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墙外楼: 网传习近平8•19讲话全文:言论方面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网传习近平8•19讲话全文:言论方面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Nov 5th 2013, 06:09, by 墙外仙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于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传达提纲在网上流传。在讲话中,习近平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并将网络阵地分为红黑灰三个地带,强调要深入分析网上斗争的特点和规律,精心组织网上斗争力量。对网络意见领袖,要加强教育引导,好的要鼓励,不好的要管束,不能放任自流。

以下是"8·19"讲话精神传达提纲全文:

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7个方面:?

一、关于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对这两方面工作的定位,大家认识上都是清楚的,但如何在实践中正确把握这两项工作,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就明显存在着说起来清楚、做起来不清楚的现象。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首先要解决好这个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因为,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发展还很不平衡的国家,在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下,要不断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

从根本上说,没有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没有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空谈理想信念,空谈党的领导,空谈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空谈思想道德建设,最终意识形态工作也难以取得好的成效。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

我们说经济建设是中心工作,并不是说其他工作都不重要了,可以一俊遮百丑了。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不能说只要群众物质生活好就可以了,这个认识是不全面的。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精神上丧失群众基础,最后也要出问题。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样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考虑。一是,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西方国家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其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加紧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渗透,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斗争和较量是长期的、复杂的。二是,国内一些错误观点时有出现,有的宣扬西方价值观,有的专拿党史国史说事,有的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开放,有的否定四项基本原则。三是,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一些人理想信念不坚定,一些腐朽落后思想文化沉渣泛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滋长,等等。

因此,我们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在这方面,我们有过深刻教训。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我们要深刻认识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深刻认识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既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既要切实做好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又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二、关于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革命理想高于天",这句话生动反映了崇高信仰对我们共产党人的巨大激励和鞭策作用。

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在一些人那里,有的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有的精神空虚,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不问苍生问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气功大师";有的信念动摇,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国外、钱存在国外,给自己"留后路",随时准备"跳船";有的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

我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现在,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我们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不是说要天天高喊共产主义口号,去干"跑步进入共产主义"那种事。我们党早就明确指出,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要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是高不可攀的,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等就是鲜活的例子。他们一辈子为党和人民奋斗,没有崇高信仰、坚定信念是做不到的。共产党员应该为信仰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著名学者王国维论述治学有三种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领导干部学习理论也要有这三种境界。首先,理论学习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理论学习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理论学习贵在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特别是党校要定好位。干部到党校学习,是组织上要你来学,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放在首位,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要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定理想信念。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到党校适当扩大一些知识学习是可以的,但不能喧宾夺主、主次颠倒。党校一定要把学习理论的气氛搞得浓浓的。

理想信念教育不仅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而且要面向全社会开展。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来后,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真心拥护。宣传思想部门做了不少工作,效果是好的。群众说,中国梦是一种形象的表达,是一种为群众易于接受的表述,确立了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昭示了党和国家的美好前景。中国梦也引起国外积极反响,国际社会进一步关注我国发展的光明前景和巨大机遇,亚洲、非洲、拉美等许多国家领导人都当面对我说,祝愿中国梦想成真。

西方一些势力担心中国梦会扩大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刻意矮化、曲解、抹黑中国梦,竭尽挑拨离间、混淆视听之能事。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注重把中国梦同各国各地区人民实现自己的梦想联系起来,在促进互利共赢中引导国际社会全面客观认识中国梦。润物细无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对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注意不要概念化,不要固化,不要庸俗化,不要好高骛远。

三、关于党性和人民性

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本来是一个有着明确答案的问题,现在反倒成为一个所谓复杂而敏感的问题了。比如,有人问"你是替党讲话,还是替老百姓讲话"、"你是站在党的一边,还是站在群众的一边";有人振振有词地说人民群众人数超过党员,所以人民性大于党性。这种似是而非的说法还有不少,但都是不正确的、错误的,必须加以廓清和纠正。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党性和人民性都是整体性的政治概念,党性是从全党而言的,人民性也是从全体人民而言的,不能简单从某一级党组织、某一部分党员、某一个党员来理解党性,也不能简单从某一个阶层、某部分群众、某一个具体人来理解人民性。只有站在全党的立场上、站在全体人民的立场上,才能真正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把党性和人民性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搞碎片化,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也是有害的。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党性。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这是大原则,决不能动摇。

现在,在一些单位和一些人那里,党的意识淡漠了,党性原则讲得少了。有的对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置若罔闻,根本不当一回事;有的还专门挑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来说事,口无遮拦,毫无顾忌,受到敌对势力追捧,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党的宣传思想阵地不为党服务,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者不愿意甚至不敢坚持党性原则,岂非咄咄怪事?如果在坚持党性这个根本问题上没有明确观点和立场,那就是政治上不合格,就没有做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最起码的资格。

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大张旗鼓讲、理直气壮讲、坚持不懈讲。不要躲躲闪闪、含糊其辞。西方国家标榜"新闻自由",其实也都有意识形态底线,也都有利益集团的规制和政党倾向,没有什么完全独立的媒体。

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增强党的意识,尽职尽责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符合党的要求,过得硬、靠得住,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要坚决克服有些宣传报道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坚决克服一味迎合市场带来的低俗化现象。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大家深入基层做的不少报道我都看了,很多内容都很感人。这项活动要继续坚持下去,不断深化,不断提高。

人民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坚持人民性,要认真研究不同群众的思想文化需求。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干部、知识分子,老人、青年、孩子,不同群众需求的共性是哪些、个性是哪些,要弄清楚,以便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新的人群,如蚁族、北漂、海归、海待、散户等,也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处理好点、线、面的关系,既加强面的广泛覆盖、线的分类指导,又注意把工作做到每个点上,"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当前,知识分子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构成复杂多元,自我意识、个体意识强化,利益诉求和政治诉求交织,出现了少数人与党和政府疏远疏离的倾向,甚至出现了个别同党和政府离心离德的人。对广大知识分子,重要的是团结,同时要加强引导,特别是要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使更多知识分子参与实际工作,激励他们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宣传思想部门要加强同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同他们交朋友,最大限度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关注那些具有特殊性的知识分子,下功夫做好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歌手等群体的工作。

现在,一些小报小刊、少数电视栏目、网络等媒体充斥着怪异新闻、花边新闻等内容,一些明星大款等名人住在哪儿了、在哪儿吃饭了、开什么车了、去哪儿旅游了、穿什么衣服了,或者是同谁好了、嫁给谁了啊,等等,许多媒体猎奇、猎艳,趋之若鹜啊!对名人不是不能报道,但整天报道那些鸡零狗碎、风花雪月的事情有什么教育意义呢?对社会只能起负面作用。很多名人是有社会责任感、积极为社会作贡献的,要报道这些正面积极的事情,这样才能给社会增添正能量。主流媒体在这方面要积极发挥引导作用。

归结起来,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是要坚持讲政治,把握正确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只有坚持党性、站在党的立场上,才能更好、更全面反映人民愿望。无论是理论研究、宣传报道,还是文艺创作、思想教育,都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

四、关于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总的看,我们的正面宣传很有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主要是:有的居高临下、空洞说教,照搬照抄领导讲话和政策文件,挖掘解读不够,生动鲜活不足,群众敬而远之;有的存在模式化、套路化现象,语言生硬、形式刻板,亲和力、贴近性不够;有的形式上轰轰烈烈、豪华艳丽,实效性不强。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正面宣传,光是做做样子、满足于完成任务很容易,但要真正产生影响、受到欢迎,难度是很大的,不下一番功夫肯定不行。要改进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等,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这些年来,各地注意发现、总结、宣传各方面先进典型,对弘扬正气、推动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宣传典型,是为了发挥典型的示范效应,做好面上的工作,因此一定要实事求是,保证典型真实可靠、可亲可敬,使典型让人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不能用编假造假的方式包装典型,不能用拔苗助长的方式拔高典型,不能用"开小灶"、"吃偏饭"的方式催生典型。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敌对势力在那里极力宣扬所谓的"普世价值"。这些人是真的要说什么"普世价值"吗?根本不是,他们是挂羊头卖狗肉,目的就是要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最终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如果听任这些言论大行其道,指鹿为马,三人成虎,势必搞乱党心民心,危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安全。在事关坚持还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对那些恶意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言论,一切报刊杂志、讲台论坛、会议会场、电影电视、广播电台、舞台剧场等都不能为之提供空间,一切数字报刊、移动电视、手机媒体、手机短信、微信、博客、播客、微博客、论坛等新兴媒体都不能为之提供方便。对这些言论,不仅要在网络上加强控制,而且要落地做人的工作。对违反四项基本原则的,必须教育引导,要建立责任制,所在地方和单位要切实管起来;对造谣生事的,必须依法查处,不能像《三岔口》里那样摸着黑打来打去,也决不能让这些人在那里舒舒服服造谣生事、浑水摸鱼、煽风点火、信口雌黄。

当然,对一般性争论和模糊认识,不能靠行政、法律手段解决,而是要靠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靠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真理揭露谎言,让科学战胜谬误。

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有同志讲,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搞不好会成为我们的"心头之患"。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妄图利用互联网"扳倒中国",多年前有西方政要就声称"有了互联网,对付中国就有了办法","社会主义国家投入西方怀抱,将从互联网开始"。从美国的"棱镜"、"X—关键得分"等监控计划看,他们的互联网活动能量和规模远远超出了世人想象。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

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我看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我国网民有近6亿人,手机网民有4.6亿多人,其中微博用户达到3亿多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掌握这个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不能被边缘化了。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要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组织力量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做这项工作不容易,但再难也要做。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不要怕别人说什么。网上负面言论少一些,对我国社会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用我当年插队时农民的话来说,不要听蝲蝲蛄叫就怕得不种庄稼了。

我们的同志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我看,思想舆论领域大致有3个地带。第一个是红色地带,主要是主流媒体和网上正面力量构成的,这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决不能丢了。第二个是黑色地带,主要是网上和社会上一些负面言论构成的,还包括各种敌对势力制造的舆论,这不是主流,但其影响不可低估。第三个是灰色地带,处于红色地带和黑色地带之间。对不同地带,要采取不同策略。对红色地带,要巩固和拓展,不断扩大其社会影响。对黑色地带,要勇于进入,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斗,逐步推动其改变颜色。对灰色地带,要大规模开展工作,加快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防止其向黑色地带蜕变。这些工作,要抓紧做起来,坚持下去,必然会取得成效。

网上斗争,是一种新的舆论斗争形态,必须讲究战略战术。人家打运动战、游击战,我们也不能只打正规战、阵地战,要机动灵活,人家怎么打我们就怎么打,针锋相对,出奇制胜,不能被人家牵着鼻子走,不能因为战术刻板而耽误战略大局。这就是:"是虽常是,有时而不用;非虽常非,有时而必行。"要深入分析网上斗争的特点和规律,精心组织网上斗争力量。对网络意见领袖,要加强教育引导,好的要鼓励,不好的要管束,不能放任自流。

总之,我们上上下下有那么多党和政府组织,有那么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有8500多万名党员,有8900多万名团员,只要组织好,就一定能取得优势。要建设一支强大网军,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五、关于总结经验和改革创新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今天,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条件已大不一样了,我们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

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基层工作创新,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古人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做宣传思想工作,是为了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以及教育引导群众,而不是为了给领导、上级看的。各级都要重视基层,充实队伍力量,改善工作条件,使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薄弱的状况在较短时间内有明显改观。

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定要把握好时、度、效。要引导广大群众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阴暗点影响;多看本质,不受表面现象迷惑。要注意不要把点上的问题说成是面上的问题,不要把个别问题说成是整体问题,不要把局部问题说成是全局问题。一个13亿多人口的社会哪能没有问题呢?每天都会发生很多问题,但宣传报道就要注意了。我们的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影响都很大,一个事情一经报道就可能放大几十倍、几百倍,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什么问题在全国报道,什么问题在地方报道?什么问题就报道一下,什么问题跟踪报道?什么问题淡化报道,什么问题强化报道?什么问题第一时间报道,什么问题看看后续发展再报道?都要有个分寸。比如,有的问题本来是个别的偶发事件,但你来个长时间、高密度报道,就可能让人家产生错觉;有的问题需要及时引导,你来个拖拖拉拉的报道,就可能引发议论,似乎要遮着盖着什么似的;有的问题刚刚发生、后续发展有待观察,你来个抢先报道,就可能反而造成被动;有的问题本来党和政府就是坚决反对的,你来个闪烁其词的报道,也可能让人家产生误解,好像在包庇这些事和人似的。把握好时、度、效,不是简单的事情,需要相当的思想政治素质、大局意识、判断能力、业务水平。这些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在宣传方面,西方国家是很有一套的。他们表面上反对搞宣传,实际上搞起来比谁都更来劲、更在行、更不择手段,只是他们千方百计掩盖,做"看不见的宣传"。他们的策略是,上乘的宣传看起来要像从未进行过一样,最好的宣传要让被宣传对象沿着你所希望的方向走,却认为是自己在选择方向。

关于文化体制改革,我只强调一点,就是要在继续大胆推进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同时,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

六、关于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

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宣传思想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究,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重要精神支撑,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注重从近代以来我国发展跌宕起伏、人民斗争波澜壮阔的历史角度来进行。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这100多年时间,是中华民族最动荡、最屈辱的历史时期,是中国人民最悲惨、最痛苦的历史时期。中国人在苦难中觉醒和奋起,积极探索中国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人们进行了很多尝试,君主立宪制、多党制、总统制都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任何科学的理论和制度,必须本土化才能真正起到作用。马克思主义也好,社会主义也好,能够在中国取得胜利,关键就是我们党不断推进其中国化,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搞教条主义、本本主义,"言必称希腊",都是不能成功的。正所谓"学而不化,非学也"。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有着自己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不能全盘照搬西方的洋办法,搬过来只会水土不服,注定要失败。

这个结论,是已经被历史证明了的事实,是已经被事实证明了的历史。今天之中国,同新中国成立以前之中国相比,同鸦片战争以后之中国相比,有天壤之别啊!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一点,我们要理直气壮。

西方有人说,中国应该改变历史宣传的角度,不要再搞屈辱史的宣传,应该跟上时代潮流。我看这话不能听,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历史是客观存在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

我们进行历史教育,并不是要耽搁在历史的苦难上唉声叹气,而是要从历史中塑造民族精神、民族魂,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规律,激励人民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勇气。鲁迅先生说:"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不是说我们的制度、工作就十全十美了,我们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这些都要靠我们的工作去解决,靠我们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去解决,而且要抓紧解决。

对群众正常、合理、善意的批评和监督,不论多么尖锐,我们都欢迎,都不要不高兴,都不要压制,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听取、切实加以改正。同时,要讲清楚一个道理,对待问题必须持正确态度,不能遇到一些问题就全盘否定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就全盘否定自己的历史和奋斗。在对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上,在对待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上,社会上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甚至错误观点。有的以偏概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把形势说得一片漆黑;有的沽名钓誉,把谩骂作为出名的手段,以博得一些喝彩;有的妄自菲薄,总觉得中国什么都不好、外国什么都好,幻想用西方制度改造中国。这些人里面,有的是认识模糊,有的是思想方法问题,有的是政治立场问题,情况是不一样的。检验的标尺就是马克思主义、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能以"左"的为标尺,也不能以右的为标尺。要区分情况,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对世界形势发展变化,对世界上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对各国出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知识,我们要加强宣传报道,以利于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不能闭上眼睛不看世界。但是,了解和参与世界的目的,是要为我们自己服务,是要更好发展我们自己。如果在国际比较中丢失了自己,甚至否定了自己,那这样的比较就没有意义了。经济全球化不等于西方化,更不等于文化一元化。

报道世界上发生的事情,要客观、全面、真实,要加强引导,好的要报道,不好的也要报道。特别是报道西方国家情况时要注意拿捏好,不要让人产生一种"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的感觉。西方国家媒体是带着有色眼镜看我们的,好的事情也往坏的地方引,还竭力通过各种手段向我们国内传播。西方总是攻击我们的体制、经济形势、食品安全、人权、社会治安、贪污腐败等问题,攻击造谣,借题发挥,小题大做,大造舆论。而我们为什么要对他们的弊端和丑闻客气和留情呢?美国等西方国家发生了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经济陷入困境,这不就是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吗?美国讲自由民主、网络自由,不是在暗地里大规模监听公民通话和通信吗?美国等西方国家贫富差距并不小,不是发生了"占领华尔街"等事件吗?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滥杀无辜的现象不是大量存在吗?西方国家到处输出他们的价值观念和制度模式,在哪个国家获得了真正的成功呢?如此等等。对这些要加强报道和引导,不然总是他们在说我们这不行那不行,或者有些人总是在网上发表盲目吹捧西方的言论。对此,必须要有平衡,要他们来做这样的平衡是不可能的,就得我们自己来做,我们不做,别人不会帮我们做。

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理性认识逐步加深,同时对我们的误解也还不少,"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论调不绝于耳。同欧美一些国家受困于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相比,同一些发展中国家陷入发展陷阱相比,同西亚北非一些国家政治动荡、社会混乱相比,我国发展可以说是风景这边独好。但是,西方仍然在"唱衰"中国。国际舆论格局是西强我弱,西方主要媒体左右着世界舆论,我们往往有理说不出,或者说了传不开。这个问题要下大气力加以解决。要着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七、关于全党动手和部门负责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放到这个大背景下来认识。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按照中央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担任宣传思想部门领导工作的,除政治上可靠之外,总是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一个道理能深入浅出阐释清楚,走到哪里能很快同群众打成一片,讲的话群众喜欢听,写的文章群众喜欢看,这样才主动,才能得心应手。各级宣传部门领导同志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在宣传思想部门干部配备上,不能只考虑干部资历等因素,更多要考虑岗位素质需要,不能习惯于用"某某干部该解决了"的思维来物色人选,这样配备干部就会与岗位不相适应,既影响工作,也让干部本人感到很有压力。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仅靠宣传思想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全党动手。现在,是不是存在对意识形态工作不想抓、不会抓、不敢抓的问题呢?我看是存在的。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抓起来。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宣传思想工作。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阅看本地区本部门主要媒体的内容,带头把住本地区本部门媒体的导向,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要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关心爱护宣传思想干部,对不适合、不适应的坚决作出调整,确保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要注重同思想界、理论界、知识界等方面建立良好沟通关系,及时向他们通报中央对一些重大问题的判断和工作大政方针,及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各级党委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建立这种工作机制,并长期坚持下去。

全党动手,必须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经济、教育、科技、政法以及其他承担社会管理职能的各部门,要加强同宣传思想工作部门的沟通和配合,自觉支持宣传思想战线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宣传思想工作。

现在,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谁发表正面的言论,谁发表支持党和政府的言论,谁驳斥那些攻击、污蔑党和政府的言论,谁就会受到围攻,而且有些围攻充满污言秽语、不堪入耳,而我们这边常常是鸦雀无声或者声音不大。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为什么没有声音?为什么不共同来支持正确意见、批判错误观点?对敢于碰硬、敢于批评、做得正确的同志,党委首先要支持,而且要公开支持。不要认为这些同志给自己惹了麻烦,这样想是不对的。对这些同志要表扬,符合条件的要提拔重用。我们讲立场坚定、保持一致,不能只是一句空话。

在宣传思想领域,我们不搞无谓争论,但牵涉到大是大非问题,牵涉到政治原则问题,也决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是不行的!领导干部要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我曾经说过,领导干部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有些干部对大是大非问题绕着走,态度暧昧,独善其身,怕丢分,怕人家说自己不开明。这是万万要不得的!这是什么羽毛?这是什么形象?故作开明姿态嘛!你在某些人那里形象好了,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的形象就差了,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就差了。战场上没有开明绅士,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也没有开明绅士,就得斗争。作为党的干部,不要去想博得社会各种人的喝彩、赢得海外各种舆论的好评。只要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坚持原则,就不可能取得这样的结果。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共产党人连流血牺牲都不怕,还怕损失一点蜗角虚名吗?我们党也不会以这种虚名来评价干部。作为党的干部,不能用"不争论"、"不炒热"、"让说话"为自己的不作为开脱,决不能东西摇摆、左右迎合!在事关党和国家命运的政治斗争中,所有领导干部都不能作旁观者。今后,谁再围攻我们的同志,我们宣传思想部门要发声,党委要发声,各个方面都要发声!要发出统一的明确信号,形成一呼百应的态势,不要怕被污名化。我常常讲干部要敢于担当,这就是一个重要检验。

有的时候,问题出来了,有关党委要迅速分析、表明立场。特别是对那些侵犯群众利益、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判断清楚了要迅速拿出态度。党委没有态度,新闻宣传部门怎么说啊?没法说啊!有一点要明确,就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在出现侵害群众利益、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时,一定不要护着掩着,要表明坚决反对的态度。有的干部胡作非为、贪赃枉法、欺压百姓,你去护着他干什么?很多事情,开始很小,结果越闹越大。有的同志可能是怕影响政绩、影响形象。我这里说清楚,如果出了问题,情况清楚并且是明显错误的,有关党委必须第一时间表明态度,对护着掩着的反而要追究责任。

最后,习近平同志希望宣传思想部门的同志,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思考涉及自身工作的一些重大问题,找到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安邦-每日金融-第3876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Pinterest for Business

Free ebook on how to use Pinterest to increase traffic, leads & sales for your business. Download it here.
From our sponsors
安邦-每日金融-第3876期
Nov 5th 2013, 05:02, by 墙外仙

【不动体制,要素改革难获成功】
谈到中国经济改革中的难点,很多学者都会把目标指向要素市场改革。的确,与中国经济的市场化改革和参与全球化相比,中国要素市场的改革十分滞后,在金融市场(资金市场)、劳动力市场、房地产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生产资料市场等各个方面,都存在非市场化的因素,严重影响了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成了中国经济整体市场化改革拖后退的领域。
不少专家认为,中国下一步最重要的改革和最难的改革都是要素市场改革。在前三十多年,中国在商品市场和服务市场的改革有长足进展,但对要素市场的改革却举步维艰。正因为要素市场改革重要,不少人都认为,今后中国改革的突破点就在要素市场。有分析人士称,在今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涉及的各个改革领域,短期内最可能突破的是要素市场的改革,从去年开始,一直陆续推进的金融产品的市场化改革,包括利率和汇率,资源性产品水、电、煤、气市场化的定价,估计在未来几年里会一直往前走。还有不少期望,农村集体土地改革能在本次三中全会上获得突破,大大加快土地资源的市场化过程。
金融市场向来被视为要素市场改革的重点,其中的一个要点则是利率市场化。很多金融专家认为,利率市场化不仅是资金市场要素改革的具体体现,还是倒逼金融改革的有效方法。按照传统的金融理论,在非市场化的国家,金融市场扭曲(如行政因素压低了资金价格)造成了资本利用效率的低下,市场在资金分配方面的功能严重不足,从而抑制了经济的增长。
不过,利率市场化真的能成为当前开启金融改革的钥匙吗?这种看法似乎过于乐观。在我们看来,要素市场改革之所以推进艰难,是因为这一改革的背后涉及很多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而要推动进行利益重组,必须有基本的体制改革作为保障才行。中国社科院的刘煜辉教授认为,中国金融体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政府配置资源的权力过大,中国的整个信用系统都在套体制之"利"。中国的改革者曾经希望,推进利率市场化等改革能引导更多资金流向民营高科技和服务企业,并重塑中国经济。但最后发现,这样造就了影子银行和银行影子业务异常繁荣:通过同业+理财负债等模式绕开僵化的、效率低下的贷款规模和贷存比控制来支撑信用扩张。尽管信贷增速被压制在14%-15%的区间,社会融资总量年均增幅近两年一直保持40%的高速增长。
刘煜辉认为,实现利率市场化远非存款利率浮动和减小利差等形式问题,而在于支撑利率市场化的经济条件、市场条件、监管条件和体制条件。如果体制不改,在放开竞争之后,当某家银行出现竞争失败时,还会由政府出面兜底。他表示,当前的困局根植于政府主导的资源分配体制,如果这些条件不改,利率市场化改革等要素改革很难取得实质成效。也就是说,改革的关键是要实质性突破金融垄断,厘清金融与政府的关系。
由此看来,在中国的要素市场改革中,也存在改革的次序问题。是先行推动要素市场改革并以此倒逼整体改革?还是先行厘清要素市场改革所需的条件,先改革所需的体制环境?这对于中国的市场化改革来说,是一个现实的政策安排问题。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在安邦(ANBOUND)的研究团队看来,要素市场改革不可能单兵突进,如果不进行市场体制改革,要素改革将难以成功,甚至有可能为新的市场"分肥"提供机会。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国内银行不良贷款上升只是个开始】
从刚刚披露的三季报来看,在16家上市银行中,除了民生、南京、中信、平安、农行、建行等6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二季度持平或略微下降,其余10家银行的不良贷款虽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但大部分银行的上升幅度均小于今年前两个季度。截至9月30日,1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合计为4590.92亿元,较2013年第二季度增加了约18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银行在不断加大不良贷款的核销,除了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招标转让不良资产外,银行还通过一些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不良资产或抵债资产,多渠道处置不良资产。但即使如此,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增长的势头并没有太大的消减。从不良贷款率来看,2013年第三季度国内上市银行的不良率总体上处在较低的水平,如民生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8%、0.92%和0.90%,平安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至0.96%、1.24%和0.98%,招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79%。然而,国内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的上升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大趋势,主要原因是:1、过去较低的不良贷款率与信贷扩张速度快有关,如果今后信贷扩张速度放缓或者收缩,不良率也就藏不住了;2、过去几年银行匆匆放贷,中国经济整体上面临下行周期,再加上实业企业的经营不好,银行不良贷款不可能不增加。综合来看,三季度显现的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银行可能出现不良贷款"双升"(绝对额和不良率上升)的局面。
【形势要点:P2P网贷等将以行业自律监管为主】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如何对其进行监管是相关部门所面临的难题。日前,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任何一个事物都有成本和效益的比较,大量普遍的金融活动,如果要是用私人的秩序来做,它的成本就会高,所以涉及人数多的公众行为应该由国家来监管,但是政府和社会监管是要付出成本的。对于现在的P2P和众筹这样的小额涉及少数人的单笔业务,实际上应该用私人的秩序、行业自律来管理,如果出了问题,通过司法方式来解决对于社会的效用会更好一些。关键是要卡住20万元和30人这个上限。为了实现这样的监管理念,希望建立全国双层监管框架,促进金融创新发展。涉及社会公众资金的活动由一行三会监管,涉及少数投资人和不涉及资金的金融中介服务由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监管。地方金融监管局应该做三个方面的事情:一个是市场监管、行为监管和股权管理要分开。地方金融监管局是市场监管和行为监管,地方政府所持有的股权管理应该交由其他机构监管。第二,扶植行业自律组织发展,以自律管理为主。地方金融监管局对行业自律组织加强指导。第三,扶植各类中介服务组织,严守非法集资底线。此前,对于P2P网贷等互联网金融问题,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曾为其划出两条底线。一条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另一条是非法集资。由此看来,央行对P2P网贷等互联网金融已经划出了清晰的界限,在不触碰两条底线的前提下,对P2P网贷等监管将以行业自律为主。
【形势要点:证监会拟采取措施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工作】
随着上市公司利用并购重组持续增长的意愿越来越强,资本市场成为并购重组比较有效的平台。然而,在中国并购重组管制过多、存在繁多的行政审批,严重影响并购操作的效率,增加了企业的成本。目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最快的是5个月至8个月,最慢的是3年至5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一直实行先后的审核顺序,证监会是审核的最后一个部门。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官员称,目前,证监会正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准备由过去的先后审批改为平行审批,证监会和其他部门同时受理申请材料,根据规定做出行政许可,"上市公司在发公告的时候加一句话'证监会的行政许可已经取得,待取得相关部门的同意后,再予以实施。'"除此之外,证监会在完善并购重组工作方面还会有具体的措施推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放松管制,提高资源的并购效率,正在修改相关规则,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理念,淡化对盈利能力的实质判断;优化行政许可流程,提高效率。目前并购重组已公布了四个环节,未来,还要把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表决意见和上市部的反馈意见分批公开,使得并购重组的所有环节和全过程做到公开、透明;支持并购重组创新,研究并购重组支付方式的创新;实施并购重组分道制;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增加定价的弹性,拓宽融资渠道;改善并购环境,目前正在修订《财务顾问管理办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等。
【形势要点:境外资本市场开始紧盯内地影子银行问题】
为防地方债务失控酿成信贷危机,中国监管层近来一直力图限制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借贷。然而,监管机构每次出招,都能被银行化解。近期,在香港新股市场招股的重庆银行的招股说明书受到境外投资人士的关注,它极其明显地体现了银行与监管机构之间的政策博弈。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重庆银行直接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提供的贷款,未偿付金额约107亿元,并未超越2011年底的112亿元水平。然而,与2011年底比较,重庆银行向地方政府发展项目提供的信贷总额,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增逾五成。何以如此?业内人士给出的解释是,重庆银行直接借给地方政府的钱虽受到严格控制,但透过"投资"于信托公司和证券商安排发售的理财产品,间接把资金配置到地方政府手上。按照重庆银行招股书提供的数字,截至今年6月底的一年,该行透过投资信托受益权调度至地方政府的贷款达69亿元;另外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向地方政府额外投放15亿元。而2011年底,重庆银行在信托受益权上的投资仅6亿元;在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上的投资更微不足道。可是,截至今年6月底,两者总额分别高达264亿元和38.6亿元,相当于重庆银行未偿付贷款总额的36%。通过对招股说明书的详细解读,业内人士警示,有意认购重庆银行的投资者绝不应该忽视影子银行的问题。
【形势要点:联想又要在互联网业务方面烧钱了】
在互联网金融红红火火,万科入主徽商银行的背景下,联想也透露出打算进军互联网和银行业的意向。日前,柳传志表示,联想未来可能进入小额贷款行业,对进入银行业的兴趣也很大。柳传志表示,通过社交的方式可以卖手机、卖电视,可以为企业提供投资、贷款、甚至是国外并购等。今后所谓的战略制定,是要有突破的,用社交方式来做业务,是非常大的震撼。据安邦(ANBOUND)的了解,联想在2000年就曾经涉足互联网行业。2000年4月18日,联想在网络泡沫时期投入巨资创建FM365网站。资料显示,从2000年4月到2001年6月11日,联想与AOL宣布合资之前的一年中,联想就为FM365投入上亿元,欲将其打造成当时国内最大门户网站之一。FM365网站随后的发展不顺,让其成为联想一个不小的包袱。作为联想2001年前后在多元化战略道路上"冒进"的一个代表作品,柳传志曾反思过其失败的原因。比如,互联网业务当时与其擅长的制造业相差太远。2003年年底,FM365悄然关闭。目前,苏宁集团在斥巨资进入电子商务和银行领域,甚至以利润大幅下滑为代价。如果联想在时隔10年之后重回互联网业务,可以肯定的是,联想又要在互联网业务方面大把烧钱了。
【形势要点:中伊石油欠款没有以人民币"偿还"略有遗憾】
去年7月以来,美国及其盟国因核问题对伊朗石油和银行进行制裁。11月2日,伊朗TASNIM通讯社报道称,中国与伊朗达成协议,同意为伊朗的多个发展项目提供220亿美元资金,通过这种方式来"偿还"被滞留在中国的石油款。据介绍,这笔220亿美元的石油款之所以迟迟未能支付,主要是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所造成。由于美国制裁带来的不便,中国、日本、韩国等国从伊朗的石油进口量正在逐渐减少。而在支付石油款问题上,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办法。另据报道,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于10月29日到访北京,主要目的是同中国高级官员探讨提升中伊两国议会、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而与中方商讨如何解决这220亿美元石油款,也是拉里贾尼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安邦(ANBOUND)的研究团队看来,这笔220亿美元的欠账,若能以投资换石油的方式"偿还",对中伊双方而言都有裨益。虽然是受国际政治所迫,不过,这一新思路在中伊往来中可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目前,伊朗是中国第三大原油供应国,提供的石油占中国年度总消耗量的12%,双边贸易超过40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是伊朗的头号原油出口对象。但要指出的是,中伊石油欠款没有以人民币"偿还",可能是这桩交易最为遗憾之处。这原本可以成为人民币涉足原油市场的良机。随着美伊关系的好转(伊朗新任总统鲁哈尼执政后,已经释放出了这方面的信号),美欧放宽对伊朗的制裁,中国对伊朗的议价能力也将有所下滑。不过,支持人民币走向伊朗的窗口并未关闭,拉里贾尼此次访华,还邀请中国投资者在伊朗发展快速列车项目,中国需要把握住这样的机会,积极向外输出人民币。
【形势要点:中国应该调整对巴西投资策略】
巴西是中国的战略伙伴,也一直是中国对外投资的重点国家。不过,在巴西,来自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FDI)从2009年的8300万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3.95亿美元;2011年和2012年,这项统计分别下降到1.79亿美元和1.85亿美元,2013年前三季度则进一步下降到9600万美元。但官方数据只反映了部分现实,因为很多中国公司还通过位于加勒比或其他地区的子公司投资巴西。中巴贸易理事会的一份更完整研究报告就把这些子公司纳入计算。报告显示,中国对巴西直接投资从2009年的9500万美元激增至2010年的131亿美元。但自那以后,中国对巴西直接投资在2011年下跌至80亿美元,并在2012年前半年降至28亿美元。相比之下,2012年,美国在巴西投资123亿美元。有分析称,中国企业大举进军巴西,寻找铁矿石等原材料,并希望开发消费品市场。但是巴西经济增长停滞不前,成本高昂以及政界和民众对中国企业并不十分欢迎。2007年以来宣布的700亿美元左右投资项目中,高达三分之二的项目或被暂停,或被取消。不仅在巴西,在非洲等其他国家,中国企业的投资也不受欢迎。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主要以矿产资源开发为重点,不仅对当地的经济带动作用不大,还造成了环境破坏。不过,中国投资巴西大门还在继续敞开。近期,巴西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要求加快推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的建设。这正是中国企业的强项,不止一位巴西官方和贸促机构人士向记者提到了巴西渴望引资中国铁路;巴西正在推进的保障房政策同样期待来自中国房屋预制件企业的贡献。因此,中国投资巴西,需要策略上的转变。一方面要由原来的投资重点由能源矿产转向更多的国民经济领域扩展;另一方面,在传统能源开发过程中,可以采取更为广泛的联合开发模式,实现共赢。此外,尊重巴西本地法律、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等等也是不可忽略的问题。
【形势要点:建行看上了中国企业走向欧洲的前景】
在上周达成协议,斥资7.25亿美元收购巴西中型银行——巴西工商银行(BICBANCO)72%股份后,建行将目光转向了欧洲。在BICBANCO的交易公布前,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该行对于拓展欧洲业务很有兴趣。他表示:"建设银行很重视欧洲市场。如果我们能够找到合适的收购标的,收购价格合适,并能得到监管当局的支持,我认为建设银行将抓住机遇进行并购。"虽然王洪章表示短期内不会立刻进行并购,但上周他已与德国和英国的监管机构就建行在这两个国家会否受到欢迎进行了非正式交谈。这些会谈以及在巴西的收购交易表明,建设银行正在加大海外扩张力度;而在一年前,该行曾宣称,该行可用于收购的资金规模高达150亿美元。但了解建行的知情人士表示,该行对于潜在投资对象的规模仍持谨慎态度。在安邦(ANBOUND)的研究团队看来,建行看中欧洲市场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事实上,就在最近几年,中国企业走向欧洲的案例越来越多,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资产普遍折价,也成为中国企业热衷收购的对象。一份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流入欧洲的境外直接投资达到130亿美元,占到中国在全球境外直接投资总量的15%;而从2010年开始,中国对欧盟的对外投资流量便已开始超过欧盟对中国的投资流量。在这样的形势下,建行对投资欧洲表示心动,在意料之中——甚至于,在同行中国银行加快在欧洲布点时,建行依然无动于衷,可能才是让人惊诧的。不久前,建行在欧洲地区的总部在卢森堡开业。该行还在伦敦以及法兰克福拥有分支机构,但这显然还不够。受债务危机影响,欧洲银行业普遍急需补充资本,建行并不愁找到好的收购对象。但对建行来说,重要的可能并非收购的意愿,而是欧洲市场的开放程度——这可能是王洪章与德、英监管机构交流的最主要内容。
【形势要点:绿色信贷对化解落后产能作用不大】
绿色信贷就是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三部门为了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推出的一项政策。截至2013年6月末,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4.9万亿元,同期人民币贷款余额为68万亿,占比7.2%。所贷款项目预计年节约标准煤3.2亿吨,节水10亿吨,减排二氧化碳7.2亿吨、二氧化硫1013.9万吨、化学需氧量464.7万吨、氮氧化物256.5万吨、氨氮42.8万吨。绿色信贷的核心是通过合理配置信贷资源,支持企业节能减排,限制高污染、高能耗行业发展,这与化解过剩产能要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为了进一步化解落后产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强调,要将绿色信贷理念、标准、方法贯穿到化解过剩产能的全过程,确保信贷资金投向符合技术升级要求、碳排放约束和绿色标准的领域,大力支持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标准,属于技术改造升级、产品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空间布局项目的合理信贷需求,在商业可持续和手续齐备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对确有必要建设的在建项目,在符合布局规划和环境承载能力要求,以及等量或减量置换原则的基础上,在相关职能部门批准备案并补办相关手续的前提下,可继续予以信贷支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项目,严禁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对未取得合法手续、不能依法依规补办相关手续的建设项目,立即停止授信审批、贷款发放、贷款支用,不得通过理财产品等其他方式变相提供融资,并主动、妥善收回存量贷款,妥善做好债权保全工作。在我们看来,绿色信贷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范围,也缺乏相应的监管机制,实际上对化解落后产能作用不大。
【形势要点:香港业界就阿里赴港上市展开激烈争论】
虽然港交所的态度有所松动,不过香港业界对阿里赴港上市展开了激烈争论。港交所前主席李业广表示,对于市场各界初步以反对修例偏离同股同权的声音主导,这是好合理的想法;香港董事学会主席黄天佑则表示,此例一开,监管机构没有理由拒绝其它新上市公司,以至于现有公司也会提出同样的申请;另一名监管机构前高层更是警告,近日有本地华资集团减持资产已引起投资界对撤资的关注,一旦更改《上市规则》容许以小控大,随时会引发撤资潮的恐慌;而律师公会公司法委员会主席黄志光则认为,科技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经多轮集资,原创人很快被摊薄至成为小股东,容易受股东短视左右。即使一人一票选举的国家,亦不可能两个月选一次总统,行政需要时间,公司管治亦一样。因此,可以考虑给予阿里特权,但仅作为一种过渡时期的安排。
【形势要点:上交落户香港为推出国际板预热】
迫于国内舆论压力,中国证监会此前否认了上海自贸区将推国际板的传闻。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上交所对此并不心动。日前,上交所悄悄落户香港,其自动化交易服务(ATS)在港宣传推广获得香港证监会认可。这也是内地交易所首次"走出去"。公开资料显示,香港证监会于10月31日认可上交所通过香港办公室,提供自动化交易服务,作为宣传推广之用。上交所在香港的营运有任何变动,必先获得香港证监会书面批准;同时,每年需向香港证监会提交经审核的财务报表。假如香港证监会的调查需要向上交所索取资料,上交所亦必须提供。业内人士分析,要宣传上交所的品牌,无须在香港设立办公室和申请香港证监会认可。上交所这次落户香港的姿态很明显,是利用香港这个境外平台加强与国际企业的联系,吸收国际机构投资者对国际板的意见。因此,可以视为推动上交所开展国际板业务的动作之一。
【形势要点:国内对冲基金面临多重发展障碍】
今年以来,国内对冲基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好买基金网统计,截至10月中旬,近150只对冲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业绩为10.87%,与同期股票类私募基金的平均业绩基本持平。不过,这看似美好的成绩,却是"挂羊头卖狗肉"得来的。有业内人士感慨,国内的对冲基金一点也不"对冲"。在现有的制度环境下,国内对冲基金正面临着多重发展障碍,最重要的是缺乏对冲工具。直到2010年4月,股指期货的出台才让对冲基金有了第一个做空工具,并且是目前国内对冲基金最为倚重的做空工具。而在理论上可以用于对冲的融资融券,也因券源太少、成本太高等原因,无法用其对冲。而事实上,选择股指期货作为做空工具也欠缺稳妥。股指期货针对的是整个大盘,不适合用于对个股进行对冲。国内对冲基金发展的另一个障碍是T+1的交易机制。不久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经详解T+0,并认为短期内股票市场不会引入这一机制,而是延续T+1。对于对冲基金来说,股指期货T+0,但股票现货却只能T+1,放大了对冲的不确定性,不少模型策略就此搁浅。"对冲交易一天好几个来回,在国内当前的交易环境下还无法实现。"而除了制度障碍,本土对冲基金的软件系统也亟须升级。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对冲基金高频交易速度还以毫秒计算时,美国已经以微妙计。"差距太大了,如果是在全球市场上进行对冲,肯定要吃亏。"最后,在国内资本市场上,私募基金发行产品,还是不得不借助通道。对于对冲基金来说,可供选择的包括有限合伙、信托、券商资管和基金专户通道,无论采取哪种形式,都将抬高对冲基金的运营成本,从而削弱市场竞争力。由此观之,国内的对冲基金行业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要想向国际同行那样呼风唤雨,恐怕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形势要点:农业部将大力推进低毒低残留农药补贴政策】
近年来,国家调控政策稳定粮食价格,中国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农民的种植收益,是中国农药需求增长的重要内生性动力之一。国内外种植结构变化进一步提升了农药需求,农村的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持续增长。由于经济作物比粮食作物的农药用药水平高约5-6倍,这种趋势带动了农药消费的增长。2010年国内农药的需求量达到212.5万吨,同比增长18.19%。我国农药使用大大超过国际平均水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今年早些时候,环保部生态司司长庄国泰曾指出,我国农药需求量在世界范围内排第一,然而施用只有35%,其余65%都是作为污染物排入在环境中,而所有的污染物最终都归到土壤中。长此以往,地力扛不住、环境也扛不住。为减少农药残留的危害,11月4日,全国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及低毒低残留农药示范补贴座谈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会议交流了各地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低毒低残留农药示范补贴的成效和经验,深入探讨了推进高毒农药定点经营、探索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补贴的机制。会议决定,农业部从2014年开始大力推进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示范和低毒低残留农药示范补贴工作。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全面实施"原则,每年在5个省分别创建4-5个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示范县,每个县确定20个左右示范门店,同时在10个省实施低毒生物农药补贴试点,示范带动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全面开展,引导农民减少高毒农药使用。经过3-5年的努力,基本建立起规范化的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制度和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补贴政策。
【形势要点:有人收购尚德对无锡就是好消息】
无锡尚德申请破产保护,掀开了中国光伏产业全产业危机的盖子,也几乎把光伏产业集中的无锡市打入冰窖。不过,现在情况开始有所好转。据媒体报道,在香港上市的太阳能企业顺风光电国际有限公司将以30亿元人民币收购尚德在无锡的生产部门。该收购案意味着,香港的太阳能及房地产投资人郑建明如今掌握了中国一些大型太阳能企业以及太阳能发电项目的控股权。郑建明是香港上市企业顺风光电的最大股东,持股约30%。如果所持可转债转换为股票,他将拥有尚德电力的多数股权。据了解,郑建明也持有中国第二大晶片制造企业赛维LDK的25%股权。赛维LDK上周表示,将延迟应于明年支付的债务利息。今年夏季,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顺丰光电已向内地对手收购了三个太阳能项目。顺丰光电也将向无锡市政府投资机构无锡国联支付2500万美元。不久前,无锡国联向尚德在美国上市的控股企业投资了1.5亿美元。上市公司尚德电力表示,顺风光电的并购举动表明,现有股东的股权将"受到极大的稀释"。从投资策略看,顺丰光电显然在趁光伏产业的低谷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产业布局。不过,不管谁来出手收购尚德,只要有人愿意接盘,对于无锡市来说就是一个好消息。对于处在产业低谷期的光伏企业来说,新的投资者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来并购,意味着行业内可能看到曙光了。只要市场信心开始恢复,资金开始进入,过去的一盘死棋就有可能走活。产业喘过气来,资金链得到缓解,这是无锡当地政府最需要的变化。
【形势要点:美国将采用新融资工具应对短期债务】
在上个月政治僵局导致美国濒临违约边缘时,奥巴马政府曾忧心忡忡指出,政府每个周四都不得不大规模举债。这种债务策略使融资成本保持在低位,但当议员们辩论是否提高举债上限时,这种策略很容易受到突然丧失债权人信任的影响。近期,美国财政部将公布一项新融资工具的计划,有望最终缓和未来的财政之争。美国政界人士大多知晓,不提高举债上限可能在短短数天或数周内就引发违约。他们不太了解的是,财政部必须要在每周的例行标售上筹集到1000亿美元来偿还短债,一旦债权人到时候畏缩,联邦政府可能立即破产。财长雅各布•卢10月10日对议员们表示,"我们全部的现金结余可能会突然耗尽"。新的借款工具是降低美国政府对短期债务依赖的举措之一。为填补不断膨胀的预算赤字,美国的短期债务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急剧增长。在新方案下,美国财政部拟在1月开始的例行标债中启动两年期浮息债券标售。这种两年券的收益率将随三个月期国库券的利率上下浮动,官员称,最初的标售将取代到期时间一年以下的债券发行,而不是较长期固息债券。这意味着,这种被称作浮动利率债券(FRN)的新债,或许不会增加美国纳税人未来利息支出增加的风险。Wrightson ICAP驻纽约分析师Lou Crandall表示,最终FRN还可能让举债上限之争不再那么让人苦恼。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郭台铭不愿公开的150分钟谈话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acebook for Business

Download this free ebook to learn how to use content & advertising on Facebook to effectively generate more sales leads for your business.
From our sponsors
郭台铭不愿公开的150分钟谈话
Nov 5th 2013, 06:08, by 墙外仙

当台湾制造业首富郭台铭,遇上中国制造业首富何享健,两人关心的,除了中国优势,还有"全球景气将会怎么走?"

"我们这个是,人家讲'毛三毛四'(毛利率3%、4%),我们现在是'毛一毛二'(毛利率1%、2%)。"尽管鸿海今年第一季毛利率创史上新低,只有6.64%,但郭台铭谈到这个问题时却不担心,"我们最近毛利率降低,我才不管!我们绝对不能只看三个月,其实最不景气的时候也是投资的最好时候,我现在大量的投资,我在日本大量的在投资,我在德国也在买。"

我们绝对不能只看三个月,其实最不景气的时候也是投资的最好时候。

鸿海与美的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碰巧都在中国广东省;富士康在深圳市,美的在佛山市,相隔约两小时车程。两人同样靠工厂起家,创业时间都是四十年上下,尽管何享健身价与郭台铭相当,但美的营收只有鸿海的近两成。好学不倦的何享健于是不断对郭台铭提问,整场晚宴,彷彿也成了郭台铭"大预言"的场子。

郭台铭三大预言:

预言一:电子业我们都很敏感,欧洲是真的不好!

"因为欧洲最大卖场就是上海麦德龙(德国最大、欧洲第二、世界第三零售批发超市集团),我们跟它合作,我们都有这个情报。"郭台铭的弦外之音,全世界都要有过苦日子的准备。

预言二:2013年美国一定不好!

美国现在是选举,但是我可以肯定,2013年美国一定不好。(记者问为什么?)因为选举后了嘛!台湾不是选举后就不好了嘛?美国QE3是一定会推的,只是早晚。奥巴马非推不可,不推不行。

美国我讲只有一点,奥巴马总统要选的话,看他对手强不强,如果他对手很强的话,他推出QE3的时间就会比较快。他对手弱的话,那他推的时间就会比较慢。但早晚一定推。你看我讲的准不准?

预言三:中国出口衰退情况扩大

富士康中国今年一到三月份占中国出口总额,去年占5.8%,今年占6.7%,我一家咧!从我的数字,并没有增加多少,可是我的数字在中国进出口比重越来越高。

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十二字诀"

郭台铭的三大预言,暗示全世界三大经济板块都陷入低迷不振的状态,但相对来说,他对于中国的未来显然比较乐观。

郭台铭说,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可以用十二个字一言蔽之,"稳增长、促民生、调结构、扩内需。"

"我现在是山东省(进出口)的第一名,山西省的第一名,河南省的第一名,广东省的进出口第一名,江苏省的不晓得第几名,反正五、六个省,都是第一名。"郭台铭说。

"但是我看其他的行业,是有点衰退的。我最近盖上海大楼(预定2015年完工),跟中建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合作,发现整个中国大陆的建筑成本在往下降,"郭台铭说,"所以我现在,大量的有一些新厂在盖,急着在建筑成本涨之前,赶快盖起来。"

虽然产业环境越来越辛苦,让在中国二十二个城市都有据点的郭台铭直呼"累死了!""这苦差事啊!搞工厂是件苦差事。有订单也发愁,没订单也发愁。"但当何享健问起"中国制造业优势能维持多久"时,郭台铭立刻又眉飞色舞起来。

中国投资环境:世界第一!

2010年,富士康员工连环跳楼事件后,郭台铭大举西进,把苹果(Apple)两大主力产品new iPad与iPhone4S,分别搬去四川成都与河南郑州,"那个河南省的郭省长(郭庚茂)啊!卢书记(卢展工),这些人叫我搬的。"

"我搬iPhone去,所有人都说,'不搬河南,那个河南人喔!不是偷就是骗,没有高科技。'我跟郭省长说,没关系,我搬个最好的东西给你,iPhone 4S,但是怎么做,要完全听我的。"

"搬之前的八个月、半年,(郑州)就派两万多人到我那里。深圳观澜我做了五年(iPhone系列),郑州我只做了三个月,iPhone4转到iPhone4S时做训练,两地差一个礼拜。一个礼拜以后,河南的效率,超过了深圳。深圳的人,服啊!"郭台铭对创集团建厂速度纪录的郑州厂,,很是得意,"郑州啊!它没有别的大产业,所以很认真。"

郭台铭强调,"环境成本,中国是全世界最优秀的!"当席间难得开口的何享健说道,"中国政府对投资,对工厂的积极服务,应该还是可以。"郭台铭更是毫不迟疑地附和:"世界第一啊!"

当席间难得开口的何享健说道,"中国政府对投资,对工厂的积极服务,应该还是可以。"郭台铭更是毫不迟疑地附和:"世界第一啊!"

郭台铭的大预言中,指出欧洲、美国不适合做制造业,中国将是最后赢家。

郭台铭说,早在二十年前,IBM就做过这样的实验,"不要讲美国跟欧洲,他们根本不适合做制造业,他们不是制造业的思维。全世界,大前研一(日本经济评论家)把它划成三大块,美国是一块,亚洲是一块(日本为主),欧洲是一块,以德国、法国为中心,称为三极理论,当初影响IBM全球设厂策略很多。"

"每个极呢,都有副极,美洲有南美洲,亚洲有东南亚跟中东,欧洲有非洲。最近IBM把它全球采购总部搬到欧洲去,搬到非洲(编按:IBM全球采购总部仍在中国深圳,去年十一月在西非迦纳增设采购中心)。"

"IBM在全球三极都有个厂,,所以做mainframe(大型主机)时,美国的(订单)就摆在美国做,亚洲摆在日本做,欧洲就摆在德国。结果,都是IBM的品牌喔!做出来比较,IBM内部评估,日本质量最好,德国技术最好,美国软件最好。这个是二十年前IBM内部的指标,说明美国根本不适合做制造。"

"现在呢,福特汽车也在中国做,他们自己说,质量比美国福特本厂做得还要好。所以美国适不适合做制造业,你自己觉得呢?"

郭台铭说着说着,忆起往事,激动了起来,"奥巴马逼乔布斯在去年、前年就问我,说你把这个iPhone、iPad搬回来(美国)!我说可以啊!搬回来,加钱事小,你一台多个十块美元,还是能赚回来。但问题你供应链没有啊!"

"奥巴马逼乔布斯在去年、前年就问我,说你把这个iPhone、iPad搬回来(美国)!我说可以啊!搬回来,加钱事小,你一台多个十块美元,还是能赚回来。但问题你供应链没有啊!"

赴美投资:多请律师!

"今天,我在中国大陆有整条产业链,所有的电阻、电容、半导体,所有东西都在这儿,要是在美国做,所有东西要送过去再装,员工又懒。"

"然后,搞工人呢,我还没搞工厂,整天律师就告我。美国制造协会透过美国外交官来见我,请[郭台铭转头告诫何享健,"你记住,在美国,绝对要多请几个律师。你是消费型产品,有品牌的,一定要买产品保险。]我去美国投资,提供工作机会。我说,'你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一个问题?'他说'什么问题?'我说,'你把所有工人告我的律师信,全帮我摆平,我就去投资!'"现场又是一阵大笑。

郭台铭等大家笑声渐歇,又说,"这工人哪天不高兴,就可以告你一状,我本来股票要分在美国上ADR(美国存托凭证),我也不去,为什么?多少人到美国股票上市,挨告!百度李彦宏是我山西小老弟,整天挨告,美国是律师文化,没有办法。今天你要去设厂,就一定要被他告,因为他吃饱了也告,饿也告。"

"惠普主管告诉我,美国圣地亚哥一个律师事务所有五百个律师,每个人呢,就是针对美国五百强,专门一个人顾一家,每天就告。然后呢,打官司要花钱,就只好和解。那些律师每天圣地亚哥打球,回来就看报纸,找对象。"

郭台铭转头告诫何享健,"你记住,在美国,绝对要多请几个律师。你是消费型产品,有品牌的,一定要买产品保险,哪一天有律师说,有人家小孩怎么了、狗死掉了,因为你空调的温度不对。"

郭台铭转头告诫何享健,"你记住,在美国,绝对要多请几个律师。你是消费型产品,有品牌的,一定要买产品保险,哪一天有律师说,有人家小孩怎么了、狗死掉了,因为你空调的温度不对。"

"四大趋势"与"三大盘算"

趋势一:中国工资持续上涨

郭台铭甚至喊出:大陆员工明年底工资会增加一倍,追过台湾的薪资水平。

趋势二:中国中产阶级即将崛起

中国已经到了不应该再拿低工资做为优势,而且现在年轻人也不喜欢进工厂,所以现在应该给他们走稳健、走管理、走控制,一定要走自动化,所以工资要大量的上涨是必然的趋势。中国内需市场没有中产阶级,甭谈!

工资大涨是必然的趋势。中国内需市场没有中产阶级,甭谈!

趋势三:机械手臂将替代人工,生产线更加自动化

鸿海将导入一百万个机器人,过去汽车是机械产品,将来会是电子产品,因为它的电子成本将占到47%。Google发布了一个无人驾驶的新一代汽车,鸿海在上海的研发中心就是产出这样的汽车,将把鸿海的员工升级到能够做相关研发的工作。

趋势四:从制造的鸿海,走向技术的鸿海,走上商贸的鸿海

鸿海的下一步,将走入一个现代化的电子商务物流。

算盘一:创造中国中产阶级,"内需市场只靠顶级客层,不健康"

今年二月,富士康才刚调薪10%,是近两年来,该集团第三次的大幅调薪。普通工人基本薪资站上人民币2200元,比起2010年连续跳楼事件前、人民币900元的月薪,足足增加了1.4倍。

但这对郭台铭来说,似乎还不够,他告诉何享健,明年下半年薪资再调一倍,光是底薪就有人民币4400元,再加上加班费,很容易就叩关人民币5000元(约合新台币二万三千余元),甚至超越目前的台湾大学毕业生起薪。

郭台铭一说要涨工资,立刻就有人打趣,"那你变成公敌啦!"他马上就回答,"你们喔!怎么看这个事情,真的讲,你们一点都看不明白!"他接着大声说道,"中国内需市场没有中产阶级,甭谈!"

"你问一下那个康师傅(牛肉面),全中国卖得最好的是龙华园区,二十万人去吃,我连我自己去吃都要等一个半钟头。"

从深圳龙华厂的一碗牛肉面,郭台铭看到中国劳工薪资调涨以后,在消费能力上井喷式的爆发力。

"稳增长、促民生、调结构、扩内需,这十二个字,我现在全部在做,"郭台铭说:"到明年7月1号的加班时数,我就降到36小时。那我答应了工会,你加班减少但是收入不减少,所以我一定要达到这个调薪。""中产阶级如果未形成,只靠顶级消费者,是不健康的。"

算盘二:宁升工资不升汇率,"升工资,人们普遍得到好处"

"美国副助理国务卿波斯纳一个月前来看我工厂,,我跟他有一个小时座谈,他压迫中国两个,一个升工资,一个升汇率。"

"对我来讲,宁可升工资,不要升汇率。我跟中国的中央领导有一些人在谈,他们也同意,不要升汇率,要升工资。因为升汇率呢,是少数人得到好处。升工资呢,是普遍得到好处。"何享健摘文7:

"对我来讲,宁可升工资,不要升汇率。我跟中国的中央领导有一些人在谈,他们也同意,不要升汇率,要升工资。因为升汇率呢,是少数人得到好处。升工资呢,是普遍得到好处。"

而以鸿海去年年报分析,制造部分的总用人成本,占总销售成本约3.91%,"我是觉得喔,人工工资对你整个营运成本占的不大,占的是你高阶(主管薪资)跟所有你的环境成本(如产业供应链等),"郭台铭解释。

算盘三:找新成长动能,"制造转商贸,是很重要的一条路"

眼见富士康深圳工资不断上涨,鸿海集团其他地区的员工也开始要求比照办理,"我在越南有很大的投资,很大,将近一万人,在河内;我在广西也有投资。现在,越南工人要求跟广西的一样,所以越南我也在调。因为大家上网,信息你不能封锁,所以越南工资现在也涨了。"

工资一步步调升后,就带出鸿海的下个大目标:中国内需市场。"这是我们公司很重要的一条路",提到5月10日"从制造转商贸"的转型计划,郭台铭这么说。如果从2001年鸿海集团旗下广宇入股3C卖场赛博数码计算,郭台铭布局中国内需通路已超过十年,又陆续发展出家电商场、线上购物等五种不同型的通路,但经营绩效远不如电子制造本业。

虽然郭台铭没有明确定义"商贸"的具体内容,但未来鸿海集团从制造生产,一路到销售通路包办的决心,已可窥见。

市场也传出,郭台铭的目标是"当客户的客户",也就是它不仅要替苹果生产,还要帮苹果在中国卖产品,赚内需财。鸿海今年营收将挑战三兆八千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8000亿元),与去年相比,成长率放缓到10%至15%。找到下个成长动力,与调涨工资一样,都是必要趋势。

只不过,郭台铭这一套"先养鸡,再杀鸡"的策略——先调涨薪水创造中产阶级,再吃内需通路商机——能不能在通路消费市场复制制造业的成功,还有待长时间的考验。

郭台铭这一套"先养鸡,再杀鸡"的策略——先调涨薪水创造中产阶级,再吃内需通路商机——能不能在通路消费市场复制制造业的成功,还有待长时间的考验。

郭台铭眼中的新兴市场国家投资地图

除了中国,郭台铭的其他地区投资并非一帆风顺。"我在全球十几个国家都有工厂,这些都是经验啊!都是血泪啊!"郭台铭边分享心得边叹气,"但我现在看两个地方,印尼跟缅甸。"

美的集团正积极国际化,埃及、印度、白俄罗斯、巴西等地都有据点,何享健问起郭台铭的设厂经验,郭台铭说,"我在越南有投资,很大,将近一万人;我在印度也投资不小,也很多年,但是不成功。"

"我先讲印度,选地点很重要。第二个,印度其实不是一个国家,是三十个国家(多民族的邦联制)。""巴西也是一样,政府有心,民间没力。其实巴西是人的习惯问题,但它是一个很好的市场,肯定不错。因为它是个关税保护的市场,所以你要在当地做,你关键零组件要进去,才能避开关税。"

印度其实不是一个国家,是三十个国家(多民族的邦联制)。""巴西也是一样,政府有心,民间没力。

郭台铭整个晚上,三句不离中国。是中国,让他建立制造业帝国:而中国的转型,他也必须积极参与;失去中国,郭台铭也将失去最亮丽的舞台,全世界少有像郭台铭一样必须"与龙共舞"的企业家。

郭台铭说,有出版社要帮他出回忆录,"龙应台的(书名叫)《大江大海》,我的回忆录叫《大风大浪》。"他看似乐在其中,即使全世界的风浪强度正不断升高!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安邦-每日经济-第4540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Master Facebook Marketing

Grab this free guide to learn how to engage with your fans, boost your interactions, and master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Facebook marketing – in only 10 days
From our sponsors
安邦-每日经济-第4540期
Nov 5th 2013, 05:02, by 墙外仙

【新时期的改革需要有社会政策托底】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近段时间,中央领导连续为三中全会吹风,希望凝聚共识,推动中国各项改革事业进一步深化。1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三中全会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此前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表示,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中国将推动财税、金融、价格、企业等方面的改革不断深入。
中央领导不断强调改革主题,意在为十八届三中全会预热。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三中全会试图推出的改革领域将是全面的、综合性的。习近平主席曾在APEC峰会上表示,要做好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准备。习近平主席所称的"必要成本"指的是什么?又将由谁来承担成本?在安邦(ANBOUND)看来,这似乎在暗示,即将推出的改革可能会触动某些深层次利益。
从改革对象看,中国政府针对的似乎是利益集团,要加快中国经济向市场化转型;但经过层层转嫁后,不难料想,最终的成本——至少是一部分成本,还是会由普通人承担。在推动国企改革时,一些低效的企业可能必须破产;而随着简政放权,以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的深化,部分事业单位也会被推向市场,甚至面临解散。这些改革势必将波及相关领域的弱势群体。
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国企改革中,这样的现象便曾出现。中国政府曾大刀阔斧地推进国企改革,抓大放小,让一批国有企业破产,为政府减负。但与此同时,也造成了大批工人失业,引发了严重的失业问题。这项改革备受批评的一点在于,改革的推进并没有一张社会安全网予以托底。在当时,国企改革势在必行,让低效国企破产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不过,在各项社会保障制度还未建立起来时,改革对普通人的冲击也是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本最终由普通人——有统计称是5000万下岗工人来承担。
中国政府现在所面临的形势,与90年代中后期有相似之处。改革势在必行,同时改革的必要成本也很可能要由普通人来承担。相比之下,现在面临的挑战可能更大。上一轮改革时,中国人口红利犹在,同时政府已经着手推动加入WTO。在人口红利与入世红利的双重推动下,中国经济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迎来了腾飞,有效化解了失业等历史遗留问题。现在,人口红利与入世红利都已经被消耗了大部分,中国经济也进入了转型期,已经不太可能依靠快速的经济增长来消化改革的必要成本了。这也意味着,新时期的改革倘若没有社会政策托底,其影响将更加深远,甚至可能会造就"失去的一代"。
遍历最有可能被改革冲击到的群体。在新时期,随着土地流转改革的展开,失地农民的现象可能会加剧。即使在过去,由于政府拆迁与新农村建设,失地农民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不稳定源之一。这部分农业转移人口,如果不能被城市吸收,成为新型城镇化下的新市民,他们的处境可能会非常被动。而随着国企改革,以及化解产能过剩各项工作的深化,地方上的失业压力也会更加严峻。若这些地区的经济转型未能顺利开展,腾出来的笼子没有吸引新的鸟飞进来,下岗职工的安置与再就业问题将会非常棘手。
尤其考虑到人口老龄化袭来,中国社会的养老压力剧增,在养老、失业及红利减退的压力下,中国社会与经济能发展成什么样,着实让人捏了把汗。届时,中国的改革将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中等收入陷阱"可能也不再是杞人忧天。
总的来说,改革的大方向已经确定,中国社会与经济都已走到不得不改、必须要改的境地了,否则难以为继。不过,新时期的改革不能重蹈覆辙,需要有社会政策托底,避免改革的成本过多由弱势群体承担。中国社会经不起另一次大规模下岗失业潮,需要构筑足够深的缓冲带,让这部分受到冲击的群体"软着陆"。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宏观稳住,微观放活,社会托底。新时期的改革能否成功,一方取决于改革的力度,能否克服深层次的利益阻碍;而在另一方面,构筑一张社会安全网,托住因改革受到冲击的弱势群体,则是保障改革顺利实施的关键之一。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中国迫切需要新经济发展的代表】
今年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今后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据报道,李克强总理与民营企业家马云、李书福进行了交谈。从公开报道可知,马云抓住机会对李总理介绍了淘宝的业务,马云称,"虽然公司只有两万五千名员工,但在淘宝网开店的公司数是900万家,比较活跃的有300多万家店。预计今年全年的销售额占中国整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谈起淘宝网的爆炸式发展,马云滔滔不绝,介绍了一幅新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沃尔玛创造了B2C模式,我们希望在中国创建一个新的C2B模式,即按需定制。这是制造业转型提升的重要的平台。""900万家店,那至少带动上千万人就业。要是算上带动的物流和快递,就业人数就更多。"听着马云的发言,李克强不仅关注新经济形态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给企业带来的活力,更关注它对就业的巨大拉动力。马云说,"总理,这是传统商业模式想都不敢想的场面。"听到这里,李克强赞许地说:"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实际上,马云所讲的内容,都是过去他在市场上讲过的,也是人所共知的。李克强总理在现在这个时点上对阿里巴巴和淘宝表示认可,实际上代表了政府的一种态度:政府需要让社会上知道在鼓励什么,知道政策部门希望看到的新经济模式是什么。
【形势要点:养老金并轨改革困境的核心是在利益问题】
2008年2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方案确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等5省市先期开展试点。目前,据该方案推出已经有5年半的时间。不过,试点效果并不理想。据悉,浙江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还没开始做,还处于思考当中";上海养老试点的推进目前尚无实质性突破;山西许多个企事业单位仍然沿用老的养老金制度,并没有与并轨有关的改革迹象出现;重庆虽然开展了统计事业单位员工总人数、了解工资水平等"摸情况"的基础性工作,但严格来讲,改革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广东则进行了"半吊子改革",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与普通企业职工一样,按月缴纳养老保险费。但退休时,待遇依旧按原有标准执行。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秘书长齐传钧认为,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受制于中国目前的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这个制度承接不了很多改革。不过,在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看来,养老金并轨试点毫无进展,实际上最核心的仍是利益问题。养老金并轨必然涉及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利益重新调整。对于公务员群体来说,如果砍掉过高的养老金福利,这将会直接损及他们的利益,必然会招致强烈的反对。改革决策部门敢不敢触动其中的利益,是养老金制度并轨能否成功的关键。
【形势要点:中国环境污染诱发的癌症呈逐年上升趋势】
环境污染将诱发癌症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研究所证实。2013年10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下设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宣布,室外空气污染可以导致癌症,并正式将其划分为一类致癌物质。而在中国,由于环境污染诱发的癌症正呈逐年上升趋势。日前,中国工程院郝希山院士表示,中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占到全球新增的20%以上。肺癌、胃癌和肝癌是亚洲国家最常见的三种癌症,而肺癌是亚洲国家面临的最主要癌症。据2004—2010年《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宫颈癌、乳腺癌和鼻咽癌被列为重点防治的癌症。这八种癌症死亡约占中国癌症总死亡人数的80%以上。2012年底发布的《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评估》更是显示,当年全世界有38.75%因空气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发生在中国。在2010年,空气污染导致了中国124万人过早死亡,其中,14万居民的肺癌死亡与空气污染有关。来自北京市卫生局的数据显示,2001年-2010年,北京肺癌发病率增长56%,年平均增长率为2.4%。全市新发癌症患者中,有1/5为肺癌患者,肺癌死亡率位居众癌之首。2013年6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发布其团队历时八年进行淮河流域癌症研究的成果。杨功焕团队的研究结论显示,淮河流域严重的水污染,导致该地区沈丘、颍东、汶上等八县区居民消化道肿瘤(主要为肝癌、胃癌、食道癌)的严重高发,二者之间存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一致性",且两者有"相关关系"。
【形势要点:户籍制度改革有望先行破局】
既然新型城镇化首先是人的城镇化,那么如何解决现有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几乎已经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3日表示,目前市场已经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预期炒的太高。目前炒作的一些改革,例如国企改革,力度可能不会很大。国企改革的核心是政企分开,如果做不到这个,改革空间其实很小,而目前情况来看,做到的可能性不大。他还提到,三中全会的改革,就他掌握的情况来看,计划生育的改革突破的可能性较大,会是较根本性的变革。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因素,华生认为,人的城镇化,提高进城的几亿农民工、家属及留守儿童的素质,创造人才红利,才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华生特别强调认为,目前"人的城镇化"改革基本上没看到有进展,仍在"土地的城镇化"上加码,这也是未来改革的风险所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认为户籍改革和社保改革要重于土地改革。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不久前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也指出,在我国发展中出现的不平衡、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里面,工农城乡关系的不平衡是目前最大的经济和社会结构性矛盾。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深入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等方针,让农民分享现代化成果。要推动农村发展,最重要的是稳定有序地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推进城镇化一个很大的任务,是实现农民的转移和城镇化,这样既可使外出农民获得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又能使留下的农民有扩大农业经营规模的空间。因此,既要立足当前,着力解决农民工面临的现实问题,又要着眼长远,推进城乡联动改革,逐步取消户籍制度所赋予的城乡居民身份差别。在我们看来,户籍制度改革有望走到土地改革之前,只有先把目前进城的农民工真正实现市民化,才能更好地拉动新一轮的城镇化,并为农村土地改革铺平道路。
【学界观点:对中国改革政策只宜做中性预期】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再度强调,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他表示,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可能关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国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关于社会各界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突破的强烈预期,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屡次提出,在政治、体制和利益的多重约束之下,三中全会不太可能在诸多方面都有实质性的改革突破,应该降低预期。安邦(ANBOUND)特约经济学家钟伟表示,三中全会的政策可能会符合预期,但难以超越预期,出现有突破性的总体改革框架。钟伟的理由有几点:1、成功的改革总体框架需要先行解放思想,邓小平时代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突破了"两个凡是";江泽民时代有围绕"发展才是硬道理"和"稳定压倒一切"的争论,落实了南巡讲话。2、从本届中央领导层提出"制度自信"和"中国梦"至今,宏观调控中性化,改革政策碎片化,从思想创新到制度创新到技术创新仍然稀缺。因此,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的政策预期呈中性,在部分领域可能会出现一些亮点,例如土地制度改革和以家庭承包制的逐步瓦解,金融改革虽无硬性时间表但在民营银行、牵头监管等方面仍略有试点和放松,厘清财政支出责任等财税改革、教育养老体制改革方面突出统筹、公平的改革趋势等。然而,在理论、道路和制度自信的背景下,未来的改革可能"从左看改革空前,从右看预期未落实"。钟伟表示,改革开放不存在无痛的捷径,当前的争议和现状折射出改革的紧迫感和凝聚力仍然不足。未来中国经济运行将会面临在数据下行放缓的同时、增长质量更加恶化的压力。
【形势要点:官方学者为土地改革设置时间表】
长期以来,城乡土地二元体制严重制约了中国经济发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改革现有土地制度的呼声越来越迫切。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守英表示,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仅要有路线图,更要有时间表。刘守英表示。鉴于土地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应按照一定顺序进行。具体而言,可以先选取若干典型地区进行试验,再予以总结,上升到国家政策,大概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3-2014年,在总结现有土地改革试点经验基础上,扩大土地制度综合试点范围;完成承包地、宅基地、林地等确权登记颁证;推进土地利用结构优化和存量建设用地进入市场改革;实施以公平补偿为核心的征地制度改革;规范地方融资平台、扩大地方自主发债范围。第二阶段,时间大概在2015-2017年,重点形成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探索国有土地资本化经营模式;建立土地财产税制度,形成新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形成多渠道的地方政府融资体系。第三个阶段,2018-2020年,基本确立两种土地所有制权利平等、市场统一的现代土地制度和以规划和用途管制为手段的现代土地管理体制。
【形势要点:"383方案"成小产权房涨价借口】
近日,国研中心"383方案"中有关农村集体土地入市的传闻搅动了房地产市场。方案提到:在规划和用途管制下,允许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平等进入非农用地市场,形成权利平等、规则统一的公开交易平台,建立统一土地市场下的地价体系。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的架构下,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这些提法有望为小产权房合法化打开一道门。虽然只是方案,离正式成为政策还有不少不确定性因素,但受"小产权房转正"等利好消息的刺激,北京周边的多个小产权房价格出现上涨,其中通州区太玉园小产权房最近一月更是上涨千元以上。"383方案"涉及小产权问题的表述甚至成为一些经营小产权房中介机构营销的说辞。有些中介公司经纪人表示,小产权房要转正了,如果你还在考虑价格,那将再次错过这个机会。在农村集体用地入市放开后,这意味着小产权房将合法化,现在买小产权房将来转正是迟早的事。很多人参与小产权房交易不仅是因为小产权房在价格上的优势,更多的是将政策赌定小产权房被拆的可能性不大。业内专家表示,小产权房的转正难度非常大,因为涉及土地、城乡二元、农民土地收益等复杂问题。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很难全面放开,在国家没有明确政策出台的情况下,小产权房转正尚属空谈。
【形势要点:吸引外资也难以解决中国页岩气规模开采问题】
中国页岩气开发正在走入困境。为改变这一形势,中国政府正着手吸引新的资本入场。日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中国将继续深化地质和矿产资源领域对外开放与合作中国鼓励外商企业充分发挥资本、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依照有关法律,积极参与到中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页岩气勘查开发等领域中来。国土部将面向包括外商企业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持续推进矿业权市场开放,努力营造开放、公平、多元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投资格局。不过,在安邦(ANBOUND)的研究团队看来,虽然中国对外资表示开放和欢迎的态度,但外资的进入可能也会比较有限。首先是中国的页岩气埋藏条件复杂,不少区块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和环境地质调查难度很大;其次是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投资非常大,打一口水平井的投资大概7000万-8000万元,要实现规模化生产需要打很多口井,一般拥有十几亿元资产的企业很难经受得住如此的开销;再次是页岩气开发技术问题,引进美国技术不符合中国国情。美国页岩气以海相为主,而中国页岩气以陆相湖盆为主,美国的技术在中国并不能直接采用,还需要进行因地制宜的研究、改进甚至是创新。连勘探技术实力强大、资金力量雄厚的两大石油公司都在页岩气开发技术上都进展缓慢,更何况是那些中小石油公司。除此之外,在开采页岩气方面,中国面临的挑战可不仅仅在地下,也存在严峻的"地上"问题。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称,美国不仅仅有开采这种资源明显有利的地理条件,而且在输气管道、市场体系、交易中心、期货合同、生产管理上,也拥有迄今为止最成熟的天然气基础设施。由此来看,即使向外资及其他社会资本开放,也很难解决中国页岩气的规模开采问题。
【形势要点:谁为中国境外矿业投资80%的失败率负责?】
受世界经济影响,全球矿业发展势头放缓,矿产品价格、贸易和矿业投资等指标也出现了震荡收缩。据悉,2012年,国际上小矿业公司勘探投入同比下降40%。大的矿业公司如力拓、必和必拓也是在外甩包袱――剥离低效资产,除非遇上一些优势互补的项目才出手。然而,中国企业在国际矿业市场上仍频频出手,表现活跃。据中矿联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中矿联共受理中国企业境外矿业投资项目103例,同比仅减少8.0%;中方协议投资额31.36亿美元,同比减少10.9%。其中,并购金额11.24亿美元,勘察勘探金额3.80亿美元,矿山建设金额14.80亿美元。投资涉及中国企业101家,其中国有企业项目占三成。虽然中国公司无惧矿业并购低潮,频繁在国际上出手,但这并不意味这是中国企业抄底全球市场的行为,也不表明它们对全球矿业市场具有深刻的洞见和把握。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在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却指出,"中国在海外的矿业投资,大概有80%的失败率。其中对铁矿的成功投资更寥寥无几。"中国企业境外矿业投资如此高的失败率令人惊讶,显示了中国境外矿业投资存在的盲目性和高风险。有分析认为,中国的对外矿业投资有几种特点:一是国际矿业公司低效资产剥离成为中国境外并购的主要来源;二是一些企业未能很好把握"战略"和"战术"的平衡,有些企业投资自身并不擅长的地区和矿种,既无优势更无经验,有悖行业常识。三是中国企业在部分国家矿业投资的投机性强,中小型矿山开发比例过高,不规范、低层次的矿业开发甚至引发境外反抗。这么多的钱打了水漂,谁应该对此负责呢?民企资本当然是投资者自己亏,但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它们的亏损恐怕很少有个交待。
【形势要点:错误的专家观点不仅混淆是非而且误导决策】
今年8月15日,一篇题为《长江生态系统已经崩溃》的文章引发各界广泛关注。该文章引述《2013长江上游联合科考报告》称,金沙江流域历史上监测到的143种鱼类仅发现17种,密集的水电开发是主因。农业部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依民表示,长江生态系统已经崩溃。不过,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张博庭对此观点进行了反驳。日前,中国大坝协会2013学术年会在昆明举行,张博庭在11月3日举行的"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上表示,"对于整个长江流域来说,包括人在内的生态环境,不仅没有崩溃,而且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张博庭承认,水电建设对生态的影响还是比较严重的。水电开发中的大坝建设,会阻断河流中鱼类回游的通道,对水生生态系统构成不利的影响或者是威胁和破坏。但是,与世界上的任何江河开发一样,长江生态系统的文明进化,也是难免会伴随着某些濒危的鱼类退出历史舞台作为代价的。但不能把保护生态的理念,教条地用到某一个子系统上。用保护某一条鱼、某一棵草的理由,反对整个社会的进化。他举例,上世纪30年代的长江大洪水,吞噬了数十万人的生命。三峡工程建成后,2012年长江出现的瞬时洪峰超过1998年,但下游的长江大堤和武汉等城市的百姓是安然度过。通过工程措施调控了长江的洪水,更适于人类的生存,这就是人类生存环境的变化。从这位水电系统的专家观点,不难看到国内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复杂环境。不同领域的专家有不同的屁股,说话自然有不同的立场,至于客观、科学与否,这都是次要的。长江生态系统的退化和遭受的破坏,这已经有许多客观证据来支持。而这位水电专家的观点则谬误百出:一是生态系统就是各个子系统组成的,而人类则是其中最大的干扰者,如果完全以人类为中心衡量生态系统的健康与否,这本身就有问题;二是三峡工程的防洪效益实际上难以得到证明,包括安邦(ANBOUND)在内的国内机构此前曾有研究显示,三峡工程设计时的四大功能只有发电一项得以实现,防洪功能还未得到证实。值得注意的是,这类错误的所谓专家观点,不仅是在为部门利益辩护,还会对相关的决策形成误导。按照这位水电专家的逻辑,中国现在的大范围雾霾天气,也是有益于人类的环境改变!
【形势要点:中国考虑放宽原油进口但准入要求较高】
11月4日,中国业内官员表示,中国考虑在原油进口行业对更多炼油商开放,不过,中国将为新进入者设定较高标准。中国作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最大原油买家,控制进口以确保国内供应稳定,其中国企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占产量的近90%。明年中国将至少给予这些炼油商1000万吨的进口份额。但业内消息人士在谈到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建议草案时称,要求的严格程度意味着,只有少数独立炼厂可能有资格获得这些份额。根据发改委的提议,炼厂原油蒸馏产能最少要达到每日10万桶,单套装置不低于每日6万桶。这些指导原则同时要求新厂所拥有的第二阶段处理设备能力不低于每日6万桶,而第三阶段的最小处理能力为每年400万吨,尽管这些规定并未明确分类第二及第三阶段的设备。产业通常将催化裂解、重整以及结焦视为第二阶段精炼,而加氢处理及氢化裂解则是被视为第三阶段。但消息人士指出,本地第三阶段的定义也可能是生产丙烷等石油化学产品。消息人士指出,第二阶段及第三阶段设备可能让多数民间炼厂难以取得进口原油资格;第二及第三阶段设备可能旨在促进生产更为环保的燃料。中国媒体报导指出,政府同时要求申请者持有或运营码头、管路及储存等物流设施,同时还得取得国内燃料批发执照。在新的原油进口商名单出炉前,中国化工集团已在今年取得进口资格。
【形势要点:国资委对下属企业的要求似乎存在冲突】
国资委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5315.2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中央企业11164.3亿元,同比增长16.6%。地方国有企业4150.9亿元,同比下降5.3%。对此,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当前地方国有经济运行出现下滑的情况,应当引起各地国资委的高度重视。黄淑和在分析下滑原因时指出,从外部环境看,主要是外需不足,内需预期不稳定,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建材、化工、重型机械、造船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大多陷于增产不增收、增收不增利的经营困境。从内部因素看,一是企业增长模式和经营方式还比较粗放。过去效益来源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和规模扩张,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投资规模上不去,经济效益势必下滑。二是企业运营质量不高、管理不精细。今年的成本费用和负债规模持续上升,且增幅高于同期收入和资产规模增幅。三是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竞争力不强,企业对市场变化的应对能力较弱。四是地方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尽合理,一些地方仍在盲目上项目、铺摊子,造成重复建设;一些地方没有及时清理整合劣势企业和低效资产,导致整体效益下降。由此,他要求各省市国资委要切实承担起指导推动本地区国有企业实现保增长的责任。加强对市场变化和企业运行情况的分析,摸清影响企业利润增长的主客观原因,抓紧明确保增长的任务和具体措施。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助解决企业面临的重大困难。对重点亏损企业,要一企一策,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在安邦(ANBOUND)的智库学者看来,仔细推敲,国资委对下属企业的要求似乎存在着冲突。在批评地方盲目上项目、铺摊子的同时,又要求国有企业实现保增长的责任,那么地方国企是该收缩阵线保业绩,还是继续扩张保增长?这种政策取向的确耐人寻味。要指出的是,这种相互冲突的要求其实与国有企业自身的性质有关。一方面是企业要盈利,另一方面又是国有的,要承担社会责任。也正因为这种利益冲突,才使得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往往很难推得动。
【形势要点:国内综改区泡沫开始浮出水面】
面对形形色色的改革试验和先行先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经验教训很值得总结和借鉴。2005年6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要求浦东试点要把解决本地实际问题与攻克面上共性难题结合起来,率先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推动全国改革起示范作用。2006年和2009年,天津滨海新区和深圳市先后成为第二、三家国家级综改区。之后,有别于上述3个"全面型"综改区,从2007年至今,国家陆续批复了多个"专题性"的综改区8家,有别于"配套"的综合改革试验区4家,还有多个地区欲申请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比如,广西预备将北部湾经济区列为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东已经确定研究制定全省综合性和专项性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江苏南通欲创建国家级的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此外,还有河北唐山曹妃甸新区、江苏苏州市和南京市、浙江杭州市和台州市、广东深圳市和广州国家级开发区、辽宁大连、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安徽合肥市、河南郑州市和开封市、贵州安顺市、江西赣州市、海南三亚市等,提出过综改区的申报。不过,有业内人士披露,"有的综改区就三五个人组成个小组负责这件事,不做真改革,就是要顶'帽子',让大项目好落地。"虽然中央不给予试验区更多的实体优惠政策,但赋予一个"先行先试权",实际上是以"试验"的名义向地方让渡了中央的部分职权,使地方拥有更大的自主权,体现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等多方面,可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到这个地区来投资。调查显示,部分综改区缺乏真改革的主要原因包括4个方面:一是牵头机构的力量不足,二是法律法规的限制,三是中央部委对综改区的授权不足,四是地方的动力不足。这些问题对当下的自由贸易区试点也是一个借鉴。
【形势要点:广交会出口成交下滑显示外需尚未根本好转】
11月4日,第11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接近1950亿元的出口成交额闭幕,这是交易会举办50多年来首次以人民币公布出口成交额。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披露,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1946.1亿元人民币(折合316.9亿美元)。相较于今年4月的春季交易会,成交额下滑明显,环比下降达10.9%,与去年同期的秋交会相比,成交小幅下降3%。从地区来看,美国市场开始复苏。在中国出口最主要的贸易伙伴欧盟、美国、日本、金砖国家和东盟中,美国是唯一增长的,较去年同期增幅超11%。值得注意的是,对以往一直是出口增长点的金砖国家的成交则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较去年和今年春季分别超过12%和17%的下滑。刘建军表示,本届广交会是在全球贸易呈低速增长状态、国际市场竞争加剧、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举办的。出口成交的下滑表明"外需尚未根本好转"。从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的情况也能反映出外需仍然"较冷"。多年来,广交会一直保持20万以上采购商的水平,今年减少至不足19万人。不过,到会超过10次乃至15次的老采购商出现一定比例的增长。刘建军说,这表明广交会采取的多项稳定采购商数量和提升采购商质量的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广交会电商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参展商和采购商的参展效果,线上与线下展馆互动增强。据大会提供的数据,截至4日午时,本届广交会累积为采购商精准匹配推荐供应商17.5万余次,共获得全球采购需求65000多条,超过2600家中国企业参与回复。
【市场:中国车企"走出去"应避开竞争过度激烈的市场】
由于中国国内市场竞争过于惨烈,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并不大。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同比整体增长8%,自主品牌产销量同比增长仅为4.5%,低于行业整体增速。相比于中国本土市场,海外市场则显示出高速增长的态势,并且在企业产销量比重中的不断提升。2012年,长城汽车海外销量9.6万辆,同比增长28%,海外市场产销量占总销量的15%;奇瑞汽车海外销量18万辆,占总销量的24%;吉利汽车在海外市场的产销量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164%,占总销量的20%左右。著名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认为,虽然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国家"、北美和欧盟是全球主要汽车市场,2012年,上述三大汽车主要市场的全球市场份额在70%以上,但是,竞争惨烈的市场环境并不符合年轻的中国自主品牌的生存需求,在竞争相对平和的环境中,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空间更广阔。波士顿咨询公司通过对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调研认为,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很多成熟市场出现增长停滞或者增速放缓的情况,而金砖国家市场的竞争格局基本定形,发展空间比较广阔的市场应该为欧美、金砖国家之外的88个国家,到2020年,上述88个国家的整体产销量可以达到2100万辆左右。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中国患者殴打医生事件缘何层出不穷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Master Facebook Marketing

Grab this free guide to learn how to engage with your fans, boost your interactions, and master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Facebook marketing – in only 10 day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患者殴打医生事件缘何层出不穷
Nov 5th 2013, 00:29, by 墙外仙

中国的医院是个战场——不仅是对抗疾病的战场,还是医生和病人开仗的战场。

如果说这个说法显得有些极端,不妨看看来自国家医疗机构的这些数据:

据中国新闻机构报道,中国医院协会统计表明,每家医院平均每两周就会发生一起病人或病人家属袭击医护人员的事件。

过去两周,至少发生了六起恶性事件。其中一起发生在10月21日,广东省医生熊旭明因拒绝让病人亲属进入特护病房而遭殴打,结果眼部受伤,脾脏破裂;另一起发生在10月25日,浙江省医生王云杰被一名对治疗不满的患者刺死。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在12月发表于医学期刊《中国社区医生》的一篇文章中称,自2002年以来,袭击事件的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将近23%。

中国总理李克强周四提到了这个问题,这表明中国政府非常关心日益增加的暴力事件。

政府在官方腾讯微博发帖称,李克强对这种状况"十分关注",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所有政府部门重视由医患矛盾引发的问题。他还命令政府部门采取措施,"维护医疗秩序"。

中国医疗系统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原因已经众所周知:人们普遍对医生和医院管理者缺乏信任、医疗费用昂贵、等待时间漫长、预约数量有限——以及遍布各个层级的腐败。评论人士说,公众对医疗问题和医疗结果缺乏基础知识也是原因之一。

但是,人们为什么诉诸暴力?一个原因在于,疾病往往会使一个家庭倾家荡产。评论人员称,耗尽积蓄治病的人希望看到积极的结果,不能如愿就怪罪医生。

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在接受 《燕赵都市报》采访时表示,发生在主要城市及知名医院的暴力事件受到广泛关注,而小型或地方医院的问题实际上更加严重。《燕赵都市报》是河北省会石家庄的报纸。

邓利强说,"不难发现,三级医院、地区性中心医院成医疗纠纷重灾区。"

邓利强表示,政府投资不足是主要问题。

"80年代后期,国家财政投入占大多数公立医院全年需要费用的60%,此后逐年减少,"该报援引邓利强的话说,"到了2009年医改前后,占全部运营成本的20%,也就是说剩下的80%要医院自己创收。 "

虽然政府没有对医保制度的问题实质发表什么意见,但专家表示,普通中国人抱怨的另一个问题——好医院集中在大城市,地方社区缺乏医疗服务——是因为政府担心训练不足的医务人员或庸医增多,由此不愿分散医疗服务。

王云杰去世后,中国医师协会及其他三个行业组织发表了一份声明,敦促政府更好地保护医务人员。

声明问道,"为什么伤医事件屡禁不止?"声明称,"为了救治生命,医患双方应成为朋友,而不是敌人。"

与此同时,中央政府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布了如下紧急措施:医院应该每20张病床配备1名保安,保安人数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的3‰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官太太和她的公子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aunch your idea today.

Type FRIENDS in our "How did you hear about us" box for a free LaunchBit Startup Guide and turn your dream into reality!
From our sponsors
官太太和她的公子
Nov 5th 2013, 00:30, by 墙外仙

刘航为纽约时报中文网撰稿 2013年11月05日

由于受雇于一家位于美国东海岸宾夕法尼亚州的天主教慈善组织下属的盈利性留学服务项目,该项目面向中国大陆招生,帮助他们到美国就读宾州附近的几所协议天主教私立高中,使得我有机会接触一群从大陆来的小留学生。他们集中住在我们的项目园区,白天专车负责接送他们去附近的天主教私立高中念书。

作为文化顾问,除了招生,我的另一个职责是关照他们的学习生活。这几十个来自中国各地的小留学生大多来自非权即富的家庭,多数爱好物质享受和网络游戏;从个性来看,有的追求学业完美,目标直指常青藤大学;有的飞扬跋扈,满嘴粗陋之言,活像小太保小太妹;有的谈吐文雅,猜想多是来自书香门第。

我最了解的一个学生权叫他"公子",爸爸是北京的一名高级官员,妈妈是一所学校接近退休的老师,属于老来得子。公子比其他学生小,刚满十五,但心智成熟、知理知节、能言善辩。他在去年8月来到美国,他妈妈前来陪读(这是我认识的唯一一位舍得放弃国内热闹生活来陪读的家长),因而我有幸认识了这位官太太。由于母子俩住在我们项目园区,所以经常邀我一起共用便餐,于是我生平第一次喝到了官太太熬制的野生虫草灵芝汤。一次,公子端着一碗虫草汤热情地对我说:"老师,你多喝点,我在国内都喝腻了。""傻儿子,千万别这么拿出去说!"老妈立即喝止。每次充当车夫和翻译,陪娘俩儿去购物,花费着实让我咋舌,拿电子消费品来说,要最炫的苹果产品、最高带宽的手机套餐、最好的手机贴膜……。

相处了一些时日,公子妈觉得我是个率直仁义的小弟,于是拉家常也多起来。一般她说我听,有意无意间闯入我耳朵的"后宫生活"令人大开眼界:朋友送的虫草、家里的名车、赠送的商务舱越洋机票,不胜枚举。我知道这些都是非同一般的权力、财富、胆量、心机才能搞定的东西,说实话,虽然去国之心已定、归国之心已凉,但能和这对来自母国官家的母子茶谈共叙,还是自感"沾光不少"。毕竟,你我江湖庶民,哪有机会结识庙堂之主,还能有平起平坐的虚荣?

一天,公子放学回家,在园区的草地上被其他几个中国同学疯狂地追逐拦截,被半真半假地按在地上,把洁白的校服搞得满是泥巴。因为我是项目人员,公子他妈给我打电话叫我一同过去看看。一路上,我最担心官太太看到儿子这般受虐,会当面呵斥闹事学生,而这些学生又不买账,形成尴尬的对峙。当我们到达案发现场,公子仍被小太保们骑在身上,见到我们到来便作鸟兽散。没想到母亲并未发火,而是将儿子拉起来,拾起书包,平缓地对追打公子的学生说道:"你们和我儿子一起玩玩没有问题,他比你们矮两个头,而且对草地过敏,以后还是有个度吧。你们都是大孩子了,都在异国他乡,都是中国人,应该像哥哥一样保护弟弟才是。"

由于这种行为在美国属于欺凌事件,我汇报给了校长。项目方取证调查后决定严惩,考虑开除这几个肇事学生。我将处理意见告知母子,公子松了一口气说:"他们后来在学校威胁我,说只要敢去告状,回国后搞死我。哼,我还怕他们吗,比他们黑的我都见过。不过开除他们最好,免得骚扰我,影响我学习。"官太太问儿子:"要不叫爸爸派个警卫来美国陪你吧。"当时我将信将疑,这个也是可行方案?不过,该提议立即被儿子拒绝:"这个就算了,兴师动众让我以后和同学怎么处啊。""好吧,你也不要太当回事儿了,也当磨练自己,更多其他同学不是对你很和善吗。何况你小时候也刁蛮过,原谅他们吧,"母亲安慰儿子。

后来陪官太太去见校长,她竟在校方面前为小太保们求情:"我和儿子考虑了几天,觉得这几个同学和我们一样,远渡重洋求学也不容易,就这样把他们开除掉,让他们的父母情何以堪。孩子毕竟是孩子,我和儿子希望再给他们一次改正的机会。"校长最终还是成全了母子的意思。到了春节,孩子们还没放假,官太太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我竟看到曾经欺负公子的小太保们和公子围坐在餐桌前,打打闹闹,其乐融融,我甚至还在揣度公子妈这么做是不是为了"讨好"下太保们。饭毕客人散去后,听到她给孩子他爹在电话里的唠叨:"上次派警卫的事当我没说啊。这些孩子平时美国餐吃得不好,经常跑到我这里来要吃的,我怎么忍心拒绝,哪怕喝点我煲的汤,下点饺子,他们都说好香,对阿姨感激不尽……你大年夜还在北京值班,够辛苦的,今年上访有去年多吗……"

再后来,公子的爸爸来美探望,于是有了晚餐后陪他们全家一起散步的机会。"领导"话很少,保持一贯沉稳作风,但也不时当着孩子面,迸出些心里话,我想可能国外人烟稀少,除了陌生洋人便是蓝天白云,正是释放压力的好时候罢。官太太想让儿子更多接触了解美国社会,于是向我提议带他儿子去总统投票现场观摩;而她本人也比较有宗教情结,虽然没有正式皈依哪门宗教,但经常好奇地询问我基督教的东西,也很尊重别人的信仰。丈夫来了以后,她提出让我带他老公去教堂体验仪式。

记得那天正逢周日礼拜,夫妻二人穿戴整洁,问我弥撒仪式中间该做什么。作为天主教徒,我告诉他们,为你们彼此相隔万里最爱的人祈祷,其他跟着我做就好了。弥撒中间,我跪下向主虔拜认罪,悔过自己在思言行上的过失。余光所及,"领导"竟也跪下,我想,这是怎样的一跪呢。

下午休息聊天的时候,我问"领导"要不要一起看部电影,一部是艾未未制作的《老妈蹄花》,一部是纽约城市大学夏明教授参与拍摄的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提名、记录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劫后天府泪纵横》。他说好,就看第一部吧,于是我们品着大枣虫草汤,将自己置身于那神奇国度里"行为艺术般的官民谈判"(当时是艾未未被阻挠出庭为谭作人作证,自己挨打、同事被警方扣押后,和浦志强、刘晓原律师一起面对面与成都警方展开谈判的过程)。影毕,"领导"没能站在艾一边,但也无奈摇头于时局。一旁做作业的公子突然冒出一句"那个艺术家是谁?"我说,这个大胖子艺术家设计过鸟巢体育馆,在西方人眼里,他是"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也被《Smithsonian》杂志冠以"中国最危险人物"(《Is Ai Weiwei the most dangerous man?》)。

临近公子爹要回国的前几日,我总看见"领导"静静地坐在儿子身边,在滴答滴答的时钟声下看着儿子做功课,每晚如此。父子对话极少,基本是老子问一句,儿子答半句。后来孩子他妈告诉我,多年来因为丈夫工作的特殊安排,父子聚少离多。她还说,那天儿子终于忍不住了,激动地质问父亲:"那么多年你从来就没好好陪过我,总是板起个脸,都是我妈一手……。"听罢此话,才有了"领导"辗转反侧;才有了陪儿子功书;才有了睡前和儿子"摔跤"沟通;才有了早上7点起床,陪儿子吃早餐,给他背上书包,目送他在飘雪的早晨中搭上校车。

今年6月,这对母子在一学年结束后离开我们的项目回国。据说儿子正在接受国内相熟的、最好的英文专家单独辅导,为不久后申请美国大学做准备。前阵子,官太太告诉我她打的时被车撞了,正在住院手术治疗。她说那家出租车公司连连道歉,没两天就给她写了张大额支票。我问她是给交管局打了招呼吧,她说是。躺在病床上,尽管电话里推辞了许多人来探望,"达官贵人"还是络绎不绝,搞得她伤口迟迟不能愈合,疼痛难忍,心气不宁。于是又请来佛教僧侣、基督徒来为自己诵念祈祷。我安慰她:"不要怕,你行善多多,你信菩萨也好,上帝也好,会保佑你的。"

鉴于她家的权力背景,我常对官太太把类似这种私人境况和想法倾吐给我感到诧异;我也半开玩笑告诉她,作为和你现在没有、今后也不会有利益沾染的北美小民,我深刻理解你对"国内身边很多人根本不敢多说"的孤独。

她也关心我最近忙些啥,我说写写关于国内的稿子。她好心给我推荐,"了解国内情况,多看看强国网吧。" 这让我想起大半年前,她在美国打探有啥好看的新闻,我说多看看《纽约时报》、中国数字时代吧。我其实很想听听她的反馈,她只淡淡说开了眼界,但终究没有再讨论下去。

在偶尔的留言问候中得知,官太太因为疗伤,让公子去看望她个人义务赡养的一位年老阿婆和资助的弱势儿童,她还计划着出院后去趟福利院,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过冬的衣被。这些善行让我想起夫妇二人,包括公子在美国时,为人处事、对待家人和他人的包容、关爱和规劝;我把这些前前后后分布于不同时空的善举串起来,开始愈发减少对他们刻意行善抵赎的揣度,言行的一致让我内心更多感到他们纯真良善的一面。

我试图尽量客观地表达我所体察的他们。但其实,当这里使用"我"和"他们"的时候,潜意识里的阶层割裂已经很明显和中国现实呼应,这种现实映照已经让我无法完全客观公正。他们的生活在我看来体现了无数个对比空间:荒唐的制度与理性的个人、暴力机器与配合机器的螺丝钉、权力的有恃无恐与权力的战战兢兢、对现世物欲的执着与对超性生命的摇摆不定。

我最担心的还是公子,倘若(我想是多半了)有一天,他怀揣普世价值、人文关怀与宪政理念回到中国,和他父亲一样成为共产机器的一部分,是会像艾未未说的"一旦体会过自由,就再也不想失去它"呢?还是会带动这部机器越转越快?选票站和圣经的体会,会对他有所触动吗?

想想自己,出生于1980年代,没有经历过浩劫,家里也没有任何权势;除了一套为父亲保卫了将近20年的房子被强拆外,如果不是因为自己"权利观念的水位猛涨",似乎还属于小资情调、闲适中产的那种。美国的生活有时真的很单调,隔着太平洋探头遥望神州大地上觥筹交错和闪闪发光的金钱权力,常以"自我放逐"聊以自慰、修身养性。终究,这是我自己选择的放逐,比起逐年增加的"被放逐"到美利坚的中国的"不乖派"们(秦晖老师所言),毕竟日子好过得多,毕竟还有回到自己祖国的权利。

我拷问自己,某一天若是带着赚钱的项目回国,面对久违和残酷的市场而神色慌张,能不能克制自己不向官太太朋友求助呢?我是一个家里几代传承的基督徒,但面对"人性之软弱、之恶",我仍然想不通缺少了笼子绑束,人怎么可能始终善用权力以谋善道。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华人父母到哪儿都累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acebook for Business

Download this free ebook to learn how to use content & advertising on Facebook to effectively generate more sales leads for your business.
From our sponsors
华人父母到哪儿都累
Nov 5th 2013, 00:34, by 墙外仙

一多

作为父母,孩子不是我们选择来的,无论优秀还是普通,无论聪慧还是平凡,他都是我们生命的合成与延续。但是,时代发展到今天,在哪里做父母还是有可能选择的。于是很多父母开始权衡、比较,是在国内教子还是到国外去育儿?哪条路会顺畅平坦些?哪条路可以走得不让当爹妈的太纠结?

先说说在国内做父母,从孩子进入幼儿园开始,父母就开始陪着孩子走上了一条充满竞争的求学之路。大多数父母都在记忆中有这样的一幅画面:小小的人儿,懵懂之中就被带着学游泳、学舞蹈、学钢琴、学围棋、学英语、学奥数。不是做父母的急功近利,而是做父母的顶不住压力,只能追随社会选择标准和价值取向。当孩子连"考试"两个字还不会写的时候,就开始了他们人生中的一场又一场考试。想进入任何一所北京市重点小学都是需要考试的。我曾经带孩子考完重点小学入学考试之后,看着一个妈妈和不会算算术的孩子一起抱头痛哭,挫败感从这个时候就写进孩子的人生体验之中。小学进入中学也是要考试,后面还有中考、高考甚至职称考。总之考试排满了人生的日程表。至今仍记得一直坚持不让孩子学奥数,最后迫于小升初的严峻形势,三年级开始了奥数学习。由于起步晚,那些学前班就开始接触奥数的神童们在课堂上跃跃欲试,自己的孩子无助而茫然,结果最受伤的不是孩子竟然是孩子的爸,直接带着孩子就回家了。学费不退?不退也不上这种折磨孩子的课了。办公室一位同事一大早就去一家北京著名的奥数学校报名,在经历了如同银行排队叫号一样的流程之后,把孩子送进了这所奥数学校,但这个著名的奥数学校要求父母必须陪读,坐在教室后面记笔记,一上午三个小时的高强度学习之后,老师说消化关键靠父母回去给复习。这个同事数学虽然不好但也是名牌大学的文学硕士,她去陪读,结果给孩子讲着讲着经常就把自己绕进去出不来了。深深自责之余,文学硕士妈妈就开始每周拿着小学二年级的奥数题来办公室不耻下问,办公室那些过五关斩六将才拼进这个单位大门的各路文理科精英们纷纷在小学奥数的阴沟里翻船,表示自信心受到了严重摧残。奥数只是冰山一角,还有英语,钢琴、舞蹈、篮球,滑冰等等等等。双休日,这些父母们在北京横跨东西,纵贯南北地穿越,远远比上班累得多得多。孩子经常是从一个课堂到另一个课堂的路上在车里补觉,在车里吃饭。父母两个人轮班倒陪孩子,孩子是一个人连轴转;父母只是陪,已经不堪重负,孩子还要学,更是身心俱疲。每到星期一,这些周末狂奔的父母们办公桌前坐定,手捧茶杯咽下一口能品出味儿的清茶时,才开始对周末的超负荷运转疗伤,顺便交流下心得和各路升学考试的信息。

孩子二年级时开家长会,班主任讲了一件事情:班里一个孩子,有一天说什么也不去上体育课,所有孩子离开教室后,这个孩子抱着班主任老师哭着说:"老师我好累",然后给老师历数了他一周内要上的六个课外班。老师也心疼孩子,希望家长适当给孩子减压,但社会大环境的竞争压力却让父母们不得不硬起心肠和孩子一起拼前途。

于是,一些像我这样信心软弱的母亲就开始另谋出路。那时听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看着各种渠道传递的信息说国外儿童幸福成长、不用拼命读书,于是在孩子即将完成小学学业时带着他远走加拿大,奔赴那片传说中的乐土。

一到加拿大,蓝天绿地,到处是儿童户外设施,到处是篮球场和网球场。孩子的心飞起来了,然后就是怎么拽都收不回来。玩儿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情,不玩儿够了怎么可能坐下来学习?但玩儿够了意味着已经累得要倒头就睡。孩子每天打球的时间超过学习的时间,一度都怀疑这个孩子难道将来要从事职业篮球运动吗?这个时候中国父母心里都会发毛,这么玩儿下去,孩子真的就只剩四肢发达了。于是又回到国内的老路上,考虑着给孩子多报点课外班,至少占用他的一些时间和精力。另一种情况是,摆脱了国内高强度学习,孩子来到加拿大,新环境中语言没有过关还未建立起自信、又没有交到朋友时,上网、玩游戏成了孩子消耗多余精力、排遣寂寞的一个渠道。刚刚登陆的新移民忙于安家事物,孩子一时疏于关注就可能陷进网络游戏当中,然后家里就不得安宁了。于是拔网线、砸电脑、家长大闹游戏厅的戏码都上演了。

在加拿大,孩子不用被没完没了的作业所累,没有小升初、中考、高考的压力了,在小学连课本都没有。但家长的烦恼接踵而至。一个中国妈妈很苦恼地说,都三年级了还画着圆圈儿数着数儿算加减法呢,每周花钱请老师补习中文,否则当家长的和这个满嘴跑英文的孩子交流都困难了,结果还是个只会说不会读、不会写的中文文盲,于是下决心要回流。我们刚从国内杀出重围,赶紧告她,孩子这个程度回去跟不上的,国内学习强度很大,加拿大出生长大的孩子可能受不了。那个妈妈竟然掷地有声地说:一定要让孩子接受一些国内的魔鬼训练,不然就废了。

在中学,孩子俨然就是到了自由王国。没有固定班级,没有班主任,都是选课走班制。更重要的是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又多了一些让父母揪心的问题。加拿大同性恋合法化,吸大麻合法化,异性交往也是被鼓励的。情人节,学校会组织舞会,学校里会有人卖花,这一天收到鲜花和礼物的孩子可比成绩拿A觉得光荣多了。在孩子眼里性感是比书呆子值得骄傲的特点。小学的毕业典礼上,女孩子就会穿着露背的晚礼服和高跟鞋出场,这种人生重大的时刻,学校更是给女孩子单辟出化妆间,让她们爱美的需求得到满足。朋友的女儿小学六年级要扎耳朵眼儿戴耳环,这个要求在国内是不会轻易答应的,至少学校就不允许。但在多元文化的加拿大,很多族裔的孩子从小就带着耳环,大环境如此,家长的过分严格就会变成孩子眼中不可理喻的苛求,斗争无果,最后也只能满足她心愿。从中学8年级到10年级,每年都有社会工作者来学校讲解性知识,然后发放安全套。孩子也可以随时去相关老师那里免费领取。同性恋不仅被写进教科书,还有资料在学校橱窗公然展示。这些都让中国父母无比焦虑,早恋已经不是最忧虑的问题,最要紧的是他们恋的是同性还是异性。一听说孩子找了女朋友或男朋友了,很多中国父母先松了一口气,还好,至少性取向是正常的,接下来再说恋爱该注意的问题吧。家长还字斟句酌地考虑怎么告诉孩子不要产生严重后果呢,孩子直截了当就把父母吞吞吐吐的话堵在嗓子里、窝在心里了:"学校有免费的安全套!"还有一些挑战让做父母的猝不及防:女孩儿跟着还在读高中的男孩儿回到家里,晚上女孩儿自己说要在这里留宿。男孩儿的父母面面相觑,立刻石化了。

在加拿大,节假日孩子不是开PARTY,就是去参加PARTY。尤其上了中学以后,社交活动明显增多,而且日益独立的他们不需要父母陪伴和接送了。很多时候,父母对于孩子的交往不再像孩子小的时候那样了如指掌,和他每个好朋友的家长都能建立起联络。作为父母,无法完全掌握孩子的交往人群时是非常担心的,当一个青春期的孩子要去参加一个PARTY时,中国家长大多会刨根问底地了解这个PARTY的性质:在哪里,和谁在一起,有无父母监管。因为有些父母回国,直接把一大套房子留给孩子,失去监管的一群青春期的孩子聚在一起狂欢,被邻居投诉叫来警察都还不算最坏的结果,如果酗酒、嗑药再男女放纵,简直不敢想象。这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作为一种存在和曾经发生的情况,不得不让大多数中国父母提高警惕。所以很多父母会让孩子把PARTY放在自己家里办,尽管会累,会吵,但不会提心吊胆,可以确保在自己眼皮底下不会出格,还可以顺便对孩子交往的人做个初步观察和判断。有一对朋友夫妇因为养的是女儿,他们更是加倍小心。首先是想方设法和孩子交往的所有同学家长建立联系,不定期地在这些家庭举办PARTY满足孩子交往的需要;其次是利用先进的通讯手段,建立起一个父母的网络群,加强联络,在孩子的信息和动向上互通有无,一有情况,马上通报。一度,朋友的孩子开始迷恋唱卡拉OK,要和同学去歌厅唱歌。父母二话不说直接就把家里地下室打造成家庭影院了,设备功能可以PK任何一家歌厅,然后对孩子说,把你同学请到家里来唱,外面的歌厅不能去。

夏天是温哥华开PARTY的黄金季节,BARBECUE(烧烤)是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常看到为人父母的朋友们给孩子的PARTY准备一包又一包肉类食材和各种饮料、披萨等等,再站在那里烟熏火燎地一盘盘烤着端上桌儿,服务着那群只知道欢歌宴饮的孩子们。此情此景不能不让人心生感慨,在加拿大培养孩子的种种辛苦和个中滋味丝毫不比国内的父母们逊色。做父母的,一旦这个头衔加在头上,那就是终身冠冕,美国大学的终身教授或许还可以辞职吧,做父母的是没法辞职的。你只能坚定地相信,培养孩子没有捷径,没有乐土,没有逃避,唯有陪伴和责任。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茅于轼:期待三中全会能让真话更多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53 Brilliant Homepages

Your homepage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pages on your website. Flip through these 53 examples of brilliant homepage design to inspire your own website strategy.
From our sponsors
茅于轼:期待三中全会能让真话更多
Nov 5th 2013, 00:35, by 墙外仙

【编者按】在FT 2013中国高峰论坛特别增设的"年度访谈"环节中,中国著名经济学家、85岁的茅于轼先生与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展开对话,分享他对过去一年间的中国社会热点以及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真实看法。

谈到即将过去的2013年,茅于轼说,他的整体感觉是社会各界对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充满了期待,他个人也充满希望。他认为,"从经济上讲,李克强总理新出台的措施",特别是"上海自贸区表明,执政方向还是进一步朝自由的方向发展"。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增加的情况下,他"并不在乎GDP的数量掉的太厉害",因为需要回归"一个正常的GDP"。

当被问到,他认为谁是"2013年年度新闻人物"时,他的回答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因为"没有谁的重要性可以和他比了"。而在习近平上台后的这一年,茅于轼本人经受了很多网络攻击,他希望中国能认真总结文革错误,回归"温良恭俭让"的传统。

对于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茅于轼说:"我希望共产党的政权能够稳定地保持下去,这对中国人民有好处。我希望三中全会能够让真话更多,让大家创造一个说真话没有风险的环境,慢慢把历史还原成真实的面貌……这对政权重要,对社会道德也很重要。我希望能有这样一个开头。"

以下为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对话茅于轼先生的全文实录:

张力奋:我作为一个记者,在我的心目中我觉得茅于轼老师是非常独特的人,他学的是理工科,先是当了铁道工程师,茅于轼老师1974年在中国文革最封闭的年代考虑跟经济相关的根本问题,也就是他后来写的一本书,有关择优的分配理论,今天我们有半小时的时间,我想特别问一下茅于轼老师,您觉得2013年是怎样的一年?

茅于轼: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感觉是我们的新领导上台了,大家都盼着一个新的气象,因为中国的情况新领导一干就是五年,很有可能干到十年,所以未来五到十年把中国引导到什么地方去,就要看新领导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走怎么样的路线,因为中国的情况跟外国的情况不太一样,领导起的作用非常大,政府非常强,所以过去改革30多年中国走的路是很对的,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总的说起来我觉得从经济方式来讲,中国恐怕是全世界第一了,完全改变了中国,现在的中国已经不同于30年前,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家。有这么一个经验,我们对未来的看法,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对新领导充满希望。

张力奋:从去年年底十八大到今年3月份"两会",中国已经完成了新领导人的交替,现在已经到了年底,你从新政府的政策中有没有看到或听到你想看到的东西?

茅于轼:从经济方面讲,李克强总理新出台的很多措施,我觉得给了我们很多希望,比如说在中国进一步的市场化,在金融方面的市场化有了一个推进,比如说金融业要对民间开放变成一个执政的方向,对中国银行的测试有没有风险都是我们很关心的事,另外上海自贸区表明执政方向还是进一步朝自由的方向发展,我觉得这是对于中国是很有好处的。

张力奋:最近大家都在讨论"李克强经济学",现在全世界最关心的是中国发展的速度,当然对中国今后几年的GDP增长有各种不同的预估,中国官方的数据是中国会维持在7%左右,当然也有一些预估是比较悲观的,甚至可以低到5%。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您曾经做过几年的火车司机,您当时说考虑最多的是火车速度如何掌控以提高燃油效率。您觉得现在中国应该保持什么样的速度?

茅于轼:我在60年以前开火车,那时候我想的问题是,我作15分钟之内要把火车从这开到那边,我是先快后慢还是先开后慢还是不快不慢,怎么控制速度使得燃料最节省。中国的经济问题与这个问题有所不同,前面的问题是动态的,速度就在我手里掌握,但是对于经济来讲我们能控制的不多,在这个情况下对于速度的想法有所不同。张博士说了从9%降到7%是不是会降到5%,我作为一个中国的老百姓,中国9%这样的速度是可信的。像这个房子以前是没有的,北京最早的时候最高的楼就是北京饭店,连个自动电梯都没有,都是手开的电梯,所以增长的高速度是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至于说现在速度降一点我觉得也不足为虑,我经常说GDP是增量指标,GDP是财富生产总量,但是它有质量的问题,我觉得主要是四个问题,如果我们牺牲了速度提高了质量,那还是很值的。

第一个质量问题就是环境保护问题,我们把环境破坏了,GDP搞上去了不是一个好事,第二个是GDP的增量问题,你这么多的财富怎么分配?是不是给穷人分配多一点?第三个问题就是泡沫,一个房子本来卖200万,现在400万,多出来的200万也是GDP,但是是泡沫的,不但是虚的而且还会沉重危险。还有一个是通货膨胀问题,在中国通货膨胀的问题不太大,就业问题在中国也是不太大,这两年民工慌造成工资大幅度上升,我感觉从9%多有降到7%左右,只要能质量能提高,环境保护好能分配好,没有泡沫没有通货膨胀,这就是一个正常的GDP,我并不在乎GDP的数量掉的太厉害。

张力奋: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经过30年高速增长以后代价非常大,现在中国应该进入一个历史上的文景之治,让中国这个社会歇一下,想一些问题,到底前面应该怎么走。据我们了解李克强总理是非常喜欢听意见的人,如果您对他进言您会说什么?

茅于轼:我不同意"李克强经济学"这个说法,经济学就是一个,东方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都是一样的,我有一次开会看到他,但是没有什么个人的接触,我只能说从他的发言、他提倡的路子来看,他跟我的思想很接近,如果有机会跟他提意见的话,我应该会鼓励他坚持他的方向。

张力奋:您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经济学家,您可能也是最近几年在中国挨骂最多的一个经济学家。当年您的挨骂有不同的原因,有人称你是经济学家,有人称你是人文经济学家,有人称你是慈善家,有人称您是社会活动家,我们听到最极端的就是茅于轼是一个汉奸,茅于轼是一个卖国贼,我不知道在那么多的帽子里,你觉得你是谁?

茅于轼:今年上半年我到长沙去演讲,我住的旅馆对面就是五一广场,我看到有几十个人举着大标语,"打倒汉奸卖国贼茅于轼",还有"还我薄熙来"。我看到这个景象脑子里马上出现了文革的状态,那时候北京大街小巷都是标语都是广告,都是打倒谁谁谁,最厉害的就是把刘少奇揪出来了。我们知道刘少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席,主席怎么会揪出来斗呢?那是无法无天了,什么叫发动群众?不管法律,什么都不要。群众是很无知的,他怎么知道刘少奇有什么问题?有人说中国文革没有完全过去,我们已经改革开放了,但是确实文革中的很多问题并没有认真总结,他的错误现在还有可能存在,这是值得我们担心的事情。

张力奋:茅于轼老师提到他去长沙,说有一个反对他的游行,我这里有一些当时的照片,你当时看到这些反对你的人,包括辱骂你的人,你是不是想另外一个问题,你希望能够理解他,他们为什么会有这种情绪?

茅于轼:我也在想为什么有人会反对我,我想出来一个解释,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利益在什么地方,也就是说我们有很多错误的理论把百姓真正的利益所在扭曲了,我想起"五四运动"说我们追求两个东西就是民主和科学,而之后的一百年只追求民主了,把科学忘了,所以得到一个反科学的民主。很多不同老百姓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利益在什么地方,他缺少一个科学的思维,他不会用客观比较的方法,他也不知道自己戴了一幅有色眼镜,他拒绝新的东西,这就是很值得担心的问题。五四运动说的科学和民主这两样东西不能只求一样,我们现在中国的问题从根子上讲就是缺乏科学思维,所以使得很多人自己戴了一个有色眼镜还不觉悟,这是很值得担心的事情。

张力奋:包括我的FT同事和国内的朋友他们都会说,中国过去30年变化非常大,中国老百姓基本温饱解决了,中国经济整体实力上去了,西方国家把中国看作是对维持整个经济稳定最重要的一个来源。但是我们在北京生活,不管是中国的环境还是人与人之间(还是有一些问题),你最近给FT中文网写过一篇文章,特别提到了中国社会的抱怨和暴戾之气,你觉得这个火气的来源是什么?

茅于轼:这个现象是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跟过去低层的人生活比较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更不要说高收入者。中国放长假的时候有1亿人口去旅游了,中国现在每年有8000万人出国去旅游,从1840年以来第一次鸦片战争,只有最近30年是太平的,这么好的生活为什么怨气还这么大,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最近在北京等地发生了很多互相伤害的问题,马路上吵起来了,一方把对方婴儿车里的小孩拎起来摔死了,这是不可想象的事。还有很多地方发生看病的人打死医生,还有小贩杀死城管的问题。中国变成一个非常暴戾的社会,11月10日是联合国的反死刑日,我在微博上写了这一条,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取消了死刑,中国也应该考虑这个问题,我看到的反应都反对,中国怎么变成这样?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温良恭俭让,温和的不是暴力的,良好的不是恶意的,恭敬的不是看不起人的,俭是很节省不张扬的,让就是不争先恐后的,这是中国文化的传统,以前中国就是一个温良恭俭让的国家,文革之后把这套完全改了,学生往死里打老师,不打死不停,这哪是中国?我们要认真总结错误恢复中国的优良传统。

张力奋:很多跟您接触过的人,不管是喜欢的还是反对您的人,都说您是一个谦谦君子。您觉得中国社会还能回到刚才所讲的温良恭俭让的年代吗?我自己回到中国工作三年,在中国最难做到的是保持内心的平静,因为让你抱怨的事情太多。今天PM2.5达到283,让你失去一天的出游机会,您如何保持平静?我那天跟您打电话,您说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是有火气的,现在的火气到哪去了?

茅于轼:这个恐怕跟年龄有关系,我现在85岁了,我听到的谩骂多了去了,从反右派的时候我变成右派,开批斗会,什么难听的话都骂过我,那个时候我三十多岁,现在又过了五十年,什么话都听过,我不在乎了,我也尊重别人的意见。你不要乱骂,说我是汉奸就没有道理的,我可以起诉你的。人和人是平等的。说领导人是汉奸,警察马上就抓了,说我是汉奸就不管,这是什么道理?因为年龄的关系,我记得我年轻的时候也是有关系的,但是当了右派以后夹着尾巴做人什么火气都没了,慢慢培养出一个平和的心态。

张力奋:今后两个月有两件事情比较重要,一个是您过几年最被人诟病或者说挨骂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您对毛泽东的态度,再过一个多月是毛泽东主席的120周年诞辰,您能不能概括一下您心目中的毛泽东,您给他什么评价?

茅于轼:在解放那年我大学快毕业了,那时候我非常拥护毛泽东非常拥护共产党,但是经过毛泽东时代30年的统治,我越来越把这个人看清了,我在前年写了一篇文章,毛泽东也不是说一点好事都没做,最重要的几点好事是他对农村的医疗提倡赤脚医生改善医疗条件,而且他当时批评卫生部,叫"城市老年卫生部",这个批评现在也是可以用的。他虽然做了一些好事,但是他造成的破坏太大了,所以他叫"豪杰",这两个字用的是对的。这样一个政治家对中华民族造成的损害太大了。现在为什么有人还拥护他?主要的原因是对于过去的事实没有完全讲清楚,三年饥荒是自然灾荒吗?饿死多少人?这些事官方有材料但是没有公布,人们对他的认识建立在不同事实认定的基础上,变成不同的看法。

张力奋:最近在北京生活大家关注比较大的几个问题,一个是每天都会碰到的空气问题,还有一个是十天以后要开的三中全会,我不知道您对三中全会最基本的期待,您最低的期待是什么?

茅于轼:我希望共产党的政权能够相当稳定地保持下去,这个对中国人民有好处,但是怎么能稳定下去?我觉得要逐渐恢复历史真相,靠假话来维持的政权是很不稳定的,所以我希望三中全会能够真话更多,让大家创造一个说真话没有风险的环境,慢慢把历史还原成真实的面貌,当然有很多的事,这一点最重要,说真话不但对于政权重要,对社会的道德也是很重要的,我们习惯于说假话这个社会能好吗?中国社会变成这样,生活很好、物质很丰富但是心里不满意,原因就跟这个社会缺乏一个真话的环境密切相关。

张力奋:如果让您选一选2013年中国的新闻人物,您会选谁?

茅于轼:还是选习近平。

张力奋:有没有推选的理由?

茅于轼:没有谁的重要性可以和他比了。

张力奋:您是1929年出生,按照中国的虚岁您今年是85岁。

茅于轼:是的。

张力奋:您经过了那么多的政权更替,现在也进入互联网时代,我查了一下您在新浪的微博有将近180万粉丝,我没有做过统计,您可能是最年长的一个网民,这个网络社交媒体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您的生活?

茅于轼:我写了十几本书有一点点影响,但是与互联网给我造成的影响相比,实在是小。现在网民有上百万,一条微博看的人有上千万,这个影响绝对不是写书能达到的。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在飞机火车上都有人说认识我,就是通过互联网来认识我,互联网彻底改变了我们的人际关系,是朝着民主和自由方向发展的重要工具。

张力奋:最近在中国大家谈的最多的词叫"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词您年轻的时候应该也很熟悉,批评您的人很多我就不在这里说了。如果我们也做一个小游戏,请您对自己进行一个自我反省和自我批评您会说什么?

茅于轼: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前提是,要搞清楚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对错都没搞清楚,你批评的可能是应该表扬的。所以要先想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这些问题要是讲不清怎么批评和自我批评?我的自我批评是这样,如果我有错,我就马上改。我不认为我有什么故意的错误,我的错误都是由于粗心造成的,我写的文章有很多毛病,因为我年龄大,记性非常差,有些数据我也懒的去找,马马虎虎就写了,其他的我也想不出来了。

张力奋:谢谢茅于轼老师今天能够到FT年会,刚才提到再过两个月就是茅于轼老师85岁的生日,我想我们就用这个机会提前祝茅于轼老师生日快乐。我们希望中国有更当的像您这样的智者,在考虑中国民生的问题,因为中国的问题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最后有一个提议,请大家起立感谢茅于轼老师,也提早祝他生日快乐。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