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墙外楼: RFI: 人大会上中共领导人对新疆香港声色俱厉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RFI: 人大会上中共领导人对新疆香港声色俱厉
Mar 7th 2014, 15:41, by 墙外仙

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大会上,中共领导人对新疆香港的一些声色俱厉的讲话引起注意。昨天,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书记张春贤在两会上对媒体称:"对暴恐分子不能实施仁政 只能高压严打"。今天,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称:香港普选不容另搞一套 必须适应一国两制。

新疆近来暴力事件频频发生,不少舆论认为这与新疆当局实施高压政策有关,结果反恐越反越恐。对此,周四,出席人大会议的中共政治局委员、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予以否认。张春贤否认暴力事件在新疆更频密发生,并向北京、昆明等新疆以外地区蔓延是严打造成。张春贤认为,"不是说哪个地方'打得多'、'打得少',""不严打就 不发生?不解决问题就不发生?"。

张春贤还称,现代信息化传播手段也为暴恐分子制造暴恐事件和制暴手段提供了帮助。"现在新疆的暴恐,90%是暴恐分子'翻墙',根据网上的视频不断形成的。"

另据报道,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周五就香港行政长官普选问题警告说,须高度警惕香港有人打着争普选的旗号搅局,这不仅会影响普选实现,甚至会搞乱香港。他还指出,若照搬照抄其他地区的民主模式会造成水土不服,更可为当地带来 灾难性后果。

张德江下面这番话据信是冲着香港民主派来的。他批评现在有些人无视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过程和现实情况,"揣着明白装 糊涂",打着争普选的旗号出来搅局,企图在法治轨道之外另起炉灶、另搞一套,其结果必然是阻碍香港民主发展进程,影响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的实现,甚至 会搞乱香港。"这一点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张德江强调一个"立场"、三个"符合",即: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根据 《基本法》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以及行政长官普选制度要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规定,行政长官要符合爱国爱港标准。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明报》习近平版“政改方案”现形!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ooking for a Helpdesk?

Try Freshdesk - the preferred helpdesk system of over 15000 businesses. So easy, sets up in two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明报》习近平版"政改方案"现形!
Mar 7th 2014, 15:37, by 墙外仙

在习近平为三中全会改革所作的说明中,以"政协改革"为核心的"协商民主制度化"被称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而三中全会改革决议中的完善人大制度与基层民主,却未被上升到"政改"高度。明报认为,这意味着政协改革实质上成了习近平版"政改方案"的首要内容。

明报称,相关资讯也佐证了这一观点。据接近中南海的智囊人物透露,政协改革的方案已在加紧制订之中,与官方关系密切的知名学者已经受邀参与。而根据决策层要求,一份更加具体的细化方案或将成为顶层设计的最终成果。

拟增政协议政能力

在中共官方话语体系之中,政协应起到对政府、人大,即对行政、立法的监督作用。然而现实是,受制於缺少决策权,政协多沦为"清谈机构"。改革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使政协足够"强势"。

综合北京"两会"释放的消息来看,在具体方案公布前,改革的两方面内容已经启动。

据参与起草方案的人士透露,改革的其中一项突破,就是加强政协议政的频度和力度。俞正声在本月3日所作的政协工作报告中,已经透露了相关改革信息,即恢复自"文革"後停止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召开的6次双周座谈会中,每次都有部委副职官员出席,对解释政策并倾听政协看法。

京人大立例前先"协商"

而这并非改革的全部。俞正声去年亦曾公开披露,要通过制定并实施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明确政协的协商内容。来自权威人士的消息称,政协2014年的年度协商计划受到了中共政治局的直接关注,协商内容中除了保留民生、经济等传统议题之外,还加入了立法监督等敏感议题。

政协不干预法律事务本来是内地政治生态中的"潜规则",也造成了政协的议政难以触及影响社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去年底,北京市人大在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前,中央政治局委员郭金龙指示北京市委将草案送至北京市政协,希望市政协"协商"该条例。据悉,这次安排的初衷正是试验政协参与立法监督,"北京模式"最终广受学界好评,很可能成为未来政协改革的"蓝本"之一。

据分析,将政协改革视为政改的突破口,最大原因是因为加强政治协商改善了中共的决策程序,难度与阻力又相对较小,符合改革由易到难的思路。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纽约时报》两会代表“吹走”雾霾,高级民主在中国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iPad Point of Sale

Fast and easy to use iPad POS. Use in store or on the go. Try it free.
From our sponsors
《纽约时报》两会代表"吹走"雾霾,高级民主在中国
Mar 7th 2014, 15:38, by 墙外仙

本周的北京,天空湛蓝,阳光明媚,空气清洁——这些都是稀有物品,因为令人难以忍受的雾霾已经成为新的常态。在此情形之下,有一个笑话广为流传,让很多中国人开怀大笑。
首先讲一个背景故事:目前正在举行两个重要的政治活动,而不是一个。这两个活动年年都在这个时候举行,持续时间大约为两周。一个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年度会议,该顾问机构的成员大多是知名人士或富人,另一个是全国人民大表大会的年度会议,该大会是个橡皮图章式的立法机关。很多中国人对两会不屑一顾,认为它们没有真正地代表人民。笑话是这样的:
问:"为什么今天北京这么晴朗啊?"答:"因为能'吹牛'的都在北京。"
有5000名多代表齐聚北京,这个笑话的言下之意就是,他们都是吹牛大王,但他们至少吹走了雾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名义上拥有相当大的政治权力,但从实践上看,该组织从不否决执政党共产党已经做出的决定。不过,该组织在形式上批准立法,代表及其配偶也越来越多地称自己是西方概念中的"政客"——为解决问题进行游说,代表金融或其他利益。但这些活动的透明度非常低。
两会期间,另一个笑话涉及民主,尽管它引来的讥笑和抱怨或许更多来自关心政治的人士,而不是"老百姓"。这个笑话出自政协委员傅成玉。傅成玉同时也是中石化董事长,中石化在《财富》世界500强(Fortune Global 500)企业中排名第四,这是政协会议通常被称为"百万富翁俱乐部"的原因之一。
《中国经营报》的评论文章报道称,傅成玉在政协的一次会议中表示,"西方是低级的民主,高级民主制度将在我们这里产生。"
人们怀疑政协会议没有任何用处,或许是为了消除这种怀疑,傅成玉表示他已经提出了一个积极的"新政策"。该政策涉及向私人投资开放国企中石化的部分业务——加油站。政府表示,他们希望引领私有企业更多地参与经济发展。
其他一些人却比较怀疑这些会议的意义。
政府不遗余力地维持自己的形象,这样两会才能一丝不差地按照他们精心规划的惯常程序进行下去,政府审查机构则忙着删除网上的指责性评论和玩笑。然而,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三在全国人大发表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时,名为"草民杜楠"的网民把以下这条敏锐以至尖刻的评论贴到了网上。
这条微博写道,"在菜市场偶遇叶匡政家的保姆。"("匡政"的意思是"匡扶政府",它让这条微博又多了一层意思。不过,有一位著名诗人也叫"叶匡政")。
这条微博继续说:
"保姆说:很多人民代表不代表人民,很多政协委员不协商政治,应该把所有代表和委员的名字和提案挂到网上,让网民选择'点赞'还是'扔臭蛋'。"
话 说回来,两会上的评论也可以引发真正的担忧。总部位于香港的报刊《南华早报》(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报道,香港房地产开发商、亿万富翁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猛烈抨击了一些学者,因为这些学者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许多香港市民都不欢迎中共政府。
《南 华早报》报道称,政协委员李泽楷说,香港大学的民意调查项目是为香港民主派结成的"反对阵营"的政治需求服务的,他呼吁"爱国"的地方商会资助成立另一个 民调机构。重要的是,张德江出席了他发表评论的会议,而张德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之一,也是全国人大的主席,这意味着他这番话传到了党的最高领导人耳 中。
这番评论促使一名香港高官出言为香港大学及其研究人员作出辩解,她是香港特别行政区二号人物,位列特首梁振英之下。
这名官员是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南华早报》报道称,她"赞扬民调结果有益于香港治理,此举显然是为了先发制人地平息民众对港府压制学术自由的担忧情绪。"在香港,侵犯公民自由是一个高度敏感的话题。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亞洲週刊: 昆明慘案背後極端勢力綁架維吾爾族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亞洲週刊: 昆明慘案背後極端勢力綁架維吾爾族
Mar 7th 2014, 15:18, by 墙外仙

李永峰
2014年3月16日 第28卷 10期

雲南昆明發生恐怖襲擊案,八名疆獨成員在車站行兇,造成至少三十三人死亡。慘案背後是極端勢力綁架整個維吾爾族。零九年新疆「七五事件」後,當局打壓部分敢言的維族知識精英海來特、伊力哈木等,令整個維吾爾社會處於壓抑狀態,找不到發聲渠道。同時在新疆的周邊鄰國,正處於原教旨主義擴張的時期,影響了中國一些底層的維族,並催生了新疆的「聖戰」者。

美麗的春城昆明,一場突然而來的災難,在最近幾天裏,緊緊地攫住了每個人的心靈。三月一日晚上,八個蒙面暴徒持刀衝進雲南昆明火車站內砍殺無辜平民,致使三十三人死亡,百餘人受傷。這短短的二十五分鐘,將昆明捲入了巨大的悲傷,也將整個中國捲入了困惑和痛苦之中,這一切究竟是為了什麽?

慘案發生之後,中國的公安部門很快查清並宣布,發生在昆明的暴力恐怖案件,是由新疆分裂勢力所策劃組織,以阿不都熱依木.庫爾班為首的暴力恐怖團夥所實施。該團夥的八個成員(六男二女),現場被公安機關擊斃四名、擊傷抓獲一名女嫌犯,其餘三名也已於三月三日落網。案件雖然迅速告破,但案件所造成的情感傷害,卻永遠地停留在了衆多中國人的心靈,而且,案件同時也在刺激著漢維兩族關係以及新疆局勢的進一步惡化。這或許,正是恐怖主義者的目的。

三月一日晚上九點二十分,在昆明火車站內,對於衆多等待夜間火車的旅客來說,此刻正應該是放鬆的時刻。剛剛吃過晚飯不久,也還沒到困乏的時辰,當突然而至的恐懼到來時,很多人並沒有反應過來,便已經倒在了刀下。一夥統一著裝、手持刀具、有的還手持雙刀的人,從站前廣場闖進售票廳,見人就砍。

當時正在購票廳準備購票的楊女士說:「兩名黑衣男子手持三把一米左右的砍刀,從一號售票口一路砍向十四號售票口。」售票廳的恐怖事件瞬間傳遍整個火車站,人們紛紛四處逃亡。

兇手在售票廳失去目標後,再次回到站前廣場,然後再進入臨時售票廳,繼續砍殺。當時正在現場的左如興在一個多小時後心有餘悸地回顧說:「兇手每次只砍一刀,隨即砍向下一人,不停留,不斷尋找新殺戮目標。」左如興在奔跑中看到身邊一男子,被刀從背後捅入,刀拔出,隨即倒地。他一路奔跑,一路看到有人在身邊倒下,非常恐怖。被左如興救下的兩個六歲孩子「都近距離看到屠戮,情緒都近崩潰」。

因為是突然襲擊,而且長刀每次都是對準頭頸或胸腹等致命部位,所以僅用了二十五分鐘,便砍傷一百四十幾人,其中至少有二十七人當場死亡。有警察鳴槍示警,但並沒有震懾住兇手。當時正在站內執勤的鐵路保安,兩死三傷。兇手完成了殺戮之後,迅速撤離,通過火車站前的北京路逃跑時,遭遇昆明官度區特警在路口攔截。四人被當場擊斃,一人受傷後被捕,另有三人逃脫。

這場突發事件,在剛剛爆發之初,便通過微博傳遍了全中國。儘管不如在場人士那樣驚恐,但是這種無差別地針對所有平民的有組織有計劃殺戮,依舊讓所有的中國網民都震撼不已。這種冷兵器殺戮所透露出來的殘忍與血腥,第一次讓每一個中國人都感受到了身邊的危險。也許下一波恐怖襲擊就會發生在自己身邊。在震撼的背後,也引發了更多的困惑。這些兇手從何而來?

從新疆到各地恐襲升級

其實,在昆明火車站恐怖襲擊剛剛發生之際,有人通過兇犯的外貌便判斷,這場恐怖襲擊與新疆的極端勢力有關。如果說,類似昆明這樣的城市多年來享受著和平與安定,即使偶有大的治安案件發生,那肯定也與政治無關。那麽,遠在西北的新疆,則早已處於反恐的前沿。不必提五年前,釀成一百多人死亡的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僅從去年開始講起。二零一三年四月份,便有「巴楚縣四二三恐怖襲擊」,十五名警察和社區工作人員死亡;六月份,連續有「鄯善縣六二六暴力恐怖襲擊事件」和「和田縣六二八暴力事件」。發動暴力襲擊者主動出擊,瞄準派出所、政府大樓等,近乎於宣戰,每次都有大量的民警和基層政府工作人員傷亡。

再往後,小規模的暴力襲擊此起彼伏,最嚴重的莫過於十月二十八日,在中國的政治心臟地帶北京天安門所發生的暴力襲擊事件。新疆阿克陶縣人烏斯曼.艾山帶著自己的妻子和母親,駕著吉普車在天安門廣場撞擊金水橋護欄,並點燃車內汽油,事件造成五人死亡,官方將其命名為「十二八暴力恐怖襲擊案件」。這證明,發生在新疆的宗教與民族衝突,已經從新疆延伸到了全中國。「十二八暴力恐怖襲擊案件」首次讓身處新疆之外的中國人意識到,就算自己遠離新疆,但新疆的局勢變遷,也可以影響自己的人身安全。

昆明火車站恐怖襲擊發生後,專門研究新疆與中亞問題的蘭州大學教授楊恕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暴恐分子在新疆之外搞恐怖活動,並不是從金水橋才開始,在北京金水橋恐怖襲擊前,他們在外地作案的情況就發生過多起,無非媒體上沒有公開報道,或暴力恐怖在發生前就被打掉。以前在甘肅、河北等地,都破獲過他們製造恐怖事件的情況。」而現在,在昆明發生的一切則說明,暴恐分子的手段與危害都升級了。

二零零九年的「七五事件」發生之後,中國的國家領導人明白,繼續執行自九十年代初期開始就統治新疆的王樂泉路線,用全面監控生活的極權高壓體制,不僅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引爆了驚天慘禍。所以隨後撤換王樂泉,調任開明的張春賢入疆。同時仿效四川地震之後的援助模式,讓東部發達地區與新疆的各地市做對口銜接,想用東部投資來推動新疆經濟發展。到現在來看,雖然某個時間段暫時緩解了局勢,但是並沒有觸碰到本質矛盾,很多問題也不是僅靠經濟增長就能解決。

地下經文學校影響底層

「七五」之後,政府對於有民族情緒的世俗精英,採取露頭就打的高壓態勢,導致所有敢言的知識精英要麽被抓入監獄判刑,比如「七五事件」後曾接受過亞洲週刊專訪的維族記者海來特.尼亞孜,以及最近剛剛被捕的中央民族大學教師伊力哈木.土赫提;要麽則從此禁口不言。這令整個維吾爾社會處於壓抑狀態,完全找不到發聲的渠道。而同時,來自境外的伊斯蘭教派,比如瓦哈比、伊紮布特等等,通過中國政權無法控制的地下經文學校,迅速抓住了維吾爾底層的心。對於現世處處是困難和禁區的人來說,天堂的美景格外有吸引力。所以,最近五年,是新疆宗教保守主義全面復興的五年。身穿「吉里巴甫」服飾的宗教信徒,也日漸成為街道上的主流。

在新疆的周邊,從南邊的巴基斯坦、阿富汗,到西邊的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當前正處於原教旨主義擴張的時期。新疆所接受的衆多外來伊斯蘭神學思想中,主張統一伊斯蘭共同體推行教法統治的極端派別,佔據著重要比例。這催生了新疆的「聖戰」者。去年,從巴楚事件到天安門金水橋事件,所有具體實施恐怖襲擊的人,都有濃厚的極端宗教思想印記。現在昆明事件雖然還沒有完整的調查報告出來,但據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在三月四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恐怖分子是打算出境參加「聖戰」,因為出境不成功,所以才在昆明發動暴力襲擊。

這些極端勢力不僅將目標對準政府與漢族平民,同時也用暴力威脅著本民族同胞。就在去年鄯善縣魯克沁鎮「六二六」事件之後不久,吐魯番地區伊斯蘭協會副主席、親政府的宗教人士阿布都熱依木.大毛拉,於八月十五日,在自己家門口被人砍死。他之所以遇襲,似乎僅僅是因為他曾向警方舉報「六二六」事件的疑犯行蹤,導致他們被警察抓捕。而其他的宗教極端人士,為了報復,又殘酷地殺害了阿布都熱依木.大毛拉。

面對暴力恐怖事件頻發背後的責任問題,楊恕在一次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這幾年發生的暴力活動多了,都沒(背後)『組織』。我們總結特徵就是本土化,有一些事情還有境外勢力參與,但更多的根本不是境外操縱。『東伊運』(有消息稱,『東伊運』已重組並更名為『突厥斯坦伊斯蘭黨』)、世維會,在國內沒那麽大動員能力。老提境外勢力,是有些部門逃避責任,『你看這個事情是境外指揮的,不是我們防範不力』,實際上不是那麽回事。」

對於暴力恐怖事件頻頻發生的問題,長期關注新疆事務的時事評論員蔣兆勇在接受亞洲週刊採訪時說:「從七五到現在,恐怖襲擊越來越頻繁。宗教方面的處置可能有不當,監控過嚴也會激起反彈。」另外,「七五之後的援疆政策,效果在公共服務,比如醫院、喝水等。對具體個人幫助有限,當然,有農牧民搞到房子也很開心」。

對於極端勢力的恐怖行動,普通的維族居民也深受其害。正在海外求學的維吾爾學生熱依萊對亞洲週刊說:「我對昆明事件感到無比的震驚。一直不敢看中國官方的報道,也沒有打開微博或者推特跟進這一個令人絕望的消息。我突然非常擔憂家人的安危,擔憂很多在內地的維吾爾人,會不會因為那些暴徒的行為而遭到報復。」報復雖然沒有發生,但是熱依萊的擔憂也並非沒有道理,就在昆明事件發生一天之後,雲南大理警方對暫住大理市轄區內的新疆籍人員進行核查,一位在那裏住了八年的新疆維族小夥突然要被掃地出門。

驚覺恐怖主義離自己不遠

昆明事件突然告訴每個中國人,恐怖主義離自己並不遙遠。儘管自己生活中也許與新疆並無交集,但同樣也有可能像昆明火車站的旅客那樣,突然面臨血腥的襲擊。長期關注維吾爾社會問題的北京愛知行研究所所長萬延海在接受亞洲週刊採訪時說:「昆明事件給中國敲響警鐘,真的恐怖主義如果要發難,是很容易組織的。」

在萬延海的長期關注中,同樣作為進城民工,維吾爾人在中國社會,遠比漢族人弱勢。「漢人社會因為熟人社會,沒有那麽困難。而維吾爾人進入城市以後,如果沒有飯吃,經濟條件不好,那就很難過下去」。因此,維吾爾人中有不少在從事著一些邊緣和地下的行業。比如中國販毒網的中層和底層人員中,維族人就佔很大比例。

「在民間的流浪人群中,西北靠近中亞邊境和西南靠近東南亞邊境,人員的流動很普遍。在金三角地區、在雲南境內,維吾爾人是很多的。有些人有正常謀生,有些人想正常謀生但沒有機會,有些很小時候就被販毒團夥綁架、控制」。「中國流浪維吾爾人中,有很多人其實是來自中亞的,但是因為語言不同,沒有辦法交流。我們也不知道他們是從哪個國家來的。在北京有很多俄羅斯小姐,實際上不是俄羅斯人,而是維吾爾人,但是人們分不清。」

面對未來,中國社會該如何應對極端勢力再次在內地城市發動類似昆明這樣的暴力恐怖襲擊?萬延海認為,「如果讓在內地生活的維吾爾流動人口可以申請低保、廉租房、兒童福利和醫療救助,把援助新疆的錢拿出一部分給各地政府,用來處理本地維吾爾的福利救助工作」,那麽這些人可以成為「聯繫漢人和維吾爾人社會的橋樑」。「這樣也有機會了解維吾爾內部的困難、宗教、健康等等,了解什麽樣的教義在控制他們」。

如何化解未來新疆的局勢,考驗中國政府。對於中國的民間社會來說,同樣也是一種挑戰。萬延海說:「或許,我們無法阻止分裂主義者的政治圖謀,我們也無法阻止極端宗教及其恐怖主義意識形態的傳播,因為那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社會變數。但是,我們應該幫助我們的人民,我們成為其中一部分並深深熱愛的人民,在面對恐怖主義宣教的時刻,可以看到世界上的陽光,可以有其他的選項。」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王大豪: 维吾尔民族危机与温水青蛙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王大豪: 维吾尔民族危机与温水青蛙
Mar 7th 2014, 15:21, by 墙外仙

在新疆从事基层工作的干部普遍有这样的困惑:什么是正常的宗教活动,什么是不正常的宗教活动?什么是合法宗教活动,什么是非法宗教活动?什么是宗教极端主义?

很多有宗教信仰的人,由于对宗教中宣扬的某个无所不能的神深信不疑,往往有意无意地以宗教的价值标准来衡量一切,用宗教的价值标准来判断是与非,用宗教的价值标准来认定对与错。

上帝可以万能,但宗教要有底限。你可以相信上帝是万能的,但你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宗教必须要有底限。无论是什么宗教,也无论信仰什么样的神,宗教活动必须要有底限,这个底限就是宗教不要危害国家安全,宗教不要危害政权稳定,宗教不要违反法律。如果宗教活动超越了这个底限,那么就是不正常的宗教活动,如果宗教活动违反法律那就是非法宗教活动,如果宗教活动挑战政权、危害国家安全那就是宗教极端主义。

宗教是个政治概念,政治概念的特点就是:是与非、对与错可以各执一词,但最终是谁的占有力最强就由谁说了算,这就是政治的本质,任何政治都具有强制性。如果某个宗教的信徒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国家,宗教的是与非、对与错,由宗教说了算。但是,在世俗国家,宗教的是与非、对与错是由政权说了算。如果有人以宗教的名义与政权对抗,或试图夺取政权,那就是宗教极端主义,必然会遭到最严厉的打击。任何一个世俗国家都不会纵容宗教极端势力的发展,都会给予毁灭性的打击。

很多人对宗教往往有误解,总以为自己信仰的某个神高于一切,甚至高于法律,高于国家利益,这是一种心理偏执的表现。宗教中有很多符合理性的观念,但也有很多不符合理性的观念。一个无论多么虔诚的信徒,都应当保持对宗教的理性信仰,既信教又守法。信教是为了获得心灵的慰藉,守法是为了保持正常自由的生活。如果人人无视法律、为所欲为,那么谁都不可能有一个安宁的生活环境。如果人人都可以为所欲为,其实这样的状态并不是最自由的状态,恰恰是没有任何自由保障的状态,当然也根本不可能有所谓的宗教信仰自由。为了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等一切人类最基本的自由,必须要用强制手段建立一套规范人们行为的法律体系。宗教信仰自由也只有在遵守法律的情况下才可能获得最大的自由,换句话说,宗教不能高于法律,宗教信仰不能超越法律,信众必须遵守法律。

就中国对宗教的现行法规来说,绝大多数的信众既能够遵守法律,又能够充分获得宗教信仰的精神满足。那些搞宗教极端主义的人是极少数,而且受到绝大多数信众的反对和抵制,这本身就证明现行法律与宗教信仰并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

有一位维族基层干部,他曾私下对我说:"我虽然是党员,但我多少也有一些宗教意识。不过,我老婆愿不愿戴面纱,是她的自由,我不会干涉。但我认为应该允许信教者有戴面纱的自由。另外,我不喜欢自己留大胡子,但不反对别人留大胡子,也不应该反对留大胡子,这是个人的私事,是个人自由,不应干预。"

他的这种观点很有代表性,也是部分维吾尔精英的观点。

我对这种糊涂认识感到很悲哀。

绝大多数的维吾尔人是很善良的,但善良往往很容易降低人的警惕性。其实,宗教极端主义势力并不是在出现的第一刻就完全展现出自己的本来面目。宗教极端主义势力在最开始的时候往往很温和,甚至很温柔,而这最具迷惑性,最容易蒙蔽善良者的眼睛。现在很多善良的维吾尔信众如同温水青蛙沐浴在戴着面纱的宗教极端主义的脉脉温情里,难以自拔。

宗教极端主义势力的根本目的就是建立政教合一的国家。当宗教极端主义势力一旦能够控制大多数信众的时候,宗教极端主义势力就会暴露出极端的本质,即专制、暴力。当维吾尔信众一旦被宗教极端主义势力所掌控,善良的维吾尔人就无力决定自己的命运了。到那个时候,你即使不干预别人的自由,别人却会干预你的自由。你的妻子即使不愿戴面纱也会被强迫戴面纱,你即使不愿留大胡子也会被强迫留大胡子。

乌鲁木齐有一名维族公务员下海后经商,一天他和几个很久没有见面的好朋友在维吾尔人开的餐厅聚餐,他买了好酒准备款待好友,结果被餐厅服务人员强力反对,双方争吵了20多分钟最后还是没有喝成酒,一次本来期待已久的好友聚会被这件事搞得很不愉快。后来这个维族朋友愤愤地对我说:"你有不喝酒的自由,我有喝酒的自由。我尊重你不喝酒的自由,你为什么不尊重我喝酒的自由?"好像我就是那个反对他喝酒的服务员。

我笑而不语,心想:你现在连喝酒的权利都保障不了,你将来还有能力对抗宗教极端势力对你的利益更严重的危害吗?

一个被宗教极端主义势力掌控的民族会有美好的未来吗?

现在有一些维吾尔人自觉不自觉地成为宗教极端主义的辩护士,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自己最热爱维吾尔族、最热爱伊斯兰教。当宗教极端主义势力一旦对整个维吾尔族造成巨大危害,一切后悔都无济于事了。

宗教极端主义的影响已使维吾尔人面临最严重的民族危机,还有多少维吾尔人是温水青蛙而不自知?

我的维吾尔同胞,你如果真正热爱自己的民族,请你一定要高度警惕:以神圣的宗教名义,在不知不觉中与极端势力一起,把整个维吾尔族推向灾难的深渊。

我认识一个维吾尔族企业家,他是一家公司的总裁,他多次向我表达——宗教极端势力对维吾尔人的影响,让他为维吾尔族的未来命运很忧虑。

我对他说:如果维吾尔人不能团结起来摆脱宗教极端势力的掌控,那么谁也救不了维吾尔族!

昆明暴恐案与新疆长治久安最需要什么

【3月1日晚9时20分,10余名统一着装的暴徒蒙面持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群众。截至2日6时,已造成29人死亡、130余人受伤。民警当场击毙4名暴徒、抓获1人。据记者从昆明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昆明"3·01"事件事发现场证据表明,这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对于很多内地民众来说,新疆很遥远,但昆明这次"3·01"恐怖案件让内地人在强烈地震撼中感受到"新疆"很近,近在眼前。

新疆"三股势力"过去在内地也制造过多起恐怖事件,但他们的主要作案地在新疆。以去年北京"10·28"金水桥案为标志,"三股势力"已开始"内外并重",即要竭力在疆内搞破坏,也要竭力在疆外搞破坏。在他们看来,在疆外搞破坏影响会更大。

昆明"3·01"案件给内地警方和民众上了一堂血淋淋的反恐课,要深刻总结这次极其惨痛的教训。

如果内地民众早已具备高度的反恐警惕性,这次案件造成的危害不会如此惨重。按照恐怖分子的惯常做法,他们一般会选择为"圣战"而死,而不会做好逃跑准备。但这次竟有半数逃走,可见他们对成功逃走是有很高信心的,这说明他们很了解汉民族的懦弱性,料定汉族人是不会奋起反抗、一定会四散而逃,是不会群起而攻之的。这是恐怖分子敢作案且又做好逃跑准备的重要因素。如果他们认为汉族人会强烈反抗、会不怕牺牲与之拼命搏斗,那么他们就不敢干、或者即使干了也不会做好逃跑准备,因为想逃也逃不掉。

不敢反抗、只顾自己逃命,汉族人这种懦弱性如果不改变,这种事件在内地的发生次数会越来越多。正是汉族人的这种懦弱性,是恐怖分子气焰嚣张的一个重要原因。犯罪分子在光天化日之下滥杀无辜而又能够半数成功逃跑,这无疑是对犯罪分子的莫大鼓舞。如果今后内地民众面对恐怖分子,能够够勇敢地与之搏斗,不仅可以大大减少伤亡,而且是对恐怖势力的极大震慑,内地恐怖案件将会大大减少。

10余人统一着装、手持器物出现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入无人之境,从这次事件该汲取怎样的教训,我相信警方会自己认真总结,我在此就不多说了。

这次事件发生后,很多人群情激愤,这种心情我当然能理解。但是,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无论采取怎样的反恐措施,我们都要坚信:恐怖分子是极少数,不代表任何民族,绝不能有意或无意地将恐怖分子与某个民族划等号。惨无人道的恐怖分子之所以滥杀无辜,就是企图引发民族仇恨、民族仇杀,我们决不能让他们的罪恶目的得逞。我们今后应该更加维护民族团结,只要各民族团结一心、同仇敌忾反对"三股势力",就会让恐怖分子陷入绝望之境。

新疆问题是慢性病,没有一夜之间就可以根治的药方。新疆"三股势力"在内地的蔓延已成趋势,恐怖案件在内地呈多发之势在未来很长一个时期将难以避免,政府和民众所能做的是提高反恐意识、强化反恐措施、齐心协力减少发案次数和降低危害程度。

新疆问题要标本兼治,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真正知道该怎样标本兼治的人寥若晨星。很多时候把治标的手段当成是治本的办法,令人啼笑皆非。

如果药效已经过期,成倍加大药量如同饮鸩止渴。传统的治疆观念如果没有根本改变,治本就没有希望,新疆问题就不会得到根本解决。

新疆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民众无不迫切地想知道:解决新疆问题到底有没有根治的办法?

当然有,新疆问题不可能是没有解决办法的问题,解决新疆问题肯定有标本兼治的办法。

然而,虽然有治本的办法,也未必就能够治本。因为决策者如果缺乏理解能力,或能够理解而缺乏敢于实施、敢于担当的魄力,有治本的办法也会被废弃。

新疆问题之所以很复杂、难以治本,症结就在于治理新疆不是没有办法,而是没有办法实施办法。待将来一旦下定决心触碰疑难问题的时候,将会再次错失很多无法挽回的良机,那时问题将会更加复杂,付出的代价将会更加巨大。

解决新疆问题,该要彻底换个新思路了,不能再幻想没有任何负面影响的"完美之策"了,不能一拖再拖下去了。

解决新疆问题、实现新疆长治久安最需要什么?

最需要的不是经济实力,更不是警力,而是胆识——是充满智慧的远见卓识和敢于作为的浩然气魄。必须要做好充分准备,用几代人的阵痛换来千秋万代的长治久安,否则,未来不堪设想。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