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墙外楼: 顺藤摸瓜动作加速 周永康“桥头堡”接连被破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iPad Point of Sale

Fast and easy to use iPad POS. Use in store or on the go. Try it free.
From our sponsors
顺藤摸瓜动作加速 周永康"桥头堡"接连被破
Feb 22nd 2014, 13:55, by 墙外仙

周永康的亲信以及多位政治盟友接连被打掉,预示着围绕周永康的网正在收紧。
继2月18日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后,《中国经营报》报道说,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沈定成也已经处于"失去联系"状态。
据信,沈定成是在春节前夕受到控制的。沈定成的春节没能够在家中度过。
中油国际网站上的领导名单中,沈定成职务目前依然为党委书记、副总裁。

"周永康四前秘"悉数落马

沈定成的履历与已经接受审查的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华林、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有相同之处,即都在不同时期担任过周永康的秘书。
沈定成的履历显示,他在1992年至1997年间担任中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办公厅副处级秘书。在此期间沈定成接了李华林的班,担任了当时中石油领导周永康的专职秘书。
1998年,周永康调任国土资源部前,沈定成被安排到联合石油公司担任副总裁。此后,冀文林接替沈定成成为周永康达十年的专职秘书。
周永康前秘书相继被审查,周永康的外围似在层层被突破。

梁克被免职收审

于此同时,2月21日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42岁的北京国家安全局局长梁克被突然宣布免职。
梁克自2008年4月起任职北京国家安全局局长,同时担任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此前,梁克未出现在公众视野已有数周。
中国官方没有公布梁克遭免职的原因,只宣布梁克的职务由原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李东接任。
《纽约时报》今天(22日)报道说,梁克实际上已在上个月被中共中纪委收审。
《纽约时报》引述消息来源称,梁克落马是中共清肃周永康在国安系统亲信的最新动作。

剑指周永康?

中共18大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展开的大规模反腐运动中,许多动作被认为"剑指周永康"。
一年时间内,周永康在四川、石油和政法系统的亲信人马纷纷因"严重违纪"而下台受调查。这些落马高级官员除了前四川省高官李春城、郭永祥和李崇禧外,还有石油系统的高官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等人以及政法系统高官李东生、吴永文等。
周永康的亲信以及多位政治盟友接连被打掉,预示着围绕周永康的网正在收紧。
路透社去年12月报道说,周永康实际上已处于软禁状态。
现在还不清楚,中共当局是否能下决心公开起诉审判周永康。
周永康在中共18大前是中国最高领导层—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最有权力的人物之一。
如果审判周永康,不但将是文革结束后审判"四人帮"以来最重大的清肃,也可能对现政权带来不可预料的政治地震。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美国之音: 乌克兰权贵逃跑倒戈 总统众叛亲离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之音: 乌克兰权贵逃跑倒戈 总统众叛亲离
Feb 22nd 2014, 13:38, by 墙外仙

又有一大批列宁塑像最近几天在乌克兰各地被推倒。与此同时,亚努科维奇总统众叛亲离,正丧失乌克兰权贵阶层的支持。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富商和高官,以及他们的家属开始逃离乌克兰。

列宁倒地 数千市民欢呼

自从去年11月末乌克兰爆发反政府示威以来,大量列宁塑像被推倒或是遭到毁坏,这一行动从未停下来。最近几天,又有一大批列宁塑像被推倒。

在乌克兰西部的日托米尔州首府日托米尔市,数千名市民星期四夜间推倒了位于市中心的一尊10米高的列宁塑像。人们把绳索套在列宁塑像的脖子上,然后用大货车牵拉,列宁塑像头朝下轰然一声倒地,在旁边的人群立刻想起欢呼声。

列宁倒地后,头部立刻一块一快地被敲成碎片当纪念品。

象征暴力和落后文明 大批列宁像遭毁

星期四白天,在乌克兰西部赫梅利尼茨基州的斯拉武塔市,当地市民使用吊车把一尊戴帽子的列宁像从基座上吊起,然后放到卡车中拉走。

在基辅州的两个城市,一尊列宁像被推倒后脸朝下躺在市中心广场。另一尊脖子上缠着绳索的列宁像被牵引车连根拔起,然后又经过市中心花园被拖走

在乌克兰东部的波尔塔瓦州,一个星期以来,当地总共有4尊列宁塑像遭到毁坏。有的列宁像被人涂上油漆,其他的列宁塑像被砸掉了鼻子、眉毛,以及部分脸部。

一些乌克兰民众认为,列宁像不但象征着苏联过去对乌克兰的占领,更代表着专制,落后的文明和暴力。

死亡人数不断上升 军警射杀平民 无生还希望

乌克兰官员说,首都基辅连续几天的血腥暴力冲突已造成了80人丧生,其中包括13名警察。一名现场医生说,被打死的示威者多数都是头部和心脏被狙击手的子弹击中,他们被军警瞄准根本没有获救生还希望。

权贵抛弃亚努科维奇 议会禁止军警镇压

与此同时,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开始丧失越来越多的权贵阶层的支持,被这些人抛弃。在基辅市长星期四谴责当局向示威者开枪,并宣布退出亚努科维奇领导的乌克兰地区党后,几十名国会议员,一些州的议员,州长,以及地方官员也纷纷宣布退出地区党。

大批亚努科维奇的亲信倒戈导致过去一直受政府控制的乌克兰议会星期四和星期五能投票通过命令,禁止军警对示威平民使用武器,同时要求部署在市中心的军警立即撤回到原驻地,并宣布结束星期二开始在乌克兰实施的反恐怖行动。

被迫交权让步 轮船将沉没 老鼠急于逃命

在众叛亲离的气氛下,亚努科维奇星期五宣布在今年年底前提前举行总统大选,并恢复2004年的乌克兰宪法,这意味着总统权力将被大大削减,而议会和总理的权力将得到扩充。

俄罗斯著名政治学者舍夫佐娃评论说,亚努科维奇的轮船即将沉没,船上的老鼠们开始纷纷跳船逃命。但亚努科维奇要为枪杀平民负责,他未必能逃过对他审判命运,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乌克兰和俄罗斯媒体报道,大批富商和高级官员,以及他们的家眷大批离开乌克兰逃往国外。在基辅国际机场,登记起飞的私人商务飞机的数量星期四突然大量增加,一天就超过了60多个航班。为了避开示威民众,一些乌克兰权贵动用了银行运钞车和医院的救护车向机场运送家属人员和行李。

抗议动用军队 高级将领辞职

乌克兰军队副总参谋长杜曼斯基中将星期四宣布辞职,以此抗议军警开枪射杀示威民众。他对乌克兰媒体表示,当局让军队参与政治冲突,将会造成更多人丧生。

杜曼斯基:"我决定辞职,以便使局势不再继续恶化,使人们不再继续流血。"

民众堵铁路 军队返回 警察倒戈调转枪口

乌克兰国防部几天前决定向基辅派遣空降兵后,当驻扎在东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的第25空降旅士兵乘火车前往基辅时,当地民众封堵了铁路,这些士兵被迫返回原驻地。

一百多名来自西部利沃夫地区的警察倒戈宣布支持示威民众。这些警察星期五抵达到了首都基辅的反政府示威营地独立广场,他们向在那里的示威民众宣布亚努科维奇不再是他们的总统。一名上校警官代表这批警察说,他们现在的任务是保护反政府示威者,维持示威营地秩序。如果军警再向示威民众开枪,他们将立即还击。

外交官运动员抗议当局开枪

驻美国和几个欧洲国家的乌克兰大使馆的部分外交官也谴责和抗议亚努科维奇政权向示威民众开枪。

出席冬奥会的几乎一半的乌克兰运动员决定退出比赛并开始离开索契,抗议当局枪杀示威者。继续留在索契的乌克兰奥委会主席布勃卡呼吁当局停止对平民使用暴力。

基辅独立广场的反政府示威者星期五表示,他们在附近乌克兰大酒店的屋顶抓到了一名被怀疑曾向民众开枪的军警阻击手。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安邦-每日经济-第4613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Grow your customer base.

Start a lead gen campaign on LaunchBit and cost-effectively grow your company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安邦-每日经济-第4613期
Feb 22nd 2014, 12:48, by 墙外仙

〖分析专栏〗

【产业升级不要搞一刀切的"高大上"】

〖优选信息〗

【政策:农村土地的市场化改革必须满足多种前提】
【形势要点:广东上海两地同步加快国资国企改革】
【形势要点:国内石油领域的真正开放是全产业链开放】
【形势要点:超级老龄化将迫使中国调整生育和移民政策】
【形势要点:2月汇丰PMI因春节因素继续下行但影响不大】
【形势要点:移动互联网的十大发展趋势】
【形势要点:春节后珠三角地区的用工荒更见严重】
【形势要点:东莞风波加剧制造业工人老龄化危机】
【形势要点:虚拟运营商进入市场后将大幅下调手机资费】
【形势要点:海峡两岸车辆互通不是没有可能】
【形势要点:没有财政补贴的南水北调,你喝得起吗?】
【形势要点: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将关注中美经济影响】
【形势要点:乌克兰局势恶化可能将濒于内战】
【形势要点:世界性的产能过剩促使铝业巨头纷纷减产】
【形势要点:泰米涌向国际市场将进一步压低全球米价】
【形势要点:韩国如何借文化出口带动商品出口?】

〖调整和修正〗

【调整和修正】

〖每日数据〗

【每日数据】

〖分析专栏〗

【产业升级不要搞一刀切的"高大上"】
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快速增长之后,不少地方日益感到经济发展面临诸多问题的掣肘——土地紧张、环境污染、能源消耗、成本攀升等等。"腾笼换鸟"以达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目的,已经成为不少地方政府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战略举措。然而,选择什么样的产业升级模式?如何平衡产业结构升级与经济发展、就业的关系,成为国内多个地方的现实问题。
制鞋业是浙江温岭的支柱产业,尤其近三年,它几乎成了业界知名的鞋业之都,大有超过广东东莞、福建之势。然而,今年1月温岭市台州大东鞋厂的一场严重火灾使整个温岭鞋业陷于一场灾难。由于火灾灾情严重——现场过火面积800平方米和16人死亡,地方政府以公共安全治理为由进行了一系列严厉的整治行动。
温岭相关政府人士称,由于鞋业门槛比较低,一家一户几台机器就可以开张,导致该行业一直在低小散的业态中徘徊。据统计,目前6000多家鞋企中,80%以上是小作坊,而且还有不少无证照的家庭作坊式"三合一"场所,即员工住所、仓库、生产车间集中一处的场所。政府认为,低小散制鞋产业的安全生产问题是导致重大火灾的罪魁祸首,因此必须痛下决心关停低小散企业。
据媒体援引政府披露的数据显示,排除了春节政府部门休假时间,差不多一个月不到的工作日,被关停的鞋企4559家,关停出租私房3805家,拆除违法违章及消防安全隐患的建筑26.26万平方米。这些被关停的企业,据官方解释,分别存在的问题有消防设施不合格,无证经营,营业场所建筑违法违章等等。
从政府关停企业的力度和广度来看,安全隐患只是原因之一。安邦(ANBOUND)研究人员认为,地方财政、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地方重新规划等等也是政府考虑的重要因素。从地方财政来看,不少企业都是小作坊,而且还有无证照的家庭作坊,这些企业对政府税收的贡献肯定比上规模的企业少;从企业升级来看,小作坊很难有富余资金投入到自动化设备和技术更新,更不用说"机器换人"等需大量资金的投入;从地方规划来看,小作坊呈现分布散、占地多的状态,地方政府可以通过打破"低小散"的模式,重新规划土地,土地的再使用必定会为地方政府财政带来丰厚的回报。
尽管政府有关停的理由,但安邦认为,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这种一刀切关停几千家企业的做法仍然值得商榷。首先,产业升级是市场的选择,行政力量的干预很难达到预期效果。以行政力量主导的产业升级,方式会比较简单和粗暴。类似于温岭这样的产业升级方式,不可避免地会伤害到当地多年形成的产业生态体系。而由政府主导推动的产业升级,往往引发的同质化竞争、一窝蜂扎堆、投资雷同的现象,已经不是鲜有的案例。例如,相对于传统能源产业,光伏业是一种调整和升级,但在政府主导下,全国一度200多个城市都搞光伏产业园。本来是新兴的新能源产业,结果很快在国内陷入生存困境。
第二,产业升级必须考虑对中小企业和普通老百姓的公平。温岭鞋企大多数用自家的房子作为鞋厂,工厂可以更合理。这样既节省了高昂的房租,又符合生产要求。虽然是一家鞋企业,但汇集了一个家族的劳动力,是全家赖以生存的支柱。另外,因为投入成本低,也成了当地年轻一代或者外来务工人员创业的新模式。根据地方政府披露的数据,仅仅温岭城北区域,就有来自贵州、江西、湖北、安徽等地务工人员近四五万人。在小企业无法进行产业升级的情况下,关停如此数额巨大的鞋企,如果政府在安置人员和企业上拿不出更好的政策,很容易引发就业、市场等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
第三,产业升级对整个产业链的影响。产业是一个复杂的生态体系,一个完整的市场需要多层次的企业支撑,一刀切、盲目追求高大上式的产业升级不符合市场规律。围绕着造鞋业,温岭已经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产业链。例如,围绕温岭横峰区块内的各类大小物流公司就达150多家;台州横峰国际鞋材城雄心勃勃要打造中国第一鞋材市场,配套市场投资3.52亿元,30层高的多功能、综合性市场交易额曾达到200多亿元。关停数千家鞋企几乎使温岭鞋业伤筋动骨,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很可能因此"殃及池鱼"。
第四,实体经济空心化的危险。中小企业在GDP增长和城镇就业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本应是政府各项政策的支持对象,因此不能简单以它们对地方财税的贡献衡量。"做实体不如存钱余额宝",在生存条件本已非常艰难的情况下,再对中小企业进行扼制,实体经济空心化将会更加严重。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自发先行者,以加工制造业起家的温州,去实业化以后迅速走上泡沫经济之路,这是值得吸取的经验教训。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产业升级是市场选择的过程,政府搞一刀切、盲目追求"高大上"的升级方式值得商榷。产业升级过程中,政府政策必须考虑到对中小企业、就业、社会稳定、实体经济,以及整个产业生态链的影响。(ALJL)

〖优选信息〗

【政策:农村土地的市场化改革必须满足多种前提】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为中国进一步的市场化改革带来很多憧憬。土地改革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改革之一,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将扮演重要角色。不过,关于国内农村土地市场化改革的预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日前泼了凉水。陈锡文表示,在土地问题上,规划高于所有权。虽然三中全会通过决定说,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但在土地资源配置上,市场不能起决定性作用,因为要有规划。只有在规划允许的条件下,再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陈锡文称,因为土地是分类的,不能跨界使用,这是土地规划的作用,在这个意义上就形成了土地的管制制度的基本内容,即用途管制。只有在符合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市场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三条底线"不能突破:第一,对于土地制度来说,因为我国实行集体所有制,改革就必须考虑到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有什么影响。第二,对于农业的基本经营制度来说,我国现行的农业基本经营制度是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土地承包法明确规定,家庭承包土地的主体是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跑到村里去承包土地的。第三,农村社会管理是依托村庄进行的村民自治,自治的范围和土地所有权的范围非常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所以,土地制度改革要考虑到对农村其他重要制度会产生什么影响,要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如果没有顶层设计,那么最后的结果,可能就不是我们所需要的。(LHJ)

【形势要点:广东上海两地同步加快国资国企改革】
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攻坚战,本轮的启动力度超出外界预料。19日,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宣布新一轮国资改革正式启动。两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方案也开始征集意见。其《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称,广东新一轮国企深化改革将围绕资本布局结构明显优化、混合所有制企业比重明显提升、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健全、资产监管体制更加完善等4个主要目标进行。具体措施包括优化国有资产配置、加快国有资产资本化、构建产融结合的基金平台、探索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等方面。据相关人士透露,此轮改革的突出亮点有:国有资本在持有比重上不设下限;支持国有资产重新配置和优势企业进行重组;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新增高管人员的市场化选聘以及引入职业经理人管理模式等。同在19日,保监会近日正式批复上海大众保险股权变更事宜,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城投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将持有的39%大众保险股份退出,以市场化方式转让给美国史带公司,史带公司持股比例增加到59%,实现对大众保险绝对控股。大众保险从市属金融国资企业变为外资控股金融企业,这在上海金融系统还是历史第一次,上海市属金融国资企业由此从14家下降至13家,这也标志着上海金融国资贯彻落实"国资国企改革20条"又迈出了新的一大步。(RLF)

【形势要点:国内石油领域的真正开放是全产业链开放】
作为国有资本寡头垄断的重镇,石油石化领域的改革呼声一直很高。19日晚间,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率先启动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对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其中,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已步入攻坚阶段,垄断程度较高的能源领域率先试水,打响了第一炮,力度之大远超预期,预计以后将有更多国企跟进。有业内认为,作为从上游到下游垄断到底的央企中石化,此次将很赚钱的油品销售业务向社会和民营资本开放,将大幅提升市场对国资改革预期。不过也有人发现,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已出现过剩,中石化此时拿出油品销售板块而非最核心的上游勘探和中游炼化板块向社会和民营资本放开,不排除其看到了下游销售未来利润进一步压缩的可能。投入真金白银,对于投资标的却没有决策权,社会和民营资本在介入的时候,想必也会仔细掂量。安邦(ANBOUND)高级研究员贺军指出,石油领域的垄断是针对产业链的垄断,目前只向民营资本开放下游领域,作用很有限,改变不了"两桶油"对民企的控制。在贺军看来,石油领域的真正开放应该是全产业链的,从勘探、开采、进口,到油气官网,再到炼油、零售,要全部放开。只有打通了产业链,民营资本才有底气和"三桶油"竞争。至于民企的质量问题,只要在放开市场竞争机制的同时保持严厉监管,通过加强质量控制和处罚便可以有效解决。(RLF)

【形势要点:超级老龄化将迫使中国调整生育和移民政策】
日本的老龄化在全世界都很有名,据日本最新公布的数据,2013年日本65岁以上的老人占所有就业人口比重高达10%。这除了说明日本老人的勤劳、健康和劳动技能强,也反映了日本老龄化问题严重。不过,中国的老龄化问题肯定会大大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中国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目前,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4.9%。这一比例明显高于10%的联合国传统老龄社会标准。未来20年,中国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老年人,到2050年左右,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1/3。老年人口的绝对数量大,这是中国的特色,目前全球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只有中国一个。2亿老年人口数相当于印尼的总人口数,已超过了巴西、俄罗斯、日本各自的总人口数。如果作为一个国家的总人口数,也能排世界第四位。据估计,中国在2050年的老年人口绝对数量将达到4.3亿人。扑面而来的人口老龄化使得中国面临几大问题:一是人口年龄结构迅速转变,劳动力人口逐渐减少。2011年,15-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进入负增长的历史拐点,2013年将降至9.36亿人。二是"空巢老人"现象突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中国"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比例接近50%,去年可能突破1亿人,尤其是农村的空巢留守老人规模庞大,许多人存在孤独、苦闷、抑郁甚至厌世等心理问题。三是高龄化趋势明显。中国80岁以上高龄老人以每年100万人的速度递增,去年将达到2300万人。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继续增加,从2012年的3600万人增长到2013年的3750万人。在"未富先老"的巨大考验和压力下,中国的老龄化问题很快就会成为全球之最。面对这种情况,中国必须在两大政策上抓紧调整:一是彻底改革以独生子女为核心的生育政策,放宽生育限制;二是放宽从国外对中国的移民政策,筹划大量从国外引进年轻的劳动力。中国不仅是未富先老,而且在社会养老服务、基础建设、护理人才、劳动力等多个方面,都存在严重不足。作为独立的战略智库,安邦(ANBOUND)建议中国针对严重的老龄化及早调整政策,进行相关的资源准备、人力准备和政策准备。(AHJ)

【形势要点:2月汇丰PMI因春节因素继续下行但影响不大】
汇丰/MARKIT周四(2月20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为48.3%,创7个月新低,预期为49.5%,前值为49.5%,连续第二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MARKIT提供的新闻稿显示,2月制造业新订单分项指数初值亦降至荣枯线下方的48.1,创7个月最低水准且为7个月来首度跌破荣枯线;产出指数降至50下方,亦为7个月来首次。汇丰控股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公告中表示,受新订单及产出下滑,汇丰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进一步放缓,反映企业正重新去库存。通胀压力下滑正在逐渐累积,预示制造业增长动能疲软。决策层应适时微调来保持年内经济平稳增长。美国外汇评论类网站认为,数据令投资者开始忧虑中国经济放缓程度可能超出原先预期,消息势必会引发新一轮避险情绪的回潮。不过,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并没有这样悲观。一方面,上个月的汇丰PMI便与其他数据如进出口、物价、信贷及社会融资出现背离,在较为悲观的PMI数据发布后,后续的一系列数据表现超出了市场预期,显示经济增长并没有PMI表现的那样差。另一方面,由于春节因素,1、2月数据的可比性原本就不高,可供解读的空间也不大。对于宏观经济的观察,一般都要等一季度的数据公布后,才能形成比较理性的观点。此前多因数据不足,而难以找到有效支撑。从这两方面看,2月汇丰PMI虽然因春节因素继续下行,但影响不大,会提醒市场中国经济有可能低于预期,但这是不是真的,还很难作出判断。(ALX)

【形势要点:移动互联网的十大发展趋势】
虽然很多人认为移动互联网并没给金融领域带来本质的创新,但它对人们生活方式和观念的改变有目共睹。近日马化腾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了十个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关键点:一、将一切人、物、钱、服务都连接。现在人除了睡觉几乎16个小时都在上网,比PC端多出十倍以上的使用时间,发展空间无比巨大。二、移动互联网不只是延伸,而是颠覆。包括现在最热的互联网金融在内,传统行业每一个细分领域都大有潜力可挖。每个行业都可把移动互联网变成为工具,也会衍生出很多新的机会。三、未来十年现金和信用卡消失一半。金融机构会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因为大的网点已经很难经营了。未来五到十年现金和信用卡会消失一半,二十年内银行或者是大部分的银行营业网点的前台将消失,后台也将消失,保留中台,前后都可以外包出去。四、每个企业要给自己多一个准备。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看似牢不可破的企业其实都有大的危机,稍微把握不住这个趋势都可能令数年的积累灰飞烟灭。五、搞不懂年轻人,就不搞定产品服务。因为人性就是要更新,跟不上时代就看不到最新的需求和机会。六、消费者参与决策:再发明会员卡。互联网把传统渠道不必要的环节都拿掉了,让厂商和消费者直接对接。腾讯将尝试用公众账号重新再发明一次会员卡,所有商家的会员卡都放到微信上。七、数据成为资源:通过大数据可以构建用户的"人品排名",改变现有的信用体系。八、巨人倒下,体温还是暖的。不管多大的企业或政府部门都抵挡不住潮流。九、所有产品线都应该思考安全。产品线应该帮助带动安全的份额,提升安全领域的专业能力和形象。十、移动互联不拼爹,只拼团队。因为资源虽然可能分配不均,但最终赢不赢则取决于能不能做出精品。(LLF)

【形势要点:春节后珠三角地区的用工荒更见严重】
珠三角工人弃长工转做更高薪的散工,餐饮业又加入抢人,春节后常态的用工荒更见严重。成衣商崇天国际于珠海设厂,年十一复工,其销售总监谢庆文指年十五约有八成员工回流,"估计流失率约两成,情况与去年相若,符合预期。"他表示,近年他在餐厅食饭时发现不少工厂工人转职做侍应,认为年轻一辈不愿从事流水作业式工作,情愿转向自由度较高的餐饮业。他指珠三角本已缺人,餐饮业加入抢人,人手将更短缺。他又指,珠三角"炒更"成风,即工人看准工厂缺人,自己组织起来接工厂外判工作,导致厂房更难请到长工。在生产旺季时,谢氏也曾找炒更工人到厂房短暂工作,纾缓人手不足压力。为挽留工人,该公司初七已派人到大型车站招工,又每年加薪,谢庆文表示:"营商环境再差都要加薪,不然工人会走!"智能手机周边产品的电子制造商科韵动力的深圳厂房年十一开炉,年二十五有八成工人回流,流失率约两成,与去年持平。其董事总经理邹健宏指,复工首日已开始招工,打算招聘50至100名工人。邹表示,近年请人愈来愈难,故考虑外包部分工序,减少对人力的依赖。他称,外包工序成本未必较低,但聘请工人须支薪,对资金周转造成压力;外包则是货到付款,资金周转较灵活,风险较低。该公司早年投资500万元添置自动化设备,提高生产效能。邹指出,厂房高峰期有1200人,现减至500人,生产效率反而更胜从前,未来或会再购入机械设备协助生产。辉煌科技副主席及行政总裁黄震表示,位于东莞的厂房初六开工,节后回流人手比去年少一成半至两成,估计与天气寒冷导致交通挤塞有关,预期有七成员工返工。该公司今年计划聘请200至300人,黄指去年同期每天能聘请50至60人,现减至20至30人。他又担心深圳再次调高最低工资促使工人流向深圳,令东莞人手更紧张。该公司也有实行工序自动化,黄指能提高一成两成生产效率。钱氏玩具中心于东莞石排镇设厂,其主席钱耀棠预计节后回来工人约700至800名,另因动画带动玩具销情,目标在3月增聘人手至1000人。他指,玩具厂每年流失率不足一成,因其人工较外界高5%至8%,付工资准时,也没有工时不足的情况,成功吸引工人回流。(BLX)

【形势要点:东莞风波加剧制造业工人老龄化危机】
轰轰烈烈的东莞扫黄行动还未尘埃落定,珠三角的制造业主们发现自己正面临着更加紧迫的问题——年轻女工的严重短缺。目前珠三角的主要劳动力由"60后"、"70后"以及部分"80后"组成,而"85后"、"90后"一方面因为稳定性差,一方面也碍于目前的舆论压力,纷纷选择前往西部发展,或回乡另谋生计。东莞制造业招工一年比一年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以前被工厂老板们所忽略的"退休"问题,也不得不被提上日程。有些工人已在同一家工厂工作了十几二十年,到达退休年龄的她们因为外出打工较晚或在其他工厂工作时未缴纳社保等种种原因并未连续缴足15年的社保,这就使她们无法享受相应的福利。这些老龄工人迫于生活压力只能继续工作,而是否雇佣她们,各家工厂也有不同的态度。广东某上市鞋企老总的选择是继续聘用。他认为,一方面来说目前很难招到合适的年轻工人;另一方面这些老工人在制鞋技术、敬业态度等方面上都比部分年轻人胜出许多。但也有很多厂主表示,由于工人维权意识提高以及对未来的担忧,许多原先不愿意缴纳社保的工人都主动提出要缴纳养老保险等"五险一金",并要求工厂将之前未缴纳的补上。而面对如此庞大的一笔费用,一些老工厂运营者选择干脆关闭珠三角工厂,转向其他地方建厂或投资其他风险较小的领域。如今老龄化问题在发达国家日益严重,日本近日的官方数据称,日本全体就业者中65岁以上的人所占比例已达10.1%。此比例超10%在世界上还属首例。看来老龄化对劳动力市场已造成了深远影响,也会给中国的制造业升级带来巨大压力。(LLF)

【形势要点:虚拟运营商进入市场后将大幅下调手机资费】
虚拟运营商发牌后,多家已获得批文的企业积极进行业务筹备工作,并计划于6月前正式运营。据介绍,虚拟运营商正式运营后,将采用170号段,资费将有望低于三大运营商现行资费水平。据多家虚拟运营商介绍,已在第一时间展开相关业务的筹备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运营部门的组建,并开始和运营商进行业务对接。不过多数企业表示,因为业务筹备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无法预测正式展开业务运营的具体时间,但根据目前工作进度,应该会在今年6月前按照工信部相关要求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并展开运营。此前,三大运营商均表态,已成立独立业务部门负责与虚拟运营商进行业务对接,并提供相应的服务。虚拟运营商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邹学勇对此进行了证实,并透露三大运营商成立独立部门旨在全面支持虚拟运营商未来的业务运营,并会在2月内完成移动转售业务协议的签署。邹学勇还介绍,第三批虚拟运营商名单将在3月公布,其中与中国移动合作的民企占比会更多,如神州泰岳等。届时,和三大运营商合作的民企将全部就位,虚拟运营商业务也将随后展开运营。据多家虚拟运营商介绍,业务正式运营时,将采用170号段和"100XX"格式的客服号;而在资费方面则会低于三大运营商现行资费水平。一家虚拟运营商人士称,为了在短期内获得用户,企业之间势必会开打价格战,资费水平会在目前三大运营商的基础上进行下调。"根据国外经验,虚拟运营商进入市场后,一般都会以低资费吸引用户。"上述人士认为,由于国内虚拟运营商数量众多,竞争将非常激烈。届时,手机资费将有可能比现在出现明显下调。不过,多数受访虚拟运营商表示,并不担心资费下调会影响其营收,除了资费收入外,企业将通过其他业务实现盈利。(RLX)

【形势要点:海峡两岸车辆互通不是没有可能】
大陆与台湾的经贸互动不断深化,已发展至市场的各个层面。据台湾媒体透露,随着两岸航运往来热络,目前对于车辆通过海运互通,两岸也有了默契。台湾"交通部"方面表示,将采到循序渐进的做法,现阶段先推动两岸客滚船载货柜车架进行互通,再视后续成效及两岸协商进展,陆续推动营业车或自用车辆互通,期望早日落实"两岸车辆互通"。实际上,中国大陆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在2013年参加海峡论坛时,曾针对两岸直航提出五大方向,其中就包括"积极支持两岸客货滚装运输发展,逐步推动两岸机动车辆通过客滚航线上岸,通过'甩挂运输'(海陆联运)实现互通行驶。"今后,大陆业者可向台湾航港局申请审核与核发临时牌照方式,在港口管制区至内陆货柜管制区(非课税区)间行驶,并可多次随客滚船往返两岸;后续再视前一阶段试行结果,扩大互通区域。旅游业者认为,如果未来可驾车上船直航大陆,待上岸后再驾车旅游,将创造庞大的旅游商机。(BHJ)

【形势要点:没有财政补贴的南水北调,你喝得起吗?】
南水北调工程作为改变中国南涝北旱和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工程,其难度和规模都超过三峡工程,因此带来的争论自然不小。争议的一个主要焦点,在于调水的成本究竟有多高,而官方此前一直没有给出权威说法。2月19日,最新一期的《给水排水》杂志刊出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的一篇署名文章,文章称南水北调中线的实际运行成本已经达到8-10元/立方米,这还不包括调水工程带来的生态和社会成本。事实上,近年已有多位水资源学者根据公开资料计算过中线调水的成本,其公布的数据与仇保兴此次公布的大致相仿,但住建部作为负责城市供水、排水管理的部委,其计算显然更具权威性。文章还称,用外调水模式解决城市缺水"已引发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陷入困境"。在仇保兴列出的表格中,外调水的成本高于远高于雨水收集利用、污水再生利用、海水淡化等。在外调水成本中,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的成本均较高。从发改委目前公布的分段计费价格看,东线主体工程将划分为7个区段,各口段供水价格从每立方米0.36至2.24元不等,远低于住建部公布的每立方米3.5-6.1元的成本价,而成本更高的中线价格尚未出台。安邦(ANBOUND)高级研究员贺军指出,南水北调的成本如此高昂,证明了跨流域调水在经济上是不可持续的。若要强行运营,依靠财政补贴则政府承受不住,没有财政补贴则民众负担不起。贺军认为,跨流域调水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更好、更可持续的选择是节约用水、循环用水、减少人口集中、均衡发展区域经济。(RLF)

【形势要点: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将关注中美经济影响】
20国集团成员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将于2月22-23日召开会议,他们引领着全球经济政策的走向。俄罗斯派驻G20的一位官员表示,全球财政领袖在本周G20悉尼会议的最终公报中将着眼于美国货币政策对新兴市场的影响,但相关措辞尚未达成一致。该消息人士透露,全球经济成长、投资、金融监管或跨境税收方面的合作等议题,在本次会议上不太可能取得重大的政策突破。关注点将聚焦中国经济成长放缓,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上月开始缩减货币政策令新兴债券、货币和股票市场遭遇卖压这些问题。这名俄罗斯官员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将要求美国提高政策明晰度。该官员参与了会议的准备工作。这位官员称,"当前我们尚不清楚,是否会采取一些责任措施,或者是否会达成某些协议来把(美国)这些举措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最终的公报将对此有阐述。该名官员称,"我们有个初版,但仍相当粗略,特别是针对这个问题而言。""当前很难说最终公报会如何反应这个问题。"大部分讨论将围绕全球经济,但都是"惯例上的讨论。"(RLX)

【形势要点:乌克兰局势恶化可能将濒于内战】
去年以来局势不稳的乌克兰,近日进一步恶化。周二(18日)及周三(19日)清晨,基辅反政府示威者与警方爆发冲突,最少25死,其中9人为警员,另有逾200人受伤。警方及反对派代表指,多人因中枪身亡,另有数十人情况危殆;部分示威者19日仍然留守,与警方对峙。警方在独立广场以催泪弹驱赶示威者,示威者则投掷汽油弹及焚烧杂物等,阻挡警方前进。政府关闭地铁,于区内设置检查站限制交通流量,以防示威者获增援。示威蔓延至最少3个西部城市,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及利维夫的市政总部被示威者占领,外媒亦指示威者点火焚毁捷尔诺波尔一间警署;国家安全部门称,已展开"反恐行动"。彭博社报道,利维夫地区国会议员宣布,不再听从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政府指令,变相独立。有学者早已认为,较亲欧的西部地区或宣布不服从政府,当局任何以武力恢复秩序的举动,有可能引发内战。亚努科维奇态度强硬,就连月动乱责怪反对派领袖,敦促他们远离激进分子,又指摘部分人有政变意图。他宣布今日为全国哀悼日,政府机构等下半旗致哀,亦不会在今日举办娱乐节目及体育比赛。反对派领袖杰素高(VITALI KLITSHKO)及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未能与亚努科维奇协议结束暴力行动,并已退出会谈。各国关注乌克兰局势,欧盟外交政策首长传召各国外长20日就乌克兰局势展开紧急会谈。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称,欧盟需考虑制裁乌克兰。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向亚努科维奇表示关注事件,并敦促后者撤走政府军,以及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白宫其后表明对采取制裁抱开放态度。俄罗斯日前宣布重新开始购买乌克兰债券,以经济利诱;此举被视为对亚努科维奇平乱投下信任票。欧盟及美国拟向乌克兰提供联合经济计划,协助终结乱局,惟有关官员指任何计划都将以政治和经济改革挂钩,坚称向乌克兰伸出援手并非与俄罗斯"竞标",故现时仍未有实质行动,令俄罗斯在此次角力中占优。(BLX)

【形势要点:世界性的产能过剩促使铝业巨头纷纷减产】
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劳动力成本上升、能源价格上升等因素,国际铝业巨头纷纷加入减员增效的行列。美国铝业公司2月17日表示将关闭其设立在澳大利亚的铝冶炼厂以及另外两个轧钢厂,这意味着铝产能将削减19万吨,到目前已经总共削减55.1万吨总产能,相当于全球供应量的1%。19日,伦敦金属交易所数据显示,铝价1765美元,比2008年的高点下降了43%,已经低于成本价。尽管汽车业需求旺盛,但是由于中国和中东地区产能增加,整个市场产能过剩,铝价难获支撑。此外,铝的大量库存(至少10万吨)也加剧了价格下行压力。中国产量增加了约8%,其他国家产能小幅萎缩。世界最大铝业公司RUSAL 18日表示,其去年减产31.6万吨产能,相当于其产能减少8%。该家公司预计今年仍将会减少相同产量。世界第二大铝业公司力拓也削减了产能。瑞银基础金属分析师ANDY SHAW表示,现在铝业的发展趋势是削减成本、增加效率,价格有所支撑,但是产能还将会削减。中国存在着一些高成本、技术又落后的冶炼厂,因而中国政府可能提高电价,以关停这些工厂、保护环境。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产能的增加完全抵消了这些工厂减少的产能。铝业公司前景不佳。劳动力成本上升、能源成本提高,铝价不高,铝业公司经营越来越困难。必和必拓市场部主管在伦敦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可预见的将来,铝业将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如果铝价上行,过剩产能还会重返市场,这反过来也压制了价格的上升。"(RLX)

【形势要点:泰米涌向国际市场将进一步压低全球米价】
泰国备受争议的稻米保价收购政策预计将在月底告终,泰国农民往后的收成和政府创纪录的库存米可能被迫卖到国际市场,进一步压低全球米价。泰国当局自2011年起以比市场高的价格向稻农收购稻米,但总理英拉带领的看守政府上周已表示,无权展延本月底到期的补贴收购案。泰农下月收成时,预料将有约500万吨白米卖给出口商,这个数量相当于去年全球所有稻米贸易的逾10%,主要是因为偏远地区农民和碾米厂的库存能力有限,无法采取囤积以待价格回涨的策略。与此同时,泰国累积起来的大量稻米库存(已足以供应全球年进口需求的39%),也将逐步释出。当局继前次顺利标售40万吨库存米后,计划本周再标售50万吨。驻伦敦的国际谷物协会(IGC)资深经济学家库柏说,从全球米市的角度来看,泰国稻米收购案结束代表利空消息,因为这意味全球出口可能大增。在泰米即将充斥全球市场的同时,印度正设法降低因丰收造成的巨额库存,越南则进入三年来稻米收成最好的一年。但贸易商和官员表示,泰国米价自1月来已大跌14%,已比竞争对手便宜很多,不会再进一步重挫。根据泰国出口商报价,含5%碎米的稻米离岸价可能由现在的每吨375美元降至350美元,达七年来最低。相较之下,印度大出口商对类似产品的报价是每吨410美元,越南次大出口商的报价则是400美元。由于泰米以品质优良著称,东南亚和非洲地区的稻米买主可能转而向泰国购米,这将冲击印度和越南出口业者。越南预估,1-3月的稻米出口将大减达1/4。(RLX)

【形势要点:韩国如何借文化出口带动商品出口?】
文化产业究竟对出口有多大的放大作用?深谙此道的韩剧给中国同行们上了一课——韩国文化产业出口每增加100美元,就能使韩国商品出口增加412美元。《来自星星的你》可谓近期最具人气的韩剧,剧中人物衣食住行更是成为了青年人追捧的目标。剧中人物的同款服装成为了淘宝上最火的搜索词,女主角使用的化妆品更是全球断货。伴随韩国在电视剧、电影和歌曲等方面的文化输出,各国对韩国产品的好感呈不断上升之势。从消费品项目来看,文化商品出口对IT产品、服装、加工食品出口带来的影响很大。在亚洲地区,韩国的CD唱片等音乐出口对韩国化妆品出口的牵引效果明显,电视剧、娱乐节目的出口对手机、电脑等IT产品贡献突出。相对于韩国这种由文化产业逐渐开始向产业文化过渡——使文化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进行融合,形成以文化为吸引力,吃、住、行等周边产业作为附属物的成熟经济模式,中国在这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有设计师认为,很多中国企业宁可投百万元砸广告,也不愿请名设计师:大部分服装品牌还在走市场经济,销量好的服饰品牌符合大众消费,却难以达到影视剧对服饰的要求,而小众有设计感的品牌由于迎合不了市场,中途可能就会夭折。而且,我国企业在品牌宣传上采取的方式大都过于生硬,如《变形金刚》里的舒化奶台词,《私人订制》中数不清的硬植入。在人们对广告越来越敏感与抵触的今天,韩国这种教科书般的渗透式营销在以事实向我们展示另外一种可能性。(RLF)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安邦-每日金融-第3949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iPad Point of Sale

Fast and easy to use iPad POS. Use in store or on the go. Try it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安邦-每日金融-第3949期
Feb 22nd 2014, 12:48, by 墙外仙

〖分析专栏〗

【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应考虑"影子银行"因素】

〖优选信息〗

【政策:监管新规要求商业银行大幅提高流动性覆盖率】
【政策:保监会制定保险资金不同大类资产配比上限】
【形势要点:利率市场化可能最先"殃及"政策性银行】
【形势要点:互联网金融加快中国实际利率市场化】
【形势要点:人民币汇率急跌有可能是央行在为汇改铺路】
【形势要点:内地市场潜力令香港家族银行身价大涨】
【形势要点:中国国有大行曲线角逐全球黄金定价权】
【形势要点:中国IPO堰塞湖吸引海外证交所的目光】
【形势要点:银行业眼中的中国互联网金融】
【学界观点:中国经济下行并不一定导致货币需求下降】
【形势要点:中国央行强化研究力量的做法值得肯定】
【形势要点: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可能早于预期终结购债】
【形势要点:美国退市可能带来新兴市场进一步分化】
【形势要点:投行预期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将超过美国紧缩】
【形势要点:优衣库深耕中国市场将令国内快时尚品牌承压】
【形势要点:WHATSAPP的极简主义价值190亿美元】

〖调整和修正〗

【调整和修正】

〖每日数据〗

【每日数据】

〖分析专栏〗

【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应考虑"影子银行"因素】
央行周四(2月20日)公布了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并回答了新闻媒体的问题。这是中国央行自2011年公布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后,在相关工作上作出的进一步创新。在去年2月召开的央行调查统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强调,2013年,要深化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提高社会融资规模影响力。相信此次地区数据的公布,是一系列统计创新工作中的一环。
央行介绍了建立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统计的意义。最令人关注的是,央行表示,在传统的经济金融关系分析中,通常以新增贷款反映金融对区域经济的支持力度。但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发展较快,金融结构呈现明显的多元化态势。特别在部分沿海发达地区,新增人民币贷款占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已降至50%以下,该指标已不能全面反映金融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建立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有利于全面反映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间的关系,加大金融对经济的支持。言下之意,在金融脱媒加速的当前,社会融资规模是一项比新增贷款更为全面的货币政策中介指标,将在构建更加现代化的货币政策调控体系中,扮演关键的角色。
从此次公布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的优越性。比如说,若以社融规模排序,全国排名前5的省(市)依次为广东、北京、江苏、山东和浙江;但若按传统的人民币贷款排序,前5则是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北京。省份虽然一样,浙江与北京的座次发生了改变。进一步分析,北京企业债券发行融资高达4246亿元,冲高了社会融资规模,反映了北京大型企业总部云集的情况。一般而言,企业债券都由总部而非地方分支机构发行。而浙江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为-1090亿元,拉低了社会融资规模,显示当地银行表外业务大幅收缩,民间借贷危机的影响仍未消除。该项数据统计的是当地金融机构表内表外并表后的银行承兑汇票,多与民间金融活动有关。
既然社会融资规模指标这么好用,能够反映人民币贷款体现不出来的问题,这是否意味着这项统计已经臻于成熟,能够为经济金融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呢?答案是否定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还有很多可以完善的空间。
去年7月,潘功胜副行长表示,目前社会融资规模低估了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融资的总量。金融市场交易模式的改变,金融交易链条的拉长,对社会融资规模的数字产生很大影响;而新金融的发展,降低了货币供应量的可监测性,对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都产生较大影响。目前来看,这样的问题仍未解决。
之所以称问题没有解决,主要因为社会融资规模没有将"影子银行"纳入到统计之中。"影子银行"是当前中国经济金融重要的不确定性,但因缺乏权威定义且统计口径不同,其总量及风险特征始终难以揭露。但不论从业界实践、学界测算还是官员的预估看,"影子银行"的规模都相当可观,相应的风险也不容小觑。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今年1月表示,2013年,重庆市融资增量总共约4800亿元,其中有2400亿左右来自"影子银行"机构,占比达50%,为重庆市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副主任张霄岭估计,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保守估计应该在22万亿人民币以上,而去年社会融资规模也才17.29万亿。
口径与统计的模糊为"影子银行"蒙上了一层面纱。而据国务院"107号文",央行负责各类社会融资活动的统计汇总,建立影子银行专项统计。这意味着,摸底"影子银行"的重任落在了央行肩上。从各方面看,进一步充实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是厘清"影子银行"规模的最好办法,这项工作看起来依然任重道远。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央行发布地区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在金融统计方面作出创新。央行还需要慎重考虑把"影子银行"因素纳入其中,才能让这项数据更加真实地反映金融与经济发展间的关系,成为更加灵敏与有效的中介指标。(ALX)

〖优选信息〗

【政策:监管新规要求商业银行大幅提高流动性覆盖率】
经历去年6月"钱荒"后,市场高度关注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水平。银监会周三(2月19日)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覆盖率在2018年年底前达到100%要求,存贷比应当不高于75%等,新办法将于3月1日实行。银监会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个别银行局部的流动性问题,容易引发整个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紧张。部分商业银行出现资金来源稳定性下降、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加大、流动性风险隐患增加等问题。银监要求银行流动性覆盖率应当在2018年年底前达到100%,但将给予过渡期,即今年年底、2015年年底、2016年年底及2017年年底前分别达到60%、70%、80%、90%。而流动性比例应当不低于25%。目前有44家银行已达到今年年底的流动性覆盖要求。《流动性办法》又要求,银行对包括同业和理财在内的各业务的流动性风险进行有效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在考核主要业务的收益时纳入流动性风险成本,推动银行更好的平衡收益与风险间的关系;同时,要求银行现金流测算和缺口限额应涵盖表内外各项资产负债。银监表示,新办法对同业业务采用较高的现金流出系数,在反映流动性风险方面更为准确,也有助于约束商业银行对同业资金的过度依赖,对于当前中国银行业改进流动性风险管理能够发挥积极作用。流动性覆盖率旨在确保商业银行具有充足的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能够在银行监管机构规定的流动性压力情景下,通过变现这些资产满足未来至少30天的流动性需求。《流动性办法》仍把存贷比75%底线纳入,作为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之一。但银监也指出,随着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经营模式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变化,存贷比监管也出现覆盖面不够,风险敏感性不足,未充分考虑银行各类资金来源和运用在期限和稳定性方面的差异,难以全面反映银行流动性风险等问题。另外,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虽然目前中国银行业总体风险可控,但个体风险、局部风险、区域风险增加。要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市场、"两高一剩"行业等重点领域的信用风险防控。(BLX)

【政策:保监会制定保险资金不同大类资产配比上限】
中国保监会周三(2月19日)发布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新规,包括根据风险收益特征,将资产划分为五大类,制定不同大类资产的投资总量及集中度监管比例上限,和调整优化监管比例计算基数等措施。保监会网站新闻稿称,新规规定了监管比例、监测比例和内控比例三类比例,并将根据不同比例实行差异化监管。新规规定投资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不高于30%、30%、25%、15%,投资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无监管比例限制。同时规定投资单一上述资产的监管比例均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投资单一法人主体余额的监管比例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突破比例的,保监会将责令限期改正。针对流动性状况、融资规模和各类别资产等制定风险预警比例。达到或超出监测比例的,应当规定履行相关报告或披露义务。违反相关规定的,列入保监会重点监管对象。保监会还要求保险公司制定投资内部风险控制比例,经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机构审定后向其报告。保监会根据风险收益特征,对资产划分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等五个大类资产。保监会表示,我会将根据保险资金运用实际情况,逐步探索各大类资产实行分类监管的规律,对保险资产的分类、定义、品种及相关比例等开展年度审议并进行动态审慎调整。此外,新规还将在大类资产分类基础上,制定不同大类资产的投资总量及集中度监管比例上限,同时调整优化监管比例计算基数。通过法定监管比例的约束,防范系统性风险。(RLX)

【形势要点:利率市场化可能最先"殃及"政策性银行】
指日可待的利率市场化给商业银行带来了严峻挑战,而靠商业银行解决资金问题的政策性银行却成了头一个被殃及的池鱼。某政策性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利率中枢不断上移造成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等机构的发债成本明显上升,利差大幅收窄,严重影响了财务的可持续性。利率上升对于上述银行的冲击,恐怕要大于中小银行机构。从供给上看,在央行再融资逐年递减的情况下,部分政策性银行资金自给率已超过80%,而在自给资金中,金融债占据相当比重。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飙升,银行负债成本不断增加,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已经很低。某商业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在一段时期内,没有再购入金融债的打算。这意味着政策性金融机构融资模式受到巨大挑战。从需求上看,我国政府已提出城镇化建设的具体目标,同时又进一步强调西部开发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而这些宏观目标的实现都需要政策性银行的信贷支持,而且贷款利率也不能高。据相关部门预计,今后三年我国城镇化投融资资金需求量将达25万亿元。那么资金还能从哪里来?提高存款以及提高运营效率是很多政策性银行的目标,然而在短期内是难以做到的,而利率市场化已经步步紧逼。而且,由于政策性银行贷款对象多是期限较长的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支柱产业的建设项目,平均期限大约10年左右,相较于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的风险更高,难以做到盘活存量贷款。由此看来,解铃还须系铃人,政策性银行的问题是由国家政策造成,短期内也只能依靠国家来疏困。有政策性银行负责人表示,希望国家专项基金能更多投向政策性银行。(RLF)

【形势要点:互联网金融加快中国实际利率市场化】
互联网金融对中国银行业的冲击正在显现。迄今为止,阿里巴巴旗下"余额宝"吸收了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用户逾4900万人。阿里巴巴的对手——香港上市的腾讯控股,以及百度都已经推出类似金融产品,受到市场好评。这为银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虽然,这些"余额宝"们将绝大多数募集得来的资金又投回了银行系统——以"余额宝"为例,90%以上的资金用于购买协议存款,但相比于此前的活期存款,协议存款的价格无疑高了许多。活期利率仅为0.35%,一年定期3%(浮动到顶后3.3%),余额宝5%-6%。互联网金融抬高银行融资成本令国内银行业者感到不满。在亚太贷款市场协会(APLMA)峰会上,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银团贷款主管王晓卓表示,像余额宝这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吸收了市场流动性,一定程度上推高银行的融资成本。她呼吁监管者进一步关注这一新威胁,还称中小型银行会比国有银行受到更大的冲击。要指出的是,银行业者的担忧虽非多余,但板子可能打错了对象。表面上看,的确是"余额宝"们推高了存款利率,但它们只是在加快中国实际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而非重新创造了什么东西。在这方面,银行自己其实早就在革自己的命了,锦标赛式的银行理财收益率竞争,便是更早些时候的实际利率市场化的表现。只不过,沾了互联网后,这一过程被更多的人熟知,门槛也更低了。换言之,实际利率市场化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不可逆转的趋势,银行业需要积极应对,主动转型,而非想着借助监管者的力量予以干预。这并非通过行政手段就可以管制得了的,而且还会开历史的倒车。(ALX)

【形势要点:人民币汇率急跌有可能是央行在为汇改铺路】
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三(2月19日)开盘半小时内急贬近100点,曾一度让市场陷入迷茫。另据外汇局数据,自2月17日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四个交易日走贬,一改此前的升值态势。市场分析人士称,这波行情从在岸/离岸、本外币、基本面/市场价格三方面均出现背离,可能是央行干预所致,旨在打击升值预期。业内人士称,19日盘初,有至少两家中资大行出价报买美元,使得美元价格在盘初就急速上蹿,但其购汇的性质和目的不明。其间触发美元空头止损,主要反映为部分外资行平仓了结。尾盘一度扩大跌幅并触及6.0772元的近两个月低位,显示市场做多人民币情绪有所降温。同时,由于这波贬值没有基本面恶化作为支撑,短期内冲击有限,演变为趋势性拐点的可能性不高。在我们看来,若干预属实,这一举措或许也是央行在为下一步汇改铺路。在2月17日至18日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要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完善相关政策;稳步拓展双边货币合作,畅通互换资金动用渠道;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转变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方式;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序扩大汇率浮动区间;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委员会咨询议事职能,多层次和角度听取各方观点。因此也不能排除央行在外汇市场试盘的可能。不论是哪种情况,人民币汇率急跌都会让市场在短期内趋于冷静,紧密观察央行在中间价和日内市场价引导的信号。(RLX)

【形势要点:内地市场潜力令香港家族银行身价大涨】
进入内地银行业的难度众所周知。银行牌照的限制、股权结构的混乱,都大大增加了并购方的成本。在这种背景下,绕道香港又一次成了很多觊觎内地银行业的企业的捷径。过去几个月,香港四家家族银行中的两家与外国投资者达成了出售交易:1月永亨银行以50亿美元的价格被新加坡华侨银行收购,交易价格相当于该公司账面价值的1.9倍;去年年末越秀以15亿港元(合1.935亿美元)收购创兴银行75%的股份,交易价格是其账面价值的2.4倍。2008年招商银行收购永隆银行给出的交易价格更接近账面价值的三倍。香港家族银行的吸引力在于,它们在中国大陆的市场渠道方面具有优势,在银行牌照有限的大陆设有分支机构。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称,此前缺乏收购大陆银行方面的机会,同时他也青睐香港银行,因为这些银行拥有在全国范围内拓展业务的能力,而中国内地部分商业银行被规定只能在特定城市或地区开展业务。如今在又一家香港小型家族银行被外国买家收购之后,投资者更加关注香港仅存的两家家族银行。其中,两家银行里较大的东亚银行在中国42个主要城市有128家分支机构,是香港银行中内地网点数量最多的。东亚银行董事长李国宝表示,只有收购报价达到账面价值的三至四倍时,才会考虑出售交易。不过,创立东亚银行的李氏家族只持有7.6%的股权,低于三井住友银行的9.4%,仅为马来西亚大亨郭令灿控制的GUOCO GROUP LTD.所持15.02%股权的约一半,而且郭令灿已多次表示他看好东亚银行。看来,对东亚银行的争夺,将比对此前几家香港家族银行的收购更加复杂和激烈。(RLF)

【形势要点:中国国有大行曲线角逐全球黄金定价权】
中国去年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同时央行的隐性黄金储量也引发了很多人的猜测。在此背景下,参与全球黄金定价权对中国已具有国家层面上的战略意义。由于前不久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丑闻爆发监管机构对所有金融行业基准加强了监督,使得参与制定金价基准对西方银行不再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作为参加每周两次电话会议确定金价的5家银行之一,德意志银行今年1月表示,将退出金银价的制定,这是该行撤出大宗商品市场举措的一部分。近日有三位银行业消息人士称,南非标准银行已成为德意志银行全球黄金定价席位的潜在买家。不过,由于南非标准银行已准备将其英国市场部门出售给中国工商银行,这实际上使得工行成为购买德意志银行席位的真正候选者。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银行,工行的黄金零售业务拥有数百万名客户,而其提高贵金属业务全球影响力的雄心在业界也是众所周知的。一名伦敦业内人士评论道,工行希望成为黄金做市商,而通过南非标准银行加入定价机制,将使业界更易于接受这一点。况且,工行不用担心西方监管机构,这对其来说将是一个重大而廉价的宣言。(RLF)

【形势要点:中国IPO堰塞湖吸引海外证交所的目光】
在停摆超过一年后,中国A股市场IPO终于在今年1月重启。1月至今,共有48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其中沪市新股6只,深市新股42只。但即使如此,也没有改变IPO堰塞湖的形势。据证监会的数据,已经通过发审会审核但仍未上市的企业有28家,与此同时,目前仍有695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待IPO。中国企业的上市难题吸引了海外证交所的目光,除了一直以来的后花园——香港外,新加坡与澳大利亚争相递来了橄榄枝。今年1月,新交所高层表示,随着新交所和中国证监会方面加强合作,推出"直接上市框架",中国内地注册的公司赴新加坡上市会方便很多。在此框架下,中国企业赴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要求等同于赴香港H股上市;中国证监会对于两者都不设立财务门槛。澳大利亚新成立的股票交易所澳洲亚太证交所(APX)则直接打着"避开中国国内繁复规定"的旗号,到中国招徕生意。据悉,APX下个月将有两家公司上市,APX副主席王人庆预期,明年年底之前将吸引50家企业上市。他表示,在中国,企业希望透过IPO筹资的市场很大,"我们已经在中国与1000家以上企业举办过说明会。"APX首席运营官劳伦斯(DAVID LAWRENCE)表示,中国等待挂牌上市的企业大排长龙。他并表示,在中国要花上很长时间才能上市,在这里可以更快完成。在澳洲上市还有监管稳定性的好处,可以建立对一家公开上市公司的信心。据了解,深圳生命力生物保健品公司将成为在APX上市的首例,生命力公司董事长陈良超表示,如果这宗首次公开上市成功,前往澳洲挂牌的较大型中国企业将络绎不绝。他表示,生命力是第一个尝试这个机会的公司,许多更大型的公司都在注意,就他所知,有超过100家公司等着在APX上市。(RLX)

【形势要点:银行业眼中的中国互联网金融】
在全球各国,恐怕只有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最火。互联网人士称要用互联网革银行的命,而相当多的银行业人士则对互联网金融不屑一顾。日前,微信群流传着一篇银行业人士与互联网人士的对话,颇能反映其中的分歧。互联网人士问:"最近互联网营销攻势是否让银行很紧张?"银行业人士答:"你们不过把十年前银行干过的违规的事情搬上了网,比如夸大收益不提风险什么的,只不过当初银行无良的销售人员是一个一个的骗,你们现在是一群一群的忽悠。"问:"你不觉得是颠覆吗?"答:"颠覆了谁?又没创造新产品,又没开辟新领域,又没绕开现有银行体系。更多的是在分销渠道方面有所创新,银行也因此更理解了非物理渠道的运用,是好事,能真正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问:"但是银行失去了很多存款啊?不怕吗?"答:"余额宝们把钱从银行账户里转走,通过货币基金绕一圈又以大额存单存回来银行,整个银行体系而言存款没有减少多少,只不过表现为A银行流动到B银行,或者原本属于分支行拉进来的零售存款变成了同业存款或者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问:"那对银行没什么影响吗?"答:"当然有,逼迫银行传统物理渠道向电子渠道替代加速转型;也有些银行可能会考虑减少自己的渠道,前端销售更依赖你们去做。提供了一些思路。"问:"对客户来说我们就是鲶鱼,客户实惠更多了总是好的影响吧?"答:"你们哪里是鲶鱼,根本就是搅屎棍!好不容易这几年银行不打价格战了,风险管理意识和经营意识在加强,你们这么一搞,银行全面上浮存款利率迎战,投入系统和类似产品,增大营销投入,结果就是单位存款的成本大幅上升,资金成本高了你觉得银行还会给你贷款打折吗?客户跟银行借钱更贵了你觉得是好事?"问:"那你对我们互联网金融怎么看?难道不是革命吗?"答:"你根本算不上互联网金融,顶多互联网营销公司,你网上卖个货基就是搞金融的啦?过几天你在网上卖个药就是互联网医药啦?多谈行业合作,少提颠覆和革命。你们的思路如果停留在想个好点子,找个博眼球的营销方案,先搞起来出问题再说的水平上,革别的行业的命我不知道行不行,金融的肯定不行。"这番对话颇能反映银行业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不过,也有银行业人士认为,对互联网金融不能小视,它完全可能动摇现行的金融体制,冲击物理的银行。在我们看来,如果现行政策不改变,互联网金融完全有做大的机会。至于做多大?是银行做还是互联网公司做?那就是市场问题了。(LHJ)

【学界观点:中国经济下行并不一定导致货币需求下降】
中国社科院刘煜辉研究员日前谈到国内利率和债市问题时表示,在中国,总需求下行并不完全对应货币需求下行,这个连接点就是流通速度。如果货币周转率放慢,货币需求是下不来的。这样会形成所谓"经济下行+利率上行"的阶段。刘煜辉认为,今年在货币端稳住并不太难,央行积极使劲一点就行,但国内资金成本的中枢还是会上升。对于去年以来频繁出现的信用债问题,由政府或机构出面兜底的行为能支持信用债走到多强?刘煜辉认为,现在还看不清楚。这要看央行在多大程度上能容忍错配套息重新上升,会把货币端利率维持在一个什么水平?还要看今年不断到期的信托如何冲击风险偏好,现在兜底的案子多了,人的神经也会变得紧张。如果真如一些人士(包括安邦在内)所呼吁,刚性兑付被打破,出现真实的违约事件,届时也很难判断利率债到底是避风港,还是去杠杆的对象?在刘煜辉看来,中国的银行体系是政府型的,隐藏坏账的动机强烈(道德风险)。如果没有自上而下的债务存量综合解决方案,银行最可能的行为是不断地延展自己的不良资产。从市场的资金需求来看,只要市场上资产已经形成,对资金的渴望便是刚性的,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人愿意自己的项目停工,所以融资的利率弹性变差,拉的时间就会更长并持续推高利率。这时候,如果挤压融资端(抑制影子融资),只会驱动银行去寻找新的融资方式,来与之匹配;或是进行资产端的腾挪,即减掉卖得掉的资产,以保住这些没有流动性的资产,这种情况下,流动性好的资产有很大可能会被殃及。(LHJ)

【形势要点:中国央行强化研究力量的做法值得肯定】
最近出现了两个关于央行研究类人事变动的传闻。一个是德意志银行亚太区经济学家马骏可能出任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另一个则是最新传出的陆磊出任央行研究局局长一职。据国内《财新》杂志报道,有权威渠道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已经提名陆磊出任央行研究局局长一职。由于陆磊目前担任广东金融学院院长一职,这一任命首先需要得到广东省省委的首肯,之后还需要经过中央组织部门的备案等必要程序,预计为时一月左右。公开资料显示,1970年11月出生的陆磊是江苏常州人,1989年以江苏省文科第三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1994-1996年就学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9-2000年,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学者身份,就学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获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1-2004年,就学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5年初,陆磊离开央行,先后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招商银行研究部总经理助理及高级研究员、华泰联合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后由机构进入高校,出任广东金融学院研究中心主任、教授;2011年8月开始,他被任命为广东金融学院代院长,2012年7月升任院长、副党委书记,官至正厅级,进入广东组织部门的干部体系。作为广东省引入的重要金融人才,陆磊的这一任命获得了广东省委的特批,成为广东本科院校中最年轻的校长。此次陆磊加入央行与马骏的加盟有所不同,陆是体制内的回归,而马骏则是海归加盟。不论如何,这两个人的加入意味着央行至少在研究类的选拔机制再次出现突破。作为宏观经济政策中最重要之一的货币政策研究和制定者,央行需要全面提升整体的宏观研究能力。虽然中国央行仍是国务院政府部门的一部分,但从中国的实践看,央行的专业性与独立性有其相辅相成、互相依存的地方。换言之,央行越专业,在经济、金融政策中发挥的作用越大,相对的独立性也会相应提升,对宏观经济的稳定和推动有质量的经济增长,才能做出更多贡献。(LHJ)

【形势要点: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可能早于预期终结购债】
美联储在1月底的议息会议后宣布缩减购债100亿美元,令目前每月购债规模为650亿美元。周三(2月19日),美联储公布了那次会议的纪要。纪要显示,"多位与会者认为,在经济前景没有明显转变的情况下,美联储应该明确推测支持之后的每次会议上缩减购债100亿美元。"除了一如预期缩减购债外,美联储在1月会议上维持其他政策不变:承诺在一段长时间保持低利率。美联储承诺即便失业率从目前的6.6%降至6.5%以下,之后的一段长时间美联储还将维持近零利率,特别是如果通胀仍低于2%的目标。美联储官员近期表示,他们预期很快将改变这一指引,鉴于失业率降至接近升息的门槛。会议纪要巩固了这一观点,提出了忧虑金融稳定性应该是决定何时收紧政策的更大考虑因素的可能性。纪要称,"多位与会者表示,一旦跨过失业率门槛,金融稳定风险应该在决定联邦基金利率的一系列考虑因素名单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次会议决定获得所有委员一致支持,为2011年6月来首见,这显示出伯南克出任美联储主席时委员的意见有多不一致。要指出的是,这是美联储首次明确给出缩减购债的节奏。此前,在伯南克任上,以及耶伦在国会作证期间,对于按照怎样的节奏缩减购债一直模棱两可,只给出了"今年年底完全退出"的表述。若按照纪要显示的,每月缩减100亿美元的话,可能再过7个月,美联储就会完全终结这一非常规货币政策,早于此前的预期。这也是此次纪要透露出来的最重要的信息。(BLX)

【形势要点:美国退市可能带来新兴市场进一步分化】
回顾2009年美联储进行量化宽松之后,美国的科技股、新兴市场博彩股及科网股均显著上扬,同时香港、印尼、南非、马来西亚、悉尼、伦敦的楼价也大幅飙升。不过,随着美联储缩减买债的规模,资金开始大举流出新兴市场。美银美林警告,美联储的退市可能触发总金额达2万亿美元的套息交易"拆仓潮",新兴市场股市、汇市、楼市势受打击。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及策略师认为,中线投资者会逐步区分新兴市场中的"优等生"。实际上,新兴市场不是铁板一块,反而正在出现比较明显的分化。据彭博追踪的20个新兴国家货币指数,阿根廷、俄罗斯及哥伦比亚货币是今年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分别下跌16%、6.8%及4.4%;亚洲区的韩元及新台币,年初至今下跌1.4%及1.1%。市场人士认为,目前资金主要流向美国、欧洲、日本等成熟市场,但随着亚洲股市市盈率回落至11倍至12倍,较美股的14倍至15倍要便宜,而且欧美经济复苏会带动亚洲区内企业的盈利,投资者开始构想需否将部分资产重新配置,相信有一部分资金会慢慢回流亚洲,尤其是以出口为主的东北亚市场,因此,中国、韩国及日本股市值得增持。(BHJ)

【形势要点:投行预期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将超过美国紧缩】
在今年影响全球经济的负面因素中,美国退出QE3一直被认为是头号因素。不过,西方投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市场担心的重心正在发生变化,比起两个月前,全球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加剧。美银美林对222位基金经理进行的调查显示,全球投资者越来越担心中国经济大幅放缓,而这种担忧已经超过了美联储缩减债券购买规模所引发的问题,成为市场人士眼中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有4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和随之而来的大宗商品价格崩溃将是最大的风险。而今年1月份和去年12月份持这种看法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37%和26%。而在过去,基金经理们最大的担忧是围绕美国债务上限的政治僵局,以及美联储在随后缩减月度资产购买规模的行动。这些基金经理管理的资产总额为5910亿美元。不过,对中国经济担忧加剧并不意味着这些基金经理感到悲观。实际上,许多投资者依然相信中国很可能不会受到任何市场震荡的影响,中国也依旧有政策杠杆可用。施罗德投资负责亚洲固定收益业务的投资策略师范德沙夫特称,鉴于中国经济严重依赖投资支出和信贷,投资者担心该国经济硬着陆是可以理解的。但他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完全不是施罗德投资预料中的基本情境。景顺(INVESCO)负责日本以外亚洲业务的首席投资长陈柏巨(PAUL CHAN)是对中国股票持增持看法的经理之一。他指出,两年来,一些市场人士一直预计中国经济将发生硬着陆,但是到目前为止这种预测都没有应验。他认为,在主要经济体中,中国不仅拥有规模最大的外汇储备,其政府债务与GDP的比也是最低的,因此中国经济在2014年发生硬着陆的可能性非常低。值得注意的是,美银美林的调查还发现,整体而言,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已有所减弱,预计未来一年全球经济将走强的投资者比例为56%,而上月的比例为75%。(LHJ)

【形势要点:优衣库深耕中国市场将令国内快时尚品牌承压】
优衣库(UNIQLO)母公司迅销集团(FAST RETAILING)已拍板于下月5日,以香港预托证券(HDR)介绍形式在港交所作第二上市,但不涉及融资。迅销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罔崎建预期,优衣库海外业务净销售收入可将按年增长逾30%。罔崎建表示,日本仍然是优衣库的最大市场,而日本以外的国际市场中,则以大中华区规模最大。他指出,毋庸置疑,优衣库除持续发展日本市场外,未来也会着力拓展大中华市场,当中,中国更将是拓展的重中之重。罔崎建估计,按每年于大中华区增设80至100家新店的计划,预期截至今年8月底,迅销旗下的优衣库国际业务(即日本以外的市场)净销售收入将可按年增长逾30%,而整个集团的经营收入也可按年增长17.4%。迅销集团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潘宁表示,现时于中国内地661个城市中,迅销旗下品牌店铺已先后于其中50个城市开店,暂时核心地点仍为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按照集团未来每年增设分点的计划,将于更多城市,包括三、四线城市开店。令我们关注的是,优衣库母公司在香港上市但不融资,可以说主要是为了深耕中国市场做的品牌宣传。若按照该公司官员的说法,每年于大中华区增设80至100家新店,并且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将令国内快时尚品牌,比如美特斯邦威、凡客、诺奇等承受更大压力。原本这些厂商就存在严重的库存问题,当巨头玩家下沉,竞争会更加激烈。(RLX)

【形势要点:WHATSAPP的极简主义价值190亿美元】
硅谷周三(2月19日)爆出了一笔大生意,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宣布以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WHATSAPP是一款利用网络传送短信的智能手机移动应用程序,有点类似早期的微信。WHATSAPP能够在多个智能手机平台上使用,除了传送文字外,也可传送图片、录音、视频、用户的位置及联络人信息。目前,WHATSAPP拥有超过4.5亿月活跃用户,超过3.2亿的日活跃用户。FACEBOOK将支付给WHATSAPP 40亿美元现金,120亿美元股票。此外,FACEBOOK还将支付给WHATSAPP几位创始人共30亿美元受限制股份。WHATSAPP的CEO,也是WHATSAPP创始人之一JAN KOUM将加入FACEBOOK董事会。据了解,WHATSAPP在美国市场的用户数量是微信(WECHAT)的9倍,在英国市场是微信的49倍,在香港接近微信的2倍。这桩收购让资本市场瞩目还有一个原因:据称这个公司只有55人的团队,竟然卖了190亿美元!为什么WHATSAPP这么值钱?据安邦(ANBOUND)研究人员了解,在功能上,WHATSAPP非常简洁,就是帮用户收发信息。相比于亚洲竞争对手微信、LINE、KAKAOTALK里的卡通聊天表情、游戏、社交圈分享等功能,WHATSAPP一概没有。原因在于,WHATSAPP认为,广告不仅是美学上的破坏,更会侮辱使用者的智商和打断思路。他们还认为,当网络公司开始依赖广告销售赚取盈利时,他们最好的工程师就会把重心从"开发最好的用户经验"转为"创造最好的广告收入",有违WHATSAPP一直以来以顾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即使其他通讯软件纷纷崛起,加入各种形形色色的功能(比如微信的支付),WHATSAPP仍然"以不变应万变",坚守纯信息软件的定位。正是因为它的单纯,其改进和融合的空间才比较大。在我们看来,这个收购还有一个价值就是,给了腾讯分拆上市套现的机会。按照现在微信的势头,再按WHATSPP的估值,腾讯微信如果上市的话大概价值200亿美元。(ALX)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银行收紧房企融资传言四起 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卷入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Blog-Building Process

The exact steps that I used to build my blog to 10,000 subscribers and $250,000 in sales - yours, at no cost whatsoever!
From our sponsors
银行收紧房企融资传言四起 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卷入
Feb 22nd 2014, 13:12, by 墙外仙

核心提示:要求暂停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和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并要求涉房相关贷款确保总量不增加,而涉事的股份制银行也被锁定为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

楼市风向微变正在发酵,本周,杭州某热销楼盘开盘价陡降4000元/平米引发广泛关注。而楼市的另一端———银行,关于收紧房企融资的传言四起。

昨日有报道称,部分股份制银行于春节前下发通知,要求暂停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和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并要求涉房相关贷款确保总量不增加,而涉事的股份制银行也被锁定为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两家银行仍未就此传闻回应南都。

不过,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地产事业部负责人昨天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即便个别银行暂停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也不能视为银行业对地产信贷政策出现了明显的收紧。

夹层融资房企极少使用

此次传闻提及的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和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对公众来说显得较为陌生。但在从事地产信贷业务逾12年的某股份制银行地产事业部负责人看来,公众对上述两项业务的不了解完全正常,因为这本身就不是房地产行业主要的融资业务。"公众较为熟悉的是房地产开发贷款、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等。"该负责人透露,"除此之外的,包括房地产夹层融资和地产供应链金融,其他形式的融资规模最多不超过30%。"

所谓夹层融资,主要是指介于银行信贷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股权直接融资之间的一种融资模式。其常见的操作程序是,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向银行提出融资需求,银行动用资金购买该公司一定数额的股权,同时在协议中明确规定企业回购的条件。"夹层业务本质上是一种投行业务,其作用主要在于美化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等,因而对于那些可能在未来2-3年实现上市的公司来说,具有做靓财报的作用。"上述负责人解释。

针对地产企业从事夹层融资业务,上述负责人表示,未听说地产行业有广泛开展该项业务。他解释,由于夹层贷款的目标企业只是在未来2-3年由可能上市的准上市公司,而其美化财报的作用完全可以通过发行永续债或资管业务实现,同时其缺乏较为充分的实物担保,银行授信审批额度不高,贷款用途在签订贷款协议时又有着明确而严格的限制(一般只能用做流动资金),因而近年来该业务并未在实际信贷工作中被经常使用。该负责人明确,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方式首选仍然是银行的开发贷,其他渠道的房企融资业务都已经做得非常规划透明,即便有些银行收紧,也不是因为这些业务本身出现了什么问题。

多家银行称暂未接到收紧信号

就在本周,杭州某热销楼盘开盘价陡降4000元/平米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楼市下跌及其可能引发的一系列系统性风险再一次被市场聚焦。而此次部分银行的信贷收紧行为,则被视为新一轮银行业收紧房地产行业信贷的信号。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家商业银行个人房贷业务或开发贷业务的负责人发现,受访的多数业内人士明确表示并未接到来自上级部门明确的收紧信号。"即便在房价上涨最快的2011-2012年,贵州个别楼盘也出现过开盘价腰斩的情况。"上述个贷业务负责人表示。

他还表示,对银行来说任何业务都是收益和风险并存的,房地产行业是有一定风险,但目前的监管力度到位,整个房地产相关业务的风险就仍然可控。如果楼市出现暴跌进而引发系统性风险,受伤害的就不仅仅是房企或者银行,而是整个国家经济,这显然不是监管层愿意看到的。该负责人认为,"未来的房地产价格,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仍然处于易涨难跌的局面。"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