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墙外楼: 安邦-每日金融-第3869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echSpeak 2-day Bootcamp

Technology mistakes & inefficient development can cost you a fortune. Learn how to implement lean and agile methodologies into your Web & Mobile development process
From our sponsors
安邦-每日金融-第3869期
Oct 25th 2013, 03:21, by 墙外仙

【单靠金融业拯救不了地方经济】
中国的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给地方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过去多年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使得制造业和房地产业成为地方经济的两大支柱。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外部需求变化和内部成本抬升,广泛冲击了中国外向型的制造业体系;而近几年高度行政化的房地产调控,则不断压迫着地方财政的重要收入管道。在双重变化下,地方经济普遍面临着重新寻找发动机的问题。
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地方想到了发展金融业。比如温州,这个以民间金融而闻名的地方,将经济下滑、产业不景气的原因之一,归咎于金融业发展不足,金融政策环境不佳。国内决策部门基本上也持这种看法,因此为温州开出的药方也指向金融业。
2012年3月,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2012年11月,浙江省出台了相关改革的实施细则,根据该细则,温州将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以人民币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等。此外,还包括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投资咨询等领域,争取在温州设立证券公司,支持更多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到温州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地方金融机构以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经营等。
如今,温州金融改革试点获批已一年半有余,对于下一步的金改思路,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方面,会积极向央行争取大额存单试点资格;同时将探索中小企业以私募方式发行优先股和可转换债。此外,温州还打算发行市政债,朱从玖曾表示,市政债可以作为资本金,撬动保险资金、国开行资金等更大规模的资金。温州民营经济发达,资金流量充足,有发行市政债的条件。他同时指出,区域性的法人金融机构(城商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等)可以探索利用私募工具筹集股本或创新负债业务。朱从玖还表示,民营银行、证券公司和专业性的保险公司,温州都是希望设立的,希望得到上级的支持。他也表示,改革固然需要顶层设计,但也需要"底层设计",给民间资本以创新的空间。
从上述例子可以看到,温州已经将金融业作为挽救地方经济的钥匙,而中央政府也认同金融业发展的缺失就是温州经济的"命门"。在其他一些地方如鄂尔多斯,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将金融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但从鄂尔多斯民间金融的活跃程度以及高利贷盛行的情况看,金融业也成为采煤业之后的重要行业。与温州类似的是,鄂尔多斯的房地产业也在金融资源的滋养之下疯狂发展以至于畸形,结果在资金链断裂之后都出现了严重的违约现象。
面对温州大力推动的金融改革试点,安邦(ANBOUND)研究人员要问:金融改革真地能拯救温州吗?我们对这种做法的成效是表示怀疑的。在我们看来,在中国的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比较发达地区,地方经济的竞争力还是在实业,尤其是制造业发展,无论是产业基础配套、招商引资、劳动力供给,还是产业园区建设、技术知识的聚积与扩散等,都是围绕制造业领域而形成。如果转而大力发展地区金融业,金融业发展的根在哪里?
正如我们此前的分析,温州经济已经够泡沫化了,在实业基础日渐减弱的背景下,如果凭空来发展金融业,指望金融业来扭转经济下滑的问题,这无异于空中楼阁。从金融业发展的规律来看,地方经济要发展出有规模的金融业,只有在上海、北京这样的超级大都市才有可能——这里有相应的人才、商业环境、经济辐射力、配套的产业支撑等等。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中国当前在金融业领域的市场开放,并不意味着地方政府可以将金融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发展。如果地方政府像温州一样只想从发展金融业来取得突破,结果恐怕是一条死胡同。不论对于山东还是对浙江,这个道理都是一样。失去了实业支撑,金融业将是无本之木。
〖优选信息〗
【政策:三部委明确上海自贸区进口税收政策】
10月24日,据财政部网站发布的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的相关政策,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明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进口税收政策。主要内容包括:一、对试验区内注册的国内租赁公司或其设立的项目子公司,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从境外购买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并租赁给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飞机,享受《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进口飞机有关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关税[2013]53号)和《海关总署关于调整进口飞机进口环节增值税有关问题的通知》(署税发[2013]90号)规定的增值税优惠政策;二、对设在试验区内的企业生产、加工并经"二线"销往内地的货物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根据企业申请,试行对该内销货物按其对应进口料件或按实际报验状态征收关税的政策;三、在现行政策框架下,对试验区内生产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进口所需的机器、设备等货物予以免税,但生活性服务业等企业进口的货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和相关规定明确不予免税的货物除外;四、在严格执行货物进口税收政策的前提下,允许在特定区域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除上述进口税收政策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属的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分别执行现行相应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税收政策。
【形势要点:传闻证监会将同步推行IPO开闸与优先股试点】
10月24日,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证监会有意将IPO开闸和推出优先股同步进行。预计证监会即将就优先股试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国务院将就优先股发行出台有关文件。待条件具备后,即可一并实施。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表示,证监会日前开会讨论了优先股改革方案的有关事宜。第一批发行优先股的试点公司,可能将从上证50包括的上市公司、或其他可满足相关财务条件的大型公司中选取;除银行外,其他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应为累积优先股。此外,公司可发行优先股回购普通股;优先股是否公开发行、发行后是否上市,公司都可自主选择。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方案看,不含存量股转换为优先股,不是重大利好。涉及增量,是利好,尤其对银行,可以发行优先股并购重组和回购普通股。当前制约优先股推出的最大拦路虎无疑是法律障碍。对此消息人士表示,国务院将出台有关文件,届时优先股的发行即可绕过法律障碍。消息人士还表示,相关政策的程序是先公开征求意见,还要等国务院的文件,最快也要一个半月以后才能推出。
【形势要点:中央开闸地方短期票据只是推迟地方债问题】
李克强总理日前吹风,中国的地方债问题在可控制范围内。在安邦(ANBOUND)看来,这意味着就总体情况而言,地方债问题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不过,不排除部分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严重,演化为局部债务风险。目前市场越来越担忧,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过快,可能将陷入无力还债的境地。中央政府也对潜在的风险发出了警告,正试图了解并控制任何可能发生的问题。为了应对局部风险,中央政府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帮助地方解困。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政府日前采取了重要措施来应对地方政府债务不断膨胀的问题,将允许更多地方政府发行短期融资券来帮助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券和贷款。据透露,根据新的方案,具有AAA信用评级的地方国有企业和具有AA或以上评级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将可发行通常期限为270天的短期票据,而这也是它们被允许发行的最短期限票据。业内人士称,计划中的上述举措将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获益,有助它们扩大再融资渠道,特别是满足它们的短期融资需求。谁来购买地方短期票据呢?以往,大型基金和证券公司一直是地方政府债券的大买家。业内估计,上述较短期债务融资工具可能会吸引更广泛的投资者群体,而且很多基金只能投资到期期限不到一年的债券。在大量证券到期及地方政府需要向投资者返还资金之际,增加新的筹资渠道应有助于这些实体对现有较长期债务的借新还旧。不过,这种做法并不是解决地方债问题,只是把潜在的问题推后,拿时间换空间而已。
【形势要点:土地价格高涨只是自贸区成本高企的开始】
成本高企是上海自贸区回避不了的问题。安邦(ANBOUND)首席研究员陈功在此前的分析中曾指出,集中资源注入某一区域后,大量资本和资源的涌入和提高相关成本,这也是回避不了的。日前,上海自贸区首个工业地块项目举行转让签约仪式,该项目净资产评估值较账面值溢价高达5.4倍,在经过81轮网络竞价后,又以92%的高溢价率成交。而这仅仅是自贸区成本高企的开始。有消息称,自贸区挂牌后,欲在区内开设业务的国内外企业蜂拥而来,"地荒"显现。自贸区管委会因此不得不打破规划好的功能区块,将占自贸区总体面积80%的工业用地部分流转为商业用地。不过,"地荒"所带来的影响不会仅限于地价上升。例如,相关区域办公、生活的租金会上升,人力成本随之也会上升,最终造成自贸区区域附近整体的价格大涨。更严重的后果是,自贸区原有的一些开放内容可能会搞不下去。例如,文化服务开放可能会因缺乏合适的场所或者租金过高而受影响,外资医疗机构可能找不到合适的土地等等。对于自贸区来讲,成本高涨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
【形势要点:美元抛售潮将推动人民币汇率"破6"】
本周以来,全球抛售再度导致美元跌跌不休。10月24日13:30分开始,美元指数从79.24直线下跌至79.08,引发新一轮美元抛售热潮。事实上,10月17日美元已经出现一次大幅下跌,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触及8个月低位。市场传闻惠誉可能针对美国主权评级降级,美元后市将愈显黯淡。穆迪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美联储官员将按兵不动。在明年3月前,美联储无法对美国经济状况有清晰的了解。美国经济今年夏天有所走软,明年还会进一步走软。英国《金融时报》发布评论文章称,美元是美债闹剧的最大受害者,美元作为一种储备货币的地位从长期来看已经受到损害。俄罗斯央行副行长Ksenia Yudaeva表示,俄罗斯可能考虑其他货币。花旗银行分析师马利诺夫认为,若惠誉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则可能成为外汇储备进一步多元化的"引爆点"。他指出,瑞士央行就曾在法国失去AAA信用评级之后出售法国债券,进而减少所持欧元比重。与此形成对比,人民币最近强势反弹,10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其中中间价报6.1330,即期汇率收盘报6.0835,均为历史新高。机构预计,短期人民币仍面临升值压力,未来几个月资金流入中国还会持续甚至加大。2013年初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经达2.4%。上海一大行交易员表示,即期汇价在10月上半月有效击破前期6.10的重要整数大关之后,人民币升值预期被再度猛烈引燃;企业等各类主体结汇需求导致美元抛盘在近几个交易日大量涌现。在市场较为一致的预期推动之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轮番走高。国际金融服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世红表示,目前各方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愈发强烈,境内银行间市场结汇压力明显加大。特别是大量外向型企业临近年末季节性结汇,将推动人民币汇率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强势。市场人士分析称,美元指数短期弱势难以扭转,目前市场结汇需求还没有完全反应。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的下一个重要技术关口将出现在6.05一线,不排除明年将"破6",从而使得人民币汇率迈入"5时代"。
【形势要点:市场质疑上交所对市场监管过度】
上海证券交易所23日发布通知,称自当日起暂停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证券的融资买入,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一直以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以其规模大,流动性好,长期占据两市融资融券标的首位。其资金净流入情况常被视为两融市场做多信心的"晴雨表",两融余额继5月21日突破2000亿元后,10月再上3000亿元大关,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融资余额也迅速逼近警戒线。上交所表示,根据各证券公司2013年10月22日的上报数据,300ETF融资余额已达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75.469%。依照《关于进一步明确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融资融券相关比例限制的通知》相关规定,决定暂停该标的证券的融资买入。这是5月底融资融券交易比例限制放开以来,首只被暂停融资买入的标的证券。早在3月,沪深300ETF便曾遭遇上交所暂停融资买入一次。当时,该ETF融资余额已超过市值的25%。今年5月30日,上交所将单只标的证券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的比例限制从25%提高到75%,意在"满足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需要,合理控制风险市场"。业内人士称,直接购买ETF,主要是在市场分化时期,避免选股的失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融资余额速增背后,亦有部分"虚增"成分。比如,投资者可同时利用信用账户融券卖出和融资买入1000万元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之后再利用融资买入的300ETF还券,了结融券合约。此时,融券卖出300ETF得来的1000万元现金,只要投资者当时没有归还,融资合约未予平仓,就相当于信用账户上多增一笔自有资金,该笔资金可以在信用账户中用做其他非两融标的证券投资。不过,有证券公司融资融券部门负责人表示,这种"对冲行为"完全符合现有两融业务规则,不妥之处,仅融资余额的统计有虚增之嫌,而目前尚无法统计该部分资金的具体规模。
【形势要点:国内网贷乱象源于商业模式的"非中介性"】
10月民间网贷(P2P)平台大量案件的爆发是有理由的,原因分析来看主要还是对海外成熟P2P模式的变异改造。国外大部分的P2P公司采用的都是线上中介模式。在P2P平台上有一个菜单列出了很多借款人的信息,包括借款金额、资金用途,投资者可以据此自己选择将资金借给谁,借出多少。国内就完全不同了,有业内人士介绍,在中国理财客户的资金借给谁完全可以由P2P公司决定。因为国内的P2P公司一般是先将资金借给贷款方,形成一个债权,然后再向投资人融资,将债权转让给投资人。与此同时,P2P公司伪造一个虚假借款方很容易,将某人身份证信息登录,并告诉投资者这是一个债权关系,投资者也没有办法去调查借款方的信息真假。这些都会导致很多P2P公司的融资规模和贷款规模完全不平衡,由此便造成了国内P2P行业的最大风险:个别P2P公司先融资后放款,融资金额过大,找不到借款方,就会想方设法来盘活剩余资金,但在"盘活"的过程中,并不能保证理财投资者的收益。显然,国内P2P的非中介性,尽管有助于提高运营效率,但也是引发一切问题的根源。实际上,P2P更是被很多企业和个人投资者看作借此概念进入金融行业的绝好机会。尽管目前工商系统给P2P企业的经营范围定位是"金融信息服务类",P2P企业在短期内很难获得监管机构颁发的金融业务牌照,但依然可以玩金融。有统计显示,全国P2P企业目前已经超过500家,而2010年全国总共只有10家,在不到3年时间内,数量增长了50倍左右。2010年,P2P业务金额为6亿元左右,2011年达到30亿元,2012年则突破200亿元。多家机构预测,2013年P2P金融业务金额将有望达到1800亿元。
【形势要点:银团贷款将由长三角向全国推广】
近日召开的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年会披露,中国银团贷款筹组及交易系统在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试点效果良好,即将在全国范围上线试运行。自2009年开始,中国银行业协会根据市场调研、成员单位提议及理事会批准,开发了银团贷款系统。银团系统一期于2012年下半年在江苏、浙江、上海地区试运行,可实现银团线上筹组、信息管理和统计功能,不仅有利于银团贷款业务的进一步发展,而且有利于管控风险,提高监管有效性。截至目前,各会员单位使用系统已成功筹组完成30个项目,总金额达266.52亿元。17个项目正在筹组过程中,涉及金额255.04亿元。系统上线会员单位总分支机构共473个,注册用户共646名。银团贷款余额由2005年末的0.23万亿元增至2012年末的3.73万亿元,今年6月末突破4万亿元,达到4.14万亿元,占对公贷款余额的10.12%。截至6月末,银团贷款不良贷款率0.069%,不到同期商业银行贷款平均不良率的1/10。据介绍,正在建设中的银团贷款系统二期项目将可实现银团贷款二级市场交易功能,进一步提高银团贷款转让的标准化水平,同时建立银团贷款合同登记和债权登记机制,逐步实现银团贷款的筹组、登记、交易和结算一体化,为银团贷款参与者提供安全、高效、完善的一级和二级市场服务。目前已初步完成二期项目开发,拟于今年底进行上线试运行。在我们看来,银团贷款发展迅速和不良率相对较低的主要原因在于贷款信息和运作的透明度,如果开展二级市场交易实际类似于特定条件下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不过这只与大企业大项目有关,希望监管层通过中小企业集合债或集合贷的方式让中小企业也能得以获益,同时也能为商业银行扩大业务和效益来源。
【形势要点:阿里巴巴还是想在香港上市】
阿里巴巴选择上市地点的"肥皂剧"还在上演。此前,曾传出阿里巴巴获得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接受阿里合伙人机制的书面确认,纳斯达克首席执行官鲍勃格雷菲尔德更是对阿里敞开了怀抱。不过,由于支付宝问题所造成的影响,美国并不是阿里理想的上市地点;而阿里巴巴集团是境外注册企业,也不符合上海A股市场上市规定。因此,阿里理想的上市地点还是香港。日前,阿里备受争议的合伙人制度也出现了"B计划"。据悉,阿里管理层心中的B计划,只需保持上市公司的CEO源自阿里合伙人,不再强求由合伙人掌握董事局过半数的提名权。换言之,合伙人CEO所做出的任何决定,仍需获得董事会大多数通过,由此摆脱了"以小控大"的嫌疑。这说明,阿里在不断降低筹码,仍然难舍香港。不过,有舆论称,既然阿里相信合伙人制度的创新性,就应该与港交所好好谈,而此前咄咄逼人地指责港交所打击创新,并把全世界证券交易所都搬出来制造舆论的架势,或许不会有太大帮助。
【形势要点:媒体披露武汉金改方案细则】
虽然武汉金改方案尚未获得国务院的批准,不过,近期已有国内媒体披露了武汉金改的相关细则。据悉,武汉市将金改总体思路定为,金融改革创新以武汉城市圈为主体,以深化产业与金融融合为主线,以推动武汉建设中部地区金融中心为重镇,以健全多层次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为核心,加快发展金融业。方案内容显示,到2015年,武汉市城市圈实现信贷市场一体化、票据市场一体化、支付清算一体化,金融信息服务一体化,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金融合作框架基本形成,武汉成为全国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重要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圈内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到2020年达到7%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到2016年实现1000亿元,2020年达到2000亿元,2016年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1500亿元,2020年达到4000亿元。此外,将支持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行到武汉城市圈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发展资产管理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企业财务公司等机构,支持在武汉市设立法人寿险公司等等。结合此前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关于《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指导意见》研究起草工作动员会的相关介绍,我们可以判断,武汉在国家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战略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该方案获批的难度不大。未来,武汉金改的实际效果也对整个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也会有着重要的意义。
【形势要点:外界推测中国正在悄悄增持黄金】
随着美国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出,以及债务上限的不断提高,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不断创出新高。日前,有分析称,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国家近期正低调的增加黄金储备,相对于西方国家今年以来为抑制金价而大举抛售黄金,全球黄金市场正上演著"西方出手、亚洲接手"的戏码。有外媒分析指出,中国在国内矿产的开发上投入巨大资金,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年产量预计达到约440吨,此外,中国还从别处购买金矿,但在其境内金矿开采的黄金,却几乎没有出现在国际市场上,因此,可以合理推测,中国官方正在将国内开采的所有黄金都储存起来。中国接盘欧美抛售的黄金,在增强黄金储备的同时,同时还默默的鼓励老百姓购买黄金。此举是正在为"美元的失落"作准备,为了避免美元走贬所带来的冲击,其必然结果就是尽量提高黄金储备。而有趣的是,相对于中国大量收购黄金,西方国家却为了抑制金价而大举抛售黄金。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前6个月,英国出口至黄金精炼行业集中地瑞士的黄金,由2012年同期的83吨激增至798吨,相当于全球黄金年产量的近30%。
【形势要点:投资印度不可忽视潜在风险】
日前,中印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称,将加快商定关于建立产业园区的框架协议,为中印企业提供集群式发展平台。印度外交部表示,目前,印度政府已选出北方邦(UP)、哈里亚纳邦(Haryana)和安得拉邦(Andhra)三个邦供中方就工业园的最终选址进行考虑。工业园是中印经贸关系中的一个创新。中国企业把工厂建到特区,就地生产,雇用印度的工人,然后把产品直接投入到印度市场,客观上既能满足印度方面的需求,也能降低成本,这不失为双方的有益尝试。不过,中国企业走出去时也应该对印度投资的潜在风险有所了解和掌握。安邦(ANBOUND)已经在高端产品《全球风险跟踪研究》最近一期已经分析过投资印度需要注意的风险:首先,印度政府需要面对国内民众的压力,尤其是在征用建立特区的土地方面。其次,印度一些人对中国投资的警惕,以及部分中国投资者对印度相关法律尤其是对印度劳工保护法令的不了解,双方摩擦与冲突不断。第三,印度投资条件有待完善。除了税收方面的优惠,一些基本的投资条件,如"七通一平"——给水、排水、通电、通路、通讯、通暖气、通天燃气或煤气以及场地平整——并没有特别完善。第四,印度也是最近新兴国家遇到比较严重困难的国家之一,投资环境改善有待观察。日前,汇丰(HSBC)、摩根大通与国际策略暨投资集团(ISI)的经济专家指出,新兴市场投资人回避脆弱五国,印度就是其一。
【形势要点:能真正动摇美国的是债务问题】
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无论从经济、金融、科技、军事还是制度,美国都具有持久的竞争力。不过,有一件事可能动摇美国,这就是美国的债务。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是率领制定美国宪法的人,他说过这样一句话,要征服和奴役一个国家有两种方式:剑和债。剑就是鼓励战争、鼓励侵略,债就是大量举债。因此,美国国会把政府举债看做是不能容忍的事情。美国宪法最初规定是不允许举债的。到一次世界大战后期,美国因为特殊需要修改了法律,允许政府举债。但那时候非常严格,借债多少,用在什么地方,利率是多少,国会都以法律形式通过。到1941年和1945年,美国设定了一个法律上限,不能超过3000亿美元。但实际上二战结束以后,国债并没有达到3000亿美元,到1962年才接近3000亿美元。1962年后美国的国债就不断上升,特别是1971年布雷顿森林计划取消以后,美国随便印钞票,使世界的财富源源不断地流向美国。美国开始忘记当年老祖宗说的话,大量举债。2008年国债法定上限10.61万亿美元,2010年是12.1万亿美元,2011年是14.29万亿美元,到2011年8月2号调整为16.7万亿美元。美国国债余额与GDP之比已超过百分之百。国债过度增多会影响美国的核心利益。印钞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美元的信用边际会衰减到零,如果美元的根基动摇了,美国的霸主地位就会完结。现在的问题是,大家都看到了美国国债增多的趋势,但很多国家还都绑在这上头,无法摆脱。这真应了美国人的一句老话:"我们的债务,你们的问题"。
【形势要点:市场预期美国年底前不会退出QE】
由于政府关门的影响及9月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市场预期美国年底前退出QE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美国四季度就业复苏步伐放缓,而劳动力市场彻底复苏是美国退出QE的最重要条件。如果12月份宣布QE退出,那么美联储希望看到12月初公布的11月失业率降至7%。根据亚特兰大联储的计算,失业率降至7%的必要条件是10月和11月新增就业28.6万人,而过去3个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仅14.3万人,可能无法达到这一条件。市场认为,美联储10月份退出QE的概率几乎为零,12月份退出的概率下降至40%,而明年3月成为可能退出的最大时点,其概率上升至60%。瑞信策略师表示,市场可以有把握地预测,美联储在今年底之前将维持政策不变;花旗的一项分析也指出,美联储至少会将刺激计划维持到明年初,同时美联储将评估美国政府关门所造成的损害。
【形势要点:西班牙经济复苏缓解欧元区压力】
从2009年遭遇危机以来,西班牙经济一直疲弱不振,处于欧元区危机的中心地带。不过最近的情况似乎有所好转。从西班牙央行日前初步统计数据显示,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GDP)三季度增长0.1%,较之前三个月微幅上升,但这代表了西班牙经济运行轨迹终于出现了人们期待已久的逆转。此前该国经济产出连续9个季度下滑。西班牙央行提到:"在金融紧张缓解、信心增强的背景下,西班牙经济持续了年初以来的逐步好转势头。"其实不仅是西班牙政府对经济复苏表示乐观,投资者的表现也似乎证实这一点。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对西班牙经济也表示看好,斥资1.135亿欧元购入西班牙FCC集团6%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FCC集团曾随着西班牙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而繁荣长达十年之久,而在2008年因房地产泡沫破灭遭受重创,成为西班牙国家经济危机的标志。据消息称,此次比尔•盖茨入资FCC集团可能是自金融危机发生后国外资本第一次回归西班牙。虽然比尔•盖茨的投资规模不大,但足以证明外界对西班牙经济的复苏逐渐恢复了信心。此前,"股神"巴菲特、墨西哥富豪斯利姆纷纷购入西班牙的"廉价"资产,而盖茨的加入进一步证明投资者正在回归西班牙市场。
【形势要点:欧元区经济起底回升难抑债务增长】
在经历6个季度的衰退后,欧元区和欧盟28国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今年第一季度都增长了0.3%,不过债务依然在增加。欧盟统计局2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欧元区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进一步上升到93.4%,较一季度末上升1.1个百分点。同期,欧盟28国的政府债务总计11.28万亿欧元,较一季度增幅达1380亿欧元,占GDP的比例也从85.9%升至86.8%。欧元区的二季度债务攀升至8.87万亿欧元,较一季度末总额增加1242亿欧元,同比增幅超过3600亿欧元。其中,债券股票占欧元区债务的79.2%,占欧盟28国债务的80.7%。相比一季度末,欧盟28国中,19个国家的债务率上升,包括希腊、斯洛文尼亚、葡萄牙、意大利和斯洛伐克,债务率下降的国家包括捷克、匈牙利、德国和拉脱维亚以及立陶宛和卢森堡。希腊负债总额占GDP比例最高,达到169.1%,其后是意大利(133.3%)、葡萄牙(131.3%)和爱尔兰(125.7%);比例最低的是爱沙尼亚(9.8%)和保加利亚(18%)。有分析称,为填补财政漏洞和偿还到期债务,明年欧元区国家国债发行量仍呈天文数字,约在8500亿-9000亿欧元之间。其中,意大利预计发行2400亿欧元,法国1970亿欧元,德国1500亿欧元,西班牙1250亿欧元。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上海人眼里的上海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echSpeak 2-day Bootcamp

Technology mistakes & inefficient development can cost you a fortune. Learn how to implement lean and agile methodologies into your Web & Mobile development process
From our sponsors
上海人眼里的上海
Oct 25th 2013, 03:31, by 墙外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陈永洲案涉湖南高层 中纪委中宣部介入调查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echSpeak 2-day Bootcamp

Technology mistakes & inefficient development can cost you a fortune. Learn how to implement lean and agile methodologies into your Web & Mobile development process
From our sponsors
陈永洲案涉湖南高层 中纪委中宣部介入调查
Oct 25th 2013, 01:04, by 墙外仙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广州媒体《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因揭发上市公司中联重科内幕遭跨省刑拘事件,连日来持续发酵。继23日《新快报》头版赫然出现〝请放人〞3个大字,24日,又出现〝再请放人〞4个大字,《新快报》及其支持者与中联重科和湖南警方双方尖锐对峙越演越烈,已引发中共高层关注,据传中纪委中宣部已介入此案调查。

〝请放人:敝报虽小,穷骨头,还是有那么两根的!〞隶属广州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的《新快报》23日在头版写下这些字。事实上,这已是《新快报》第二位记者被捕事件。今年8月24日,曾在微博实名举报工商管理局副局长渎职的记者刘虎也被北京警方以涉寻釁滋事罪拘留。

《新快报》的评论文章写道:〝报社同仁一直以为,只要负责任的去做报导,就不会有问题;万一出现问题,我们登报更正,致歉;实在严重,对簿公堂,输了官司,该怎么赔就怎么赔,该关门就关门。但事实证明,我们太天真了。〞

报导说,今年5月以来,《新快报》因接获举报,陆续揭发中联重科去年在华中区涉嫌销售造假,及去年内部管理层透过控股公司疯狂套现8亿人民币内幕。

《新快报》表示,陈永洲对中联重科的15篇报导,经社方查核才刊登,仅有的谬误在于将〝广告费及招待费5.13亿〞错写成〝广告费5.13亿〞。

《新快报》头版疾呼营救记者,在海内外引起极大的关注。原北京《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向《新唐人》表示:〝因为揭露丑闻被抓的记者,在中国大陆是很经常的事情,但是大部分出现这种事情以后就撇清了,《新快报》以一个媒体,向刑事部门叫板,在中国大陆还是第一次,敢于向当局抗争。所以,《新快报》这种做法还是值得赞扬的。〞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也向《新唐人》表示:〝地方势力保护自己的利益,跨省抓人,中国的一些法学院的院长,一些有名的律师都出来讲话,过分了,记者报导这个事情,你认为报导不实,那就打官司,不能随便抓人。〞

记者的职务行为是否适用〝损害商业信誉罪〞、是否可以越过其单位直接对本人进行拘捕等问题引发热议。《新快报》22日已将此事告知中国记协,中国记协随后从湖南、广东两地宣传部门了解了相关情况,并已介入调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曾任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的范以锦强调不能〝先抓后审〞。

据报导,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联重科高管向新浪透露,中联重科23日临时取消了原本要进行的发布会,因为〝案件社会影响力较大,引发了全国媒体报导,也引发了中央高层高层关注,中纪委中宣部已介入关注案件。清者自清,相信会给我们一个清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决定采取无为而治的方法。〞

中联重科背后涉湖南高层

有大陆媒体人透露,由于陈永洲有关中联重科涉财务造假的报导,令中联重科的股价蒸发数百亿元人民币,加上公司董事长助理高辉曾连续发微博斥《新快报》及陈永洲,并将陈的记者证及身份信息在网上公开,仍无法阻止相关报导,而恼羞成怒,派警方到广州诱捕记者。

问题在于,中联重科竟然可以调动公安跨省拘捕记者,而不是经过必要的诉讼、司法文件送达、法院审判、发布通缉令等程序,不能不令人质疑,公司高层是否在湖南拥有非凡的政治资源。

中联重科是中国工程机械首家A+H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湖南长沙,其两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混凝土机械和起重机械。中联重科2012年营业收入480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净利润73亿元。

据了解,中联重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纯新是前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詹顺初的儿子,其妻子则为前湖南省委第二书记、省委政法委主任万达之女万小丽,而中联重科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孙昌军则是前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的女婿。

《经济观察报》称,湖南省委的一位人士表示,中联重科不仅能够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层的重视,在下面的执行部门方面,也非常〝吃得开〞。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金融时报》中国保障房乱象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Retargeting Platform

Our Average Customer Earns $10 For Every $1 Spent
From our sponsors
《金融时报》中国保障房乱象
Oct 25th 2013, 01:08, by 墙外仙

000039941_piclink_566_319
他们没看见那名带着一袋子螃蟹的男子是怎么进来的。这名男子戴着一副硕大的飞行墨镜,步入中国东部城市南京的房地产博览会,温和地表达自己的抗议。

他用绳子牵着6只螃蟹,每只螃蟹壳上贴有"高地价"和"高房价"字样。他的同伴展开了一幅大标语,上面写着:"高房价横行几时休?"。螃蟹四处爬行,暗喻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肆意横行"。

与中国偶尔演变为暴力事件并导致防暴警察出动的抗议活动相比,这名男子的行为要温和得多。他和进来时一样,悄然离开了展厅。现在他的身份依然是个谜。

但这种幽默的抗议无法掩盖问题的严重性。在过去十年时间里,中国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了近4倍,房价或许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稳定的最大威胁。经济方面,人们担心中国房地产已经出现泡沫,而泡沫最终会破裂,这将会引发一场金融危机。社会方面,人们普遍对高房价感到不满,而房价的持续上涨只会引发更多的不满。

中国政府显然意识到了这两种风险。今年3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其上任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承诺要调控房地产市场——这有些像其前任,温家宝也曾屡次承诺要调控房地产市场。李克强表示,这将会"惠民生、促发展"。

然而自他发表讲话以来,房地产市场仍然不乏疯狂。中国主要城市房价同比上涨了近20%。关于房价上涨有各种不同的解释:首次购房者被压制的需求、资本流入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都起到了作用。

但还有一个问题如果不得到解决的话,将会让中国政府十分尴尬。中国政府为楼市降温的核心举措是到2015年建造3600万套保障房,但现在该政策露出了失败的迹象。保障房政策没有成功遏制房价上涨,相反却成为腐败的温床,并加大了业已负债累累的企业和城市的财务负担。中国的保障房政策存在严重偏离正轨的风险。

广受诟病的是3600万套的目标,因为并不严谨的保障房定义使其实际在建数量被夸大。但即便只实现一半目标,数量也接近中国过去5年住房建造总量的一半,这是令人赞叹的成就。瑞信(Credit Suisse)分析师杜劲松说:"建造并非最大的问题。中国人擅长盖房。最令人担心的是你如何能确保公平而高效地分配保障房。"

南京的计算机程序员周永利(音译)等需要保障房的人仍然很难买到保障房。这位说话温和的26岁男子说道:"你必须与政府有关系才能买到,而我没有关系。"他现在在远郊租了一个单间,每月租金700元人民币(合114美元)。"我甚至不敢考虑买商品房。现在是泡沫经济,价格太高了"。

人们普遍认为,只有有关系的人才能买到保障房,这虽然有些夸大其词,但也反映了一些事实。售价仅为30万元人民币(合4.9万美元,不到市价的一半)的保障房非常吸引人。今年早些时候,中国郑州市某区房管局原局长涉嫌非法拥有约29套住房(其中至少11套是保障房)而被拘留。中国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直言不讳地指出,官员们轻易地积累了数十套保障房,拿走了本来为弱势群体建造的住房。

今年8月,中国国家审计署对保障房腐败的规模做出了估计。它表示,去年有58亿元人民币的保障房资金被挪用,利用不实资料、以不公平手段获得保障房的达11万户。与该计划的整体规模(去年拨付保障房项目的资金高达8800亿元人民币)相比,这些数字并不算高,但中国很少会进行全面审计,因此人们认为所发现的问题仅是冰山一角。

作为反腐的措施,加强审查本身也会带来新的挑战。建造保障房的开发商们表示,在审查保障房实际购房资格的问题上,地方政府有时表现得过于强硬。按销售额计算,万科(Vanke)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其在南京东南部偏僻地段建造的大型楼盘接近完工——该楼盘将会容纳约4万人居住。在这座拥有800万人口的城市中,今后6个月将有四个类似规模的楼盘准备好迎接住户,万科的楼盘是其中之一。尽管价格便宜,但需求却出奇地疲弱。在万科楼盘工作的一位工程师王力(音译)表示:"政府真的想把这些房子出售给低收入民众,但真正符合规定的家庭,购买力却非常低。"

为了降低成本,万科推出了创新,比如卫生间使用塑料模具,并借鉴飞机上卫生间的风格。这些模具由工厂大量生产,结实耐用且安装费用也不高。但考虑到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保障房的基准价格仍然要每平米4000元人民币左右。王力表示:"对那些有资格购买的人来说,这仍然是天价。"

即使价格合理且排除贪腐官员染指,保障房还面临另一障碍:许多项目的地段都很偏僻——那里的地价要低得多。瑞信的杜劲松表示:"如果项目不错,它就会被分配给官员和朋友。如果项目不好,位置非常偏僻,那么没有人会提出申请。"中国知名杂志《财经》(Caijing)今年8月对全国的保障性住房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许多项目的空置率约为20%,有些甚至过半,主要原因是位置偏僻和交通不便。

对那些已经住进保障房的人来说,各种不便是为廉价房做出的小小牺牲。45岁的张静(音译)脸色蜡黄,由于肾病而无法工作。她笑容满面地说,自己没有什么可抱怨的。去年张静拿到了南京岱山保障房片区一套廉租房的钥匙。租金极为便宜,每月仅为73元人民币。张静大笑着说:"这是让共产党执政的好处。我告诉你,我不是党员。"

但张静只是个例。在庞大的岱山保障房片区,只有3栋小楼用作廉租房。张静的邻居绝大多数是在位于城中心的老房子拆迁后被强行安置到这里的。由于从岱山到市里大约有一小时的车程,因此这里许多楼房都空置着。

乐观者认为,目前否定中国的保障房政策还为时尚早。由于大型开发项目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目前第一批保障房中许多才刚投放市场。

万科在南京开发的可容纳4万居民的楼盘,资金本来应该大多来自预售收入。因此,由于需求不旺,开发步伐也相应放缓。但王力表示,南京市政府帮助弥补了缺口,他们另外发行债券为开发商提供了大量资金,同时放松了购房者的资格限制。

王力说:"南京市政府此前从未开展过这么大规模的住房项目,也不完全清楚如何管理。在万科,我们也从未做过这么大的项目。因此前两年非常艰难。但现在我们全都感觉熬过来了,情况正一点点地好转。"

在公开场合,房地产开发商一直热心地支持保障房项目。在多年收获丰厚利润之后,建造保障房既有利于他们维护公共关系,又有政治上的必要。南京栖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Chixia Development)董事长陈兴汉表示:"南京市政府规定,我们的住房项目毛利率不能超过3%。这是非常低的。你们看,开发商也是会有高尚胸怀的。你真的必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才会去做这类事情。"栖霞在南京开发了一个大型保障房项目——其为3.6万居民设计的"幸福城"项目即将竣工。干练好胜的陈兴汉自豪地说,该项目获得了二星级"绿色建筑"认证——普通开发项目很少会获得这种质量认证。

但是房地产公司从事这些有益社会的事可能面临巨大的压力。栖霞今年一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从2012年初的不到90%,上升至114%,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今年8月,中国国家审计署对包括栖霞在内的数十家开发商进行了谴责。该公司以保障房的名义申请了1.5亿元人民币银行贷款,后来却用来偿还商业开发贷款。陈兴汉表示,这只是工作人员失误,他们发现之后立刻进行了整改。

国企中冶置业(MCC Real Estate)也曾是中国最大的保障房开发商之一,如今却避开保障房业务。2011年年底,中冶同时在建的保障房项目有50个,计划投资510亿元人民币。但当这些项目完工的时候,该公司却发现包括南京在内的众多地方政府要么无力、要么不愿按照先前的协议付款。结果是今年上半年中冶的长期应收款(反映外部欠公司的债务)增加三分之一,至310亿元人民币。中冶去年末宣布有意退出保障房业务,称其为"低回报率的资产"。

在中冶开发的南京莲花新城项目,下一期的混凝土地基荒废在那里,这是其大力推进保障房失败的结果。

在位于南京南部远郊的岱山保障房楼盘,25岁的杨悦真(音译)用婴儿车推着孩子,来收快递员送来的包裹。杨悦真早先与公婆挤在一个一居室里,购买保障房是她的家庭"踏上陡峭的房产阶梯"的唯一途径。但这里生活极为不便。只有很少的人搬到岱山,因此附近没有大型商店。杨悦真通过网购来满足自己的大部分需求。她说:"这个楼盘就是太偏僻了。"

她的丈夫骑电动车一个多小时去市里上班。南京市政府已经承诺,最终将会开通两条地铁通往岱山,不过现在这两条地铁均未开工。杨悦真说:"当地铁全部开通后,这里将会很不错。只是我们不得不等待一段时间。"

保障房去哪了?

3年前中国政府推出保障房项目时,人们怀疑到2015年底建成3600万套的宏伟目标能否实现。各个城市行动迟缓,不愿给建设提供资金,开发商也不想参与其中。

保障房项目从2011年启动,到当年年中,破土动工房屋数量仅达到全年目标的三分之一,而当年目标是新房开工1000万套。

但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明确表示,这一目标是衡量地方官员政绩的一项重要标准。于是,各个城市突然开始投入保障房建设,年度建设目标自此再没受到过质疑。到今年9月底,已完工或正在建设的保障房达2400万套,中国似乎完全有望实现目标。

真的吗?房地产经纪公司中原集团(Centaline Grou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刘渊表示:"官方数据中算进去的保障房与我们所认为的保障房含义差别很大。我们所讲的保障房,是指供应给无房且无力购房者的房子。"

住建部表示,逾40%的"保障房"实际上只是提供给拆迁户的新房子。拆迁户原有的房子被拆掉,建起了公路、办公大楼以及其他建筑。

地方的数据统计分析更加模糊。某些房子只要价格封顶到现行市价的80%就可以算作保障房,这一水平只要在估价时动动手脚就很容易达到。

一名房产分析师匿名表示:"考虑到信息披露模糊不清,政府在名义上达成目标将是毫不费力的。现实是,很少有房子能够到低收入人群手中。"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偏爱外国货的中国人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echSpeak 2-day Bootcamp

Technology mistakes & inefficient development can cost you a fortune. Learn how to implement lean and agile methodologies into your Web & Mobile development process
From our sponsors
偏爱外国货的中国人
Oct 25th 2013, 01:10, by 墙外仙

在成都市中心新世界百货(New World Department Store)卖男装的那一层,你会发现在美国或者欧洲任意一个二线城市所能看到的那种快时尚服装。成都是一座位于中国西部的城市,拥有1400万人口。

许多铺面挂的都是英文招牌,但店内服装的品牌名称却令人陌生。"I'm David"销售的是城市休闲服装,"Scofield"旨在打造一股英伦风,"Mind Bridge"和"Gather Jewels"走的都是常青藤联盟预科学校的学生风格。

这些品牌看起来或许像模像样,但它们很难与优衣库(Uniqlo)、Zara以及H&M抗衡,这三大外资品牌在附近都有自己的门店。

中国正力图通过刺激消费支出来平衡经济结构,以摆脱严重依赖工厂及地产投资的增长模式,上文提及的这类品牌反映出了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中国消费者喜欢外国商品。不论是运动鞋、汽车、电视、手机、化妆品抑或是尿布,调查结果都是外国品牌占优势。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的雷小山(Shaun Rein)表示,中国民众相信外国品牌不会偷工减料,而且与本土品牌相比有更加深厚的品牌传统。

随着中国民众愈发中产化并且在非必需品方面的支出越来越多,中国面临着一个问题:民众购买的外国商品越多,就有越多的中国发展成果流入其他国家的企业主手中,相应地,中国企业的利润水平就越低,可再投入国内电子等行业创新及技术研发的资金规模也就越小。

当美国在二战后迎来消费繁荣期时,世界的全球化程度远低于今日水平——美国人的绝大部分消费支出流向了美国人自己所有的企业手中。除非中国改变发展路径,财富从中国流向外国企业的趋势将影响中国以一种可持续且更加公平的方式走向富裕的能力。

中国缺乏受欢迎品牌的事实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在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平衡上。中国拥有巨额的名义贸易顺差,但当经济学家对贸易数据进行调整,加上中国生产商品在国内消费部分的价值,并减去所生产商品在海外消费部分的价值时,得到的结果则勾勒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根据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经济学家们运用增加值方法的计算,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从1890亿美元下降到了1270亿美元。造成这一降幅的主要原因在于电子及光学设备、纺织品和服装等领域的价值扣减。

中国的未来并非只取决于消费品牌的发展状况。中国已经开始在基建等领域向外输出专业技术,并有望获得盈利。中国广核集团(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 Corporation)就于上周达成了一项协议,将在英格兰西部参与建设一座大型核电站。

中国企业还在其他不太引人注意的领域高歌猛进。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Huawei)或许较少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但它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正在发展壮大。

但消费品领域的品牌建设仍然非常重要——品牌具有知识产权和商誉,这能带来更高的利润率以及更大的利润规模。

中国品牌已经开始在某些领域取得发展,主要是快速消费品。加多宝是一种红罐包装的中草本凉茶;雷小山指出,加多宝在中国的销量较可口可乐(Coca-Cola)高出数倍,而价格是可口可乐的两倍。

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Neilsen)的范奕瑾(Kiki Fan)表示,像加多宝这样的品牌已经不再试图与跨国公司正面竞争,而是借助有关健康的传统观念以及某些草药或成分的效果来吸引消费者。她指出:"一些中国本土品牌更了解如何迎合传统观念,并借助这些观念来推广含天然成分的产品。"

Superbrands China的阿诺•迪班(Arnaud Debane)表示,中国本土品牌甚至已经开始在低成本智能手机、电视机等商品化程度更高的复杂产品领域取得进展。

即使是在外国品牌明显更受消费者青睐的领域,如汽车,中国也已经能把更多的财富保留在国内。西班牙对外银行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阿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ia-Herrero)指出,部分原因在于长城汽车(Great Wall)等国产品牌的实际销量要好于消费者偏好调查所反映的情况,此外与商品在中国国内的生产和运输流程也很有关系。

她表示:"物流成本可能非常高昂,因此整条供应链中你控制的部分越多,就能拥有更多价值。"

如果中国能像邻国一样,发展出像韩国三星(Samsung)或者日本丰田(Toyota)那样的大品牌,就不仅可以打开国内13.5亿人的市场,同时还能进入全球数十亿人的市场。

如果中国不能打造出或者收购此类品牌,那么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中国持续多年的贸易顺差就有转为逆差的风险,而这并不是中国经济再平衡战略——向消费驱动型转变——的本意。

0

00

1

2

3

4

5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安邦-每日金融-第3868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Retargeting Platform

Our Average Customer Earns $10 For Every $1 Spent
From our sponsors
安邦-每日金融-第3868期
Oct 25th 2013, 03:20, by 墙外仙

〖分析专栏〗
【监管层不能对民营银行人为设障】

隔夜Shibor飙涨表明流动性可能再次趋紧 2
小贷公司爆发式增长凸显民营企业资金短缺 3
过度监管不能根本上解决金融体系问题 3
人民币事实上正在台湾市场悄悄流通 4
互联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试点范围扩大 4
交行董事长建议引入最优贷款利率制度 5
上期所修改规则放开套利交易 5
IPO停摆下增发成就券商收入增长 6
业内人士建议落实银行不良贷款核销自主权 6
风险偏好上升是推增外汇占款主因 6
中国五大行上半年减记不良贷款同比翻三倍 7
人民币成为菲律宾市场第二种可实时清算外币 8
新加坡将积极推动大陆民营企业赴新上市 8
掉期交易新规遭到亚洲监管机构强烈反对 9
惠誉不排除下调美国AAA评级可能性 9
对冲基金对亚洲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10

〖分析专栏〗
【监管层不能对民营银行人为设障】
自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金融"国十条"以来,民营银行的设立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国十条"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这项工作由银监会牵头,人民银行、工商总局、法制办等参加。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见诸报端的民营银行申请意向已达18家,国家工商总局网站上公告的获核准的带"银行"字眼的企业名称也有10家,其中不乏苏宁银行这样的"大牌"。市场上,民营银行的概念炒得火热。据统计,目前A股有22只个股涉足民营银行概念;9月以来,多只民营银行概念股累计涨幅超过20%,苏宁云商更因此蹿升了42%。但遗憾的是,这一美好的愿景可能要被监管层的保守阻击,甚至可能扼杀一批襁褓中的民营银行。
监管层对民营银行的保守态度,安邦(ANBOUND)一直都有跟踪。起初有消息称,多年未有审批新设银行经验的银监会,倾向由地方政府负责海选推优。其后的传闻显示,民营银行细则正陷入"大银行"还是"小银行"的争论,大者注册资本超过100亿,全国没几家,好管;小者注册资本不超过20亿,资金有限,只能在一个地方设点,便于地方监管。无论是推优,还是"大小银行",都显露出监管层对于风险的厌恶,希望通过人为设障,将民营银行控制在"不出事"的范围中。
近日的传闻则对民营银行构成了进一步的打击。据消息人士透露,地方政府出于安全考虑,可能并不会完全放开民营银行的经营范围。在华东地区某省的方案中,计划对未来民营银行给予有限业务牌照,并对其吸收单笔存款的数量进行限定,"可能考虑不允许其吸收50万元以下的存款",理由是担心民营银行的经营风险较大,需要对普通储户的存款进行保护。
这50万元的存款是什么概念呢?国内目前50万元以下存款户占比超过98%,这意味着,假使上述条款获得通过,民营银行只能向不到2%的储户吸存。再加上各种监管条件限制,民营企业与其设立银行,还不如去投资小贷公司,经营条件差不了多少,机制体制却要灵活得多。须知,在存款利率上限管制的情况下,民营银行在存款来源方面就面临着很大的压力(这一压力是国内银行业共同面对的,民营银行因为在网点设置上处于劣势,压力会更大一些),若再强加上人为的限制,民营银行真就没有什么生存空间了,只会变成地方政府捧几家出来做做样子,对国内的金融改革及金融市场多元化,起不到半点促进作用。
实际上,监管层的这种保守体现出了制度设计的重要性。在存款保险制度与金融机构破产法缺位的情况下,民营银行能够获得多少生存空间呢?我们对此并不看好。实际上,地方政府的担忧完全可以通过存款保险制度予以解决。民营银行经营风险高,要对普通储户的存款进行保护,这是存款保险制度的职责,而不是由地方政府的行政命令来驱动的。巧合的是,在之前传出的风声中,存款保险的上限便据称被设定在了50万元。地方政府可能也是以此为依据,对民营银行人为设障。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于11月召开的当口,我们呼吁监管层需要更加开放一些,不应让监管成为改革的阻力。事实上,从今年以来多项改革的推动情况看,风险监管似乎已经成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绊脚石。上海自贸区的多项先行先试因为监管被迫中止,民营银行也可能因为监管被扼杀在襁褓中,但这真的有必要吗?恐怕未见得如此。至少在民营银行这件事上,无论是国外的经验(国际上的银行基本都是"民营银行"),还是国内的先例(如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亦或是一些城商行、农信社的反面教材(非民营,但经营得很差),都表明银行业的风险并不来自于所有制,完全没有必要对民营银行如临大敌,搞特殊的监管待遇。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监管层应当反思对待民营银行的态度,民营银行的改革是国内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如果拿过度的监管标准来要求,可能民营银行还没迈出去腿,就畏畏缩缩地收回去了!(ALX)返回目录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隔夜Shibor飙涨表明流动性可能再次趋紧】
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10月22日,隔夜Shibor利率飙涨72.8个基点,涨至3.78%。与此同时,1周Shibor涨43.4个基点至3.992%;一个月Shibor涨10.7个基点至4.814%。市场分析指出,短期利率一夜之间飙升,说明央行暂停逆回购产生了流动性的趋紧效应。招商证券发布研报指出,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四季度政策基调将回归到调结构和促改革。由于中国经济内生动力依然不足,政策刺激减弱,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小幅回落。通胀仍在温和回升,货币政策空间有限。截至10月20日,10月招商外汇供求强弱指标显著上升,预示跨境资金大幅流入中国。开源证券研究所高级策略分析师任进表示,当前流动性并不宽裕,从上周央行暂停逆回购而市场出现缩量调整就可见一斑。随着通胀上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调整空间受压,因此四季度流动性状况不容乐观。从历年来看,临近年底资金面都相对偏紧。富滇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员彭浩认为,央行暂停逆回购是观察市场的一种尝试,借此观察市场反应,以决定下一步采取怎样的操作工具更为合适。其实下半年资金面一直偏紧,因为央行采取的是稳健偏紧的货币政策。9月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逐步下行,符合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基调,所以央行不会很快重启正回购之类收缩流动性的工具。国际金融服务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世红表示,2013年上半年,随着金融去杠杆加深,银行信贷增速保持了平稳上升,但社会融资中的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增速在2013年明显下降。何世红认为,未来流动性管理将继续朝着这个方向进行,那么企业的困难会更大。(LLFJ)返回目录
【形势要点:小贷公司爆发式增长凸显民营企业资金短缺】
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对增加全社会信贷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在民间资金和小微企业间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据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398家,贷款余额7535亿元,前三季度新增贷款1612亿元。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极为迅猛,2005年开启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当年公司数量尚不足10家,2008年底不到500家,2009年已突破1000家,至2012年底已突破6000家。根据《2012年三季度小额贷款公司数据统计报告》的数据,截至2012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5629家,贷款余额5330亿元。一年的时间,小贷公司数量增加了1769家,贷款余额增2204.5亿元。小贷公司的主要客户是本地小微民营企业,它们由于针对借款人的贷前贷后调查开展方便,手续简单、效率较高而受到企业的青睐。当前小贷公司的规模急剧扩大是小微民营企业对资金需求和银行融资难的真实写照。(RLJL)返回目录
【学界观点:过度监管不能根本上解决金融体系问题】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都加强了金融监管。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认为,过度监管不能根本上解决金融体系问题,金融体系和金融监管存在的种种问题,监管者和金融界应寻求合作解决问题。他分析称,一些监管规则的制订,往往有负面效果。例如,在中国监管机构审核公司上市的方式下,能够上市的往往是国企和传统行业的企业。但过去几年的价值创造很大一部分是在高科技行业,然而它们中的佼佼者大多不在中国内地上市。这导致香港的投资者可以买腾讯的股票,美国人可以投资百度,而中国内地人却都不能。在这个过程中,金融选择一条较低风险的道路,决定保护哪些产业,实际上是放弃了参与一个更高级事业的机会。这是不合适的,金融应该为百姓创造投资的条件,这也是较好的解决收入不平等的手段。他认为,虽然金融在过去30年中制造了前所未有的财富,但金融也应该承担造成财富两极分化的责任。全球10%的人口拥有了全球86%的资产,同时,全球83%的金融资产是通过短期性债务来支撑的长期性资产。越来越低的利率,制造了越来越大的资产泡沫;那些能够借贷的人享有越来越多的财富。他表示,零售金融市场的发展在过去几年有所停滞,很多人转而关注超高速交易等更高深、更大利润的金融市场。这对于大多数百姓来说不是好事,应该有更多金融从业者致力于更好地照顾多数大众的财富和投资。(RLJL)返回目录
【形势要点:人民币事实上正在台湾市场悄悄流通】
海峡两岸属于不同的经济体,法定流通货币也不相同。随着两岸融合,尤其是大陆游客和投资赴台增多,人民币在台湾的使用开始成为一个现实问题。台湾金融监管部门规定,在台湾旅游的游客所持有的人民币,必须先到经许可的金融机构或外币收兑处兑换成新台币,才可以在岛内消费。商家如果直接受收人民币,或者未经许可办理人民币与台币的兑换或买卖,所收的人民币及台币,都将被金融主管机关没收。不过,这似乎并没有阻止人民币在台湾的悄悄流通。据悉,随着大批大陆游客涌进台湾,以及人民币不断的升值,近年不少观光地区的商家都接受人民币。大陆游客不管是买面膜还是菠萝酥、茶叶、金饰,大多都直接用人民币买。台湾一些商家的看法很直接,"人民币也是钱,为什么不收?"有商家还表示,台湾政府就喜欢这样,老是给自己绑手绑脚,这种规定非常无厘头,来台的世界各地游客,包括日本、欧美,有时候身上台币花光了,临时又没地方换,当然只好花他们的本币,商家也是有钱就收,"哪有把钱往外推的道理?"据台湾媒体报道,很多台湾人都愿意收藏人民币,等待其升值。还曾有民众一次端着人民币100万元现金去银行存款。目前,台湾共有46家银行通过申请,可进行人民币存、放款与汇款业务。人民币年内走势频创新高,也让收到现金的岛内民众更愿意将人民币捏在手里。(BYXD)返回目录
【形势要点:互联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试点范围扩大】
自2013年3月27日以来,央行征信中心面向江苏、四川、重庆3省(市),开展了试点个人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服务工作。目前,这一试点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根据央行的公告,自2013年10月28日起,扩大试点范围至北京、山东、辽宁、湖南、广西、广东6省(市)。试点期间,凡持有9省(市)身份证(即身份证号码前两位为32、51、50、11、37、21、43、45、44)的个人,均可上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为保障个人信息安全,个人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必须进行严格的身份验证。只有通过身份验证的个人才能注册成为查询用户。目前,提供两种身份验证方式:数字证书验证方式和私密性问题验证方式,个人可以选择其中一种方式进行身份验证。(RYXD)返回目录
【形势要点:交行董事长建议引入最优贷款利率制度】
从国际经验来看,贷款定价基准利率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日前表示,中国有必要引入最优贷款利率制度。PRIME RATE是贷款市场化定价的重要基准。美国大多数消费信贷定价与PRIME RATE紧密挂钩,日本商业银行贷款的标准利率是短期优惠贷款利率和长期优惠贷款利率,香港银行贷款利率的主要参照利率是PRIME RATE,印度2010年引入BASE RATE体系。PRIME RATE在各国银行贷款定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引入最优贷款利率制度有两个问题需要研究。其一是最优贷款利率如何选定。最优惠利率是商业银行向其信用最佳客户提供贷款的利率。在中国,银行青睐的优质客户往往就是大型国有企业,国有控股的背景是重要影响因素,一些经营规范、资信良好的民营企业也较难获得低利率贷款。二是最优贷款利率和贷款基准利率之间的关系问题。理论上讲,当贷款利率上下限完全放开、且最优贷款利率机制建立后,贷款基准利率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但从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考虑到在初始阶段最优贷款利率可能并不会被普遍接受,以及部分小型银行的定价能力没有及时提高,二者并存一段时间仍有必要。此外,还应发挥好大型银行在市场化定价中的重要引领作用。例如,香港的汇丰、渣打、中银香港三大发钞行发挥定价中枢的作用,各地的大型银行普遍在维护市场秩序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RYXD)返回目录
【形势要点:上期所修改规则放开套利交易】
套利交易已被众多投资者广泛使用,目前市场需求强烈。10月22日,上期所向市场发布了《上海期货交易所套利交易管理办法》。据介绍,《办法》引入了非套期保值的概念,将套利交易和投机交易合并归为非套期保值交易,与套期保值交易相对应。《办法》规定非套期保值交易头寸按照各期货合约在不同时期的限仓比例和持仓限额规定执行,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可以通过申请套利交易头寸来扩大其非套期保值交易头寸;《办法》对套利交易头寸的申请和审批进行了规定。为方便客户申请套利交易头寸,按照"宽进严监管"的原则,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按照品种申请一般月份套利交易头寸,获批的一般月份套利交易头寸对该申请品种一直有效。对于临近交割月份套利交易头寸的申请,考虑到套利交易的本质以及商品期货临近交割月份实物交割的风险,非期货公司或者客户须按照合约进行申请。此外,《办法》还对套利交易头寸的使用进行了规定,同一客户在不同会员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合计数,不得超过期货合约在不同时期的限仓比例或者持仓限额规定加上套利交易头寸之总和。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期所此次调整主要针对套利交易,新制度不仅有利于培育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还有利于满足特殊单位客户的持仓需求。单向大边保证金制度则能够大幅提高投资者资金使用效率。(RYXD)返回目录
【形势要点:IPO停摆下增发成就券商收入增长】
在IPO停摆下,投行也只能将业务重心转向债券承销和再融资,而再融资则以增发为主。据悉,今年以来,由券商承销的公开增发4家,非公开增发160家。券商公开增发承销额为104.73亿元,非公开增发承销额1663.25亿元。跟去年相比,公开增发额减少,非公开增发额也仅增加了2200万元。也就是说,券商平均每单承销金额比去年低了四成左右。不过,承销收入方面,今年以来,券商公开增发承销收入为1800万元,非公开增发承销收入为23.09亿元;去年同期券商公开增发承销收入为1.24亿元,非公开增发承销收入为15.43亿元。据此计算,今年以来券商在增发方面的承销收入大增四成。也就是说,在IPO停摆的情况下,增发成就了券商收入的增长。(RYXD)返回目录
【形势要点:业内人士建议落实银行不良贷款核销自主权】
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扩大银行不良贷款的自主核销权。目前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约5400亿,不良贷款率不到1%,贷款损失准备近1.58万亿元,拨备覆盖率高达292%。目前的问题是,不良贷款占用的资本无法释放,降低了银行资本的利用效率,不利于银行进行逆周期风险管理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盘活存量受阻,资产质量和利润水平难以真实反映,不利于长远发展和综合竞争能力的提高。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建议:一是进一步放宽不良贷款核销条件。包括简化相关审核材料要求,梳理和消除部门间规则冲突,统一核销税前列支条件。比如,财政和国税部门相关核销政策存在不一致。部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符合财政部《金融企业呆账核销办法》呆账核销条件,但却不满足国税部门税前抵扣条件;二是长期来看,逐步取消核销的外部监管,赋予商业银行完全的自主核销权利。以培育和提高商业银行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的责任意识,树立依法合规的经营理念,同时进一步提高银行经营效率。(RYXD)返回目录
【形势要点:风险偏好上升是推增外汇占款主因】
资金流入(流出)主要反映两大类因素:利差的变化和风险偏好的变化,二者对汇率和利率的含义不同。最近的资金流入主要反映市场对中国的风险偏好增加,有国内国际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国内方面,3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企稳,下行风险降低,而且随着三中全会的临近,对改革的期待也在增加;国际方面,由于美国QE减量推迟,刺激了对整体新兴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当然,美国推迟QE减量,也小幅增加了中美的利差,但利差仍然显著低于今年前5个月的水平。与如此反差的是,今年头5个月的外汇占款增加主要反映中美利差扩大带来的套利活动。这样的判断和近期人民币汇率、利率的走势一致。当然,利率水平主要还是反映央行的态度,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利率虽然受季节性因素、短期资金流动等外生因素的影响,但利率水平主要还是看货币政策的取态。近期利率总体平稳,反映货币政策中性。但今年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近期通胀也有所抬头,如果继续上移,比如CPI超过3.5%的政策目标,央行货币政策可能会收紧,一个体现就是市场利率的上升。往前看,预计未来几个月资金流入还会持续,甚至加大。美联储最早会在12月份开始QE减量,但也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预期QE减量可能推迟到明年初,这对未来几个月全球风险资产,包括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是一个支持。另外,虽然4季度GDP增速在3季度较高的水平上将有所放缓,但还会在7.5%附近,国内增长反弹企稳的态势将持续。面对资金流入增加,央行的政策选择有三个:允许汇率升值;在市场上购买美元,以维持汇率稳定;引导资金流出。此三种政策都有其各自的限制,因此,短期内主要还是在汇率升值和购买美元之间平衡,也就是允许汇率有一定程度的升值,同时通过购汇限制汇率升值幅度,后者会带来外汇占款增加和相应的人民币流动性投放。虽然央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等手段进行对冲,收回这些流动性,但难以完全冲销私人部门的风险偏好上升,对风险资产估值应该是个正面因素。(NYXD)返回目录
【形势要点:中国五大行上半年减记不良贷款同比翻三倍】
据彭博社消息,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在内的五大行今年1-6月减记不良贷款总额达到221亿元人民币(约合36.5亿美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76.5亿元人民币翻了三倍。然而,大幅减记不良贷款似乎并没有对各大银行的利润造成冲击,据统计,五大行上半年的利润增长至760亿美元,创下纪录新高。将不良贷款中最糟糕的一部分抹掉,或许能够使得这些银行控制不良贷款率的工作看上去更有效一些。毕竟,目前中国的违约数量仍然在上涨。2010年以来,中国已经放宽了对小型企业减记不良贷款的规则,在前所未有的信贷繁荣环境下,政策制定者一直要求银行增加风险缓冲。瑞信方正证券公司分析师Ma Kunpeng表示,在加速减记不良贷款的过程中,银行和监管者的利益是一致的。这是未雨绸缪的一步棋。今年4月,中国银监会敦促各大银行为违约、剪辑不良贷款以及准备好更多的资金、控制分红,确保利润能够对经济下行压力起到缓冲作用。香港Sanford C. Bernstein的分析师Mike Werner 在10月21日的致客户信中表示,目前除了中央政府和金融债务,中国的债务占GDP比例已经升至207%,信贷增长持续高于生产力增长,这会导致投资者对不良贷款的增加非常担忧。五大行也一直在极力控制信贷风险,截至今年6月,已经准备了不良贷款总额的272%的资金作为缓冲,远高于监管机构要求的150%。(LLFJ)返回目录
【形势要点:人民币成为菲律宾市场第二种可实时清算外币】
10月23日,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与菲律宾交易系统控股集团(PDS)日前联合举办人民币资金汇划系统启动签字仪式,继美元之后,人民币成为菲律宾市场上第二种可实时清算的外币。中国驻菲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23日发布消息称,人民币资金汇划系统(RMB Transfer Service,简称RTS)启动标志着人民币成为菲律宾市场上继美元后第二种可实时清算的外国货币,将为菲律宾金融机构、贸易商、投资商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人民币结算手段,同时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并获取较高外汇理财回报。下阶段中国银行将深入开发菲境内人民币市场,引入更多人民币投资产品,未来还将提供人民币跨境清算服务,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人民币跨境贸易支付效率。马克卿大使表示,中菲是近邻,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稳步发展,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金融海啸发生后,建设健康且稳定的国际金融体系已成为大势所趋,在国际贸易与结算中推广使用人民币将对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起到重要作用。她表示,相信人民币资金汇划系统在菲启动和推广将提高菲律宾银行和企业的竞争力,推动中菲乃至菲律宾与地区其他国家的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有资料显示,中国目前已与东盟国家各银行签订了总额达1.4万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且已实现人民币与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货币的直接交易。(LLFJ)返回目录
【形势要点:新加坡将积极推动大陆民营企业赴新上市】
除赴香港、美国上市外,新加坡也是大陆企业选择上市的理想目标。不过,中国证监会对内地公司赴海外上市批准主要分两类。一类注册于内地、海外上市的公司。一般来讲,采取这种方式在境外上市,必须同时符合中国证券法律及境外上市地的证券监管要求。在中国监管机构"456"(即净资产不少于4亿元人民币,过去一年税后利润不少于6000万元人民币,筹资额不少于5000万美元)要求下,比较适合国有大中型企业赴新上市融资。另一种是"红筹模式"。"红筹模式"是指境内公司将境内资产以换股等形式转移至在境外注册的公司,通过境外公司来持有境内资产或股权,然后以境外注册的公司名义上市。这种方式比较适用于中小型的民营企业。日前,新加坡方面表示,在中新两国新一轮金融合作中,新加坡将积极推动大陆民营企业赴新上市。据悉,相关政策正在研究中,最终目的是增强新加坡股市对H股的吸引力。此外,中国监管机构在2012年放宽了"456"的门槛,这对新加坡来讲也是喜讯。不过,对香港来讲,这可能并不是一个好消息。(BYXD)返回目录
【形势要点:掉期交易新规遭到亚洲监管机构强烈反对】
为了吸取金融危机教训,美国监管部门在5月份发布了新的掉期交易规定,以期增加金融衍生品交易的透明度。根据掉期交易新规,银行和其他市场参与者的大部分衍生品交易都必须通过中央清算机构和交易数据库来完成,而不能在私人市场进行。这些调整已于本月早些时候在美国生效,并且正在欧洲和亚洲推行实施,此举将抬高交易成本,并可能抑制市场交易量。不过,亚洲各国的监管机构此前已纷纷表态,反对掉期市场新规。亚洲市场人士担心上述监管规定将导致交易活动和成交量萎缩,因为新规导致成本增加后,美国和欧洲的银行将减少交易量,亚洲地区的银行将避免与各家美国银行开展交易。这样可能会抑制亚洲市场流动性,除非监管机构同意采取措施减轻由此带来的影响。据悉,香港和新加坡均属于亚洲排名靠前的场外衍生品交易市场。尽管亚洲地区整体的衍生品交易量仍远低于欧洲或美国的水平,但自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呈现增长趋势。咨询机构CELENT为ISDA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2012年,除日本以外亚洲地区场外衍生品交易市场的总体名义规模增长25%,至42.6万亿美元。(RYXD)返回目录
【形势要点:惠誉不排除下调美国AAA评级可能性】
因美国政府未能及时提高联邦政府举债限额,国际知名信用评级机构惠誉10月中旬曾将美国的AAA长期本外币发行人(IDR)评级置于评级负面观察,并称将在明年第一季度结束以前评估决定是否降级。日前,惠誉发布的报告特别提到,美国的债务水平已超过AAA评级国家最高的债务与GDP比例——80%-90%。报告强调,即使主权国家拥有最强的信用基本面,也应有一个最高的总体政府债务与GDP比例,高于这一比例水平,惠誉就认为其评级不再符合AAA级别。惠誉提到,AAA评级国家2013年的总体政府债务与GDP中值为47%,这一上限比例一般是80%-90%。虽然一些融资灵活性和债务负担能力高的AAA评级国家可以享有较高的债务比,但惠誉警告,高水平的债务通常可能持续限制这些国家未来应对冲击的能力,对国内增长也有负面影响。目前惠誉接受美国的债务比达到110%,不过前提是中期内债务要稳定减少。虽然另一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日前称,在未来18个月至两年内不太可能下调美国"AAA"的信用评级,但惠誉的态度相对保守。若美国国债上限问题出现反复,而且债务占GDP比重持续快速上升,惠誉并没有排除下调美国评级的可能性。(RLJL)返回目录
【形势要点:对冲基金对亚洲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亚洲对冲基金业过去五年经历了困难时期,期间出现大规模的资产赎回,投资表现也欠佳。不过,这一情况已经彻底被扭转。据Eurekahedge Pte Ltd.资料显示,截至9月30日,亚洲对冲基金的净流入达144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总值为1408亿美元。此前,亚洲对冲基金资产总值曾在2007年以1760亿美元的记录创新高。今年的资产总值是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以来的最高,显示出对冲基金经理对亚洲经济前景有信心,也证明亚洲的经济增长动力较世界其他的地区更为强劲。从表现上来看,以日本为主的亚洲对冲基金在过去九个月的回报率达21.2%,在所有亚洲对冲基金中表现最好;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对冲基金回报率为11.5%;不过,以印度和韩国为主的对冲基金表现则欠佳。(BYXD)返回目录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