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墙外楼: 长平:“民主”将成全球敏感词?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asy Facebook Retargeting

Bring back lost customers with the #1 Facebook Retargeting platform. Customers get $12 in sales for every $1 they spend. Start a 2-week complimentary trial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长平:"民主"将成全球敏感词?
Jun 18th 2014, 03:14, by 墙外仙

2003年我刚到美国加州伯克莱大学不久,一位美国女生就借给我一本乔姆斯基写的书。她说:"看看这本书,别相信政府说的!"在那本薄薄的书中,乔姆斯基用简明而又尖刻的语言,痛斥美国政府和媒体相互勾结,犯下欺骗美国公众和国际社会的滔天罪行。
我在伯克莱大学学习的新闻专业课程,大都也在告诉学生:千万别相信政府,而且随时准备揭露他们。课堂上,布什政府利用反恐战争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成为最主要的警惕对象。
以我对美国中学生的有限接触,相信他们接受的民主教育也是这样。我可以肯定,如果我对他们说,"追求民主很酷"、"不要相信学校和政府告诉你的谎言"、"反抗是对的",不仅不会有任何麻烦,而且会受到老师的欢迎。
同样的这几句话,被一个美国高中生亨利•德格鲁特(Henry DeGroot,中文名:王大虎)在中国重复,则受到了来自中美两方的共同惩罚。德格鲁特是美国波士顿北牛顿高中高三学生,今年初跟其他七名学生一组,在北京景山学校进行为期四个月的交换学习。回国前,他在一名中国学生的留言本上写下了那几句话。一名懂英文的中国教师看到这些话后,报告给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随后他被中国校方拘禁了5个小时,并被逼写"检讨"。当他返回美国后,北牛顿高中竟然也严厉处分他,不准他参加毕业舞会。
在同学笔记本上留言,属于一种私人信息,中国方面竟然以此拘禁学生,已是匪夷所思。美国方面继续惩罚德格鲁特,让人看到中国强大之后对世界文明基本规则的威胁。
北牛顿高中承认在他们的教育中,学生的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应该受到肯定。但是,他们说,在中国文化中, 这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会让中国校方觉得没面子。
令人尴尬可以成为惩罚学生的理由,这一定不是美国文化。同时,我也要说,把它说成是中国文化,也是一种对中共专制的掩饰。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一样,有它需要发展的地方,其中包括鼓励学生的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它之所以没有像西方那样得到发展,是因为专制政府对它的限制。专制政府希望把这一限制说成是中国文化的内在需要。西方人也重复这个论调,事实上成为专制的帮手。
中国和美国的社会文化的确不一样,说"民主"、"自由"、人权"在中国也的确需要更大的勇气,有时也会令人尴尬,甚至受到惩罚。但是,与北牛顿高中的结论相反,我认为这正好说明,应该让中国学生多说这些词汇,多想这些问题。
中西方学校的交换学习,并不是为了让这些字眼成为全球敏感词,而是为了让它们有更多的机会被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人类新一代说出和追求。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