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墙外楼: 调控手一挥,“蝼蚁”又奈何?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aunch your idea today.

Type FRIENDS in our "How did you hear about us" box for a free LaunchBit Startup Guide and turn your dream into reality!
From our sponsors
调控手一挥,"蝼蚁"又奈何?
Nov 14th 2013, 00:22, by 墙外仙

张恒 2013年11月14日

焦急等了多半天后,我终于接到了楼盘销售人员的电话。

那天恰是儿子一周岁的生日。早晨,我"命令"正在咿咿学语的他赐我一点好运气,让我在1700个排号的客户中被揺中,成为有资格购买某楼盘房子的那六百分之一。结果,我却被这通电话告知,摇号和开盘日期推迟了。

摇号,是北京一些楼盘最爱的销售方式。平均每套房子能卖出十几甚至几十个号,买家先要交一笔定金,等到摇号后,摇中了就补交余款,没摇到就退还定金。通过这种"饥饿营销"可以刺激客户的购买动力。开盘当天,被摇中的"幸存者"会毫不犹豫地选购心仪的房子,一个楼盘在几小时内就能轻易售罄。火爆的效果,繁荣的盛世,就是这样被制造出来。

我参与竞争的那处楼盘推迟开盘的原因,倒是很具中国特色。那位语气斯文的销售在电话中告诉我,天安门发生"十·二八"恐怖袭击后,公安局要求200人以上的聚会一定要事先报批。而且原计划的开盘时间11月9日,还正好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的当天。

在中国,尤其是北京,你得习惯这样的现实:你的生活时时刻刻都可能受到政治和政策的影响。买房,尤其如此。恐怕很少有哪个经济领域能像房地产一样,遭受了如此多的调控,而且越调控,越疯狂。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楼市原本开始下行,但是随之而来的"救市"计划使得资金大量涌进地产市场,就此踏上酝酿泡沫的新征程。那一年,我刚到北京,自命清高,对买房毫无兴趣,坚信"人生不该为一套房子而活"。2011年,北京最严"限购令"出台,规定外地人在京购房需要"连续五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当时我甚至还一边做着这个题目的报道,一边局外人似地同情着那些突然被政策"卡死"的采访对象——有一对年轻人,上午才看好的楼盘,中午回到家就从电视里得知了新政策出台的消息。

那时的我"图样图森破"(too young too simple)。直到一年多以后,儿子出生,我才意识到一套房子对于人生是多么重要。最起码,它能给孩子一个稳定的成长环境;等孩子上学时,一套房子会提供不少便利,尤其是"学区房";而单从保值升值的角度看,购房也比储蓄要好上不知道多少倍。

想通了这件事,我开始像"打怪升级"般老老实实地熬资历,盼望着自己资质符合政府要求的那天早点到来。就在这期间,规定"未满五年的非唯一住房出售时要征收房价20%个税"的京版"国五条"又出台了,打击房产投机的力度不可谓不重;但房价只在短暂平复后,又迅疾"报复式"地上升了。眼看着那条上扬的曲线,我毫无办法。

掐着指头等到了今年9月份,距离我流落"帝都"满五年还差三个月的时候,我在朋友的鼓动下开始看房子。"买房毕竟不是件简单的事儿",他当时劝我说,最好能提前入场,积累经验,寻找目标。

这恐怕是我今年遭遇的最不幸的事了——从房产中介那里我才知道,原来"限购令"在执行细节上已经有了新说法。就在去年8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的官方微博"安居北京"第一次对"限购令"做出解释:"自申请年的上一年起往前推算连续五年,每年至少缴纳一次个税"就能获得购房资格。《中国房地产报》的记者还曾致电北京市住建委的咨询热线去了解,对方明确表示,最新的审核政策要求是"纳税记录可断月、不断年,社保证明必须连续60个月、断月补缴有效"。这样一来,我根本不用按本人在京待满五年这么算,而是只要在五年里,每年有两个月的纳税记录即可。这么一算,早在今年3月开始,我就有资格了!那时候的房价远没有现在这么高,但我当时并不知道。中介语带惋惜地笑了笑说,他不是第一次遇到我这样的客户了,"还有好多人和你一样,现在仍然不知道呢。"那么,我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吗?

那天晚上,我坐在中介电动车的后座上,沿着京杭大运河的河边走,准备去看下一个小区。他边开边给我讲,购房的纳税门槛是如何从一开始的"在京满五年",逐步放开到现在只要"连续五年都有不少于一个月的纳税记录"即可的程度。半年时间里,我中意小区的房价至少上涨了六十万元。相当于一个月我就损失了十万元。我的心里满是悔意,却不知道要怪谁。

其实,即便"满五年"的资格不够,也并非不能买房子。那位中介颇有经验地给我历数在北京购房的途径:可以找担保公司,做一些保证通过购房资质审核的证明;可以办理工作居住证,这样就可以享受和北京户口一样的购房权利;可以购买不限购、但只有50年产权的商住房;甚至还可以以公司的名义买——只要你在北京注册一家公司就可以了。几天后新闻里说,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放宽公司注册条件。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却是:"买房的路子又宽了!"

既然知道自己已有买房资格,我就加快了看房的步伐。二手房和新楼盘一起看,晚上在房产网站上找好目标,第二天上午就约中介去看房,下午又马不停蹄地拨通新盘销售人员的电话。十一假期期间,我为参加妹妹的婚礼短暂回了四天老家,之后马上赶回北京看房子。假期结束,我又专门请了半个月的假,开始考察北京近郊的楼盘——因为错失了半年机会,五环内均价三万以下的房子已经彻底消失,我不用再考虑了。

在到处看房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现象:北京的每个区域,都有一组口号或几个关键词。顺义一家楼盘的销售人员,用激光笔指着前面比例尺被严重扭曲的平面图挥斥方遒:"楼盘位于顺义CBD的中心位置,这里已经被规划为空港物流城、国际交往中心,以后会有许多外资企业进驻,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听其这番"豪言壮语"时,我才刚刚从那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顺义CBD新城赶过来。事实是怎样的呢?那里的公交车又破又慢又少,甚至有的地方还没站牌;路都还没修好,沙土、石料四处堆积,周围都是树丛和荒地。而在售楼处内,只因为这个纸上谈兵的规划,其房价就接近两万了——"新一期开盘的话,肯定会超两万(元/平方米)",那位瘦小干练的销售人员自信地说。

大兴也好不到哪里去。我曾到地铁四号线的天宫院站周边去视察楼盘。那边的马路好宽阔,楼比人还多。但是只因在大兴的规划中,这里将有个机场,于是房价竟也蹭蹭地超过每平米两万元了。我有个朋友决定在那里买房,机场正是吸引他的最主要因素。而我只回了他一句:"顺义机场建成多少年了?还不是跑着又破又少又慢、还常常没站牌的公交?"

冷眼看去,现在人们买卖的仿佛都已经不是房子本身,而是一个个规划。一条条新地铁、一座座周边学校、一块块政府自留地……每项规划都能被当成卖点;而每一个点,都是房价上涨的因素。房产中介和销售人员如同造梦师一般,给客户规划着未来的梦想,顺便打击一下竞争对手口中的梦想有多么虚幻。他们总是言之凿凿又急不可耐地告诉你,错过这里的损失,简直比我们失去钓鱼岛还要大。

就连那些打算卖掉自家二手房的业主,也学会了这一套。我在通州看房时就遇到这么一位,虽然说辞并不流利,但他也会指着一个方向说,那边就在建通州新城的地标性建筑;然后手指划了个弧度,拐个弯又说,那边在建一座三甲医院,明年投入使用。中介也忙不迭地插嘴道:"你看到路边新开的那个麦当劳了么?如果没有发展潜力,麦当劳会选这里?"甚至,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成为他们的说辞之一。媒体上都在猜测,会后的楼市会有大变动。而他们相信是会朝着利好的方向发展。

我还遇到过一位持有三套房子的业主,因为要出手的房产不是"家庭唯一住房",卖房时会多出20%的个税,这当然是要转嫁给我这个买家的。但当着我和中介的面,这对夫妇面不改色地承诺:"没事儿,只要你定了房子,我们就去离婚。"前几日,我看到一则新闻说,北京今年的离婚率同比暴增了41%,民政局还出来否认说,这与房产交易不相干。不知道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我心领了他们的好意,但终究不忍当破坏人家夫妻关系的"第三者",只好作罢。但是我相信,恐怕不是每个人都如我一般好心。他们一定还有机会,走进民政局去领那张证的。

而我,也在期盼着另一张证件的到来。无论是在开发商的售楼处里摇到,还是从中介的电动车后座上买到,我必须加入到房价高涨的"大合唱"中去,成为一名背起房子的"奴隶",一只在政策主导下四处奔忙的小小蝼蚁,苟且安身立命于此。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