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墙外楼: 《日本经济新闻》企业担心中越物流网断裂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日本经济新闻》企业担心中越物流网断裂
Jun 9th 2014, 10:03, by 墙外仙

越南与中国的跨国境物流网出现断裂的风险。围绕南海石油钻探而出现的中越尖锐对立已过去1个多月,中越关系仍持续紧张。想定可能出现国境和港口被封锁等事态,日本富士施乐等进驻越南的企业已开始寻找新的零部件采购地。中越对立不仅是政治问题,在两国开展业务企业也开始受到影响。

在位于越南北部谅山省的中越过境贸易关口Huu Nghi国境关口,5月底这里载着集装箱的卡车来来往往,带起阵阵尘土。其中有一半的卡车都是中国牌照。该关口每天的来往车辆有100~150辆,不过在中越纠纷走向表面化之后来往的卡车数量并未发生变化。

虽然有人担心卡车跨越过境时的通关检查会变严,不过实际上物流业人士表示"还和以前一样"。但是,跨境旅游者出现减少,出入国管理局看不到几个人影。一位在国境前面的市场上销售中国杂货的女性(42岁)说:"从中国来的货开始减少"。中越对立似乎已经开始对旅游和生活物资的流通产生影响。

"必须考虑到最坏的情况,必须考虑在少了中国的情况下也能生产产品",富士施乐负责越南业务的专务执行董事藤原仁这样说。该公司去年11月在越南北部的海防市投资90亿日元建立了打印机工厂。2015年该工厂将成为年产能达200万台的最大生产基地,但是橡胶制油墨滚子等30%的零部件都是通过陆路从中国进口的。

如果这些核心零部件无法从中国采购,工厂有时将被迫停产。藤原指出"如果纠纷表面化后再应对就晚了",富士施乐已开始考虑多种应对对策。包括将中国产零部件改为从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采购等,将于近期汇总应对对策。

生产数码相机零部件等产品的日本帝国通信工业在越南工厂组装的零部件是从广东省深圳市的数码相机厂商通过车辆和船舶运来的。不过,如果中越间的国境和港口被封闭,"就只能通过飞机运输"(越南当地法人)。

从5月开始,越南的日系物流公司接到的调整零部件等产品采购地的咨询急剧增多。不过这些产品在越南当地很难采购到,产业集散地泰国也受军事政变影响政局动荡。而使用飞机运输运费成本较高,因此目前尚未找到有效的解决对策。

从中国向越南运输零部件和材料的物流网日趋壮大的原因是越南的产业结构脆弱,未能培育出供应零部件和材料的厂商。为了回避中国的人工费上涨、罢工和反日游行等"中国风险",日系企业等正加速将生产基地转移到越南。但是,零部件和材料厂商却未能跟上步伐。

结果是,即使将最终产品的组装转移到越南,零部件和材料的生产仍留在中国,然后向越南供应。中国对越南的出口额在过去10年膨胀至近9倍,大部分都是零部件供应。在越南的纤维和纺织领域,纱线和布料的70%依赖从中国进口。熟悉中越分工的日本福井县立大学的池部亮准教授指出"无法完全回避中国风险"。

企业关注的是中国政府的动态。对中国来说越南是其赚取巨额贸易顺差的顾客。有乐观的观点认为"当前停止进出口的可能性很小"(日资厂商)。

不过,中国政府已宣布暂停部分与越南的交流活动。已经有4千多名在越南工作的中国人回国。中国可能进一步实施经济制裁。

中越的"物流危机"正迫使日本企业调整"中国+1"战略……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西西河:我的喀什, 我的南疆(1-7)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西西河:我的喀什, 我的南疆(1-7)
Jun 9th 2014, 10:41, by 墙外仙

故乡在喀什

离开喀什10年了。每当喀什或者新疆有新闻出现,各种朋友就以各种方式发来问候,安慰或各种问题。很多时候,回复或者答案都引来更多的问题或兴趣。因此,把答案或者经历写出来更直接,更有意义。这就有了这片贴子。

一、你在故乡还好吗?

我生在喀什,直到10年前离开,一直生活在南疆。

我在南疆时,经历了1030事件,巴仁乡事件,阿容汗阿吉遇刺,中央6号文件,及其他许多事件和人。我还与一些当事人有过接触。2008年的一次暴力恐怖袭击离我的原住处不超过200米。

按照西西河的传统,我就拿我的经历來讲讲喀什和南疆吧。

喀什的全名叫喀什噶尔,在地理,地貌,人文,政治上都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地方。

它北接独联体的吉尔吉斯和塔吉克斯坦,西邻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南连印度和西藏自治区,往东就是克州和阿克苏,库尔勒,吐鲁番,乌鲁木齐,哈密。过了星星峡,就到甘肃。新疆人把甘肃以远的内地就叫口里。

喀什到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路上距离是1478公里,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1200公里,离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约600公里。到口里的路要长很多,很多。

在喀什,有草原,高山,戈壁,沙漠。因为常年干燥,下雨是个喜事。因此,与别的地方避雨,打伞不同,喀什下雨的时候,很多人往雨里跑。有的人爱惜小花帽,就往小花帽上套个塑料袋。这也是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喀什是维吾尔族的文化中心。音乐,舞蹈,文学,语言都非常具有代表性。

如喀什地理地貌应因几大板块作用而千姿百态,喀什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也就充满了故事。想平淡都不行。

1,老叶,大叶,小叶和司马义的1030

1030事件发生在1980年,一个姓叶的汉族小伙子杀了一名维吾尔族农民,然后喀什就乱了。灌到我们耳朵的故事就更多了。1993年,大专毕业后我分配到了一家供销社下面的公司。当时社会治安不好,晚上要值夜。值夜时,老职工对这种措施颇不以为然,总以想当年来评价这种小题大作。这个用来忆往昔的事就是1030事件。

这个事件就发生在这家公司开的知青商店。调拨员老叶的儿子大叶和我的同事司马义就在店里工作。据司马义回忆,当时有个维吾尔族农民在掏大粪,大叶嫌难闻就去赶人。冲突就这样发生了。大叶后来就从商店里拿出了高压汽枪把这个农民打死了。这就是1030事件。

当天晚上维吾尔族的许多小伙子就把我们公司包围了,要抓人。公司里的维吾尔族小伙子就去堵大门,掩护汉族同事翻墙到旁边的院子去躲。后来大叶被判了刑。在伽师服完刑之后就留在了那里当采购。大叶的弟弟小叶后来也在这家公司当保管。所以大叶采购,老叶开票,小叶发货也成了蛮有意思的业务圈。

司马义没有忘记1030。我问司马义的看法时,他幽幽得说,大叶打架不行。据他回忆,那个掏大粪的个子很小,但大叶还是打不过,然后才用了枪。司马义当时也加入围堵掩护的队伍中,他觉得很丢人,因为大叶那么大的个子也没有用拳头把问题解决,害得他跟着没有面子。

1030事件上报后不久,国家的民族政策就有了一个政策和一个概念。一个政策,就是被称作乱邦的民族政策调整。胡耀邦和邓颖超提出,2000年中国的历史就是汉族压迫少数民族的历史,今后要帮少数民族翻身,要让少数民族真正当家作主。要大力提拔少数民族干部。1030事件中的打砸抢是弟弟打哥哥。

一个概念就是两个离不开。当时的南疆军区副政委的乌拉太也夫在一篇汇报材料中提出: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也离不开少数民族。邓小平后来专门做出批示,并把这一提法也正式放到了民族政策中。后来这一提法又加上了少数民族也相互离不开,成了三个离不开。

2000年左右,胡耀邦的前保健医生到了喀什。老大夫走遍了全国,颇以保健医生的经历自豪。但没有想到的是,有一位医院的院长大声地说,在喀什的1030事件中,胡耀邦有罪啊。老大夫大惊失色。

2. 田崇峰和巴仁乡暴乱

1990年,武警的一个中队和我所在的高中成了共建单位。他们先拜访了我们学校,给我们做了队列表演。最出彩的是中尉指挥官,他是维吾尔族,1米8以上,笔直的身材,斧削的面容,鹰眼炯炯,口令干脆。战士们精神抖擞,让我们这些高中生们张着嘴看完了表演。没多久春节就要到了,我们就带着一台节目去慰问。这只部队太新了,老是搬地方,我们后来在香妃墓旁边的一个 学校找到了他们。表演中,战士们对校园歌曲和吉他弹唱远没有对一个女生成人化的演唱更有兴趣。这让我当时非常困惑。为了礼尚往来,两个战士給我们表演了抗击打动作。一个小个子从后面把一个大个子摔倒。大个子白白净净,有些不情愿。后来一个指挥官介绍说, 其实大个子是个格斗高手,叫田崇峰。

巴仁乡暴乱发生后,4中队最先冲了进去。因为没有开枪的命令,暴徒在外面开枪,武警在建筑物里躲避。后来得知两人被俘。一名维族军官,一名汉族士兵。经过战斗,军官被解救出来,士兵失踪。最后士兵的尸体在糞坑中找到了,头被砍的仅皮肉相连。这个士兵就是田崇峰。牺牲前,他做到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巴仁乡平暴后,四支队又和我们联谊过。队列表演大失水准。且不说中尉指挥官散乱的眼神,那慢了半拍的队列动作让瞎子都知道这支部队的战士蔑视着口令。从事迹展览中,我们才发现,田崇峰原来只比我们大两岁。

3. 阿荣汗阿吉和中央6号文件

我是1994年在巴基斯坦的拉瓦尔品地知道阿荣汗阿吉的。

在品地,有两栋和南疆有关系的地方。一个叫喀什之家,一个叫和田之家。两个地方都是有两地华人和华侨捐资建设维护的。住在这里的费用极低,但设施也极基本。所以,除非经济条件极差,遇到大难处,新疆人把这两个地方一般当做信息中心。我是和一群维吾尔同事到喀什之家的。在这里我遇到了买买提。买买提极廋,矮小,汉语非常流利,他对其他同住的同乡非常不屑,并对同屋竟然有一乌鲁木齐人表示愤慨。也许为了比较出其他人的浅薄无知,他唐僧似地给我讲他叔叔的故事。他的叔叔就是阿荣汗阿吉。在他的喋喋不休中,阿荣汗阿吉如何做塔里甫,阿訇,依马目,卡提甫,喀什的艾提尕,恰潘巴扎,政协,行署掌故沿革纷纷呈现。这次讲座对买买提是一次排遣孤独的宣泄,对我是一次难得的从非教科书种汲取知识的学习。这对我1996年后的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两件事使1996年在南疆的历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

第一,中央6号文件。这个文件是对1980年来"乱邦"政策的反思和纠正。根据此文件精神,第一批援疆干部也来到了南疆。少数民族身份的特殊标签作用被弱化。政法手段的强化,文化教育中的民族内容也不再刻意强调。

第二,阿荣汗阿吉遇刺。两个歹徒刺了73岁的阿荣汗阿吉26刀。我1997年当第一次件到了他。老人廋小,矍铄,说起话来慢条斯理。当记者问起他遇刺后的感受时,他慢慢地卷起了自己的袖子,给记者们看了他的伤口,然后说,一共26刀。各国的记者本来各种应该问题不断,火花四溅,但此时全部都沉默了。

穆斯林的早礼拜即日出之时。阿荣汗阿吉就是在早礼拜时遇刺的。身体恢复后,仍然坚持早礼拜。为了保护阿荣汗阿吉,专门给他配了两名警卫。两名警卫刚开始住在房顶上,公安局按时送饭。后来,警卫们要求不用送饭了。他们已经把阿荣汗阿吉家的厨房当作餐厅了。后来有一次问到警卫的情况时,阿荣汗阿吉不好意思的说,他们吃的太多了。后来就又在阿荣汗阿吉的亲戚里找了个小伙子做贴身警卫。每年库尔班节和肉孜节的早礼拜对每个穆斯林男子有着特殊意义。为了保卫阿荣汗阿吉,公安局就配了许多维族小伙子提前赶到清真寺抢到第一排尽量靠近他。看着他们,我忽然想起了北京雍和宫抢头香的香客。

4. 一万座清真寺,女孩的裤子和自行车,总统的翻译

文革中,清真寺被关闭。文革后,清真寺重新开放。80年代后,清真寺急剧增加。到2000年左右,喀什地区清真寺超过一万座。当时,喀什地区的总人口是320万,其中,维吾尔族约300万。也就是说,每300名穆斯林人口就有一座清真寺。绝大多数清真寺是不欢迎女性礼拜的,再减去16岁以下人口,大约每100名男性穆斯林人口就要供养一座。南疆的穆斯林盖清真寺的狂热觉不是别的地区能理解的。在疏勒县的国道路口,曾经盖了一座中型居麻清真寺。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有帐可查的支出仅4万元。这座清真寺的大门上方写了四个汉字:清真大寺。后来这座清真被移至别处。问其原因,当地领导说有一位打领导说那四个子怎么看上去象清华大学。拆迁和重建也极为迅速,这座新的清真寺的政府投入甚至更低。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台比力克,就是地下教经点非法传授伊斯兰教。在发现的地下教经点中,有的孩子被打的体无完肤,甚至还有被打死的孩子。1990年代后,在南疆的农村出现了党员集体退党的群发性事件。有的党员甚至在礼拜时公开忏悔跟共产党走错了路。

在莎车县有的村子里,女孩子不敢骑自行车上学。因为有人会辱骂她们行为不检,她们的自行车胎会被扎破。如果女孩子穿了裤装,那更是伤风败俗,石头会不招而至。所以,为了让女孩子上学,几家会组织个驴车接送组,轮流接送。冬春季节,女孩会在裤子外面再套上裙子 。有一次,我在英国碰到一位日本女子也类似打扮。我问她是否是穆斯林。她告诉我日本有一部偶像剧有如此混搭。但在南疆,类似打扮绝对与时尚无关。

不过,南疆的伊斯兰教门派纷争也激烈异常。喀什北大桥的清真寺就对艾提尕颇有意见。

外国宗教势力的渗入和影响也存在。2000年6月,伊朗总统喀塔米访问喀什。行程总共有6个小时。为了做到安保万无一失,喀什真是竭尽所能。当时香妃墓和艾提尕都在维修。2天之内,水泥铺装的停车场和卫生间在香妃墓就盖好了。但预制板也把艾提尕的大殿给压垮了。在室内的活动只好转至室外。就在哈塔米总统即将抵达的当天上午,一位服务员找到了我,说多了一位外宾用早餐,我需要签单认可,以便结算。我的确发现外宾餐桌上多了一位。在我要求伊朗方面重新提供身份确认未果后,我把多出来的那一位请出餐厅,让他出示身份证明。他掏給我一张居民身份证,他来自莎车。此人被控制后,伊朗方面正式提出他是哈塔米总统访问喀什时的翻译,否则如何如何。此要求被理所当然的拒绝了。当时,一位外交部的副部长是陪同团长。1年侯,该副部长任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并再访喀什,那时我才知道了在乌鲁木齐还为这个莎车翻译交锋的整个过程。就是这个莎车人,把整个行程耽误了一个小时。

5.维吾尔,猪

穆斯林对猪的忌讳,不必多言。但在喀什 我还真知道两个维吾尔族养猪的故事。

一个是英吉沙供销社的主任。他的猪养的不错。据他说,猪粪是农田最好的肥料,种什么,活什么。

还有一个是我的姑父,他是个维吾尔族,开着一个很大的养猪场。每年春节的大年初二,他们一家给我的父母拜年。每年库尔班节和肉孜节,我们去他们家拜年。遇见过别维吾尔族亲戚,除了语言有些障碍,别的也没什么。

至于吃猪肉,就更没什么了。讲个笑话,真实的。有一次,我们去吉尔吉斯出差,我们买了一箱康师傅虾酱面。有一天,一位懂汉语的维吾尔族同事发现配料里头有一个白色的小包尽然是猪油。但是,我们仍然把全部的面都吃完了。

很多东西是忌讳,但不是禁忌。即使穆斯林吃了猪肉,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倒是不了解的人,把穆斯林和猪肉的事很当回事。在我看来,大可不必。

6.为什么要反对三恶?维吾尔族干部的本土版理解和回答

为什么要反对三恶势力(民族分裂,极端宗教,和恐怖主义)?报纸和文件上的文章和分析颇多,历史回顾与理论分析占了绝大多数。但就力量和冲击力而言,维吾尔族干部的本土版理解和回答绝对是更为掷地有声,力量感十足。

在讲到与三恶势力斗争时,我多次听到维吾尔族领导干部说,我们少数民族必须立场鲜明。如果三恶势力赢了,他们首先要干掉的就是我,然后我的就是我的家人。接着就是台下在座的各位少数民族干部和你们的家人。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少数民族干部没有第二条道路可以选择。

7. 送冯涛,血不会白流

我认识冯涛的哥哥有一段时间了。2001年2月的一天,当我听说冯涛牺牲的消息后就和媳妇二人去市公安局送了花圈,随了礼。第二天走路上班时,一辆考斯特面包车在马路上停了下来,司机招手让我上车。原本以为是一辆顺风车,结果这辆车直接开到了追悼会的现场,而且成了面包车队的头车。旁边坐的全是地区公安局的。

喀什的警察是全中国最棒的。没有视死如归的底气,没有舍我其谁的荣誉感,没有豪气冲天的自信,是干不了这档差使的。牛哄哄的作派和端起酒杯就一饮而尽的豪爽是他们的招牌。但这一天,车上的寂静让我觉得陌生。其实,整个城市都出奇的安静,车队静静的走,路旁的行人默默的站立着,人群中想说的话都写在横幅上。从广场到七里桥,路边站满了人。三六九队的人在车队经过时放响了鞭炮,第一次打破了寂静。

到烈士陵园后,冯军先跳动穴中把底部的石头理了一遍,然后一个姑娘又下去走了一遍。冯军上下时,许多只手帮忙。那个姑娘检查时,有一部梯子搭了起来。我认识那个姑娘,此时的她,象个仙女。此时的冯涛26岁,永远26岁。

下棺木前,一排警察战友鸣枪最后告别。

第二天,一位年轻的维吾尔同事告诉我,他陪两个警察哥们儿喝了一晚,哭了一晚。我问,你认识冯涛吗?他告诉我,朋友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兄弟的兄弟就是我的兄弟。

我还记得几幅横幅:壮士走好,英雄永在。血,不会白流。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自由時報》社論:政商不倫戀正在腐蝕台灣民主根基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時報》社論:政商不倫戀正在腐蝕台灣民主根基
Jun 9th 2014, 09:52, by 墙外仙

最近爆發前營建署長、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涉及八德合宜住宅收賄案,而知名建商的涉入其中,以及案情可能如滾雪球般擴大,不但引起社會震驚,政商界亦人人自危。有人對此提出「潛規則」或「歷史共業」作為託辭,或許意在脫罪,反而凸顯政商掛勾之普遍與嚴重性;在此同時,一向對台灣政經情勢有深入觀察與剖析的英國《經濟學人》,在今年三月所做的全球權貴資本主義指數(Crony Capitalism Index)評比結果顯示,台灣在二十三個國家中排名第八,較上一次發布指數的二○○七年上升兩名,印證台灣政經情勢急劇崩壞,民主法治正在惡化,令人憂心。

權貴資本主義,又稱裙帶資本主義、朋黨資本主義等,但無論譯名如何不同,基本上是意味財團與政治掛勾的程度。易言之,市場的競爭並非建立在自由、法治與制度之上,而是奠基於統治者或執政黨的私人關係。這種政治不倫戀包括掌控權力者或團體的親人、政治盟友、金主,這些人或因血緣姻親朋友關係,或因提供政治獻金與賄賂,成為執政者鞏固權力的工具,而執政者則以各種名目變相用國家資源予以回報,形成一種以金錢謀取權力,再以權力分配資源的政商運作模式。在這種不斷惡性循環的過程中,產生了政商利益共同體,壟斷了公共資源的分配,造成法治與司法為之崩壞,民主大廈之基石亦遭到腐蝕。尤甚者,國家經濟成長的果實因此落入少數人手中,多數人淪為貧困的弱勢族群,不僅經濟發展必將喪失競爭力,社會的正義、公平亦不復存在,國民的生存與福利無法得到確保,「優勝劣敗」、「適者生存」的社會達爾文主義,成為生存的唯一法則。一般而言,這種野蠻的權貴資本主義橫行之地,同時也是文明終結之處。

其實,當前權貴資本主義正以不同面貌出現在世界各地。在專制獨裁國家,其之猖獗固不待言,獨裁者公然以擁有的無上權力進行金錢的交易,因此獨裁者往往是轄下權力最大、也最富有的鉅富。然而,即使在最民主的美國,權與錢的交易模式也在暗處進行,但它的運作模式多以產業利益與政客的選舉結合,如軍火、石油、醫療與金融業,大力提供政治獻金,積極推動遊說,以便通過對自己有利的法案,而政治人物則藉由這些產業的支持與政治獻金入主白宮或當選國會議員。

而台灣的政商關係正好介於獨裁與民主之間的曖昧地帶。癥結在於︰第一,台灣雖經過政黨輪替,但轉型正義未獲落實,國民黨從中國帶來的黨國資本主義遺緒至今未清理乾淨;其二,相關遊說法案仍未建立明確的行為規範,因此許多產業在國會討論其相關法案時的積極作為,究係賄賂抑或是政治獻金,仍有疑義。如此模糊空間,讓一些污垢得以暗藏在陰暗的角落。

台灣權貴資本主義的猖獗氾濫,國民黨產堪稱萬惡之淵藪。當年國民黨帶著數十萬軍民自中國敗逃來台,其鞏固政權的根基即在於黨產。此一龐大財富,來自接收日產、強占民間財產,以及賦予黨營事業特許壟斷之經營權,再加上國庫通黨庫,乃累積出史上無雙的黨產。黨產用於籠絡軍公教與選舉綁樁動員,更造就兩蔣銅牆鐵壁般的政權。民主化之後,黨產本該歸還國庫,但馬英九的執政風格只會空喊口號,執政六年,依然緊抱黨產不放;這種堅守既得利益,不肯改革的做法,致使政黨競爭徒有平等之名,實際上則充滿不對稱的現象。

持平而論,馬英九並非權貴資本主義始作俑者,但是他的故作姿態,喜好空喊清廉、改革,卻毫無實際作為,無疑助長了貪瀆腐化的官場風氣。試問,如果領導者身旁的親信與紅頂商人一再涉入貪瀆案件,其回應卻只是跳針式的「痛心、震驚」,而拿不出對策,則領導威信必將蕩然無存,不但被民眾看穿而唾棄之,對政府官員更無法產生威嚇效果,恐將有更多貪婪之徒鋌而走險,直到民主徹底崩壞,貪污共和國誕生。而這才是馬英九執政的歷史定位,台灣人的悲劇。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华尔街日报》中国各经济部门争辩刺激政策 央行占上风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Roll with Us

Need high ROI advertising? See why over 15,000 brands choose AdRoll for retargeting.
From our sponsors
《华尔街日报》中国各经济部门争辩刺激政策 央行占上风
Jun 9th 2014, 09:30, by 墙外仙

中国最高层经济部门正就如何在不过度增加债务的前提下刺激增长而争论不休,在此过程中,中国央行的政策话语权日渐上升。

中国政府希望各经济决策部门在实施微刺激措施方面能够步调一致。所谓的微刺激措施就是对货币政策进行小幅度调整,以刺激经济增长。

不过,有熟悉政府想法的官员透露,在政府内部,对于是否应当采取包括降息在内的更多措施来提振经济增长,中国央行、财政部、发改委和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等中国各最高经济决策部门争论不休。中国已有两年没有下调过利率。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已经降至今年7.5%的目标下方,这加剧了人们对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长势头的担忧。

中国银监会上周五称,将通过一些差异化的监管措施促进银行加强和改进对小微企业的信贷。一周前,中国国务院还提到将向小企业和农业提供更多银行贷款。

知情人士表示,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国央行回绝了要求降息的呼声,理由是匆忙提供新信贷可能增加已经不断膨胀的债务规模,并让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在应对住房供应过剩的问题,这一情况正在拖累经济增长,并存在引发贷款违约的风险。

一位央行官员称,从理论上讲,由于目前的通货膨胀率并不令人担忧,降息的条件已经成熟;但由于降息会导致经济中的其他问题进一步恶化,因此降息不会像期望的那样有效。

中国领导层的目标是调整经济结构,加大国内消费和服务行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中国如何应对当前经济放缓的问题对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在过去三十年里,中国对基础设施、建筑业和污染行业投资的依赖带来了其他经济体无可企及的高增长速度,但经济学家们表示,这样的模式正在接近极限,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和北京的空气污染就是对这种情况的反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第一副总裁利普顿(David Lipton)说,还没有出现需要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的情况。他表示,即便出现这样的情况,该组织也反对采取大范围的宽松货币政策。

从中国历史上看,经济增长放缓幅度过大曾导致出现失业和不安定等问题。因此,如果经济放缓幅度过大,可能会促使中国领导人采取更激进的刺激措施,这将令中国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努力受挫。

以往曾是经济增长引擎的住宅房地产市场因为供应过剩而遭遇多年来最严重的滑坡,这也打击了建筑、钢铁和铝业等其他行业。

相比其他机构,央行一直以来对于经济刺激措施更加谨慎。央行以前在争斗中经常输给商务部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发改委管理着众多有影响力的大型国有企业。

在中国,央行并非独立机构;它只是最高决策机构的众多声音之一。

据参与决策的官员透露,在上一届政府中,总理温家宝常常忽视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建议,尤其是在应对2008和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当时央行出于对通胀和坏账上升的顾虑而建议对刺激性开支施以限制。

中西方官员说,过去两年中,周小川掌握了更大的权力。他是少数过了65岁的退休年龄仍在职的决策者之一,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任命他在一个负责经济改革的新委员会任职。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中国问题学者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中国央行的角色无疑发生了改变,从接受其他政府机构命令,转向由中国央行为宏观经济政策和改革议程设定基调。

周小川的助手也纷纷得到提拔。了解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任命情况的中外官员称,负责管理中国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易纲被任命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提供政策建议。周小川的另一名手下方星海也在负责为财经领导小组规划金融改革蓝图。

中国央行还获得了其他一些胜利,其中包括允许设立民营银行以及扩大人民币每日交易区间──这是迈向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的一步。中国央行提出的银行存款保险制度也进入最后的审批阶段,这一制度已经讨论了约20年,一直受到大型国有银行的反对。

据一位知情的政府官员表示,在上月底国务院推出微刺激政策的前几天,负责金融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召集主要经济机构开会,讨论如何让全国各地企业更容易获得成本更低的信贷。就在这次会议举行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了内蒙古,期间能源、纺织和其他行业的企业纷纷抱怨难以获得融资。

该官员称,在会上,来自银监会和发改委的官员呼吁降息,称央行迄今为止采取的宽松措施还不足以帮助提振经济。央行曾在4月中旬下调了农村银行的准备金率,现在则寻求对其他银行采取类似的措施,但是前提是释放出的资金被用于向中小企业放贷。中国官员们已表示,这些企业一直遭受大型国有银行的不公对待,而这些企业又被认为对创造就业和调整经济结构很重要。

中国官员们称,会上也有反对者认为降准是无效的,因为许多银行已经接近触及政府设置的放贷上限,无法进一步发放贷款。摩根大通(J.P. Morgan)经济学家朱海斌称,准备金率的调整效果"非常一般"。

该官员还称,央行官员最终以担心推动信贷增长为由获得了胜利。其他两位官员称,马凯等人被这些理由说服了。

中国在过去五年经历了信贷爆发性增长,步伐与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等经济体在各自崩溃前类似。据知情官员透露,央行官员在会上主张称,全面降息必然意味着信贷会流入中国一直以来试图遏制的那些领域,例如房地产、钢铁和其他被产能过剩困扰的行业。

国务院、财政部和发改委的新闻官员表示记者应该向央行寻求置评。央行和银监会的新闻官员未回覆置评请求。

最终,国务院同意采取有限的措施,其中包括减少企业费用,收紧对所谓的影子银行机构(例如信托公司、租赁公司和其他非正式贷款机构)的监管以降低企业的借款成本。此外还批准了针对小企业的降准措施。

具体细节仍待研究。央行官员原定于周四就支持小企业和农业问题举行发布会。但是负责举办的国务院官员周三称发布会取消,未说明原因。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