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墙外楼: 美国之音:贪官的烦恼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2014 Benchmark Report

Learn the ecommerce metrics that matter.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之音:贪官的烦恼
Jan 5th 2014, 11:53, by 墙外仙

北京 — "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写出了百姓对那些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挖空心思敛财贪赃的宋代贪官污吏的痛恨。

古代的贪官,和今天的公仆相比,已无法望其项背。当代的贪官污吏,捞钱讲究得是"短、平、快,钱"。他们的钱贪得多,来得快,捞得易。一些贪官最大的苦恼,就是不知道把贪来的钱往哪儿藏。

刚刚被河北法庭异地审理判无期徒刑的呼和浩特铁路局副局长马俊飞,就是当代贪官的一个标本。通过马俊飞案件,可以让我们对中国官场上广泛存在的权力寻租现象梳理惊鸿一瞥的震撼。

*七品芝麻官*

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官不大,在中共庞大的官僚体制中,在动辄副市长,副书记,副委员长扎堆的庞大官场机构中,一个地方铁路局的副局长,充其量只能算是七品芝麻官。

习近平和王岐山最近掀起的"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腐运动,马俊飞连苍蝇也算不上,被网友比作一只跳蚤。不过,这可不是一只普通的跳蚤,而是一只把民脂民膏吸得脑满肠肥的跳蚤。

数字说话: 据中国官方媒体透露的贪污细节,马俊飞因涉嫌贪污受贿300万被双规,结果这位副局长主动交代了数目高达一个亿的贪污赃款。"侦查机关从马俊飞位于呼和浩特和北京的住宅中,查获的现金包括人民币0.88亿、美元419万、欧元30万、英镑2万、港币27万,黄金43.3公斤。逐渐堆满两个房间,直至被查获。"

我们注意到,马俊飞的贪污所得,全部是现金。马俊飞担任副局长的时间并不长,从上任到被双规,仅仅22个月。据了解,他于2009年8月被任命为呼和浩特铁路局副局长,2011年6月被双规,2013年12月被判死缓。

*贪官藏钱处:粪坑 鱼塘 稻田 树洞*

据马俊飞在庭上交代,他上任之后,最头痛的一件事便是如何藏钱。正是: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多到藏都藏不了。

《新京报》最近发表了一篇"贪官藏钱处"的图解文说,道尽大小贪官别出心裁的藏钱高招:卧室里的抱枕内、床铺下、穿衣镜夹层和衣柜等,卫生间的排气扇,厨房的米缸里等等。重庆前公安局长文强藏钱在门口的鱼塘淤泥里,被王立军挖出2000万元人民币现钞。这是贪官秘藏黑金而被破获的最大一宗。

江苏的前建设厅厅长徐其耀,把贪污得来的400万元钞票,用塑胶袋子包好,然后分别藏在树洞、粪坑以及稻田。

对呼市铁路分局副局长马俊飞来说,赚钱易如反掌,藏钱却是费尽心机。据中国媒体透露,马俊飞从呼和浩特到北京,又是购房又是租房,在挥之不去的恐惧中,金条、美元、欧元、价值不菲的收藏品,逐渐堆满了两所房子。

*日进斗金*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马副局长贪污的款项合计超过1.3亿元。以他担任副局长22个月计算,平均每月受贿600万元,每天近20万元,每小时受贿近万元。

2013年12月底,马俊飞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二罪并罚,被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随着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以及马俊飞等人案件的宣判,中国铁路系统的腐败系列案件也进入集中宣判期。这个涉及被称为铁老大的中国大型国企系统,共有12名重要官员落马。除了刘志军之外,刘志军案最大的"掮客"商人丁书苗、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昆明铁路局原局长闻清良、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林奋强等人均将在近期宣判。

*铁老大 油老虎 电老虎*

整个系统的系列腐败,是今天中国大型国企腐败案的亮点。除了铁路系统之外,最近发酵的中石油系统的系列腐败案,牵涉的贪官更多,范围更广。中石油之后,据海外中文杂志《明镜月刊》报道,"中石油被查後將是國家電網"。

明镜称,國家電網可以說是和中石油相媲美的另一大塊官商勾結的聚寶盆。有中石油蔣潔敏等窩案的前車之鑑,國家電網掌門人劉振亞想不慌也難——尤其是如今面對的王岐山絕非當年的吳官正和賀國強。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是一个有兩萬億元資產、超過150萬名員工的庞大企業。如果說劉志軍是"鐵老大",蒋洁敏是"油老大",那麼国家电网就是"電老大"。明镜月刊称,电老大向中共高層家屬進貢的手笔更大,金额高达上百億,令人乍舌。據財經網報導,在2007年震驚全國的山東魯能改制案中,电老大試圖將700億元國有資產通過改制,送給高干家属。

*只有石狮子干净*

红楼梦中柳湘莲曾经问过一句令今天大型国企的贪官污吏话胆战心惊的话,:"你们除了门口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

今天的国企,恐怕连门口的石狮子和转运石都不干净。不久前。美国之音前往位于保定的中国雕刻之乡参访,获悉习近平上台后,当地的石雕生意明显凋落,主要原因是很多大型国企不再来买动辄几十万几百万的转运石和石狮子了。

*双城记*

尽管北京打老虎的案例因牵涉中共高层权力斗争而受到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但小苍蝇如马俊飞案件也因其具有折射出制度腐败的典型性而受到网友的热评。马俊飞当官后最担心的事情是藏钱受到网友热评之际,恰逢世界另一端被中共正统马列主义者讽刺为"没落、腐朽、垂死"的资本主义第一大都市美国纽约市的市长换届。老市长布隆伯格卸下市长职务,新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手按林肯用过的圣经宣誓就职。

据报道,老市长布隆伯格在纽约911遭受恐怖袭击之后,临危上任,力挽狂澜,担任市长的十二年,将这个千万人的大都市治理得井井有条。布隆伯格担任纽约市长期间,每年仅仅拿一美元的象征性薪水。另外,据报道,布隆伯格市长倒贴相当于4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资产,用在纽约这个他钟爱的城市身上。《纽约时报》形容布隆伯格"彻底颠覆"了这座城市最高公职的定义,

*民选官员比较傻*

网友丁来峰看到两则新闻,生出无限感慨:"呼市铁路局副局长马俊飞任职22月受贿1.3亿,纽约市市长布隆伯任职12年,倒贴相当39亿私人财富。都是当官,差距为何这么大?或许只能解释为,民选的官员比较傻,任命官员会搜刮。"

*天天麻将 夜夜新郎*

除了海内外对周永康和石油帮腐败案涉何时正式公布以及还会打多少大老虎翘首以盼以外,习近平拍打的苍蝇最近也不断被网民爆出。据中国网友爆料报道,北京密云一村主任王X雷被指涉恶,疯狂盗采砂石、打砸执法车辆、敲诈勒索、强收过路费。被警方抓获时,王晓雷躺在总统套房内,有两名女子相陪。王晓雷资产数千万,过的是"天天打麻将,夜夜当新郎"的生活。

一个村官,竟能"天天打麻将,夜夜当新郎";一个副局长,竟能日进斗金,有这等好处,无怪利益集团不愿意公布自己的财产,无怪既得利益集团拼命阻挠改革,无怪中国网民哀叹官德败坏才导致民风不正,也无怪李克强叹息让既得利益集团放弃手中的权力,比动他们的灵魂还难。

*最物质的民族*

唯物主义者只相信物质和肉体,不相信精神和灵魂。他们每天生活在失去生命和权力的恐惧之中,攫取最多的物质财富,成了他们生命的唯一目标。上行下效,导致今天中国大陆信仰缺失,道德滑坡,民风日下,世态炎凉。最近的一次民调显示,中国人是世界上最物质至上的民族。与其让公仆们从争戴佛珠手串求平安,不如让他们相信祖宗"举头三尺有神明"之言不差。从而对神心存敬畏,不敢作恶,明白人除了物质之外,还需要精神的追求,这也许可以部分地缩小美中两国的公务员行为模式的落差。

当然,通过布隆伯格和马俊飞这两个官员个案的梳理和解析,也许无法推出美国官员清廉或中国官员贪腐的结论,也许在美中两国都能够举出异化的个案,不过,毫无疑问,孵化出布隆伯格和马俊飞的截然相反的行为模式,显而易见有社会制度和宗教背景所提供的温度和环境。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德企入华之殇:抄袭门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德企入华之殇:抄袭门
Jan 5th 2014, 11:54, by 墙外仙

德国之声

多年来,许多德国公司都被价值数十亿的中国市场所吸引,对一些企业来说,这块市场已经成了公司的重要支柱。不过在中国发展也并非没有风险。众所周知,仿造复制是很多中国竞争公司的拿手好戏。山寨问题在过去几年几乎不见好转。

"这些机器将被运到印尼,这些运到泰国,这些运到巴西,后面的那些已经包装好的准备运到乌克兰,那个大的是要运到印度的货物。"焦仲衡(音)在位于中国东部城市常州的工厂厂房里向记者介绍各种货物的去向。他的公司生产包装机器,生意遍及全球各地,特别是那些需要廉价货物的新兴国家是他的客户。

他十分坦率地承认自己并不是这些机器的发明者,他说要特别感谢德国机械设计制造人员的先进技术并且不断地进行创新。他只要跟随"先驱者们"的脚步就可以了。焦仲衡说:"这么多年了,早些时候我们参加展会的时候还被允许触摸展品或者是拍照,可是现在不行了,我们的德国竞争对手不让我们接近他们的产品。不过这没有关系,我们只要看上一眼,就知道机器的功能了,也知道他们采用是什么方式。"

像他这样的公司在中国不计其数,他们早就带着与"原版"相似的产品 打入了世界市场 ,其中很多"原版"来自德国。这些中国制造的仿造产品利用便宜的价格弥补质量上的不足。不过,根据调查,对在中国的德国公司来讲,被仿造并不是他们担忧的首要问题。比如缺少专业人才的问题让这些公司更为担心。上海的罗兰贝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伊内尔(Christian Neuner)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抄袭的问题上,现在人们比从前更为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人们现在考虑的更为周全:我们怎么才能避免、阻止发生这种现象。哪种技术能够交给外人,哪些工作我可以对外承包,哪个部分应该自己完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德国企业保护自己的技术和产品方面变得更有经验。"

560x315x017226411_40100.jpg.pagespeed.ic.RUlLT7i6qR
展会上,一些德国公司不允许中国竞争对手拍摄自家的展品

一抄到底

外企们已经在适应了某些习惯做法,他们的想法也出现了转变:自己的收入并不一定因为某些人买了山寨货而蒙受损失,因为购买廉价商品的人反正往往都会觉得原版货物的价格过于昂贵。

尽管如此,抄袭还与从前一样, 依旧是这些外企公司面临的问题 。一些山寨商品从产品的图标到宣传手册,把原版商品的整套外观都克隆了下来。有的抄袭者盗窃技术、偷走施工地图。一些竞争对手完全忽略知识产权进行复制。遭遇抄袭的受害方可以尝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利。有观察人士表示,在过去几年,中国法院的工作和人员配备水平都有所改善。

德国管理咨询公司的伊内尔认为,德企现在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增强了

上海陆德律师有限责任公司的雷沙(philipp lasar)认为,德国企业在中国的经济损失,最大的问题是"那些不受知识产权保护的东西遭到抄袭。比如磁悬浮技术,各个方面知识的汇集,例如电动马达如何运行,磁悬浮是怎样运作的,这些都是几十年积累的经验,这种知识是不受专利保护的。"

最终,在中国保护自己"原版"的外企们亟需谨慎行事:缩小信息群,在技术上总是领先一步。现在, 一些公司已经在中国展开研究和发展工作 ,虽然这会使公司变得更为透明,不过他们能够以次降低成本,可以与中国的竞争对手在相同的起跑条件下展开角逐。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刘瑜:底线时分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刘瑜:底线时分
Jan 5th 2014, 11:53, by 墙外仙

除了早年的一次警民冲突事故,曼德拉从来没有挨过打。这本700多页的曼德拉自传读下来,我不无惊奇地发现,这个反政府50年、坐牢近30年、长期倡导武装斗争的"乱匪",落到白人种族主义统治者手里之后,竟从没挨过打。

有一次几乎被打了。那是1963年5月,曼德拉刚进卢本岛监狱时。狱警要求这些新来的犯人跑步前进,曼德拉对一个狱友说:这可不行,一旦开了这个言听计从的先例,以后就任人宰割了。于是他和这个狱友走到队伍的前面,不但没有开始跑步,反而放慢了脚步。狱警勃然大怒:"听着,我们可以杀了你,你的家人不会知道这里发生了些什么!"曼德拉答道:"你们有你们的职责,我们也有我们的。"边说边慢悠悠地走到了牢房里。狱警只好灰溜溜地跟了进去。

另一次情况更奇特。那是1975年,曼德拉关押在卢本岛的第12年。那天他和监狱长Prins为其妻Winnie来访的事发生争执。争执中,Prins对Winnie出言不逊,把曼德拉给惹火了。"我从座位上站起来,绕过桌子向他走去。Prins向后退去,但我及时控制住了自己,忍住了没有用拳头而只用言辞教训了他,我是个反感说脏话的人,但是那天我违背了自己的准则 。"注意,在这段描述中,曼德拉是那个几乎动手打人的人,而监狱长则在惊恐中"向后退去"。

这些事情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第一,南非那些种族主义者是坏人,因为他们把一个反种族隔离的斗士给关进了监狱;第二,他们又坏得不成气候,因为他们还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不随便打人。当坏人在使坏但又坏得不成气候时,好人就有了可乘之机。曼德拉就是在种族主义者的道德之下、底线之上的这块空地上s施展身手,领导南非人民"站起来了"。

我为什么会对曼德拉有没有被打这个细节特别留心呢?这是因为最近"打人"是近来一些热点事件的关键词。比如最近有媒体报道,有个叫倪玉兰的律师因为抵制强制拆迁被打成终身残疾,还有湖北某干部夫人因为顽固上访而被警察打成重伤,再联想到几年前魏文华因摄像野蛮城管被当场打死,孙志刚因为没带身份证被打死,以及近年无数离奇的"看守所死亡"事件……这些事情让我意识到,有些人是没有底线的。所有蔑视自由的制度都盛产混蛋,但是一些制度比另一些产出的混蛋成色更高一些。

孔子说,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做人要有底线。底线对不同的人来说,高低当然不同。比如拿吃东西这事来说,Vegan主义者,出于动物保护理念,不但不吃肉,连鸡蛋牛奶都不吃;素食主义者次之,底线是不吃肉;对于普通大众来说,肉还是要吃的,但是如果该肉来自于可爱的小猫小狗时,就会忍不住皱起眉头;对于很多人来说,吃点狗肉也没关系,但是听说有人敲开活猴子的脑袋吸脑髓或者把狗熊终身囚禁每天插管子取胆汁,多半也会感慨两句"没人性"……令人困惑的是那些对敲开活猴子的脑袋或者把狗熊变成胆汁机无动于衷的人,这些人,他们的底线在哪里呢?

同样,政治操守的底线对于不同的人高低也不同。比如,有的人底线比较高,可以为他人的痛苦——比如走失的黑窑民工或无处伸冤的访民——奔走呐喊,可谓"主动行善";有些虽无心做个维权活动家,但至少洁身自爱独善其身,可以说"不行善亦不作恶";有些人则属于"被动作恶",在体制内随波逐流,能升官升官,能发财发财,能混注水文凭混注水文凭,要是"单位"发个来路不明的3000块超市购物卡,肯定喜出望外地去买了盼盼法式小面包或者欧莱雅化妆品因为"你值得拥有"。但即使是这种人,要让他去打残一位女士打死一个路人,多半也会摇头……那么,那些把倪玉兰、孙志刚、魏文华打残打死的人,那些"主动作恶"的人,他们的底线在哪里呢?

我很好奇那些没有底线的人。对于这些人,我的好奇甚至多于愤怒。比如,那些打残倪玉兰甚至不允许她使用拐杖的人看着她每天在地上爬行时,他们脑子里在想什么呢?比如,一个法官给"发帖犯"范燕琼判刑甚至不允许瘫痪的她取保候审时,脑子里又在想些什么呢?每次我试图想象这些人的心理活动时,眼前就出现一个巨大的黑洞。这些人小时候也爱吃冰淇淋吗?他们每个脚的脚趾头会不会是8个呢?以及,他们会不会在夜深人静时突然从脑袋里掏出一个插头来充电呢?

相比之下,曼德拉要幸运多了。不但狱警不敢动他,很多"体制内的既得利益者"简直是他的卧底。1956年政府以叛国罪起诉他时,审了4年,最后法官Rumpff竟本着司法独立的原则宣布他无罪。1964年政府再以煽动暴力罪起诉他时,这次因为他组织武装斗争证据确凿,法官De Wet宣布其有罪,但也顶住压力未判其死刑从而保住了"革命的火种"。有一次庭审之前,公诉人Bosch突然撂摊子不干了,他跑过去跟曼德拉握手,说:我鄙视我所做的事情,我不想把你给送到监狱里去。

"我鄙视我所做的事情"。显然,这些人在制度中随波逐流时,漂着漂着突然触到了一种叫做底线的东西。他们低头一瞧,这是哪儿呀?再伸手一看,这上面都沾满了什么东西?于是他们想,老子不干了。这种"老子不干了"的底线时分,很多人都遭遇过。电影《他人的生活》里,韦斯勒当了20多年特务,在被其窃听对象真挚的爱情打动之后,遭遇了这个时刻。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当托马斯被当局要求自我批判时,也遭遇了这个时刻。一直又红又专的林昭在反右中也撞上了这个瞬间。还有一位老人,某年某月某日在听说他必须支持某种重型交通工具进首都时,也站起来走了人。当然,我们知道,有些人一辈子也不会遭遇这个时刻,他们在作恶的道路上一往无前春风得意马蹄疾。有位小说写手曾悲悯地写道,这个世界上并无一人值得鄙夷。不那么悲悯的我却觉得,这个世界上就是有些人令人鄙夷。对这些人,这些穷尽其灵魂也听不到"咯噔"一声的人,我又好奇又鄙夷。

-------
GQ专栏,与纸媒版略不同。n个月前写的,现在看来也不过时,送给刘苏里老师,祝他早日康复。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皇上去哪儿了?庆丰包子铺变成信访办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皇上去哪儿了?庆丰包子铺变成信访办
Jan 5th 2014, 06:43, by 墙外仙

记者吴永俊V:#热点事件#庆丰包子铺变成信访办了?老板会喜极而泣:这怎么做生意啊?

6402ceaejw1ec8bgbo6ixj20bv05lq3n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环境污染将让中国房地产变得一文不值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Increase Web Conversions

Learn how marketers like you are using real-time web personalization to drive engagement and conversions. Downloa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环境污染将让中国房地产变得一文不值
Jan 5th 2014, 04:23, by 墙外仙

有些人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是一个即将破裂的泡沫,并且拿中国为刺激经济增长而建造了许多空置无用的楼房来作为证据。其他人一些则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不存在泡沫,他们认为中国用庞大的人口,再加上大量农村人口流动到城市,从而将推动房地产需求跟上供应的步伐。

但如果中国的环境污染还像如今这般继续恶化下去的话,无论你在这场争论中站在哪一边,中国的房地产也总有一天会变得一文不值。年轻一代中国人会选择离开这个国家,而不是迁入污染的城市,继而抑制房地产需求,并加剧该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

中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二氧化碳排放国,这也是温室气体的主要构成。而且短期内这种状况不大可能发生改变,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政府是这个问题的制造者而不是解决者。

说句公道话,中国的污染,一定程度上是因快速的工业化所致,这是每一个国家在工业化的过程中总会遇到的一个问题。这意味着,当这个国家最终从工业过渡到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时,这个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在此期间,中国政府已经将治理空气污染列为其首要任务。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说,"节能和环保不仅是一个长期战略,同时还是中国一个迫切的实际选择。"

事实上,中国已经制定一套与世界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美国相似的综合环保政策。美国曾在2009年举办过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与欧盟等发达经济体的污染制造者均为私营企业,相比之下,中国的污染制造者基本上是政府所有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乡镇企业。

这意味着,一方面中国政府口口声声要解决污染问题,而另一方面它作为这些企业的所有者和管理者,其本身在一定程度上又是问题的制造者。

此外,国有企业和乡镇企业与其说是真正的企业,倒不如说是政府"单位"。它们为工会工人提供就业,为当地的学校和医院提供资金。因此,任何针对这些企业的政府行动都会对它们所服务的社区造成过高的代价,导致最终无法执行。

令情况更趋复杂的是,在中国,行政、司法和立法皆握于一党之手,这使得政府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这种独特和矛盾的角色使一家污染企业遭到起诉,获得公平、公正的审判或者受到制裁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总言之,无论中国的房地产存不存在泡沫,如果污染继续恶化—如果年轻人选择出国,而不是居住在污染的城市,它都有可能会变得一文不值。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吕平波:习近平六个包子引发的猜想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Get consumer insights

Are consumers aware of your brand? Do they prefer your competitor? Get the answers from SurveyMonkey Audience. We have the insights you need to make better decisions
From our sponsors
吕平波:习近平六个包子引发的猜想
Jan 5th 2014, 03:24, by 墙外仙

庆丰包子铺在北京有很多家,习近平去的那家是月坛的,其实并不算旗舰店,不过因为总书记去吃顿包子,所以就成了代表,很多人慕名前往就为尝尝主席套餐。大家开玩笑,好像没吃过庆丰的包子,以后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在北京混的。

能不能在北京混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都特别关心,中国的股市2014年还能不能混?网上的段子有很多,其中有篇特别有意思,号称习大大向中国中小投资者预言中国经济呢,6个大包子堆放在大盘子里说明大盘重回6000点,让全国人民有肉吃。炒肝是在反问人民有钱不炒干什么用?芥菜是向全国人民暗示高层已经介入,菜鸟股民不要怕。总计花了21元是在告诫证监会2100点是底线。

幸亏习大大不过吃了6个包子,如果胃口再大点,万一要了8个或10个,上证指数不得被涨到一万点去? 如果习大大吃几个,指数就能涨多少的话,大家都会盼望习主席胃口越大越好,相信习主席为了大家的幸福也会牺牲自己的肚子的;不过,毕竟只是善良的愿望而已,不可太较真,不管2100点是不是底线,高层介入倒是千真万确的,因为几乎就在上周末,国务院颁发了一个新国九条,内容聚焦的就是中小投资者保护。就规格而言,这样的文件已经是最高级。从投资者保护角度讲属重大利好,从市场长期制度建设讲也是重大利好,从整肃市场违规违法讲更是重大利好,甚至从中国股市文化层面讲也是重大利好。

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更何况,这种所谓的重大利好是一个宏观利好,相对市场趋势或者炒作而言则比较虚,毕竟这个市场没有几个庄家会自认为是打击对象的,因此指望这样"不痛不痒"的文件能发动大行情就过于天真了。现在的市场环境和2004年相比也不一样,当初国务院发个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文件就能刺激下大家的神经,市场也能像打鸡血一样产生短期的上涨行情,这就是新旧国九条的区别。想当初,8月15日,也就是乌龙指发生的前一天,水皮杂谈发表《5·19行情会不会重演》,暗示存在这么一份不知什么名目的文件或许能演化成类似当年"5·19"式的政策行情,现在看来也有点想当然。

指数肯定上不了6000点,那么会不会上2500点,或者2800点,再或者3000点,年底年初总有不少人会猜想,也总有不少人会打听。现在分析上证指数的点位和瞎子算命一样,即便猜对了也是瞎猫碰上死耗子,蒙的。

为什么?

流动性已经成为一个市场的陷阱。

央行根据自己掌握的货币供应量,直观地得出自己的判断,这个市场的流动性是充分的,甚至是过剩的,因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变成了事实的从紧政策。央行无法解释的是,货币市场为什么隔三差五闹"钱荒",短期利率为什么居高不下,金融恐慌为什么危机深重。如果总量控制没问题,那么结构上是不是有问题,问题出在哪里,能不能解决,如果老思路不能解决,是不是该换换脑子。中国的银行股平均市盈率跌至5倍,四大行一度跌破净资产,银行真的有那么烂吗?一个那么烂的金融系统能支撑高速健康发展的中国经济吗?如果不能,这种矛盾又如何解决?中国经济的增长不可能建立在一个危机四伏的金融业基础上,中国政府的地方债也在可控制的安全范畴内。当然如果现在结账,那么所有的机构和政府都会破产,因为金融的逻辑就在持续,就在发展,就在时间换空间。世界上本没有鬼,人吓人才吓死人。

地方债的规模公布了,第二次"钱荒"闹过了,IPO重启了,未来A股还有什么可以炒作做空的"利空"呢?大家拼命想,还有什么理由可以把中国股市彻底搞死,只要搞不死,大家就有的混!但是,如果问指数能涨到哪,告诉你,打死你我也不说。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