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墙外楼: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中国的事情,往往变的很快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Retargeting Platform

Our Average Customer Earns $10 For Every $1 Spent
From our sponsors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中国的事情,往往变的很快
Jan 24th 2014, 14:34, by 墙外仙

“中国的事情,往往变的很快”这句话是吴敬琏说的。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概括,推荐大家多看看吴敬琏的文章,真的看得很透彻。

七八十年代国企工人是最好的大众职业选择之一,转眼到了九十年代就被打入社会最底层。

九十年代有段时间公务员真是惨的不行,我母亲是地方上一个副镇长,还经历过半年不发工资。我认识一个03年左右毕业的二本大学生,跟我说那时候他们根本就没几个人考公务员。

两千年前后是外企红火的时候,那时候去通讯外企真是无比高大上,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04,05年有一段时间,宝洁,大摩之类的外企来学校开宣讲会,甭管招不招人,都有无数人捧场,现在的互联网企业根本没法比。大摩现在还很牛逼,宝洁就很一般了。

再说金融业,这里必须先提到咨询业,咨询业也火过很长一段时间。当时别人跟我说咨询业招人的标准就是名校gpa高的美女帅哥,收入也还不错,当时颇为羡慕,觉得无比高大上。我了解的情况,最好的那几家咨询现在肯定不是top2学生的第一就业选择了,想去实习工作也很容易,收入只能说还行吧,现在想想,这种招人要求的地方没前途是很正常的,做事踏实的地方压根不会设置这样的招人标准。05,06年高盛大摩之类的外资投行就是神一样的地方,招人标准跟咨询类似,就不说去大摩的前台部门了,去大摩做it和去腾讯,华为之类的地方大家都会选前者,现在也还行吧,但是跟当年没法比。而02,03年左右内资券商根本就是最屌丝的地方,在这种地方工作甚至都找不到老婆。到了06.07年券商的投行部一夜之间到了天上,我知道有个券商进去半年的硕士都能拿到一百万,至于保代的收入根本就没法说了。这两年券商跟股票相关的部门跟以前根本没法比了,做债的日子很好。而如果股票发行注册制真的实行的话,股票保代恐怕不是跌到地上的问题,是有没有饭吃的问题。而以前及其屌丝的信托行业08年之后又突然到了天上,又变成刚进去的硕士一年200万的地方,不过看今年这架势,信托行业恐怕要走券商投行部门同样的道路。现在比较火的是商业银行,好点学校经管专业的学生,就业去商行的很多。以后怎么样呢?看看余额宝的架势,我只能说呵呵。金融业有一个特点,不同部门利用牌照监管套利,所以其兴也勃焉 其亡也忽焉。窜起来有多快,跌下来就有多快。

10年左右山西省政府强行低价收购外地人在山西的煤矿,很多矿主寻死觅活,到了这一两年,他们恐怕都会感谢山西省政府吧。

本版我混的不久,就记得前两年疯狂鼓吹体制内,最近终于消停了。中国的事情往往变的很快,一方面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本来就变得快,另外领导们的风格都很鲜明,胡温疯狂搞起来来的体制内黄金十年,到了习手里马上反过来,我觉得现在这种极端态势肯定不会持续下去,但是再回到胡温时代的那种待遇,不大可能了。还是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发的一点感慨,与本版共勉。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任大炮都改口 房地产看来要完蛋: “我做了十几年房地产报告,今年第一次提出‘风险’两个字。”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Create a Python Tutorial

No setup required! Build interactive tutorials that run code in the browser
From our sponsors
任大炮都改口 房地产看来要完蛋: "我做了十几年房地产报告,今年第一次提出'风险'两个字。"
Jan 24th 2014, 14:32, by 墙外仙

"我做了十几年房地产报告,今年第一次提出'风险'两个字。""我最担心的就是,开发商仍然认为会和2013年一样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这是非常危险的。"1月21日,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

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尘埃落定。在过去的一年里,以"千亿房企俱乐部"扩容为标志,房地产企业收获颇丰;以京沪土地出让金双双创出新高为标志,土地市场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热闹非常;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包括热点城市房价的上涨,按月来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一度达到20%。

今年年初,多位业内大腕也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今年楼市的看法,不少业内人士都看好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但涨幅可能趋缓。基于多重因素的存在,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微博)等也警示行业可能面临销售增速下滑等风险。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房企销售增速预计持续下降

"我做了十几年房地产报告,今年第一次提出'风险'两个字。"

"我最担心的就是,开发商仍然认为会和2013年一样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这是非常危险的。"1月21日,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新京报第八届标杆地产颁奖盛典上这样说。

任志强认为,今年销售的问题会比较大。去年年初的高增长到后来已经变成持续下降的趋势,这个趋势还会继续。201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约130551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7.3%,增速较2013年1-11月份回落3.5个百分点。任志强担心,今年销售量的增速可能连10%都保证不了。

任志强表示,今年经济形势不乐观,最不乐观的是房地产潜在供应量的增加。2013年,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4.93亿平方米,较2012年底增加约1.3亿平方米。2014年的潜在供应量还会增加。

不过,任志强也认为,房地产行业上涨的趋势是不变的。北京虽然推出自住商品房,但纯商品房的价格上涨还是绷不住的。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热点城市房价涨速将趋缓

"两年之内,除了十个左右的热点城市,全国无需调控。"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近期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国范围看,2014年房价不一定会全面上涨。

王健林透露,其一个基本判断是,两年之内,除了十个左右的热点城市,全国无需调控。据他了解,现在很多二线城市供应量过剩,房子已经出现卖不动的迹象。第二,即使是热点城市,2014年房价涨速也一定会趋缓,因为流动性一收紧,首先房地产获得的资金就得减少;大面上要保工业、保出口,那房地产卖得就困难了,房价就一定会稳住,所以2014年的房价大可不必担心,热点城市也一样。

对比2013年,王健林判断今年房价涨幅趋缓,但具体到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上涨的态势是无法改变的。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看好核心城市高端市场

"大公司越来越好做,小公司越来越难做。"

"我觉得房地产还有很大空间。"2014年年初,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这样对媒体表示。

在孙宏斌看来,十年前,自己说要把销售额做到百亿时,很多人说他是疯子,但是现在有的大房企利润都超过100亿了。孙宏斌认为房地产行业还有增长规模,例如融创还要争取在今后几年进入大房企的行列,"千亿水到渠成,不是目标。"

"对于我们来说,这个行业发展刚刚开始,"孙宏斌认为"大公司越来越好做,小公司越来越难做。"具体到公司,在他看来,融创这几年发展有很好的势头,没有必要分散精力涉足房产以外的领域。

对于细分的市场,孙宏斌表示还是看好高端市场,特别是核心城市的高端市场,"这类市场变数比较小,更安全"。孙宏斌透露今年融创也会继续拿地,随着销售的增长,拿地投入也会比去年多。

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不动产统一登记或致抛售

"不动产登记肯定会造成一些人的恐慌,恐怕一些人会抛售房产。"

"不动产统一登记对房地产市场会有一定压力。"1月16日,在搜狐焦点2014中国地产新视角论坛上,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微博)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这样表示。

2013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由国土资源部负责。

赵晓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大家呼吁了很久,现在有了新的迹象,下一步怎么走,还要观察。但他认为,不动产的登记肯定会造成一些人的恐慌,恐怕一些人会抛售房产,把更多的人民币资产转成美元资产,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压力。

赵晓还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也会推进房产税的征收。要征收房产税,就要搞清楚大家有多少套房子。不动产统一登记如果能够做好,对房产税立法、改革的推动都将是一个很好的配套。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

调控思路转变利于市场发展

"中央定的调很好,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

1月21日,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谈到,中央现在不提房价调控这个事情了,"不管也许就对了。"谈到近期北京市场出现的高端盘取得预售证,陈云峰认为这突破了"四万元限价令"的束缚,行政性手段对房地产市场的干预会减少。

陈云峰表示,中央定的调很好,市场归市场,保障归保障,这也是企业的梦想。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陈云峰仍然看好北京市场,"北京推动房价的因素都在那,火不撤,锅里面自然沸腾。"陈云峰甚至预言北京六环房价会在2014年破3万。北京在基础设施例如地铁方面的投入,会带动周边房价的上涨。

谈到土地市场,陈云峰认为政府对低价还是有一定控制力的。特别是一些地块采用招标的出让方式,会让地价稳定在一定范围内。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华尔街日报》王功权境遇令中国社会活动人士心生恐惧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ooking for a help desk?

Try Freshdesk - the preferred helpdesk of over 15000 businesses. So easy, sets up in two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华尔街日报》王功权境遇令中国社会活动人士心生恐惧
Jan 24th 2014, 13:04, by 墙外仙

中国一名有影响力的风险投资家、社会活动人士针对另外一名维权人士的证言让中国商业精英心生寒意。这个圈子正越来越多地关注社会活动。

自从四个月前王功权在一次打击"新公民运动"的行动中被捕后,外界就一直在焦急地关注他所经受的考验。这个运动是王功权帮助发起的。本周,这一事件出现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转折:王功权取保候审,而检方说在此之前他承认与另外一名另案受审的异见人士一起策划、煽动了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这向中国一部分热心于公民运动的人士发出了一个信号:撤退的时候到了。

互联网投资人张赋宇说,王功权被捕这事发生后,我们得更谨慎一些。张赋宇为一些社会性事业提供支持。他说,当政府把我们看成敌人时,我们当然得防着点。

中国富人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谋求社会、环境和政治变革的努力中去,这使得过去几年间公民社会活动在中国迅速蔓延。作为回应,实施威权统治的中国政府一直严加监督,确保国家的控制不会受到威胁。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China Foundation Center)的数据,中国有超过2,100个民间慈善基金会,这些基金会关注的议题广泛,既包括艾滋病预防,也包括农村教育。2004年,北京首次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慈善领域,此类基金会在此之前并不存在。《中国发展简报》(China Development Brief)的英文主编谢世宏(Shawn Shieh)说,很多基金会都是用企业和富有个人的捐款设立的。《中国发展简报》跟踪中国的公民社会发展情况。

现年52岁的王功权是商界精英中公民社会思想的倡导者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在房地产行业和硅谷积聚起了财富,然后开始组建规模数十亿美元的鼎晖投资(CDH Investments)旗下的风险投资子公司。

2011年,他先是参与抗议"黑监狱"让中国公众吃了一惊,然后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与情妇私奔,又让中国公众吃了一惊。后来,他回到了妻子身边,重新投入工作,不过他很快放弃工作研究佛教和政治。在这一过程中,王功权结识了中国杰出的法治倡导者许志永。他们一起发起了新公民运动,这是一个组织较为松散的团体,其主张包括政府应提高透明度、应赋予公民公平的教育机会等。

警方去年7月份在打击新公民运动时拘留了许志永。王功权组织活动公开要求释放许志永,两个月之后被拘。

本周三,许志永案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庭审,这是数年来最受关注的一起针对异见人士的审判。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称,在庭审过程中,检方出示的证据表明,王功权向警方承认向许志永提供了资金。

许志永否认了扰乱公共秩序罪名的指控。他可能被判五年有期徒刑。目前还不清楚法庭何时会宣判。

法院在声明中说,王功权"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深刻反省"。随后官方媒体报道称,王功权承认了违法犯罪活动,同意与许志永断绝来往。不过,他的支持者们对官方说法表示质疑。

许志永律师张庆方援引提交给法庭的警方讯问纪录称,王功权的确承认曾赞助过许志永,但他从未承认他的所作所为构成犯罪。张庆方说,他们逮捕王功权为了就是恐吓商人,让他们别去支持活动人士。

王功权之前的律师陈有西透露,王功权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被警方提审了92次。去年12月份王功权家人辞退了陈有西,陈有西将此事归咎于政府的施压。记者无法联系到王功权家人置评。

记者周四也无法联系王功权置评。记者多次致电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法院也没有回应请求置评的传真。

王功权去年9月被捕,这令中国很多社会活动人士感到意外,他们这个圈子虽然很小,但却在不断扩大。此事粉碎了他们原本以为的知名企业家可以凭借财富和声望免遭政治报复的想法。

作为社交媒体名人,王功权在新浪微博上一度拥有150万粉丝。许志永刚被捕时,人们还担心要求他释放许志永的呼吁将给他带来麻烦,但王功权本人则对此一笑置之。

当时他向《华尔街日报》说,没事,他们不会怎么样的。

本月早些时候,房地产大亨冯仑接受了中国一家财经杂志的采访。他似乎非常反感昔日创业伙伴掺合政治的活动。冯仑、王功权等人曾在1991年共同创建了房地产开发公司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Vantone Real Estate Co., 600246)。

杂志援引冯仑的话说,我不赞成商人去做商人以外的事情。他将社会意识强烈的商人比作自认为是女权主义者的男人,"你不能说你关心女人的事就把衣服换了进女澡堂,这是流氓行为,会被抓起来。"

此番言论引发了其他商界人士的尖锐抨击。互联网投资人张赋宇指出,冯仑自己就曾经协助成立过中国一家致力于环保的非政府组织。

不过张赋宇也说,王功权被捕一事以及他的证词很可能对商业界产生巨大影响。他说,这不仅会让许多人失去安全感,还会让许多人将因此不想再支持社会活动。

他表示,虽然自己仍旧支持农民工子女的教育平权以及其他慈善工作,不过今后在做与更大社会问题沾边的活动时他会更加小心。

《中国发展简报》英文主编谢世宏说,这恰恰是政府想要的效果,通过惩治王功权,中共划定了一条界线,明白地向商界传达出这样一种信号:显示积极主动精神以及投身慈善事业是可以的,但不能越界。

新公民运动的成员认为,政府这样对待王功权不会把支持运动的声音打压下去。王许二人的朋友作家陈敏说,简而言之,这就是杀一儆百,但这没什么用,不会真正起到恐吓效果;以后不会有多少商人像王功权这样大胆,但支持越隐蔽,管控就越难。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得益于日元贬值,家电、汽车将回归日本国内生产:佳能、大金、松下…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Create a Python Tutorial

No setup required! Build interactive tutorials that run code in the browser
From our sponsors
得益于日元贬值,家电、汽车将回归日本国内生产:佳能、大金、松下…
Jan 24th 2014, 13:12, by 墙外仙

1美元兑换80日元,由于日元持续升值,近几年将重点放在海外生产的制造业,目前出现了回归日本国内生产的征兆。

佳能表示,以日元保持贬值为"前提",预计到2015年将单反相机等高端产品的国内生产比例从42%提高到50%,同时也是意在增加日本国内就业。

佳能尚未就关闭、移交管理海外工厂事业展开研究。由日元贬值倾向长期化及全球经济回暖而带来的"增产份额",将由日本国内进行提供。

佳能表示:"正在考虑将基本生产体制与汇率浮动相分离。让日本国内产品的开发、高端产品的生产与海外产品的批量生产分栖共存",维持现有生产体制。

日本量化宽松政策及美国经济的回暖,使得日元贬值倾向长期化,御手洗富士夫董事长兼总经理称:"从中期预期看,有何能接近雷曼兄弟破产前的1美元兑换120日元的水平。"为了能够享受到日元贬值带来的好处,佳能准备由日本国内来生产需求增加的份额。相应地就有了"将日本国内生产比例提高到50%"的想法。

预计2014年海外需要将复苏,目前准备通过提高既有设备的开工率来应对这一背景。如果需求量持续增加,也会带动增添相关生产线等的新投资,"能为日本国内的就业保证贡献力量"。推出"日本制造"品牌也能在销售领域成为一大益处。

目前1美元稳定在100日元水平上,汽车及白色家电等领域也将出现提高国内生产比例的动向。

日本的汽车生产商中,丰田汽车每年有300万辆、日产汽车及本田大约有100万辆是由日本国内生产,其中约40%~50%用于出口。因此,日元兑美元每升值1日元,丰田与本田将分别减少400亿、140亿日元的收益。日元剧烈升值的2012年,汽车制造商将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和高级车型在内的生产,转移到了海外据点,而最近的日元贬值的结果,又使海外生产转移计划的一部分得以延期,并倾向于维持、提高国内生产力。

海外生产比例较高的东芝公司家电部门出现赤字
家电制造商领域,大金(DAIKIN)工业每年向中国珠海格力电器商委托生产80万台家庭空调面向日本国内市场,其中已将25万台的生产量移交给滋贺县的自家工厂。此外,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不断推进生产海外转移的松下公司,也准备将洗衣机、电冰箱等的一部分生产从中国转回日本。

如果1美元兑105~107日元,甚至低于此水平的话,预计松下会将目前约70%的海外生产比例减少到50%左右。松下公司的大部分白色家电是面向日本国内市场的,进口成本的上升使得收益恶化,通过像过去一样削减经费的方式已经无法填补亏损。

家电生产领域中,像松下一样将在海外生产的产品销往国内的生产厂商并不少,日元贬值的影响会体现在他们的收益中。

白色家电中海外生产比例占高达90%的东芝,2013年4月~9月家电部门的营业收益里出现了64亿日元的赤字,与去年同期(21亿日元的黑字)相比严重恶化。夏普也苦不堪言。另一方面,预计日本国内生产占比较高的三菱电机,2014年3月家电部门的营业利润甚至会出现倍增的良好势头。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安邦-每日金融-第3932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安邦-每日金融-第3932期
Jan 24th 2014, 12:35, by 墙外仙

〖分析专栏〗

【环保风云可能颠倒全球玉米市场】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特殊时期央行的货币政策要保持弹性】

【形势要点:"一行三会"确定2014年重点工作】

【形势要点:贷款外包为中小企业信贷松绑的风险不可忽视】

【形势要点:中国金融机构涌入大宗商品业务引发担忧】

【形势要点:中小房地产公司可能成为信托刚性兑付重灾区】

【形势要点:地方热衷申报自贸区凸显改革困境】

【形势要点:放宽银行不良贷款核销管制有利于清理坏账】

【形势要点:地方政府补贴僵尸上市公司可能帮倒忙】

【形势要点:旅游业如何搞资产证券化?】

【形势要点:中诚信托还能找到"接盘侠"托底?】

【形势要点:互联网金融启动行业自律机制】

【学界观点:真正的利率市场化必须有央行利率的市场化】

【市场:阿里巴巴还未上市已突破千亿美元市值大关】

【形势要点:美国如何监管众筹融资?】

【形势要点:泰国政局动荡驱使国际资金撤离】

【形势要点:全球化下的新富豪圈子正在世界兴起】

〖调整和修正〗

【调整和修正】

〖每日数据〗

【每日数据】

〖分析专栏〗

【环保风云可能颠倒全球玉米市场】
就在2013年末,在授予企业、食品加工商和环保团体组成的联盟施压下,美国环保局发布了新方案,下调其要求炼油企业向供应美国市场的汽油和柴油中加入的可再生燃料数量目标,降低至2014年的152亿加仑,而原先的目标是181亿加仑,这部分可再生燃料多数是玉米乙醇。
美国国会于2005年制订"可再生燃料标准"计划,并于2007年扩大覆盖范围。其初衷是,通过混合生物燃料和汽油、柴油来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以及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这个规定发布之后,美国的乙醇产量已经增加了2倍,每天减少了60万桶汽油的进口量。不过,问题也产生了,更多的人正在以更为审慎的态度来看待乙醇燃料,其中甚至包括全球环保团体。
主要利用玉米加工而成的乙醇燃料,与人们想象的正相反,它造成了更为复杂的环保问题。
美国有40%的玉米收成用于燃料制作,世界其他地区只得设法弥补相应缺失的食物供应量。虽然乙醇的使用帮助减少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但随着人们砍伐茂密的森林以腾出更多的耕地,其他地区日益增加的耕作释放出了大量的二氧化碳。2006年,当整个美国的乙醇工厂产能提升的时候,玉米价格在5个月上涨了88%。2007年,当整个美国的乙醇工厂产能提升时,2007年1月,墨西哥玉米饼价格翻了一番。康奈尔大学农业和贸易政策经济学家哈利•德高特对此的总结是:"情况来得突然。社会要花费巨额成本,才能将自然资源转化为乙醇。"
此外,汽车制造业对乙醇燃料也持反对态度,大多数美国汽车制造商表示,它们的保单不涉及使用混合汽油的汽车。而服务业如加油站系统则表示,它们也有巨大的投入和成本,必须更换油罐和混合泵。当然,最激烈的反对来自石油生产者,他们的态度一直坚定,玉米乙醇燃料的使用,引发了粮食价格上涨。
从目前来看,玉米乙醇燃料的使用的确造成了粮食价格的上涨,并进而导致了耕地使用的增加。在中国,2014年的玉米价格大致在2350元/吨左右的高峰值,而在3年前号称"出现粮荒"的2010年,玉米价格也只有1800元/吨,价格上涨的幅度相当大,但已经明显接近极限,市场面临大转折。
据悉,截止到年底,我国以玉米淀粉、酒精为代表的深加工行业已连续亏损超过两年,开工率普遍不高,停产限产较多。有关部门预计,2013年我国工业消费玉米为5200万吨,较上年减少500万吨,减幅为8.77%,将为2008年以来我国工业消费首次出现负增长。餐饮业消费低迷同时影响了肉类消费、玉米酒精淀粉以及其上游饲料消费等加工产品的消费。根据有关部门预计,2013年玉米饲用消费量为11500万吨,较上年增加200万吨。但小麦饲用消费较上年下降700万吨,至2100万吨。饲料粮整体消费量为15126万吨,较上年下降3.78%,同样为200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
所以结论很明显,全球玉米价格在2014年即将出现大反转。美国有可能向全球倾销过剩的玉米产量,而中国的玉米价格将出现大跌,对农业生产和物价产生重大影响。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环保问题始终是一个系统问题,就像打台球,台面上的球很多,但其中一个球的位置可能就决定了胜负。2014年农民收入的提高和粮食生产存在重大隐患,而物价水平有向下动力。(ACG)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特殊时期央行的货币政策要保持弹性】
在市场几乎一致的预期下,中国人民银行在昨日(21日)进行了2550亿元人民币的逆回购,其中包括了7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800亿元21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4.1厘和4.7厘;这是中国央行自去年12月24日来首次展开逆回购操作。由于本周无到期资金量,人行通过这次操作,在公开市场上净投放资金2550亿元。央行此前曾表示,已通过常备借贷便利(简称SLF),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昨日还通过SLF,向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很显然,中国央行此次投入流动性,是要维护春节前货币市场的稳定。从这次央行的操作来看,与去年6月"钱荒"时迟迟不出手、惩罚投机金融机构的情况不同,央行此次在短期利率升至6厘后迅速出手。有去年"6月钱荒"的前车之鉴,央行此次的一系列操作,力度超出了市场预期,凸显了人行春节前维持资金利率稳定的决心,防止金融市场出现波动。此次的操作,显然央行在春节来临的特殊时段,保持货币政策弹性的考虑。不过,央行也释放出信息,此次放水是应对春节期间的流动性需求,以维持春节前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并非意味着货币政策出现变化。在去杠杆、防范地方债务和影子银行风险的背景下,今年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思路不变。(BHJ)

【形势要点:"一行三会"确定2014年重点工作】
截至1月21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简称一行三会)的2014年工作会议全部召开完毕。至此,2014年中国金融、证券、保险等领域改革监管思路基本明确。央行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将进一步激发金融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是指导新形势下金融改革发展工作的行动纲领。2014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继续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努力在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的突破。具体来说,2014年的工作重点有八项:一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二是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努力在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的突破。三是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四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金融市场深化发展。五是深化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切实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六是加强金融风险监测、排查和监管协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七是扎实推进金融服务现代化,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八是深入参与国际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和规则制定,增强我国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银监会则把深入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努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党的领导和队伍建设作为2014年银行业监管工作重点。证监会则表示推进精简行政审批备案登记、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确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理顺监管与执法的关系、强化派出机构职责、促进证券期货服务业提升竞争力、提高稽查执法效能、推进资本市场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和建设法律实施规范体系九大任务。保监会则指出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偿付能力不足风险、流动性风险、资金运用风险是今年监管工作关注的重点。(LYZR)

【形势要点:贷款外包为中小企业信贷松绑的风险不可忽视】
近期,在金融大混业的格局下,银行与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风生水起,部分银行争相重点拓展中小企业贷款外包业务。据了解,中小企业贷款外包是指商业银行与第三方外包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将银行的部分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外包给第三方公司。据介绍,这两年流行的团购贷款就是中小企业贷款外包。2013年以来,一方面,贷款垒大户给银行带来的风险不断累积;另一方面,国家政策不断对中小企业信贷松绑,银行对中小企业的热情被激发出来。不过,明知有钱可赚,银行又面临着人手太少、顾不过来的尴尬。在这种背景之下,银行迫切需要一个助手来帮其完成信息收集、客户初审等非核心业务,由此,中小企业贷款外包业务不断兴起。据悉,许多小额贷款公司与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贷款外包合作,发展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贷款业务。这些银行对于各地区中小企业发展情况不熟悉,因此往往形成"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的组合授信服务模式,并开发出专门的金融创新产品。如华夏银行与小贷公司合作,推出了"小企业接力贷",并分为两种细分创新产品:前期由银行管理,后期由小贷公司管理的为卖断型接力贷;前期由小贷公司管理,后期由银行管理的为买断型接力贷。通过这种不同机构的组合贷款,使得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大幅降低。要指出的是,业务外包虽然可以为银行带来一定的收益,但随之而来的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分析人士表示,将部分业务外包,会使银行失去对一些产品或业务的控制。一方面,外包机构能否按时、保质完成合同义务,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外包必然导致银行业务管理和操作上的改变,这也可能增加银行的操作风险。此外,外包需要将保密性数据、或者客户的信息、账簿交由第三人接触,而外包机构及其雇员都有可能违反保密协议,泄漏保密信息,从而引发操作、法律和信誉方面的风险。(RLX)

【形势要点:中国金融机构涌入大宗商品业务引发担忧】
在欧美银行纷纷退出大宗商品业务之际,中国的机构正在竞相涌入该行业。摩根大通、德意志等大银行纷纷退出大宗商品业务,主要出于以下几点因素考虑:一是存在较大的交易风险;二是大宗商品业务不再像以前那样利润丰厚;三是许多大宗商品部门最近都开始陷入监管困境。然而,中国的银行机构趋势正好相反。日前,招商证券在英国设立了一个大宗商品分支机构,专注于金融衍生品交易。去年,摩根士丹利和中石化的全资子公司联合石化谈判出售其大宗商品交易部门;广发证券斥资3600万美元收购了法国NATIXIS银行的大宗商品部门。中国的金融机构涌入大宗商品业务,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担忧。首先,中国的银行是否有足够的基础设施,在短时间内快速成立大宗商品交易部门。其次,中国的银行的总体健康程度。中国央行刚刚对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使得银行得以核销小额贷款,以防农历新年前出现资金紧缩风险。大宗商品交易不仅要求一个强大健康的系统,而且需要这个系统有能力抵御潜在损失的冲击。再次,中国本来是大宗商品的生产国,其银行是否应该参与衍生品交易。作为大宗商品生产大国的中国一旦通过衍生品交易控制了定价机制,将成为大宗商品市场的主宰。欧美各国审视银行涉足大宗商品及其衍生品业务,降低银行系统风险是其出发点之一。在国内消除超量货币发行、去杠杆的情况下,对于金融系统涉足大宗商品业务,尤其是其金融衍生品交易,中国的银行也更应该保留一份谨慎。(ALJL)

【形势要点:中小房地产公司可能成为信托刚性兑付重灾区】
信托通道业务造成的刚性兑付问题日渐严重。过去数年,信托业凭借牌照优势承揽了很多通道型业务。麦肯锡曾估算,通道业务模式贡献了2012年信托业总收入的39%。而信托产品的期限一般在1.5年-2年即需偿付。海通证券信用风险系列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的到期信托对应的是,2012年二季度-2013年一季度5.3万亿的信托发行量,2014年信托到期量较2013年增长超过五成,5月份是到期最高峰,高达1.7万亿元。据悉,上述5.3万亿信托产品中大部分为单一资金信托,而单一信托主要交易对手为银行或机构投资者,信托公司并不需要进行刚性兑付,更为市场所担忧的刚性兑付涉及到的是集合信托。根据信托业协会披露的数据统计,这5.3万亿信托产品中有5782款集合资金信托,涉资高达1.05万亿元,中小房地产信托是违约高风险区。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8月份至今,至少有16个信托项目处于压力之中,其中10个项目与房地产有关,涉事企业以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为主,主要分布在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房地产贷款一直是信托业需要高度关注的风险领域,2013年是房地产信托兑付的高峰期,已曝出的兑付风险事件中,地产信托占了大多数,其中还不包括被信托公司通过接盘等方式"刚性兑付"的问题产品。(LYZR)

【形势要点:地方热衷申报自贸区凸显改革困境】
上海自贸区正式获批之后,中国多地涌现起申报自贸区的热潮。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目前已经有12个地方自贸区获得国务院批复,进入到多部委联合调研的阶段。该人士称,"地方先形成初步思路,然后上报国务院,获得国务院批复后,几个相关部门就开始牵头组织地方调研,并就具体的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和沟通修改,这个调研和反复修改的过程比较长,大约会持续一年多的时间。"他还透露,"基本上没有特别的数量限制和时间要求,还是按照成熟一个批一个的思路。但是既然所谓'试验区',肯定就不会一下子放开一批,那就失去试验的意义了。""而事实上,一些地方在提交方案初稿时还是遵循老的思路,要优惠政策的多,真正体现出创新的少,一般都是几易其稿,在两三遍修改之后才有了改革与创新的雏形。"据公开信息统计,包括浙江、广东、天津、苏州、无锡、山东、辽宁、河南、福建、四川、合肥、广西、云南等在内的十余个地方均把申报自贸区列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在安邦(ANBOUND)研究人员看来,自贸区的批量申报,一方面说明地方对改革政策的急迫要求和创新的积极性。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它同时也说明了中国改革面临的困境。地方提交的方案初稿的想法恰恰反映了地方最朴素的想法,那就是要政策。原因在于地方难以摆脱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才会寻求更像自贸区这样的更直接的改革途径。(ALJL)

【形势要点:放宽银行不良贷款核销管制有利于清理坏账】
中国政府为应对不良贷款大幅增加,批准了一系列旨在整顿银行业的措施。日前,财政部下发名为《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版)》的文件,放宽了银行核销小额贷款的限制。文件称,新规定旨在进一步规范金融企业的呆账核销管理,促进金融企业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及时处置资产损失,充分实现资产保全,切实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其主要内容如下:一、对于单户贷款余额在人民币500万元以下的,经追索一年以上仍无法收回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银行可以自主核销。二、金融企业对于单户贷款在人民币1000万元及以下的,追索一年以上仍无法收回的中小企业和涉农贷款,可自主核销。之前的规定为500万元。三、如果借款人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后两年,银行仍未收回资金,则银行也可以核销这类不良贷款,之前的规定是银行必须等3年才能进行核销。尽管银行仍需遵守严格的核销规定,但新规将给与金融机构有更多的操作空间,缩短发生破产或清算后银行核销不良贷款的等待期。在债务规模与日俱增的背景下,此举将有利于银行清理坏账,增加贷款。(ALJL)

【形势要点:地方政府补贴僵尸上市公司可能帮倒忙】
本轮IPO新政尽管远不理想但却沉重地打击了上市公司壳资源的价值。于是,地方政府基于传统的保壳思维纷纷对僵尸上市公司给予财政补贴。据悉,仅2013年12月20日一天,就有太极实业、深纺织A、南方汇通、同花顺、锦富新材、德联集团、天舟文化、台基股份同时披露收到补贴。而根据WIND资讯数据,财政补贴已遍及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信息产业甚至发电、化工、机械等传统行业。对于2013年末的ST公司及*ST公司,"保壳"对象更成为财政补贴的投放重心。按照现行会计准则,除部分补贴项目资金需递延确认,财政补贴多可纳入营业外收入。恰恰在亏损上市公司中,营业外收入已成影响利润的"救命稻草"。部分补贴存在的治理问题,突出表现在过剩行业和部分新兴产业中。特别是在优化调整过剩产能的大背景下,过剩产业却成补贴"密集区"。业内人士指出,从上市公司角度,通过补贴在内的各种手段保证盈利,或利用引导资金发展新兴产业,动机存在一定的合理性;而从各地"钱袋子"角度,比拼上市公司数量,确保纳税大户稳定,均是补贴不断疯涨的深层次原因。在我们看来,本轮经济周期性的调整远未到头,随着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日渐严厉和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的加深,地方政府补贴僵尸上市公司很难起到先前的效果,包括发展产业和利用上市公司再融资,而且2014年IPO注册发行的必然实施,上市公司壳资源的价值日渐减弱。与其给予大额补贴,不如脱身事外,让企业启动市场化的债务重组,可能更有利于企业尽快摆脱危机,并避免卷入僵尸企业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这正是三中全会提出的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涵义。(AYZR)

【形势要点:旅游业如何搞资产证券化?】
资产错配较为显著的旅游业如何融资成为时下关注的热点。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投资周期长,受自然和社会经济影响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传统的信贷融资方式较难发挥应有的融资功能。然而,政策上已经为旅游业的资产证券化提供了空间。2009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并明确规定"拓宽旅游企业融资渠道,金融机构对商业性开发景区可以开办依托景区经营权和门票收入等质押贷款业务。"2012年2月,央行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基础上,探索开展旅游景区经营权质押和门票收入权质押业务","通过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对旅游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实践中,旅游资产证券化已实现历史性突破,2012年12月,深圳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推出"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门票)为基础资产,成功完成募资。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传统融资方式来说,资产证券化是旅游业较好的创新融资途径,不仅可以门票质押的形式出现,还可以把景区内旅游演艺门票、商业物产、酒店、观光车船票等进行证券化。与其他融资模式相比,资产证券化的融资成本较低,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融资规模大且效率高、期限长。在具体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可将旅游资源分成不同类型的景区、酒店以及其他业态,进行证券化的方案设计。这样,地方旅游主管部门就不必将"上市"当作推动本地旅游发展的唯一选择,通过支持本地旅游资产证券化来解决融资难题,达到政府既不介入市场具体经营,又能促进国有旅游资产保值升值,还符合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多赢效果。(LYZR)

【形势要点:中诚信托还能找到"接盘侠"托底?】
中诚信托的信用风险可谓是新年以来中国债券融资市场的一枚重磅炸弹。各方都在观望,这桩看上去已经注定违约的信托产品,将以怎样的结果收场。据悉,部分购买"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项目的投资者正考虑前往工商银行私人银行以及中诚信托总部,沟通兑付事宜;另据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称,这一事件已引起监管部门注意,监管部门已经参与协调,最终处理结果应该是不会打破刚性兑付,很有可能是让双方出资兜底,但对外披露时可能是另一种说法;此外,也有外资投行分析,监管机构和中央政府可能会允许信托产品违约发生,既然政府决心改革金融体系、灌输正确的风险定价,即将发生的违约就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周三(1月22日),在面临兑付大限之际,这一事件终于有了最新进展。中诚信托发布公告,山西紫鑫矿业集团交城神宇煤矿取得了换发的采矿许可证;公告称,临县白家峁村召开了村党支部、村委会、全体村民代表大会,形成决议一致同意无条件配合并支持白家峁煤矿审批事宜。此前,白家峁煤矿审批事项的不确定性,是阻碍中诚信托化解危机的主要障碍。中诚方面同时表示,正积极寻找潜在投资者。目前,受托人正在与有意向的若干投资者商谈,就具体投资细节加紧磋商。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中诚信托正寻找下家托盘。不过,融资方振幅能源从拿到采矿证到复工、达产,估计还需要一段很长时间,如果没有其他资金接盘,靠自身现金流如期兑付仍无望。该款信托计划预计存续期限将于2014年1月31日届满,事态如何发展,值得密切关注。(LLX)

【形势要点:互联网金融启动行业自律机制】
近日互联网金融协会已获国务院批准成立,规范互联网金融的有关文件目前正处在行文阶段.上述拟成立的互联网金融协会,以公约的形式颁布自律规定,由各成员自愿遵守;协会并不隶属于政府的管理机构,是介于政府、企业之间,为其服务、协调的中介组织。2013年12月初,央行下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成立了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其中除包括央行清算中心和征信中心外,还有18家商业银行、28家支付机构、10家P2P网贷平台,目的是引入行业自律监管。有央行人士表示,上述协会的成立,预示着未来互联网金融的相关业务将纳入到监管中来,先从行业规范、自律开始。目前央行正联合几大部委起草规范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文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底,国内已涌现出1000多家P2P公司,较去年增长近5倍,放贷金额已经超过千亿元。门槛低、来钱快自然成为P2P网贷创办者们的一大动力。业内人士也称,要想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还是得有正式的规范文件出来才可以,协会只能给出一个行业规范和标准。中投副总经理谢平指出,互联网金融模式有三个支付方式、信息处理和资源配置核心部分,银监会也划出了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三条红线,这些应该会成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基础。(LYZR)

【学界观点:真正的利率市场化必须有央行利率的市场化】
当前对利率市场化的讨论一般都集中在商业银行的息差和竞争层面。很多人认为,只要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放开了,利率市场化也就完成了。实际上并非如此。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最近撰文指出,当前体制下,利率市场化依然只是一个有限的市场化: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只是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价格的市场化,除此之外还需要有金融机构间资金拆借利率的市场化,以及央行利率的市场化。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央行利率市场化,因为央行利率作为基础利率,是市场调控利率,也是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利率,其他利率都是跟随央行利率的变动而变化的。因此,没有央行利率市场化,真正的利率市场化就没有完成——央行利率能够有效发挥调控作用、具有敏感性才是利率市场化的根本标志。央行利率形成机制很复杂,但基本上应该遵循社会平均利润率曲线、长期物价曲线、国债收益率曲线和资产价格曲线。然而这就首先需要社会相对形成了合理的平均利润率曲线。如果行业利润率差距太大,资金集中到少数部门,社会对国债收益率变动不敏感,抑或社会物价波动太大或水平过高,有效的长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就无法形成,由此也就导致有效的市场化央行利率也无从谈起。陈炳才认为,在当前中国的表内表外二元金融的背景下,真正意义上的利率市场化很难实现。(BLF)

【市场:阿里巴巴还未上市已突破千亿美元市值大关】
国内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重新上市好事多磨,但这并未阻拦市场的追捧热情。据外电报道,美国老虎环球基金近期以约2亿美元买入阿里巴巴股份,将后者估值推高至1250亿美元。据报道,老虎环球基金借道二级市场秘密建仓,而非通过要约收购。阿里巴巴和老虎环球基金发言人对此拒绝发表评论。近段时间以来,阿里巴巴估值大幅攀升。去年12月,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估计该公司价值1500亿美元,比之前的估值高了400亿美元。而在2011年9月,当银湖资本和DST向阿里巴巴投资16亿美元时,它的估值只有320亿美元。去年二季度,阿里巴巴利润同比增长了一倍多,达7亿多美元。华尔街预计,阿里巴巴上市将成为科技公司最大的IPO之一。目前,阿里巴巴的上市时间还没有确定,可能在今年末,也可能在2015年。此前,港交所对阿里巴巴的治理结构"不买账",但是,这家交易所也可能会改变一些规定,以让阿里巴巴能在亚洲上市。对冲基金人士表示,一旦上市,阿里巴巴股价可能飙升,将该公司的市值推升到1900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阿里估值飙升,与其盈利增长不无关系。马云向员工发出内部信首次披露,去年平均每日交税2000万元人民币,即折合全年交税70亿元人民币,按25%的企业所得税率计算,阿里去年盈利280亿美元,即老虎基金参股阿里的市盈率约27.2倍,相对腾讯的45倍,阿里的估值并不高。业界人士亦称,27倍PE的阿里并不贵,因为公司已有盈利纪录与强劲的现金流。阿里若以较低的估值上市,更能吸引基金作长期投资。(LLX)

【形势要点:美国如何监管众筹融资?】
针对中国互联网金融的一些乱像,有业内人士翻出了美国的经验。据悉,美国对P2P或众筹(crowd funding)的监管思路,并不关注目前是否有资金池或者是否卷钱跑路,它考虑的核心是如何保障投资人完整的自由、平等权利,而其他的全部交给法律。它发现,只要平台能够提供全面、真实、无偏差的信息披露,那么问题基本上就可以迎刃而解。由此,美国监管当局对P2P和众筹的监管思路是:一、全面的信息披露;二、全面的风险揭示。首先,美国通过把P2P和众筹的收益权证定义为"证券",根据美国《1933年证券法》对"证券"的规定,就毫无障碍地把P2P和众筹纳入监管范围。所以,P2P和众筹的收益权证自然符合"证券"的特征。从P2P来看,P2P平台必须在美国证券交易交易委员会(SEC)注册登记。P2P平台必须履行非常严格和完整的注册程序,它的注册文件和补充材料包含着相当广泛的信息,例如平台的运作模式、经营状况、潜在的风险因素、管理团队的构成和薪酬体系以及公司的财务状况。而从项目来看,P2P平台需要将每天的贷款列表提交给SEC,即平台必须持续不断地发行说明书补充说明出售的收益权凭证和贷款的具体细节以及风险揭示,投资者可以在SEC的数据系统和网站查到这些数据。这可以保证当有投资者对P2P平台提起法律诉讼的时候,该存档的记录可以证明是否存在错误信息误导消费者。从众筹来看,众筹平台同样必须到SEC进行注册登记。此外,众筹融资要求发行人至少在首次销售的21天之前,向SEC提交信息披露文件以及风险揭示,如果筹资额超过50万美元的话,需要披露额外的财务信息,包括经审计的财务报表。这些具体做法,归根到底就是为了实现高度完整的信息披露和富有针对性的风险揭示。(LYZR)

【形势要点:泰国政局动荡驱使国际资金撤离】
泰国政局持续动荡,看守政府被迫颁布紧急状态令。持续的动荡打击了曼谷的商业活动。曼谷不少商户表示,在示威浪潮下,生意已大受影响,收入大跌。一些餐馆表示,自有反政府示威以来,酒家生意已减少四、五成;当地80家银行分行本周一因为示威而被迫关闭或提早关门。示威活动使酒店的入住率比预期中低15%。泰国国内局势紧张也影响了外商的投资愿望。有报道称,由于反政府示威游行导致国际基金经理人持续抛售泰国资产,泰国债务违约的风险已经升抵去年8月来最高。政治动荡使得包括富国银行(Wells Fargo)在内的投资人,去年10月底至今从泰国股市共撤出逾40亿美元,担保泰国债券的成本也迅速攀升。富国旗下第一国际顾问公司的分析师说:"去年底,我们就已将国际债券基金的泰国部位全数出清。政治对立的双方似乎有很大的分歧。"日本丰田汽车1月20日表示,如果泰国政治动持续下去,可能重新考虑在泰国高达200亿泰铢(6.09亿美元)的投资案,甚至在当地减产。丰田是泰国最大汽车造商,一年生产80万辆车。根据相关数据,担保泰国债券违约的五年期信用违约交换(CDS)15日涨至153个基点,是去年8月28日以来最高。该合约从10月底爆发示威潮以来上涨44个基点,同期间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分别涨19、17个基点。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高盛银行和日本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在反政府示威去年10月底首度爆发前,就已经减持了泰国公债。如果泰国政局动荡持续,国际资金撤离的情况还要更多。(BHJ)

【形势要点:全球化下的新富豪圈子正在世界兴起】
近日货币基金组织(IMF)就世界范围内不断恶化的贫富差距问题提出警告,此问题也成为今年达沃斯论坛的重要议题。仿佛事先预警一般,去年底克里斯蒂娅•弗里兰的新书《巨富:全球超级新贵的崛起及其他人的没落》宣布了一个新富豪阶层的崛起。弗里兰说,今天的超级富豪们同往日的超级富豪们(如工业时代的"强盗大亨"们)相比,有诸多不同之处。首先,规模更大,他们不再是像洛克菲勒或卡内基那样的个别巨头,而是形成了一个群体。其次,服务于超级富豪的那些出类拔萃的专业人士,也变成了超级富豪,全球顶级富豪圈打造出一个超级明星艺术家和专业人士阶层,他们中最优秀和最幸运的人凭自己的实力也能成为顶级富豪。第三个不同是个体的崛起,此前的超级富豪们都必须通过创造一个庞大的组织才能让自己积累起惊人的财富,而在今天,德鲁克所说的"知识工作者"在同资本的对抗中日益分享到更多利益,华尔街的交易员和好莱坞的明星都是例证。第四个不同则是,由于全球化和技术进步,这些超级富豪们正在形成一个超越国家和民族的小圈子,他们之间的共同话语,要远远大于他们和居住在同一城市的平民之间的共同话语。从统计数据来看,如今最富有的美国人的大部分收入(近2/3)来自工作,而一个世纪前,这一比例大约只有1/5,只有企业主才能成为富豪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然而,弗里兰警告到,这个新的超级富豪圈子,越来越有能力制定有利于他们的游戏规则,因此可能会让本来开放的世界变得封闭,进而停滞。对于这个圈子来说,几乎无法抗拒去影响政府政策,从而更好地为自己公司的利益服务。(LLF)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安邦-每日经济-第4596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安邦-每日经济-第4596期
Jan 24th 2014, 12:35, by 墙外仙

〖分析专栏〗

【社会安全体系开支和国防开支哪个更重要?】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李克强总理出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

【形势要点:权威人士阐述中国对转基因的官方态度】

【形势要点:中国经济的根本问题并不是增速是否放缓】

【形势要点:发改委谈2014年投资重点和政策设想】

【形势要点: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有必要修吗?】

【形势要点:李克强总理致辞达沃斯重申经济政策基调】

【形势要点:城市的宜居性与房价可负担性如何平衡?】

【形势要点:国有企业盈利能力可能持续下降】

【形势要点:中国种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创新悖论】

【政策:国务院决定改革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

【形势要点:中国投资移民增多的趋势值得深思】

【学界观点:发展页岩气需警惕未来产量和商业回报风险】

【形势要点:中国雾霾将成为约束中国外交的国际问题】

【形势要点:公共资源价格改革有望在年内迎来进一步突破】

【形势要点:国际社会放松对伊朗制裁将为中国企业减压】

【形势要点:全球年轻人高失业率根在产业和社会体制】

〖调整和修正〗

【调整和修正】

〖每日数据〗

【每日数据】

〖分析专栏〗

【社会安全体系开支和国防开支哪个更重要?】
现代化国家的一个最重要标志就是社会安全体系的立法。中国对社会安全体系的重视始自"十一五"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全面阐述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纲要》用五章二十二节的较长篇幅,系统阐述了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基本思路、重要举措和工作重点,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纲要》针对一些问题,提出了加大财政社会保障投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社会救助制度、加大扶贫工作力度的基本思路。
问题是,在"和谐社会"概念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社会安全体系,毕竟不如国家的单独立法来得威严有效。即使到了今天,我们自己也还承认,"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制度设计还有很多缺陷,覆盖面比较窄,资金运行的可持续性差"等诸多问题。
在德国,它的社会安全体系是从1911年《社会保险统一法》基础上开始的,1949年又通过联邦共和国基本法来加强。其中第20条强调了"社会国"的理念和要求,此后形成了一整套的社会保险法典。英国的社会安全体系立法也非常早,费边社提出来基本主张之后,1908年付诸立法。瑞典是推行社会福利最彻底的国家,号称福利资本主义,它是在1901开始立法。美国与上述国家相比,属于立法比较晚的国家了,美国是在1935年开始立法,首次通过的社会安全法案。亚洲国家中,只有日本似乎是比较早立法的国家,但它开始的时候,只惠及军公教人员,起源于1875年的《海军退隐令》。总的来看,现代国家,都非常重视社会安全体系的立法,着手的时间也都非常早,因而成效显著并不令人奇怪。
与这些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国家相比,中国的社会安全体系建设起步极晚,缺漏之处很多。比如生育问题,比如老龄化问题。
虽然国际组织以及智库学者都早已一再警告,中国和印度到2020年将有高达7亿人的老龄人口,但中国直到1996年才有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直到今年(2013)才在全国人大通过了解决单独生二胎的法律问题,而且这种"解决"还仅仅是局部的、笼统、操作上存在很多问题的"解决"。事实上,1982年的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载有"国家推行计划生育"的条款,要彻底解决生育问题,克服老龄化障碍,非要修改宪法不可。
实际上,法律上的落后仅仅是社会安全体系建设中问题的一个方面,更多的问题在于发展理念上的差异。
纵观现在世界各国,在现代化进程中无一不重视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而且社会安全体系的支出,无一不成为国民经济和政府财政支出的主要方向之一。大多数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支出一般占到GDP的四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以上,英国、美国国家财政支出中用于社会保障的比例早已超过国防开支,成为这些国家最大的财政支出项目。虽然我们总是强调国防安全开支的重要性,也许这在一定时期是必然的,但我们也不能长期无视发达国家早已完成的从防范外部风险向防范国家内部社会风险的转型。
目前,根据过去公布的数据来看,国家财政对社会保障的2012年度总投入5750亿元人民币,中国的国防开支预算为6702亿元,国防开支比社会安全体系投入多了1000亿元以上。国防是防范外部风险的,社会安全体系是防范内部风险的,纵观中国历史,从来都是内部风险大于外部风险。而中国梦的实现必须建立在政府越来越多的重视福利供给,提升福利供给的水平才能实现。
未来的中国,如果要真正实现现代化国家的梦想,非常必要大力加强社会安全体系的建设,大力提升福利供给。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未来的中国如果要谈转型,那么转型的一个主要方向就是提升福利供给。无论从法律建设,还是从福利供给来衡量,中国未来财政的主要方向,应该就是提升福利供给。这是政府财政的事情,也是政府官员的主要职责。(ACG)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李克强总理出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两项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与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人事安排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周三(1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第一次会议,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至此,全深改小组的两项关键人事安排落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名单;审议通过了《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听取了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展情况,研究了领导小组近期工作。习近平指出,专项小组、中央改革办、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要建好工作机制,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一要抓统筹,既抓住重点也抓好面上,既抓好当前也抓好长远,处理好重大关系,统筹考虑战略、战役、战斗层面的问题,做好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进度统筹工作。二要抓方案,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已经有了,要抓紧出台施工方案,按照施工方案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三要抓落实,三中全会各项具体改革举措,要有时间表,一项一项抓落实,以多种形式督促检查,指导和帮助各地区各部门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四要抓调研,加强对重大改革问题的调研,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尽可能多接触第一手材料,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加强调研,注重发挥有关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调研咨询作用。(LLX)

【形势要点:权威人士阐述中国对转基因的官方态度】
转基因问题在中国引起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由于缺乏科学的讨论,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够,很多时候这个问题被"异化"为社会争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日前表示,在中国,真正推出的转基因的食用农产品非常少,中国是世界上转基因农产品播种面积比较大的国家,大概排在第二、第三位,但是主要是转基因棉花,食用的农产品中只有一个木瓜。现在舆论上说的西红柿、辣椒、蔬菜等等,那些都不是。陈锡文解释,转基因育种,跟中国传统的杂交育种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杂交育种的方式叫做细胞级的育种,把两个不同的细胞杂交,一遍一遍去试。转基因育种叫做分子级的育种,要打开细胞,从细胞中提取DNA链条,把DNA链条中的基因去掉哪一端或者加上哪一端,是在细胞里面进行的,这是两种不同的育种方式。减掉的基因或者添加的基因,目的都是为了让它性能更好。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球的转基因育种,到现在真正为了提高产量的还不太多,主要是为了增强它的抗病虫害能力,这样可以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对环境保护起到更好的作用。值得重视的是,陈锡文从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角度,给出了对转基因问题的权威态度,主要有三点:第一,分子级的育种是全球生命科学的前沿技术,作为一个先进技术,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在这方面不能落后,所以在科学研究上,我们必须努力赶上世界的前沿。第二,转基因育种能否上市销售,提供给消费者,这必须经过极其严格的审核,只有确保它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的时候,才可以批准它上市,作为商品提供给消费者,否则任何人不能自己决定把它作为商品推出去。第三,一定要让消费者有充分的知情权。中国实行的政策就是,销售的转基因农产品中,如果含有转基因的成份,也就是说加工了之后有转基因的成份在里面,必须进行标注,要让消费者知道这个产品是转基因产品,或者这个加工的农产品里含有转基因的成份。知道了之后买或不买,由消费者自主决策,这个基本原则会长期坚持。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进行严格的安全评估和检查,要让消费者有足够的知情权,这两条我想长期不会改变。(LHJ)

【形势要点:中国经济的根本问题并不是增速是否放缓】
2014年中国经济应该增长多少?对中国经济形势的预测已经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随之而来,关于经济增长速度处于何种水平最有利于中国发展的分析也众说纷纭,争取高速增长,保持适当速度,甚至降速发展等各种观点不乏其声。日前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这不仅说明出第三季度经济增速的回升失去后劲,还表明决策者可能愿意为结构性改革牺牲一定的经济增长。在安邦(ANBOUND)特约经济学家钟伟教授看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根本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在于政府,市场和垄断者是否能够给创新者提供容忍创新成长的空间。据他与一些企业家的交流,这些企业家私底下透露,不少政府躺在土地上,不少国企躺在权力、垄断和融资特权上,它们连坐起来挣钱的欲望都没有。然而,在这些不付出诸多努力赚钱即可获利的既得利益者被饿死之前,仍然是强大的主流。那些跑着挣钱的创新企业,在奔跑过程中,却因为常常被绊倒,最终不得不爬着挣钱。钟伟教授直言,如此令人窒息的、扼杀创新的旧体制问题,才是让人最值得担忧的。因为如果没有体制的转变,中国经济在增长放缓之后,有可能从根本上失去了再度重生的韧性。(ALJL)

【形势要点:发改委谈2014年投资重点和政策设想】
国家发改委周三(1月22日)就宏观经济与政策等方面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副司长欧鸿介绍了2013年的投资运行情况,并展望了2014年的发展前景。欧鸿表示,2013年在投资方面的运行呈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投资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加强。二是重点领域建设得到了加强。在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去年进一步加强了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信息消费、养老等领域的建设和发展。三是民间投资发展势头良好。发改委请全国工商联对民间投资36条以及42项实施细则落实情况进行了第三方评估,还请相关部门进行了自评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化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四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大幅取消和下放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全年共取消、下放和转移49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经测算,取消和下放后需报中央管理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将减少60%左右。欧鸿并指出,2014年的投资政策取向主要有下面几点:一是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建设任务,抓好在建项目建设。二是调整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结构,压缩用于一般竞争性企业项目的投资,将中央投资集中用于市场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重点领域和突出薄弱环节,重点支持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主要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支持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以及科技创新等。三是继续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切实落实企业和个人投资自主权,把取消和下放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落到实处,落实到位。推动出台政府投资条例,完善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制度,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四是有效释放民间投资潜力,抓好民间投资36条及42项实施细则的落实工作,抓紧清理和修订有关民间投资的法律规章,制定清晰透明、公平公正、操作性强的市场准入规则。尽快在金融、油气、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再推出一批示范带动项目。(RLX)

【形势要点: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有必要修吗?】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披露,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已经完成,包括一个总报告、九个分报告,将于近期上报国务院。现在辽宁、山东方面的积极性都很高。据悉,"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是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基金委设立重点咨询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任课题组组长,工程院有十几个院士参与,参与单位包括北京交通大学、鲁东大学、铁道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等。王梦恕表示,目前的运输格局是环渤海1800多KM"C型"运输,如果打通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增加"I型"运输通道,东北至山东和长江三角洲的运距,比原绕道沈山、京山、京沪、胶新、陇海等缩短400至1000公里,大大节省了运费及时间,并缓解运输压力,完善铁路"八纵八横"和公路"五纵七横"国家干线建设格局。在全隧道、全桥梁、南桥北隧等三种可选择的海峡通道形式中,工程院方案建议采用全隧道形式。研究方案指出,渤海海峡全隧道方案,按长125公里进行投资匡算,约2200亿元,参考国内外跨海工程建设情况以及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项目特点,本项目融资适宜采取BOT模式。渤海海峡隧道内含报酬率大于社会折现率,投资具有经济可行性,预测运营15年可收回成本。王梦恕建议2020年开工,用6年时间来打通隧道,用10年时间建成,建成后它将成为中国最长海底隧道,从烟台到大连只需40多分钟。我们注意到,在地方债务已经形成严重期限错配的当下,总长36公里总投资约160亿元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大桥两侧地区覆盖经济强省浙江70%的GDP,自2008年5月1日通车五年后,杭州湾大桥资金仍然紧张,2013年全年资金缺口达到8.5亿元,2013年上半年杭州湾大桥的通行费收入仅为6.43亿元。先前17家占一半股份的民营企业纷纷退出,实际上成了"工程利润由企业来赚,债务负担由政府和银行来背"的后果。这与有众多出海口的浙江和上海经济物流体系相对独立有关,而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投资高达2200亿,是杭州湾跨海大桥的15倍,与繁忙的京沪高铁相当,如此浩大的工程,原先的铁道部举全国之力才勉强扛下来但债务偿还期限依然高度错配,远不是各自有诸多出海口经济相对独立的山东和辽宁可以负担得起的奢侈品,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看来,一旦该项目实施起来,很可能面临巨大的财务风险、技术风险和金融风险,因此在决策阶段一定要高度谨慎。在我们看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这个项目完全没有修建的必要!(AYZR)

【形势要点:李克强总理致辞达沃斯重申经济政策基调】
第44届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来特别致辞,阐述中国经济对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意义。致辞中,李克强总理重申了2014年中国经济政策的基调。他表示,今年中国经济政策的基调是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这与国际社会对重塑世界经济的期待是吻合的。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积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在推进结构调整中更加注重提质增效升级,更加注重缩小城乡、区域这两大差距,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扩大就业、扶贫帮困,促进社会公正,使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将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他认为,重塑世界经济,重要的是构建和完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经贸体系。国际社会应始终以多元、开放、包容、互惠为方向,继续维护二战后形成的国际政治秩序与世界和平环境,坚持发挥好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框架的积极作用,探索各种形式的区域贸易安排,坚决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不同发展水平和阶段的经济体,应当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摒弃零和博弈的做法,携手应对共同挑战。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要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双动力"和互补互利互惠的好局面,塑造合作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新格局。当前国际形势总体平稳,世界和平与发展既有新的机遇,也面临许多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增进人类共同利益作出更多努力,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将坚定不移向现代化目标奋进,愿继续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踏上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康庄大道。(LLX)

【形势要点:城市的宜居性与房价可负担性如何平衡?】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香港房价收入比为全球最高,这可能正是反映了香港近年来创新能力尤其是金融创新远不足新加坡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悉,香港的指数达到14.9居于最难负担的首位,属于极度严重负担不起,差不多是新加坡(5.1)的三倍。香港今年的指数是该项调查有史以来最高的,打破了美国次按危机爆发前洛杉矶于2007年录得的11.5的纪录。位居第二的加拿大温哥华的指数为10.3,火奴鲁鲁的指数则为9.4。如果按地区划分,紧随香港之后的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DEMOGRAPHIA INTERNATIONALHOUSING AFFORDABILITY SURVEY"的此项调查覆盖360个分别占于澳洲(39个)、加拿大(35个)、香港、爱尔兰(5个)、日本(2个)、新西兰(8个)、新加坡、英国(33个)和美国(236个)的城市的楼价。调查以个别城市的房价中位数除以家庭收入中位数得出相关指数中位倍数,以反映该城市的房屋负担能力。指数分成四组,包括楼价能够负担、中度负担不起、严重负担不起及极度严重负担不起。数字愈高,愈难负担。来自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的高级研究员ALAIN BERTAUD在国际房价负担能力报告的摘要中指出:土地使用的管制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严重制约着土地的供应,如果城市规划者能够摒弃一些抽象的目标,如良性增长、宜居性和可持续性,将心思放在真正重要的东西上,如交通便利和负担能力上,那么许多城市的环境将得到迅速而巨大的改观。我们注意到,爱尔兰是全球著名的离岸结算中心和避税港,但爱尔兰却是世界上房价最易负担的国家,房价收入比为2.8。如何从宜居性走向可负担性,这对中国大城市的城市规划理念无疑有着巨大的冲击,香港也是如此,片面强调宜居性,结果影响了居民对房价的负担能力,并伤及了社会的创新能力。(AYZR)

【形势要点:国有企业盈利能力可能持续下降】
日前,财政部公布2013年1-12月中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05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同比保持增长,但实现利润增幅继续回落。其中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6652.8亿元,同比增长7.4%。地方国有企业7397.7亿元,同比增长2.7%。去年1-12月,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交通行业、电子行业、汽车行业、施工房地产行业等;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有色行业、煤炭行业、化工行业、机械行业等。2013年12月末,国有企业资产累计911038.6亿元,同比增长12.9%;负债累计593166.5亿元,同比增长14%。所有者权益合计317872.1亿元,同比增长11.1%。2012年1-12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959.6亿元,同比下降5.8%。业内人士分析,国有企业比民营企业更依赖贷款,利率的上升和贷款的收紧,对国有企业的盈利压力是更大的。当前国内工业生产企业已连续22个月处于通缩,而一年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已超过7%,这意味着制造业承受的正利率接近9%,如再算上从影子银行的融资,成本恐怕更高。此外,国内外的消费需求复苏速度却远远低于成本,尤其是资金成本的上升速度。这都导致了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下降。(RLJL)

【形势要点:中国种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创新悖论】
近几年受国家政策鼓励,中国种业公司的数量和规模暴涨,但其发展趋势存在诸多问题。去年末国务院出台了109号文件——《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意见》。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世煌近日表示,一个强国,不可能只靠科研单位和大学里作坊式的育种研究支撑产业发展,而忽视以产业技术链为特征的商业化育种。然而,商业育种需要从国家层面处理好公益性(Public)研发与企业(Private)之间的关系。但因为中国科研体制改革的失误,这两个P之间的关系没有处理好,结果令我国农业科研机构行为边界模糊,抓了"小钱"丢"大钱",盲目地介入市场竞争行为,以至支撑商业育种能力建设的前育种(Pre-breeding)研究被严重忽视。前育种研究本应该是国家公益性机构做的事情,其目标是支持企业的商业育种研发。因为前育种做不好,企业的"一条线"(Pipeline)和"一盘棋"(Portfolio)管理也无法做好,商业育种的产品技术链条无法形成,结果令中国种业陷入进退两难的创新悖论:创新是死,死于落后的管理制度;不创新也是死,虽然通得过品种审定,却过不了市场关。不创新死于跨国公司的竞争压力,因而是根本性死亡,死了就难以复生。张世煌指出,《意见》虽然想解决这五个P的关系,但还存在很多不足,如回避了改革审定制度的问题。应该改变品种审定为准入制度,还要鼓励小型的研发型种业公司,并早日填补相关的知识产权漏洞。只有这样,许多约束种业发展的大问题才能得到合理解决。(RLF)

【政策:国务院决定改革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三(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改革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会议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必须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使财政科研资金突出助优扶强,流向能创新、善攻坚的优秀团队和符合经济社会重大需求的项目,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一要把政府引导支持和企业主体作用有效结合。财政资金积极支持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社会公益和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建立财政投入与社会资金搭配机制,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对市场导向类项目突出以企业为主体,自主决定研发方向、要素配置等。鼓励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既搞基础科研,又搞应用研究,促进科学与技术、科技与产业融合,推动成果产业化、市场化。二要简政放权,简化审批流程。建立公开透明的申报、立项、评审和批准制度,健全绩效评估、动态调整和终止机制。强化资金监管,建立科研信用"黑名单"制度,杜绝一题多报、重复资助等现象,消除行政化定项目、分资金的弊端,把资金用到刀刃上。三要着力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完善科研人员收入分配政策,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分配激励机制。推进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改革,鼓励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创新人才双向交流。完善和落实促进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收益分配政策,落实激励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让创造性智力活动得到应有的回报,让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真正活起来。(LLX)

【形势要点:中国投资移民增多的趋势值得深思】
近年来,中国的对外投资移民不断增多,成为中国海外移民大潮中的突出现象。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海外投资移民与投资方向呈现新趋势,中国企业和个体型家庭的资金投资能力与国际理财战略,已初步显现。近三年,中国投资移民美国的人数迅速增长。2010年获得EB-5有条件绿卡的只有772人,2011年就递增为2408人。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最新数据,2012年获得EB-5有条件绿卡的人数为6124人,是2011年的2.5倍,是2010年的7.9倍。另外,美国移民和公民服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美国颁发的投资移民签证中,中国人占了3/4以上。数据还显示,2011年,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的中国人在中国拥有约33万亿元的资产,其中2.8万亿的资产已经转移至海外,约占中国2011年GDP的3%。在富裕阶层海外资产转移目的地的选择上,中国香港、美国和加拿大成为主要集中地,分别占比22%、21%和16%,其后是瑞士(9%)、新加坡(6%)和澳大利亚(5%)。虽然,有分析认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移民回流现象开始增多。但CCG2010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移民赤字呈扩大趋势,虽然移入人口逐步增多,但远远小于移出人口。到2013年,中国的移民赤字达到约849.4万人。投资移民不仅仅是为了资本多元化的考虑,财产安全、子女教育、生活环境和质量等等都是移民考虑的问题,投资只是方式之一。投资移民以及资产流出数量上逐渐增长的趋势,值得中国反思,并做出相应的改进。(ALJL)

【学界观点:发展页岩气需警惕未来产量和商业回报风险】
尽管工商界、学界以及美国政府对页岩气革命的前景大都报乐观态度,然而国研所研究员龚婷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页岩油气资源在产量和商业回报上能否持续增长尚存较大变数,带来的金融障碍和负面环境后果有可能阻碍下一步的产业化进程。储量和产量上的不确定性包括:已知的页岩区块规模较大,其中仅有一小部分的实际产量被勘探过;多年来许多气井已高度开发,长期开采的可持续性尚待探明;支撑页岩气区块继续增产的技术强劲尚不明朗。虽然这些年处在勘探和开发中的页岩油井不断增多,但页岩油产量并没有随之大幅增长。2012年全美25000多个新油井产油总量与2000年全美5000个新油井的产量持平。另一方面,页岩气开采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需要持续不断的资金注入,相关产业和市场的繁荣被反对者视为华尔街炒作起来的新一轮经济泡沫。由于页岩气产量供大于求、价格持续走低,2012年整个页岩气产值仅能达到325亿美元,然而维持行业生产的资金却需要420亿美元。因此,华尔街投行急于出售或者重组页岩气资产,从中赚得高额利润及中介费用(2011年,页岩产业并购案总额超过465亿美元,成为了华尔街投行赚钱最多的业务之一)。中国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张国宝、以及埃森克美孚首席执行官都曾承认,现阶段大多数企业并购的页岩区块在经营中尚处于亏损状态。天然气价格在未来是否会上升,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页岩产业的长期发展前景。如今,美国正借助页岩气技术进一步提升其国际竞争力与领导力,中美两国未来在页岩气领域的合作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LLF)

【形势要点:中国雾霾将成为约束中国外交的国际问题】
首尔日前下了一场大雪,首尔保健环境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这场大雪的酸碱度平均值达PH4.2,而橙汁或葡萄酒的PH值为4。这等于说,韩国日前这场大雪的酸度相当于橙汁。以酸碱度计算,PH7属中性,数值愈低,酸性愈强,低于PH5.6属酸性。PH值每下降1,酸度增强十倍。韩国环境局称,韩国2010年全国降水的平均PH值是4.7,2012年是4.6,酸度渐增。2013年1月,韩国忠南泰安和仁川江华一带还曾下过PH3.9的高酸度暴雪。除了酸雪,首尔大气粉尘浓度前日达到每立方米112微克,超过标准的每立方米100微克。值得注意的是,韩国媒体认为,韩国空气质量转差,与从中国飘过来的雾霾有关。无独有偶,指责中国雾霾的不止韩国一家,此前日本媒体也曾指责过中国的雾霾。而美国国家科学院日前也发表报告称,中国的雾霾空气污染横越太平洋吹到美国西岸。这一由北京大学研究院林金泰与英美学者合作的报告指,强大的西风只需几天便可将中国的污染物吹至美国。在某些日子,美国加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等地的空气污染物质,有接近四分之一来自中国。不过,该报告也承认美国的消费主义使中国生产大量商品,这些污染物是中国工厂制造电视机、玩具、手机和其他出口产品时所造成。参与研究的美国学者指出,美国民众抱怨中国污染其他国家的空气,但研究显示,美国把生产工序外判给他国,每天使用及购买有关产品的美国民众,也需要为空气污染负责。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雾霾的影响开始国际化了,很可能像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一样,演变成一个约束中国外交的国际问题。(BHJ)

【形势要点:公共资源价格改革有望在年内迎来进一步突破】
国家发改委1月22日召开宏观经济与政策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资源性价格市场化机制改革,这有利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实现效率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有利于释放市场的活力,增加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李朴民表示,按照三中全会要求,发改委对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做了初步的考虑。今年发改委将按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加快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的形成机制,积极推动电力、天然气、水、铁路、航空等领域的改革。李朴民介绍,概括起来讲是三个字"放、建、保"。他表示,所谓"放",指凡是能够有市场形成价格的坚决交给市场,暂时不具备放开条件的要遵循价值规律,建立健全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的价格动态机制;所谓"建",指建立有利于促进节能环保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差别化政策体系,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所谓"保",指对涉及民生的价格改革要遵循保基本、促公平的原则,合理区分基本和非基本的需求,完善居民生活用电、用气、用水等方面的阶梯价格制度。在"放、建、保"三项基本原则下,公共资源价格改革有望在年内迎来进一步突破。(RLX)

【形势要点:国际社会放松对伊朗制裁将为中国企业减压】
自去年6月,温和派领导人哈桑•鲁哈尼当选总统后,伊朗核问题迎来转机。周一(1月20日),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已经开始执行伊核问题日内瓦第一阶段协议,停止了一系列备受争议的核计划进程。与此同时,美国、欧盟宣布放松对伊朗制裁举措,可能将暂停对伊朗的制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20日发表声明称,国务卿克里已经批准"必要的"对伊朗缓和制裁举措,并于当天通知国会。美国国务院随后公布了放松制裁具体指导文件,其中包括允许伊朗6名客户在现有数量基础上继续购买伊朗原油;与美国伙伴国和伊朗一道建立"财政渠道"以便伊朗支付人道事务交易和医疗费用、伊朗海外学生大学学费和联合国会费等。欧盟成员国外长会也于同日作出决议,自即日起暂停对伊朗实施的部分制裁,期限为6个月。要指出的是,国际社会放松对伊朗的制裁,有助于减轻中国企业的压力。制裁期间,中国是少数仍然与伊朗保持往来的国家,部分企业也因此上了美国的"黑名单",其中包括保利科技及昆仑银行等。制裁放松后,这些企业所承受的国际压力也将相应减轻。此外,去年11月,中国与伊朗达成协议,同意为伊朗的多个发展项目提供220亿美元资金,通过这种方式来"偿还"被滞留在中国的石油款。据悉,这笔220亿美元的石油款之所以迟迟未能支付,主要是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所造成。制裁放松甚至解除后,形势有望进一步好转。(RLX)

【形势要点:全球年轻人高失业率根在产业和社会体制】
摧毁年轻人自信的失业问题正在全球蔓延。当地时间1月20日,国际劳工组织在日内瓦发布报告称,由于世界经济从金融危机中恢复速度较慢,2013年世界失业人口总数较此前一年增加500万。目前,全世界失业人口总数为2.02亿,失业率为6%,但15岁-24岁年轻人失业率高达13.1%,2013年全世界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共有7450万找不到工作,较2012年增加了100万人。此外,全世界有8.39亿人及其家庭每天的收入不足1.5欧元,这几乎是全球人口的12%。我们注意到,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关系到全球和各国社会的未来,如何提高就业率可参考德国经验。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整体失业率居高不下,西班牙、希腊年轻人失业率甚至高达50%以上,但德国失业率维持在5%~6%的低水平上。不仅如此,德国还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现象,2012年就吸纳了108万人新移民,居然创下近17年来新高。原因一是德国是"制造大国",工业制造业占GDP29%,带动了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二是德国有着双元教育体制和职业培训。学生一半时间在职业学校学习、一半时间在企业实习工作的双元教育模式,让学生得以理论联系实际、学前与企业签订协议有保障;学习期间同时获得工作经历和实习工资。三是德国普通公务员的收入可能比不上管道工,这跟中国显著不同。(AYZR)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