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墙外楼: RFI: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罕见绕过朝鲜首先访问韩国被评论是北京对金正恩不满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orrester Shopping Guide

Compare The Top Mobile Analytics Vendors & Create Your Shortlist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RFI: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罕见绕过朝鲜首先访问韩国被评论是北京对金正恩不满
Jun 28th 2014, 12:41, by 墙外仙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3日开始访问韩国,消息一经正式宣布,习近平访问韩国重点以及中国同北朝鲜关系立即成为中国国家主席访问首尔的关注焦点。有分析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绕开北朝鲜首先访问韩国,明显显示中国政府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之前的表现不满。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星期五正式公布习近平访问韩国的消息,显示中国已经将韩国列为发展外交关系中的优先与重点。不仅外交政治关系,双边的经济贸易也将会进一步走近,得到有力推动。

路透社评论,这将是习近平以国家主席身份第一次访问韩国,与韩国总统朴槿惠的第五次峰会。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地区安全与合作,朝鲜将是重要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韩两国是重要合作伙伴,在各领域合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秦刚肯定,中韩有着广泛共同利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韩国的消息,与北朝鲜高调宣布成功发射高技术战术导弹同日公布。北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6月27日证实北韩试射新型超精密战术导弹,但未说明何时发射、发射几枚。韩国专家分析,北朝鲜透过官方媒体公开试射导弹的消息实属罕见,这也与习近平访问韩国涉及朝鲜半岛安全和朝鲜核问题不无关系。

有分析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绕开北朝鲜首先访问韩国,强烈显示中国政府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之前的表现非常不满。

而韩国总统办公室与中国外交部27日都先后证实,习近平7月3日访问首尔时,与韩国总统朴槿惠会谈,议题包括北朝鲜核武计划等。

据华尔街日报评论,习近平打破传统,成为第一位还没访问北朝鲜就先访问韩国的中国领导人。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萧功秦:关于新权威主义体制与国家治理问题的若干思考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ooking for a Helpdesk?

Try Freshdesk - the preferred helpdesk system of over 15000 businesses. So easy, sets up in two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萧功秦:关于新权威主义体制与国家治理问题的若干思考
Jun 28th 2014, 12:36, by 墙外仙

   从人类历史上看,一般说来所有的传统的集权国家,包括专制体制在内的所有的集权国家,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尤其是走向以改革为导向的现 代化的过程当中,难以避免我们所说的那种"薄壳效应"。所谓的"薄壳效应"指的就是在地球最薄的地方最容易爆发火山。这种"薄壳效应"在所有的专制帝国中 都难以避免,这是因为,传统集权国家长期积累的矛盾在进入改革开放时期,人们会有一种宽松的预期,大量的政治诉求会在短时期内集中地以井喷的方式爆发出 来。面对这种政治参与爆炸,集权政府将陷入两难状态: 如果退让就会解体,如果镇压就会引起悲情,而这种悲情的结果又进一步导致革命的出现。集权国家在改革初期陷入笔者所说的这种"薄壳效应",可以说几乎没有 例外,法国大革命就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薄壳效应"; 俄国尼古拉二世的改革,导致了俄国的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 慈禧太后的清末新政导致了辛亥革命。从改革政治学角度看,中国1989 年的悲剧性事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遇到的"薄壳效应"的挑战。正因为传统的集权国家无法应对"薄壳效应"的挑战,它们通过改革开放走向现代化的过程,往往 会陷入革命与倒退的怪圈。    中国改革经历了三十多年,邓小平的改革找到了传统集权体制国家避免"薄壳效应"的办法,那就是新权威主义的改革路径。邓小平坚持的就是两点论,一点是"共 产党权威不容挑战",一点是通过市场经济的改革,让人民过好日子,以此来化解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新权威主义一方面在政治上保持低度政治参与,防止政治参 与爆炸与井喷; 另一方面则在政治稳定条件下,运用政府看得见的手,实施改革开放,进行经济与社会的结构性改革,以此来化解社会矛盾,缓和社会冲突。这样就能有效地克服 "薄壳效应"对集权国家现代化的致命干扰。
   如果说,法国、俄国、中国清王朝都没有避免专制国家改革所陷入的"薄壳效应"以及由此所导致的革命魔咒,那么,邓小平到习近平的新权威主义路径持续发展, 正在形成克服传统集权国家"薄壳效应"的新路径。换言之,中国找到了传统集权体制通过改革与维新的方式,而无须经由爆炸性的、破坏性的、充满失范与危险的 革命,而和平地走向现代性,走向现代文明与未来的民主。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三十五年来的改革实践,正在走人类所没有经历的一种新的道路,这也是笔者所 说的中国的政治实践正在改写国际政治学的理由。
   这种新权威主义模式可以分成若干阶段,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模式,我们可以称之为新权威主义的1.0 版本。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发展,转型期新的矛盾与问题又会出现,这将会伴生新的政治参与爆炸的可能,与此同时第二波新权威主义的浪潮也会应运而生。习李体 制现在所做的,正是新权威主义的2. 0 版本,通过加强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与话语权来实现政治稳定,并通过大幅度的全面市场经济改革,把半开放的官僚市场经济转变为全面的、成熟的市场经 济; 通过进一步完善民生建设,为未来民主奠定基础。
   在当前阶段,新权威主义依然是以民生为主,以实现民生的发展、民生的诉求为目标。随着社会的进步,在民生问题得到比较大发展的基础上,未来中国的民主的要 求将会成为社会发展的重心,新权威主义将在社会要求与治理完善要求的多重压力下,向民主化的进程做更大幅度的迈进,那时中国民主化的高潮就会到来。
   关于中国的新权威主义体制,笔者提出以下几点供大家思考。
   第一个问题是,新权威主义体制,有优劣之分,有开放性的威权与封闭性的威权之分。在笔者看来,开放性的新权威主义体制应该具有以下几个标准。( 1) 它是用常识理性来代替教条意识形态思维,用我们通常的话来说就是求真务实,用常识理性、日常理性来代替意识形态的类宗教思维。用经验试错来代替理想主义的 蓝图设计,从政治哲学上说,也就是经验主义的常识理性,而不是建构主义的乌托邦主义,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走出中国的试错模式。( 2) 尊重倒逼机制对决策者的行为的引导作用。笔者认为在这是区别良好的威权体制和传统的封闭式专制体制的关键所在。笔者把集权体制分成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开 放性的集权,一种是封闭性的集权。所谓开放性的集权就是尊重倒逼机制对行为的引导作用,从常识理性的角度来对社会问题、矛盾予以处理,从而解决矛盾并为了 解决矛盾而进行体制的改革,这就使体制具有对变化了的环境的适应力与韧性; 而封闭性的集权体制则拒绝倒逼机制的引导作用。前者体现为体制对社会与环境挑战的适应性,后者则体现为故步自封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问题倒逼改革,改革在解决问题中深化,改革永无止境。这个思想具有很大的开放性,从哲学层面上看,也体现了经验主义而不是建构理性主义的 思维特点。所谓封闭性的专制体制就是对倒逼机制提供的信息完全不予理睬,甚至是反作用,毛泽东晚年那种集权基本上就是这种封闭性集权类型。阶级斗争、路线 斗争与平均主义乌托邦式的意识形态思维与价值观极大地阻挠了决策者实事求是地处理信息与解决矛盾。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期望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民 主条件在社会内部的成熟,新权威主义体制为了适应这种挑战,也会通过进一步的民主变革向民主过渡。当然,中国的民主制度也是在适应中国环境的过程中逐渐演 化出来的。
   第二个问题是,在中道理性基础上形成社会共识,是中国新权威主义走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从长远的角度来说,新权威主义体制只是从旧的传统集权体制向 未来民主体制过渡的中间阶段。新权威主义阶段的重要治理目标,在笔者看来就是通过有效的社会治理,实现民生、法制,并在社会公正方面有重大进步。只有这 样,才能避免极端主义与激进主义思潮裹挟民意,形成广场政治与革命动荡。这是因为,当社会陷入种族、民族、宗教、政治歧见与阶层对立的分裂状态的情况下, 极端主义与激进主义就会如鱼得水。
   只有形成温和的、中道理性的思维与价值且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占主流地位,那时推进民主的黄金时代才会到来,真正有效的民主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有可能实现。目 前,中国存在着"左"和"右"的两种极端势力( 或者两种激进主义的思潮) 。随着社会激进主义逐渐被边缘化,中道理性一旦成为社会的主流,"左"、"右"两种极端主义或者激进主义势力、激进主义思潮对人们的影响力会逐渐减弱,并 逐渐被边缘化,政治稳定得到比较大的保障,政府也就可能会有稳定自信与安全感,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对社会的多元性的容忍程度相较过去会大大提升,社会的自 由度也会得到进一步极大的提升。而这种社会的多元化的发展和容纳,为未来中国民主化创造了重要的条件。
   第三个问题是,现在的新权威主义体制,面临着一系列新的矛盾。我们要重视对这种体制的内在矛盾的研究。例如,笔者最近到某个农村去看了一下,深深地感受到 中国的农村治理环境的恶化,以及垄断性的官僚利益集团的现实。这让笔者感觉到非常担忧。一般而言,按照新政治经济学的逻辑,沿海地区城市的现代化过程在发 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就会出现技术、资金与竞争机会向内地与农村的扩散过程,经济学上把这种扩散过程称之为"涓滴效应",这就如同沙漠当中的涓涓流水随着时 间的延长会向沙漠的周围去渗透一样。但是现在看来,中国从极化效应向"涓滴效应"转变过程的困难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尤其表现在资本和机会向内地转移 过程中被地方上已经形成的垄断性的官僚利益集团的人脉关系所截留。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社会组织的发展,尤其是多元的民间组织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 义。
   然而,中国发展面临的一个矛盾是,一方面,地方政府缺乏发展社会组织的积极性; 另一方面,社会组织的发展,对于地方的文化发展与创新,对于激发民间的活力,对于制衡地方政府与社会特殊利益团体之间的利益垄断,让沿海地区的现代化因素 向内地转移,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这是当今中国一个现实的矛盾,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瓶颈。我们是否能克服集权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始终存在的"一放就乱,一乱 就收,一收就死"的恶性循环,如何摆脱这个问题,笔者认为任重而道远。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将会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造成很大的困扰。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华尔街日报》美中草签协议 意在实施法律遏制海外逃税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2014 Benchmark Report

Learn the ecommerce metrics that matter.
From our sponsors
《华尔街日报》美中草签协议 意在实施法律遏制海外逃税
Jun 28th 2014, 12:40, by 墙外仙

美国财政部表示,已经与中国政府草签了一份协议。此举旨在贯彻实施2010年通过的一项遏制海外逃税的联邦法律。

两国已经就条款达成一致,但在正式签署前还需审议协议细则。

这项法律要求外国银行将有关美国公民所有的账户信息提交给美国国税局(IRS)。这将迫使世界各地的银行不向任何不遵守这项法律的金融机构进行某类支付。该法的正式名称为《外国账户税务合规法案》(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 简称Fatca)。

中国官员过去曾私下表示担心遵守FATCA会背负的潜在负担。但美国已经利用政府间协议来简化合规过程。美国和中国已经签订一类互惠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将向美国政府提供美国公民金融账户信息,而美国则会将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提供给中国政府。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央行对人民币“控制失灵”:资本外流背后 外债爆炸式增长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央行对人民币"控制失灵":资本外流背后 外债爆炸式增长
Jun 28th 2014, 09:45, by 墙外仙

华尔街见闻

中国外部债务正在爆炸式增长。

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企业在美日欧银行的外币贷款仅为380亿美元,但仅仅一年之后,2013年第四季度这个数字就增长了9倍累计到3490亿美元。

而香港一些银行称,中国企业外币贷款金额现在肯定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了。

当年,正是"外部债务"这个负担引发了阿根廷主权违约、泰国货币危机等金融风波,当新兴市场经济体外部债务过高时,就会发生类似的灾难。

然而,也有观点认为,由于中国有3.9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相对封闭的资本账户,所以中国不必担心类似金融风暴的来袭。

但也正由于这一点与其他新兴市场的不同,中国也会面临特有的一些风险。

从外部涌入的外币贷款保持着系统内的流动性,同时也让中国央行对金融系统的控制能力相对降低了。对外部贷款的依赖,使得中国在面对流动性收紧问题时比想象中更加脆弱。

那么,这些美元都流向了哪里?

如何理解中国资本内流的增长如此迅速?先来看看令人费解的数据:

5月,中国贸易顺差达到360亿美元,为2009年1月以来最大规模(如图)。

20140628china 01

由贸易顺差导致的美元大量涌入,于是中国央行更加大手笔地抛售人民币、买入美元以增加外汇储备,打压人民币需求。

然而,5月份中国银行业仅仅买入了60亿美元,下图为中国央行及银行业外汇净买入量走势:

20140628china 02

如果没有央行的干预,美元大量流入通常会导致人民币较大幅度升值,但是实际上人民币升值幅度非常细微。5月整个月人民币上涨幅度仅有0.2%。

20140628china 03

那么,既然中国央行和大银行没有买,那些涌入的美元跑到哪里去了?答案是,中国企业开始囤积美元,虽然中国的资本账户是封闭的,但是贸易公司可以从离岸银行借美元来控制风险。下图显示,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中的外汇存款持续激增:

20140628china 04

公司这样做的动力何在呢?

让企业突然开始囤积美元的根源还在于中国地外部债务。

比如,一个公司从离岸银行贷款了美元,再在大陆将这些美元换成人民币。但是当人民币的预期看上去不那么强势的时候,最保险的做法就是再把这些人民币换成美元,以确保企业偿还外部贷款时不会有汇率变化带来的额外负担。

简而言之,中国企业是否会兑换手中的美元,取决于他们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是看涨还是看跌。显然,今年以来他们对人民币升值并没有多大信心。

再来看看上面的图。

对比不难发现,2014年的情况与2011年底2012年初的情况非常类似,当时在三个因素的作用下,美元存款也极受欢迎,这三个因素是:

房地产市场疲弱;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走弱。

据《华尔街日报》统计数据,2011年9月到2012年9月间,出现了2250亿美元的资本外流。

当时中国央行防止资本外流的一个做法就是让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在2012年8月-12月的几个月内,人民币升值近2.2%。

20140628china 05

而如今,中国经济同样面临的当年的问题,房地产疲弱、经济放缓、人民币走弱。然而有一点已经出现了戏剧化的改变。

2012年前5个月,中国企业在其银行账户中存入了340亿美元资金;而2014年的前5个月,这个数字变成了惊人的1270亿美元。

这些资金的债主成了焦点,究竟是谁呢?答案是,国外银行。如开篇所述,国际清算银行统计的中国企业从外国银行贷款呈爆炸式增长。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东方早报》万庆良被宣布接受调查前1小时考察行程临时取消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东方早报》万庆良被宣布接受调查前1小时考察行程临时取消
Jun 28th 2014, 09:47, by 墙外仙

  十八大后广东首只"大老虎"、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应声落马。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6月27日下午3时55分发布重磅消息: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仅仅35个字,却足以给广东官场带来一场强震。万庆良是十八大之后,广东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

  出事前一小时,临时取消考察行程

  据广州大学官方确认,6月27日下午5时,万庆良原本应出现在广州大学,就艺术学校等项目考察调研。就在校方忙着准备接待工作时,下午3时,校方接到考察取消的通知。一个小时后,中央纪委网站公布其被查。

  6月27日晚间,广州媒体圈内流传,当天下午1时,万庆良被通知到省委开常委会,近4时左右在省委1号楼被带走。但澎湃记者未能从官方渠道确认这一消息,但据接近万庆良的人士证实,万庆良在27日上午还参加了省委常委会。

  6月27日出街的《羊城晚报》上,仍然刊登着前一日万庆良出席政务活动的新闻。

  该报道称,6月26日上午,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主持召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议,强调自我批评要"怕不辣",相互批评要"不怕辣"。当天下午,他还到天河区就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开展专题调研,要求成立专责小组加强招商选资,重点引进总部科技金融项目。

  有消息称,今年春节期间万庆良已被中央纪委约谈。据广州当地媒体人士称,广东"两会"期间,有省级媒体策划全省市委书记专访,万庆良婉言谢绝。年后,他也变得十分低调,不允许本地媒体刊发他的大幅照片,有时开会都显得无精打采。

  头顶两"最"光环,或涉揭阳腐败窝案

  万庆良在44岁时当选为广东省副省长,是当时广东副省长中唯一的"60后"。两年后,46岁的万庆良又被当地媒体称为"广州改革开放以来最年轻的市长"。

  此前,万庆良主政揭阳近5年时间,历任揭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

  消息人士称,万庆良落马或与揭阳腐败窝案有关。自2012年底以来,已有4位揭阳原市级领导陆续被查,分别是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原市委副书记罗欧、原常务副市长刘盛发、原副市长郑松标。

  陈弘平是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他是万庆良担任揭阳市委书记时的副手,也是该职位的继承者。案发后,坊间即有猜测,万庆良或卷入其中。

  陈弘平接任揭阳市委书记以来,一年时间内,包括潮汕机场、中石油世界级石油炼化项目、投资100亿美元的乌屿核电项目、中海油LNG接收站、华润电力、中电投粤东储煤配送中心在内的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揭阳。

  据财新网此前报道,郑松标被视为陈弘平的左膀右臂,案情涉及在揭阳潮汕机场建设中谋取巨额私利。

  据《南方都市报》2010年报道,一位熟悉揭阳当年招商情况的人士称,一些大项目就是"无中生有"。比如揭阳潮汕机场,原来都快要被"枪毙"了,大家都觉得希望不大,但万庆良亲自带队争取了下来。

  报道称,2009年底才最终获得"路条"、首期投资达585亿元人民币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油项目",也与万庆良有关系。"这个项目尽管是其离任后才最后确定,但他做了很重要的前期工作,制定了汕潮揭石化产业规划,奠定了基础,"知情者称。

  去年6月25日,陈弘平因涉嫌受贿罪被广东省检察院依法逮捕。4个半月后,揭阳创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鸿明因涉嫌行贿陈弘平被广东省检察院依法刑事拘留。

  陈弘平另被指在揭阳当政期间买官卖官。

  澎湃记者日前从广东省检察院获悉,陈弘平涉嫌受贿罪案已侦查终结,日前已移送佛山起诉。有消息称,涉案金额十分惊人,该案或许也将揭开万庆良案的冰山一角。

  曾分管外贸,力克金融危机

  2003年,万庆良从干了三年的团省委书记调任揭阳任市长时,媒体多形容为"空降"。其实,万庆良拥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

  自1984年嘉应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他在家乡梅州深耕近16年。他从梅县地委讲师团教员起步,随后进入宣传系统,并从梅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调任梅州蕉岭县委副书记,开始了主政一方的人生历程。

  蕉岭县,堪比万庆良仕途最重要的一站,在那里,他留下了颇佳的口碑。

  根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自小就在河边长大的万庆良深知防洪工程的重要,上任蕉岭县委书记不到一年时间,他就着手规划建设50年一遇洪水标准的蕉城防洪大堤。与此同时,"一河两岸"新城规划图也在悄然描绘。

  报道称,2000年年初,万庆良离开蕉岭,前往广州就任团省委书记时,"一河两岸"的建设已初见轮廓。一位离休在家的老领导告诉记者,"蕉城能有今天的模样,是当年万书记打下的基础。"

  其工作能力在揭阳也有直观体现。5年间,揭阳GDP一路攀升,增长率分别为:7.3%、7.4%、9.0%、14.1%、22.1%。

  2008年1月,在广东省人大会议上,万庆良高票当选为广东省副省长。恰逢国际金融危机,分管外经贸工作的万庆良迎来不小挑战。

  《新快报》援引一位前人大代表的话称,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广东省外贸进出口一度下降超过三成,面临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形势。当时,万庆良力推外贸转内销。

  文章总结了2009年广东外贸情况:"2009年第一季度,广东外贸情况开始好转,至2009年11月,广东外贸情况就开始扭转了持续下跌的势头,重新走上正增长的轨道。至2009年12月,广东贸易进出口总值更是实现大幅增长32.3%,走出一条'V'字形道路。"

  不少人评价万庆良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大局意识不错、能力强"。

  履新广州,省委曾评价"廉洁自律"

  2010年4月9日,广州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时任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宣布万庆良任广州市委副书记。

  当时,胡泽君介绍万庆良时不吝赞扬之辞:原则性强,公道正派,团结同志,作风务实,谦虚实干,廉洁自律。

  万庆良当选市长后,当地媒体的人物报道,也展现了万庆良不徇私的形象。

  在采访中,《南方都市报》记者问万庆良的堂兄万标云,为何他不顺着这个关系给自己谋个好差事?万标云笑着说,"我就这个文化程度,去找弟弟不是为难他?我也出去打过工,知道在外做事业不容易!"

  另据万庆良的一位堂弟媳妇说,她曾经向万庆良提过,如果自己的小孩毕业了,希望能够帮忙找个好工作。万庆良给他们的忠告是,先要好好读书,读不好书,没有文化,什么工作也干不好。

  万庆良当选市长时发表的竞选感言称,"'德为重、民为天',人民政府为人民。""'公生明、廉生威'。我深知,市长就必须干净干事,堂堂正正做人。"

  在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万庆良向广州做出三大承诺,其中一个就是"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艰苦奋斗,带头自觉接受人民群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万庆良表示,要把手中的权力真正用来为广州的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积极打造责任政府、实干政府、阳光政府。"作为市长,一定要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在此之后,万庆良也曾多次就官员的反腐败问题发表过讲话。

  例如,2012年1月,在广州市纪委十届二次会议上,已经是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的万庆良发言说,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要把握两个关键:"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一个地区或单位的"一把手"反腐倡廉做得好,就是一面旗帜;"一把手"做得不好,就会带坏风气,甚至出现窝案。

  "我这个市委书记要带头接受班子成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也要带头抓好反腐倡廉,真正发挥好'总开关'作用。"万庆良说。

  再如,2013年2月,在广州市纪委十届三次会议上,万庆良说,"请大家从监督我开始,绝不插手任何土地、工程、项目、国有资产、招投标,绝不利用自己的权力为亲友、为他人谋取私利,绝不追求特权、追求享受。"

  万庆良说,对于腐败分子应当露头就打,否则"苍蝇"可能变"老虎"。

  今年1月,在广州市纪委十届四次会议上,万庆良再次表示,"市委书记要首先带好头,要把市委书记和市委常委摆进去,大家监督我作为市委书记是怎么做的","有没有插手工程、土地、项目,包括城市容积率?有没有在选人用人上,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有没有运用书记的权力谋私利?这三个方面请大家监督我,发现问题及时检举。"

  现在重读这些"掷地有声"的反腐表态,颇具讽刺意味。

  拆除违建,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

  拆除二沙岛别墅违章建筑,是万庆良初到广州烧的第一把火。

  2010年6月,上任不足两个月的万庆良,向广州二沙岛宏城花园的违建别墅发出了"零容忍"的最强音。

  "老百姓的违建可以拆,非富即贵的违建却拆不了,这不合理。""连二沙岛都搞违章建筑,那广州还用管吗?""我做这个市长,就该管这些事。"这是媒体报道中万庆良撂下的狠话。

  根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号称"城市心脏顶级别墅"的二沙岛宏城花园的63栋别墅中,有61栋存在不同程度的加建、改建、扩建行为。

  万庆良曾两次痛斥二沙岛宏城花园的违建。

  2010年5月29日召开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专题研讨班"上,万庆良特意提到了二沙岛别墅的违建问题。

  之后,在6月9日下午召开的迎亚运环境整治工程工作会议上,万庆良插话问道:"我上次开大会的时候说了,二沙岛别墅都有违章建筑,说过以后,城管部门去查了没有?"现场城管部门的负责人一时接不上话。

  万庆良随即怒斥:"如果有钱人都管不住,那穷人还怕什么啊!一定要好好查一下,二沙岛都搞违章建筑,那广州还用管吗?"

  他在会议上要求,政府各级部门要加大违章建筑的清拆力度,对违法行为一定要坚决,不然像广州这么大的城市就会乱成一锅粥。"一定要依法依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要理直气壮!"

  之后,二沙岛大部分违法建设开始自拆,《信息时报》的报道用"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蔓延的势头"评价万庆良两次痛斥的效果。

  惯用排比句,下属专门准备唐诗宋词选

  除了二沙岛违建外,万庆良刚到广州时,面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筹备7个月后即将开幕的广州亚运会。

  他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称,当时,包括他在内的广州干部,都是"5+2","白加黑"、"夜总会"(夜晚总有会)、"开舞会"(中午也开会)。

  曾经长期跟踪报道万庆良的资深媒体人莫本(化名)称,万庆良历来工作勤奋,精力充沛。在广州市市长任上,曾经有一天,万庆良一口气跑了6个地方,电视台的记者不得已派出3班人马,轮换着进行报道。"他调任市委书记后,市委的人都说,这下苦了我们了。"

  这一特点在媒体报道中也展露无遗。

  《新快报》报文章援引一位接近万庆良人士的话说,"他经常工作到深夜两三点钟,第二天一早八点多钟的会,又看见他出席。"这位人士评价道,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一般年轻人都难做到,万庆良却丝毫不显疲态。

  万庆良担任副省长时,分管过外事工作。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一位处长说,万庆良对工作的激情和朝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要求很高,但对人很随和。"

  《新快报》的这篇文章也提及2009年驻穗领事粤东行的路途上,曾播放过万庆良参加2009年省外事办新春联欢晚会的碟片。

  这位处长介绍说,那个新春联欢活动既有省外事办的职员,也有外国领事官员参加,"他在台上高歌一曲,还和同事们一起跳舞。"

  "(晚会上)他有说过一段话,很排比,很精彩。"省外事办一职员还记得,万庆良在晚会上的致辞一点都不枯燥,"很多人鼓掌,人气很旺。"

  这位职员告诉《新快报》记者,跟万庆良出访过的同事都认为万庆良能说会道,"比较有文采,说话经常是排比句,出口成章,还经常引用诗词。"

  对于这一点,莫本也印象深刻。据其了解,因为这个原因,当万庆良调任广州市长后,市政府的工作人员曾专门买了一本《唐诗宋词选》,方便为其准备讲话稿。

  她记得,万庆良尤其喜欢"寒流滚滚过,春江水已暖"一语,曾多次在会上引用。2009年,在省委全会上介绍广东外贸形势,就是其中一例。

  此外,万庆良的博学在省外事办也颇有盛名。省外事办有个职员钟情哲学,平时很难找到有共同话题的"话友"。不料,竟在一次出访途中,发现万庆良对哲学也颇有研究。随后的出访中,一有空闲,两人就会经常讨论哲学话题。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嘉应师范专科学校学习期间,万庆良曾因在学报上发表的一篇论文而一夜成名。

  当时的学报主编赖绍祥称,这篇发表在学报创刊号上的论文,是他编过的唯一一篇学生论文,也是一篇至今让他难以忘怀的习作。

  这篇论文题为《略述伍举的美学思想》,论述的是先秦启蒙美学家伍举的美学思想。论文旁征博引,从伍举到李泽厚,从朱光潜到马克思,古今中外的美学大家思想,他信手拈来。文末列举了一大堆参考资料,具体页码都一一详尽标出,单引自《国语》就达18处之多。

  "拿到手稿,我确实不太相信这是出自一名大三学生之手,怀疑是找人代笔。"翻着略略发黄的学报,赖绍祥受访时讲述了当年的一段"插曲"。

  因为心中存疑,赖绍祥将万庆良叫到了办公室,仔细询问论文出炉的过程。老师的"怀疑"让年少气盛的万庆良很不服气,跑回宿舍搬回了一大摞参考书籍,一段一段地解释论文的出处。

  住月租600元的豪宅,也曾是足球健将

  万庆良落马后,有网友在微博上调侃道:"广州又损失了一个游泳健将,龙舟赛不能再见他矫健的身影,600月租的房子,空虚的等待它的主人……"这些都是万庆良主政时的轶事。

  广州市民人所共知,万庆良住130平米豪宅,"每月交租600元"。

  2011年,时任广州市长万庆良在谈到高房价和幸福的话题时讲到,"我认为,我们的观念要转变,从有住房变成有房住,我工作了20多年,还没买房,现在住的是市政府的宿舍,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交租600元,当然,政府会补贴一部分房租。"

  他的这次讲话经媒体报道后,一时舆论哗然。"珠江帝景"是位于广州市中心的豪宅,早在2011年时,该楼盘的单价即在每平米4万元以上,130平米的房子,每月租金则在4000元以上。

  万庆良也由此在网络上得到了"六百帝"和"六百万"的称号。一位网友当时在论坛上写道,"如果老百姓都能600元住上这样的房子就天下太平啰!"

  而为了兑现承诺,万庆良还曾苦练游泳。

  广州每年夏秋之交都要举办"横渡珠江"活动,市领导亲自下水,全市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以及市民个人报名参与,每年参与人数达到数千人。这种活动既是检验治理珠江水质污染的成果,也是一项群众运动,近两年,一些广东省领导和珠江上游城市的市长也带队参与。

  万庆良就是其中之一。

  《信息时报》2011年7月报道称,"万市长去年练了3次,7月份以来连续练习了12天,总共用了15天便成功渡江。从一点也不懂,到5米、10米、50米、100米、200米,一直到800米,那么快地掌握技术,这得益于万市长的运动天赋,也归因于万市长的坚强意志"。

  该报道还称,"万市长每天工作非常繁忙,为了这次横渡珠江,他克服困难,腾出时间,从晚上8点到凌晨1点,连续12天不间断地练习,让人非常感动。"

  万庆良连续四年参加龙舟赛,仅今年无缘冠军。

  《南方都市报》记录了万庆良比赛的全过程。在今年的龙舟标准龙表演赛上,万庆良领衔的"一哥队"输给了外国友人,这是他连续四年参赛后,首次落败。当地媒体报道称,虽然屈居亚军,但"领导无缘冠军是'有限进步'","无缘冠军更接地气"。

  此外,万庆良还对足球报以极大的热情。莫本称,万庆良非常热爱足球,"和恒大、富力(足球俱乐部)都走得很近。"

  2013年8月,英国名帅埃里克森来到广州富力执教。万庆良特地宴请他,并将其称为偶像。据时任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表示,万庆良说自己是一名狂热的足球迷,感谢埃里克森能到富力执教,并一步到位将富力调整回最佳竞技状态。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美中达成协议:美籍华人、绿卡持有人须申报中国存款账户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Roll with Us

Need high ROI advertising? See why over 15,000 brands choose AdRoll for retargeting.
From our sponsors
美中达成协议:美籍华人、绿卡持有人须申报中国存款账户
Jun 28th 2014, 09:26, by 墙外仙

美国财政部表示,已经与中国政府草签了一份协议。此举旨在贯彻实施2010年通过的一项遏制海外逃税的联邦法律。这项法律要求外国银行将有关美国公民所有的账户信息提交给美国国税局(IRS)。根据协议,中国将向美国政府提供美国公民金融账户信息,而美国则会将中国公民美国账户信息提供给中国政府。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