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墙外楼: 多维:自此再无“华南虎”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多维:自此再无"华南虎"
Jun 29th 2014, 10:00, by 墙外仙

"其始也简,其毕也炬",当中纪委网站周五出现他的名字时,人们以一种"不作死便不会死"的口吻揶揄他的多才多艺或者说"秀"迹斑斑。想不到,他多年前化用中共元老董必武感喟中共守业艰辛的题词,竟然在自己身上一语成谶。据称,万庆良被查当天本欲前往广州大学考察,行前一小时突然取消计划——原来是遭训练有素的中纪委人员"伏击"。网上甚至出现万庆良被都带走的画面。据称,万庆良春节前便被约谈,也约莫料到今日的下场,此后虽然他依然时常出现在公开场合,但已出现精神委顿,甚至在三连冠后意外力所不逮,丢掉了6月初的龙舟赛桂冠。

有人说万庆良的落马,意味着广东本土实力的衰落。无论所谓的客家帮、潮汕帮还是广府帮,他原本至少可能为本土实力撑起一片天。岂料祸福难料,三脉单传一朝成擒。现在12位省委常委中仅剩下资历较浅的两名本省人。但事情往往是一因多果的,华南虎的陨落也是一个具有特别意义的标志。

的确,正如人们的印象,长久以来广东政坛形成了本土实力的壮大。相较于其他一般省区,从中共建政起,广东梅州籍的中共元老叶剑英主政南粤。在改革开放后的1980至1990年代,广东本土的地方势力一度发展到顶峰,如1985年接任省委书记的林若是潮汕人,同期任省长的叶选平则是叶剑英的长子,接替林若的客家人谢非更一度跻身中央政治局委员,开创广东书记入局的惯例。同期的广东省高层中吴南生、许士杰是潮汕人,梁湘、黎子流、梁广大都是广府人。只有省长朱森林是长期在广东工作的外省人。

从1990年代起,李长春1998年空降广东后,开创了"外来书记、本土省长"的模式,从李长春、卢瑞华,到张德江、黄华华,再到现在的胡春华、朱小丹(生在广州的外省人)都是如此。而近十多年来,广东遭整肃高官中,除深圳市长许宗衡是湖南人外,省人大副主任于飞、欧阳德、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副主席兼统战部长周镇宏、中山市长李启红、茂名书记罗荫国、揭阳书记陈弘平、肇庆市长邓耀华等,都是本省籍。在擅长以政争解析中共政坛的人士看来,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万庆良与叶剑英同乡,同时得到原广东省长黄华华提拔,原被认为本省籍干部的明日之星,特别是广州市委书记升省长的热门继任人。但去年工信部副部长马兴瑞突然"空降"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就被认为粉碎了他的省长梦。万庆良落马后,目前广东省委12名常委中,仅有常务副省长徐才华、省委秘书长林木声两人为本省籍,相较于1959年的中央委员马兴瑞,两人不具有任何资历和年龄优势,甚至落后于同一年龄段的两名中央候补委员王荣、李玉妹。

对中共而言,地方山头主义的确是大忌,也不排除十余年来中央确有弹压之意。但反过来讲,正如《人民日报》所言,"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也说明中纪委也不会深受此类政治逻辑的禁锢,授广东地方官员以口实。除去刻意的逻辑"圈套",中央对广东官场的一系列动作所取得的效果也在证明广东官场形势之危:"盖头"之下隐藏了多少根深蒂固的不可撼动的利益格局,犹如一汪深潭,如何测度?带病提拔多年,中央难有动作,甚至使之有封侯的机会近在咫尺。一旦主政一方,形成本土垄断,遍植亲信"近亲繁殖",后果难料。

万庆良,无疑是广东政坛深有个性,或者说最易让人记忆犹新的人物。2011年初面对房价疯涨,他敦促民众改变观念,"有住房变成有房住",自称工作20多年没买房,租住当地130多平米的政府宿舍,月租仅600元。然而,实际上据称该处房产是均价达到35,000元的豪宅珠江帝景,于是万庆良为自己赢得了600帝的"美名"。当时咒骂声不断,让人颇易联想当年晋惠帝劝谕民众时"何不食肉糜"的搞笑风格。盘点万庆良的逸闻轶事,一桩桩一件件,民间的段子最具智慧和创意:"华南虎"万庆良(广州市委书记)以闪电般速度被拿,坊间议论纷纷。有的说是拖欠珠江帝景每月600元房租,有说是去年龙舟赛夺冠作弊,还有说是欠了某夜总会十年茅台的酒钱。原以为长得像雷政富、刘志军那样歪瓜裂枣的家伙会腐败,想不到万庆良这样仪表堂堂、工作20年还租房子住的道德哥也会被抓!

尽管人们依然只是怀疑其与揭阳腐败窝案有关尚无坐实,但前一天还在大谈整风,还在信誓旦旦要以身作则向贪腐宣战,而一朝便在省委常委会当着诸位同事被带走,押解回京。那讽刺效果决然是不会错的。

可以断言,万庆良的落马是中央十八大后决心整治广东官场的阶段性斩获,也印证了当局此前一系列排兵布阵的深意。同时,他又仅仅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料之后当"伞盖"被掀翻,会有更多隐匿于之下的问题曝于光天化日之下。

胡春华的南下,虽然是沿袭政治局委员兼任的传统,但就其个人的仕途预期而言,有着更多历练用意。毫无广东地方背景的胡春华在沉寂一年,循规蹈矩地表达对中央的拥戴后,便随即开始动作清除根深蒂固的地方利益。禁毒扫黄绝非简简单单的处理社会风气问题,而是一场扫荡背后官商利益纠葛的政治任务。即如最显而易见的东莞扫黄,不仅有全国人大代表"太子辉"直接经营,而且还查处充当保护伞的公安局长、地方县镇官员等。当时中央的督导令语气异常强硬,要认真落实"三个不放过"(主要犯罪嫌疑人不抓获不放过,上下游不查清、"利益链"不打掉不放过,"保护伞"不挖出不放过),敢于动真格,敢于碰硬。要深挖细查"保护伞",全力围剿涉黄违法犯罪问题背后的各类保护伞、关系网,坚决斩断涉黄利益链,不挖出"保护伞"不收兵,不见成效不收兵。凡为不法分子通风报信、提供便利的,一律予以严肃查处。

治理裸官,是胡春华挥出去的一记重拳。鉴于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与海外联系紧密,胡春华站稳脚跟后,对治理裸官率先动作,迫使他们要么退位让贤要么将妻子儿女接回国内。根据当地官方公布材料,截至6月份,广东省委组织部对全省"裸官"任职调整工作,共对866名干部作出了岗位调整处理,其中市厅级干部9名、处级134名、科级及以下723名。据报道,在这场广东裸官大治理行动当中,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被提前5个多月退休;佛山市委副书记周天明,也被调任云浮市委常委、副市长,实为贬职;江门市委书记刘海的妻子主动放弃香港居留权。

中纪委纠察重视顺藤摸瓜"连根拔起"地方势力。3月底,广东省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已退休两年有余,突然被中纪委带走,这意味着中纪委重查3年前的那次著名的茂名腐败窝案。茂名官场窝案自曝光到2011年,共涉及广东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波及党政部门105个,市辖六个县(区)的主要领导无一清白。曾主政茂名的广东省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周镇宏2月底一审被判处死缓。而万庆良的落马则多被认为与揭阳腐败窝案难逃干系。2013年初,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因为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调查,陈弘平与万庆良曾是"工作搭档",并在万庆良升任副省长之后接任其揭阳市委书记一职。揭阳当地盛传万庆良与陈弘平和揭阳腐败案件密切相关。而揭阳窝案持续发酵,包括揭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盛发、揭阳市副市长郑松标在内的多名官员被查。万庆良的落马可能是该案的主要斩获,而循其"线索"是否还会牵涉更广,或许已不消怀疑。

可以说自此一役,广东本土势力可谓元气大伤,数年恐难有突破。相较于十八大后三大腐败窝案案源四川、江西、山西,广东虽然是中央候补委员的副部级高官落马,但其象征意义明显。通过一系列动作,空降而来的胡春华联手中央拔除地方势力的盘结,彻底巩固自己的根基和权威,这是否其撒手动作的开始呢?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南周元老借回忆录讽刺共产主义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ooking for a Helpdesk?

Try Freshdesk - the preferred helpdesk system of over 15000 businesses. So easy, sets up in two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南周元老借回忆录讽刺共产主义
Jun 29th 2014, 10:02, by 墙外仙

【多维新闻】中国自由派旗帜《南方周末》的创始人左方日前出版回忆录。在这本回忆录中,他回忆自己从一名激进的文革造反派,逐渐对共产主义丧失信心,成为一名自由派老人,是以借苏联政治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命名自己的回忆录为《钢铁是怎样炼不成的》,以此表达讽刺。同时,他认为当下舆论管制的确趋紧,所以呼吁媒体人妥协以保存实力。

现年80岁的左方原名黄克骥,广州番禺人。香港媒体6月27日刊发对他的采访,左方称自己14岁初读生命中第一本革命小说后,便立志要成为书中的布尔什维克钢铁战士。

中共建国后,左方经历所有政治运动,亦吃了不少苦头,被政治审查,被怀疑做"黑嫌"(特务),坐了7年冷板凳,经不断阅读及反思,他这样自我总结:"从极左的理想主义者,成为一个民主思想的启蒙者,到老年成为忧患意识的老人,通过我一生经历,说明斯大林主义乌托邦的破灭,所以我书名叫《钢铁是怎样炼不成的》……"

在文革时期,他成为广东省最著名的造反派。对文革这个历史伤口,他敢触敢碰,问他是否为过去忏悔,他很坦荡,"政治上我不能负责,我个人负责品质(行为),我认为我没有做过伤天害理的事,我手上没沾有鲜血,但灵魂上有,需要洗清文革遗毒……我反思文革,觉得不是简单地道歉或者悔罪可以解决问题,那是中国历史进程!"

他对文革有以下结论,"如果话巴黎公社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第一战,文革是最后一战,讲文革失败,就是马克思所倡导、影响人类几百年历史、有几十亿人参与的一场乌托邦运动的破产、彻底崩塌,文革结束意味共产主义运动的失败!"怪不得文革结束40年,在内地至今仍是禁忌,"文革仍然不能碰,但我觉得历史不能遗忘……"

1983年左方受命筹备办《南方周末》,直到1994年从《南方周末》领导岗位退下,再当4年顾问后真正退休。他自称是"三闲老人"——"读闲书、想闲事、倾闲偈"。他给自己退休生活定下三个原则:过去的事让它过去、现在的事要知足、及未来的事随缘。他说随缘,但对国事始终忧心忡忡,他在书中以"生于忧患,死于忧患"作为结束语,"自己大起大落,起落浮沉人生经历,加上数十年报人生涯,阅读、观察、思考成为我生活的主要模式,这种生活形式,一直持续至我生命最后一刻,我不可能摆脱这种忧国忧民思想……"

他形容中国正处于十字路口,"重新选择方向,如果选错,三十几年人民血汗换来的成果可能丧失于一旦……"他忧患民粹主义思想有抬头趋势,"动不动把不同政见讲成卖国",他亦担心野心家再度出现,中国会重新内乱,他认为中国要走民主道路,"但条路好漫长,需要中国知识分子坚持对民众做启蒙工作……"

在这本口述回忆录,左方直言现时的传媒环境比过往管制更严,但中国的体制一直是"紧了放、放了紧","紧的时候要用策略保存实力,松的时候要推动事业发展"。他以自身经历为例,"六四"后新闻管制极为严格,他"用敏感的人写不敏感的文章,用不敏感的人写敏感的文章",例如原《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是"敏感人物",就报道他去四川旅游怀古、写他如何与夫人恋爱相识,"这些事不敏感,但只要胡绩伟见报,读者就关注";而敏感的观点就由不知名学者写文章,当局往往会忽略而得以刊登。

谈到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左方说自己"不悲观"。他认为,南周没理由放弃使命,"到这里的采编人员都有共同理念,不是哪一个领导可以压制的,加上南周有固定读者群,每年为南方报业集团带来几千万收益,谁也负不起杀掉南方周末的代价"。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新宿一男子自焚抗议安倍政府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App User Engagement Guide

Learn How to Engage App Users & Drive More Revenue
From our sponsors
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新宿一男子自焚抗议安倍政府
Jun 29th 2014, 09:30, by 墙外仙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29日下午1点左右,东京新宿车站一名年龄在50~60岁间男子,在高呼反对安倍政权和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点燃汽油自焚身亡。据悉,日政府计划在7月1日正式通过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民众近日已多次发动反对集会。

BrRpPPrCYAAveUg

新宿駅前で男性が焼身自殺図る? 集団的自衛権で抗議か

2014年6月29日16時24分

 29日午後1時すぎ、東京都新宿区のJR新宿駅南口付近で「男性が鉄骨の上によじ登っている。ガソリンのにおいがする」と110番通報があった。駅南口と新宿高島屋とを結ぶ横断橋の上にいた男性は午後2時すぎ、自分の体に火を付け、顔などにやけどを負って病院に搬送された。警視庁によると、男性は集団的自衛権の行使容認や安倍政権に抗議する主張を繰り返していたという。

焼身自殺はかり、新宿駅南口が一時混乱

 新宿署によると、男性は50~60代くらいで背広姿。午後1時ごろから、横断橋の上で拡声機を使って1人で演説をしていた。その後、2本のペットボトルに入ったガソリンとみられる液体をかぶり、火を付けたという。消防のレスキュー隊員らによって火は消し止められ、男性の他にけが人はいなかった。

BrRf_tBCEAABDL5

mai1_0

BrRjoGYCYAER4VN.jpg large

BrRjqFrCAAEOC_5.jpg large

BrRjpOoCQAADV7q.jpg large

BrRfznxCAAI-aip.jpg large

BrSE1Q-CYAADgy5.jpg large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RFI:中美草签披露公民帐户数据协议 料可打击裸官及逃税富人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App User Engagement Guide

Learn How to Engage App Users & Drive More Revenue
From our sponsors
RFI:中美草签披露公民帐户数据协议 料可打击裸官及逃税富人
Jun 29th 2014, 09:32, by 墙外仙

中国党政官员卷款外逃情况严重,而在习近平班子大力打击贪腐之际,美国传媒报道,中美两国已就下周二(7月1日)起生效的《海外账户税务合规法案》(FATCA)草签落实协议,订明两国须互相向对方提供公民账户数据,以便中美可追收海外逃税和避税的情况。分析认为,这将冲击以美国为避风港的中国裸官和富人,甚至可能成为中国政府堵截裸官及追缴外逃款项的武器。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去年10月公布的数据,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外逃的党政官员、公安、司法人员、国企高管人员及驻外中资机构人员介乎1.6至1.8万人之间,卷款8000亿元人民币(折合约940亿欧元)。但有关款项必须要有当地银行的具体帐户资料方可有望追讨,一旦中美正式签署协议落实《海外账户税务合规法案》,美国会向中国政府提供中国公民在美金融机构的帐户资料,而中国也将向美国政府提供美国公民在华金融机构的资料。

有关法案其实早于2010年已在美国通过,俗称「肥咖法案」,要求全球金融机构与美国税务局合作,报告美国公民和绿卡持有人在各国的金融数据,否则可能会被重罚,以防止美国纳税人利用海外账户逃税。包括英国、日本、香港、台湾等79个国家或关税区已与美国正式签署或「视同签署」有关协议;若不签署协议、拒绝披露或说明相关信息的外国机构,将被美国政府征收30%的惩罚性预提税。

讨论经年后,美国财政部26日与中国草签一份互惠协定,互相向对方透露其公民在当地的帐户数据,而数据提供可追朔至公民归化前。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税务专家指出,由于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中国公民入籍美国后再返回中国赚钱,在法案和中美协议生效后,其美国身份将无所遁形。而选择美国作为避风港的中国富商及裸官,悖须按法案如实申报其在中国的财产和收入,并每年缴纳至少三成所得税,这将令资金外流成本加重,最终有助减少中国资金外流。

另外,美中专业会计师协会会长张庆更指出, 一些在香港、开曼群岛或英属维京岛等第三地登记、而有在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将来也会受此法案规管。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国籍迷局–美国出生的红二代能不能担任中国公务员?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ooking for a Helpdesk?

Try Freshdesk - the preferred helpdesk system of over 15000 businesses. So easy, sets up in two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国籍迷局–美国出生的红二代能不能担任中国公务员?
Jun 29th 2014, 09:37, by 墙外仙

阿卓出生于美国,但他的父母都是中国人,出生时他们都在美国留学。甫一出生,阿卓就遇上了一场国籍迷局:

拥有美国国籍

按照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的精神和《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的301(a)条款,只要阿卓的父母在美国的身份不是外交官,阿卓就拥有美国国籍。

"The following shall be nationals and citizens of the United States at birth: (a) a person born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 thereof;"–美国《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301(a)条款

拥有中国国籍

按照中国《国籍法》第五条,只要阿卓的父母都没有定居在美国(持绿卡算定居,持签证不算),阿卓就拥有中国国籍。

"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中国《国籍法》第五条

鉴于阿卓的父母在美国都持有学生签证,阿卓理所当然地拥有了两个国籍:美国国籍和中国国籍。

不承认双重国籍

起初阿卓的父母非常不解,"中国《国籍法》不明确不承认双重国籍吗?"他们去询问阿卓那知识渊博的爷爷,爷爷不假思索地回答:"阿卓是中国人。"阿卓的爷爷是正确的,中国承认阿卓是中国公民,且不承认阿卓具有美国国籍。阿卓有没有美国国籍是一回事,但中国承不承认是另外一回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中国《国籍法》第三条

旅行的证件

阿卓的父母学成回国时,因旅行需要办理阿卓回国的证件。中国的领事官员颁发给阿卓的不是一张签证,而是一本中国旅行证,等同于中国护照,颁发对象是中国公民。至于阿卓的美国护照,中国的领事官员只是扫了一眼,如同废纸一张。这时,阿卓的父母深深地理解了爷爷说的"阿卓是中国人"这句话。毕竟,我的地盘我做主,中国并不不承认阿卓的美国国籍。入境中国时,阿卓使用的是中国旅行证。

时间过得飞快,阿卓很快到了上高中的年纪。这年暑假,阿卓所在的高中安排了一次美国的夏令营,阿卓的父母欣然帮阿卓报名了。除了阿卓,其他人都顺利获得了美国签证,而阿卓被拒签了。随后,阿卓的父母被美国大使馆约谈,美国的领事官员告知阿卓的父母,"阿卓在美国出生,因而拥有美国国籍,我们无法颁发签证给他。但你们可以帮阿卓申请一本美国护照,这样可以方便他进入美国。"同样,我的地盘我做主,美国只承认阿卓的美国国籍。

拿着没有中国签证的美国护照和没有美国签证的中国护照,阿卓的父母多了一丝忧虑,担心阿卓没法顺利出入境。咨询一个负责出入境管理的官员朋友后,阿卓的父母庆幸多了这份忧虑,因为只有这两本证件,阿卓根本离开不了中国。在朋友的指导下,卓的父母又帮阿卓申请了一本出入境通行证,据说这本证件是专门给国籍冲突的情形使用的。入境美国时,阿卓使用的是美国护照,听到了一句地道的纽约腔"Welcome back to United States!"。

阿卓参加完美国的夏令营归来,下决心大学要读美国的名校。功夫不负有心人,阿卓拿到了美国常青藤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上次参加夏令营一样,阿卓并没有申请美国签证,而是直接持美国护照入境,并顺利完成了学校的注册手续,注册时他的身份是美国人,毕竟这是在美国的地盘。

兵役登记

阿卓的大学生活波澜不惊,直到有一天,他参加一位男同学18岁生日的晚会。在晚会上他得知,这位土生土长的美国同学要在美国Selective Service System上进行登记,这是美国法律对所有18-25岁男性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的要求。而阿卓,也即将满18岁了。好在美国在和平时期是募兵制,登记并不意味着服兵役。按照中国《兵役法》,阿卓作为中国公民也需在成年时进行兵役登记。鉴于中国的国情,阿卓通常也不需要服现役。

阿卓一路读下去,硕士毕业了。父母和身边的朋友都劝他回中国发展,因为机会多。阿卓犹豫再三,决定回国了。

这一次,阿卓遇上了又一场国籍迷局:

退出中国国籍

向中国驻美国使领馆提交《退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申请表》,获得《退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证书》后,申请中国签证回国。当然,中国的领事官员普遍援引中国《国籍法》第九条把过程简化为申请人拥有外国护照即已丧失中国国籍。阿卓的情况比较复杂,因为他并未定居外国,学习和短期工作通常不被承认为定居。

"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中国《国籍法》第九条

退出美国国籍

在美国境内向司法部提交退籍申请,遗憾的是,这种行为只能发生在战时。

"mak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a formal written renunciation of nationality in such form as may be prescribed by, and before such officer as may be designated by, the Attorney General, whenever the United States shall be in a state of war and the Attorney General shall approve such renunciation as not contrary to the interests of national defense;"–美国《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349(a)(6)条款

阿卓还有中国护照,自然可以不理会这些,买张机票就回国了。回国后,阿卓依然是中国人的身份,况且他的户口依然在,他可以像其他中国人一样便利地生活。

经商还是从政

阿卓要是经商或工作,作为海归,自然免不了与海外的交流。如果他再次出入境,有可能被出入境管理机构质疑他拥有美国国籍,但他又不属于自动放弃中国国籍的情形。为了避免麻烦,他会选择绕道香港去美国或第三国。如果出入境管理机构要求他提交丧失美国国籍的证明,那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抑或要求他退出中国国籍,但他不期望退出怎么办呢?

阿卓的父母觉得在中国还是公务员前途好一些,就劝阿卓从基层公务员做起。阿卓也有伟大的政治抱负,就从了父母的建议。这时,他将遇上再一场国籍迷局:

不能退出中国国籍

阿卓是一名公务员,按照中国《国籍法》第二条的规定,不得退出中国国籍。

"国家工作人员和现役军人,不得退出中国国籍。"–中国《国籍法》第十二条

申请退出美国国籍

阿卓可以在中国通过美国驻中国使领馆向美国国务院提交退籍申请,得到美国国务卿的批准后正式丧失美国国籍。虽然耗时非常久,但可以得到一份《Certificate of Loss of Nationality》来证明自己已放弃美国国籍。通常,美国政府会在Federal Register公布退出美国国籍的人员名单。对美国来讲,阿卓没申请退出并得到批准,就一直拥有美国国籍。

"making a formal renunciation of nationality before a diplomatic or consular officer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a foreign state, in such form as may be prescribed by the Secretary of State;"–美国《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349(a)(5)条款 https://www.federalregister.gov/ — 美国Federal Register

可能丧失美国国籍

阿卓作为一名公务员,需要对中国党和政府表示效忠,进而触犯美国《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的349(a)(2)和349(a)4)条款。幸运的是,鉴于美国最高法院曾判决"丧失美国国籍必须基于公民的自愿和意愿",美国国务院的《Foreign Affairs Manual》第7卷第1280条给出了解释,这里的为外国政府服务指的是policy-level position,通俗点讲是重要岗位,例如国家主席或总理、政治局委员。对阿卓来讲,还非常遥远呢。

"taking an oath or making an affirmation or other formal declaration of allegiance to a foreign state or a political subdivision thereof, after having attained the age of eighteen years;"–美国《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349(a)(2)条款
"(A) accepting, serving in, or performing the duties of any office, post, or employment under the government of a foreign state or a political subdivision thereof, after attaining the age of eighteen years if he has or acquires the nationality of such foreign state; or (B) accepting, serving in, or performing the duties of any office, post, or employment under the government of a foreign state or a political subdivision thereof, after attaining the age of eighteen years for which office, post, or employment an oath, affirmation, or declaration of allegiance is required;"–美国《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349(a)(4)条款

阿卓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不能退出中国国籍。如果党和政府要求,阿卓可以申请退出美国国籍,并把退籍证明交予组织。如果阿卓没有向美国国务院提交退籍申请,他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并不会自动丧失美国国籍。

但如果他一路升迁至国家领导人,美国将不得不启动他丧失美国国籍的程序。对中国和美国来讲,那将会是一个难题。无论哪种情形,阿卓在中国的身份都是中国公民,这一点不违反中国的法律和国际法。

文中的"阿卓"即是邓卓棣,原名邓小弟,邓质方与刘小元1984年在美国留学所生,拥有美国国籍,是邓小平及卓琳唯一的男孙。2008年杜克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毕业后在美国纽约一家律师楼工作,现任广西百色平果县副县长。他于美国曾改姓奶奶卓琳的卓姓,英文名字David Zhuo。

邓卓棣

邓卓棣(1985年)小名小弟四川广安人,生于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人物。[1]

生平

邓卓棣是邓小平最小的儿子邓质方与妻子刘小元的独生子,邓小平唯一的孙子。1980年代初,邓质方与妻子刘小元赴美国留学,邓质方获纽约州罗彻斯特大学量子物理学博士学位,刘小元获纽约州罗彻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二人在美国留学期间,1985年,邓卓棣出生在美国,依照美国的属地主义国籍法可以拥有美国国籍。后来邓质方刘小元夫妇携子归国。邓小平说:"谁说我的孙子是美国公民?他回到中国,就是中国公民。"1997年,邓小平逝世,邓卓棣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追悼会。[1]

长大之后,邓卓棣从北京考入北京大学攻读法学。他还继承了祖父邓小平喜爱桥牌的传统,是北京青年桥牌队的队员。其后,邓卓棣来到美国杜克大学法学院留学。在校期间,他用的名字是David Zhuo,采用了奶奶卓琳卓姓,这可能是为避免引人注目。2008年从杜克大学法学院毕业,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后在美国纽约华尔街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1]2011年9月,因被控性骚扰一名女同事,而被警方拘留[2][3]

2013年5月2日,邓卓棣被任命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县副县长,分管发展改革、物价、政府法制、农业农村、扶贫和重大项目等方面工作。[4][5][6]2014年1月云南媒体报道他担任广西平果县新安镇党委书记,同时兼任"平果县副县长"。平果县当地人士表示,邓卓棣给人的印像是"知识渊博、能力突出,但为人低调、谦虚谨慎、勤奋好学,不接受记者采访"。[7]

家庭

参考文献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RFI:港剧突遭中国禁播 疑涉现反共及扩大香港特区字眼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orrester Shopping Guide

Compare The Top Mobile Analytics Vendors & Create Your Shortlist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RFI:港剧突遭中国禁播 疑涉现反共及扩大香港特区字眼
Jun 29th 2014, 09:18, by 墙外仙

mai1_0
剧集被禁播疑与画面前方出现的抗议标语出现反共字眼有关(网上截图)

香港无线电视一套连续剧集疑因遭中国禁播,购有播放版权的中国内地网站已暂停更新该剧。中国网民称,怀疑与剧中一个抗议场面中出现打倒共产党及保卫法轮功的字眼有关。而透过无线网站翻看被指出现问题画面的剧集,有关画面亦不翼而飞。无线企业传讯部表示,有关剧集,经已作出处理。

暂遭禁播的剧集是晚上黄金时间的时装剧《点金胜手》,以股场的尔虞我诈为主轴,在中国由购得无线剧集播放版权的「优酷网」每天紧贴香港播放后翌日更新,但自27日开始,原应更新播放的第19集没有出现,连原已上载的第17和18集亦被抽起,网上显示,只更新至第16集。而香港在27日已播放第20集。

有中国网民称,该剧遭禁播与第17集一场影射比特币的C-Coin跌价令股民受损的抗议场面有关,当中,在镜头远处出现两幅蓝底白字的横幅,「我系(即「是」)香港人,我系中国人,爱国爱港不爱共产党」、「创立(政改特区)救中国 香港模式就是中国政改模式 扩大香港特区 北移深圳试点」的字眼,但只是一闪而过,仍遭禁播。另有网民猜测,禁播可能与剧集内容讽刺马云拟要求香港更改管制条件以便阿里巴巴来港上市有关。

本台记者其后到无线网站翻看该剧剧集,发现出现横幅的画面已遭删除,而讽刺马云并非该集内容。未知删除是因反共字眼抑或可能激化中国民主要求和中港矛盾的字眼有关。

无线企业传讯部副总监曾醒明响应《明报》查询时表示,无线剧集或节目会营销外地,在不同地方播放时,须符合当地法律规定,如果节目中有一些镜头不符合这个法则,便会因应作出适当处理。至于香港无线网站上播放的画面是否已遭删剪,曾英明没有否认,只是说,「现在这部剧集,我们已经处理了」。

在中国的剧集网站上,有不少网民热议禁播事宜,不少网民不满「追剧这么辛苦还被删被禁」,狂问「怎么办!」;有网民期望,剧集作出调整后,可以尽快重新上载。

在《点金胜手》之前,无线在2011年播出的另一剧集《天与地》,疑因影射「六四事件」而遭中国禁播。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