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墙外楼: 中部某市官员:只要公务员养老金并轨 我立马辞职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asy Facebook Retargeting

Bring back lost customers with the #1 Facebook Retargeting platform. Customers get $12 in sales for every $1 they spend. Start a 2-week complimentary tria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部某市官员:只要公务员养老金并轨 我立马辞职
May 23rd 2014, 11:05, by 墙外仙

  编者按:2013年以来,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腐风暴、福利改革……催生了公务员的新焦虑症,越来越多的官员跳出体制,酝酿第三波官员下海潮。有全国政协委员认为,"公务员热"的退潮恰恰说明市场正在起决定作用。

  这是一个既好又坏的时刻,在公务员普遍焦虑的同时,这个群体也在进一步走向规范和职业,将一些怀有特殊预期的人挤出去,最终推动改革。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刘俊 南方周末实习生 岑欣杭 谭畅 于阳 赵栋 张维

  继1992年和2003年之后,中国或将在未来几年迎来第三波官员下海潮。"国考"也在降温,2014年公务员报考人数比去年下降了36万。

  高压之下,基层公务员神经长期绷紧,但这并未得到大范围的重视。

  "大领导如果一出事,整个系统都会面临洗牌。首当其冲的是,工资待遇肯定会进一步被削减。" 王斌说。

  "高层希望通过这两年的肃贪将公务员职业复归平常,将一些怀有特殊预期的人挤出去,才能推动改革。"

  在体制内浸淫二十多年、见惯了大风大浪的于波,从未像今天这样想要离开这个体制。"八项规定"刮走了逢年过节的购物卡,曾经引以为傲的社会地位和面子也受到挑战。

  身为中部某市工商局副局长,于波以前无论走哪,别人都会敬他三分,现在,谁都可以调侃他一番:于局还好吧?没进去吧?

  "既没有利益带入,又没有正面形象,你觉得我继续待着还有什么意思?"于波说,只要公务员养老金并轨,他就立马辞职。

  他身边已经有不少人在付诸行动,其中不乏一些大的领导,比如该市建委的一位副主任去了某知名房企。在全国,也不时传出公务员下海的零星个案:2014年3月,杭州市金融办副主任俞胜法加盟阿里巴巴。2013年10月,全国人大信访局副局长黄力群去了一家律所。东部某市的法官出走太多,以至于政府不得不发文要求警惕法官辞职。舆论预测,继1992年和2003年之后,中国或将在未来几年迎来第三波官员下海潮。

  但是在风声鹤唳的官场,更多的人像于波一样,选择继续观望,在辞与不辞之间挣扎。浙江省心理医生赵国秋发现,八项规定推行的最近两年里,找他看病的公务员比过去明显增加。赵从2007年开始一直担任浙江省"公务员心理援助项目"牵头人。他主导的最新一项抽样调查表明,"公务员心理健康水平不够高,幸福指数不够高,压力比较大,职业倦怠的分数比较高",比2007年调研时更为严重。

  "糖"没了

  没完没了的应酬,一度令王军这个东部某市供电局的处长叫苦不迭,一开始,当禁止吃喝的大棒挥来时,王军还长嘘了一口气:从此可以解脱了,但接二连三的规定,让王军很难再快乐起来。

  先是每个月5万块的奖金不见了,接着连哈根达斯券和超市卡也取消了。前不久,电力系统还给所有处级干部的公车上装了卫星定位系统,这意味着如果王军想公车私用,后台一目了然。

  "这哪是在当官!"王军说,他已经很久没敢出门吃饭了,要是非被朋友拉出去,就一定把老婆孩子捎上,以证清白。这种做法在他的官场朋友圈里,已经形成一种共识。

  王军或许不知道,其他系统的官员面临的监管不比他松。南方周末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不少这样的例子:广东某市官员的离任审计变成三五年审一次;在浙江某市,行风监督员隔三差五就上门……

  "最近我们正好要搬家,办公室有点乱,被监督员看到了,立刻对我们提出批评,说公家单位要注意形象。"浙江某市一位官员记得,上回,某单位违规发了袋大米,市里也要通报一下。

  这是一条不能触碰的高压线。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2.45万起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数以万计的干部因此受到处理。

  乌纱难保的风险,使得每个官员都不敢掉以轻心,执行时中央到基层由此层层加码。王军的领导交代:"你们私底下说话注意点,不该说的话不要乱讲。"原本就谨小慎微的官场,变得更加噤若寒蝉。中午到食堂吃饭,王军发现大家都各吃各的,莫谈国事,"就好像这些条条框框的规定对我们的影响几乎不存在一样"。

  在上海某市直机关,正科级干部陈斌也早就嗅到了这股紧张的气息。和所有人一样,陈斌知道组织干部处处长辞职的消息,也是通过一张A4纸大小的布告。刚刚过去的4月,这个消息像一枚炸弹,在单位里炸开了锅。

  "他已经快五十了,又在那么重要的职位,他的离开确实有违常识。"陈斌说,这位处长的保密工作做得极好,估计一个月前就提出辞呈。而在他的视野所及,已经离开的远不止这个处长。一个实权部门的副处长,去了某房企当营销主管,另一个科长,也在最近办了离职手续。

  出走的原因无一例外都跟福利没了有关。以前一年到头,陈斌所在系统的福利多到很少要动用工资卡的钱:住宿有单位宿舍,吃饭有食堂,每个月还有500元的交通卡,逢年过节发的购物卡都以5000元打底,七七八八地加起来能有个五六万,这差不多是他工资的一半,但现在过年连贺卡都不发了。

  "像这位副处到手的年薪也就十万,最近刚生了娃,压力很大。"陈斌说,自从2006年上海社保案之后,上海公务员的工资基本上都没什么大的调整。

  于波印象中,最近十年工资不仅没有升,如果按货币购买力来说反而降了。"我现在每个月到手的钱就2600块。"于波说,二十多年前他刚进单位的时候,还能是中上等,他现在的收入在当地只能算是中下等,连他做农民的哥哥都不如。"他打工一天就能挣一两百。"

  不同于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于波所在的城市属于中部欠发达地区,福利不是很高,也就偶尔发点日用品,过年过节别人偶尔送条烟。"就像给小孩子糖吃一样是快乐的,现在就没有这种快乐的感觉了。"

  "不消极,也不积极"

  对于一个有着几百号人的大单位来说,三个官员的集中离开看似不能说明什么,但在陈斌印象中,这是历史上极为罕见的。他进单位十年,只走过一个人。

  体制的巨大魔力,使得公务员成为中国流动性最小的职业群体。名校硕士毕业,放弃外企高薪,陈斌当年挤破头考公务员图的就是它的稳定和旱涝保收。他参加国考的2003年竞争还不像今天这样惨烈,那年恰逢大学扩招后的首批大学生毕业,公务员热刚刚兴起,之后十年,公务员报考人数屡创新高:2003年才8.7万人,2010年已经突破140万大关。

  跟陈斌这一代80后相比,于波这一代60后看似幸运——国家包分配,但要想获得体制的敲门砖并不容易,于波当年所在的班级只考了两个大学生。于波是1980年代末的大学生,他们往往被认为是最有理想的一代青年人,后来很多同学下海经商,于波仍然坚守在体制内,他想以一种体制内的健康力量激浊扬清。

  最开始,体制带给他无限的荣光。五个兄弟姐妹中,于波是唯一的大学生,家里人也觉得长脸。可是后来每况愈下,现在,朋友聚会,于波能不提自己是公务员就不提。

  日子过得紧巴不说,工作压力比以前也要大。前段时间,省工商局在他们下边的县抽检了一批化肥,有不合格的产品。以往,于波看到报告之后,肯定让县下属的工商所处理一下就完事了。但现在因为生怕举报,于波的第一个反应是亲自下去督导,并就报告中出现的同批次问题产品,扩大到全市进行追查,确保万无一失。

  "不干事怕被处分,但只干好本职的事,不会主动去干别的。"于波说,不消极但也不积极。

  对于电力系统的王军来说,每天的日子同样可以用"提心吊胆"来形容,不出安全事故,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根高压线,但是他不希望看到的事还是发生了。

  2013年6月5日晚,王军所在的东部某市一根500千伏的越江电缆发生故障,导致数个主城区的部分区域停电一个多小时,这在过去是极为罕见的。尽管事后查明故障电缆是由法国企业制造安装,但是该电网的副总还是被免掉了。

  "上边很紧,但下边是一盘散沙。"王军说,"这次事故有其偶然性,但也是高压之下的一个连锁反应。"

  两组调研数据的变化,部分印证了基层公务员消极怠工有愈演愈烈之势。2008年,重庆市发布了一组调研数据,不低于50%的公务员时常倦怠,2013年,中国社科院的一份调查显示,79.89%的基层公务员存在有轻度工作倦怠的现象。

  在门诊中,心理医生赵国秋接触到的公务员这两年也明显增加。"主要表现为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躯体化障碍。比如有想辞职的,有晚上睡不着的,有静不下心考虑问题的,感觉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不知道如何度过现在以及今后的一段时间。"

  可以佐证公务员心理问题严重的,还有赵国秋到机关讲学的次数越来越多。最近两年,不下百场,上自省里,下至街道都有。

  赵国秋心理公开课的火爆,或许跟浙江省政府的重视有关。据了解,2007年开始,浙江省启动了公务员心理援助项目,省委组织部、人事厅牵头,省本级财政支持。赵国秋是课题负责人。据了解,最近这几年,推进的速度在加快,调研地范围不断扩大,试点也在从小的试点向面上推。

  但是在全国,像浙江省这样重视的并不多见。曾经在2008年红极一时的中国首家公务员心理健康网已经停止更新多时,创始人是重庆一位退休的副厅级干部。一位接近该官员的心理学界人士说,之所以后来不搞了,跟一些领导打招呼有关,"领导觉得这些涉及公务员的隐私,不便于对外公开。"

  再做"92派"?

  在高压之下,除了零星的官员下海,一股辞职的暗流正在一些基层公务员中涌动,最明显的例证是,在豆瓣小组、QQ群里,公务员辞职的小组比比皆是。

  今年年初,一篇《上海80后公务员辞职自述》在网络引发热议,他在文中的描述,或许可以代表许多年轻人想要逃离体制的心境:收入7年没涨,职级7年没变,能力是"听话加写报告",社会关系是"领导加同事"。而人生却已步入而立之年,在那一刻,深深感觉到自己是loser……公务员像极了温水中的青蛙,慢慢不知不觉被煮熟了,如果当年直接扔热水里头也就跳出来了。被短暂的安逸消磨了奋斗的勇气,最后成为机关里那些碌碌无为人中的一员。

  李飞是其中一个公务员辞职QQ群的管理员,他也是因为受不了体制内的各种压抑才逃离的。离职前,他是西部某市下边的区人事局官员,现在是当地一家小农药种子公司的销售主管。

  离开后,李飞最大的感受是,比以前开心了,价值也得到认同了。"在政府比较务虚,但是企业很务实,只有一个标准,就看你能不能给企业带来效益。"李飞说。

  但是对于很多上了年纪的公务员来说,在辞职问题上更加审慎,养老金是很多人考虑的决定性因素。在现有体制下,如果一个公务员要离职,就等于要净身出户。"如果我走了,一分钱退休金都拿不到。过去20年就等于白干了。"于波说,如果把之前的养老金给我补上,我立马走人。

  养老金"双轨制"问题一直以来都饱受外界诟病。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有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并未进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而是由财政直接掏钱发退休金。2012年,全国企业职工养老金平均1900元,但同期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是其2到3倍。

  据《财经》杂志报道,人社保目前已经酝酿养老金"并轨方案"。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收入主体将由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两部分构成。但学界普遍预计,整体上不会有大的调整,因为改革阻力太大。

  当养老不再是一个问题的时候,一些人的离开便显得水到渠成。据了解,2013年,在西部某市,有一百多名中年官员集体下海,退休金照发。

  他们的离开,源于一次难得的机遇。该市官员丁明回忆,2013年,该市新设了一区,但上头要求不增加编制,所以市里发出公告,动员连续工作30年以上的老同志提前退休,腾出位置给年轻人,允诺待遇和养老不变。出乎丁明预料的是,报名相当踊跃。

  "这些官员大多前途一片大好,五十来岁,以前都是挤破头,托关系,搞升迁的,现在发现当领导连吃喝的权力都没有了,加上觉得官场人际关系太复杂,也就没了兴趣。"丁明说,其中最大的官,是该市市委办主任。

  辞职对于一个有着一定级别的官员而言并不容易。最常被人提及的一个案例是2000年,中国世贸谈判代表齐红儿想辞职下海的故事。一开始,组织上不让,理由是她的工作涉及国家机密,按规定必须在外经贸部其他不涉密岗位工作一年,度过保密期后才能辞职,否则将按辞退处理。但齐红儿去意已决,果真就被辞退了。这意味着她再也没有机会进入公务员序列。

  上述市委办主任最终还是去了一家企业,年薪几十万。在这波辞职个案中,一般都是去企业打工居多。"去房产公司、会计、律师等行业的居多。"李飞说。

  这跟1992年那波下海潮中的官员多少有些不同,他们中许多都是单干。现在耳熟能详的企业家陈东升、冯仑等人都是那个时期下海的官员,俗称"92派"。有人曾这样描述92派的典型特征: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理想主义情怀,1980年代末期走出体制。

  1992年的中国,遍地是机遇,"国退民进"的大氛围让很多年轻人无法对下海说不。据当时人社部的统计,1992年,有十万公务员下海,一千多万公务员停薪留职。之后的十年,公务员并不吃香。

  直到2003年,"国进民退"风向转来时,人们才一夜之间发现,还是体制内的吸引力要大。所以当2003年新的一批官员下海时,创业门槛已经在抬高。这批官员大多是因为1998年各地机构改革减员后下海的,干的大多是高级打工仔。而现在创业的门槛跟十年前又无法同日而语。

  南方周末记者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可见,十八大以来下海的十几起个案中,创业者寥寥,大多是去企业谋职,从地区分布来说,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最多,达7名之多。

  最大的问题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旧的游戏规则几乎被悉数推翻,但新的尚未完全建立,这让许多官员在履职时左右为难、无所适从。

  跟基层沟通更难了。"以前跟基层做工作,都是要靠人情往来建立感情,现在这个高压线碰不得,就变成了公对公地开个会,传达命令,很机械僵化。"杭州一位官员说,最后没办法,只能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大家AA制出去玩,通过这种方式跟下边的人建立感情。

  跟上边的联络也不轻松。王婉婷所在的市属于贫困地区,她所在部门的经费和预算完全要靠自己去市里省里去跑、去求。现在不允许吃请之后,她又诚惶诚恐起来。"现在跑也跑不通,不去跑又不知道行不行,搞得我左右为难。"王婉婷说,万一你没跑,别人跑了还指不定呢。

  于波越来越搞不清楚,公权力和私人之间的界限。2013年,他请了年假开自己的私家车出去玩,结果遭人举报,纪委还给了他一个警告处分,理由在他看来颇为牵强:你请的是事假,不是旅游假。

  对于大领导的独断专行,王斌平常多有抱怨,但是在这个风口浪尖,他反倒不希望大领导出事。"就算是巡视组找到我,我肯定也只会给他唱赞歌,为什么呢?大领导如果一出事,我们整个系统都会面临洗牌。首当其冲的是,工资待遇肯定会进一步被削减。"

  提起解决的药方,接受采访的官员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规则二字。一个国家的年轻人都往公务员队伍里挤,在许多人看来,就说明制度设计出现了问题。"说明市场活力不够,如果民企的生存环境更宽松,肯定有更多年轻人选择到外边闯。"王婉婷说。

  令王婉婷稍感欣慰的是,年轻人对公务员的热情似乎有减退的迹象。公开资料显示,今年的高校毕业人数将达727万,加上去年没找到工作的今年高校就业人数将突破810万,而被称为最难就业年的2013年这一数字是699万,可是相应之下,今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比去年下降了36万——从去年的292.45万下降到今年的256.36万。

  与此同时,公务员计划招录人数也出现下降,从去年的11.72万降到今年的10.18万。有专家表示,"招报双降",是常年"高烧不退"的公务员热向正常态的归位,也是最近两年中央这场改革效应的释放。

  "高层希望通过这两年的肃贪将公务员职业复归平常,将一些怀有特殊预期的人挤出去,才能推动改革。"一位接近高层的部委人士说。

  但另一方面,为了稳住体制内的优秀公务员,中央正在制定新的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据媒体报道,本轮公务员工资改革的重点为调整工资结构,解决失衡问题,并再次规范地方津补贴,"调低、扩中、限高"被重新强调,受益最大的是基层公务员。

  南方周末记者接触的不少官员都表示,报考公务员的人数的确没有往年多,但他们也表示,公务员热退潮的过程,不会那么快,可能要过几年才能看出来。

  "关键要看这场运动是不是一阵风。"于波给出的药方,包括把公务员人数减半,对公务员要建立明确的考核指标,以及怎么体现公务员的价值感。"价值感,这是最大的问题,而不要仅仅停留在表面上腐败的问题。这个不解决,腐败问题也解决不了。"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除李飞外,其他公务员均为化名)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第一财经日报》传摩根大通前高管供出招聘权贵子女细节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imple & Affordable SMS!

Text messages have a 95% open rate within 5 minutes. Over 50,000 businesses, non-profits, and groups rely on Ez Texting for their SMS marketing. Sign up fre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第一财经日报》传摩根大通前高管供出招聘权贵子女细节
May 23rd 2014, 08:20, by 墙外仙

"二代"导师困局

  知情人士称,方方已被香港廉政公署控告,他有意转为"污点证人",已在调查中将摩根大通如何招聘权贵子女和盘托出。目前所有的国际投行都在进行自查,并清退"关系户"

  今年3月离职的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前首席执行官方方的命运再度成为焦点,尤其是该案可能成为美国监管机构调查国际投行聘用中国"关系户"员工的香港战线示范。

  有消息称,因涉嫌聘请高官子女获取不正当利益,方方早前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之后获得保释并被限制出境。

  两名知情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了该消息。知情人士还称,方方已被香港廉政公署控告,他有意转为"污点证人",并已在调查中将摩根大通如何招聘权贵子女和盘托出,导致该行投行家纷纷寻找独立律师以求自辩自保。

  香港廉政公署和摩根大通拒绝对此进行评论。

  至于香港廉政公署何时拘捕方方、以何罪名、是否接受他作为污点证人等信息,目前尚不得而知。

  不过,一名了解廉政公署运作的人士称,廉政公署拘捕扣留时间一般只有48小时,之后会继续进行搜证和调查,一般会在案件进入突破性阶段时再告知公众。

  另一名了解调查情况的人士此前曾告诉记者,"现在律师的业务多得不得了,很多人都在接受调查,有八家投行都在被查和自查"。八家国际投行分别是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花旗、瑞银、瑞信、美银美林和德意志银行。

  美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正在调查上述八家国际投行,香港是否会掀起新的廉政风暴仍需拭目以待。

  美国证监会拒绝了本报记者的置评请求。

"人生导师"陷困境

  现年48岁的方方有"人生导师"之称,如今则陷入了无法续导自己人生的困境。

  今年3月24日方方突然提出辞职退休。一名权威投行人士当时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方方辞职原因是美国监管机构在调查摩根大通香港分部聘用中国国企高管子女,涉嫌行贿。

  一年前,美国监管机构启动了一项针对摩根大通香港分部雇用中国国企高管子女是否涉嫌行贿的调查。如果认定相关招聘是为获得特定业务而进行则是触犯了美国《海外反腐败法》,属于刑事罪行。

  而香港方面对应的罪名一般为向公职人员行贿。近期开审的新鸿基世纪贪腐案,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联便被控向公职人员行贿等系列指控。

  据香港媒体报道,方方辞职两日后,廉政公署一行10多人便在3月26日晚间陪同方方返回摩根大通位于中环遮打大厦的办公室,取走了电脑记录和相关文件。

  然而,彼时便遭到调查的方方并未淡出,相反则更加频繁高调地参与其成立的"华菁会"公开活动,包括在香港大学分享金融业发展趋势和投行经验、与香港大学生一起参观驻港部队军营等。方方使用的头衔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

  "华菁会"成立于2011年,创始人方方担任主席。两位"华菁会"会员告诉本报记者,"华菁会"会员主要是金融、法律专业界别人士。

  "方方出事后,'华菁会'可能就没必要继续下去了。"一名会员称。该人士称,方方在被曝已遭廉政公署拘捕后,在多个微信群里表达了"一切正常"的说法。"怎么可能正常,他只是在表现为正常。"该人士说。

  截至发稿,本报记者未能联系到方方评论"转为污点证人"的说法。

  此前方方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事情终归能够搞清楚,心里还是蛮坦荡的。"

"子女项目"潜规则

  据外媒报道,在摩根大通被称为"子女项目"的招聘活动调查中,方方成为了关键人物。方方2010年在电子邮件中讨论了雇用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之子唐晓宁一事。

  两名接近方方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方方确实在邮件中谈及上述雇佣,但这些招聘都是公司行为,都有严格的审批手续,包括经过人力资源部门、法律合规部门等。

  上述人士称,"子女项目"已经实行多年,早在2002年便开始进行,"但一直没有人意识到这是违法甚至是违反刑事法的"。

  多名人士指出,廉政公署对方方的指控是否成立,关键是雇佣行为能否和项目、收入、奖金直接联系起来。

  香港金融管理局网站资料显示,唐晓宁2010年8月至2012年3月就职于摩根大通。经本报查询,在此期间和之后,光大集团旗下的中国光大国际(00257.HK)、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00165.HK)和中国光大银行均和摩根大通有业务关系。

  其中,光大控股2010年10月通过中金香港、摩根大通配股募集23.8亿港元资金;2012年8月,摩根大通独家为光大国际配售募集12.37亿港元资金;摩根大通也是光大银行2013年公开市场招股的承销商之一,但迫于调查压力退出了这笔30亿美元的IPO项目。

  一名参与上述交易的人士称,摩根大通在获得上述项目的过程中经历了激烈竞争,包括需要大幅降价才在最后一分钟从瑞银处获得了光大国际独家销售代理业务,以及在光大控股的项目中,只得到了20%的佣金收入,其余80%都是由中金获得。

  光大国际行政总裁陈小平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对摩根大通事件不作任何评价,希望最终会有一个结果。他称,光大国际严格按照香港法律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每做一个项目和决策都是从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出发。

  光大银行曾公开回应称,根本不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国际投行自查

  一名资深金融界人士称,雇佣能否与拿到项目直接联系起来,关键还是要看内部文件和电邮的资料是否足够,也就是说取决于每个投行留下的证据有多少。

  多名投行人士称,美资行一般严于欧资行,有欧资行投行家选择在洗浴中心、桑拿中心等不容易留下证据的地方谈项目,故在内部调查中可以顺利过关。其中一名国际投行人士称,近期不断发酵的投行招聘门事件,从一定程度上来看也是好事,至少各家投行都将更加关注合规和聘用有背景关系人士可能带来的风险。

  此前瑞银全球资本市场部亚洲区主管朱俊伟,便因聘用民企天合化工董事长魏奇女儿魏娇一事遭到内部停职调查。朱俊伟在内部调查结束后顺利复职,而同时暂停工作的其同事邬晓林尚未重返工作岗位。

  一名了解上述调查的人士称,天合化工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老板将项目交给投行并换取一定的回报,不涉及向公职人员行贿也不触犯法律。

  但上述熟悉廉政公署运作的人士称,香港廉政公署的调查范围既包括公职机构也包括私人企业。

  一名摩根大通人士称,由于严格自我审查,今年的排行和业绩会很难看,相信中资投行将成为今年赢家。

  另一名资深投行家称,目前所有的国际投行都在进行自查。国际投行正在清退"官二代"和"富二代",而中资投行则把这些清退了的人请了进来。

  Dealogic数据显示,摩根大通在新上市主承销商排名上,已经从去年的第三名跌出前十。中信证券则以9.4%的市场份额成为第一名,随后为招商证券及瑞银。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王翎芳:为生活扮演小丑的台湾人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王翎芳:为生活扮演小丑的台湾人
May 23rd 2014, 07:29, by 墙外仙

1983年,台湾出品了一部电影,堪称是台湾新电影时期的重要影片。这部影片未演却先轰动,原因在于当时台湾政府处于戒严时期,电影的内容必须经过审查。在经过万仁导演及报纸记者陆士琪批判主管机关官僚习气后引起社会舆论哗然,迫于舆论压力,这部电影才终于能够未经修剪而完整上映。

《儿子的大玩偶》讲述的是一位为了养活一家温饱的男人,从事为剧院做活动广告的工作,所谓活动广告就是背着前后两片木板,木板上贴了剧院公演的宣传海报,为了吸引路人的眼球,男人将自己化上小丑妆、身穿小丑服,沿街走巷以最原始的叫喊方式为剧院宣传;当时顽皮的小孩还会对男人丢石头,戏谑的称呼他为"三明治人"(木板前后夹着男人的身体),不过为了挣几分钱,男人倒不以为意。

男人有个年幼孩子,每天孩子看着男人化着小丑妆外出,回家时孩子早已睡了,某天男人卸完小丑妆后,没想到自己的孩子竟然不识得没化妆的自己!男人体认到在贫穷的世界里,自己已经不是原本的自己,即使在家也必须保持小丑的装扮。因此,电影海报的标题是《把欢笑留给儿子,把眼泪留给自己》。这部电影非常写实,赤裸裸几近残忍的将台湾当时的社会贫富差距描述出来。

但是,2014年的台湾,我却在街头上看到活生生的三明治人。

因为居住在淡水,目前淡水新市镇正如火如荼的开发,为了吸引假日到淡水看房买房的客人,许多建商便雇请打工者,就像电影中看到的这样,身体前后挂着两大片广告牌,站在马路中央的分隔岛上;而更有手笔些的建商,则是会要求这些打工者除了挂上前后广告牌外,还必须在炎热的天气里戴上动漫角色米老鼠的大头套,身穿塞了海绵略显肥胖的卡通装,就这样站在艳阳下,看到车子经过,这些"三明治人"会举起手中的交通指挥棒,在你面前晃呀晃的,意图引导你去看房,我几乎每到假日经过都会看到这些活生生的人肉招牌。

以往台湾的街头宣传,记得年纪小时还在南部看到过以大喇叭装在小货车上,以沿路播放宣传词的方式叫卖的小贩,除此之外,以人工方式装上广告牌的三明治人宣传方式倒是没见过,毕竟以这种方式来做宣传效益是极低的,而且人工费用贵,比起街头派报或是夹报方式来说是很不划算的,你可能会说,这会不会是建商的营销手法?以台湾近期流行的怀旧风重现三明治人的方式来吸引注意?其实不然,这些打工者都是穿着便衣及建商提供的宣传背心,看来就是一般打工的模样,若是建商有心想仿效古早味来重现三明治人的复旧宣传,其实也太不用心,所以我认为这仅是单纯的宣传方式。

再走近一点看看这些打工者,这些人大约都是中年男女,满脸憔悴风霜,看起来收入并非太好,更令我惊讶的是,这些打工者当中竟有部分是年约18-20岁的年轻学生,因为背着广告牌,长久下来身体不免疲累,所以这些人大多依靠在行道树上,年轻人就低头滑手机、中年人大多楞楞的站着,目光空洞。

三明治人的出现,其实告诉了我们一件事,那就是台湾的经济正在走回头路,人民贫富差距再度加大,贫弱者更加弱势,而年轻人则是只想短期打工,不思长期未来的自我投资。根据台湾主计处公布的数据,台湾目前平均薪资,以2014年3月的数据来看,平均每人薪资为台币41751元,较2月减少52.71%、比去年同月减少32.97%,而物价呢?同样2014年3月,物价平均涨幅而2.3%、较去年同月涨6.3%,是自从2009年3月至今创下新高的涨幅。而台湾薪资比起十年前的物价、地产价格换算,不增反减,但是物价却是飞涨,换句话说,薪资减少但物价偏高,人民生活的基本需求变贵了!

这样的影响非常严重,首先,因为生活不容易,台湾的人口已经面临接近零成长危机,依照台湾经建会的数据,台湾最快在4年后(2018年),台湾将迎来第一次的人口零成长,到2023年台湾将呈现人口负成长,目前台湾已经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未来的老年人口大增,每个年轻人将额外负担2.5位以上老人的照顾成本,人口一旦零成长或是负成长,劳动力下降,这个社会将会出现许多经济问题。

综观以上的数据,不免令人思考到,台湾的未来究竟该何去何从?郭台铭前日才在媒体大放阙词,要把台湾员工起薪薪资22K的公司收购,加以调高薪资,创造台湾良好的薪资环境,不过郭大老板可能并不知道,台湾起薪22k的中小企业公司若要一一收购,郭董的鸿海集团绝对不够赔!这就是台湾富人的想法,总想着如何炫耀自己的财富!昨日新闻才刚发布,郭台铭为了竞争台湾4G电信大饼,提出计划,基地台建设将采用大陆华为设备,NCC(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不准老郭采用大陆华为设备,老郭气得跟NCC放话:"不管NCC准不准,都要一周内给个答复,否则郭台铭就要将总公司搬出台湾,拒绝为台湾缴税!"

才两天的时间,郭台铭一方面要扶植台湾产业,一方面却又扬言拒缴税,这不是自以为拥有大笔财富的富人想法吗?以自身财富为武器,对政府威胁,对弱势人民虚情假意,未免太过狂妄无知。

台湾经济贫富差距扩大的重要因素就是房价,根据美国顾问业者Demographia的调查,台湾台北市房价所得比为15.01倍,换句话说,台北人必须必须不吃不喝15年才能买得起房子,而此房价所得比(意指房价与平均薪资所得比例)高居全世界第一!不仅台北市如此,世界第三名也由台湾新北市(以前称为台北县)拿下!房价一直居高不下,导致富者以房赚房,贫者以租房应付住的问题,但租金却是支付富者房东的银行贷款,富者在无须负担太多银行贷款压力之下,再度投资买房,无论租或卖,拥有多房产者在这社会上永远是赢家,手无寸铁的年轻人或中等收入人民则是永远的输家,无论薪资调整到什么程度、物价如何努力抑止飞涨,在居住成本太高的况状下,贫富差距的扩大是可以预期的。

当上班族或年轻人深知自己无论多么努力,单靠死薪水永远无法为自己存下一间小房子时,结婚、生子就是不敢尝试的梦魇,而胸有大志的人期望以创业开拓自己的收入,但是世界上没有这么多的成功者,失败者众,导致银行提供的创业贷款收不回来、政府担保的青创贷款、信保基金也收不回来,大环境不佳情况下,金管会及银行体系只好公告降低存款利率,避免成本上升,人民的储蓄意愿因利率低、未来货币贬值机会高而降低,整个社会的经济就陷入一片不流通的死循环,人民不敢花钱、商品无法流通,商业模式一挂掉,台湾就此沦亡!

年轻人在没有未来的期望之下,过着有一天是一天的日子,求职只重视基本薪资及福利、保险,因为知道自己的存款一定无法保障自己未来,月光族(月底就把当月薪资花光)纷纷涌现,实时享乐主义风行,网络购物、服饰、夜市等一些中低价位的消费乍看因为年轻人肯花钱而业绩提升,但这只是破败前的表象!当求职人口外流至其他国家、社会老年化之后,这些商业模式将不再存在!利己主义盛行,年轻人不再思考长期的自我投资,仅愿意以短期打工获取金钱,因此就有了以劳力活换取短暂金钱报酬的三明治人出现。

我是杞人忧天吗?

自从台湾学生黑潮涌现之后,我渐渐将目光往台湾整体未来看去,逐次在一些蛛丝马迹中发现台湾潜在的危机,我当然不是趋势大师、也不是财富专家,但是从某些数据及在生活中实际体会到浅藏的危机,也正因为热爱这片土地,才不愿意台湾自以为傲的本土化及幸福感沦为清晨花朵凋谢前的露珠。

台湾应该正视贫富差距及房价高涨的问题,否则,贫富差距加剧之下,贫弱者只能走回30几年前的台湾,以低廉劳力换取非都会区的一点生存空间,类似这样的三明治人将会越来越多;我多次在经过这些带着米老鼠头套,艳阳下累得奄奄一息的三明治人时,我常会想,在这可爱卖萌的米老鼠头套底下,却是一张30几年前泛黄的老影片,一位为生活扮妆小丑的男人,停格在儿子面前大哭的黑白影像,这是多么可悲的情节……而我相信,这情节正悄悄地在台湾各角落重新上演。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台灣衛星遙測專家陳錕山棄職赴陸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台灣衛星遙測專家陳錕山棄職赴陸
May 23rd 2014, 07:33, by 墙外仙

d617433
▲在大陸「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網站上,可以看到陳錕山的介紹。(圖/翻攝網路)

國內衛星遙測首屈一指專家、中央大學教授陳錕山,驚傳2013年8月棄職前往大陸,由於他長期參與國安局和國防部中科院、電展室的遙測研究計畫,有情治人員認為「這是很大的國安危機」。對此,國安局和國防部23日回應,稱陳的研究內容不涉及國安機敏。

據了解,陳錕山(54歲)今年3月入選大陸吸收海外頂尖人才的「千人計畫」,目前在大陸「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擔任研究員。中央大學23日表示,陳違反《教師法》已被解聘,且「情節重大,終身不得聘任」。教育部對陳的行為表示遺憾。

據悉,陳錕山是中大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教授,曾擔任通訊系統中心主任、前瞻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等職務,2006年獲得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院士;他長期進行衛星遙測等研究,也熟悉台灣、大陸的軍事布防,外界質疑國安機密恐有外洩之虞。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陶短房:加拿大的“邻避”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陶短房:加拿大的"邻避"
May 23rd 2014, 01:09, by 墙外仙

2011年1月,加拿大卑诗省UBC大学Point Grey 校区附近,发生了一起和华人有关的著名"邻避事件",并轰动一时。
该校区是大温哥华乃至整个北美房价最高的社区之一,2010年底,当地计划在该社区一幢高档高层公寓附近,兴建一座"临终关怀医院",结果遭到该公寓里约60家住户(多数为华裔投资移民)的集体请愿反对,理由是"临终关怀医院有太多濒死老人"、"不吉利"、"不符合亚洲人风俗习惯"。这一事件被《卑诗省报》以头版披露,并贴上"邻避主义"标签,引发了关于邻避、乃至如何理解多元文化政策的大讨论。最终这些华裔居民的请愿被驳回,"临终关怀医院"也照计划开工兴建,就这件风波的是非曲直,当时不论主流媒体,还是华人社区,几乎一边倒地站在"反邻避"的一边,许多人指出,这些住户只顾自己利益(有知情人称,他们其实主要担心"临终关怀医院"建成后,自己高价购入的物业会大幅贬值),不知人文关怀,任由"邻避主义"的利己情绪支配自己行为,所提出的请愿反对理由不仅荒谬,而且擅自代表"华裔"、"亚裔",为一己之私辩护、背书,其结果,是区区60人的小群体,连累了几十万当地华裔、亚裔的声誉。
然而"邻避主义"在加拿大绝非孤立,而是相当普遍的现象,许多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都因为"邻避效应"而变得一波三折,其中最出名的,是"北方门户"输油管项目风波。
加拿大是G7 国家中对资源产业依赖程度最高的国家,对油气出口的仰赖则更是逐年增长。据加拿大联邦能源部的资料显示,石油产业占加拿大联邦经济比重,1974年仅7%,1980年达10%,近年来稳定在11%左右,预计2015年更将提升至15%。
在主要产油国中,加拿大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最高,石油出口的99%,最终目的地为美国,因此加拿大石油运输的最重要途径,是向南输往美国。由于近年来加拿大石油出口量稳步增长,石油运输需求增大,为解决运输梗阻问题,2008年,加拿大提出了KeystoneXL输油管线计划,但这条输油管线却因为奥巴马的否决被无限期搁置,迫使亟需找到石油"出口"的加拿大另辟蹊径,重启搁置已久的"北方门户计划"。
所谓"北方门户"计划(Northern Gateway)东起加拿大盛产石油的阿尔伯特省落基山油砂矿区,穿越落基山脉,抵达濒临太平洋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简称卑诗省)北方港口基蒂马特(Kitimat),全长1177公里,造价55亿加元,日设计原油输送量为52.5万桶,也就是说,通过这条输油管道运送加拿大国铁公司2012年全年铁路运油量,也只需4天就足够了。这条输油管的承建方是著名的英桥公司。
筹建各方原本以为,这条输油管全程都在加拿大境内,和外国毫无关系,不会重蹈KeystoneXL加美输油管覆辙。但因为沿线各方的"邻避主义",这条线路屡经折腾,至今也无法开工。
首先跳出来"邻避"的,是油管拟议经过的原住民组织。
和油管相关的原住民部落,分为"海岸原住民"和"内陆原住民"两部分,总数多达80多个,其中提出明确反对的就多达60余个,隶属于27个部落联盟。尽管英桥公司多方努力劝说,截止上月底,这27个部落联盟中明确表示支持兴建油管、并与英桥公司签约的仅11个,据说可能支持、但尚未签约的有两个,另有若干个部落曾表示支持,但随后反悔,英桥曾宣称"60%部落联盟支持兴建",但事实并非如此。
油管的终点——卑诗省政府,则是另一个"邻避"者。
2012年7月,卑诗省政府提出"支持兴建5前提":通过卑诗省油管环评审核;设立海洋漏油处理小组,制订防漏油政策和油管管理方针;设立陆地漏油处理小组,制订防漏油政策和油管管理方针;获得卑诗省原住民认可,并与原住民分享油管红利;为卑诗省民带来"公平合理的经济利益及工作机会",卑诗省的执政党——省自由党和在野党——省新民主党在许多政见上针锋相对,却不约而同对"北方门户"说不。
卑诗省政府的"邻避",说到底是因为对利益分配不满。
在全长1178公里的油管中,58%在卑诗省境内,但按照既定的利益分配方案,阿尔伯特省因出产石油,将获得大部分收益,卑诗省却只能获得总收入比例的8%。总部设在阿尔伯特省卡尔加里的加拿大能源研究学会2012年8月提交了关于"北方门户"的研究报告,称未来25年间,卑诗省从这条油管中所获收益,将仅有约10亿加元,不仅不到阿尔伯特省(730亿加元)收入的一个零头,甚至远在东部,和油管风马牛不相及的安大略省,也能获得40亿加元收益,是卑诗省的4倍。
在卑诗省看来,这个协议是和阿尔伯特省关系密切的联邦政府一手安排的"不平等条约",卑诗省为油管将牺牲土地、资源,并感冒环境风险,换来的却是如此少的收益,他们当然要抵制。
至于原住民部落,问题就更复杂了。许多部落在卑诗省前省长金宝尔执政时曾同意支持油管计划,但金宝尔前脚下台,他们后脚反悔;部分部落首领非但在谈判中态度或强硬或反复,甚至有索性退出谈判的;更让人忍俊不止的是,多个原住民部落联盟还曾致信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希望这个潜在加拿大石油的大买主,能本着"对加拿大原住民的同情",支持他们杯葛"北方门户"的立场。
原住民反对输油管的理由五花八门:环境、领地、部落传统……但熟悉他们的人士一言以蔽之——说到底还是钱的问题。
由于"先天不足"和后天发展落后,原住民保留地的经济状况普遍糟糕,利用穿越自家领地的大项目"发家致富",就成为他们顺理成章的想法。2011年,英桥推出了所谓"原住民利益分享计划",由英桥公司借给各原住民部落联盟低息贷款(年息1%),回购"北方门户"股权的10%,这个"看上去很美"的计划,据原住民请会计师核算的结果,不过相当于每年还本付息后,获得7.05万加元的收益,而且这7.05万还要由27个部落联盟来分。尽管6月24日的"北方门户"公众讨论会最后一次会议上,英桥公司宣称,正确计算的结果应是每年21万加元、而非7.05万,但原住民代表仍纷纷摔门而出——如果把前述卑诗省政府从"北方门户"计划中所获利益分配,与阿尔伯特省所获相比看做"芝麻比西瓜"的话,那么原住民所能获得的,充其量是一粒浮尘。
尽管加拿大联邦政府和阿尔伯特省政府急于打通这条"生命线",但采取"邻避主义"态度的卑诗省和沿线原住民组织却摆出"依法维权"的姿态,顶住压力从容周旋,并得到环保团体和部分政治家的支持,从目前情势看,这场博弈还会继续无休止地磨下去。
同是"邻避","临终关怀医院"附近公寓住户申诉不但无果,还受到舆论一致谴责,而"北方门户"的阻挠者却赢得许多同情、支持,其诉求也基本达到目的,奥妙就在于后者迎合了加拿大社会的主流诉求(公平分配财富、注重环保、保护弱势群体),并成功争取部分政治势力代言,而前者则提出了连本族裔都不以为然、更与社会主流意识背道而驰(加拿大是老龄社会和世界第一慈善国家,公寓住户却排斥安老机构)的诉求,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