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墙外楼: 马伯庸:大明王朝的离奇外交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马伯庸:大明王朝的离奇外交
Apr 9th 2014, 06:13, by 墙外仙

公元1592年,正好是大明万历二十年。这一年日本大军入侵朝鲜李朝,短时间内几乎占领了朝鲜全境,朝鲜国王一路哭号着向宗主国大明求援。当时的大明一副天朝姿态,对日本这个对手缺乏认识,对于出兵援朝这事也不是特别热情。大臣们互相扯皮,决策过程缓慢而复杂,中间还闹出过一个离奇的外交笑话。

当时的国防部长—兵部尚书石星力主出兵,可出兵就得花钱。别看大明庞然大物,手里的银子一直紧巴巴的,这时候有人给万历递上一份奏章,说朝廷有困难,小的忠心耿耿,愿意出兵代劳,落款是大明建州卫都督佥事努尔哈赤……

朝鲜人一听就不干了,他们怕日本人,更怕建州女真人,迎虎拒狼的事可不能干,于是这事就黄了。可努尔哈赤的奏章给了石星一个灵感:大明不出兵,可以让其他国家出兵嘛,大明只要赏赐几个头衔几个官职,没什么其他成本,可谓惠而不费。

但到底该找哪些国家出兵,石星就不知道了。于是他决定咨询一下民间智库,找到一个叫程鹏举的人。这个人的职业很有意思,是一个外交圈子里的政治掮客,熟悉政府部门之间的潜规则。海外那些小国使节来到大明,人生地不熟,都得找这样的人来疏通关系,才好办事。

石星问程鹏举该找哪国出兵比较好,程鹏举眼珠一转,说不如去找暹罗。

石星但凡有点地理概念,就得一个大耳光抽过去。暹罗就是现在的泰国,日本人打朝鲜,你让泰国不远万里派兵去支援,这不神经病吗?可惜石星地理学得一塌糊涂,听到这个荒唐的提议非但不怒,反而大为欣喜。

程鹏举之所以推荐暹罗,那是因为他正好在帮一个暹罗的使团在北京办事,如果能扯上兵部尚书的关系,获利更巨。于是程鹏举一拍胸膛,说我有把握说服他们。那个暹罗使团的官员叫握叭喇,跟程鹏举关系很铁。经过一番运作,他同意上书万历,自告奋勇要代天朝出兵讨倭。

石星高高兴兴把这事在朝廷上一说,赢得了很多人的赞同,连皇帝都觉得不错。可也有几个人觉得里头味道不对。一群大臣争论来争论去,其实谁也不知道暹罗在哪。持重者说暹罗离两广最近,要不咱们先问问两广总督萧彦吧?万历心想也好,发了一封咨文去询问萧彦暹罗虚实。

可那时候没微信,石星一算,咨文从北京到两广得好长时间,萧彦得了回信又得好长时间,太耽误时间。他就跟程鹏举说,能不能让暹罗先准备起来。程鹏举一拍胸膛,说没问题!石星给了他一个参将的头衔,带着一大笔赏钱前往暹罗去借兵。

石星万万没想到,程鹏举这个骗子出海以后,先去了朝鲜,自称是大明派去暹罗搬救兵的,敲诈了一大笔钱,又跑到福建,宣称朝廷要造大战船,在当地船厂又贪污了不少,就是没去暹罗。

程鹏举那边逍遥自在,北京这边来了一个朝鲜使者,叫郑昆寿。石星把他和握叭喇叫到家里请了一顿私宴,说暹罗马上出兵了,你们多亲近。郑昆寿虽然不知道暹罗在哪儿,但他就认准一个理儿:无论如何得请大明亲自出兵,所以我得把这事搅黄了。他找了个机会,偷偷跟握叭喇说:我们朝鲜不太好走啊,你们得先从广东绕到琉球,而且朝鲜和日本之间还隔着一段旱地长沙,船过不去……"总之是胡说一通。

程鹏举一直不回来,握叭喇又一直没归国。于是这事一直拖到了年底,两广总督萧彦终于回信了。萧彦的回信题目很吓人:"夷心难测借兵宜慎疏",说暹罗这个国家桀骜不驯、阴险狡诈,跟日本差不多,难以控制,还是不借为妙。其实暹罗没他说得那么烂,但萧彦的逻辑很简单。暹罗如果出兵,肯定得先路过广东,我还得给他们安排粮草安排住处,万一起了兵变我还得擦屁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就这样,在各路颟顸官员各怀私心的努力之下,暹罗借兵这桩荒唐事才算是彻底完结。至于程鹏举这个大骗子,在海上逍遥了将近一年多才被抓获,身上的银子早花光了。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