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墙外楼: 财新网:北方信托董事长刘惠文已确认去世 传闻称系自杀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Retargeting Platform

Our Average Customer Earns $10 For Every $1 Spent
From our sponsors
财新网:北方信托董事长刘惠文已确认去世 传闻称系自杀
Apr 21st 2014, 10:00, by 墙外仙

记者 刘卓哲

财新记者从多个消息源获悉,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方信托)董事长刘惠文已于4月19日晚间死亡。北方信托相关负责人于周一(4月21日)下午向财新记者确认此消息。

  坊间有传闻称刘惠文系自杀。上述北方信托的负责人表示:"公司层面尚未掌握刘惠文死因,需待有关部门调查;公司一切事务进展正常。"

  天津金融办相关人士向财新记者称,刘惠文在天津金融圈内地位很高,"岁数不大,挺可惜的"。另有多位信托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听闻此消息"颇为震惊"。

  刘惠文,1954年12月生人,河北阜城人,吉林大学经济系国民经济计划专业毕业,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

  刘惠文生前,于2005年12月起任职北方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惠文还曾任天津市计划委员会干部,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公司干部,天津泰达集团总经理,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北方信托前身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托投资公司,于1987年10月经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批准成立,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2003年10月,更名为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2月,经天津市政府批准,完成公司分立,注册资本变更为10亿元。2008年10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公司名称变更为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2年12月31日,北方信托资产总计为25.38亿元,净利润为4.33亿元,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1606亿元,在65家披露年报的信托公司中排名14。

  北方信托的控股股东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泰达控股),持股比例为32.33%,刘惠文即是泰达控股推举进入董事会并任董事长一职。

  泰达控股成立于1984年12月,主要经营领域为区域开发与房地产、公用事业、制造业、金融和现代服务业,拥有泰达集团、泰达建设等15家全资公司,天津钢管、滨海快速等23家控股公司和泰达发展、长江证券等23家参股公司,其中泰达股份、津滨发展、滨海能源、泰达物流、滨海投资、四环药业等6家为上市公司。

  泰达控股控股的金融机构包括渤海银行、泰达宏利基金管理公司、北方信托、泰达担保等。

  泰达控股的官方网站显示,2012年泰达控股的主营业务收入799.6亿元,总资产7930亿元(其中非金融类资产2006亿元)。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华尔街日报》日本:对中国法院扣押日本轮船深感遗憾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华尔街日报》日本:对中国法院扣押日本轮船深感遗憾
Apr 21st 2014, 07:41, by 墙外仙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周一表示,中国法院扣押一艘日本商船的做法可能会对日中经贸关系产生不利影响。此次扣船与一起战时民间索赔案有关。

菅义伟在一个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中方突然扣押日本轮船令人深感遗憾。他还表示,这可能会对两国的商业往来产生萎缩效应。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上海海事法院(Shanghai Maritime Court)扣押了日本商船三井株式会社(Mitsui O.S.K. Lines Ltd., 9104.TO)的一艘轮船,作为对第二次中日战争期间一起合同纠纷判决的执行。该合同纠纷中涉及的一家日本公司是商船三井株式会社的前身。

菅义伟称,扣船的做法可能会从根本上动摇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中提出的日中邦交正常化精神。

在谈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向靖国神社(Yasukuni Shrine)供奉祭品一事时,菅义伟称,安倍晋三是以私人身份供奉的祭品。

他还表示,此事不会影响即将召开的美日峰会。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纽约时报》周永康家族聚敛巨额财富被调查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Retargeting Platform

Our Average Customer Earns $10 For Every $1 Spent
From our sponsors
《纽约时报》周永康家族聚敛巨额财富被调查
Apr 21st 2014, 06:38, by 墙外仙

香港——他的儿子取得了把设备卖给中国各地国有油田和数千家加油站的合同。他的亲家母坐拥许多输油管线和天然气泵的股份,范围从西部的四川省直到南部的海南岛。他的弟媳在北京的顶尖办公楼里工作,投资矿产、房地产和能源项目。

长达数千页的公司文件述及了这些生意,唯有他本人的名字从未出现:他就是令人生畏的中共领导人周永康,他曾担任中国国家安全机关的最高领导人,还曾是中国石油行业实际上的大老板。

不过,在一场异乎寻常的腐败调查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将周永康已设定为调查目标,这是像周永康这个级别的中共高官首次受到调查。此外,习近平还将其家族无所不在的商业利益列为了调查对象。

即使是根据中国政坛的严酷标准,这也是一次大胆之举。在中国,高层领导的家族财富状况是最深层、最具政治敏感性的机密之一。多年以来,共产党一直遵循着一条心照不宣的规则,即权贵家族可以利用国家的经济开放发财致富,这条规则向忠于党的人提供了奖赏,帮助避免了领导层的不和。

为了铲除周永康的影响力也好,或者是为了给所有党内权贵发送一个明白无误的信号,总而言之,习近平似乎正在改写前述规则。他扩大了针对周永康的调查,把他的妻子、一个儿子、儿子的岳父、一个兄弟、一个弟媳和一个儿媳列为调查对象。据亲属和目击者证实,近几个月,这些人都已被当局带走。

目前依然自由的少数周家亲属之一的詹敏利表示,由于其余亲属都已被拘押,她的外孙女——亦即周永康的孙女——现在由北京的一家幼儿园照顾。詹敏利在南加州的家中接受采访时说,"这对一个五岁的孩子来说太残酷了。"她还说,"政府领导层要对自身负责,也要对人民负责。"

从官方层面看,中国领导层只字未提针对周永康的腐败调查,也没有提及拘押其直系亲属一事。习近平最终打算如何处理本案,依然只能猜测。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提出,除非习近平认为周永康对自己的权力构成了直接威胁,如其不然,周永康这个级别的领导人绝不会面临这样的调查。换言之,周永康是一场政治斗争的输家。其家族的金融交易之所以丧失豁免权,仅仅是因为他失了宠,绝不是因为权贵阶层的商业交易已被宣布为非法。

不过,另一派的想法是,习近平认为高层领导人的配偶、子女及兄弟姐妹大规模聚敛财富的行为对中国的稳定造成了威胁,因为这种行为助长腐败之风,损害党的公共形象。这些人称,习近平将周永康的调查推到传统界限之外,意在暗示规则已经改变,高层领导人必须为其家人的商业活动负责,即便习近平自己的亲属也在发财致富者之列。

果真如此的话,此案可能会改变中国繁荣时代的政治契约。对于诸如周永康家族的许多权贵家族来说,从家族领袖所辖领域获取厚利企业股份的行为并没有得到有效禁止,有时甚至没有得到很好的掩饰。

《纽约时报》对周永康家人所持资产的调查突显了该案涉及的庞大金额,并且揭示了党内当权者在需要政治关系的行业的涉入程度。

根据呈交给政府的公司备案文件,周永康的三名亲属——弟媳、儿子及儿子的岳母詹敏利——曾持有或控制全国十几个省份至少37家公司的股权,公司类型从奥迪(Audi)经销商到房地产公司。其中17家公司主要从事能源投资,投资对象大多是与国有石油巨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合资的企业,周永康在20世纪90年代曾掌管中石油。九家公司位于四川省,周永康在1999年至2002年间担任四川省委书记。

乔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研究中国腐败问题的政治学教授魏德安(Andrew Wedeman)说,"鉴于周永康与能源、地产行业及国内安全机构的关系,周永康家族实际上可以随心所欲地进军任何行业。"

《纽约时报》调查到的股份总值至少10亿元人民币,不过,这一估计数字只是基于对各个公司价值的有限评估,并不包括房地产,以及更难确认和估算的海外资产。

即便如此,这些资产也使周永康成为了第三个家属名下财富超过1.5亿美元(约合9.3亿元人民币)的中共十七届政治局常委,十七届常委总数九人,在2007年至2012年间统治中国。

2012年,《纽约时报》报道称,时任总理温家宝的家人掌控了至少价值27亿美元的投资。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也曾报道称,习近平家族拥有数亿美元的资产,当时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也是国家领袖的接班人。并无迹象显示,当局已经对温家宝或习近平的家人的金融交易开展调查。​

和石油业的长久渊源

针对周永康采取行动的首个迹象出现在2012年末,当时习近平刚正式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不久。周永康退休及习近平升任最高领导人不到三周,党内调查人员就拘捕了一名在周永康庇佑下获得升迁的四川省高官。自那之后,当局先后拘留了二十多名周永康的前助手和同僚,以及这些人的商业盟友,并宣布对他们展开调查,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以下简称中石油)或其上市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七名高管。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71岁的周永康与这些投资有关,或者曾有违法之举。目前也不清楚,他的亲属是否违反了中国法律,是否曾主动利用与周永康的关系来获取交易。不过,习近平似乎胸有成竹,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证据来清除周永康的影响力。

作为一名以抓鳝鱼为副业的甜菜菜农的儿子,周永康平步青云,成为了中国最令人生畏的政客之一。他的职业生涯从油田技术员起步,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他在中国东北部的辽河油田的管理层工作了十多年,并且步步高升。他继续一路高升,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能源企业中石油的一把手,该企业的石油产量占全国石油总产量的一半多,天然气产量则占全国天然气产量的四分之三。

随后,周永康成为了中国人口大省四川省的省委书记。2002年,他被任命为公安部部长,2007年,他进入了党内最高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控制了管辖警察、法院和情报人员的机构。

不过,即使身为国内安全事务的最高领导,周永康依然把石油和天然气部门视为自己的地盘,时或走访中石油在国内外的生产基地。周永康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去年10月,当时他访问了自己的母校、位于北京的中国石油大学,并在那里劝谕学生们恪守该校校训:"我为祖国献石油"。

凭借自己和中石油的关系,周永康能够影响这个独一无二的中国经济参与者。这是一家年收入超过4000亿美元(约合2.48万亿元人民币)的巨头,业务范围从苏丹延伸到委内瑞拉,分支遍及国内的每个角落。在一些地区和行业,中石油享有近乎垄断的地位,像磁石一般吸引着一心寻找挣钱机会的政治关系户。

至少有三名周永康的亲属从中石油的崛起中获利:他的长子周滨、詹敏利、他的弟媳周玲英。

公司记录显示,42岁的周滨是北京一家公司的主要股东, 该公司向辽河油田及中石油在其他至少三个省份的一些油田出售设备。这些文件还显示,周滨的岳母——71岁的詹敏利——拥有的多家公司与中石油在两个省份合作出售天然气。63岁的周玲英与中石油在另一个省份合作出售天然气,并持有与中石油在西部开展合作的多家公司的股份。

公司文件显示,这三名亲属总共持有或最近获得了至少11家公司的所有权股权,这些公司与中石油或中石化有业务往来,后者是另一个国有石油巨头。其中至少有四家公司部分属中石油子公司所有。

在前述所有事例中,周永康亲属的投资活动都始于他离开中石油并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很长时间之后。

突然关闭的办公室

从北京中石油总部往南走几步就是熠熠生辉的新保利大厦,该大厦21层的办公室却一片黑暗,大门紧锁。正是在这里,周玲英和她的商业伙伴通过自己名下的北京鸿丰投资公司收购了中石油在四川资产的控制权,周永康曾在四川担任领导,直到2002年。

一名保安表示,去年年末的一天,政府官员前来检查该公司的记录,那之后,公司员工突然就不来上班了。办公室里留有一盆枯萎的盆栽植物,也说明公司是在突然之间停业的。同层还有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价值5750亿美元的主权基金——的办公室。

能查到的周玲英名下的生意大部分都与新保利大厦有关。她在至少七家地址为新保利大厦的公司拥有股份,并在全国各地的能源、采矿及房地产项目中投资。她投资的项目包括中国西端新疆地区的一个矿业项目,四川省的一些房地产及能源投资项目,以及从中石油收购的一个苦苦挣扎的钾矿。

根据公司文件当中的一份简历,以及位于中国东部的周氏老家西前头村的居民提供的信息,周玲英起初在一家杂货店当售货员,逐渐升任经理,后来又负责一家供应公司,直到2001年退休,退休时50岁。

然而,2007年12月,也就是周永康升任政治局常委数周之后,周玲英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新尝试,与儿子周峰一起成立了自己的主要控股公司——北京宏汉投资公司。记录显示,同一时期还出现了至少四家与周永康亲属有关的公司。

即使在周永康行将退休的时候,他的弟媳依然在设法巩固和中石油的关系。她和中石油的一家子公司组建了合资企业,业务是销售天然气,并投资她家乡所在城市无锡的加油站。

周玲英和丈夫周元青的家是一套位于四层的复式公寓,公寓坐落在无锡市某公寓小区,小区里散布着池塘和散步小径。去年12月初,当局来到这对夫妇家中,拘押了二人。记者问及他们是否依然住在这套公寓里,小区门口的两名保安之一嘲讽地说,"不在,他们可能再也不住这里了。"

延伸到加利福尼亚州的关系

在太平洋的另一端,詹敏利住在加州奥兰治县(Orange County)的一个退休人员社区里,那里有牧场风格的民宅和宽阔的草坪。留着短短白发的詹敏利读过了塞进她家门缝的书面提问,然后才打开家门,这些问题和她在中国拥有的公司有关。

詹敏利说,她名下的产业实际上由周永康之子周滨控制,周滨是她女儿黄婉的丈夫。她说,把财产放在父亲或母亲名下是中国的一种惯常做法,并且表示,她的女婿之所以使用她的名字,是因为女婿的母亲已在车祸中去世。

詹敏利说,虽然中方的文件表明他们依然保留着中国国籍,但她和丈夫早已持有美国护照。房产档案显示,这对夫妇已经在美国居住了近30年,先是从马里兰搬到新泽西,最后又搬到了南加州。根据在线房地产数据库Zillow的记录,他们在南加州的房产的估计价值超过70万美元。

看起来,詹敏利在北京的住宅比南加州房产值钱得多。2010年,一份公司文件列出了她在北京东北部某豪华小区的住所,那里的住宅可以卖到1100万美元以上。

记录显示,她的正式办公地址距离她家有几英里,位于一条土路尽头一栋满是灰尘的建筑内。要不是前门上方依然亮着监控摄像头的红灯,楼里还传来了狗儿的凶恶咆哮,人们会觉得这栋建筑早已废弃。

和中石油有生意往来的几家公司登记的地址都是这里,所有人的名字则是詹敏利及其商业伙伴、43岁的米晓冬。中国商业杂志财新《新世纪》周刊指出,米晓冬是周永康之子的大学校友和代理人。这些公司曾在北京之外的海南岛和河北省投资天然气项目,还曾投资首都之外的一个房产开发项目。詹敏利和米晓冬还是一家北京公司的老板,该公司于2009年2月解散,曾控股中国西北省份陕西的一家石油钻探公司,中石油在该省运营着一块油田。

詹敏利否认自己有任何不法行为,并称自己对这些投资项目所知有限。"我从没见过我们拥有的油田,"她说。"也不知道洗钱是怎么回事。"

一个高深莫测的人物

尽管记录显示周永康之子周滨也与家族生意有紧密关联,但他却是个比较高深莫测的人物。

根据中国新闻媒体有关周滨的近期报道,周滨曾在四川的一个石油工业大学学习英语。学校及房产记录显示,他后来来到美国,并在达拉斯的德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学习,20世纪9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该州生活。

詹敏利称她的女婿"沉默寡言"、"非常直白",是个"好孩子",女婿和女儿是经一个共同朋友的介绍相识的。詹敏利表示,两人开始约会时,她甚至不知道他是周永康的儿子。

10多年前回国时,他仍然是一个非常神秘的人物。尽管他父亲地位显赫,媒体却很少刊载他的照片和关于他的报道,就连外国媒体也是如此。

在《纽约时报》调查的37家公司中,记录中有他名字的只有一家,那就是位于北京的能源投资公司——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他的妻子和岳父岳母也出现在了该公司的文件当中。

尽管詹敏利否认自己知道中旭公司的存在,公司记录却显示,公司在10年前成立时,她拥有公司80%的股份。周永康于2007年成为政治局常委,该公司的资产在随后几年攀升了六倍多,于2012年达到2700万美元。

2009年,周滨获得了詹敏利的股份,掌握了对该公司的控制权。那一年的审计文件显示,该公司向全国各地的中石油油田出售产品。此外,公司还向8000个中石油加油站出售销售管理系统。

周永康的另一个弟弟周元兴曾是农民,后来成为酒类经销商。邻居们表示,就连身在西前头村的周元兴也曾受到警察的24小时监控,西前头村是江苏省一个有400人口的村庄,位于长江附近。在周永康的家人中,至少周元兴是肯定可以免于起诉的。今年2月,周元兴因骨癌去世。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柴进:卖胡辣汤的王清理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Grow your customer base.

Start a lead gen campaign on LaunchBit and cost-effectively grow your company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柴进:卖胡辣汤的王清理
Apr 21st 2014, 05:29, by 墙外仙

1998年初,我所工作的老干部活动中心附近街道多出了一个小吃摊子,对我来说也是惊喜,因为摊主是熟人,小我几岁的王清理。

界首市的小吃生意相当兴盛,清理做的是回民传统小吃胡辣汤,配上荤素包,价格公道,自然就有回头客。一来一去,不经意间,十五年过去了,这条街道改造后变成了花鸟鱼虫市场,对面新建的商场也开了颇具洋味的快餐德克士。世事变幻,对于在每天早上在街口出生意的清理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洋快餐虽好,但还是中式快餐更适合老百姓的口味。

胡辣汤是回民的传统生意,一般分荤烧和素烧,做法各有特色。在界首以外,各地胡辣汤的做法也不尽相同。清理的胡辣汤属荤烧,为了保证质量,清理专门购买界首知名回民厨师方宝华熬制的牛肉汤为汤料,按一定比例加入切丁的熟牛肉、油炸豆腐泡和切丝的海带、豆腐皮、青菜、木耳、黄花菜、面筋、腐竹,辅以胡椒等特制食用香料,烧制成美味可口的胡辣汤。前来吃饭的客人当然不可能只喝汤,也要吃些包子什么的作为主食。清理蒸制的包子分荤素两种,荤包为牛肉包,精选上好牛肉为主要馅料,按一定比例掺入时令鲜菜,用面皮捏成传统的圆形细摺包,一口咬下去,鲜香而不很腻;素包以界首本地所产粉丝、豆腐为主馅料,佐以当季新鲜蔬菜,用面皮包裹捏成角子,自有其特色。因为附近就是回民小学,清理特意为学生们准备了甜包子,从郑州进豆沙馅,让大家吃起来回味无穷,不少学生纷纷在网上发帖称赞,拉来了更多食客。对于喜欢吃辣的顾客,清理为他们准备了辣椒糊,放在长桌上,让顾客依照个人喜好自行添加。

清理租赁的房子在人民路中段,花鸟鱼虫市场里面,是一间不大门面,现在租金一年一万元。门面里面夹了套间,作为清理夫妻二人的卧室。外间放置了锅灶碗盆。每天早上三点,两口子便起床准备生意,烧制胡辣汤和大米稀饭,蒸好荤素包,在街口摆好长桌小凳,然后把用一辆改造过的架子车将烧好的胡辣汤和稀饭运到街口摆好,再把蒸好的包子放入一个大簸箩,覆上薄棉被保暖,抬到架子车旁边的方桌上。这一番工作下来,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早起锻炼的或是赶早班车去外地的人,开始光顾他的生意,这一忙就到上午九点多。

"你喝啥?胡辣汤,好嘞,稍等!"清理嘴里说着,左手端起干净的瓷碗,右手攥住铁制舀子,一兜一挖,便提起来,将舀子里的倒入瓷碗里面。干生意十来年,这一手做得是非常利索:舀汤舀得太深了,胡辣汤里面就显得过于稠,舀得太浅了,汤多辅料少也不好看。放下舀子后,他拿起醋壶,利索地在盛好的胡辣汤上撒了些香醋,转身端给顾客。这样的动作,每天都要重复几百回呢。

"我读书不多,所以想让两个孩子更有出息。"清理告诉我。

为了照顾好自己的两个孩子,清理在附近的三楼租了套房,供孩子居住学习。现在,他的大女儿刚刚考上了大学,正在上初中的儿子成绩一般,却也自觉省心,说起来,清理的脸上就充满了笑意。是啊,这是他奋斗的动力,后半辈子还要指望他们呢!

步入2013年,清理也是四十不惑的汉子了,面相憨厚的他戴着回族小花帽,十来年如一日,热情地招呼着新老顾客。说起来也不容易,清理也是在饮食行业打滚二十多年了,最初在大饭店干过小伙计,后来升级做厨师,当他意欲独立撑起一个家庭的时候,毅然选择了在街边经营小吃。他敢于打拼,又勤俭节约,持家有道,在界首高速路口的家也盖起了漂亮的楼房,当然,守家攒钱做生意, 这一切,年富力强的清理还要继续下去。

继续下去就好啊。对于我来说,遇到早上有急事来不及做早饭,清理的胡辣汤和包子,是我最近最好的选择。

13050712254d6197d548f6c46d
来一碗喽。

13050712257996674e2827a11f
熟悉的老主顾,不就座,站着就喝汤。

1305071225b4eeb5919a7754e0
对面就是新潮的德克士。

130507122528a1a6849626289f
稍等,这就盛好。

13050712250d54f4098a1706ad
开心的笑容,源于对生活的态度。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徐达内:再见大V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iPad Point of Sale

Fast and easy to use iPad POS. Use in store or on the go. Try it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徐达内:再见大V
Apr 21st 2014, 05:17, by 墙外仙

"薛蛮子作为大V,已经结束了它的生命周期"——这是宋志标在昨天下午在其微信公号"旧闻评论"里发布的判断。

的确,从重获自由后的微博表现来看,@薛蛮子已经不再是那个@薛蛮子了。

他先是点了两个赞。页面记录显示,就在官方发布消息称其已获取保候审后的那晚23时30分,@薛蛮子留下了从去年8月23日以来的第一道网络痕迹——为@头条新闻张贴的那幅自己身穿囚衣在央视出镜忏悔道歉的画面点赞。

再加上第二天早晨6时许,他的页面上又出现了为韩国客轮倾覆事故后续消息点赞的记录,那些原本一直在守候薛大V重返微博后首条留言的围观者这才意识到,他已经用这种方式回来了。以@京华时报的截图为证,消息迅速传遍门户首页。

没让窃窃私语的人们等待太久,前天下午15时许,@薛蛮子正式回归。连发四段微博:"七个多月不见了,久违了。告诉大伙儿个好消息,老汉儿因为身体不好,年老多病,得到政府的取保候审,我已经回家了。这是我一生跌得最大的一个跟头,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教训。因为我的不自律和过错,给我的家人带来了无可弥补的创伤,在此我真心向妻子家人道歉。同时我也诚心诚意给我的粉丝盆友们鞠个躬,说一声对不起,老汉辜负你们了。老汉痴长了六十一年,这次回家要好好休息一段,养养身子。媒体界的盆友们,劳驾你们手下留情,让老汉儿喘口气,我身子骨儿养好了,自然会与诸君打招呼滴。只要精力许可,我会继续上微博。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将微博打拐、免费午餐和大病医保进行到底。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们创业,做好我的老本行天使投资,帮青年人实现他们的创业梦、中国梦。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参加微公益,让尽可能多的弱势群体得到应有的救助。我会汲取教训,坚决拒绝转发、评论、传播任何未经核实的信息发挥正能量。欢迎大伙监督,欢迎大伙拍砖。至于我自己,我会好好养病,争取多活几年,一定熬到自己能抱上孙子那天,必须滴!你们支持吗?"

唯有最后一句"你们支持吗",像是237天前的薛大V语气。那时,他就是凭借这个标志性的号召式问句,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对公权力的质疑批判,并就此成长为微博世界中最有影响力的千万粉丝级意见领袖。

而从"这是我一生跌得最大的一个跟头"到"坚决拒绝转发、评论、传播任何未经核实的信息发挥正能量",则就是薛蛮子在复述中国警察网稿件和央视镜头中的忏悔。

随着新浪带头在首页以《薛蛮子时隔七个月再次发微博:老汉辜负你们了》加以报道,薛蛮子的微博页面里再次涌入大量跟帖。

北京青年报次日以"道歉获得网友支持"为小标题,概括了"天使"重返人间获得的回应:"薛蛮子的道歉微博发出后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截至昨晚8时,短短4个小时的时间,其微博的转发和评论数量皆超过2万,并有超过3万名网友为其点赞。在其微博中评论的大多数网友对薛蛮子的道歉持宽容态度,纷纷留言支持,并对他继续投身公益事业的想法进行了肯定。'知错能改就是好同志,支持你继续做公益。'当然,也不乏一些网友对其微博进行了调侃,'以后不要再发微博了,安心养病比什么都好,不然微博发得频繁了,难免又有'批阅奏折'的感觉。'羁押期间,薛蛮子曾表示,回复微博粉丝的评论感觉就像皇上批阅奏章。"

应该说,作为少数几家引用跟帖内容的纸媒之一,北京青年报已经算是很体贴地略去了那些最尖刻的嘲讽。事实上,在薛蛮子去年9月第一次央视出镜之时,他就已经因为"批阅奏章"论和满脸忏悔表情而遭致昔日追随者和声援者的双重厌弃——为他的虚妄自大和轻易屈服。此番,先是看着他在取保候审前类似"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话语以及手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认真阅读的模样,再是得闻他在重返网络社会后真的变成一个"用自己的言行教育他人"的"正能量"大V,那些曾经的同道中人算是彻底失望。

是"浪子回头金不换",还是"软蛋怂包大叛徒"?薛蛮子的身体力行是真的因为"幡然醒悟",还是"配合演出"得太过卖力?

对此,@龙兄一言以蔽之——"薛蛮子先是嫖别人,接着被别人嫖了,最后是自己嫖自己"。而宋志标昨天下午那篇《作为"遗产"的薛蛮子》,算是在意兴阑珊间多说了几句:"薛蛮子被取保候审,在他被关押的七个多月里,他完成了一个受害者向宣传员的转变。他配合央视,做了有罪忏悔,而央视在他取保时,继续利用这个忏悔材料大做文章,继续将薛蛮子钉在耻辱柱上。薛蛮子无法反抗,这让哪怕是假意的配合,也显得刺眼……在薛蛮子被收押的两百多天里,微博上完成了一场整肃动作。薛蛮子不是这场整肃中唯一被压服的目标,王功权、秦火火都算在内;他甚至不是唯一充当宣传工具的,陈永洲、秦火火也算在内。但就量级来说,薛蛮子是这些被当做人肉宣传机中最卖力的那个。"

对这些坚持通过互联网抗争的异议者来说,王功权的表现与薛蛮子有云泥之别:"王功权也在里面认了,要与谁谁谁划清界限。但和薛蛮子不一样,王功权没有要继续'启蒙'大众的打算,这让王功权即使展现了屈服,但还能保留住受害者的名义。薛蛮子用否定自己'事业'的方式继续从事'事业',这让他连受害者的名分也无法保存……这种情形下的'薛蛮子',已经是一个符号,是大陆社交媒体在某个阶段的历史遗产——不仅知识精英、普罗大众,甚至薛蛮子本人,都需要恰当地处理好这个'历史遗产'。他已经是活化石了,却还想着用飞翔征召信众,这不是对待'遗产'的合适态度。这不是一种苛求'完美受害人'的意思,实际上,在薛蛮子那里,受害人身份无法抵消他整肃宣传员的角色。在这一点上,他无法与王功权相提并论,无法与陈永洲并列,甚至与秦火火都不可比拟。官家鄙夷,民间厌弃,当薛蛮子谈笑风生地认罪时,他的稻草人生涯就开始了。"

按照宋志标的说法,那些涌向@薛蛮子的嘲笑声,说明"社交媒体界其实比薛蛮子更早敏锐地感知到这个问题,而且在早早地进行了理论上的准备":"这种准备的目的,就是预防一个被网络维稳机制驯服的人担任'导师'。人们可以同情薛蛮子遭受的压力,但这些人不准备原谅他配合整肃时的乖巧,更不认可薛蛮子复出江湖的投机。为了在更大范围上'消毒',这些人挑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大V已死。薛蛮子一旦要继续穿戴旧战袍,这种观点就会自动释放出告示:对不起,那其实是皇帝的新衣。薛蛮子在被体制摧毁之后,公共知识分子不惜再一次摧毁他——目的是为了防止欺骗。"

相较而言,王冠雄没这么多"防止欺骗"的信心。在将薛蛮子四条微博中的核心信息归纳为"表态"、"示弱"和"存在感",这位互联网研究者感叹:"看了评论,大部分是冷嘲热讽。想必之前无数抱大腿的媒体名流大佬大V都会敬而远之。这个社会特现实,微博舆论场也已成功被我党扭转。"

是的,以这场捉放薛为标志,大V就算未死,也已经不再是一年前那个以批判公权力为基本定义的大V了。

一个不太寻常的新闻注脚是,在包括环球时报在内的正式媒体均未就此发表进一步述评之际,昨晚,新华社再次播发《北京日报报道:薛蛮子再次向公众表达歉意和忏悔》,以摘录北京市委机关报稿件的方式,复述大V的反思和警醒:"去年8月23日,薛蛮子嫖娼被抓时曾向民警强调'我是美国人',他还表示自己的行为不过是治安问题,在西方国家是合法的。而在经历7个多月的教育和反思后,薛蛮子对办案民警说,自己归根结底是中国人,应该坚守中国的一些传统……薛蛮子表示,将来如果有机会,会多做一些公益事业,向社会传递些正能量,也为净化网络环境做一些贡献,以此来弥补当初犯下的错误。"

据此,人民日报发布了5天来的第一篇报道。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