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墙外楼: 央行将创设基础货币投放工具PSL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央行将创设基础货币投放工具PSL
Jun 18th 2014, 10:52, by 墙外仙

想放水又不好意思明着来,只好美其名曰"定向降准"、"SLO"、"SLF",这回又搞出个"PSL"。其实说白了就是靠外汇占款印钱不行了,改成直接印钱了。以后这就是个常开的水龙头。

众人说,孔乙己你怎么又放水了!
孔乙己便涨红了脸,额上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定向不能算放水……定向!……调结构的事,能算放水么?"接着便是难懂的话,什么"涉农贷款",什么"信贷资源配置"之类的,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市场上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这种名为抵押补充贷款的工具和再贷款非常类似,将定义央行政策框架:弹性利率走廊+中期政策利率

  徐以升

  随着外汇占款增长规模的台阶式下降,人民币基础货币投放的逻辑正在改变。再贷款正成为基础货币补充的重要工具。此外,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如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也是目前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为了更好地确定和引导中期政策利率,央行[微博]正在创设一种新的基础货币投放工具——抵押补充贷款(PSL,全称初译为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从PSL的定义、期限来看,和再贷款非常类似,或将逐步取代再贷款。推出PSL的目标,是央行试图借PSL的利率水平,打造出一个中期政策利率。

  在经常账户顺差水平大幅下降、外汇占款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央行终于获得了基础货币调控的主动权。再贷款、定向降准等工具频出。央行在资金市场价格引导上,也日渐建立起了弹性利率走廊框架。但短期利率走廊难以传导到中长期利率水平,通过PSL打造中期政策利率,如此,新时期央行政策框架,已经可以被定义为——弹性利率走廊+中期政策利率。

  维持准备金率高位

  以利央行调控"主动权"

  货币政策从数量型工具调控体系到价格型工具调控体系,需要一定的条件,即央行能主动掌控基础货币吞吐。从2003~2013年这10年,基础货币主要是外汇占款供给,而外汇占款供给是被动的。中国央行只能回收而不能提供基础货币,这导致了数量型工具调控体系为主的格局。

  2013年左右至今,中国经常账户顺差水平大幅下降,外汇占款增长下台阶,央行对基础货币调控才开始拥有吞吐的主动权。

  在这种情况下,央行试图建立起中央银行对市场利率的调控机制以稳定短期利率水平,同时还建立中期政策利率以稳定社会融资成本,或者引导融资成本在比较合理的水平上。

  "中央银行有许多渠道可以满足市场的资金需求,不一定非得动用存款准备金。因为当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这部分资金的主动权就掌握在了商业银行手中,在目前货币存量较多的情况下,这显然不利于稳定总量。从这个角度说,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是可以暂时不动的。"一位央行人士称,同时,央行对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备付金都是付息的,这些利息肯定不能与资金用于放贷款获得的收益相比,但仍然是可以覆盖其存款成本的。

  如此,可以说,只要不出现大幅的资本外流、资本外逃,为了这种基础货币吞吐的主动权,央行将维持总体存款准备金率水平的相对高位,在基础货币紧平衡上发挥央行的调控主动权。

  在紧平衡之下,央行可以借逆回购、再贷款、定向降准、PSL等很多工具体系来调控基础货币,并且赋予某些政策性、结构性功能。不过,央行目前并不公布再贷款利率,包括未来PSL利率的公开性也存疑,不公开又试图引导中期利率水平,则是市场疑问。

  定义PSL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以美、欧、日、英主要发达经济体为代表,进行了大量的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创新。这为中国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创新起了很好的探路作用,中国央行将创设的一个新型工具将加入这一阵营——抵押补充贷款(PSL)。

  据记者了解,央行目前正在研究PSL的创设,其目标是借PSL的利率水平来引导中期政策利率,以实现央行在短期利率控制之外,对中长期利率水平的引导和掌控。自2013年底以来,央行在短期利率水平上通过SLF(常设借贷便利)已经构建了利率走廊机制。

  PSL这一工具和再贷款非常类似,再贷款是一种无抵押的信用贷款,不过市场往往将再贷款赋予某种金融稳定含义,即一家机构出了问题才会被投放再贷款。出于各种原因,央行可能是将再贷款工具升级为PSL,未来PSL有可能将很大程度上取代再贷款工具,但再贷款依然在央行的政策工具篮子当中。

  在我国,有很多信用投放,比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支出类的信贷投放,往往具有政府一定程度担保但获利能力差的特点,如果商业银行基于市场利率水平自主定价、完全商业定价,对信贷较高的定价将不能满足这类信贷需求。央行PSL所谓引导中期政策利率水平,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直接为商业银行提供一部分低成本资金,引导投入到这些领域。这也可以起到降低这部分社会融资成本的作用。

  构建利率框架筹谋利率市场化

  央行为什么不通过总体降低基准利率水平,来实现总体的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比如通过降低基准利率来实现。这可能体现出央行试图通过较高的总体利率水平,推动有关行业的去杠杆,体现出"压";但在要"保"的基建、民生领域则直接定向降低其利率水平。通过维持利率的某种"双轨制",试图约束市场价格资金往基建等领域配置,但这是否可以起到降低基建等领域对资金的"虹吸效应",还有待检验。

  央行在短端构建弹性利率走廊机制,在中长端通过PSL构建中期政策利率,这和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否相关?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3月"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曾提到,利率市场化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实现,并提到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利率在短期内可能会上行。

  但是,企业是否存在财务软约束,包括银行自身是否存在软约束,市场主体对利率是否足够敏感,决定了利率市场化的快慢或成败。在这种背景下,央行认为,除了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央行对市场利率的调控能力成为利率市场化成败的关键。

  而"弹性利率走廊+中期政策利率",就成为央行对市场利率调控能力的两大思路。未来央行对中期政策利率的引导,需要未来PSL工具规模上大幅提升。

  跟上世纪90年代一样,如果银行体系的资金大量来自于央行,存贷比可能将成为银行业信贷投放的主约束工具。目前在修订《商业银行法》之前,监管部门已经在通过调整分子、分母进行变通,真正最终解决存贷比问题有望在明年《商业银行法》修订之后。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RFI:担心行业垄断 中国拒批海运巨头联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RFI:担心行业垄断 中国拒批海运巨头联盟
Jun 18th 2014, 08:06, by 墙外仙

法新社从哥本哈根发回的报道称,因担心行业垄断,中国周二(17日)终止了世界最大的三家集装箱海运公司的联盟计划,这三家公司分别是丹麦的马士基集团,瑞士意大利的MSC集团和法国达飞海运集团(CMA CGM)。

世界第一大集装箱运输公司丹麦马士基,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当天接到了中国商务部的拒绝通知。因此,合作各方同意按此前达成的共识停止合作联盟的准备工作,而且原计划的P3航运网也不会实现。

欧洲的三家公司在2013年6月宣布成立"商业和非商业"联盟。在分享产业资源的同时,保持行业竞争。 原计划今年推出的 P3航运网,在第一阶段将连接亚洲、欧洲和美洲的29条航线的255艘船只结为一体。 目的是在目前海运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向载重船只提供更多的港口和更多的运输机会。

尽管三家公司坚称这一联盟不会损害行业竞争,但是有行业分析师预测这一联盟很难获得相关当局的许可。要知道这三家公司是执行业牛耳的巨型集团公司。

今年三月,美国主管机关,联邦海事委员会 (FMC),已经对这一联盟计划开了绿灯。之后,欧盟委员会在六月初也批准了。但最后,北京拒绝批准。

中国方面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一联盟将导致"市场集中显著增加",将"对全球集装箱运输业产生重要的影响和高度垄断的疑虑。

马士基航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表示:对这个决定感到吃惊,因为在合作各方努力下,联盟满足监管机构的所有疑虑。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小树苗:经济政策不能再胡闹了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Roll with Us

Need high ROI advertising? See why over 15,000 brands choose AdRoll for retargeting.
From our sponsors
小树苗:经济政策不能再胡闹了
Jun 18th 2014, 09:02, by 墙外仙

"定向降准",已然是病急乱投医了。货币数量的增加,不能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资本逐利,必然追求高回报,市场早就已经定好了资本流动的方向。既然,政府强调"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那么,央行的"定向降准"还有意义吗?莫非,央行可以让江水倒流吗!

货币政策的产业效用,往往存在着目的与方法背反的现象。什么意思?意思是:实体经济越是缺钱,央行就越是要紧缩货币总量;实体经济越是困难,央行就越是要提高货币成本(加息)。为什么?首先,必须将实质负利率降低到工业平均利润水平,资本才能流向创造价值部门,资本才会离开不动产投机,这是所有资本市场的铁律。其次,必须大幅度提升资金成本(加息),极度压缩放贷人金融利差收益,极大地压缩资本流转环节,极大地提高资本效能。不懂货币政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装懂的,最恐怖的是明知故犯的,他们(应该记住他们的名字)的经济政策正在将国家导入深重的灾难。

当前,中国货币政策能做的唯一工作就是"去杠杆"。"去杠杆"就必须紧缩货币,就必须有序收缩流动性,别无其他出路。然而,央行竟然搞出了一个"定向降准"的"周郎妙计","周郎妙计"本质仍然是增加货币总量的老路,非但解决不了实体经济的资金短缺问题,只能是继续增加不动产泡沫,加深并加剧国民经济的扭曲,莫非真的是想"赔了夫人又折兵"吗?"定向降准"无非是再增加一些二手放贷者,大部分资金仍然会曲线进入房地产,其全部意义在为房地产续命。

"去杠杆"就是调结构。"去杠杆"本质上是降低实质通货膨胀水平,其直接效果就是遏制不动产投机,使资本依照市场规律回流实体经济。经济政策逻辑极为简明,当实质通货膨胀水平低于工业平均利润的时候,资本将自动回流实体经济。不积极"去杠杆",搞什么"定向降准"?难道是恶意制造实质通货膨胀?难道是恶意扶植不动产泡沫?难道是鼓励全民投机?难道是放任经济崩溃?调结构,也是经典的财政职能。政府如果有心调结构,早就应该调整税收结构了。为什么迟迟不能开通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的税赋?为什么就是不敢开征资本暴利税?为什么不让政府发挥"必要的调节作用",反而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市场决定,一言以蔽之,就是资本决定。这是一个连资本主义国家都不敢明说的经济政策导向!如果,在国民经济极度扭曲的时刻,仍然要坚持资本决定,资本必然决定投机。二十余年的疯狂,难道还不够吗?

经济政策不能再胡闹了。中国经济扭曲已经逼近极限了,明斯基时刻正在一步步逼近。党中央和国务院要立足于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家民族的长远利益。要站稳脚跟立场,要勇于承担责任,要果断处理问题,要善于转危为机。当美国和欧洲勇敢地刺穿泡沫,坚定不移地去杠杆调结构的时候,我们为什么就是不能走上自己的发展道路呢?中国的经济政策要由中国人来制订,我们不能永远成为美欧经济政策的对冲工具!中国人牺牲一切吸纳美欧通货膨胀的历史必须结束了。不要听"经济学人"的瞎忽悠,不要怕摔破坛坛罐罐,不要怕利益集团鬼哭狼嚎,不乱就不能治,不破就不能立。不尽快打破当下国民经济的耗散结构,就无法建立新的稳定的国民经济结构。绝对不能等到国家能量全部耗尽,而美欧已经完全康复后才进行调整,那样中国将必然陷入漫长的衰退,将爆发严重的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

美国和欧洲的经济调整策略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必须死守人民币国内购买力水平,也就是我们必须死守实质通货膨胀的上限,也就是说我们宁愿不动产泡沫破灭也绝不退缩。道理非常简单:第一,一旦人民币崩溃,老百姓的收入大缩水,中国必然陷入社会动乱;第二,一旦人民币崩溃,国家财政体系崩溃,国家机器将彻底失效,国内外安全将成为严重的问题;第三,人民币崩溃,国民的社保基金清零,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崩溃,人民赖以生存的最后依托将不复存在。换言之,保人民币就是保国家安全,这是共和国不容动摇的最后底线。无论任何人,凡敢破坏人民币国内购买力者,就是要置人民于水深火热,就是要将国家推向动乱的深渊,这些人必然是全体国民的死敌,这些人必然是共和国的叛逆,他们必须受到最严厉的惩罚!

最后想说,货币政策,就是财政政策的延伸,财政政策从来都是基本国策。恶性通货膨胀,就是一种赤裸裸的价内税,它就是资本暴利的一种政策性安排,它也是对人民民主和现代文明的粗暴践踏。更为让人忧虑的是,货币政策是现代国家之间博弈(战争)的工具,货币政策往往成为外部敌对势力的盘踞支点和打击工具。中国货币政策独立于党国和人民的时代,必须结束了。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青岛港调查或令信贷形势趋紧 渣打避低评级公司债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ooking for a Helpdesk?

Try Freshdesk - the preferred helpdesk system of over 15000 businesses. So easy, sets up in two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青岛港调查或令信贷形势趋紧 渣打避低评级公司债
Jun 18th 2014, 07:12, by 墙外仙

(彭博讯)中国打击商品贸易融资的行动促使渣打开始回避低评级公司债,该行担心,信贷形势趋紧会提高违约风险。

「风险回报目前仍有利于市场中的优质投资级别债券,」渣打理财部门驻新加坡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投资策略主管Manpreet Gill表示。 「商贸融资的减少将伴随着信贷增速的广泛下降,最终加大高杠杆、高收益评级公司所面临的压力。」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东北贸易枢纽青岛港正在对部分仓储设施的库存展开调查,核实是否存在公司利用仓单重复质押获得贷款的行为。根据彭博对8位交易员和分析师的调查,随着吸引融资的难度上升,到9月30日,中国保税仓库中可能将有大约31%的铜库存被售出,总量达到大约25万吨, 比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目前的库存高出53%。

高盛上周预计,青岛港调查将导致商贸融资交易迅速平仓,铜价将面临压力。为无法通过常规渠道融资的产业提供信贷的影子银行系统将遭遇资金撤离。穆迪在5月16日的报告中表示,钢铁、矿业和房地产等领域将出现更多违约,特别是那些没有评级的公司。

生存风险

青岛友邦源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任刚表示,对部分钢铁和金属公司,甚至是资金短缺的房地产公司而言,过去两年正是这些融资交易帮助他们维持了现金流;鉴于打击行动将导致此类融资交易减少,其中一些公司这次可能会失去生存空间。

中国钢材和有色金属产能过剩已导致利润率不断下降。宝钢股份董事长何文波表示,中国钢铁行业面临他所知的最严峻的经营形势。

根据彭博调查,中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毛额(GDP)增速可能放缓至7.3%,创下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中国1-4月住宅销售额下降10%,促使穆迪把中国房地产商债信评级展望从稳定调降至负面。根据彭博行业的数据,建筑需求在中国去年钢材需求中所占比重达到73%,而电力和建筑需求占到铜需求的71%。

扩大调查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青岛海关发布了规定,防止在青岛港的货物被多次用作贷款质押。 《期货日报》6月11日引述宝城期货高管程晓勇的话报道称,有关部门将把调查扩展到全国。

在6月3日的报告中,中国最大的券商中信证券将钢铁、有色金属和煤炭列为破产风险最高的行业,建议投资者规避此类公司发行的债券。

中信证券驻北京分析师邓海清在报告中表示,从各银行2013年年报中很大一部分不良贷款反映的情况来看,资金短缺已经成为钢铁和钢铁贸易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邓海清说,由于房地产市场表现低迷,钢、铜和铝等行业还面临产能严重过剩和下游需求萎缩的局面。

殖利率溢价

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5年期AA级债券相对于AAA级债券的殖利率溢价6月4日扩大至149个基点,创下2012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 10年期国债殖利率6月4日跌至4.01%的8个月低点,随后回升至4.06%。

中国央行曾指出,产能过剩行业和房地产行业是最可能出现违约的行业。

在南钢股份公布连续两年发生亏损后,该公司发行的债券于5月12日起暂停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据《财新》杂志5月28日引述未具名公司高管的消息报道,今年3月停产且未能偿还逾期银行贷款的山西省非上市公司海鑫钢铁可能不会恢复生产。记者6月13日两次致电海鑫钢铁,电话均无人接听。

钢材价格

根据中国工信部5月8日发布的通知,中国今年计划淘汰4,770万吨落后钢铁产能,比计划任务超出170万吨。根据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数据,钢筋价格6月13日降至每吨3,177元人民币,创下7年来最低水平。

华菱钢铁2019年到期债券的殖利率6月13日报8.81%,较一年前上升逾200 个基点。河南万基铝业2018年到期的7年期债券的殖利率上升超过300个基点至10.67%。

中国经济上周出现企稳迹象: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成长8.8%,与彭博新闻社调查所得的预估中值相符,高于4月份8.7%的增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从4月份的11.9%上升至12.5%​​​​。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周上涨0.6%至6.2107元。

惠誉驻香港北亚银行业评级团队主管Jonathan Cornish于6月12日在新加坡接受采访时称,违约风险最高的是那些民营公司和身处中国监管机构严格审查行业之列的公司。

「他们会有选择地让某家公司违约,如果发生在民营公司身上,那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他说。 「如果你的评级是AAA,那么人们就会认为,这家公司可能不仅有雄厚的财务实力,可能还和政府部门有关系。」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中纪委从《纸牌屋》谈西方国家腐败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Roll with Us

Need high ROI advertising? See why over 15,000 brands choose AdRoll for retargeting.
From our sponsors
中纪委从《纸牌屋》谈西方国家腐败
Jun 18th 2014, 06:07, by 墙外仙

正在史无前例调查中国腐败问题的中国共产党纪检机构本周稍事歇息,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谈滥用权力现象:从热播美剧《纸牌屋》(House of Cards)看待美国政府的腐败。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周二发表了一篇篇幅很长的文章,文章似乎论证了西方国家影视作品中戏剧化的腐败情节就是事实。中国很多网友驳斥说,要拍腐败方面的电视节目,以北京做原型似乎比华盛顿更合适。

中纪委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来自中国反腐机构相关学术团体的赵林。赵林在文章中写道:《纸牌屋》和电影《美国黑帮》(American Gangster)等美剧中的滥用权力情节是真的吗?文章说,这些美剧让中国观众大感意外,因为这些故事情节跟西方国家所标榜的清廉政府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文章写道:那些情节是真的吗?美国真有那么腐败吗?事实上,深入探究下去,就会发现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腐败问题依然普遍。

这篇文章称,他们并不像自己所标榜的那么清廉。

这篇文章周二在网上颇受关注。在中纪委网站每日滚动的要闻栏中,这篇文章赫然在列,而其它要闻都是无法核实的中国各地宣称在反腐斗争中堵住了新的漏洞以及最新的受处理干部名单。如今,中央开展反腐败运动已有18个多月的时间,这场运动已经越来越缺乏戏剧性事件。

与在美国一样,《纸牌屋》令中国观众受到震撼。中国的评论人士称,一些情节能让人们深入了解华盛顿的运作方式,而就另一些情节而言,这只是一部好戏。

事实上,此前已有多个中国国家机关提及该剧,包括强调最新一季中出现的中国元素。

不过,对于这篇文章所暗示的外国电视剧情节等同于当地现实的观点,以及这篇文章在政府网站上被安排的突出位置,许多评论人士周二都提出了批评。他们批评了那种认为其他国家的肮脏政治可以减轻中国自身官员腐败问题的想法。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资深研究员范建平也是对此提出批评意见的人士之一。范建平在新浪微博认证账户上提到了清朝一位有名的贪官。他说,和 的腐败与西方有关吗?他还说,和 并没有把老婆和子女弄到西方国家。

另一个被广泛转载的帖子说,中国官员对西方现象的指责类似于一个三年没洗澡的乞丐嘲笑一个饭前没洗手的白领。还有一位网友写道:我们只能通过美国电视剧看到他们国家的腐败,但我们在生活的每一天却能实时感受到自己国家的腐败。

中国政府似乎越来越担心中国影视观众冷落中国国内制作并由政府指导的影视产品,并去观看《纸牌屋》等制作没有受到政府控制的进口娱乐内容。

知名私募股权公司易凯资本(eCapital Corp.)的首席执行长王冉在新浪微博上对《纸牌屋》相关争议做出了一针见血的评论:"(两个国家)还是有一点显著不同,《纸牌屋》这样的剧只能在其中一个国家拍出来和播出来。"

西方发达国家腐败现象透视——从《纸牌屋》等美剧热说开去

  西方发达国家在国际社会上向来以"廉洁国家"自居,然而,《美国黑帮》、《纸牌屋》等涉腐题材美剧让许多中国观众大感意外:那些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的情节是真的吗?美国真有那么腐败吗?事实上,深入探究下去,就会发现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腐败问题依然普遍,并不像他们所标榜的那么清廉。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腐败问题作为一个社会痼疾,深深根植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土壤之中,不仅其自身无力铲除,而且成为腐败问题国际化的始作俑者。

游说交易在美国司空见惯

  从历史上来看,西方发达国家的腐败问题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根源。追溯一下英国和美国腐败与反腐败的历程不难发现,18世纪的英国和19世纪的美国在社会急剧转型阶段都经历过腐败高发的阵痛,贪污受贿、收取回扣、巧取豪夺、偷窃国库、内部交易等五花八门的丑闻充斥着整个社会,其严重程度令人瞠目结舌。比如,在19世纪七八十年代,被称为政治机器的纽约市坦慕尼协会所垄断的市政职位多达4万个,用来分配给那些帮助政党候选人获得大选胜利的人。虽然经过长期治理,英国和美国逐渐走出腐败高发期,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但腐败问题并未根绝,反而以更加隐蔽的形式在延续。特别是政治献金、游说交易、"旋转门"等体制性腐败在"合法"外衣的庇护下,更是大行其道,被曝光的政治丑闻只是冰山一角。

日前,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因受贿罪被判刑6年

  从近些年的情况来看,西方发达国家的腐败问题依然普遍存在。以美国为例,从联邦到地方各级权力机关,从工程建设、国防采购到教育、医疗卫生领域,腐败行为无孔不入,就连一向标榜清廉公正的司法领域也曝出丑闻。宾夕法尼亚州两位法官滥用审判权,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将2500多名少年送到私人少管中心,从中赚取回扣260多万美元。其他西方国家亦难以独善其身,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等多位政坛高层人物因贪腐被判刑,甚至素有"廉洁国家"之称的澳大利亚也被曝出新南威尔士州州长等多名官员接受非法政治献金的腐败窝案。腐败事件接二连三发生,使民众对腐败现象的看法有所改变。欧盟委员会最新发布的反腐败调查报告显示,76%的受访民众认为,腐败现象普遍存在;56%的受访民众认为,在过去的3年本国的腐败现象进一步加重。

英国药企巨头葛兰素史克处于跨国贿赂风波中

  从国际上来看,西方发达国家的腐败问题呈扩散之势输出到其他国家。通过贿赂他国官员,实现巨大的政治经济利益,是西方发达国家跨国公司惯用的手段。早在近代,英国东印度公司就通过拉拢贿赂他国官员,来实现对中国、印度等国经济的掠夺和政治的控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格局变动,西方发达国家跨国公司不断变换形式,通过更加隐蔽的手段贿赂他国官员。比如,从去年开始,英国的跨国医药巨头葛兰素史克连续陷入海外贿赂丑闻,波及中国、波兰、伊拉克等国家。更为复杂的是,西方情报机构将涉腐官员的资料、账户存入数据库,进而通过他们操纵其他国家,谋取更大的战略利益。另外,腐败也成为西方发达国家输出民主的附属品。纵观全球"西式"民主植入国家,如印尼、泰国等,非但没有成功遏制腐败,反而陷入了腐败的泥潭不可自拔。

  透过表象,认清本质

  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是,在很多国人眼里西方发达国家是"清廉"的象征,但现实中暴露出的腐败问题却又把他们打回原形。为什么会出现认知与现实之间的巨大鸿沟?这与西方发达国家将腐败问题"过滤""隐藏""漂白"的做法密不可分。

  其一,有选择地把腐败局限在经济领域。比较,只有在同一个坐标体系下才有参考意义。然而,国际社会对腐败的概念至今没有统一说法,不同国家、国际组织对腐败的行为主体、客体、方式的界定都不一样。这就导致同一种行为在不同国家可能会面临不同的评价。从西方发达国家的制度规定和实际做法来看,它们大多采取狭义的腐败概念,将腐败严格限定在经济领域,为许多腐败行为提供了巨大的灰色空间。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大都采取更为宽泛的腐败定义,腐败范围要远远大于西方发达国家。

  其二,将腐败问题合法化、隐蔽化。西方发达国家通过制度化的处理,巧妙地为腐败披上了一层"合法的外衣"。比如,美国法律允许利益集团向政党候选人提供竞选资金;滋生政治腐败的游说活动本身,是得到美国宪法支持并被视为体现民主理念的政治活动,在一定条件下,议员接受说客符合规定的"好处"是合法的;相对于行政性腐败,立法腐败因距离公众较远,不易引起社会关注等等。这些做法使得腐败问题看起来没那么严重了。

  其三,主导国际舆论话语权。金钱不是言论,但金钱能够买到言论。目前,国际上有多种衡量腐败的指标,但影响力最大的恐怕非透明国际发布的清廉指数莫属。清廉指数虽然在推动国际社会关注腐败问题、形成反腐败共识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由于受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力资助,带有明显的意识形态偏见,常常被借题发挥,抹黑发展中国家的反腐败工作。国内的一些专家学者及媒体盲目引用清廉指数来判断西方发达国家以及我国的腐败形势,也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公众。另外,清廉指数所采用的测量方法在数据来源、计算方法等方面的诸多缺陷,也为美化西方发达国家腐败问题提供了技术上的"障眼法"。

  保持清醒,增强定力

  腐败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社会现象,很多时候并不是一眼就能看穿识透的,更何况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精心"包装"下,更容易让人陷入"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境地。我国在政治体制、社会文化、发展阶段等诸多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要正确看待我国现阶段的腐败现象,就得既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和清醒,也应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信心和定力。沿着中国特色反腐败道路坚持走下去,这才是实现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设廉洁政治的正确方式。(中国监察学会秘书处 赵林)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