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墙外楼: 薛蛮子仍在公安侦查阶段 尚未被起诉(“坦白从宽,牢底坐穿,抗拒从严,回家过年”)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薛蛮子仍在公安侦查阶段 尚未被起诉("坦白从宽,牢底坐穿,抗拒从严,回家过年")
Jan 10th 2014, 07:37, by 墙外仙

@williamlong昨日,律师周泽发微博称在看守所"偶遇了穿马甲薛蛮子"。早先薛 蛮子因嫖娼被北京警方控制,之后薛蛮子积极配合央视做节目,在电视上身穿囚服自述嫖娼经历及悔过自责,没想到即使这样,现在还关在里面,由此可见"坦白从宽,牢底坐穿,抗拒从严,回家过年",和政府配合的下场就是更为严厉的惩罚。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李婧)近日,有关某律师在北京一看守所偶遇薛蛮子的事情引发关注。今天,记者获悉,薛蛮子一案尚在公安侦查阶段,检察机关还没有对该案进行起诉。

律师称案件尚在侦查

1月8日,某律师发布微博称:"今天在看守所还偶遇了穿马甲薛蛮子。"这条微博随后被删,但其中关于薛蛮子的消息仍旧引起了网友关注。之后,该律师又以"今日最令人关注的偶遇"再次发布了之前的微博截图。并补充说,他是1月8日下午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偶遇薛蛮子接受律师会见"。

今天,薛蛮子的代理律师告诉记者,薛蛮子一案目前还没有审查起诉,且表示,"可能会再延期一次吧。"律师拒绝透露案件其他情况。

据了解,2013年9月,微博大V薛蛮子以涉嫌聚众淫乱罪被刑事拘留。此前其微博曾一度显示在线,引来已被释放的猜测。

侦查羁押期限可延长

根据新《刑事诉讼法》,对犯罪嫌疑人逮捕后的侦查羁押期限不得超过二个月。案情复杂、期限届满不能终结的案件,可以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批准延长一个月。犯罪涉及面广,取证困难的重大复杂等案件,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可以再延长二个月。除此之外,在侦查期间,发现犯罪嫌疑人另有重要罪行的,要重新计算侦查羁押期限。

薛蛮子被刑拘距今已有四个月。

是否会因网络言论被追究刑事责任?

2013年9月2日,薛蛮子因涉嫌聚众淫乱罪被刑事拘留。2013年9月9日,两高发布关于网络犯罪的司法解释,明确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即可构成诽谤罪。据《新京报》的报道,在薛蛮子被警方控制以来,警方也不断接到网民举报其涉嫌网络违法犯罪。警方当时称,正对其网上违法行为开展调查。那薛蛮子是否会因网络言论被追究刑事责任呢?

北京律师许昔龙介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其效力适用于法律的施行期间。 对于司法解释实施前发生的行为,司法解释施行后尚未处理或者正在处理的案件,应依照司法解释的规定办理。依此,能否追究薛蛮子在网络上言行的刑责,取决于该言行本身是否经得起刑事法律的检验、是否符合犯罪的构成要件。如果薛蛮子的言行符合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的犯罪构成要件,就算这些行为发生在司法解释生效前,其也会被追究刑网络违法的刑事责任。如果他以前的网络言行不构成犯罪,就不会被追刑责。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大纪元:江派纽约上演“逼宫”习近平出击 中南海大决战在即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大纪元:江派纽约上演"逼宫"习近平出击 中南海大决战在即
Jan 10th 2014, 03:51, by 墙外仙

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还未被官方正式抛出之前,江泽民集团秘密豢养的奸商陈光标在纽约将13年前的"天安门自焚伪案"摆到国际媒体面前,殊不料适得其反,被外媒称之为"闹剧"。同时,大陆上至官媒,下至一般媒体,甚至微博都对陈光标的这一惊人举动只字不提,凸显江派迫害法轮功的"血债帮"企图以展示两位自焚伪案中高度烧伤的演员博得国际同情的诡计,再次破产。江泽民集团精心设计的这场在迫害法轮功问题上捆绑习近平的"逼宫"大戏,引爆新一轮更激烈的政治风暴,中南海决战在即。

【大纪元2014年01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黄清报导)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还未被官方正式抛出之前,江泽民集团秘密豢养的奸商陈光标在纽约将13年前的"天安门自焚伪案"摆到国际媒体面前,殊不料适得其反,被外媒称之为"闹剧"。

同时,大陆上至官媒,下至一般媒体,甚至微博都对陈光标的这一惊人举动只字不提,凸显江派迫害法轮功的"血债帮"企图以展示两个自焚伪案中高度烧伤的演员欺骗国际、并企图制造此新闻再"出口转内销"去毒害中国民众的诡计破产。

江泽民集团精心设计的这场在迫害法轮功问题上捆绑现任当权者的"逼宫"大戏流产,说明江泽民集团在国际和国内都不得人心,同时江泽民集团狗急跳墙的疯狂举动或引爆新轮更激烈的政治风暴,中南海决战在即。

纽约"逼宫"凸显江泽民绝望 将引爆政治海啸

1月7日,陈光标在纽约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的3个打算:购买纽约时报、"帮助"13年前在天安门自焚案的两个受害者在美国进行整容、请求美国允许他投标拆除加州的一座桥梁。陈光标把2001年天安门自焚案的受害者陈果和她的母亲郝慧君带到记者会现场,介绍自己和这对母女的联系,并给两人足够时间讲述为什么去自焚,重现当年江泽民集团诬陷法轮功的说辞。

陈光标在此次美国之行之前称:此次到纽约有三件事要办,其他两件事比收购《纽约时报》更重要,"绝对震惊世界"。此话已曝光这是江泽民集团早已布局好了的一个抹黑法轮功的阴谋。

此前,迫害法轮功的610办公室头目李东生落马,其亲手参与炮制的"天安门自焚伪案"真相正在国际全面曝光,引爆迫害法轮功的江派"血债帮"的极度恐慌。为了延缓被清算,出炉此项毒计,让豢养多年的奸商陈光标借要收购纽约时报为幌子,吸引国际媒体聚焦同时,再推出中共自编自导的自焚伪案来抹黑法轮功。

发生在十三年前的天安门自焚伪案,是江泽民集团为迫害法轮功精心制造的世纪伪案。

1999年7月,江泽民发起镇压法轮功运动,但遭到党内外人士不同程度的消极抵制,因此,时任政法委书记的罗干炮制"天安门自焚"伪案在全国范围煽动仇恨,而时任央视副台长的李东生伙同罗干策划媒体报导,铺天盖地的污衊法轮功,在全国掀起迫害法轮功的恶浪。

中国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陈光标通过这次炒作,向全世界释放出中共现今执政者还在继续执行迫害法轮功政策的信息。陈光标纽约闹剧的背后其实是中共高层围绕法轮功问题展开激烈搏击的表现,也是江泽民在绝望下的最后疯狂。可以预计,面对江泽民的疯狂和捆绑行动,接下来将有大事发生。

江系类似的"逼宫"威胁手法并不是第一次使用,但江派每次使用这种"鱼死网破"的做法只会引来更进一步的清算。比如,2012年10月26日,《纽约时报》刊登了由其驻上海财经记者张大卫撰写的有关温家宝家族负面报导后,同日,薄熙来被罢免中共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当晚中共官方媒体迅速通报了薄因涉嫌犯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由最高院审理;次日,温家宝家人的律师发表公开声明。

十八大后,习近平上台,薄熙来被判、李东生被撤职、周永康被查,江泽民派系呈土崩瓦解之势,陈光标此次主演的纽约闹剧充分曝光其特殊身份和特殊政治任务,将自己的命运和中共镇压法轮功的血债帮绑在一起,除了自曝其丑之外,也凸显了中南海大决战在即。

习近平在政法会议上的敏感讲话

1月8日,中共龙头党媒新华网报导,中央政法工作会议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会上就扫除政法领域腐败放出狠话,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消息人士透露,在周永康政法系统的头号马仔李东生被拿下之后,高法、安全部和公安部已经有超过30人被捕,有数人是局级官员。

评论认为,习近平这番话是对清理政法委系统发出明确信息。在周永康掌控中共政法委之际,中共整个司法体系变成了类似黑社会的组织。

近期媒体披露,周永康自辽河油田时期就已经是腐败的黑社会头子,不仅法官、警察和检察官可以用钱收买,周永康还将安全力量变成他自己的秘密军队,窃听和甚至攻击政敌。

大纪元此前曾报导,周永康收买马仔窃听很多中南海高层,前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负责收集、准备大量虚假信息,用于攻击习近平、温家宝等。李东生媒体人出身,精通舆论造假,曾经花费5,000万美元的巨额资金策划一系列的倒胡、温和习近平的媒体宣传行动,在国内主要是透过百度等网站;在海外则是向彭博等主流大媒体放料,并授意港台等一些中文媒体配合呼应,摇旗呐喊,希望这些黑材料出口转内销。

2012年7月以来,江派媒体不断释放周永康对中南海高层的威胁信号,声称周永康作为中共情报头子、特务头子,有极为充足的资源和便利的条件,收集所有常委及其家人贪腐的证据,证据一旦披露,就不是谁上谁下的问题,而是大家"同归于尽"的问题。

江派通过海外控制的媒体来释放威胁胡锦涛和习近平的信息,称周永康比王立军和薄熙来更加心狠手辣,把他逼急了,说不定会来一手更狠的,弄得鱼死网破,所有常委都会吃不了兜着走。

中共军队频传异动 北京卫戍区做军事准备

就在陈光标纽约上演闹剧的同时,北京时间1月7日,北京卫戍区党委八届四次全会召开,卫戍区第一书记郭金龙在会上称"要扎实推进综合防卫军事斗争准备"。日前,原中共王牌军之一的39军军长潘良时新任卫戍区司令员。

中国时事评论员周晓辉分析认为:从让富有军事斗争经验的王牌军军长潘良时守护北京看,不难嗅到一丝火药味:京畿要地有一股暗流在酝酿,很可能涉及军事武装力量,中共现高层正尽力消除,并做好军队防卫的准备。

近期,中共军队频传异动,原北京卫戍区司令员郑传福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和北京市委常委,原南京军区第12集团军军长韩卫国升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此外,近期包括国防大学、二炮部队、成都军区在内的多个军区高级将领、武警职务被调整,军队、武警表忠心等等。

周晓辉分析认为:江系在舆论上的"逼宫"之后是否会采用黑社会手段、或者动用军事力量的"逼宫",没有人可以担保。因为去年薄熙来落马后,周永康就曾动用武警力量发动未遂政变;此外,江系在军队中的残余势力频频发出"噪音",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军队改革的相互矛盾的报导就是一个具体体现。

因此,貌似不搭调的北京卫戍区做军事准备与纽约"逼宫"闹剧,实则密切相关,一方面凸显了中共局势的紧张,一方面表明博弈双方真的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而且,既然"逼宫"都到了国际舞台,此后双方的动作也不会小的。

官媒及陆媒只字不提陈光标"天安门伪案"闹剧 中南海分裂

此外,对于陈光标的纽约闹剧,被大陆媒体罕见封杀,所有网站只高调报导收购《纽约时报》,却只字不提"天安门伪案",凸显中南海对此的分裂。

而且在推特有熟人披露:陈光标突然回国,在机场被匆忙赶来的记者拦住,问道"陈先生,你买纽约时报的事是不是被对方拒绝了?"陈光标挥了挥手,说:"不用买,回程飞机上就有免费的。"

独立经济学者秦伟平表示:鉴于陈光标的所作所为,这厮有朝一日一定会死得很惨,可能比司马南还惨!

大陆著名学者慕容雪村在推特表示:陈光标钱都是从江系血债帮那里来的!明确:其实都是咱老百姓的钱!据公开资料,陈光标从南京起家,且一夜发迹,靠的是军队一宗标案逆势翻身!陈号称经营多家公司,不过均未有明显营收,却能获高额利润!陈与江系互相勾结利用,江系不便亲自出马的,由陈代劳!为善不欲人知,而陈高调,是有险恶用心!

有时事评论人士认为,陈某这次特殊的一"秀",已暴露出中共高层内斗激烈交锋的核心问题。以江泽民为核心的血债帮试图绑架习、李政权为其背黑锅的动作,势必促使习近平加大加快自己的反击力度与速度。

曾庆红再被瞄准

也就在江泽民集团精心布局的这场诬蔑法轮功,捆绑习近平的纽约大戏上演之际,江泽民的大管家曾庆红的丑闻再次被抛出。

海外媒体引述北京政治观察家的分析称,北京当局现在打击"石油帮",当然波及到了曾庆红,虽然这次目标并不是曾庆红而是周永康,但曾的威信已经大打折扣。

据公开的资料,自1980年余秋里出任中共能源委员会主任开始,"石油帮"的势力开始形成。因为石油项目可以动用的资金、人力、物力都是巨大的,所以权力也很大。而曾庆红就在这个时候当了余秋里的秘书,在石油系统里面不断地升迁。

有香港媒体披露曾庆红家产上百亿。同时曾庆红也利用自己担任组织部长等职务的便利,把石油帮的人提拔到各处当官。外媒传闻,这次落马的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就同时受到周永康和曾庆红的提拔。

此外,其前香港《明报》突然更替主编,大纪元独家获悉,明报换人事件真正的原因是涉及中共高层权斗。消息称,明报背后的势力属于中共江泽民势力,曾庆红在背后发挥作用,明报集团报系旗下的媒体,在全球范围内一直替中共江派在非常敏感的问题上发挥作用,北美明报曾多次被授意在法轮功等敏感问题上造假,香港明报也会在一些敏感时刻替江派刊登一些混淆视听的新闻,如最近明报文章曲线恐吓香港艺人为大纪元读者恭贺新年的新闻就可见一斑。

明报老板张晓卿一向投靠中共前党主席江泽民派系,这些背景,绝大多数明报员工不知情,但最近一个时期明报转向支持习近平,经常在文章中力挺习近平,引起江派极大不满。这次更换总编辑,在运作上,似乎与江派报复习近平有关。

2013年10月15日,习近平的父亲、中共前副总理习仲勋百年诞辰,曾家缺席中共太子党的此次聚会显得颇不寻常,曾与习近平公开分裂信号凸显。

中南海激斗几近白刃化

目前在周永康被捕的消息将择日公布的关键时间点上,陈光标带着江派的特殊任务,奔赴远隔重洋的美国纽约上演这出用心险恶的栽赃法轮功的丑戏,再次曝光法轮功问题就是中国时局的核心。中共高层内部,习、李与镇压法轮功的血债帮江泽民集团的激烈交锋已白热化,因继续维持对一亿法轮功群体迫害,在道义上及社会资源、中国社会司法运作上都要付出巨大而无法挽回的代价和损失,中南海在法轮功问题上的最后摊牌将不可避免。

薄熙来庭审曝光江泽民集团一直企图以"保党"软肋来绑架和挟持现任当权者一起背黑锅,以图逃避清算。

从王立军事件爆发到现在,每逢高层博弈激烈,局势微妙之际,大陆百度总会出现对"器官活摘"、"自焚伪案"等敏感词的短暂解禁。此现象凸显现任当权者及一些尚存善念的高层官员等不愿也不敢继续替江泽民集团背这些惊天血债。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当伟光正开始卖萌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当伟光正开始卖萌
Jan 10th 2014, 01:04, by 墙外仙

文/识局小分队

岁末年初,出现了几屡小清新之风。2014开年第一天,《新闻联播》结尾时播音员康辉这样说:"人们说2013就是爱你一生,2014是爱你一世,新闻联播和你一起,传承一生一世的爱和正能量。"

作为全国收视率最高的新闻类节目,一向"伟大、光荣、正确"的新闻联播居然开始"卖萌",引起了不小关注:《新闻联播》居然"酱紫"说话!N久不看电视的识局君也有了找出视频看看真假的冲动。

而由总书记习近平引发出的"包子"效应,更是一波接着一波,被解读,被追随,被演绎(大盘啦,反腐啦,工资不够吃包子啦,等等)。大家蓦然发现,自习大大的亲民之举之后,多地官员似有节奏地开始践行"群众路线":坐地铁、做美食、逛早市、下煤矿,扫大街、吃自助······

中国官场,自古强调上行下效,一级做给一级看。不少人士已然感受到,本届政府的高层,希望通过实用主义的方式,以身作则地来带动整风的效果,向各级官员做出表率;同时也是对长久以来形成的官民对立、分离情绪进行修复。

百官学"习"

2013 年12月28日中午,习近平率现任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丁薛祥等人乘一辆面包车在北京西城区的庆丰包子铺吃午饭,点了6个猪肉大葱包子、1碗芥菜和1碗炒肝,一共21元。习近平亲自排队、亲自端盘、在食客中吃饭、与群众合影。这些物品随即被称为"主席套餐",引无数民众前来排队体会。

12月30日上午,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在郑东新区开完会后,临时决定乘坐地铁返回市委。与秘书在会展中心站自助售卖机前买票时,偶遇正在采访的郑州电视台记者,上了当晚的《郑州新闻》和网络媒体。当事记者和郑州轨交公司在事后关于"偶遇"的质疑声中,都表示这确实不是事先安排;

同一天晚上,佛山电视台播出的新年祝福节目,佛山市长刘悦伦与市民一起动手烹饪,在厨师的指导下,做了一道焗多宝鱼,并取名"多宝佛山",以这种别开生面的形式向全市人民拜年;

2014年1月1日,南京市党政机关大院首个"公众开放日",8批近400名参观者前来体验,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以及南京市政府代市长缪瑞林分别在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门口迎接市民,临时做讲解员,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宁客串"导游"。

元旦清晨,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到五一路早市,看食品、问价格、察民情。他与商户交谈时说:"我来得早,买点菜,算是帮大伙开个张!"并购买了萝卜、土豆等;同在元旦当天,山西省长李小鹏亦深入当地煤矿,看望矿工。

1月6日上午,湖南常德市委书记王群,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德睿等市五大家领导带队上街,穿着胶鞋完成从市委门口到青阳阁路口的清扫工作,全程耗时约两小时,里程1.7公里。

同一天,内蒙古乌海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市委书记侯凤岐与乌海市委副书记、政府代市长毕力夫,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彪一起,和其他代表们一起排队领取自助餐;

······

回归常态,谢绝作秀

要知道,本来此类新闻更多引自国外媒体的报道,比如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坐地铁上班,地铁员工罢工只好改步行啦;德国总理默克尔参加完首脑会议后回家路上逛超市,买了青椒圆白菜、橄榄、白葡萄酒啦;英国首相卡梅伦乘地铁时与妇女搭讪没被认出来啦;美国总统奥巴马不时自己打个伞、上个街、买个汉堡啦,等等等等。

作为中国的读者,自有一番关于他们是亲民还是作秀的品评,但围观八卦之外,很容易将国内外官员在公众以及私下场合的形象进行对比,并忍不住要失望。

因为即使是"作秀",中国官员的基本功也不过关,我们惯见的场景多在于领导送温暖时的"摆拍",还有那些PS水平极差的领导"悬浮"考察照片,偶尔见到某副市长骑自行车送孩子上学之类的新闻,首先怀疑一下真假,再问问别人你信吗?

由于官方、官员太容易把自己置于俯视众生的高位,如今的民众宁愿相信无官不贪,宁愿觉得"为人民服务"不如"喂人民服雾"贴切,宁愿在传谣和辟谣之间选择信其有。

这诚然有着全社会信任体系崩塌的复杂因素,也更是因为我们长期求常识而不得,望常态而多艰,有太多本该回归的东西屡遭舍弃之故。

有评论人士认为,不论是习近平吃包子,还是南京市委"开门迎客",或者是郑州市委书记"低调"出行,实则都应是正常现象,其实也体现一种自信、开放的心态和作风,与过去官民对立甚至互视仇敌的状态相比,是一种积极向好的变化。而由此所体现出来的主动与民交流的趋向,如果得以持续发展,未必不会使之成为一种工作习惯,并导致一种官民同心合力和相对和谐局面的出现。

而对老百姓来说,乐见官员去扫个大街,但更希望你也关注环卫工人的保障;你可以逛个市场,但更希望食品安全得到严控;你可以坐个地铁,但更希望城市的交通规划一直做到有序便民;你也可以下次煤矿,但更希望不再出现任何生产事故······

让官员也尊重常识,回归常态,说些实话,做些实事。至少这样,大家彼此都多点舒服,也多一些人间烟火。

附:干部作秀十态(摘自:杂文选刊)

1、放一本最新的理论书籍在自己的办公桌上,用红黑两种墨水的笔在字下胡乱划些道道。

2、选一个重要节日,找一个贫困人家,掏200元钱慰问,邀请尽量多的记者同行。

3、 在某个工作比较忙的阶段,服用一次适量的巴豆,趁厕所有人时倒下,在被人往医院送的途中,嘴里要不停地说着"工作要紧,我没事的。"

4、 在某个工作比较忙的阶段,故意几天几夜不回家,然后让老婆在上班高峰期跑到单位来大叫"XXX,你只要大家,不要小家了吗?"

5、献一次血,但一定要让秘书带照相机去,照片放大若干张备用。

6、学会一首主流歌曲,对着OK带千万遍的唱,在群众活动时上台唱,唱之前一定要说自己从来不唱歌,但今天与大伙儿在一起特别特别高兴,就随便哼两句吧。

7、熟记几个经济大师和政治人物的名字,并能背诵他们的一两句话。

8、让秘书以自己的名字资助一个贫困学生,此事要在提干或测评等敏感时期让秘书巧妙地透露给媒体。

9、找几个搞房地产的朋友,在某天开会的时候来请吃饭,然后当众把他们臭骂一顿并赶走他们。

10、让班子内的某个心腹,在某次会议上提出为你买部奔驰车或加你两倍年薪,你婉言谢绝。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为什么七成农民不愿进城?——四川眉山“新型城镇化”样本调查与分析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为什么七成农民不愿进城?——四川眉山"新型城镇化"样本调查与分析
Jan 10th 2014, 01:05, by 墙外仙

文/Chenmolao99

中国新一轮"城镇化"大幕开启之际,笔者获得了一份调查报告:四川眉山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一项农民进城意向的调查。

"调查的目的,就是解决城镇化,人从哪里来的问题。"眉山市相关负责人士透露说。

这是眉山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遭遇的最大困惑之一。

作为宋代文豪苏东坡的故乡,眉山是四川省2000年设立的最年轻的地级市之一。地处四川盆地成都平原西南部,紧邻省会成都,下辖仁寿、彭山、洪雅等五县一区,常住人口295.83万(户籍人口:350.8万),其中农村人口200多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市"。

如果按照国家最近提出的"新型城镇化"概念,核心是将更多"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口,将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眉山可谓中国典型的具有"城镇化潜力巨大"的地区。

根据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和眉山制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目前"城镇化率"只有38%的眉山,到2016年,"城镇化率"要达到52%,平均每年提高3个百分点,最终实现市区100万非农人口的大城市蜕变。

这意味着眉山到2016年,要实现56.8万农村居民向城镇居民的转变;而根据眉山市政府制定的目标,仅2013年,就要转变14.2万人。

为此,眉山市政府提出了所谓"以城为主、以工为主、以农为主、以游为主",加快将农民向"城镇居民、产业工人、农业业主、三产经营者"转变的城镇化"四种模式"。

其想法是,借助户籍改革和城镇扩张征地等,将农民转变为城镇居民;借助产业和旅游开发,将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和三产经营者,脱离土地和农村;然后通过土地流转,培育农业业主,实现现代农业的规模经营。

但问题是,农民自己是否愿意进城?于是,眉山市政府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动员政府力量完成了一项覆盖全域6个区县,128个乡镇,1212个行政村,涉及78万户农村家庭,160多万农村劳动力的农民进城意向普查。

结果却有些令人尴尬。调查数据显示,160多万农村劳动力中,只有不到四成的人有意愿向城镇居民转变。这其中,还包括了已在城镇居住生活的农村户籍人口,和将新农村综合体与城镇混淆,以为搬入新农村综合体就是城镇化的农村居民。如果除开这些,160多万人中,真正有意愿到城镇居住,向城镇居民转变的农村居民,只有10多万人。

为什么农民不愿意进城?

为什么七成农民不愿进城?

眉山做调查时,首先遇到的难题是,谁是农民?

通常意义上的农民,是由城乡二元户籍管理制度确定的,居住在农村,拥有农村户籍和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业从事者。这个概念下的"农民",居住地、身份权利和职业三者统一。

但是,改革开放后,随着中国30年城市化进程狂飙突进,农村人口大规模向城市转移;农民的居住地、身份权利和职业已发生严重分化。一部分人已彻底搬离农村到城镇居住生活,所从事职业也与农业无关,却依然保有土地和农民的户籍身份;一部分人虽家在农村,但常年在城市打工;即便留在农村继续耕地的传统农民,也往往是一种家庭兼业化状态,除了从事农业,还从事二三产业。

眉山还存在另一种特殊情况。由于2000年撤县改市时,城郊的几个乡镇被纳入城市规划,于是几个乡镇的农民户籍都统一改为城市居民;但却依然保持着农民的居住生活状态,拥有土地,享受着农村居民的各项福利补贴。

这些"农民"到底哪些才算真正的农民?"我们国家这个问题现在有点搅,"国家统计局眉山调查队农村科科长宋杰红说,国家统计局刚刚把已在城镇居住的农村户籍人口统计为城市居民,而此前是纳入农村居民计算。

眉山调查争论的结果是,上述情况都算。调查范围被确定为眉山市范围内的所有农村居民户和劳动力,包括户口不在本地而在本地居住一年以上的;和有本地户口,已举家外迁,但仍保留有承包地与宅基地的住户。

其实,这些或在城镇居住,或在农村居住的"农民",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都没有放弃土地。而眉山在调查中也发现,影响农民向城镇居民转变的最主要因素,就是不愿意放弃土地。

这甚至与是否已进城生活,是否有稳定职业无关。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衡霞在调查中遇到的极端例子,是一位已举家迁住城市,有稳定生意资产上千万的农民,仍然不肯放弃农村的土地,甚至在面临拆迁时不接受任何赔偿条件,坚决当钉子户。

"农民对未来一点预期都没有,极不稳定。"衡霞说,土地被农民视为长期的生活保障,那位"农民商人"不肯放弃土地的理由就是,万一将来城市经济形势不好,生意不好做,还可以回家种地。

此外,自从国家取消农业税,又陆续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如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等,土地已具有福利性质,而且还有拆迁补偿等巨大的预期利益,更让农民难以割舍,也没有理由割舍。

前两年,中国城市化急剧扩张过程中,一些地方一度出现"赶农民上楼","土地换社保"的现象,后被国家紧急叫停,并出台明确规定,农民进城不能强制农民放弃土地。

眉山的调查也未明确转变城镇居民是否需要放弃土地。"如果要放弃土地,可能一个愿意进城的都没有。"宋杰红说。

影响农民进城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城市生活成本太高,而农民经济基础薄弱。眉山市下辖拥有百万农村人口的农业大县仁寿在调查报告中明确写到:"我县农民目前的经济收入,还没有能力向城市居民转变。"

其梳理的理由有三:一是房价高,以2012年仁寿农民人均年收入7874元计算,农户(户均3.32人)购买一套120平方米的城市商品房需要27年;如果是以家庭经营性收入(农业收入)3334元/年计算,需要64年。从16岁劳动力开始计算,种一辈子地也买不起城市商品房。

二是城市生活支出高,"坐要坐钱,站要站钱";城镇居民的年人均消费支出比农村多1万元;

三是农民收入低;农民家庭收入以务工收入为主,但受限于教育水平,年龄等因素,主要从事的是建筑业、餐饮服务和工厂流水线等低端体力型工作;工资待遇低,且与年龄增长成反比,随时可能失业。即使土地流转,人均不足1亩的流转金也难以支撑农民进城的生活。

这些现实情况,都让农民在做选择时,与"城镇化"希望推动农民进城的愿景悖离;形成了一种耐人寻味的现象:"有能力进城的已经进城或者不愿进城,想进城的,又没有能力。"

这不禁让人要问,既然如此,为什么要"城镇化"?

"人口城镇化"的理论逻辑

纵观国家提出"新型城镇化"战略前后各种理论阐释,核心是"提高城镇人口数量和城镇化率"的城镇化,本质上是一种"人口城镇化";而支撑"人口城镇化"的主要理由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与西方比较,城镇化率尚低;中国城镇化率以城镇常住(半年)人口计算,从2002年起,以1.35%的速度递增,城镇人口平均每年增长2096万人。2012年,城镇化率达到52.6%,其中包括2亿6300万农民工,如果按户籍人口计算,则只有35%左右;

而欧美发达国家普遍达到70%以上,美国达到90%;因此,中国城镇化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具有巨大的上升空间,未来还将有数亿农民进城。

二是可以拉动内需;推进城镇化可以从基础设施建设和消费品市场扩大两方面消化大量工业产品。农民进城后,消费倾向和消费结构会发生显著变化,不仅从农产品生产者转变为农产品消费者,而且会大量增加生活日用、住房汽车等工业品消费需求;

同时,城镇化带来城镇人口增加、产业聚集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也会刺激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等相关产业的巨大投资需求;中国前十年的经济数据表明,一个农民进城,国家投入的基建投资达40万/人;城镇化率提高1%,拉动投资需求达6.6万亿,GDP增长1%~2%;

因此,城镇化能提供巨大的内需,解决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日欧深陷经济危机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因外需持续疲软而出口不畅、产能过剩的问题;最终将帮助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GDP和国民收入翻番的目标。

"如果说工业化在某种意义上是创造供给,城镇化就是创造需求。"全国人大常委、经济学家辜胜祖此言颇具代表性。

支撑"人口城镇化"的理由之三,是解决十年来,中国"土地城镇化"快过"人口城镇化"问题;数据显示,2000-2011年,中国城市建成区面积增长76.4%,远高于城镇人口50.5%的增速,城镇建设用地年均增长110万亩以上,但开发强度普遍偏低,工业用地容积率一般只有0.3-0.6,而发达国家和地区一般在1以上。

同时,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慢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2000~2011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从10.5个百分点扩大到16.3个百分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滞后,形成大量"漂浮城市"的农民工和城市"新二元结构"。

而如果农民工及其家属不能成为真正的市民,这一庞大群体的消费需求就不能得到充分释放。农民工长期在城乡双向流动,导致城镇产业工人队伍不稳,影响产业发展;也引发农村空心化、留守儿童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阻碍农民工市民化的主要障碍是城乡二元的户籍制度和产权不明晰的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正是这两项制度将农民工绑在了农村;因此,要实现"人口城镇化",必须率先改革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和农村集体土地制度;让农民可以放心的带着土地或者卖地进城,享受与市民同等的社会保障。

支撑"人口城镇化"的理由之四,是城镇化可以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镇和城乡差距,实现社会公平。

因为城镇人口的人均收入是农村的3倍,因此提高农民收入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将农民转变为市民。城镇化让农民不用再背井离乡,可以就近择业融入城市,享受平等的福利保障,又增加了收入;在解决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的同时,也减少了农民工大量涌入大城市导致的"大城市病"。

支撑"人口城镇化"的理由之五,是城镇化转移农业过剩人口,可以集约土地,实施规模化种植的现代农业,提高农业效率和农民收入,解决城镇人口增加带来的粮食供应问题;同时也解决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土地问题。

上述理由,构成了"人口城镇化"能推动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的理论逻辑,其中包含了对西方城市化模式的崇拜,中国过去十年城市化成果的总结,和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美好设想;环环相扣,看似合理,但它最大的问题,是与中国的国情现实自相矛盾;而眉山调查发现的农民不愿进城,只是众多矛盾之一。

钱从何来?

支撑"人口城镇化"政策逻辑的前提,是农民能够进城。而决定农民能够进城的关键条件有三:农民的能力和意愿,政府的财政能力,和产业支撑度。三者相辅相成。

眉山面对的现实尴尬表明,这三个条件都不具备。

眉山市委书记李静在关于"城镇化"的公开讲话中曾提出三个问题:人从哪儿来,钱从哪儿来,地从哪儿来?其中钱从哪儿来,就是政府财政问题。

一个农民转变市民,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人均福利成本8万元计算,眉山今年要转移14.2万人,公共财政支出就要增加113.6亿元,而眉山2012年全年财政收入 才111.85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才48.81亿元。眉山当年的财政支出207.22亿元,一般预算支出143.29亿元,已经是入不敷出;钱从哪儿来?

眉山为此专门出台了一份文件,要求利用政府融资平台,加强与各种金融资本的合作;但这势必加剧政府的负债和金融风险;

中国前十年高速增长的城镇化,支撑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和公共支出的主要来源是土地财政。眉山也不例外,201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78.18亿元,增长22.9%。

国家提出"新型城镇化",强调是人的城镇化,不是土地的城镇化;但如果解决不了城镇人口增加带来的财政问题,地方政府不可避免的仍将陷入"土地财政"的逻辑,依然是"土地城镇化"的恶性循环,这势必进一步推高房价,而高房价恰恰又是阻碍农民进城的重要原因;

而且,随着城镇扩张,房价高企和土地拆迁成本上升,"土地财政"模式本身已难以为继;政府又如何持续负担农民工市民化后的公共成本?

这正是2012年5月,国家城镇化专题调研组调研时,"户改几乎遭遇所有市长反对"的原因。

而如果是依靠中央财政投资支持,这无疑将继续增加货币发行量,给现在已经货币泛滥、通货膨胀的中国经济火上浇油。而通货膨胀,降低农民的生活水平,恰恰又会抑制农民进城。

什么产业支撑人口城镇化?

中国过去十年高速城镇化,依托的产业基础主要是外需刺激下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随着外需萎缩,中国资源、劳动力等成本上升;整个产业部分向国外转移,少部分向西部转移;在产业整体萎缩的形势下,产业又从何而来,支撑城镇化人口继续扩张?

现有的城镇化政策,依然延续的是依托大城市,构建城市群辐射小城镇的思维模式;面对大城市的虹吸效应,紧邻成都的眉山倍感尴尬。相对于区域交通、人才资源、市场规模等都更具优势的成都,"产业为什么要来眉山?"

在眉山境内的仁寿视高经开区和彭山青龙经开区,四川省政府分别批复了20平方公里和15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规划了20万和15万人居住;但现在,都只有仅仅3万多人。

中国过去承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都是高能耗高污染产业,给环境资源造成巨大伤害,社会发展不可持续;于是,国家提出"新型工业化",要求产业转型升级,以资本和技术来替代劳动力,实现绿色发展,这势必意味着劳动力需求的减少;但人口城镇化还要转移数亿农民进城,又依靠什么产业吸纳就业?如果依然是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工业,这必然带来环境污染,又怎么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面对城镇化带来的财政、就业、城镇化率指标等压力,地方政府只能"饥不择食",牺牲资源环境不惜代价吸引高污染高能耗企业。

这两年,眉山的工业增长很快。2012年,全部工业增加值390.53亿元,增长16.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579户,比年初增加36户。但眉山招揽到的企业,仍然以传统的高污染高能耗企业为主。

针对这一现实,有人提出服务业解决就业的理论,依据是国外发达国家都是服务业占主导,因此现代经济的发展趋势就是从工业化转向服务业;殊不知,支撑发达国家服务业占主导的基础,恰恰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拥有技术和品牌优势,占据产业链金字塔顶端,又制造金融垄断,以资本和技术替代劳动力的"新型工业化";

如果没有"新型工业化",又没有劳动密集型工业解决就业,农民进城后制造出来的,就是城市贫民,大规模的贫民窟和虚伪的城镇化率。

现代农业真的能让农民增收?

至于"人口城镇化"提出将农民转移进城,才能集约土地,发展现代规模农业,同时解决城镇建设用地的说法,眉山调查中发现的一个数据耐人寻味。

2012年,眉山从事职业为务农、产业工人、三产经营者和其他领域的就业者中,仅有24%的农民愿意转变为现代农业业主,而目前已经是业主的农民中仅有24%愿意继续从事规模种养殖业。

为什么农民不愿成为农业业主;已经是农业业主的,又为什么不愿继续当农业业主?

另一个关于农业业主收入水平的数据或许能够说明问题。调查发现,2012年,45.9%的农业业主当年收入水平不足1万元,年收入2~3万元的仅占14.3%,年收入3万元以上的仅9%在几种职业中,农业业主比产业工人和三产经营者都低,仅略高于单纯务农人员的收入水平。

那么,为什么现代规模化农业没有如"人口城镇化"理论预想的,增加农民收入呢?

这里面固然有农业本身靠天吃饭,风险不可控;现代规模化农业投入大,土地成本高,缺乏风险保障机制等原因;但根本性的一点是,农业是一个供需关系相对稳定的行业,而"人口城镇化"理论是以工业化的思维范式在看待农业,以为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产出就能提高农民收入;恰恰相反,由于农业在相对范围内需求恒定,产量增加越多,市场价格越低,农民只会陷入增产不增收的尴尬困境。

而且,由于市场需求相对恒定,公司化的现代规模农业会极大的挤压散户农民的市场空间,结果不仅不会带来农民增收,反而会整体上造成农民的收入下降。

这正是近几年来,各地不断爆出新闻称,农产品过剩,无人收购烂在地里,农民欲哭无泪的根本原因。

更危险的是,由于规模化雇工农业需要流转集约土地,土地的成本很高;在经济利益驱动下,都选择种植经济价值高的经济作物,如蔬菜、水果等,不会种植不挣钱的粮食;而即使种粮食,相对于传统家庭小农根据不同地形的精耕细作,现代规模农业只能用机械化节省人工,并不能真正提高耕种面积和粮食产量。

在中国人地极其紧张的资源格局下,城镇化,一边是城镇消费人口和粮食消费的大量增加;一边是农业生产人口和粮食种植的急剧减少;再加上城镇化本身占用土地造成的耕地锐减;这就给中国的粮食安全带来极大的风险。

事实上,这几年,随着中国高速的城镇化,中国的粮食缺口已经越来越大,粮食进口逐年递增。农业部发布数据,2012年中国小麦、玉米、稻谷和大米等谷物净进口达1296.7万吨,一年猛增3.1倍!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2年粮食(包括谷物、大豆等)进口总量达8025万吨,同比增幅超过25%,创下历史记录,相比2004年,8年间,增长近8倍;而以2012年全国粮食产量约5.9亿吨计算,进口量占粮食总产量的比重达14%,已突破国家制定的粮食自给率95%以上,谷物自给率100%的政策红线。

耐人寻味的是,这还是在官方统计的中国粮食产量九连增的背景下;这说明城镇化高速推进和城镇化率高速增长之下,中国的粮食供需平衡已出现明显扭曲;如果趋势得不到尽快扭转,中国的粮食安全危机近在眼前!

这种背景下,继续推行"人口城镇化",追求城镇化率,占用耕地,消灭粮食生产人口,制造粮食消费人口的现实基础何在?

农民工为何无法市民化?

眉山在调查中,发现了这样一组耐人寻味的数据。在全市78户农民家庭中,选择务工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达47户,占整个调查的60.1%,其次是种植业22.1%和经营二、三产业8.5%;工资性收入已成为农民收入主要来源,有些地区占比甚至超过70%;但是,与2012年的主要从业情况比较,今后愿意是继续务农和务工的农民分别减少12万和18万人,下降23.6%和下降27.7%,希望从事第三产业的增长了16.3%。

这组数据,揭示了现实中,中国农民一种动态多元的职业特点。

在家庭兼业化的状态下,家庭农户在保留土地基本收益的同时,会根据经济形势、市场情况和家族关系,家庭内部分工寻找其他行业的从业机会。相对于务农,务工具有更高的比较收益。但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相当部分农民不愿再务工,尤其年龄越大的农民工,越希望叶落归根,而一部分农民则希望转向收益可能更好的第三产业。

这种兼业化和不稳定的就业状态下,要准确描述农民的职业很难;眉山的调查问卷最后提供给农民的职业选项是,过去一年内从事时间最长或者收入最多的职业。

眉山的调查揭示了一个关键现象:现实中,农民职业状态的多元性和兼业化,使得职业与其是农村居民还是城镇居民没有必然关系。即便是选择愿意转变为城镇居民,大部分农民也希望保持现有职业和家庭兼业化的工作状态。

究其原因,中国农民工现象和家庭兼业化状态,是中国扭曲失衡的城乡经济结构,与中国特色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和农村集体土地制度结合的产物。

中国城市经济受外需主导的外向型产业刺激,过度膨胀,形成对乡村人口资源的强大吸附效应;但吸引大量农村劳动力,拉动中国城市化和经济增长的两大支柱性产业——外向型经济和建筑房地产业都极不稳定;农民工又处于整个产业链底端,为外向型经济的出口竞争力承担了廉价成本,收入低微,故难以在城市立足;

农民工和家庭兼业化,其实是农民在工作和收益缺乏保障的情况下,基于自身经济状况做出了一种家庭经济利益最大,抗风险能力最强的被迫选择。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和农村土地制度则无意中赋予了农民做出这种利益选择的制度机制。

中国农民这种身份职业混沌多元,和流动的城市就业状态;恰恰又为中国整体的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建立了一道弹性保障机制。尤其是中国经济以外向型经济为主体,受外需刺激过度膨胀的状况下;一旦外需萎缩,产业凋敝,2亿多拥有土地、家仍在农村的农民工,不会因为失业而陷入恐慌。这个现象,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体现得特别明显。

因此,那种认为改革户籍和土地制度,将农民变成城镇居民,就能改变农民的职业状态,实现农民工市民化,提高收入,拉动内需的想法,纯属一厢情愿。

现实状况下,农民工市民化,既无法解决因此增加的公共成本,又无法改变农民工身处产业链底端的低收入状况;其后果,更可能是让农民工彻底沦为城市贫民,同时将中国经济彻底推下深渊。

伪城镇化率

2亿多农民工半工半农,非城非乡,流动的居住生活状态,导致中国的城镇化率难以准确统计;也被一些学者斥之为伪城镇化。但其实,真正虚伪的,应该是城镇化率这个概念本身。

城镇化率概念,本身就是西方经济理论以西方工业化和城市化为范本建立的指标。这一指标以西方工业化模式形成的城市状态为标准,来度量所有国家工业化和城市化的经济发展水平,却并未去深究,西方发达国家何以能形成和保持这种城镇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城市状态。

国外城镇化率之所以高,究其原因,一是人口较少,人均资源占比高,城市人口需要的农业剩余较少;而中国现有近7亿城镇常住人口,已相当于美俄日三国城市人口总和;二是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第二产业拥有技术、品牌优势,占据产业链高端,可以获取高额利润,从而支撑更多人从事第三产业;三是,控制了货币与金融,可以透支货币信用,支付本国高额的劳动力成本,同时制造出汇率利差,吸引其他发展中国家消耗资源为其打工,赚取虚幻的工业利润;

这些条件,中国都不具备,支撑中国发展到70%到80%城镇化率的基础是什么呢?

其实,这种资源和产业向少数城市高度集中,城镇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本身就是城市攫取和吸附乡村资源,城乡经济结构扭曲的形态。

雄踞金字塔顶端,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发达国家之所以能够维持这种金字塔结构的城市经济体系,实际上是依靠建立的全球化经济结构和市场体系,为其源源不断的提供全球性资源支撑。

虽然以此获得廉价的工业品和资源满足了城镇人口无节制的消费需求,实现了高度的城镇化率,却在全世界制造出更大的贫富分化和乡村贫困人口。

借助产业链条的延伸,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在世界各地不断复制这种靠抽取乡村资源发展的现代经济模式;最终形成了一个全球化的金字塔结构的城市体系;在制造出高度的城镇化率和城市的表面繁荣之时,也造成各区域和全球性的城乡社会经济结构的失衡。

成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也成为了这个体系的一部分。外需主导的产业资源与中国金字塔结构的行政权力资源结合,形成中国的金字塔城市体系;资源和人口向少数城市集中,结果就是城市急剧膨胀,"大城市病"爆发;乡镇却急剧萎缩,小城镇的人口比重不升反降,到2010年下降到20.7%,回到20年前的水平,农村更是出现大面积空心化和土地抛荒现象。

城市的畸形膨胀,导致所有的现代化发达国家,无不依靠政府对农业的高额补贴,勉强维持农村和城市之间基本的经济平衡。结果必然是政府财政不堪重负,无不陷入严重的财政赤字危机。而依附于城市经济的政府,为了获取更多的财政收入,又推动城市经济进一步膨胀,加剧对乡村资源的掠夺,形成恶性循环。

一旦城市膨胀对资源的消耗和透支达到极限,或者城市经济出现危机,政府勉强维持的城乡平衡就会彻底破裂,随之而来的,将是整个社会经济的大衰退。

本质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受外需刺激的外向型经济,与政府投资的房地产结合;所制造出的中国高速城市化和经济"跨越式"发展,其实是一种受市场和政府力量诱导的双重经济过热。

它表面上实现了城市化和社会经济的"大跃进",其实扭曲了社会经济结构基本的供需平衡,形成中国城乡二元分化和产能过剩内需不足的矛盾痼疾。同时,中国急剧膨胀的城镇人口所带来的巨大资源消耗,也在进一步扭曲全球社会经济结构的平衡;中国目前的城镇人口已近7亿,几乎等于美国、俄国、日本三国城市人口的总和。

如此大规模的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已经是中国在不断消耗和透支全国性资源的结果。

这是无法持续的道路。随着欧美发达国家在金融危机后深陷经济危机无法自拔,支撑中国城市经济膨胀的外需会持续萎缩;而地方政府靠土地财政维持的城市经营模式,随着土地开发成本和房地产价格的高企,也难以为继;

中国的城市化发展模式走到了必须调整发展思路与方向的关口。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一届政府提出了"新型城镇化",但"人口城镇化"与现实的一系列矛盾表明,寄望把农民工市民化和增加更多城镇人口的方式来消化产能过剩,继续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不过是原来城市化扩张模式的另一种延续,是一条一厢情愿的死胡同。

那么,中国的"新型城镇化"究竟路在何方?

眉山"真实的城镇化"

十年间,眉山的常住人口也减少了25万。

随着中国城市过度膨胀,带来城市生活成本急剧抬升,城市生存环境急剧恶化;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产业凋敝导致的大量农民工返乡;中国的农民工已经感受到了城市经济的脆弱和不可持续性;不愿进城和放弃土地,其实就是这一心理的反映。

眉山在调查中发现的另一个重要现象是,大多数农民虽然不愿向城镇转移,却愿意向依附集镇的新农村综合体转移。究其原因,城市对农民构成吸引力的主要因素,是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和聚集群居的"热闹"生活方式。而新农村综合体,恰恰满足了农民不脱离农村的情况下,又能享有城镇的生活方式和对公共资源的需求。

这某种程度上揭示了中国"城镇化"的方向。

在眉山,经济自生的"真实的城镇化"其实一直在缓慢进行。

在眉山东坡区的悦兴镇,2008年后回乡置业生活的农民工不断增多;短短几年间,乡镇就由一两条街发展成了一个大城镇。加上东部向西部的产业转移;这其实是一种经济自我调节的"逆城市化"现象。

实际上,正是由于大量农民工和兼业化的农村家庭存在,形成城乡之间稳定的纽带,中国经济才没有完全像西方的城市化模式一样,是人口和资源完全由农村流向城市的单向流动,和城乡分割一元化的社会经济结构;从而出现其他国家大规模城市贫民窟现象和乡村经济的完全贫困凋敝。

尽管农民工身处城市经济链的底端,获取的资源有限,但借助一年一度的"春运",城市经济增长的成果,仍然以家庭分享的形式,实现了对乡村的有限反哺;加上国家对农民的各种补贴,中国的城乡差距才没有进一步拉大,内需性的乡镇经济才得以缓慢复苏。

眉山的调查显示,农村劳动力人口已经出现明显减少,全市160万农村劳动力中,50岁以上的有229702人,占14.3%,40至50岁的有593804人,占36.8%,30至40岁的有416205人,占25.8%。16至30岁的有371888人,只占23.1%。

这表明,中国已经迎来人口过剩的拐点。这其中,农民工一代已基本上回到农村,农二代,农三代仍在城乡之间左右徘徊。

关键的问题在于,现有的城镇化政策仍然延续着城市化扩张的逻辑,大城市对产业和资源的吸附仍在不断积压乡镇经济的内生空间。以眉山丹棱县的调查为例,全县三个工业园区用工人数只有1.3万人,只占外出务工人数的22%。难以就近择业的农民工,才不得不挤入城市谋生。

因此,如果真的要实现农民安居乐业,就近择业,真正的问题恰恰在于,如何引导产业向他们的家乡(城镇)转移?如果依然是金字塔结构的城市化的制度逻辑和资源分配方式,利益和资源都被大城市攫取,像眉山这样尚不算偏远的农业城市,哪里找产业来实现农民工的就地安置?

城镇化与城市化的本质不同在于,前者是扁平化的资源均衡分配;而后者是金字塔的资源占有和攫取。

因此,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不是把农民工市民化,追求虚伪的"城镇化率";恰恰相反,应该顺应经济调整的内生规律,尊重农民的意愿,加强农村的生活配套设施和公共资源建设;

同时,取消城镇化率指标,严格限制城市尤其是大城市规模,改革资源分配体制,引导产业,尤其是内需型产业重新向乡镇汇集;

眉山的调查还显示,尽管新一代农民工大都在城市长大,不愿务农。但全市农村劳动力中,仍有5万年轻人希望从事农业。而且,有意愿成为农业业主的农民总数仍在增加。现实中,影响农民务农积极性的原因,除了二三产业相对农业的存在比较收益优势;更主要是,现行扭曲的经济结构下,城市经济对农村经济的压制和盘剥。

国家出台的农业补贴政策,虽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民收入,弥补了城乡差距;但由于政策是以户籍和土地为依据,实施"直补";在农民大规模流动进城,土地大规模流转的情况下,给农民的补贴其实并没有惠及农业和农村,真正提高和改善农民务农的积极性。

因此,必须改革农业补贴政策,改变土地福利化状态,针对种植粮食的农民实施高额补贴;对流转抛荒的土地加收农村建设税和限期收回;让离开农村的农民,把城市资源向农村和农业反哺。如此缩短城乡差别,吸引更多农民回归农村,解决城市过度膨胀,实现城乡经济互济共生的结构性平衡。

至于经济增长指标,保增长是为了保城市就业;国外经济危机只会不断深化,外需会持续萎缩;只有保住了农村和农民工,中国经济才有了可靠的避风港;才不惧怕经济指标下滑,中国经济才有了真正持续增长的动力。

中国必须走出西方工业化经济理论营造的,以城市为中心,用工业生产总值(GDP)和城市经济增长作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衡量标准的迷失,建立一种立足中国国情的,尊重经济发展的内生规律;因地制宜,顺其自然;以城乡经济发展平衡为经济发展方向和目标的社会经济发展观。

如此,才可能真正实现"人的城镇化",中国也才能从美国现代经济全球化体系的"亦步亦趋"中,走向真正的经济独立与自主。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日本经济新闻》东南亚工资越涨越高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ow to Rock Social Media

Grab this free collection of 101 Companies Rocking Social Media to get ideas for sprucing up your social media strategy!
From our sponsors
《日本经济新闻》东南亚工资越涨越高
Jan 10th 2014, 00:37, by 墙外仙

在日本企业加速进驻的东南亚,员工工资的上涨压力越来越大。旨在提高居民收入的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从1月份开始将最低工资比去年提高了2位数以上,进驻企业不得不以高于物价涨幅的水平提高员工工资。虽然工资上涨有助于消费市场的扩大,但是采取"中国+1"战略、在东南亚设立生产基地的日本制造业却面临着成本增加的压力。

0109-2-1-m

以丰田汽车为首,共有100多家日企进驻的印尼西爪哇省的Karawang从本月开始将最低工资提高了22%。印尼首都雅加达两年时间里,最低工作提高至原来的1.6倍,这种动向波及到了近郊。

越南政府也从1月开始将全国的最低工资提高了14~17%。在河内和胡志明等城市地区,最近5年来最低工资提高了1倍多。由于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进驻企业不得不向员工支付更多工资。2013年有的工厂将普通操作员的基本工资提高了约30%。生产玩具车"Tomica"的TAKARATOMY,120种主力产品的多半在越南生产,受当地人工费上涨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于2月时隔23年首次实施提价。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实施的询问调查显示,预计2014年度进驻印尼、越南和缅甸的日本企业的员工薪资平均将增长2位数。柬埔寨和老挝的工资涨幅也在7%左右。

东南亚各国保持着每年5%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希望提高生活水平的工人的加薪呼声很高。有的国家甚至频繁发生劳资纠纷,各国政府倾向于接受工人的加薪要求。有观点指出进驻企业提高工资后,居民收入将出现增加,个人消费将趋于活跃。越南劳动政策局局长表示"加薪对于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不可或缺"。

最近几年来,日本企业一直在调整将生产、投资过于集中在中国的状况,推进"中国+1"战略。由于中国存在反日游行、人工费上涨和环境问题,除了在中国设立生产基地外,日本企业还开始向东南亚等地分散投资,以降低经营风险。

但是仅从人工费来看,东南亚的优势越来越小。在日本制造业聚集的泰国和马来西亚,员工人均年度实际负担额(基本工资和社会保险费等的合计额)上涨至7000~7800美元,几乎与中国的实际负担额(约7500美元)相同。

在柬埔寨等地生产内衣(占日本国内销量的约20%)的华歌尔表示,亚洲工厂的人工费"的确在上涨"。为了消化这部分费用,华歌尔计划扩大原材料的本地采购。由于越南胡志明的人工费不断上涨,住友商社开始将位于该地的工厂向其地方城市分散。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在美国被裸搜的印度女外交官被正式判罪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ow to Rock Social Media

Grab this free collection of 101 Companies Rocking Social Media to get ideas for sprucing up your social media strategy!
From our sponsors
在美国被裸搜的印度女外交官被正式判罪
Jan 10th 2014, 00:39, by 墙外仙

在美国被捕而引发印度抗议的印度女外交官德夫亚尼•科布拉加德被正式定罪,但获得外交豁免权。

检控方周四(9日)在写给纽约一名法官的信中宣布,一个大陪审团已经判定科布拉加德有罪,但说她将"无法"出庭受审。

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普瑞特•巴哈纳纳在写给法官的信中说:"我们了解到被告最近获得外交豁免权,并已于今天离开了美国。"

但科布拉加德的律师告诉检控方,科布拉加德现在仍在美国。

131231091655_devyani_624x351_reuters_nocredit

上个月,印度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科布拉加德因"签证申请谎报"、以及家庭保姆"非法低薪雇工"等指控,一度被逮捕拘禁。

据报,科布拉加德被捕时被上了手铐,并被脱光衣服全身搜查。
巨大外交风波

她的被捕和拘禁引发了印度与美国之间的一场巨大外交风波。

印度政府形容该事件是"国耻",并要求美国政府道歉。

目前已被保释的科布拉加德否认对她的所有指控,并称指控她的保姆偷东西,还试图对她进行讹诈。

自从这一事件发生以来,印度政府已经下令对美国实施一系列外交报复措施,印美关系因此变得紧张。

在德里的美国大使馆周围的安全防护栅栏全被挪走,一个在当地访问的美国代表团受到印度资深政界人士和政府官员的冷落。

本周三,美国在德里的大使馆还被命令"停止在馆内从事任何商业活动",关闭一个带有游泳池、餐厅和网球场的俱乐部。

印度还说,美国大使馆的车辆将可以违反交通规则的理由受罚。

印抗议外交官美机场遭搜身

印度外交部正式照会美国政府,就短短一个月内接连发生两起印度资深外交官在美国机场遭到"严格搜身"的对待表示不满。

据报,不久前印度派驻联合国的特使锡克族人普里,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机场过境时,因宗教理由拒绝脱去头顶包头而遭到拘禁和强制搜身。

上个月,印度驻美国大使山喀尔女士在出示了外交身份之后仍然遭到美国机场安全检察人员的搜身。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