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墙外楼: 程序人生的四个象限和两条主线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Acquire Clients Globally!

Attention Advertisers: What's your CPA? Have Us Acquire Additional Clients for You Utilizing International, Localized PPC on AdWords, Bing, & Facebook Exchange!
From our sponsors
程序人生的四个象限和两条主线
Dec 19th 2013, 14:17, by 墙外仙

作者 陈理捷

为什么我们要自己做职业生涯规划?记得《社交网络》里边,CFO同学在知道自己股权被稀释时说了一句话,"我以为那些律师是我的律师。"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对HR几乎都存在类似的误解—— 你以为她是你的HR,其实她只是公司的HR。她们care的是如何编个理由用老板给的那点小钱留住一个高性价比的人才,而不是真正有助于你发展的职业路线图。昨天还含情脉脉和你讨论人生的知心姐姐明天就可能变成拿着劳动合同逼你主动离职的凶婆娘。和人性无关——这就是她们的工作,越专业的HR越擅长。

所以,你要自己来做这件事情。另外还有一个原因,你该去什么样的公司、做什么样的事情、拿多少钱,都取决于一个问题: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是用来支撑你人生价值的核心框架之一。在你自己没有想明白的时候,没有人能帮你。这就是为什么猎头基本只谈钱——他们没空去和客户讨论人生的意义。

1118000

我曾花了很长的时间去思考人生的意义,最终发现其实人生本来没有意义,意义都是我们赋予它的。

在创业做人才服务后,我开始和很多的程序员聊天,开始去了解他们的现状和他们对于自己职业的RoadMap。我发现技术人员的职业生涯形态并不是千变万化的,绝大多数都大同小异,可以用四个象限和两条主线概括清楚。虽然我无法代替你去定义人生的意义,但是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下各种职业规划下的人生都是什么样子的。当然,这些想法只是我总结出来的东西,未必正确、更不权威大体是一些自以为是的最佳实践。如果你觉得有用,就把它分享给更多的程序员;如果你觉得无趣,就无视掉吧,毕竟我也只能从自己的视角来讨论这个事情。

写《穷爸爸富爸爸》的那个胖子——罗伯特清崎,从现金流向将人类分到了四个象限,从而总结出来了这么一张图。

1118001

你也许已经看过,但这次我会从程序员的角度来进行解读。

E象限

E象限是雇员象限,绝大多数程序员都在这个象限里边。这里是风险最小的地方,只要你准时上下班别一个SQL把公司的数据库Drop掉,基本都能每月领到应得的银子。这里本应该是程序员们的天堂,因为比起改变世界,他们更多的只是很单纯的喜欢写代码。但现实很残酷,北上广的房价高不可攀。你可以不在乎房子,你女朋友能不在乎吗?你女朋友不在乎,她妈能不在乎吗?再考虑到将来小孩上学之类,只要你还打算留下来,房子其实还是必需品。

在E象限要低风险的搞定房子,只有一个攻略:靠股票和期权。找一家上市公司,或者即将要上市的公司,在里边成为核心员工,再待上几年,就能拿到一定数量的股票或期权。如果运气好,变卖掉这些东西,可以有百万级的收益。前几年这些钱还可以买房子,现在大概只能交首付了。

S象限

E象限的整体薪资是有天花板的,很多公司总监的月薪也就3万到5万,扣掉税和每月花销,其实攒不了太多钱。所以有一部分人就选择了S象限——自由职业者和小企业主的领域。S象限的魅力在于你的收益不再完全由你的劳动来获得,你可以开始雇人了。比方说,你可以开一个外包公司,给微博的粉丝服务平台做应用。面向企业的业务一般难在拿到单子,而利润是很高的,一个项目上百万完全不算大,之前有人开玩笑说这些公司一年一个单子就够了、两个单子就赚了。

在S象限要活得舒服还是有技巧的:如果做外包,一定要有一个不错的客户渠道;依赖于大平台的项目最好能花点钱成为平台的合作伙伴;建站也是Web程序员们做得多的方向,现在可以顺便把移动APP也给做了,很多简单需求用HTML5打个包就能卖几万块钱。

如果你人脉不好,好吧,程序员人脉好的其实很少,那么就只能用免费+收费模式了。首先把你要做的业务中标准化的部分开发成产品(如CMS)在网络上免费传播,而其中需要定制的部分就可以收费了。开源和免费的Web产品很多,但同质化严重,很少有细分市场的产品,用心定位的话,养活一个小公司绰绰有余的。

S象限还有一种很悠闲的活法,那就是逃离北上广、回归大自然。去一个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的二三线城市,雇三五个人(当然就你自己也行)开一个小工作室,给美国人写iOS和Android应用。既没有房价的压力,还能发着人民币挣美金,貌似成都高新区还免税。

B象限

按罗伯特他亲戚的定义,B象限本来是大企业主的,那种员工超过500人的。不过在互联网领域这个定义不靠谱,我更乐意把它看成是上市公司和为了上市的创业公司的象限。

同样是开公司,B象限的玩法和S象限不同,它是以规模化为前提的。天使、种子、VC、上市和出售是这个象限的关键词。

很少有技术人员适合独立创业,不是说你能力不够,而是很多东西你都没接触过,需要补很多课。之前创业成本比较高,现在有了微博和微信这些开放平台、有了App Store和Google Play这些开放市场,技术人员创业也开始有了一点的优势:自己做个小产品,不停的快速失败,直到成功。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你找业余时间开发一个商业应用,放到市场上去卖试试,让客户骂试试。等你经过了共享软件的洗礼,你基本上就知道做生意是怎么一回事了。

上帝其实挺公平的,他还为程序员们准备了另外一条低风险的捷径——上市公司或者快要上市公司的CTO。在这里要和大家强调一点,同样是CTO职位,初创团队的CTO和相对成熟公司的CTO差别是非常大的。

A轮(不一定精确,但大致如此)以前的公司,主要在寻找商业模式,会频繁的变更需求,对开发速度要求更高,这时候CTO只要能敏捷的开发产品就OK;A轮以后的公司,着力于规模化,会有大量的推广,可能在某些时间点遭遇高并发,同时技术人员、设备会迅速增加,这时候CTO需要考虑业务的高可用、还要能处理好团队、资源的管理工作。如果原来的CTO没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背景,往往很难做好这些事情,所以一般会考虑从大公司去挖一个。

如果你的规划足够好,是可以从小公司到大公司再即将上市的公司,加薪升职迎娶白富美出任CTO成为人生赢家的,这个等下我们还会具体讨论。

I象限

这个土豪和高富帅的象限我还没有待过,所以不多讲。大体是钱多得没处花的人通过投资来保证资产增值的地方。所谓的财务自由(就是一直不干活,钱也够你花),就是通过进入这个象限来实现的。投资未必都是技术活,直接银行存个定期也算是投资,如果你钱够多的话,也能财务自由。对了,投行的投资经理是E象限的,他们其实是雇员。

当你在上边四个象限里选好了想要的人生区间后,就要设计一个可行的RoadMap来实现它。但既然你都读到这里了,大概既没有一个I象限的亲爹、也没有一个I象限的干爹,所以唯一可以推动你前进的,只能是自身的成长。

技术人员的成长路径主要就分两条,技术线和管理线。总体来讲,选技术线的同学要选好技术方向;而选管理线的同学要把握好节奏。
技术线

这里的技术线是纯技术路线,是专家方向,做到最后title应该是首席科学家、首席架构师或者首席技术顾问之类。如果你对某个方向的技术非常感兴趣,又不喜欢做项目、团队管理工作,那么技术线就是不错的选择。

选技术线的同学一定要选对技术方向,因为你会在自己选择的这个细分市场里投入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时间。

和大家讲讲我自己的经历。我是2002年开始学习PHP的,当时ASP非常流行,而我只是一个计算机系的学生,并不具备对行业趋势的判断能力,只是因为ASP太受欢迎,以至于图书馆的书都被借完了,我只好借了一本放在旁边的PHP。

于是在大学时我用PHP写了很多开源项目:留言板、相册、CMS;靠这些东西得到了一家建站公司的兼职工作,除了把学费挣回来以外,还轻松进入新浪实习。到新浪刚过了几个月,受雅虎影响,新浪也全面转向了PHP——而我正好是我们组最懂PHP的。你可以想象接下来我是多么如鱼得水,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用PHP写完一个人才项目后,又用PHP重写了PV近亿的手机新浪网发布系统,一切都风调雨顺有惊无险,以至于后来去另一家公司面试时,面试官问我经历过最失败的项目时,我完全答不出来。

十年时间过去了,PHP依然如日中天,用我十年前学习的PHP技能,依然可以在一流互联网公司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而ASP——现在谁还知道ASP是什么?

好了,我无意来仇恨,其实我只是想说同样是一门语言,它的投入产出比是非常不同的。选择技术方向时一定要谨慎。

那么,怎么选择技术方向呢?我给两个建议。

学会观察技术潮流

有一本老外写的书里边讲,如果你要知道什么语言流行,就去看看技术Guru们都在用什么。这话固然不错,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并不是件好事。

从根源上讲,一个技术是否流行,和人们使用技术的方式密切相关。PHP能大规模流行,并不是因为它的语法好看,而是因为人们使用技术的方式从单机转向了网络,而PHP正好是所有语言里边最专注于Web的。苹果手机大规模流行后,Objective-C 的使用量开始极速上升。在很多程序员眼里OC的语法完全是异端,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用异端语言大把挣钱。

仔细观察下周围,现在人类(是的,普通人类而不是其他程序员)是怎么使用技术的?很多人晚上回家已经不开电脑了,他们用电视盒看电视,用平板玩游戏,用手机吐槽。而这些设备很多都是Android系统,那么你觉得Android程序员会便宜吗?由于有了多个设备,个人的数据需要在多个设备之间进行同步、分散到各处的数据也需要统一管理,所以云计算尤其是云存储的需求会凸现出来。

知道了多屏合一以及APP流行的背景,你还会觉得现在投入PHP会是一个好选择吗?我们来分析下。PHP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胶水特性——简单快速的把HTML和业务数据粘在一起然后显示出来。如果只有浏览器,那么PHP还可以通过响应式设计的方式来兼容移动设备。但是当我们有了手机APP的时候,服务器就必然需要API了。换句话说,多屏合一其实是要求数据和显示分离的——这不是PHP最擅长的,单纯写API接口的话,无论是NodeJS还是Go都更具优势。当然,作为PHP的铁杆粉丝,我要说明,PHP也有很多强化API性能的项目,比如Yar,O+。这些东西让PHP在全平台时代获得了新的竞争资本,具体的大家可以去看看鸟哥在今年InfoQ大会上的PPT。

投资新兴市场和细分市场

这是第二个建议。如果把选择一门技术当做一个投资的话,新兴市场和细分市场是特别值得留意的。

新兴市场对程序员来说,就是一种新的语言、一个新的平台、一套新的框架。新兴市场因为刚刚兴起,所以几乎所有人都在同一个起跑线,特别适合后进者。我认识从一个2011年开始学习iOS开发的同学,他能力中等,但现在已经算是很资深的iOS工程师了,月薪超过2万;而如果他那时选择去学习PHP,那他现在只能算个初级程序员。

并非只有一个平台的兴起才有机会,很多框架技术也会带来机会。比如说Cocos2d Javascript版。以前开发游戏需要学习OC或者Java,而Cocos2d Javascript版本的出现,让你可以用纯JS同时开发一套运行在浏览器、iOS和Android平台上的游戏——不用改一行代码,由于是把JS解析后直接扔给OpenGL运行,在手机上性能也很不错。这对JS工程师来讲,就是一个全新的、可以进入游戏行业的机会。

如果你只能进入一个成熟市场,那么记得给自己确立一个细分的定位。前几天国内知名的漏洞报告平台乌云招聘PHP开发工程师,职位薪资不是很高,但是我觉得是一个很不错的机会。乌云平台每天被攻击一百多次, 在乌云工作几个月以后,你就能写出来可能是国内最安全的PHP代码,如果再适时的分享下你在乌云工作的经验教训,一个专注于安全的PHP专家就跃然纸上了。这就是细分市场,比你懂安全的没你懂PHP、比你懂PHP的没你懂安全。

技术线属于那些赖得住寂寞,还得了房贷,喜欢风险最低化的同学。在自身技术实力不错,专攻的技术方向还未衰落的情况下,踏踏实实熬个五到十年,还是可以有车有房的。如果中间遇到公司上市、出售,那么时间可能更短。

管理线

用玩游戏来打比方的话,技术线比较单一,在同一个地方不停的打怪就好了;而管理线则有相对复杂的剧情。技术管理虽然有技术两个字,但更多的是和人相关的管理工作,所以在这条线上,职业逻辑也更不正常(在HR看来可能是更正常)一些——title和资历很重要。

一个只在小公司上过班的PHP程序员,不管他能力有多好,是不可能直接成为一家500人规模还有半年就上市的企业的CTO的。即使CEO非常相信你的能力,他也需要拿出让投资人和团队其他人信服的证据,很显然一个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技术总监职位更容易服众。所以别去相信那些没开过公司没当过高管或者就是别有居心的人说的,title很重要,它标记了你做过什么样的事、有怎么样的成绩。虽然它只能证明你的过去,但我们其实都是从别人的过去去判读一个人的将来的。

不想当CTO的程序员不是好项目经理,所以庸俗的讲,管理线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升级自己的title,直到CTO的游戏,它有点像某些排序算法的动画。当然,随着title越来越高,管理的人和资源就越多,对沟通能力、管理能力的要求也越高。

在稍微扁平一点的互联网公司,职位分布大概是这样的:工程师 – 技术主管/技术经理/项目经理 -总监 – CTO。和技术线不同,管理线每一次升级除了能力,还需要机遇的。因为越是高级的管理职位就越少,如果你遇到一位年富力强又对公司衷心耿耿的直接上级,那这条线基本就被堵住了。

好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年代换公司比换衣裳还容易,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跳槽来调节。除了可以跳到相同水平但是发展更好的公司外,也可以去稍微低一级的公司,这样你的title(还有薪资)就可以先调上来,等这家公司发展起来,你的价值就增加了。

跳槽的时间间隔要把握好,一般两到三年为宜;不要太频繁,否则会让人对你的稳定性产生怀疑。每一次跳槽要设定好自己想要得到的空间、资源、薪资和title。对去创业公司的同学多说一句,虽然我不想承认,但的确99%的创业公司都会失败的,不过公司的失败未必是你的失败,你只要确保在每一家公司都能得到成长,就可以踩着河里的竹竿逆流而上。

写到这里连我自己都觉得有些势利了,但大部分公司和员工本身就是赤裸裸的利用关系,你不替自己打算是没人帮你的,老实也未必能有好结果。当年有个和我一起入职的同学,因为是应届,所以月薪只有3k,她一直勤勤恳恳的工作了四年,期望能靠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但最后薪水也只有7k,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后来终于想开了,跳槽去了竞争对手那边,直接13k+。公司的人才政策很多时候取决于高管,即使你的直接主管想帮你,也未必能帮上忙。比如之前,我们部门一个技术的同学结婚后经济压力上来了,想找份报酬更高的工作,我们好说歹说愿意留下,但想调调薪资,但公司死活不乐意,宁愿花着同样的钱去新招一个……

嗯,吐槽就到这里吧,总之,用多家公司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调节杠杆,就像用并行进程处理高并发一样,是非常有意义的。你未必要真的跳来跳去,但多个选择总不是坏事。

至于要怎么去选择公司,尤其是小公司,你只需要注意两件事:公司的业务方向靠谱不?公司的老板对员工好不好?前者关系到公司能不能挣钱,后者关系到公司挣的钱有不有你的份。

就写到这里吧,虽然不全面,但如果能在某些点上引发你的思考,那就不枉我打这么多字了。如果你有什么要和我讨论,或者有什么要和大家分享,可以发邮件到 easychen@gmail.com ,我会找时间整理出来的。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7000万嫁女老板陷困境 国开行等上书高层协调(借了200亿于是就大到不能倒了)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2014 Benchmark Report

Learn the ecommerce metrics that matter.
From our sponsors
7000万嫁女老板陷困境 国开行等上书高层协调(借了200亿于是就大到不能倒了)
Dec 19th 2013, 13:54, by 墙外仙

  "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利斌掌控的山西最大煤炭民企陷入重整困境,14家金融机构联名上书山西省高层

  成宇鹏

  山西联盛集团(下称"联盛")董事局主席邢利斌,曾经的"煤老板7000万嫁女"主角,如今他所掌控的这家山西最大煤炭民企面临着陷入重整的困境。

  最新的消息显示,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在内的14家金融机构联名向山西省委、省政府"紧急报告",请其出面协调联盛重整事件。

  12月9日,山西省金融办召集山西省银监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及14家金融机构召开协调会。会上,债权人银行要求联盛撤回申请。会议要求地方政府调查了解联盛重整的真实意图及态度,是否同意撤回债务重整申请,变重整为重组。

  联盛在全国范围内的出名源自其董事局主席邢利斌去年花费7000万元嫁女。就是这样一家在山西当地举足轻重的企业,今年11月底突然宣布向法院申请重整。令山西吕梁当地政府和债权人震惊的是,他们对当地法院召开宣布受理重整的发布会事前并不知晓。

  本报记者获取的一份名为"联盛融资及对外担保情况汇报"的材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该企业对外融资总额为268.07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余额超过153亿元;信托借款余额超过73亿元。联盛目前的债权人包括国开行和多家上市银行以及信托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部分为山西省或太原市分行)。

  相关材料显示,联盛突然申请重整有悖于地方稳定以及债权人的利益。无论对于联盛债权人还是省市两级领导来说,重整都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尤其是在年底金融机构财务决算的特殊时期。

  "一分钟都不能等"

  今年8月份,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几经周折采访到邢利斌时,他还信誓旦旦地反驳传闻中的负债危机,称自己的企业一切正常,占到联盛集团90%以上的煤焦板块总资产506亿元,负债315亿元,负债率62%以上。邢利斌称这一比例属于正常范围内。这样的出面澄清未能阻止眼下戏剧性一幕的发生。

  11月29日,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人民法院依法受理了联盛的重整申请。公开信息显示,公司严重缺乏债务清偿能力,今年以来,面临欠缴税款、职工养老保险金、工程款、材料设备款等多项财务问题。此外,与联盛集团有担保关系的民营企业有10多家,涉及信贷资金200多亿元。

  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取的一份名为"联盛债务重组框架方案"的材料显示,该企业总负债320亿元,其中金融机构260亿元,民间融资4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联盛经营业务以煤焦化为主,兼有水泥、矸石发电、房地产、农业、教育等。2011年全省煤炭资源整合后形成的130多家整合主体企业中,该集团排名第10位,共拥有参股控股各类矿井38对,总产能近4000万吨,在山西全省民营企业中居首位。

  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联盛提出重整申请事出突然,并未与任何债权人沟通。

  按照《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企业申请重整有两种情形:债务人或者债权人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对债务人进行重整;债权人申请对债务人进行破产清算的,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宣告债务人破产前,债务人或者出资额占债务人注册资本十分之一以上的出资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

  耐人寻味的是,上述举动被指绕开了债权人。包括国开行在内的上述14家金融机构称,联盛和地方法院置债权人利益于不顾,单方发布联盛重整进入司法程序的消息,但至今各相关方仍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

  直呼纠结的还有平日里和邢利斌称兄道弟的吕梁当地企业家,在以联盛为中心的互保企业中,包括吕梁当地多家民企。在谈到此次重整时,其中一名企业家表示,"大家都是干能源行业的,日子都不好过,谁比谁也好不到哪儿去,但你突然单方面宣布重整,拖大家下水的行为,太不厚道了。"

  联盛重整的消息刊登在了《山西日报》的头版,但并不意味着这家山西明星企业此举没有争议。本报记者从接近吕梁官方人士处了解到,得知联盛重整消息即将宣布后,当地有关领导曾指示缓缓商量再说。但是发布会依然举行。

  本报记者从知情人事处获悉,在一次会议上传出的各方表态中,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也认为,柳林法院受理联盛重整申请手续有瑕疵,并对该事件的管辖权有异议,建议对联盛重整事件协商处理,不走重整、破产程序。

  "这场发布会给人一种联盛和柳林县政府急于向外界宣布重整的感觉,一分钟都不能等。"一名参会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最好的时机?最坏的时机?

  联盛为何突然宣布重整?在了解邢利斌的人看来,这对其或许是最好的时机和方法,一是年底需要清算大量借款,二是可以避免债权人介入干扰。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联盛庞大的债务中包括近期就需要支付的8亿元利息以及20亿元信托集合理财计划。对于号称上半年有30亿元收入以及5.6亿元利润的联盛而言,压力可想而知。

  今年夏天,危机传闻中"现身"的邢利斌曾密集拜访各级领导,知情人士称他是在"跑钱",但效果并不理想。

  相关材料显示,12月4日,山西省金融办向山西省政府报告了联盛重整情况,其中就一些情况进行了说明,称"正值金融系统年终决算准备阶段,联盛突发重整事件,搁置银行债务,金融机构当期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急剧升高。利息支付、承兑垫款等也会造成金融机构总部对山西分支机构信贷审批权、贷款投放额度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易引发区域性风险"。对于联盛重整风波,山西省主要领导均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同时要求地方领导拿出足够精力处理此事。

  上述"联盛融资及对外担保情况汇报"材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联盛对外融资总额为268.07亿元,其中银行借款余额超过153亿元;信托借款余额超过73亿元。

  涉及的银行包括国开行、中信银行(601998.SH,00998.HK)、晋商银行、建设银行(6012939.SH,00939.HK)、光大银行(601818.SH)、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平安银行(000001.SZ)等;涉及的信托企业包括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一名与联盛有债权关系的山西大型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此次重整涉及的金融机构、互保企业之多在山西尚属首次,处理不好极有可能对当地的金融机构和企业资金链造成影响。

  在该企业人士看来,除了银行面临的影响外,涉及的众多民营企业,也需要政府的高度重视,此时抱团取暖才可能解决问题,单个行动极有可能拖累大家。

  媒体援引柳林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的话称,联盛重整期间,管理人与公司将在法院的监督下,依法开展债权申报审核、资产评估及重整方案制定等各项工作,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本次重整,将确保债权人本金不受损失。

  在一些债权人看来,上述说法还需要观望。上一次引发公众聚焦的企业重整事件发生在曾经的光伏巨头无锡尚德身上。今年11月份,该企业破产案收官,但值得关注的是,500多个普通债权人的受偿比例仅为31%,债权银行损失惨重,其中国开行损失高达约16.37亿元。

  后续观望

  即便是在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眼中的联盛依然是创优争先的排头兵。6月份,柳林县主要领导在一场座谈会上点名表扬了联盛集团,称当地以这家全县最大的民企为龙头,率先组建了全县最大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会上还披露,联盛集团加快了总投资100亿元的农业生态文化区的分项目建设任务。根据柳林县的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全县财政收入72.2亿元,其中联盛就贡献了26.7亿元,占比近37%。

  一家地方大型企业何以走到重整的地步?在《山西日报》的报道中, 邢利斌称,受煤炭价格下跌、企业大规模技改扩建等多种因素影响,集团的财务状况不佳。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山西的煤改中,吕梁是民营煤企保留较多的地区,邢利斌被当地很多无奈退出煤炭行业的煤老板羡慕,现在看来,颇有几分讽刺。债务规模过大、结构不合理、成本过高也是导致企业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报记者获得的"联盛债务重组框架方案"显示,作为启动债务重组的必要条件,联盛目前共需新增注资五六十亿元,计划通过引入战投资金、处置股权、处置资产、其他形式注资等方式解决。其中,恢复正常生产所需13亿元,包括发放工资、清缴工程欠款、各种税费;保证在建矿井投产所需资金10亿元;实施债务重组方案所必需的启动资金,包括清理欠息和偿付本年利息9亿元、已到期和一年内即将到期的24亿元集合信托债。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张明:中国私人部门的系统性风险——高杠杆与房地产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Get consumer insights

Are consumers aware of your brand? Do they prefer your competitor? Get the answers from SurveyMonkey Audience. We have the insights you need to make better decisions
From our sponsors
张明:中国私人部门的系统性风险——高杠杆与房地产
Dec 19th 2013, 13:56, by 墙外仙

导读:很多年以来,外国投资者一直在质疑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国内也不乏类似的怀疑论者。迄今为止,中国经济不但没有崩盘,反而不断给出了亮丽的成绩单。然而,中国经济能否继续打破怀疑论者的预期,再次实现10年、20年的持续较快增长,实则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本文将重点分析中国私人部门(包括国有企业、国有银行与地方融资平台)面临的系统性风险。笔者认为,这方面至少有两大风险不能忽视,即高杠杆与房地产。

  很多年以来,外国投资者一直在质疑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国内也不乏类似的怀疑论者。迄今为止,他们都错了。中国经济不但没有崩盘,反而不断给出了亮丽的成绩单。然而,过去的成功未必预示着未来能继续获得成功。中国经济能否继续打破怀疑论者的预期,再次实现10年、20年的持续较快增长,实则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鉴于中国政府对宏观经济的强大掌控能力,以及在实施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方面的巨大空间,再加上超过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造成中国政府有能力避免小型局部危机的爆发。

  因此,中国未来面临的一种尴尬或许是,要么不爆发危机,要么就爆发一次大规模的系统性危机。这种尾端风险爆发的可能性,越来越不能令人忽视。

  本文将重点分析中国私人部门(包括国有企业、国有银行与地方融资平台)面临的系统性风险。笔者认为,这方面至少有两大风险不能忽视,即高杠杆与房地产。

  杠杆率也即是负债率。当前中国国民总负债占GDP的比率大约为200%,这在全球主要大国中位居中游,杠杆率并不算高。然而如果分部门来看,则中国家庭与政府部门的杠杆率显著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这就意味着中国企业部门的杠杆率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根据不同机构的估算,目前中国企业负债占GDP比率约在120-150%左右,在全球主要大国中位居第一。

  企业总负债对应着企业高投资。在外需强劲、本国经济潜在增长率较高的背景下,高负债推动的高投资不是问题,反而可能给企业带来可观的利润。然而一旦外需萎缩、本国经济潜在增长率走低,那么高投资的结果就可能造成庞大的过剩产能,而高负债的结果将会造成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攀升。

  这恰好是中国在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面临的问题。
  首先,受金融危机影响,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低迷,而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也未能与发达国家充分脱钩,中国出口面临的外需不容乐观;其次,受国内要素价格市场化、人口红利与后发优势的衰减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潜在增速已经由过去的10%左右下降至当前的7%上下。

  在外需萎缩与内需不振的背景下,过去持续高投资形成的庞大产能不能通过国内消费与对外出口这两个渠道充分消化,这无疑会导致大规模的产能过剩。在制造业,产能过剩不仅出现在钢铁、水泥、电解铝、玻璃、PVC等传统行业,甚至出现在光伏、风电、造船等新兴行业。在基础设施领域,产能过剩体现在,在2008年以来四万亿浪潮中上马的很多高速公路与机场,特别是位于中西部地区的新建基础设施项目,目前使用率严重不足,要收回投资成本可谓遥遥无期。

  一旦以各种形式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不能得到解决,那么为企业高投资提供融资的商业银行就不得不面临不良贷款率迅速上升的局面。这一现象可能首先爆发于商业银行表外的影子银行体系,之后再转回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

  其实,即使不考虑产能过剩问题,未来几年内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本身就很难消停了,这是由于,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在很大程度上与房地产完全捆绑在一起。

  假定中国商业银行的总贷款是100元。其中20元直接给了房地产行业,包括开发商贷款与住房抵押贷款,这些贷款背后的抵押品自然是土地与房产。另外20元给了地方融资平台。
  地方融资平台的资本金通过是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形式出资的(而且经常存在出资不实的状况),地方融资平台申请银行贷款的抵押品也是土地,就连地方政府对地方融资平台提供的隐含担保,其最终支撑其实是地方政府未来的土地出让金收入。
  商业银行剩下的60元基本上带给了企业,包括抵押贷款与信用贷款。而在企业抵押贷款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是用土地与房产作为抵押。

  这样一来,仅仅粗略估算,我们就不难发现,中国商业银行的总贷款中,可能有50-60%直接与房价、地价密切相关。尽管对居民住房抵押贷款而言,银行有着较高的安全边际(首套房首付比率20-30%),但对其他相关贷款而言,安全边际远没有住房抵押贷款那么高。

  让我们来做一个思想实验。如果不考虑安全边际,假定中国商业银行60%的贷款直接与房价、地价密切相关。那么,如果一个外生性或内生性冲击导致全国平均地价与房价下跌15%,那么中国商业银行将会出现相对于总资产9%的损失,这意味着商业银行的自有资本金将消耗殆尽。

  这恐怕是中国的屡次房地产调控最终无疾而终的重要原因。地方政府害怕土地出让金萎缩,固然会反对房地产调控。中央政府一来担心房地产投资下滑拉低经济增长,二来担心房价地价下滑冲击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因此,宏观调控的目标从来都不是压低房价,而是让房价的增速与人均收入的增速相匹配。

  2013年上半年,中国政府面临一个三难选择,既要保经济增长,又要控制地方债务,还要调控房价。笔者当时的判断是,要解决这个三难问题,必须牺牲掉一个目标。保增长是首要的,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必须在地方融资平台与房地产两个方面选择一保一压。而最可能的选择是压地方融资平台,保房地产。

  最终的结果印证了笔者的判断。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关于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声音越来越弱,而对地方融资平台依然保持了较强的控制。为什么事实发展会如笔者所愿呢?道理很简单。放房地产,既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又能增强银行资产负债表,同时还能增强地方融资平台的实力。你好,我好,大家好。苦的仅仅是有着刚性需求的购房者。
  当然,这是一个越来越危险的游戏。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比特币矿机产业黑色内幕:矿工再遭扒皮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2014 Benchmark Report

Learn the ecommerce metrics that matter.
From our sponsors
比特币矿机产业黑色内幕:矿工再遭扒皮
Dec 19th 2013, 13:57, by 墙外仙

近期人们的注意力都被比特币行情的大起大落所吸引,对比特币矿机的关注降温了不少。笔者在今年七月份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挖比特币收益急速下降期货矿机都在扯什么淡?》,揭露了当时网络上的所谓矿机团购,其中的预言在九月份之后基本应验,还引起了不少财产纠纷。

1
 (图:被业内人士指出有严重质量问题的阿瓦隆二代矿机)

  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随着新一代矿机芯片的面世,这一幕又重新上演,而且依然沿袭着"名为预定,实为集资"的空手套白狼手法,大量"矿工"再一次遭受盘剥。

  先介绍一些比特币矿机的基本信息:

  什么是比特币矿机?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像电脑主机一样的箱子,插上网线和电源,配置好账户信息就可以自动"挖矿"—产生比特币了。

  比特币矿机的生命周期是多久?

  由于比特币挖矿难度会逐渐上升(大约13天左右涨30%难度),一台矿机产生的比特币收益会逐渐减小,到它挖出的比特币不足以支付其消耗的电费时就到了生命的尽头。大致来看这个周期是四个月左右。

  与电脑不同的是,比特币矿机只能挖矿而不能做任何其他工作,此时的矿机将会成为毫无用处的废铁一堆。

  比特币矿机的制造门槛是什么?

  目前国内主流的矿机基于一种叫"阿瓦隆"的专用芯片,只有一个叫"南瓜张"的团队在制造并销售,该团队公开了矿机的生产资料,任何有电子技术的工厂均可以用依葫芦画瓢的方式制造。

  但特殊的地方是,制造商需要先向"阿瓦隆"芯片的经销商付款购买,而不像普通元器件那样有个账期。一台矿机光芯片成本就要7000元左右,占了总成本的七八成,而现有的矿机制造/销售商都是小型团队,根本没有那么多现金采购芯片,所以都采用了要求矿工先付款,采购到芯片之后再生产矿机的方式—相当于是转嫁了成本和风险给矿工。

  比特币矿机的价格受哪些因素影响?

  矿机价格由其产生的收益来决定,而这收益又受到比特币的价格行情和挖矿难度的双重影响。例如今年9月-10月挖矿难度不断上涨,但比特币价格一直稳定在700元左右,所以矿机隔一段时间会降一次价;而到11月的时候由于比特币价格暴涨,矿机价格也随之涨了好几倍,之后还出现了有价无货的现象。

  下面就来讲述几段笔者近期在网络上见到的矿机故事:

  矿机商案例一:42BTC、ASICME—老一辈期货矿机商

  这是期货矿机时期的老哏儿了,42BTC和ASICME是当时比较出名的两个矿机团队,都是在6月份就收了上百万的矿机款,由于芯片要三个月后才能到货,所以要求矿工们不得在中途提出退款。可是到九月份出现了芯片延期(也有传闻说南瓜张拒绝发货)的问题,42BTC和ASICME却不愿意退全款给矿工,害得上百号矿工损失惨重。

  矿机商案例二:蚂蚁矿机—凭现货优势大赚特赚

  蚂蚁矿机的制造商叫"比特大陆",是11月份突然冒出来的。神奇的是他们使用的芯片为自行研发的,相同算力下的功耗比大名鼎鼎的阿瓦隆2代低几倍,而且早在11月中旬就做到现货供应了。

  蚂蚁矿机拉了几百号人到QQ群里,原本宣布会在17号公开售价。而当时正是比特币开始猛涨价的关键节点,阿瓦隆矿机则处于一代机售罄、二代机因技术问题而难产的青黄不接之时。所以蚂蚁矿机看准形势,一直拖着不公开价格,直到19号才宣布18000多元的售价,大大超出矿工们的预期—而且凭借现货供应的优势一路涨价,目前已经涨到36000元。

  根据一位资深矿工的预测,蚂蚁矿机的成本应该在5000元上下,其一台的利润就高达1-2万元。

2

矿机商案例三:杰子/冰冰代购—违反淘宝规定被封店

  这两家可以算是新一代的"期货矿机",和前面描述的手法一模一样—首先要求矿工把钱直接打给他们,他们用这些钱买到芯片之后赶工造出矿机再发货给大家。当然由于阿瓦隆二代芯片已经是现货供应,这次期货的周期要短很多,不过由于矿机的电路出现技术问题,11月中旬就付款的第一批矿工到11月底才收到机子。

  当然,那几天正是比特币价格狂涨的日子,矿机的价格也随着猛涨,第一批300G算力的机子开价18500元,第二批200G算力的机子14000元,第三批200G算力机子则涨到了18500元。据估算,阿瓦隆二代机的成本在10000元左右,因上市时间晚于蚂蚁矿机,所以利润不如后者。

  由于杰子和冰冰代购要求矿工在未收到货的情况下付款,且金额巨大,引起了淘宝的注意,11月底时他们的淘宝店已经被封禁。后续想买机子的矿工就被要求直接打款至银行卡,相比之前淘宝购买更没有保障。

  矿工案例一:阿宁—一个月挖出2个比特币仍难回本

  阿宁长期关注比特币,不过直到最近才下决心买矿机,他在11月下旬花18000多元买到了一台蚂蚁矿机。这矿机结构简陋,不带电源,需要矿工自行购买电源并且要改装之后才能开始挖矿,阿宁动手能力较差,在朋友指导下才搞定了这些。

  到今天阿宁已经挖出两个比特币,只回了一半的本钱,他表示自己还算幸运,购买的价格不算离谱,那些花36000买机子的人恐怕永远回不了本了。

  矿工案例二:卫先生—被商家要求加5000元换购

  卫先生是第一批在杰子的淘宝店购买矿机的用户,当时标称是300G算力售价23000元。但是在付款之后,他接到客服电话并被告知300G机子因有技术问题造不出来了,要求他加5000元换成两台200G的机子。虽然有些不情愿,但怀着对财富的期望,他还是多掏了这5000元。

  收到货之后,他发现有一台机子不能开机,打电话找客服,客服让他自己拆了机子重新连一下线。幸运的是,照着这么做了之后,机子能工作了—只是其中有一台矿机每天都会自己重启一两次。

  矿工案例三:柳先生—矿机坏掉客服不管

  柳先生花14000元一台在杰子淘宝店买了两台阿瓦隆二代矿机,其中有一台在工作半天之后电源烧坏。打电话找客服,客服表示不能解决,让他自己在本地找电源的经销商更换。当他把电源拿去找当地经销商时,对方表示没有这个型号的电源了,让他折价800元并且再加1700元买了另一款电源。

  矿工案例四:方先生—苦等半个月收到一个空箱子

  方先生是一位老矿工了,非常清楚买矿机很难回本的情况,但他为了研究阿瓦隆二代矿机的结构,花14000元在杰子的店里买了一台矿机。11月24日付款,到12月12号才收到,但是拆开包裹一看,发现里面竟然是个空箱子。他打电话找客服解决,一位叫丽丽的客服表示发错货了,让他快递回去并且可以重新发一台回来。方先生要求商家负担来回的快递费,丽丽显得很不耐烦,大声呵斥说发错货不是她的原因,让方先生自己找快递解决去,并且拒绝负担来回的快递费。

  至此,方先生对该商家的诚信完全失望,希望通过淘宝投诉解决。但是在淘宝网站申请售后和打淘宝客服电话之后发现,由于他已经付款超过15天,再加上这家店已经被封禁,淘宝已经不再负责调解了。

  由此可见,比特币矿机虽然有暴利,但作为一种灰色产业,制造/销售商是不会对其提供售后服务的,而且质量完全没有保障。一位有制造矿机经验的人士透露,目前的阿瓦隆二代矿机由于一种RT9187元件缺货,都采用了"飞线"的方法来解决,质量非常不可靠,少则一星期,多则一个月就会坏掉;短时间内出现重启或者死机问题可以通过断电重开来解决,再加上矿工们赚钱心切,都会忽略这些问题。

  另外,由于比特币矿机的定价是商家利用矿工盲目心态而定的,让你感觉能够在一两个月内回本,但实际上由于挖矿难度上涨和比特币价格波动的原因,其实是很难回本的。而且就算在三个月左右回本了,此时的矿机由于难度太高已经挖不出什么东西来了,相当于此前的几个月你都是在帮矿机商人打工。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覃里雯: 东海和南海形成“新常规”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ost Unlimited Domains

Unlimited Domains, Unlimited Disk Space and Unlimited Transfer For One Low Price.
From our sponsors
覃里雯: 东海和南海形成"新常规"
Dec 19th 2013, 13:29, by 墙外仙

2013年底,一场在南海海域发生的中美军舰险些相撞事件,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的哗然,也再次证明,在地区外交和安全政策上发生显著变化之时,中美之间急需在中国周边海域达成新的危机预防方案。

美 国海军官员称,12月5日,美军军舰考本斯号在国际水域行驶中,被中国海军的一艘军舰发出警告后快速逼近,被迫紧急避让,险些相撞。美国军方称考本斯号是 "在国际水域合法航行",美国国务院已就此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中国国防部此后发表声明,称"中国海军军舰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了妥善处理",但表示"两 国防务部门也已通过正常工作渠道通报了有关情况,进行了有效沟通。一些媒体的相关报道与事实不符。"

其实,早在这一轮东海和南海危机升温之 前,中国就一直不满于美国在中国周边海域活动,将之视为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手段,因此双方船只对峙的情况已持续多年。东海和南海的岛屿所属争议,和中美两国 对在专属经济区内是否享有对外国军事活动的管辖权的争议,又增加了双方海上军事舰只对峙的机会。2002年9月,美国海军"鲍迪奇"号测量船在中国黄海专 属经济区作业,曾被中国海军舰艇和飞机数次警告。2003年、2004年、2005年、2009年、2013年,在中国的黄海、东海、南海,中国海军、海 上执法力量和一些"渔船"多次与美国海军测量船、海洋调查船和电子情报侦察船等对峙。而在考本斯号事件后接受《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采访的美国海军军官也表 示,中美海军在太平洋上偶遇对峙的情况相对频繁,一位知情者更提到,重要的是不要对考本斯事件"过度炒作"。

虽然中美已经有了海上军事舰只 对峙的诸多经验,并且迄今为止大多数时候保持了低调和克制,安全分析专家们依然有理由对此担忧。中美之间海上军事安全磋商一直未建立起一套安全的危机预防 机制,即类似于1972年美国与前苏联签订的《美利坚合众国政府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政府预防公海暨公海上空意外事故协定》,为中美争议区域和专属 经济区中舰只和航空器偶然相遇时避免意外相撞做出详尽的指导。没有这样的指导,而完全倚仗船舰/飞行器驾驶员的经验和对对方意图的猜测,则重演2001年 中美海南撞机事件的可能性就会很高。在东海和南海危机累积的压力下,双方任何军事舰只/航空器直接碰撞的事件,将比海南撞机事件导致的中美外交危机要远远 难以收场。

中国在过去两年里对待南海争议地区冲突的方法,曾被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ltional Crisis Group)描述为"反应式强硬"(Reactive Assertiveness),即"利用(他国)在争议地区可见的挑衅,以强硬的反制手段将现状改变得对自己有利"。这个方法在与菲律宾的黄岩岛冲突、针 对东京市长购买钓鱼岛而宣布东海领海基线等事件中得到体现。如今,中国海上执法船实际控制着黄岩岛区域,并且已经在钓鱼岛周边定期巡航,两处都比冲突前的 状况对中国更有利。这些冲突中,美国并未直接参与,但明确反对了中国改变争端区域现状的行为。

在2013年11月,"反应式强硬"的方法发生了改变:此前中 国只在突发单个冲突和重大外交事件使中国感到遭受挑衅之时做出强硬反应,但这些强硬反应又随即引发各方的连锁反应。因果循环如此密集,以至于"反应"和 "主动"之间不再存在清晰的界限。在11月23日中国宣布划定涵盖争议岛屿和领水上空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并要求过往他国航空器通报线路之前,日本首相安倍 晋三曾在10月23日对国防部下令击落任何忽视日方警告、拒绝离开日本空域的外国无人机。这或可视为针对中国在东海争议海域无人驾驶飞机的挑衅,但在9月 8日、9日钓鱼岛附近空域中国方向发现"未明国籍"无人机的事件,起源却难以定论。

根据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中"将在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后,适时设立其他防空识别区"的表态,可以设想,南海防空识别区也在准备中。

美国感到必须参与其中,即刻送出两架战斗机穿越中国的识别区,对中国表示强烈反对,并在此后警告中国不要设定南海防空识别区。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又成为了中美之间新的危机酝酿点。

而中国在2013年明确的新外交政策,也在一定程度加剧了危机。从10月份召开的周边国际外交工作座谈会讲话上看,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奋发有为"、"更加主动"等字句,已经实际脱离"韬光养晦"的含义。

官 方智库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多年主张放弃"韬光养晦"政策的阎学通教授,公开撰文详细解读了习"主动塑造国际环境"的外交政策,指这是"中国外交全 面改革的开始", "从守成转向进取",并指出"韬光养晦"与"奋发有为"是反义词,既无法并列也不可能有递进关系,此次会议根本性的原则改变,就是强调 "有为"。阎学通并提到,中国外交目标由"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向"服从和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外交的首要重点从中美关系移到中国和周边 国家关系。这意味着中国决意对抗美国对中国就地区领土安全政策施加的压力。

至于坚持以海上强力申张中国在领土争端中的利益和复兴大业之时,如何让充满疑惧的邻国放弃美国的安全保障,接受中国在地区"命运共同体"的设计,习的讲话却似乎并未提供足够明确的答案,这也为中美对地区影响力的争夺增加了新变数。

中 国决策层显然已经认定,中国倚仗实力,在地区安全政策中采取积极政策探测美国的底线,是必要的。而中国的实力和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和美国与中国之间经济相互 依赖程度的加深,则保证了这种探测是可行的。奥巴马政府一直试图维持一个微妙的平衡:既不就领土领海争端站队,又维护东海南海的航行自由和美国的军事存 在,但他的政策不自觉地推进了中国的强硬政策。2011年美国将"战略重心(pivot)"移至亚太(后改称为"再平衡"),宣布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 岛,并公开为东南亚各国提供"海洋安全援助"以来,中美之间就亚太海域安全立场上的对立就已经无法掩盖。

可以确定的是,东海和南海争议地区 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已经在过去几年里形成了一个循环的"新常规"(New Normal):频繁的海上争议区域冲突——冲突相关方外交关系压力骤增——压力略微缓解但新的态势或外交/安全政策形成——新的冲突,反复累加,动摇了 冷战以来该地区的安全版图,加速了地区力量对比的变化。中国的外交新政策表明,它希望以这个新常规将让美国和周边国家在心理上逐渐适应它作为地区强国的崛 起。但中美之间在周边海域危机预防机制的缺乏,很可能加速这个新常规的链条断裂,并导致各方难以承受的后果。

覃里雯是作家、记者,曾在国际危机组织北京办公室任研究员。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