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墙外楼: 变态辣椒:美国人无德无信,美国也根本不是宜居之地,请爱国青年们速速返回家乡,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Retargeting Platform

Our Average Customer Earns $10 For Every $1 Spent
From our sponsors
变态辣椒:美国人无德无信,美国也根本不是宜居之地,请爱国青年们速速返回家乡,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
Nov 14th 2013, 13:51, by 墙外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国企私有化及其它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Retargeting Platform

Our Average Customer Earns $10 For Every $1 Spent
From our sponsors
国企私有化及其它
Nov 14th 2013, 13:25, by 墙外仙

From TrustNo1@雪球

这是一个月前写的文章,在群里share了一下。反正会也开了,文件也发。就稍微修改修改发上来。

//////////////////////////////////////

最近国研中心的383改革方案和厉国师的基金制,似乎预示着下一波国有资产的私有化的暗流涌动。距离3中全会还有1个多月,这种建议是否能成为当政者的决策选择谁也不知道。但是回顾过去近13年的国有资产改革的历史,梳理一下当时的事态和时间线,不难得到一些值得今天借鉴的有益思考。

过去13年的的国有资产改革,大致分为两个阶段。从2000年至2003,这短短的3年时间里,中国的国有企业改制,至​上到下,从国家政策到民间运作,都经历了短暂而辉煌的繁荣岁月。在此之后,随着2003年国资委挂牌和同月财政部印发的9号文件即<国有企业改革有关问题的复函>,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进入了长达10年的封冻期。这期间发生了什么?是什么样的因素,招致了决策层对国有企业改革态度如此快速的180度大转弯?此事年代久远加之TG本身黑箱操作缺少信息,外人很难得到较为确实的判断,但是我们可以根据当时的周边环境对这一问题做一些相对合理的推测。

在这场从上至下的国有资产私有化浪潮中,中央,地方,民间,三者在动机和利益上并不是一致的。从动机来看,中央不卖国有资产,显然是中央的最优先选择。因为只要央企还能赚钱,无论卖或者不卖,中央阶层的官僚都能从中食利。但是中央政府的官僚阶层,可以通过红后代的诸多继承安排,突破任期制带来的限制,延长其家族从国有经济中食利的期限。因此对于中央政府来说,一次变卖的现金远及不上对现金流的长期控制权。用TG的话语来说,变卖国有资产就意味着丧失经济控制权,丧失经济控制权意味着亡党亡国。

而地方政府,则完全不同,地方政府虽然也有做土皇帝的倾向,但是无论从道义上,法律上,还是中地博弈上,都不允许他们这么做。因为一旦如此,地方便会形成一个不受中央节制的强势诸侯,进而整个政权体系就会退回到北洋军阀时代。因此,地方政府对国企的食利权的一大特征,便是过期作废。在这一限制下,他们最为理性的选择,便是在任期中变现最大化,也就是彻底卖光最好。

至于处于最底层的民间经济体,拜互联网的发展所赐,在当时他们尚有一定的舆论的能量,但是除此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对话的权力和博弈的能量。他们的角色主要是担当前面两者所主导的私有化中的润滑油,以及最后的接盘者。

这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私有化改革,最大的特征便是政策短时期内的急速摇摆。从利益相关性的逻辑来看,这种摇摆应该与中央官僚阶层的利益预期转变有着高度的相关性。为了讨论这种相关性,首先将这场私有化改革的时间线梳理清楚。这场改革的最早的政策准备,是1999年9月份,15届4中全会所确定的党内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党内的政策预备阶段;在1年多之后,2001年3月九届人大四次会议,正式将这党内的政策,纳入到政府经济工作层面的<十五计划纲要>;在同年6月,证监会,财政部,社保基金,联合发文<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私有化进入具体的实际政策操作阶段,这三个文件便构成了整个私有化进程的上半场,而其中<十五计划纲要>无疑是党内各派系政府各部门经过一年多数论的磋商博弈后形成的共识性文件。

在<十五计划纲要>第十六章中花了一整节来阐述当时决策层处理国有企业的思路。其中大部分是对15届4中全会决定的再阐述,但是有一条却是极为特殊的

" 建立分工明确的国有资产管理、经营和监督体制,使国有资产出资人尽快到位,探索授权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或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行使出资人职能,强化对国有资产经营主体的外部监督。"

这一条提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行使出资人职能,而15届4中全会决定中只提到

"国务院代表国家统一行使国有资产所有权,中央和地方政府分级管理国有资产,授权大型企业、企业集团和控股公司经营国有资产。要确保出资人到位。"

换而言之,在1999年15届4中全会时,决策层对国有资产的出资人形式并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在经过1年的充分讨论和博弈后,确定了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作为出资人的主要形式。但是随后2003年成立的国资委,却是与十五计划这一要求背道而驰的,也就是说在决策层达成一致的条件下,推翻了十一五的目标。

这两种出资人的模式,有什么区别呢?实际上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与现在厉以宁提出的国有资产基金是一个概念。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或者国有资本基金是一个三层架构,而现在的国资委是一个两层的扁平架构。

1

在资产经营公司的模式下,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监管的只是资产经营公司,而资产经营公司所代表的只是国有资本的原始出资额。资产经营公司的职责是保证,国有资本的原始出资额得到保值增值,而国有资本所持有的具体资产则是可以根据盈利状况而随时更换的;但是在国资委的模式下,国资委直接负责的是具体的国有资产,它的职责是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这虽然只是一个主语的变更,但是却彻底封死了国有资产私有化的道路,因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前提是国有资产必须存在,只有资产存在才能保值增值,如果国有资产不存在了,那么国资委就没有履行到保值增值的责任。

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这一模式在2003年被国资委全面取代,仅仅在金融领域得以幸存,即现在的汇金、中投两个金融控股公司。金融系统的特殊性在于,由于它是整个经济系统中,最重要的资金和财力来源,因此它永远不能可能成为某一特殊利益群体的私有财产。因为一旦有群体可以掌握这个系统,那么它便可以毫无约束的凌驾于所人之上。禁止这种超人权威正是党内各派系在推翻毛式专政后所取得的共识。因此在这种利益均沾的公共领域中,选择独立于国资委之外的金融控股公司,自然阻力是最小的。在后来的十多年的实践中,汇金和中投,对于金融资产的处置也比国资委灵活的多。汇金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公开的减持增持股票,而不会遭到任何政策上的非议。如果说汇金管理下的金融企业是党内的工器,那么反过来说国资委控制之下的企业,实际上乃是党内某一特殊集团的所确认的私产,这种私产在当前的法律和公众舆论下,必须利用国资委这一国家机构进行代持,从这方面来看,国资委恐怕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VIE。

从十五计划确认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这点来看,对于国企私有化,在政策制订之初,中央决策层实际上最初赋予了实际操作部门以及地方基层机构最大便利和自由。那么这么决策的目的是什么?由于<十五计划纲要>显然是一个党内各方的共识性文件,而非某个领导某个部门依靠权威拍脑门制订出来的政策,因此他显然应该有一个共识性的决策背景。

现在广为公众接受的一种说法是,私有化是为了解决当年国企的大面积亏损。但是如果考察一下1998年至2004年的国有企业状况,便可以发现这种说法其实是相当可疑的。

国有企业户数

增幅

盈利

亏损

增幅

1998

23.8

3280.2

3066.5

1999

21.7

-8.824%

3290.7

2144.9

-30.054%

2000

19.1

-11.982%

4679.8

1846

-13.935%

2001

17.4

-8.901%

4804.7

1993.6

7.996%

2002

15.9

-8.621%

5588.8

1802.5

-9.586%

2003

14.6

-8.176%

7589.1

2819.8

56.438%

2004

13.6

-6.849%

10429.4

3060.6

8.540%

 

在15届4中全会时的1999年,实际上国有企业亏损已经降低到了一个相对稳定水平。在随后私有化运动的3中,国有企业户数每年按8-9%的速度递减,但是其亏损额却稳定在1900亿附近波动,并没有明显的递减。

对于中央官僚阶层来说,长期占有资产远优于一次性变现。如果国企扭亏是私有化的根本驱动力的话,显然他们应该在扭亏这一目的上出现边际效用递减的时候,停止进行私有化。然而事实却是在国企亏损开始趋稳时才开始全面推进私有化,而且一推便是4年其中毫无政策修正的意向。因此我认为,国企扭亏可能只是私有化政策最初制定时的一项重要诱因,但是却不是全程主导政策创制的驱动力量。

由于没有更多的档案资料,我们无法确认当时这一系列政策创制者的真实意图是什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是国企私有化在当时全党的一个共识性决策,这一共识乃是说服党内各个集团将自己的可延续继承的寻租权力一次性变现,起码也是拿出一部分来变现。按照现在刁总的说法,这是比触动灵魂还要困难的事情。因此有一种猜测的可能性就极高,即当时决策层可能预感到来自外部的巨大压力,我认为这种压力很可能与当时全球的资金流动有着密切的关系。

1994年,在朱老板的银行汇率改革以后,中国的货币发行体制就走上了和美元捆绑的联系汇率制度。这一制度下面,美元的货币政策会极大影响中国的货币供应,这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事情了。朱老板汇改后的遇到的第一个挑战便是,遇到了94年开始的联储加息。在94-96年这长达2年的加息周期中,东亚的美元快速的枯竭。此时朱老板的应对便是人民币一次性贬值50%,一把几乎抽干了东亚剩余的美元,把东南亚小国退进了危机的火坑。这一次危机实际上说明了,在联系汇率制度下,当美元收缩货币时,弱势国家就要进行一场抢钱游戏,谁抢的少谁倒霉。

中国政府,可能是一个缺乏创新的组织,但是他绝对是一个山寨能力极强的组织。邓矮子那句所谓的:"摸着石头过河",什么是石头?所谓的石头,实际上就是发达国家现成的发展经验。当时有人说,如果前面没石头可摸了怎么办?老邓说:"游回去重摸"。这便是林毅夫杨晓凯当年所争论的,后发优势还是劣势的问题。不管优势劣势,中国政府最擅长的就是后发。

因此在不难看出,1994-1997年的抢钱游戏引发的东南亚危机,肯定给当时的决策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0年,东南亚危机的纷乱和伤痛还未愈合,新一轮的抢钱游戏又将开始。

在15届4中全会的1999年9月,纳斯达克一举突破3000点直奔5000点而去,联储的新一轮加息周期也要进入尾声。2000年3月,科技股泡沫开始破灭,联储正式结束加息周期。2001年1月,为了应对网络股泡沫破裂引发的经济萧条,格林斯潘从开始连续6次快速降息,一下子美元水漫金山。1999年中国外汇储备增长6.7%,2000年增长7%,而2001年一年则急剧膨胀了28%。同年3月,中国人大通过<十五计划>纲要,开始前所未有的私有化进程。

到2001年6月,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联储将利率从6%削减到了3.75%。 同月,证监会就联合财政部社保基金推出了那份骂声四起的<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这份私有化的实际操作文件,最值得玩味的就是,它份急吼吼的正好卡在6月份,此时距离私有化的大纲<十五计划>公布后仅不到3个月。如此仓促的推进一项重要的资本市场改革,这显然与周小川的能力是不太匹配的。从后来十几年中,周小川在央行履职的专业能力来看,他要搞出尚福林的那种既叫好又叫座的方案显然不是太困难的事情。然而国有股存量发行,与4年后尚福林的那套<股权分置改革>相比,明显是借机抽水赤裸裸的欺负非国有资本。因此,如果我们将最后这份实际操作层面的文件所展露的政策目的与当时的全球资金流动趋势联系起来看,国企私有化恐怕是周小川"池子论"的最早版本。

2001年6月份的联储利率3.75%, 已经非常接近上一次1994年美国加息周期的底部,这个历史低位在20世纪的最后20年里只有90-92年美国为了打海湾战争才打穿过。那一次从3.75%到最低点3%仅维持了5个月,从3%最低点开始到正式加息,不超过4个月。从当时的局限信息来判断,如果不出意外,在半年之后下一波抢钱游戏即将开始。

Chuck Prince 说:"As long as the music is playing, you've got to get up and dance"。联系汇率制度下,联储的货币政策就是那只舞曲,弱势国家便是那群舞者,不起身跳舞的舞者必定得最后出局。对于中国来说,既然这舞必须跳,那么应该怎么跳?当时中国的政策空间在哪里?汇率已经是贬值过50%,毫无空间.跟美国同步加息?当时国内的利率是2%,还附带利息税,的确是有大空间。但是当时朱老板99年刚刚开始大搞基建,增发国债冒着赤字总理的骂名把GDP搞到8%,这时加息意味着大型基建的停工,不仅就业,经济会出问题,还会留下一堆烂尾工程。当年他在记者招待会上信誓旦旦的夸口,他留下的2.5万亿不是债务而是优良资产的豪言将会不攻自破。那么一个可行的办法,便是在美元涌入的高峰,通过变卖部分资产的方式把流入的美元留下来,反正你拿了我的股份也带不走,以后我再增发摊薄你就是了。10年一轮回,现在圈起热钱如家常便饭的周小川,不知是否会想到10年前,舍下老本利用国有股私有化来玩抢钱游戏的惊险之举?

如果这个第二波抢钱游戏真的如期开始,那么游戏最后的胜负还真未可知。但是可以想见的是,今天我们将面对的国家,政府,企业,等经济状况,将会极大的不同。可惜就在3个月后,几个阿拉伯楞头青,开着飞机撞掉了美国两座大楼,格林斯潘一口气连续5个月把联邦基金利率砍到了1.25%.整个舞蹈的音乐就此开始变奏,抢钱的游戏再也不会开始了。

中国的私有化政策,也随着这支变奏的舞曲,急速的变换自己的舞姿。首先最容易退出的便是,实际操作部门所下达的政策。6月出台的这份国有股减持的方案也就再无意义,10月22日证监会便以股市暴跌为由暂停执行草草收场。但是更高层次的政策却很难短时间修补.自1999年下半年起中国的决策层就完全是围绕着加息抢钱的节奏来动员和说服整个既得利益阶层在私有化上形成集体共识。最后这种共识以<十五计划>纲要这样全党全国性的重要文件寓于确认。然而9-11这只黑天鹅迫使决策层在私有化的态度做180度的大转弯,党内需要在纲领性的政策的层面成新的共识。

在新的共识没有达成之前,<十五计划>的政策显然给予了地方政府变现的天然合法性。当时又恰临政府换届,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理,无疑极大刺激了地方政府实行短时间卖光国有资产的政策。与此同时,随着美国深陷两场战争的泥淖,联储的持续宽松,货币不断的外溢。2002年开始,大量的外资热钱进入中国,趁着中央政策尚未调整的空窗期,利用MBO融资基金,MBO信托,国有资产信托,职工持股信托等方式,充当地方政府变卖资产的轮滑油和最后接盘者。这两者互相激励 ,共同造就了2002年至2004年年中的国有资产MBO大潮。大规模的国有资产MBO引起了当政者的警觉。当抢钱不再是一个关乎整个执政体系生死存亡的时候,长期占有国有资产的重要性就远胜于变现换钱。当年10月人民银行便下达通知,规定

"集合信托计划的运用范围除存放(拆放)于其他金融机构外,只用于投资具有规范二级市场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券、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有价证券的,为有价证券投资集合信托计划。"

在临时掐断了这一巨大利益输送通道之后,为了快速止血,决策层加班加点的把经贸委,大企业工委,财政部拉郎配凑成了国资委,于2003年年初挂牌。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政府秉承着权利不用过期作废的原则,也加班加点的,争取在国资委挂牌之前,把手里的国有资产卖掉。最典型的就是西安,就在国资委挂牌的前2个月,西安推出一个工业振兴计划。其中要求"通过挂牌的形式出售近500亿元(499.42亿)工业资产,两年内市属工业将只保留少量国有资本,而无一家纯粹的国有企业"。当然这些民间的努力,和地方政府的投机,随着当年3月份财政部的正式文件下发也嘎然而止了。1年之后,随着郎顾之争中顾雏军的入狱,短暂的国企私有化进程就此正式地画上句号,随之而来的便是长达10年的国进民退的漫漫冬夜。

国资委的挂牌揭开了国有企业管理的一个新时代。正如前文所说,国资委的架构实际上就是绕开了<十五计划纲要>的既定目标,把原先的三层架构压缩成2层,由国资委直接履行出资人资格。这一方面与其当年私有化急刹车有直接的关联,同时也是既得利益集团博弈的结果。在随后十年的中,虽然国资委筹建了3个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城通,以及国新。但是都没有对国企私有化进程有更大的推进。国家开投,所涉及的都是基础能源领域企业,这类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和银行系统一样是整个官僚的公地;城通主要负责的是对经营困难企业进行重组退出;而2010年成立的,国新的目标可能是最接近于<十五计划>的设想,后来也有诸多的传言,比如PE,以及后来的接受央行100亿美元注资开展海外并购,但是最后都不了了之,从现在的公开材料来看,国新仅接收了华星和中印两家央企,还代持了一部分经营不善的企业的股权。国新目前的现状,仍然走的是城通的老路。换而言之,在央企中,除了无主公地和经营不善者之外,没有人愿意,也没有人有能力将这些盈利的企业划入到资产经营公司中去。

展望未来,联储退出宽松政策美元走强,可能是一个长期的既定趋势。当中国经济再次面临各种外部环境的压力时,处于博弈僵局中的国有资产,实际上已经很难作为坚固的堤坝来阻拦资金回流。从2012年,新一届政府就不乏再各个方向上进行试探性的敲打动作,2030的世行报告,土地流转,自贸区,383改革方案。决策当局试图通过这一系列的试探,来确认既得利益反弹的最薄弱方向作为改革的切入点。在这一连串的试探当中,国有资本改革这个方向反弹最为激烈。现时从国有资本中食利群体,远比2001年时多的多;现时国有资本从经济中攫取利润能力,也远比2001年时强的多。决策层再要想如2001年那样将官僚共识凝聚到私有化上来,需要付出极高的政治和经济成本。尽管决策当局拿中石油和蒋洁敏开刀,试图恢复在国有资本中的说话权力。但是一个需要依靠摘掉朝中大员顶戴和脑袋才能推动的政策在官僚阶层里能够取得多大的共识,却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小白鼠、网络硝烟与毁灭之路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aunch your idea today.

Type FRIENDS in our "How did you hear about us" box for a free LaunchBit Startup Guide and turn your dream into reality!
From our sponsors
小白鼠、网络硝烟与毁灭之路
Nov 14th 2013, 13:22, by 墙外仙

《净土》2013年第四期

时至今日,复旦投毒案已硝烟散尽,重新翻阅当时的新闻记录,看到事发宿舍门口贴的那张纸条:"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叹息之外,更令人深思。看似琐事引发的同室操戈,其背后的推动因素,在新闻报道中若隐若现。
2010年,林以特别优异的表现被免试送人复旦大学,在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攻读硕士。林无疑是带着梦想来到上海的。他不仅勉励自己锲而不舍,要追求"阿甘的奔跑",也憧憬着爱情的滋润。2011年春天,为了完成一篇论文,他开始频繁给大鼠注射实验药品,制造出大鼠肝脏纤维化。他在博客中记录道,"做实验的第一天,事实上,我潜意识里很怕大鼠。每次需要去抓它们的时候,我都要克服自己的恐惧,试好几次才能搞定。"在应用超声技术进行检测后,大鼠还要被处死。"用一只手捏住大鼠的脖颈,用另一只手捏住大鼠的尾巴,用力撕扯,导致大鼠脱颈而死"。随后,他还要亲手解剖,取出肝脏直接观察。
在实验开始后的两个多月里,林的心态逐步在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也许是在不断地撕断老鼠脖子的过程中,将一直潜藏在他心中的恶激发了出来。他24次更新了"QQ说说",其中20次鼓励自己"胆子要大,下手要狠!"他逐渐由刚开始的恐惧,变成了虐杀的快感。同样是杀死,虐杀所导致的心理变化与因果方面的后果,是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别上的。
新闻报道中说:"春天过去,当林在实验室里逐渐习惯了处理大鼠。实验室外,他的生活也悄悄地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他虽然自卑、也有时暴躁,但一直还在积极规划人生,努力与自己抗争、融人周边的生活环境。但从2012年夏天开始,他在微博上开始参与了网络争论,换成了一种激烈的方式面对周边的环境了。网上铺天盖地的诲淫诲盗、暴戾争斗的环境,相互传染、不断发酵,使他身上的戾气越来越重、越陷越深。"他在网络上使用极具攻击性的侮辱性语句——无论是对自己的同学,还是公众人物。"在生活中,他变得像刺猬一样。如林的一位同学说的,"他身材痩弱,印象中,他也没和谁真的动过手——虽然他身上总是有一股戾气。"在看完电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后,对那个杀死爱慕女孩的少年主人公,林在微博中贴上标签:"带种的就来真的"、"出来混,就不要怕死"。写这些话时,也许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的一身戾气,已经把他带到了毁灭的边缘,附带着毁灭了身边的无辜者。
恰好在这时,他同室的黄洋与他在一些琐碎的小事上发生矛盾,其中包括黄洋调侃过他凤凰男的奋斗史,也许说者无心,但他偏偏听进去了;还有在宿舍平摊水费时发生了矛盾……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在他逐步积累起来的戾气面前,自然显得特别刺眼。他已经是一个火药桶,只差那一点微小的火星去引爆了。黄洋恰巧在林走向毁灭的不恰当时机,漫不经心地介入了进去,不幸成了导火索与陪葬品。事发后,在被警察带走后,林对投毒过程供认不讳,但对动机一直闪烁其词——这种动机也许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因为实在找不出一个像样的理由,仅仅是他心中的戾气突破了临界点而已。
下毒之后,他一直表现得特别镇定。黄洋的父亲黄国强于4月3日赶到上海,还与林在寝室共处了一晚,他告诉《南方周末》记者,那天晚上,林很"淡定"。黄洋入院后,林还与同学一起翻找寝室里各种杂物,为医院诊断病因找线索,其间林神情自若。黄洋住院治疗期间,作为实习超声科医师,他还为黄洋做了B超测试。在黄洋病情恶化时,林与同学在医院碰到的时候,还若无其事地讨论着论文送审和忙审的事。也许是在实验室的虐杀过程中,已经练就的对生命完全的漠视、乃至虐杀时的快感,以及在网络上发酵出来的戾气,让他已经能做到"心无芥蒂"了。很多人觉得动物保护组织与佛门中放生护生的一些做法太矫情,殊不知,提倡不杀生乃至不虐杀的时候,正是在人心中,筑起一道人性防护的堤坝,这恰恰是对人类自身的真正保护。杀业能引发与增加人心中的戾气,这种戾气,正是社会动荡与战争的根源。
林出事后,村子里的人没有人愿意相信,他们说:"林仔那么乖,肯定是被人冤枉的!"新闻报道中说:"大多数人接触的都是其光明的一面:孝顺、和善、恋家。初中好友杨学勇回忆,几年前,林终于说服母亲不再卖废品,自己则从不向家里拿一分钱,而是靠奖学金和家教养活自己。2013年2月,林回家,还把两万块钱积蓄都交给了母亲。"
即使下毒前后,他内心正邪之间的较量也没有停止过,只是在心中的戾气与业障的推动之下,他已经身不由己,没有了回头路。比如他在微博上写道:"有时候挺痛恨这个行业的,名义上叫做医生,但是面对病人,离开了机器,就没办法为病人解决一丁点儿问题。"他痛斥一些无良的医生:"那些良心被狗吃了一大半,不分轻重乱检查、乱开药的医生,通通他妈的不得好死!"这句话曾被林用于QQ签名。这些话,与他镇定自若地毒杀室友的行为,形成如此强烈的反差,显得如此突兀。事后看来,这些话更像是嘲讽与感伤。事不关己时,每个人都站在道德至高点上,一身正气地批评社会、指责他人,但从没想到,自己恰恰就是社会负面因素与麻烦制造者之一。如他同寝室的室友葛林发布的QQ签名:"责人易,非己难。"
如今黄洋阴阳永隔,林身陷囹圄,等待审判结果。无数卑微弱小的生命依旧天天被杀乃至被虐杀,网络争斗的硝烟依旧弥漫在很多人的生活中,在悄无声息中制造出一个又一个的林与黄洋,制造着一出出的人间悲剧。对境不堪人间世,伤怀岂独是悲秋?–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RFI:因报道温家宝女儿曾秘密受雇美国摩根大通银行 纽约时报遭到中国网警封杀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RFI:因报道温家宝女儿曾秘密受雇美国摩根大通银行 纽约时报遭到中国网警封杀
Nov 14th 2013, 12:45, by 墙外仙

纽约时报英文版周三刊登长篇报道,披露美国摩根大通银行以一百八十万美元的高薪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顾问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女儿温如春为摩根银行顾问,期间该银行获得中国铁路50亿美元债券承销权,这是摩根大通继雇佣中国光大集团总裁以及铁道部高官子女之后爆出的又一起收买中国官二代以谋取暴利的丑闻。

纽约时报这篇长达整整四页的报道详细披露了温家宝的女儿温如春化名为常丽丽所创办的咨询公司Fullmark公司与摩根大通之间的合作过程。常丽丽是温如春当年在美国特拉华大学就读以及住在纽约曼哈顿豪华居所时所使用的化名。温如春1998年获得特拉华大学金融管理硕士学位之后,同中共其他官二代一样,成为华尔街金融集团追逐的目标,温如春曾受聘于美国雷蒙兄弟集团以及瑞士著名的金融投资集团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公司。温如春同摩根大通银行的合作是通过她自己创办的Fullmark咨询公司进行,这家公司的地址是北京东风广场C2塔楼的第九层。公司的合伙人是一名名为张玉红的女士,她是温家的朋友,也是温家的生意合伙人。她不仅持股平安保险公司,而且还帮助温家经营珠宝生意。

摩根大通香港分部以比正常薪水高出四倍的高价聘用温如春,得到的回报是2007年,该银行获得中铁五十亿美元的原始股。Fullmark公司发给摩根大通的一份秘密信件确认了前者在此一交易中的作用。

纽约时报报道说,他们所拥有的材料并不能证明温家宝对此知情。但是,作为时任总理的温家宝有责任监督国有企业上市是否遵守规定。

目前正因其他种种金融丑闻接受美国证卷管理部门调查的摩根大通银行拒绝就此事做任何说明,纽约时报分析说,摩根大通在纽约的总部似乎对雇佣温如春一事并不知情,这很可能只是该行香港分部所为。

另外,摩根大通银行还投资中国平安保险,并且拥有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创办的新天域資本公司的股权。不过,纽约时报谨慎地评论说,他们并没有证据证明这些投资与温家家属之间有直接的关联。

精通中国政治的法国中国问题网站日前刊登社论文章特别关注温家宝上个月在习仲勋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上的高调亮相,指出温家宝这一不同寻常的举动后面必藏有玄机,或许是温家宝要对新政权提出警告,或许温家宝担心其家人在其下台后遭到攻击。

另外,综观各方的消息,纽约时报上述报道很可能就是彭博新闻社日前扣押的两篇报道之一,估计另一篇有关中国首富王健林的报道也将在近日内问世。

据介绍,纽约时报报道刊登后几小时,该报网站随即遭到中国网警的封杀。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无题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无题
Nov 14th 2013, 12:47, by 墙外仙

番报纸今天造谣说前任首辅的千金和花街洋行过从甚密,靠裙带关系很是捞了些花花银子,简直是含血喷人,天朝红色世家的子弟能力以外资本皆是零!说到底还是怪温相去年太慈悲,说好要起诉这家报纸损害名誉,可能是一时心软念其初犯不予追究,结果养虎贻患反被蛇咬.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网络支付怎样层层“失守”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aunch your idea today.

Type FRIENDS in our "How did you hear about us" box for a free LaunchBit Startup Guide and turn your dream into reality!
From our sponsors
网络支付怎样层层"失守"
Nov 14th 2013, 13:17, by 墙外仙

复制受害人手机卡,再通过手机卡内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将钱转走——日前,靠这一手段作案数起的杨某、余某被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龙溪派出所抓获,涉嫌盗窃罪已被刑拘。

案件中,从保险公司、手机运营商到支付宝,个人信息和网络支付层层失守,令人担忧。如今,网络支付与手机等个人信息密切"绑定",我们如何保护自己的信息以至资金安全?

网站可查到个人信息,用假身份证轻松补办手机卡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9月2日,龙溪派出所接到受害人王某某报警:自己农业银行卡内的19120元钱被人分5次转到了建设银行一个陌生账户上。

杨某、余某被抓获后交代,8月中旬,由于看到网传可通过一些操作转走别人支付宝里的钱,杨某登陆进入某保险公司网站查询页面,随便输入一个名字"王某某"碰运气,页面竟显示有这个人,并公布有其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之后,杨某随便找了一张照片制作了"王某某"假身份证。

9月1日,杨某让余某拿着假身份证去电话营业厅补办王某某的手机卡。为避免被人怀疑,余某将所有资料交给了自己乘坐的摩托车司机帮忙代办。摩托车司机声称是替朋友补办,且背出了电话号码,电话营业厅人员便给补办了手机卡。

记者向手机运营商客服处了解到,他人代办补卡只需提供代办人和机主的有效身份证原件、经机主本人签名的委托书。对于不法分子利用假身份证补办他人手机卡的案件,营业厅可提供录像和留存资料协助破案,但是办理补卡时,营业厅对于身份证真假的识别条件确实有限。

假机主"找回密码",盗取原机主支付宝并转账

补办手机卡后,杨某等人立即通过手机号码找回王某某的支付宝登录密码,用转账业务将受害人支付宝绑定银行卡上的钱转到了自己的银行卡上。

据警方介绍,就在9月1日,王某某手机卡出现了信号故障,不能使用。9月2日,王某某到营业厅恢复手机卡后,收到短信提示,才知钱被转走。王某某手机卡出现故障,正是由于杨某等人补卡成功后,原来的手机卡失效。

可前后两天,先是补卡,之后是补卡当日就出故障,然后第二天再来恢复使用,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不会看到记录、觉得异常吗?记者了解到,机主本人或者经办人要求恢复手机卡使用,营业厅工作人员验证身份信息后,便可补卡。尽管联网系统内记录有之前办理的业务,但只有机主本人或者经办人提出申请,工作人员使用进一步查询的功能才能看到。

警方表示,任何与资金账户相关并绑定的手机号码,如出现不能使用等"故障",须警惕被盗用的可能。此外,不要在手机捆绑的网银上存放现金。

支付平台多重验证,难挡源头信息泄露

支付平台作为最后一道关卡,有些支付验证方式是不是太依赖手机了?

近日,有网友称,买到新的手机号码后,发现该号码之前绑定了一个支付宝账号,通过"忘记密码"功能和短信验证码,就能得到原机主的淘宝和支付宝账号。

对于这个问题,阿里小微金服风险管理部总监徐蔚告诉记者,支付宝更改过"找回密码"功能,目前需要手机短信校验及身份信息等多重信息验证,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

据介绍,支付宝使用了以通讯加密、安全控件、权限系统、在线实时交易风险监控系统为基础的技术方案,为用户提供登录和支付双密码、防钓鱼签名、数字证书、手机动态口令、支付盾等安全解决方案。

对于在线实时交易风险监控,财付通助理总经理、风险管理中心总监张平博士举例说,如果用户突然出现单笔大额异地交易,或系统检测到可疑的操作,会暂停交易并人工确认。

徐蔚说,针对近期发生的多起因手机卡被复制、身份信息被窃取而发生的案件,支付宝加强在线交易监控力度,使用设备可信度、操作行为比对等技术手段来提高风险识别率。

徐蔚强调,手机是互联网支付安全保障中一项比较重要的可信认证,但并不是孤立起作用的。身份证是个人信息可靠标识,像王某某这件事,主要还有身份信息泄露和运营商二次放号的问题。此外,根据支付宝新浪官方微博称,10月底引发质疑的"支付宝无故被转走5万元,黑客称系测试安全漏洞"一事,所谓"黑客"也是利用熟识关系获得受害人身份信息和手机信息才得手的。

支付安全需多方努力,个人信息保护亟须堵漏

王某某的遭遇,首先源于不法分子从保险公司网站轻易查到了身份信息。其实,包括招聘、社交甚至单位等网站在这方面都有漏洞。

360网购先赔负责人万仁国认为,保障支付安全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安全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

万仁国说,网络支付需要更高强度、多重的验证机制。单靠手机身份验证,确实无法应对不法分子补办他人SIM卡、GSM短信嗅探等情况。专家提醒,个人如果打算废弃某个手机号码,一定要清除该手机号所绑定的服务。

徐蔚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移动支付体验的便捷要求越来越高,也伴随着风险概率的提升。希望用户能妥善保管个人身份证、银行卡及其他隐私信息;同时,获取相关信息的机构、单位、企业应完善安全机制,运营商、银行应共同就关键业务受理加强身份审核。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外媒:中央欲借外力推动国企改革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外媒:中央欲借外力推动国企改革
Nov 14th 2013, 08:59, by 墙外仙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大型国有企业成为三中全会的主要赢家,中共领导人确认了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主导作用"。但中共转而暗示考虑通过市场力量来帮助其进行国有企业改革,以便避免与中国最强大的利益集团直接进行正面交锋。

  尽管此次会议的使命是为可持续增长设定出明确的途径,会议结束后发布的公报重申了国有企业的作用,承诺将"不断增强"它们的"活力"。

  参与制定改革方案的一位中国官员说:我们预计短期内国有企业不会进行根本改革。这与研究三中全会公报的外界经济学家的观点一致。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说,国企的定位未变。

  周三上海基准股指下跌1.8%,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9%,跌幅均超过亚洲其他股市,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这份笼统的公报表示失望。

  通过提升市场化作用,同时重申国有企业的中心地位,领导人们似乎是想为市场竞争提供更大的空间,实现对国有企业的逐步改革,以避免上任初期耗费大量政治资本。

  许多国有企业高管与政治领导人之间关系密切令问题复杂化,他们在中共最高层内建立了一个严密的圈子。企业和政府职位之间的更替意味着一些当上领导人的前任企业高管会延续长期以来对国有企业的支持,即便他们担任的是负责监管这些企业的官职。

  北京私募股权公司春华资本的董事长胡祖六说,国有企业改革是衡量是否存在真正意义上改革的关键指标。

  参与制定三中全会所讨论改革方案的官员和学者说,国有企业非常擅长阻挠改革,以至于北京方面考虑采取老方法来缓慢削弱它们的影响力:借助外力。作为这个策略的一部分,中国已同意与美国和欧盟协商投资协议,这将使中国开放之前封闭的领域,其中就包括国有企业主导的领域。

  作为交换,中国将确保国有企业能进一步进入美国和欧洲市场,而在这些市场上,国有企业将不得不增强它们的竞争力。

  这一策略类似于中国前总理朱镕基使用的策略。朱镕基利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推动国内变革,包括减少那些保护低效率国有企业的补贴和关税。

  一些分析师说,公报中有关促进私营领域发展以及自由市场所扮演关键角色的内容意味着,中共预计将逐步开放一些领域,引入竞争,或者寻找合适的途径向这类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和帮助。北京市场研究公司龙洲经讯董事总经理葛艺豪说,加强竞争可以让国有企业变得更有效率,并为私营企业带来机会。他说,目前存在着以更快速度削弱国有企业地位的意愿。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专家拉迪(Nicholas Lardy)说,国有企业为中国贡献了26%的工业增加值。然而,国有企业在能源、交通、银行和其他领域都几乎处于垄断地位,这些领域都被视为是保持经济稳定的关键。

  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共有大约10万家国有企业,但其中许多都是规模较小的实体,如一些省、市所有的零售商和餐厅,这些实体都在与私营企业竞争。

  批评人士抱怨说,国有企业获得了国有银行的优待,而且享有大量补贴和税项减免,它们支付的股息也远低于竞争对手。

  世界银行和中国政府智库发展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报告说,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还有隐性优势,因为它们与决策者关系密切。

  国有企业的影响力并没有让它们得以躲过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行动。一些党内人士说,反腐行动的部分目的是削弱国企的政治影响力。国有企业也被纳入了推行节俭作风的范畴,这一运动打击了豪华宴请和购买豪华公务车的行为。

  到目前为止,上述打击行动的最大目标是今年出任国资委主任的蒋洁敏。国资委负责监督管理国有企业,分析人士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国资委反对改革。蒋洁敏曾担任中国石油董事长直至今年初。他于今年9月份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