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墙外楼: 南都周刊: 夹缝中的舆情分析师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南都周刊: 夹缝中的舆情分析师
Dec 23rd 2013, 13:38, by 墙外仙

实习记者_李爽 主笔_文涛 北京报道

为企业、政府或个人提供专业网络舆情分析、预测舆情走势、提供网络舆情处理意见的专业网络舆情管理人员。他们活跃在许多党政机关、企业以及专业学术机构中,每天浏览成百上千个网页,预测舆情走势。

每个工作日的清晨六点,邢岑(化名)就得从床上爬起。从睡梦中到走出家门面对现实世界,他只用了匆匆半个小时。在这个城市的交通还未完全苏醒前,花一个多小时倒两趟公交车,到达他工作的人民日报社大院。

邢岑是在今年下半年才开始这份"朝八晚五"的工作的,他是一名网络舆情分析师。这是随着互联网不断发达涌现出的新职业,却有着令人难以想象的庞大队伍。

据《新京报》报道,目前中国有大约200万人从事这一职业,这一数字后来也被国内外媒体广泛引用。这个职业从产生起就伴随着无数争议。有人将舆情分析师比作"网络特工"。或许是背负这样的"名声",从业者们似乎都不愿意主动谈及他们工作的内容和程序。《南都周刊》记者在采访中多次碰到被采访者的婉拒,某大型舆情监测机构的负责人透露,他们不但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其主管部门也打过招呼,让他们保持低调,"不要宣传网络舆情分析师"。

绩效和奖金挂钩

"舆情分析在中国的出现与自媒体的兴起一定是分不开的。"邢岑这样认为。很多国内的舆情公司都是在微博的一片繁荣景象中成立的,他所在的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可以说是行业中发展较为成熟的一支。

人民网舆情频道,每天都会推出舆情解读。负责这个频道的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舆情监测、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目前有200多名工作人员,大多数从事销售、技术开发、客服这些周边工作,真正的网络舆情分析师只有30多个。这30多人又分为两个组,分别负责政务舆情和企业舆情。

在人民网,舆情分析师分为几个级别:见习分析师上有助理分析师,再往上才是分析师,分析师之上还有主任分析师。

"如果说网络舆论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温度计'和'晴雨表',那么舆情分析师就是'气象员'和'预报员'。"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说。

作为舆情分析师,邢岑的工作是撰写舆情分析报告。人民网的舆情报告通常分为两部分,一是数据,二是分析。数据来自舆情监测平台,分析师根据数据做出解读。

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说,一个事件的舆情过程包括话题设置、发展、平息几个阶段,遇到极值或拐点就得特别注意。但是对一件事的判断不仅靠数据,还要有丰富的感知。

邢岑说,这个行业的工作并不像人们想象的"替领导看网"那样轻松。分析师们半个月一次的报告,通常要涉及几个案例。案例选题自己想,并逐个统计数据、做分析。这就相当于几个专题,再加上综述内容,体量甚至超过几个普通报告。这样的半月报最多可以需要一周。邢岑最忙的时候要两个报告交叉进行,上午处理了一个急着要的小报告,下午继续把半月报收尾。

"我今天中午就没吃饭。"他说。

邢岑一般,有时候还需要晚上或周末加班。现在赶上年末,客户更多了,不光是签约的,还有些试用的。

作为刚来几个月的新人,邢岑的任务还不算多。除了固定负责的半月报,他也会偶尔接手一些专题和周报。他之所以要抓紧时间工作还有一个原因,舆情分析师的每份报告都要根据工作时间换算,每月有绩效考核。绩效考核和工资关系不大,但是和奖金挂钩。

舆情生意经

人民网舆情部门通常会通过竞标的方式揽到生意,中标后,公司一般都是打包签合同,比如一年约定好出多少报告。不同报告的费用也都不一样,通常一年几万到几十万不等。

今年2013年9月5日,人民网与人社部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启动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培训计划。而作为获得人社部授权的惟一培训机构,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负责在全国开展规范的培训和考试工作。这不仅意味着今后这门新兴职业的从业人员将要持证上岗,还意味着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得到了一个业务大单。

根据人民网舆情频道网站上的培训通知,五天的培训费用总计9800元。《南都周刊》记者以咨询者的身份拨打人民网的报名咨询电话后得知,大多数学员的学费都是由所在单位承担。

国家质检总局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周新在11月份参加了培训班第二期,他说自己是单位唯一参加舆情分析师培训的人,"我是自愿报名的。"周新说他的工作属于IT部门,参加培训的目的仅仅是丰富阅历和经历,了解新媒体的相关知识。

目前为止,由人社部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管、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承办的CETTIC网络舆情分析师职业培训目前已举办了两期。10月份的第一期有205人参加,11月份的第二期共有168人。这两期的考试通过率分别为82.5%和80.6%。

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相比,其他舆情监测机构的规模要小得多,但吸金能力不弱。成立仅有一年多的荆楚网舆情中心目前只有8名员工。它编辑出版湖北省唯一的舆情内参《网络新舆情》。这本周刊定价800元,目前发行近5000份。发行对象以县处级以上党政机构为主,也有少数企事业单位。

荆楚网有专门面向企业的"个性化舆情服务"。它的服务范围更广,包括定点监测、协助舆情处置和危机公关、对职工进行舆情培训等。荆楚网的分析师颜陈估计,这部分业务可以占到盈利总额的四分之一。

此外,国内很多高校也引入了"舆情分析"的项目,比如北京交通大学的网络舆论安全研究中心, 苏州大学有网络舆情分析与研究中心,网络监控科技"重镇"——北京邮电大学则设有高校网络舆情研究中心。

北邮的这个中心的性质更像一个实验室,"人员主要由校内的研究生组成,以兼职的形式存在,'工资'来源于科研经费。"它的主要业务是分析高校网络日常舆情以及专项舆情(比如四六级舆情等)。一位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读研究生)告诉《南都周刊》,该中心负责对社交网络中的非常规事件进行数据挖掘、分析以及技术开发。

微博与舆情

荆楚网在2013年年初合作研发了专门的微博监测系统,根据监测需要灵活设置关键词,系统自动刷新。这使得分析师们在微博上获取舆情信息变得更加及时、细化。荆楚网的舆情分析师颜陈告诉记者,从微博上获取的信息可以占到该机构业务的三分之一。

人民网的工作人员告诉《南都周刊》,现在规模大一些的舆情分析公司基本都有自己研发的舆情监测系统。这个平台依附于网络,有点类似于搜索引擎。但区别在于它的搜索是被动的,需要自己设置关键词,然后把需要的信息抓到服务器上。

关键词的设置要根据客户的需求而定,邢岑管这叫"定制服务"。通常会有一个几人小组负责某个关键词,在搜索过程中,一旦发现监测遗漏,或者有垃圾信息,就及时调整。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曾说,舆情分析师是独立的第三方。"就好比你和一个人有什么矛盾,找第三个人评评理,"邢岑这样解释。客户有什么问题,舆论有什么问题,信息来源有什么问题,哪点好,哪点有不足,舆情分析师们都会呈现在报告里。"但我们只做提醒,不管监督。最多是提建议,至于怎么拿主意,看领导的。"

对于负责政务舆情的分析师来说,他们的客户上到国家部委,下到地方政府。如何将网络舆情呈现出来,也蕴含了很多或明确或不能言说的规则。邢岑说,有些重要会议,可能需要信息采集或存档,会明确告知有些报告里不要有负面的内容。但是大多数情况下,网友的批评会在报告中如实呈现。分析师们自己的分析,则会选择一种更温和的方式表达,"算是一种默契吧,毕竟是人民网。"

荆楚网的颜陈还提到,除了客户设置的关键词,还有一部分属于固定设置。比如"城管"、"领导"、"医生"这类敏感词,一般在100个左右,有时也会根据业务情况进行调整。这些敏感词还会随着时间段的不同而有所变化,每年春节期间的敏感词多是爆炸、火灾、交通事故、救援等等。

所谓的敏感词未必都带有负面的感情色彩,也有较为中性的。颜陈透露自己最近在做的就是城市建设、食品安全、供水供电、交通安全这些关键词。"嫦娥三号也有舆情嘛,大家对探月的鼓励、期待、憧憬、赞扬、肯定,也是舆情。"

监测还是监控?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谷文杰曾撰文称:"发达国家对互联网信息的分析早就已经成熟了,相关职业也是广泛存在,只不过不叫网络舆情分析师,而是其他名称。"

然而,从国外网民在各英文媒体报道下的评论来看,他们对于中国的这一新兴职业似乎并不买账。只不过相对于"五毛",很多人更倾向于将中国的舆情分析视作一种监控。

对此,邢岑表示:"我们领导强调的是监测,而非监控。"在他看来,舆情分析师的工作都是纯技术,不掺杂任何意识形态。网络上的意见也不去干涉,就是把数据扒下来,做好分析。分析师们监测到的东西,都是新闻媒体公开发布的,并没有什么神秘的监听隐私手段。

荆楚网的颜陈显然有不同的观点。他说自己的微博账号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舆论引导。尔后,他也一直将"引导"这个词挂在嘴边。"舆论引导,本身就是舆情处置的一个环节。"他这样理解。

今年8月,一条"官员公款吃喝称'你尽管报'"的新闻被多家媒体转发,在网络上引起众多网民关注。邢岑通过搜索了解到,这条新闻最早由一家叫"新湘报"的记者爆出。但是根据他的经验判断,这篇稿件内容极其含糊,发布的时间也不太符合常理。邢岑当即觉得,这个监督行为的动机十分值得怀疑。

经过进一步的核查,新湘报是几个新闻工作者合办的电子报,微博没有蓝V认证,粉丝也只有1000多。

在邢岑看来,因为消息源不可靠,所以没法保证内容真实可信,也就很难保证公众的知情权不受到侵害, "也没有单位为这种行为负责。"

邢岑在当月的舆情报告中分析了这起事件。这样基于经验的分析判断是他认为数据平台无法代替完成的工作内容。

邢岑前两天刚领的工资,只有不到五千块,因为还在试用期。"就没这么惨淡过",他说即使转正后工资也就六千左右,还没有在原来的单位高。邢岑透露自己最近有点想回原单位。

"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即便工资不尽如人意,似乎仍然有新鲜血液注入到这支队伍中。网络舆情分析的一线工作人员,很多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网络舆情这份工作似乎和人民日报社大院这座"围城"捆绑在一起,入了很多年轻人的法眼。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纽约时报》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遭中纪委调查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Acquire Clients Globally!

Attention Advertisers: What's your CPA? Have Us Acquire Additional Clients for You Utilizing International, Localized PPC on AdWords, Bing, & Facebook Exchange!
From our sponsors
《纽约时报》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遭中纪委调查
Dec 23rd 2013, 09:07, by 墙外仙

北京——据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称,中国公安机构的一名高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新华社周五刊发的报道称,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已成为党内反腐调查机构中纪委的调查对象。报道还说,中纪委提到,李东生是一个邪教防范和处理领导小组的副组长。

新华社的报道很简短,没有给出进一步的细节。

据几名了解党内政治的人士称,李东生和领导机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前成员周永康有关系。从2007年到2012年,周永康掌管着势力强大的国内安全机构。中纪委不久前开始对周永康进行腐败调查,这是自共产党1949年取得中国政权以来,首次有如此高级别的官员成为正式腐败调查的目标。

好几个月来,调查人员一直在调查与周永康有关的官员的行为。这些官员包括安全机构人员,一家国有石油公司的人员,以及四川省党政机关的高官。这些都是周永康曾经工作并拥有巨大影响力的领域。周永康和妻子贾晓烨目前待在位于北京市中心的家中,处于某种形式的软禁之下。周永康还是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盟友。今年9月,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徒刑。党内知情人士称,薄熙来去年的戏剧性垮台推动了党内其他领导人对周永康采取行动。

根据网上的官方履历,前述最新调查的对象李东生自2009年以来一直担任公安部副部长。这是他在公安系统内出任的第一个职务。在此之前,他曾在多个共产党宣传岗位任职,还曾在中国官方电视网中央电视台工作。李东生来自中国东部省份山东省,1978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在校时学的是新闻专业。

对李东生的调查不一定会导致刑事指控。即便反腐机构查实李东生违反了党纪,他仍然有可能只受党内处罚。不过,此案也有可能被移交给法院和检察院,这样就会导致刑事指控和审判,薄熙来的案子就是这种情况。

2012年11月掌权后,党总书记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在推动一场反腐运动。习近平坚称,他会同时打"苍蝇和老虎",意思是同时追查党内的低级和高级官员。一些分析人士质疑,习近平对周永康和其他高官展开的调查,更多是出于铲除腐败的真诚努力,还是出于巩固权力、削弱党内敌对派系的欲望。

最近,《党:秘密世界》(The Party: The Secret World of China's Communist Rulers)的作者理查德·麦克格雷格(Richard McGregor)在亚洲学会的"中参馆"网站上表示,习近平这么做,更多是受到了权力政治的驱使,因为腐败调查从未涉及其他一些党领导人,尽管后者的家族成员已经聚敛了巨额财富。

他说,"所以,我们一方面不该为周永康掉一滴眼泪——就像俗话说的,这种事不会发生在好人身上——另一方面,我们同样不该想当然地认为,习近平正在开辟一个大无畏惩治贪腐的新时代。"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年末再现资金紧张 未来仍需央行持续“放水”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年末再现资金紧张 未来仍需央行持续"放水"
Dec 23rd 2013, 09:01, by 墙外仙

恍若6月重现,市场又经历着一轮新的资金紧张。

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利率近期出现连涨态势。其中,14天期利率在上周五(12月20日)上涨78.5个基点,至7.003%,这也是自今年6月26日以来,该品种利率再次突破7%。钱,究竟去哪儿了?针对这一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期深入采访相关交易员和专家,对流动性紧张背后的成因、解决之道等进行剖析。

近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利率近期出现连续大涨的局面。其中,14天期利率在12月20日甚至大涨至7.003%。

某股份行同业业务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轮流动性紧张主要是因为跨年资金需求旺盛,加上QE超预期提前退出,而央行连续五期公开市场零操作,也造成了一方面需求增加,另一方面供给减少的局面。"但总体资金面情况仍在可控范围内,与往年规律基本保持一致。"

某券商债券分析师认为,未来短期内资金面情况仍会比较紧张,指望热钱流动的方向发生改变,希望资金面自然缓解还是非常困难的,所以还需央行给市场持续注入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的相对可控。

Shibor连续多日飙升

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美联储宣布每月缩减1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虽然多位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QE退出对中国市场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但随着中国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五期零操作,资金面仍遭遇了一定的紧张。

12月19日,Shibor连续第3日全线上涨,其中14天期利率上涨114个基点,至6.218%;1月期利率上涨33.62个基点,达7.1012%,其他中长期利率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

而央行在12月20日早间并未如市场预期那样重启逆回购,银行间利率继续全线大幅上升,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最高达到10%,7天回购利率最高至9.8%,6月的流动性紧张局面恍如再现。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系统延迟半小时至17时收市。一位股份行资金交易员称,这种情况此前很少出现,上次是在6月。

而央行终于出手 "解囊相助"。央行12月19日表示,近期央行已根据市场流动性状况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市场适度注入流动性。市场人士认为,央行主动披露SLO信息,缓和市场恐慌情绪的意图明显。

但央行的公开表态似乎并未对资金面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市场资金面在年末临近之际仍继续趋紧。

12月20日,Shibor再度飙升。当天,隔夜利率再度上升8.1个基点,达3.927%。而7天、14天、1个月期品种利率均超7%,其中,7天利率更是飙升118.2个基点,达到7.654%。同时,银行间市场的利率大涨也导致债券市场哀鸿一片,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大幅走高。

主要受QE退出等影响

从种种表面迹象来看,这一轮的资金面紧张都仿佛是6月份流动性紧张的再度上演。不过,若从助推这两轮流动性紧张的直接因素看,两者仍有些差别。

前述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采访表示,这一轮资金紧张主要还是因为年末的原因,年末银行对存款的需求比较大,而受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的冲击,银行的创造能力有所减弱,再加上QE超预期的提前退出,也就造成了一方面需求增加,另一方面供给减少的局面,所以出现了资金面的紧张,特别是跨年资金的紧张。

前述交易员认为,与6月流动性紧张情景最大的不同在于,本轮资金面收紧实际最初源于存款准备金净上缴冲击。在资金面逐步趋紧、而公开市场继续"零操作"的背景下,大行主动提高备付,以往市场主要资金融出方纷纷加入到借钱行列,导致资金供需形势紧张。

"而6月份的流动性紧张则主要是由于银行有违约的情况出现,总的来说是由于突然的违约消息的诱导。"上述交易员表示。

上述债券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轮资金面的紧张和美国QE的退出还是有一定关系,虽然之前也出现过流动性紧张局面,但如果没有热钱流出的预期的话,资金面不会紧张到这个程度。

"6月份的流动性紧张,很大程度是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发展模式缺陷引发的流动性管理危机。"总的来说,这一轮受热钱流出的影响更大一些,前一轮可能是受结构性影响更大一些。"上述债券分析师表示。

央行应对更为主动

距离2014年还剩下最后几个工作日,对于短期资金面情况,上述交易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年末最后这几天资金面可能还是会比较紧,可能到下半周会逐步有所好转,因为各家机构的跨年资金都准备得差不多了,而跨年之后资金面就会有所缓和。

上述债券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短期内资金面还是会比较紧张,可能还是需要央行进行流动性管理,来缓解市场流动性的紧张。

"但要指望热钱流动的方向发生改变,希望资金面得到自然缓解还是非常困难的,还是需要央行给市场持续注入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的相对可控。"上述债券分析师称。

12月20日晚间,央行再度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针对今年末货币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央行已连续三天通过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备付已逾1.5万亿元,为历史同期相对较高水平。"

在上述债券分析师看来,与6月流动性紧张情况相似的地方在于,央行都是保持相对比较紧的货币政策,没有给市场提供持续的流动性支持。但央行目前已启用了SLO,给市场注入一定流动性,从央行的态度来看,应该说可以避免重现6月流动性紧张局面。

不过,从短期看,启用SLO工具的效果不会立刻显现。上述交易员告诉记者,市场的预期和反应需要时间,而且11月跨年资金的需求就已开始增加,所以市场对中长期限的资金情况不是太乐观。

事实上,自6月出现流动性紧张后,从央行的表现也可总结出一定规律,即一方面央行不会主动去投放很多流动性,但当市场资金面非常紧张时,就会运用逆回购、SLO等手段来缓解,稳定市场预期。

一位债券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轮流动性紧张中,央行的态度与6月时的不同之处在于,央行注入流动性更为主动且公开,意在稳定市场的预期。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李亚鹏涉违规处理基金善款被北京市调查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李亚鹏涉违规处理基金善款被北京市调查
Dec 23rd 2013, 09:04, by 墙外仙

今年9月因为与妻子王菲闹离婚而成为传媒焦点人物的前中国电视演员李亚鹏,最近因为遭到有人在网上实名举报涉嫌违规处理名下基金会善款,而被北京市民政局调查。市民政局已透过官方微博表示,该局社团办已在依法调查,如情况属实,将依法处理。

李亚鹏22日晚对有关的举报召开记者会,但却未能澄清违规以及敛财嫌疑。王菲本人迄今没有对事件作出回应。

李亚鹏在北京建外银泰中心柏悦酒店举行记者会,这是本月18日传出他被实名举报后首度现身。陪同出席者还有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及多位企业家。大批媒体闻讯涌至,但主办方只允许获邀记者进入,入场者还发围巾作标记。有被拒入场的记者拍照被阻拦,双方一度理论争辩,主办单位须报警处理。

但李亚鹏却没有对有关的举报进行反驳,声称身为书院中国基金的创办人,他有两个态度:一是欢迎质疑,因为没有质疑就没有人关注;二是如有不当之处一定纠错改正。 他又高谈他的的做人哲学和目标,他说自己早20年一直在寻找人生方向,"40岁终于找到了,这就是书院中国"。他说,书院中国基金会是他人生选择,希望能吸引更多善款。

对于外界最关注的书院中国敛财质疑,李说:"这件事由我回应不适合,不过(北京市)民政局15日内会公布调查结果,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也给我们一个澄清机会。"

他表示知道一些情况,但现在没办法回答;又透露目前书院中国有19个工作人员,除3人领取书院中国工资外,其余人都由他支付工资。

李亚鹏称,书院中国去年收入240万元(人民币.下同)均由他个人捐赠,自己旗下企业与书院中国无关。他大吐苦水说:"嫣然基金会成立7年,每年我都几十万、几百万补贴。"他又解释书院中国与他持有诸多商业公司在同一地方办公,因无适合场地,且书院中国无公关部要借助公司协助宣传。但李亚鹏的回应,并未能消除外界对书院中国的质疑。

举报李亚鹏涉嫌违规处理善款的周筱赟,12月18日以实名验证的网名"落魄书生周筱赟"举报李亚鹏涉嫌违规问题。周筱赟对《法制晚报》记者表示,李亚鹏和王菲9月离婚后,李亚鹏为反驳媒体报道他投资失败败光王菲数亿家产,多次宣称自己比王菲有钱,这就激起了他的好奇心。

周筱赟称,李亚鹏无资格担任基金会法人代表。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第23条:"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同时担任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

但周筱赟表示,李亚鹏既是书院中国法人,又是北京美丽春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人,涉虚假注册;另外违规的地方,则包括书院中国去年财务报告显示收支有5.72万元出入、书院中国是公益基金,法例规定不能投资赚钱,但涉嫌借公益之名投资酒店和房地产,其中云南丽江雪山书院年初已获银行信贷担保开始募款2亿元,该项目价值据悉达15亿元、书院中国与诸多公司同室,"不同招牌同场地、同班人",有打公益旗做生意之嫌、而且法律规定私募基金不可用中国之名,书院中国如何获注册疑有黑幕。

12月19日上午,民政部官方微博关注此事,表示,"希望此事尽快水落石出,给公众一个说法,给公益一个交代。公益慈善的环境谁也伤不起。"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工作人员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基金会管理条例》中就提出,基金会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同时担任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所谓"其他组织",就包括企业、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机关等。

基金会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在这方面如果出现违规现象,要找其对应登记的民政部门投诉,再由该部门下属执法办对违规情况进行处理。

12月20日,北京市民政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表回应:2012年5月,李亚鹏等举办人在北京市民政局依法登记了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该基金会为非公募基金会。

北京市民政局表示,针对举报人周筱赟反映的该基金会法人代表任职违规、以公益名义敛财等问题,市民政局社团办已在依法调查,如情况属实,将依法处理。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搜索词变化:“康师傅”突解封 “王小丫”突遭封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搜索词变化:"康师傅"突解封 "王小丫"突遭封
Dec 23rd 2013, 09:05, by 墙外仙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代名词"康师傅",突然获得网上关键字搜索器的解禁,但前中央电视主播王小丫3个字,却突然被搜索器封锁。据悉,日前因为涉嫌违纪而落马的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是王小丫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结成夫妻的中间拉线人,而李东生则被认为是周永康的亲信。内地网民及舆论暗示,李东生落马以及"康师傅"重见天日,显示周永康受查的日子不远。

中纪委宣布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受查后,内地网民议论纷纷,认为矛头直指李在政法系统的上司周永康。由于李东生曾长期在中央电视台和中宣部任职,众多与政法系统关系密切的央视女主播,如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曹建明之妻王小丫、周永康妻子贾晓烨(曾任央视编辑)等也成为谈资,但大量相关微博遭删除。

目前新浪微博仍然无法搜索关键字"周永康",但网友用来指代周永康的"康师傅"一词却突然解封,此前若在微博上搜索"康师傅",系统会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微博上对于"李东生"的搜索并未限制,但据明报报导,网民不能同时搜索"康师傅"和"李东生"两词的微博。另一周永康代号"方便面"可以搜索,但无法同时带有"方便面"和"李东生"两词的微博。

报导指,在专门收录被删除微博的网站freeweibo.com中,网友的评论指向也相当明显。有多条微博指,李东生在央视任职期间,向周永康介绍了央视实习女记者贾晓烨,生于1970年的贾后来成为了周永康的妻子。但这些微博都被删除。贾晓烨在网上的公开资料较少,也有网友指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的现任妻子、央视美女主持王小丫亦是由李东生、贾晓烨介绍。王小丫1968年生,主持过《经济半小时》、《开心辞典》等节目。有微博指,王小丫嫁给曹健明时,李东生正担任中宣部副部长,李东生落马可能也会牵扯到曹,但这些微博也被删除。在微博上搜索关键字"王小丫",则系统显示"连接被重置",要退出微博系统。

报导指,同时也有微博揣测另一著名女主播沈冰与李东生的关系。公开资料显示,李东生任职央视期间,沈在央视任主播。2008年奥运后绝舻屏幕,李东生2009年进入政法系统后,2012年,沈冰则以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身分现身。沈冰生于1976年,2002年担任世界杯节目时初为人知,也曾主持《经济半小时》等节目。

另据多维新闻网披露,李东生曾肇事发生车祸,撞死对方,经周永康包庇而未受处理,李之后对周更加卖命。报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2002年李东生担任中宣部副部长并担任中共十七大新闻发言人,可谓仕途顺遂,不过在此期间,李东生发生一次车祸,并导致对方当场毙命。时任公安部部长的周永康念及妻子贾晓烨是李介绍,主动介入帮其化解此事,因此李对周感恩戴德。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韩国情院院长:张成泽被肃清缘于利益冲突而非权力斗争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Acquire Clients Globally!

Attention Advertisers: What's your CPA? Have Us Acquire Additional Clients for You Utilizing International, Localized PPC on AdWords, Bing, & Facebook Exchange!
From our sponsors
韩国情院院长:张成泽被肃清缘于利益冲突而非权力斗争
Dec 23rd 2013, 07:19, by 墙外仙

韩联社首尔12月23日电 韩国国会情报委员会干事、执政的新世界党议员赵源震等人士23日表示,国家情报院院长南在俊当天出席国会情报委员会非公开全体会议时,就原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被肃清的背景表示,张成泽不是因权力斗争而被清除,而是因发生了利益冲突,成为矛盾激化的"牺牲品"。

南在俊表示,张成泽插手其他机构管理的项目,使其他机构对他极度不满,因此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得到了有关张成泽的负面报告,导致对张成泽的不信任。张成泽干预了劳动党行政部所属机构推进的项目,主要与煤炭有关。

据国家情报院的消息,张成泽上月中旬已被拘禁,同月下旬其两名亲信被公开处决,分别是前劳动党中央行政部第一副部长李龙河、前劳动党中央行政部副部长张秀吉。张成泽本人于本月8日被朝鲜劳动党开除党籍、解除职务后,12日被执行死刑。南在俊表示,作为肃清的后续措施,朝鲜加强了对与张成泽有关联机构的检查,召回了居住在国外的张成泽的亲属等,着重清除张成泽留下的各种"痕迹"。张成泽在朝鲜召开劳动党政治局扩大会议之前其实已被拘禁,会议当天之所以坐在主席团下面的座位上,是朝鲜为保持"唯一体制"的稳定而自导自演的一出戏。

南在俊还说,朝鲜把检查范围扩大至劳动党行政部下属机构与贸易商社等,集中调查与张成泽相关的腐败事件。在机构之间的利益冲突不断扩大和张成泽亲信越权问题日益突显的情况下,金正恩可能下达过进行调整的指示,但金正恩的指示遭到张成泽方面的拒绝后,金正恩决定以违反唯一领导体制的罪名清除张成泽。从表面上来看,肃清张成泽不是在朝鲜内部权力斗争过程中发生的,由此可以判断金正恩掌权方面没有很大问题,但若朝鲜内部权力不稳、民心叛离的情况加剧的话,不排除朝鲜内部分裂加速的可能性。

就张成泽夫人、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的情况,南在俊说,据我了解,金敬姬方面没有出现特别问题,张成泽被肃清后,金敬姬的健康未出现异常,她只是在尽量避免进行公开活动。

就张成泽被处决后朝鲜权力版图出现的变化,南在俊说,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部长金元弘成为最受金正恩信任的人物之一,金正恩通过金元弘加强对内部的管控。金正恩亲信中的两大核心人物可能就是金元弘和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

南在俊表示,与张成泽有关的部分人士目前仍在正常活动,主要包括人民保安部长崔富一、合营投资委员会委员长李光根、朝鲜内阁副总理卢斗哲、平壤市委责任书记文景德等,但有关部门正在针对这些人士进行调查,他们是否会出现异常情况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对于朝鲜发起挑衅的可能性,南在俊说,根据朝鲜向负责西北岛屿的部队增派兵力、加大军演力度等情况判断,朝鲜在明年1-3月发起挑衅的可能性较大,其目的是为了化解朝鲜内部的不满情绪。至于朝鲜是否会进行第四次核试验的问题,他认为,朝鲜随时都有可能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但目前朝鲜并没有进入开始新一轮核试验的阶段。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苹果代工厂员工生存调查:何以让年轻人孤独无助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Acquire Clients Globally!

Attention Advertisers: What's your CPA? Have Us Acquire Additional Clients for You Utilizing International, Localized PPC on AdWords, Bing, & Facebook Exchange!
From our sponsors
苹果代工厂员工生存调查:何以让年轻人孤独无助
Dec 23rd 2013, 06:38, by 墙外仙

据《新闻晨报》报道,12月18日,浦东秀沿路3668号,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硕")厂区发生了一起室友间的小摩擦:一名男子被两名室友给打了。当被问及打人室友的姓名时,被打男子说"不知道"。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多拿加班费,许多工人"自愿"加班,有人将之称为"软强制加班"。

29_1iJZovIvV

康桥的昌硕科技有限公司门口,时不时有员工离职出厂。/晨报记者 肖允

晨报记者蹲守昌硕厂区调查发现,如果说"软强制"的加班环境,对应的是重复繁重的工作,那么内心的孤独无助则让这些年轻的打工者陷入了无所依靠的精神困境。

病死员工宿舍空无一人难寻室友

随着年关将至,昌硕迎来了员工离职的高峰期,不时可见拖着拉杆箱,走出昌硕工厂大门的员工,一些人随手将工作服丢在秀沿路两旁的人行道上,似乎不愿带走属于这里的任何一丝留恋。执勤的环卫工人说,"最近每天能捡到好几件。"

有人为了生活而离去,也有人为了生活刚刚赶来。与之形成反差,昌硕厂门口"免费直招"的广告牌很醒目,那里依然不断有年轻人在谋求进厂工作的机会。

11月21日,史强(化名)选择了从昌硕辞职。这里留给他的回忆,如同梦魇:他的一个同村老乡、年仅16岁的史召坤,进厂后仅工作了1个月,就因重症肺炎去世了。

史强至今记得,事发当天是10月9日,他正在上班,突然接到了史召坤家人打来的电话,说是史召坤病重,需要抢救,让他尽快赶到曙光医院(东部)帮忙签字。

此时,史召坤父母、亲友一行5人,正心急火燎地租车从河南汝州老家赶赴上海。

史强赶到曙光医院时,发现史召坤(入院登记名为"李某某")已被送进重症监护室,病情危重。史召坤的病情随后急转直下,最终于当天下午4:50被宣告死亡。

虽然入职体检报告、工作证件、就诊记录上登记的都是20岁的"李某某",但史强心里明白,这个因为重症肺炎去世的小老乡,是刚满16周岁的史召坤。

"他用的是一张错误核发的身份证。"昌硕方面后来解释称,身份证上的相片是史本人,但名字、出生年月、身份证号码都是20岁李某某的资料。

史召坤的家人承认,"李某某"是史召坤的表哥,目前还在读书。

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当史召坤的家人于10月10日抵达上海时,他们最想弄清楚的是,史召坤在昌硕打工的1个月,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这个问题却始终没人可以回答。

在去史召坤宿舍收拾东西时,他们曾试图找找同宿舍的工友,却发现这个可以容纳十几个人的宿舍早已空无一人。接下来的一个月,他们尝试了各种努力,但始终无法找到一个同宿舍的室友。

史召坤的家人怎么也没想到,史召坤在昌硕工作的这1个月里,与其仅见过一次面的史强,竟成了目前唯一能找到的、直接接触过史召坤的人。

同乡工友唯一一次接触是陪老乡拿药

史召坤是9月4日从河南汝州老家坐长途车到上海的。史召坤的母亲说,儿子今年9月刚读完初二,因为成绩不好,读不进去书就退学了,在家帮着干了几个月的农活后决定出来闯一闯。9月6日一到上海,史召坤就直奔秀沿路的昌硕科技,参加了工厂直招的入职体检。当时,这个还有1个月才满16岁的大男孩,用的名字叫"李某某"。"从当时的体检结果看,'李某某'的身体是健康的。"江东医院负责体检的吴医生说。这从侧面印证了史召坤父母、亲友的说法:史召坤的身体"一直棒得很"。

9月7日,通过体检的第二天,史召坤即开始在昌硕上班。

家人从昌硕得到的考勤信息显示,史召坤自9月7日开始上班直到10月9日去世,一共33天,其中工作了23天,休息了7天,请假2天,旷职1天。在工作的23天中,除9月7日上班第一天以外,全天刷卡时数(即从上班刷卡至下班刷卡的时间)最低为10小时14分08秒,最高为13小时53分32秒,均为夜班。

在去世前第4天,10月5日,在很多人都在欢度国庆节日的时候,史召坤还在工厂上班,这一天他的全天刷卡时数为11小时51分36秒,显然他还上了夜班,而且此时他已经生病。

在此之前的10月4日上午,史召坤的母亲曾接到过儿子打来的长途电话,"大概说了2分钟,他说自己感冒了"。因为公司发薪水的时间是每个月10日,让母亲帮他汇300元钱。

因为史召坤上夜班,史强上白班,这两个来自同村的老乡鲜有碰面的机会。唯一一次碰面是史强陪着史召坤到工厂医务室拿药,"具体时间记不清了,只记得是晚上6点前后"。史强从没想过,这竟是他最后一次见到史召坤。

10月8日,是史召坤真实身份证上的阳历生日,因为生病没去上班,他被考勤系统自动回复为"请假"。

10月9日上午8点多,史召坤前往周浦医院就诊,验血等指标显示,他的病情已经非常危重,随后转院至曙光医院,最终于当天下午4:50死亡。

10月10日,史召坤9月份的工资下发。薪资单显示,他9月份的收入"税后实发"2117.73元,其中"中/夜班津贴、双休日加班、国定假日加班、一般加班"的收入合计为1380.26元。

精神困境没人会关心员工内心世界

自"苹果上海代工厂4名工人近期死亡"的消息曝光后,近期一直有记者蹲守在昌硕厂门口,试图找到这4名死亡工人的室友。

在昌硕的员工看来,这样的蹲守无疑有些徒劳,因为昌硕工人的流动性很大,即便那些室友还在昌硕上班,他们可能也未必会对自己的室友有所了解。"各自上自己的班,有的即使住在同一个宿舍,也不一定能叫上对方的名字。"晨报记者曾随机采访近百名昌硕员工,但没有一人认识史召坤的室友或同一流水线的工友。

而另一名死者的家属刘其峰也曾采用过蹲守等办法,但同样没能找到儿子刘某的室友。今年9月24日下午4:40,在河南郑州一家菜场卖菜的刘其峰,接到了上海一家劳务公司打来的电话:"你家小孩儿住院了,赶快来上海,吃住我们都包了。"第二天一早,夫妇俩和大儿子连夜坐火车赶到上海,却被告知:他的小儿子刘某猝死了。

刘其峰从各方打听到的消息是:9月24日上午6:40,小儿子刘某准备上班,在昌硕厂里的餐厅就餐,正喝着汤,突然就不行了。厂里医生先进行了抢救,随后拨打120送到了周浦医院。厂里提供的病历卡记录了刘某21日曾在厂医务室看过病,有头疼、呕吐等症状,诊断是急性阑尾炎。

刘某的3名室友曾告诉刘其峰一个信息——他儿子曾经咳嗽、吐血,去世前曾向组长请过假,回宿舍休息。

刘其峰后悔的是,当时忘记留下这些室友的联系方式。等到他再想通过蹲守等各种办法找到这些室友时,发现无异于大海捞针。刘其峰的小儿子,今年7月刚刚高中毕业,随后自己离开家开始找工作,"当时身体还好好的,怎么会2个月后突然死亡呢"?

刘其峰称,尸检的结果显示,儿子的死因是病毒性心肌炎致心率衰竭而亡,但之前厂里的诊断却是阑尾炎。他也曾想过到儿子工作的车间找找他工作的同事,问问这期间的情况,谁曾陪他看过病,谁曾关心过他,但始终无法实现。

对于刘某的身份、死因、尸检等情况,记者曾向昌硕的母公司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硕联合")求证,但对方以涉及隐私为由表示不便回复。

此前,"和硕联合"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除了史召坤外,另3名员工均死于今年下半年,他们工作的部门、居住的宿舍都不同,分别死于脑炎、肺炎和心脏类的疾病。

在不少昌硕的老员工看来,"4名工人在近期死亡"的新闻,并没有改变这个庞大代工厂自有的运行程序:一边是很多人坚决地离职,不愿带走一丝留恋;但同时又有很多新人进来找工作,带着对未来不确定的美好憧憬,似乎没有人对这4起悲剧进行过反思。

因为没有人关心这些员工的内心,昌硕厂区斜对面的人行道上,五六个"算命先生"的生意很是不错。一字排开的他们,面前的纸板上罗列着各自的业务:猜姓算命、看相……

一名"算命先生"说,来算命的基本都是昌硕厂里的年轻人,"入职高峰时,一天能算10多人,大多是来算事业、爱情前景的"。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