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墙外楼: 伟哉我大淘宝!强东牌吸管,让你尽享奶茶丝滑!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Grow your customer base.

Start a lead gen campaign on LaunchBit and cost-effectively grow your company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伟哉我大淘宝!强东牌吸管,让你尽享奶茶丝滑!
Apr 7th 2014, 14:13, by 墙外仙

Bkng0WnCAAEi7SG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練乙錚 – 兩個「中等收入陷阱」,中國會掉進哪一個?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練乙錚 – 兩個「中等收入陷阱」,中國會掉進哪一個?
Apr 7th 2014, 13:45, by 墙外仙

信報 2014年4月7日

最新的研究顯示,人均GDP增長「放緩」的門檻(俗稱「中等收入陷阱」),不是只有一個而是有兩個:其一是在人均GDP介乎10000至11000美元之間,另一則是在15000至16000美元之間。中國會掉進哪一個?

年來商界有一句話,已經耳熟能詳:大陸經濟增長放緩已成定局,問題是會不會掉進「中等收入陷阱」。不過,這句話要說得有意思,先要講清楚何謂放緩、何謂中等收入。

研 究「經濟增長放緩」和「中等收入陷阱」最深入的一位學者,是加州大學巴克萊校區經濟系的Barry Eichengreen教授。本文主要引用的兩篇經濟論文,都是他和高麗大學的D. Park和亞洲開發銀行的K. Shin合寫。兩篇文章,一篇是「再論增長減速:中等收入陷阱新觀察」,是對50年來經濟增長出現「放緩」、甚或掉進「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和地區的最新 實證研究(下稱E2013);另一篇是「高增長經濟放緩:國際實例對中國的啟示」,主要是觀察中國大陸十多年來經濟增長之餘的概括(下稱E2011)【註 1】。

短時期的增幅下跌,不等於「經濟增長放緩」;上述兩篇論文用的「放緩」(加括號)標準是:「連續7年的人均GDP(PPP)增長平 均高於3.5%,其後連續7年的平均值下跌超過兩個百分點」。按此定義,若以2008年為前後分界點,則如果大陸今年的人均GDP增幅不比去年高的話, 「放緩」就成為事實。看現在大陸GDP的走勢,再考慮今年北京放鬆了一孩政策,估計今年人均GDP增幅比去年低,已經無可避免【註2】。

「中等收入」的定義有多種。世界銀行認為,以2010年的美元購買力計,人均GDP大約處於1000至12000美元的地區,都算中等收入;那是一個闊得很的「萬用」定義。上述E2013的最新研究結果,提供了另外一個比較有意思的「中等收入」定義。

到了拐點 掉進陷阱

2013 年之前的幾個研究結果顯示,當發展中地區的人均GDP達到16540美元(2005年的美元;下同),該地區就容易出現符合上述定義的增幅「放緩」、人均 GDP數字裹足不前。換句話說,在人均GDP 16540美元的門檻水平附近,就是十多年來經濟學界裏常常提到的「中等收入陷阱」。

然而,上述最新的E2013研究,利用了45個國家和地區的239個事例,所得出的結果顯示,最多出現人均GDP增長「放緩」的門檻,不是只有一個而是有兩個:其一是在人均GDP在10000至11000美元之間,另一則是在15000至16000美元之間。

這 個發現,提供了一個很自然的「中等收入」定義,那就是處於人均GDP在10000美元及16000美元這兩個門檻之間的所有人均GDP水平。這個「中等收 入區間」的頭尾兩端,就是兩個不同的「收入陷阱」,很多國家的人均GDP達到這兩個門檻的時候,增長都會放緩。前者(人均GDP 10000美元)可視為較低收入的發展中經濟體差不多要跨進中等收入水平之時所遇到的障礙;後者(人均GDP 16000美元)則可理解為中等收入經濟體快要成熟、即將跨進高收入經濟行列之時所遇到的障礙。

還有一點要注意,人均GDP增長在上述兩個門檻水平「放緩」,其實不一定等於掉進「收入陷阱」。如果人均GDP年增幅是放緩到高於發達國的平均穩定水平,則可跨過「陷阱」。反之,如果人均GDP增長放緩到接近0的穩定水平,即算是掉進了「收入陷阱」。

為什麼經濟發展常會遇到障礙?上述兩個不同的「收入陷阱」出現的一般原因又是什麼?

大 家知道,經濟生產有兩個要素,就是勞動力和資本。一般而言,這兩個元素都包含一定的技術水平。在發展中國家而言,大部分勞動力的技術含量低,是所謂的廉價 勞動力。在發展的初階,大量廉價勞動力集中在農村;經濟逐步發展,這些廉價勞動力便逐步流入城市的工商業環節,令城市的實質工資保持在相當穩定的低水平。

當 經濟發展到較高水平,農村的廉價勞動力衰竭,城市的實質工資便會顯著上升,工商業平均利潤率下降,企業投資於是萎縮,最終令經濟增幅放緩,出現所謂的「路 易斯拐點」(Lewis Turning Point)。如果人口老化得早,「路易斯拐點」便在比較低的人均GDP水平出現,即所謂「未富先老」。

若 經濟能夠克服廉價勞動力衰竭的問題而仍然相當旺盛地增長,則可能在一段時間之後遇上另外一個困難:所有能夠從外國引進或模仿的技術,都已經利用到了極限, 再發展,須靠自身的科研實力。各國的發展經驗顯示,這個障礙,最通常是在一國的工業勞工佔總就業人口的23%,或其人均GDP達到最發達國的58%的時候 出現(見E2011第4節)。

可以這樣理解:當一個經濟到了「路易斯拐點」,就容易掉進第一個「收入陷阱」;及後,如果再遇到科技瓶頸,即自身無法研發高科技,又難以從外國買得或引進那些高科技的話,便會掉進第二個「收入陷阱」。

「放緩」4個常見因素

不同的國家在什麼人均GDP水平「放緩」,甚或掉進一個「收入陷阱」,會因各自的經濟特點而有所分別。那麼,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現時處於什麼境地呢?

注 意:去年,大陸的人均GDP約為9100美元。另外,上面說過,若大陸今年的人均GDP增幅為0或負值的話,經濟增長「放緩」便成為事實。據 此,E2011認為,中國大陸可能比一般國家更早便得面對處於人均GDP 16540美元附近的增長「放緩」(亦即在人均GDP僅僅達到10000美元的偏低水平之前就「放緩」)。

但是,有了後來的E2013新 發現,更貼切的理解應該是:中國大陸正在經歷增長「放緩」,無疑就是卡在人均GDP為10000美元那個門檻上面了;換句話說,大陸的經濟,很可能是在從 較低收入水平跨進中等收入水平之時,未能避開第一個路障!這個理解,與幾年來不少中外經濟學家認定大陸經濟發展已經到了「路易斯拐點」是吻合的。尤甚者, 如果大陸人均GDP增幅繼續按過去6、7年來的速度下跌(平均一年跌1個百分點左右),則大陸經濟幾年之後便會掉進上述較低收入與中等收入分界線(人均 GDP為10000美元)上面的那個「陷阱」而難以繼續提升。

有些國家或地區在發展過程中不曾出現增幅「放緩」,更沒有掉進「收入陷阱」。

不過,Eichengreen等人早在E2011發表之前─即2010年或更早的時候,便已經認定大陸經濟會出現前述意義上的「放緩」,而當時大陸經濟還是處於「奇迹的黃金時段」。然則,這些經濟學家當時是根據什麼觀察,認定大陸經濟很快會「放緩」呢?

E2011作的分析如下:

根 據41個其他國家和地區的187個先例可知,導致一個國家的人均GDP增長「放緩」的最常見因素有四個。其一是先前的GDP增幅太高,無以為繼(即一般說 的「不可持續發展」),這種超高速發展,通常都是不正常政策催谷的結果,例如以犧牲環境衞生換取發展速度。其二是滙率長期低於市場自然均衡水平;此必然是 政策產物,一般原因是為了有利本國產品出口,後遺症很嚴重,包括造成過分依賴外國消費帶動本國增長、出口環節投資偏高,及後的調整困難等。其三是人口老化 導致「老年撫養比」上升;這不一定是政策產物,但在不少東亞國家裏卻是。其四是私人消費佔GDP比率長期偏低;這既可以是經濟自然結構,也可以是政策產 物。這四方面的因素,於近十多年大陸經濟裏都十分明顯。

E2011更進一步利用各國先例,推算出大陸的這四個因素各自引致人均GDP增長「放緩」的或然率:

‧大陸於2008年之前的超高速GDP增幅,比其他同程度發展國家平均高出5個百分點。這個因素令大陸人均GDP增長「放緩」的或然率比那些國家高出33個百分點,達71%。

‧大陸2010年的人民幣滙率按一般估算,低於當時市場自然均衡水平的46%,致令大陸人均GDP增長「放緩」的或然率提高了49個百分點,至71%。

‧大陸的私人消費佔GDP比率為48%,導致其人均GDP增長「放緩」的或然率達到73%(其他國家的數據顯示,私人消費佔GDP的64%者,最能避免人均GDP增長「放緩」─其或然率僅為16%)。

‧大陸人口中的「老年撫養比」於2000年之後已高於10,即平均每100名15至64歲的適齡勞動者要負擔10以上的65歲或以上的長者(2012年的「老年撫養比」已升至12)。這個因素令大陸人均GDP增長「放緩」的或然率高達77%。

人均GDP放緩無可避免

也就是說,大陸這四個因素中的任何一個,都嚴重得令其「人均GDP增長放緩」的或然率超過70%。那麼,四個因素一起發揮作用的話,「放緩」就幾乎無可避免。

經濟學家不是算命先生,但數據不會說謊。如果懂得看什麼數據、知道如何以之推理的話,則判斷長遠經濟發展路途上會出那些狀況,通常不會太離譜。

【註1】兩篇論文分別是”Growth Slowdowns Redux: New Evidence On The Middle-income Trap”,;”When Fast Growing Economies Slow Down:International Evidence And Implications For China”,

【註2】這裏引用了下列網址提供的大陸各年人均GDP ppp數據。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解读中国新一轮“微刺激”政策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解读中国新一轮"微刺激"政策
Apr 7th 2014, 13:44, by 墙外仙

沈建光

4月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等政策措施。结合近一个阶段中国经济数据普遍下滑的态势,笔者认为,决策层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前宣布这些"微刺激"政策,凸显了其对于当前中国经济的担忧情绪,如不出所料的话,一季度GDP将跌破7.5%的政府目标,届时预计更多措施,特别是财政下放与降准等积极信号将有望密集出台。

实际上,本轮微刺激政策与去年7月决策层采取的稳增长措施大有相似之处,反映了新一届政府在应对硬着陆风险方面,更多倾向于通过改革释放市场活力,如采用简政放权、加快审批等方式进行微刺激,致力于培育和形成更具长远竞争力的新增长点,不会重启类似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的大规模刺激方案。而结合近期决策层不同场合下的表态来看,笔者认为4月中国经济或将呈现政策更加积极与改革加速的双驱动格局。

具体来看,已经出台的稳增长方案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支持小微企业,保证就业市场平稳。本轮微刺激方案首要的一点是支持小微企业,保证就业市场稳定。例如,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将提高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进一步提高,并将政策截止期限延长至2016年底,实则是从财税方面给予支持。而金融方面,正如早前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提到的,央行已单独设立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强化"支农支小"的信贷,同时保证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和增量"两个不低于",即上季度末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二是加大保障房建设特别是棚户区改造。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未来要专门研究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支持棚户区改造。实际上,3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决策层已将今年全国棚户区改造目标提到470万套以上,比去年增加166万套,是近年来任务最重的。

三是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与加快铁路建设。3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要发挥投资对于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当前投资各部分当中,房地产投资受制于部分区域库存压力较大与房地产企业资金困境难以大幅提升,制造业投资又面临产能过剩带来的挑战,唯有基础设施投资存有空间。而早在1-2月经济数据出炉之时,发改委便对铁路投资的审批有所加快。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投资的支持力度更大,包括全年铁路投产新线6600公里以上,比去年增加1000多公里,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筹措和落实建设资金的政策措施,有利于确保铁路投资稳定增长和铁路建设加快推进。

四是强调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利率屡次攀高,加大了企业资金成本。而由于资本市场的体制障碍,很长一段时间股权融资受阻,推高了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加大了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因此,为缓解融资困境与化解金融风险,3月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六大改革措施:具体包括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培育私募市场、推进期货市场建设、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便利境内外主体跨境投融资等等。

五是一刀切的房地产政策有所转变。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分化趋势,更多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甚至出现下跌,显示一刀切的房地产政策需要有所变化。出于房地产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作用,决策层已经对以往过于严厉的房地产政策有所改变。例如,当前已有部分企业再融资申请获批,部分城市房地产限购政策出现松动迹象等等。

六是出台京津冀与新型城镇化规划。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作为指导未来七年新型城镇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京津冀一体化也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发展思路将更加开阔,这不仅意味着三地交通更加便利,产业布局一体化,而且意味着在户籍制度、公共资源均等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等多方面也或将做出大胆尝试,以此作为重构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试验田,并对稳定增长与扩大内需起到关键作用。

七是国企改革大幕拉开,更多投资机会孕育其中。前不久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其中强调市场化与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是亮点。而伴随着各地国企改革大幕拉开,新一轮"淡马锡模式" 如能切实推进,即政府让渡更多经营权,通过国家控股、公司化运作、集团化管理模式,以换取经营效率的提高,不仅会减少未来地方政府对企业的干预,也会引发国有企业整合潮,更多的投资机会或在这一过程中。

总之,当前通过政策与改革的双驱动以应对经济下滑的格局已经形成,而除此之外,未来在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上也需要加大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是首选,毕竟当前财政虽然名为"积极",实则偏紧。例如,当前财政支出的速度慢于往年,1-2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同比增长11.1%,高于去年同期3.9个百分点;而同期财政支出累计同比增长6%,远低于去年同期10.7个百分点,显示财政下放明显落后。笔者认为,未来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并且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大有可为,积极财政应尽快体现。

货币政策方面,当前降准呼声加大,在笔者看来,这确实是选择之一,毕竟当前大型金融机构准备金率高达20%,已经较长时间处于高位。而去年五大行共减记了590亿元贷款,创过去10年最高,而且银行坏账率提升、利润有所回落等,亦显示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金融压力已经不断加大。另外,考虑到企业中长期贷款意愿减弱,不利于实体经济,预计二季度降准的可能性较大,而这一更为积极信号的释放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最早或发生在4月。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彭明輝:服貿–藥到命除的處方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彭明輝:服貿–藥到命除的處方
Apr 7th 2014, 13:47, by 墙外仙

在馬英九和江宜樺的動員下,絕大多數閣員都說出了違背良心與個人認知的話,紛紛出面恫嚇國人:沒有ECFA就不會有 FTA,沒有FTA台灣就會鎖國,被全世界邊緣化。
其實,有良心的學者都指出:兩岸經貿關係是太熱而非太冷,台灣的經濟成長動力在內部,而不在國際貿易,更不是賤賣民主、人權與土地正義的跨國貿易協定。
擔任過財政部長的劉憶如在卸任後終於可以說實話,她表示:台灣的經濟成長只有 10%靠進出口貿易,其他90%靠內需市場;但是政府政策卻一直漠視內需市場,老是為了出口而犧牲內需市場,使得經濟成長結構嚴重的扭曲與失衡,也使得經濟成長失去了更重要的動力(內需市場)。此外,她也批評台灣的出口過度偏重大陸。(稍後申述)

無獨有偶地,曾擔任過總統府國家統一委員會研究委員與聯合國企業管理研究主任的林武郎博士也表示:「目前台灣經濟成長,約3/4倚賴中國大陸,等於是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此,兩岸經貿關係是過熱,而非過冷。

根據《中國時報》2013年12月15日〈劉憶如:台灣經濟 深陷3個過度窘境〉一文的報導,劉憶如指出台灣三個經濟政策上的錯誤:(1)漠視內需而偏厚外銷,(2)外銷過度集中於電子業,(3)出口地區過度偏重中國大陸。
關於第一點,她先指出:「真 正創造GDP成長的並非是出口,而是出口減去進口後的『淨出口』。所以,台灣雖然出口占GDP的6成,但因進口也占GDP的5成多,導致淨出口占GDP比 率事實上不到10%,GDP的其他9成多其實是由內需組成,包括民間消費占60%,民間投資約1成多,以及政府支出占另外的1成多。」「台灣許多政策,都 以『加強出口』為最高指導原則,租稅政策如是,外匯政策也如是;導致的結果是經濟成長結構嚴重的扭曲。」
關於第二點,她指出:「電子業出口占台灣全體出口值比重,自1986年的30%,一路上升至1999年至今60%;造成台灣經濟結構更加傾斜脆弱;底特律過度集中汽車產業導致近日法院判決破產,應為借鏡。」
你把以上兩點加在一起,應該可以看出言外之意:台灣政府被電子業綁架,在政策上為他們做多,讓他們享受不勞而獲的「大確幸」。而代價呢?犧牲全民的福祉。
所以,當媒體問她「科技業呼籲新台幣貶值救經濟」,她的回答是:「匯率應盡量由市場供需決定,不應只為了照顧出口而貶值。」她甚至指出孫運璿讓台幣升值,結果還反而創造更高的經濟成長率:「新台幣自1970年1美元兌40元台幣,升值至1979年的36元;升值的同時,GDP創下十年平均10.12%的佳績;民間消費更有平均每年9%的成長,表示全民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關鍵問題在於:當時台灣出口占GDP比率平均為40%,遠低於今日出口占比的62%;且當時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例極小(1999年時僅有12.24%,對照今天的52%)。
你試想想,如果政府把該收的稅乖乖收好而不要無節制地對資本所得減免稅負,然後再把錢花在刀口上(有助於降低貿易障礙的基礎建設、投資未來的基礎建設,以及乘數效應較大的負所得稅制與扶貧扶弱),政府支出將可以增加一倍,使GDP成長10%;再認真地促進國內的內需市場使它每年有9%的成長,使GDP再有5.4%的成長,合起來不就是 15.4%的成長?
自解嚴以來,台灣的官商勾結甚至還遠比蔣經國統治的時期更加地嚴重,政府被「高科技產業」和各種財團綁架,財經政策無異於「劫貧濟富」;甚至還掏空國庫來資助財團進行各種炒地皮的開發案,而使得國債高築。因此台灣的經濟實質上是典型的裙帶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但是官員和一大堆御用學者卻罔顧事實。用「完全競爭市場」的理論來為這官商勾結的體制辯護。
面對這種惡劣的社會形勢,經濟系的教授本來應該要站出來說話,讓國人知道事實與是非。可惜,很多經濟系的教授和畢業生也只會抱著教科書寫論文,而不曾認 真了解台灣的產業與經濟的實況,因此只會濫用教科書的理論來為這不仁不義的體制辯護。有這樣的學術圈,無怪乎台灣人被剝削的程度日益加深,卻罕有人知道是 非,更罕有人說出是非。
台灣的經濟學界是個小圈子,計量經濟的學者聲音遠比其他學者聲音大,芝加哥學派和新古典經濟模型有效地統治著這個學界,大老與學閥遍地皆是。誰敢出聲批評這些用芝加哥學派和新古典經濟模型包裝過的政策,恐怕未來國科會研究計畫就不用申請了。
盡管如此,我還是希望有些經濟系的學者可以拿出知識分子的勇氣與良知,認真了解台灣產業與經濟的事實,了解台灣現實世界與教科書模型的差異,把不對的經濟政策和政府的恫嚇用容易被明白的語言加以駁斥。
台灣在持續地沉淪,不是因為我們簽的 FTA 太少,不是因為我們對大陸的倚賴不夠深,而是因為我們的政策一直在劫貧濟富,一直在扭曲資源的分配, 一直在漠視更加值得發展的方向。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抗议者宣布顿涅茨克“独立” 请求普京派驻维和部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抗议者宣布顿涅茨克"独立" 请求普京派驻维和部队
Apr 7th 2014, 13:36, by 墙外仙

法新社报道,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政府大楼昨夜起被抗议者占据,而一名抗议者发言人刚刚走出大楼,对记者宣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包括顿涅茨克在内,从昨日起乌克兰东部三个城市发生了抗议者占领政府建筑事件。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的地方议会刚刚举行会议,一致同意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议会宣布,在乌克兰东南部5月11号举行公投前,议会将是顿涅茨克地区唯一合法机构。委员会还请求普京向该地区部署临时维和部队。

据俄新社援引当地媒体报道,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由亲俄示威者组建的人民委员会7日宣布成立顿涅茨克共和国,并将在不晚于5月11日举行公投寻求加入俄联邦。目前,示威者已降下政府大楼门前的州旗帜,升起顿涅茨克共和国旗帜。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