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墙外楼: 《經濟學人》泰國政變:步向王位之路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Roll with Us

Need high ROI advertising? See why over 15,000 brands choose AdRoll for retargeting.
From our sponsors
《經濟學人》泰國政變:步向王位之路
May 25th 2014, 08:30, by 墙外仙

原文: Thailand's coup: The path to the throne
作者: 《經濟學人》
日期: 2014年5月24日

***本譯文版權歸作者/刊登機構所有,轉載請保留此聲明。***

軍方的突然行動只會帶來短期安定

到本期《經濟學人》付印的時候,軍方在5月20日以實施戒嚴為開端的行動已經轉化成完全的政變。在電視上,總司令巴育塔.真奧差(Prayuth Chan-ocha)宣布,軍隊會恢復秩序和啟動政治改革–雖然那到底意味著什麼還不清楚。即使在巴育塔將軍發表聲明之前,軍方就已經關閉了十幾個電視台和數以千計的社區電台,還下令餘下的媒體停止批判性思考—例如,禁止記者採訪任何不採取官方立場的人。那時候,巴育塔將軍表示,他不想發動政變。在曼谷街頭出現的軍人很少。總司令呼籲在過去幾個月來癱瘓泰國政治的所有對立派別於5月21日舉行會議。幾乎各派都去了軍方俱樂部:執政為泰黨的高級成員;基層民眾運動,紅衫軍的領袖;(成建制的)反對派民主黨成員;以及素貼.妥素班(Suthep Thaugsuban),得到建制支持,在去年11月開始試圖推翻政府的街頭示威領袖。

軍方的目標看來是尋找實現選舉民主之路。各方在一天後再次於俱樂部會晤。可是,儘管軍方封鎖了那場所來確保與會者專心討論,要達成化解僵局的政治協議依然是遙不可及的事。那一刻,軍方扣押了各方領袖。當然,他信.西拉瓦(Thaksin Shinawatra)缺席了。目前在杜拜流亡的他信創立了為泰黨以及其他自從2001年起贏得所有獲准舉行的選舉的政黨。建制派想要從泰國政治消除的就是他信的影響力。

政變將會產生立竿見影的後果。泰國將會面臨金融市場恐慌的風險,使之和國際資本隔絕。政變也意味著泰國必然會出現更多的暴力。紅衫軍長期以來都威脅會起而反對政變。委任政府的構想—素貼先生的計劃,預料軍方或會支持—同樣會受到紅衫軍抵制。自從11月開始,衝突已經造成28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軍方現在大概會對支持和反對政府的示威者集會地點清場。但是,公職人員,軍方,司法系統以及王室的街頭代表素貼先生已經向支持者揚言,把他信及其家族從政壇清除的鬥爭還會繼續。

泰國的政治危機和欠缺經濟方向所造成的代價很快就很清楚了。在政變前夕,國家規劃處說泰國的經濟已經陷入衰退。才不過10年前,人們還經常以泰國為東南亞結合增長和民主的示範。

很難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也許政變會以達成政治和解的方式終結,而正常的民主政治得以恢復。更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是,政變會引向一個精英得以繼續主宰國家的框架。不論是哪一種情況,都不是由巴育塔將軍說了算。在泰國,真正下決定的是樞密院和王宮。

尋找走出經濟停滯、社會失敗和現在再一次政變之路因為已經在位67年的現國王普密蓬時代行將終結而更為困難。國王受敬仰而且民望崇隆,相反,61歲的儲君瓦奇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王子顯得乖僻。一個廣泛流傳的奇怪視頻顯示王子以及他的第三位太太在一個為他的寵物獅子狗舉行的派對上脫光衣服。那頭狗擁有空軍元帥的頭銜。現在,國王的年代來到尾聲,王位繼承問題造成泰國政治兩極化。這問題將會使社會、軍隊和王室陷於分化。

這個尾聲因為嚴厲的大不敬法而寂靜無聲。但是捍衛王位的軍隊最近卻傳出了令人不快的新聞。在11月底,國王簽發一項詔令,訂明那個權力很大的國防委員會(Defence Council)所做的一切決定都要得到儲君同意。那個委員會的成員有國防部門首腦和常任國防大臣。儲君現在成了他們事實上的老闆。

這樣會使任何想要變更王位繼承的人更難達成目標。和許多泰國人一樣,素貼先生的支持者長久以來都在祈盼奇蹟出現,儲君的妹妹詩琳通公主會成為王位繼承人。詩琳通公主投身王室的慈善事業,擁有一個聖人的形象。這星期,街道上的一些士兵戴上紫色緞帶,紫色是詩琳通公主的顏色。4月4日發布的另一項王室詔令,大大擴充王儲轄下軍隊的權力:王家衛隊904兵團,是一支自從1978年起便由儲君統轄的步兵團。那兵團現在會保護任何王儲指定要保護的人,並且執行任何王儲認為攸關保護國家安全的任務。指揮一支專屬的軍隊有其風險。國王瓦奇拉(拉瑪六世)在1910年登基時,組成了野虎兵團(Wild Tiger Corps)。兩年後,心懷怨恨的軍官試圖發動政變。

儲君的士兵得到的待遇比一般士兵好。這些士兵當中,從泰國北部和東北部農村—他信家族的核心地帶—招募的人數越來越多。這也許不是偶然。要統治國家,儲君也許覺得他需要借助他信受民眾歡迎的法理基礎。同樣地,他信要再度成為總理的話也許會需要儲君幫助。過去,有人認為他信替王儲清還了賭債。

儲君和他信先生有沒有攜手合作這點並不清楚。今年較早時候,當軍隊在為英祿提供保護一事顯得慢吞吞的時候,儲君派出他的專屬士兵。仍然是舊建制一部份的法院把英祿女士趕了下台。也許,精英覺得,現在從一個他們不喜歡的民選政府手中奪回權力會比國王駕崩之後要容易一些。泰國面臨的危機只會加深。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慕容雪村:“如果是我,就背他出来”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Roll with Us

Need high ROI advertising? See why over 15,000 brands choose AdRoll for retargeting.
From our sponsors
慕容雪村:"如果是我,就背他出来"
May 25th 2014, 08:20, by 墙外仙

5月6日,我的三位朋友在北京同时被捕,他们是学者徐友渔、大学教授郝建和著名律师浦志强,被捕原因是"涉嫌寻衅滋事"。

就在三天前,他们和另外十几个人在郝建家里办了一场家庭聚会,并且谈论了一下25年前的天安门事件。在那一年,大量的青年学生走上街头,他们要求民主,反对独裁和官员腐败,这场和平请愿持续了近两个月,最后,我们的政府派出了军队和坦克,射杀了数百或数千名手无寸铁的请愿者。郝建的堂弟就死于其中。

我本来也应该参加那场家庭聚会,但因为要到悉尼大学做访问学者,只写了一篇谈论天安门事件的文章,交由在场的某人朗读。根据中国政府的逻辑,我大概也犯了寻衅滋事罪。虽然我熟知中国法律,但绝不会想到,连这些最平常的举动——举办家庭聚会、写文章、读文章——也会触犯中国法律。

我会投案自首。

对我来说,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像是一个渐渐醒来的梦。事件发生时我只有15岁,在东北一个深山中的小镇读初中,我所知道的全部信息都来自中央电视台:请愿的青年学生都是反革命暴乱分子;解放军一直都很克制,不仅没有开枪,有些人还被活活烧死……在那时,我真的相信这一切,甚至还会感谢政府和军队拯救了我们的国家。

渐渐地,这整个事件都开始从中国人的生活中退却,人们忙着求学、升官、发财,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直到今天,天安门事件仍是中国人生活中最大的忌讳。中国政府似乎希望从人们的记忆中彻底抹除此事,转而把目光放在中国的GDP和数之不清的摩天大楼之上,但天安门事件,这个国家最惨痛的记忆,却始终没有真正退场,始终在民间流传、散布,艰难而顽强地抵抗着政府对历史的清剿、对记忆的抹杀。

1992年9月,我刚上大学不久,一位往届的师兄来到我们宿舍,他大模大样地坐下,问我们:有烟吗?我们给他敬烟,点上,他又问:你们知道1989年我们学校都干过些什么吗?我们说不知道,他深吸一口烟,极为庄严地告诉我们:在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中,我们学校,中国政法大学,第一个上街游行,第一个各校串连,第一任高自联主席就是我们学校的……一共"19个第一"!

从那时起,我渐渐明白,1989那一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它对中国,对整个世界的意义。虽然官方把天安门事件称为"反革命暴乱",参与事件的人都被称为"暴徒"或"罪犯",但在我们这些青年学生心中,那却是一场伟大而光荣的运动,能够身历其间,甚至能够与之有一点微弱的联系,都被视为是莫大的荣耀。

中国政法大学的"19个第一"并不完全准确,但它却成了一个传奇,在不同年级之间代代流传。两年之后,当我成了往届的师兄,我也会走到新生宿舍,点上一支烟,用极为庄严的语调告诉他们:在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中,我们学校"19个第一"!

那是1994年,天安门事件已经过去了五个年头,广场上的血迹早已洗清,墙上的弹孔早已被水泥和灰尘遮盖,但在某些角落中,天安门的故事像一只杀不死的潮虫,依然在人们的口耳之间顽强地爬行。大约在2003年,有朋友从香港买到一张天安门事件的纪录片,然后很快,我们每个人都有了一张复制版。有一天,我和几位朋友在广州的一家酒吧里一起观看,片中有一个情节让我大受触动:空旷的长街上,枪声不时响起,一个年轻人俯卧在地,我们都以为他死了,可他突然在地上转了一个圈。现在我们当然能明白他的处境:持枪者就在身后,他不敢站起来,可是也不愿意趴在地上装死,总得做点什么吧?一位40多岁的四川民工一直站在我们身后,或许他亲身经历过当年的事件,比我们更能理解那位年轻人的恐惧,他说:"如果是我,就背他出来。"

此后,每当有人问起中国的未来,我就会给他们讲这位四川民工的故事。虽然25年前的和平请愿被军队和坦克剿杀了,可中国依然还有希望,因为还有大量平凡而朴实的人,愿意面对枪口,去背负他们的负伤流血的同胞。

在互联网时代,政府已经不可能控制全部信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发地怀念天安门事件中的死难者。每年的六月四日,人们都在网上会为他们点燃蜡烛,或者上传当年的图片,而政府的审查官也会在那一天格外忙碌,他们会删除几乎所有与"六四"、"天安门"有关的内容,但成千上万人的依然会坚持,坚持在审查的缝隙中发出他们绝望而坚强的声音,假如"六月四日"发不出,他们就会改成"五月三十五日";假如"1989年"发不出,他们就会改成"80年代的最后一年"或"90年代的前一年",假如"坦克"发不出,他们就会改成"拖拉机"。

二十五年来,中国政府一直不愿意面对这一切,而习近平政府比起往届来更加紧张,郝建家中的聚会可以称为"六四研讨会",其实五年之前也曾举办过一次,那时还是胡锦涛当政,无人被捕。

从表面上看,这个政府前所未有的强大,它拥有八千万党员,几百万正规军,近四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在骨子里,它已经脆弱得经不起任何风吹草动,连几个学者的家庭聚会都会使它寝食难安。

我的朋友们被捕之后,我也在网上发了声明,说我也参与了所谓的"寻衅滋事",待我结束悉尼的工作,就会回国投案自首。朋友们大多都劝我观望一段时间,但我已经想得很清楚:如果中国的形势继续变坏,我不能只是站在岸边旁观。如果我也被捕,或许可以让更多的中国人明白他们的处境。而同时,在那场对抗政府抹杀民族记忆的运动中,我也贡献过自己的力量。

我看到了中国的变化,看到了互联网给中国带来的觉醒,我相信这种觉醒一定可以改变中国。在1989年,当坦克开上北京的街道,只有一个人敢于阻拦它们。而下一次,假如坦克再次开上中国的街道,我相信会有成千上万的普通人站在坦克之前。在他们身后,还有成千上万个平凡而朴实的中国人敢于面对枪口,说:"如果是我,就背他出来。"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德国之声:涉雇用高官子女,摩根大通前中国CEO被捕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涉雇用高官子女,摩根大通前中国CEO被捕
May 25th 2014, 02:48, by 墙外仙

据彭博社报道,摩根大通前中国CEO、亚洲区副主席方方早前已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并可能因任职期间雇用中国高官子女而被香港检方指控。目前已获保释但被限制出境。

5月20日,美国彭博社(Bloomberg News)援引知情人士信息报道,摩根大通前中国CEO、亚洲区副主席方方早前被香港廉政公署逮捕,并可能因”以雇佣中国高官子女方式行贿”被香港检方指控。目前方方已获准保释,但被限制出境,需要静候和配合案件的调查和司法进展。大陆媒体财新网、《新京报》等也报道了该消息。

现年48岁的方方,为中国政协委员,1993年进入美国美林集团。1994年,方方作为美林银行的顾问,参与中国国际评级的斡旋,将中国的信用评级重新升回到”投资级” 。2001年方方加入摩根大通。2009年11月底被提升为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

德国之声曾报道方方离职消息,在今年的3月24日,摩根大通管理层向部分员工发送邮件, 宣布已在该机构任职超过10年的方方,因为个人原因辞职,50岁的龚方雄接任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一职。当时亦有知情人士透露,方方为美国调查摩根大通及其员工是否违反美国《海外反腐败法》事件中的关键人物。摩根大通已向美国检方提供了来自方方的电子邮件,这些邮件包括讨论雇用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之子一事。

外行与中国官员之间"黑色交易"知多少?

摩根大通成立”子女项目”

2013年8月, 《纽约时报》发出多篇报道,指摩根大通从2006年起成立”子女项目” 。该项目涉及该行聘用30名关系深厚者,及将这种聘用关系转为商业交易,其中包括摩根大通聘请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的儿子唐晓宁,以及因涉贪腐落马的中国铁道部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之女张西希、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的”某位世交之女”等。

摩根大通雇用高官子女一事被披露后,退出了光大银行约20亿美元的新上市项目,光大银行公开回应称与摩根大通不存在利益输送关系。

但报道以雇佣项俊波”世交之女为例”,披露摩根与项俊波亲友雇用交易后,其后的几个月里,摩根大通和项俊波监管之下的中国保险公司达成了至少四项商业协议。有五家总部位于中国内地或香港的顶级保险公司成为了摩根大通的客户。
中国媒体《第一财经日报》援引投资人士表示,与其它国际投行相比,摩根大通在雇用”官二代”上并不是最突出的 。而美国政府已将雇佣行为调查扩大到其它在华做生意的多家华尔街银行,包括花旗银行、瑞信、德意志银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等。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早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国际银行进入中国时,就要做好与权贵资本打交道的准备,很多银行被迫确放弃了既有的公司规则,建立与中共权贵合作的关系网,金钟表示:”如果他们不这样做,他们将寸步难行。”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长杰米·戴蒙在美国政府启动调查后,表示准备迎接更多的监和处罚。

“海外动刀,这是好事”

2013年8月,美国政府针对摩根大通在华招聘行为的调查升级,美国司法部也介入调查,与美国证监会一起审视摩根大通在华不当招聘行为,根据1977年出台的《海外反腐败法》,美国企业不得为赢得业务向外国官员提供金钱或其他财物。

中国政治经济学者曹思源向德国之声表示,金融行业在中国一直是权贵占据的重点领域,很多外国投行进入中国,为了利益选择妥协,接受中国金融业早已腐败成灾背景下的”潜规则”,这样的规则无疑会破坏正常的金融市场规则。但与中国企业相比,外企要受本国法律制约,这使得一些底线得以坚守,而越来越多的海外政府也将依照本国或所在地区法律, 向中国的”潜规则”宣战:”(金融业)腐败现象很多,但毛病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出来了,海外国家会有越来越多的行动,这是好事,无论对世界还是对中国。”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埃及投诉河北山寨狮身人面像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埃及投诉河北山寨狮身人面像
May 25th 2014, 02:50, by 墙外仙

635366084078007742

  2014年5月10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按照1:1仿造的"埃及狮身人面像"坐落于石家庄市山前大道旁洞沟村东的一片空地上,坐北朝南紧邻太行山脉,身长约60米,身高约20米,正面以及两侧面有小门可以进去。
  近期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座高仿的埃及古文物狮身人面像引起埃及文物部门高度关注,由于施工方未获得埃及方面的许可建造复制品,遭到埃及文物部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
  一座山寨版的埃及狮身人面像近日亮相河北石家庄,这个消息很快就传到了在远在千里的狮身人面像老家埃及,并同时引起埃及文物部门的关注,依照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作为缔约国的中国大陆,高仿的狮身人面像已经触犯了国际公约,埃及方面也已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投诉。
  埃及文物部门主席阿里-阿斯法尔:"我们已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埃及外交部会与中国外交部联系,双方会进行必要的程序解决问题,或者埃及方面起诉中方要求赔偿,或者中方自行将复制品拆除。"
  埃及文物部门主席阿里表示,无论出于什么目的建造复制品,都侵犯了文物所在国主权,山寨版狮身人面像细节处理方面与原版差距较大,这也会影响到游客对埃及古文物原貌的了解失真,也会直接影响到埃及旅游业以及连带影视产业的收入。
  埃及文物部门主席阿里-阿斯法尔:"我们要知道施工方建造狮身人面像的出于什么目的,如果像我们听说的是为了拍电影为了娱乐,在这个情况下,按照国际公约,施工方必须通知埃及方面,如果用来影视制作这必定会影响埃及相关的旅游收入。"
  就此记者对埃及旅游部长顾问纳赛尔进行了专访,他表示,中埃都是文明古国,也都相互尊重彼此的历史文物,相信中国大陆不是有意损害埃及旅游业,也欢迎中国宣扬古埃及文化。
  埃及旅游部长顾问纳赛尔:"如果使用复制的文物向中国人宣传古埃及著名的历史文化,埃及方面会非常欢迎。中埃之间有着悠久的关系,埃及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友善,中国肯定不会用山寨版的狮身人面像去损害埃及原版狮身人面像价值。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刘元海:从反华暴动看越南日企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Roll with Us

Need high ROI advertising? See why over 15,000 brands choose AdRoll for retargeting.
From our sponsors
刘元海:从反华暴动看越南日企
May 25th 2014, 02:47, by 墙外仙

"暴走族"一般狂躁的越南暴徒

到今天为止,持续蔓延的越南反华暴力活动仍然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中越围绕南海石油钻井平台的对峙也依然在持续。在此次抗议活动中,同样在越南拥有大量投资和一定经济利益的日本也受到了相当程度的波及。

根据日本企业投资设厂最为密集的越南南方城市胡志明市所在的"胡志明市日本工商协会"统计,该协会所属的703家日本独资和合资企业当中,有大约10余家受到越南暴徒的攻击。据位于越南平阳省内受害日本企业的日方工作人员称,他们的工厂遭到200名越南暴徒的袭击,这些暴徒骑着摩托车涌入厂区,肆意破坏厂房的门窗和空调外挂机,造成惨重损失。而60多家日本知名企业进驻的、越南最早的外资企业园区平阳省越南-新加坡园区中的日本企业也遭到了暴徒的冲击。日本最大的电池生产企业GS-YUASA生产轻便摩托车用蓄电池的工厂因此停产至今。GS-YUASA在越南的广告部门负责人表示,"迄今为止这里一直都是和平的,这一次的事态实在令人震惊"。而在同一园区的生产印刷油墨的大型日企DIC也在5月14和15日停工了两天。

为了避免进一步损失,暴乱地区的日本企业一边打出了日本国旗,一边派出越南籍员工告诉游行的人群:"此处是日本企业,没有理由破坏"。根据《产经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的有关报道,虽然暴徒们的破坏目标集中在中国企业上,但面对着被某位目击暴力活动的日企日籍职员形容为宛如"暴走族"一般狂躁的越南暴徒,在越南从事工商活动的日本人普遍感到十分恐惧。

这场迄今为止从未有过的严重暴力活动,使日本企业界对其在越南国内继续投资的前景产生了疑问。一瞬间,越南从日企规避风险的"福地"变成了充满风险的"险境"。

美国解除对越制裁后,日企开始大规模进入

实际上,日本企业在越南的活动现今已走到第24个年头了。在1990年之前,越南采取的是前苏联式的封闭的计划经济体制。当时的越南经济是以前苏联为中心的"经互会"组织(经济互助委员会,是苏联组织建立的一个由社会主义国家组成的政治经济合作组织,1991年6月28日正式宣布解散——观察者网注)的一部分,其工业完全实行国有化,而农业则被彻底地集体农庄化。在1986年以前,由于前苏联的大批援助,越南的计划经济体制尚能进行有效运转。可是,自从1986年戈尔巴乔夫政府大幅削减对越援助后,僵化而低效的计划经济缺陷很快便暴露了出来。另一方面,与中国的边境战争造成的巨大消耗使越南的经济状况恶化。在1986年,尽管越南政府竭力控制物价,力图确保计划经济体制的稳定,可是事实上的通货膨胀已濒临无法遏制的地步。民间的黑市贸易也像雨后春笋般蓬勃地发展了起来。

为了克服这亟待解决的难题,越南共产党在1986年12月举行的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宣布实施"革新开放"的经济改革,提出了要将越南的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转向"越南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尽管越南国会随后在1987年通过了《外国投资法》,但外资和外国企业的大规模涌入还要等到1991年7月越共"七大"再次确定"革新开放路线"之后。1992年,随着越南国会完成修宪,正式确立了有越南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之后,包括日本在内的外国资本和企业才开始认真开拓越南这个新兴市场。

在上世纪90年代前期,日本对越南的投资范围十分有限,截止1992年,其对越南的直接投资项目仅有29个,算得上大型企业的只有玩具生产商"寿屋"(kotobukiya)开设的一家玩具厂。除此以外,绝大多数都是与纺织业相关的中小企业。尽管对越南未来的经济发展有所期待,但日本企业界当时并没有对这个国家产生过多的投资热情。这固然是由于当时的越南经济技术水平还非常落后,越南市场微薄的购买力也没有大规模投入的价值。但最为关键的是,此时美国仍然维持着越战以来对越南的经济制裁。因此,当美国政府在1994年解除对越制裁后,日企和日资立即开始大规模地进入越南市场。日本企业界给赴越南投资提出的口号是"抓住这个8000万人口的东南亚最后的大市场"。

在1994年到1997年以及2001年到2008年间,日本前后出现过两波投资越南的高潮。经过十余年的大规模投资,日本的投资范围遍布建筑、建材、汽车、电力、农业、物流以及零售和物流等生产和流通环节的各个方面。在第一个投资高峰期间,日企的投资重点主要是在购买力和基础设施水平较好的越南南方。但从2001年起,出于控制劳动力成本以及加强与珠三角地区联系的考虑,日产和本田等大企业开始把投资的重点转向基础相对落后的越南北部。

投资越南为分散中国风险

无论是在上世纪90年代还是21世纪,日本企业向越南投资发展的根本原因大致有二。其一,是越南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有助于重振日本制造业的竞争力。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日本开始将国内和台湾的部分工厂迁往劳动力价格十分低廉的越南。通过这种方法,日本成功地使部分因为国内高昂的劳动力成本而难以维持的制造业企业重获新生。

而近年以来,"分散投资中国风险"则成为日企进入越南的一个首要理由。众所周知,2010年以来中日政治关系的恶化已经严重损害了双方长久发展的经济关系。加上中国日益增长的用工成本,以及劳动者权益意识的上升,使得20余年以来,一直将中国作为最佳投资地点的日本企业,开始考虑给自己寻找退路。于是,劳动力成本不到中国一半左右的越南当然是一个合适的目的地。不仅中小企业,连富士通、本田和三菱电气等大公司这两年也加快了对越南的投资力度。

但必须指出的是,从中国分散风险并不意味着从中国撤出。事实上,日本企业在越南开展的业务基本上仍然围绕着中国的市场需求。在东南亚地区还有劳动力成本比越南更低的国家,但越南紧邻中国的优势则是那些国家所不具备的。换句话说,在越南新设置的生产基地,事实上是以中国这个大市场为中心的经济回路中的一环。根据统计,日本企业在越南发展的生产能力中为越南市场所消费的不过占其生产总值的4%。所以,尽管安倍在上台之后不断地增加给与越南政府的政府开发援助(ODA),但其中的近一半都被用来改善越南与中国之间的交通条件。可见,日本与越南之间的经济关系对于越南自身的贡献是非常有限的。

日籍员工待遇远远高于越籍员工

此外,《产经新闻》等日本媒体在反华暴动刚开始的时候,一再宣言中国企业苛刻对待越南员工导致了这次排华暴动的发生,并振振有词地夸耀日本企业在对本地员工待遇和发展上的关照。可事实真是这样么?

在越南的日企当中,越籍普通员工与日籍管理人员的收入差距巨大。以生产汽车通讯设备的日本原田工业株式会社在越南的装配厂为例,那里的一个从越南国家理工大学毕业的熟练工程师的月薪只有区区1万5000日元(合900元人民币),只有同一岗位的日本技师的1/20。而普通工人的工资更是只有这个数字的一半而已。此外,日籍员工所能享受的带薪休假和各种其他福利也是越籍员工无福享受的。随着近年来,越南劳动者的权利意识的不断增强,怀着强烈不公平感的越南工人自然要把自己的"愤怒"宣泄给他们的日本老板了。

不仅如此,日本企业的管理制度完全照搬日本国内的那一套,丝毫没有顾忌到越南人的文化习俗。比如说,越南传统上和中国一样对农历的春节(Tet)极为重视。因此,每到这个时节,所有的越南人都急切盼望拿到年终奖去好好过一个新年。可是,越南的日企顽固地坚持要按照日本国内每年4月进行年终结算的惯例,所以日企的年终奖金往往要拖到4月甚至5月份才会发放。可想而知,这么做的结果当然会招致越南员工的不瞒。

另外,很多日本的管理人员仍然沿用着80年代以来的"日本式"的惯例经验,完全不在意与越南员工之间的沟通。从2008年以来,因为日方管理层的疏于沟通和不良态度,已经多次发生了因此而引起的罢工活动。

说起来,迄今为止,大多数在越南生活的日本人虽然从越南低廉的物价和劳动力中获益甚多,但他们从骨子里面就是不肯放下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那种轻视态度。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企业家的唯利是图和傲慢让他们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都充分领教了本地民族主义怒火的厉害,并且收到了一个"经济动物"的骂名。那么,如果不改弦更张,他们在越南的前景恐怕也难以逃脱这样可能,笔者以为,这一次的暴动已经为所有的在越日企敲响了警钟。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