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墙外楼: 偷看南韓戲劇 北韓民眾遭處決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偷看南韓戲劇 北韓民眾遭處決
Nov 12th 2013, 02:01, by 墙外仙

金正恩掌權 首度大規模處決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去年開始掌權後,日前首次傳出大規模公開處決普通民眾!南韓「中央日報」十一日頭版報導,北韓當局三日在全國七個主要城市公開處決共八十人,多數被處決者只因涉嫌走私或觀賞禁看的韓劇或電影、持有聖經或賣淫等。由於處決城市與北韓計畫指定為經濟開發區的城市一致,外界推測,此舉用意在於正式推動經濟特區建設前,加強嚇阻資本主義風潮擴散,嚴防民心動搖。

報導引述熟悉北韓內政、近期才從北韓返回南韓的匿名人士說法指稱,當局在元山、平北新義州、平南平城、咸北清津、黃北沙裡院等地,各處決約十人。由脫北者經營的「北韓知識份子團結組織」也說,數月前已知悉北韓有一波處決計畫。這是金正恩去年初擔任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後,北韓首次大規模處決一般民眾。

傳元山市召集萬人 觀看處決

匿名人士轉述目擊者描述處決現場情況,表示元山市公安局當天召集包括未成年人在內共一萬餘名當地居民,前往新風(譯音)競技場,在眾目睽睽下,以機關槍掃射八名被綁在木樁上、以布袋蒙頭的市民至血肉模糊,現場民眾皆惶恐不已。被處決者家人或罪行較輕的涉案者,則被送往收容所或流放至偏遠地區。

嚴防民心動搖 搶先下手嚇阻

報導引述南韓政府分析師表示,執行處決的城市與北韓「勞動新聞」上月二十三日披露的十四個以吸引外資為目的的經濟開發區指定城市一致,其中位於東部的元山市,現正進行馬西嶺滑雪場與飯店、機場等設施的國際觀光特區計畫。「北韓知識份子團結組織」認為,這是當局害怕人心思變,先下手為強嚇阻人民的手段。

也有人認為,此次處決與此前傳出第一夫人李雪主涉及七月銀河水管弦樂團淫片風波有關。據悉,北韓民眾對大規模處決措施相當不滿,認為是「李雪主的醜聞讓金正恩大發雷霆,開始恐怖政治」。

北韓刑法規定,只有陰謀顛覆國家、從事恐怖攻擊、背叛民族或故意殺人者,才適用死刑。但「二○一三人權白皮書」指稱,平壤當局對從事宗教活動、使用手機、竊盜糧食與電線等罪犯,也會執行公開處決。法新社報導,除韓劇外,美劇「慾望師奶」等影集也已流入北韓。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三中全会“决定”如何诞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决定"如何诞生
Nov 12th 2013, 02:03, by 墙外仙

三中全会计划于今日闭幕,中国未来十年改革路线图即将揭晓。回顾以往历次三中全会,一般都会审议通过一份"决定"。今年这份《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是如何出炉的呢?北青报援引亲历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的专家详解"决定"诞生过程。

起草小组如何组成?

  中央领导挂帅 兼顾地方负责人

  位于北京西郊的玉泉山,自金代就是"燕京八景"之一。经济学家高尚全对这里并不陌生。他参加过三次三中全会决议关于改革决定的起草工作,都是在这里进行的。

  从新华社披露的内容看,每次三中全会决定文件都经历了复杂的起草过程,一般用时半年。而第一步,就是成立起草小组。小组通常在全会召开当年的春天成立,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工作。

  起草小组的负责人通常由党和国家领导人"挂帅"。

  高尚全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十六届三中全会的起草组是2003年4月18日成立的。当时正是防治"非典"最紧张的时刻,组长是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组长是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温家宝曾担任过多次全会文件起草组组长,1994年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他,就曾负责起草小组的工作。

  起草小组的成员通常由来自各部门和地方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组成,也会根据每次全会的主题吸收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以十四届三中全会决议文件的起草成员为例。时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王梦奎回忆,小组成员共25人,包括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中宣部副部长郑必坚、财政部副部长项怀诚、上海市副市长徐匡迪等人。

  "据我所知,地方领导同志参加中央全会重要决定的起草,这是第一次。此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和许多次中央全会决定的起草,都有地方领导同志参加。" 王梦奎说。

  十四届三中全会聚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此小组成员中有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赵海宽、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张卓元等专家。

  而十七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是农业,所以起草组成员有来自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安徽和吉林两个农业大省的负责同志,以及长期研究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专家学者。

  起草工作怎么展开?

  分解任务 难点反复讨论

  起草小组成立后,通常会初步确定文件的框架,包括分成几部分、每一部分大致有多少条。大框架打好后,实行"任务分解",把小组再分成若干"小小组",由每个"小小组"负责某个部分具体内容的拟订。

  以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文件起草为例。王梦奎曾撰文称,初步定的框架是分为十大部分、53条,后来归纳合并为50条。高尚全说,他当时和国家计委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以及张卓元教授组成一个"小小组",负责"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这一部分内容。

  作为"纲领性"文件,全会的决议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每一句措辞、每一个观点的阐述都经过深思熟虑。当遇到各方有不同意见时,往往要经过反复讨论才能达成一致。

  让高尚全印象最深刻的,是"劳动力市场"写入十四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过程。

  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十余年,在党的正式文件中,出现的仍然是"劳务市场"和"劳动就业市场"。当时有种看法是:劳动力怎么能进入市场呢?劳动力进入市场会影响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而高尚全和其他一些人主张,劳动力市场是生产要素市场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在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就决议文件的讨论会上,高尚全获邀列席。为了争取到高层的支持,高尚全鼓足勇气发了言,一口气说了五条理由,说明确立劳动力市场对于建立市场经济的重要性。当时会上没有对此进行继续讨论,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只说了一句:提出劳动力市场,社会上能不能接受?

  高尚全告诉北青报记者,发言后的第二天,他去找了主持起草小组工作的温家宝。"我有点内疚,我说自己昨天不该在常委会上发言。但是我当时有个冲动,如果不发言,劳动力市场的概念可能就出不来了。"高尚全记得,温家宝回答说:"我赞成你的意见,但能不能上中央文件我也没有把握。"

  后来,温家宝把高尚全关于劳动力市场的材料报送给江泽民,江泽民又批转给各中央常委。"劳动力市场"最终写入了决议。

  高层领导如何参与其中?

  提出总体思路 赴各地进行调研

  三中全会决定文件的起草是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的。通常,在每次决定起草前,中共中央总书记都会对决定的总体思路、基本框架、重点要点等作出指示。在起草过程中,也会多次根据文件的进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高尚全记得,在参加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决议起草时,当时社会上仍有不少人认为"计划经济"和"商品经济"是对立的。曾参加十二大报告起草的一位部门负责人在给有关部门的信中说,"绝不能把我们的经济概括成商品经济"。因此,在起草过程中,把"商品经济"写入文件遇到很大阻力,最初的提纲仍是"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

  据张卓元教授主编的《新中国经济学史纲(1949-2011)》记载,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看到这个提纲后很不满意,因此重新调整了文件起草班子。中央在反复征求各方意见后,把"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写入决定。邓小平在评价这次会议文件的时候说,"这次经济体制改革的文件好……有些是我们老祖宗没有说过的话,有些新话。"

  在三中全会召开前,中央领导人赴全国各地进行调研,也逐渐成为一项惯例。

  十六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前,胡锦涛分别在北京、广东、四川、天津、湖南、江西等地调研。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也分赴全国各地,进行调查研究,对文件的形成作出贡献。

  十七届三中全会前,胡锦涛到河南、安徽等地考察,并前往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考察农村改革发展情况。随后的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本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据北青报记者统计,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李克强进行了17次离京调研,其中16次都提到"改革"。

  起草文件如何"集思广益?

  51次座谈会 3000人参与讨论

  在文件起草过程中,起草小组并非"闭门造车"。

  据新华社报道,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起草过程中,起草组分成7个调研组,分赴12个省区走村入户实地调研。调研期间,共召开51次座谈会,听取了860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在进行数十次修改后,起草组先要把基本成稿的文件提交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根据常委会讨论意见修改后,再提交中央政治局审议。

  文件在中央政治局讨论意见上作出修改后,就形成了征求意见稿,会下发到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军队各大单位征求意见。

  据王梦奎记录,十四届三中全会决议的征求意见稿,总共收到138份报告和修改意见,包括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2个部门和16位老同志的。这些报告和修改意见,都转到文件起草组认真阅读和研究。

  而十七届三中全会决议的征求意见稿,在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征求意见时,共有3000多人参加讨论,起草组共收到各方面意见建议2193条。

  座谈会,是文件起草过程中另外一个吸收各方智慧的途径。

  以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为例。当年8月决定征求意见稿下发后不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就主持召开了党外人士座谈会。几天之后,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召开了经济专家座谈会。与此同时,起草小组还邀请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举行了10多场座谈会。

  此外,一些部委、研究机构还会按照中央要求进行专题调研,为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例如十六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过程中,20多个部委围绕产权制度、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农村土地制度、社会信用体系等问题,展开了历时两个月的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极具参考价值的专题报告。

  起草文件如何修改?

  数十次修改 全会闭幕当天仍会修改

  根据公开披露的报道,三中全会决议文件通常要经过数十次修改,大到文件框架,小至遣词用字。以十七届三中全会决议文件起草为例,起草小组在6个多月时间里共召开过9次全体会议、30次工作班子会议,正式修改41稿。

  每次三中全会的决议文件都经过字斟句酌,不但在会前反复修改,在开会期间还会根据各方意见,甚至在全会闭幕当天还在做最后修改。

  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在10月11日到14日期间举行。全会安排了3个半天,对决定讨论稿进行讨论。10月11日晚,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起草组根据修改意见,连夜对决定稿作了24处修改。12日晚和13日下午,起草组连续召开全体会议,对讨论稿作进一步修改。14日上午,根据当天上午全会讨论情况,起草组对讨论稿又进行了一次修改。

  高尚全告诉北青报记者,会上提出的意见涉及粮食生产、扶贫开发、安全生产、科技教育等多个方面,不过一般来说没有"颠覆性"意见。

  内存

  决议文件什么特点?

  长度一万余字 文字简练易懂

  如果不算今天将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七次三中全会,共产生了5个决议文件。北青报记者发现,这些文件的字数在1.2万到1.6万字之间,通常采取分为几大章、每部分下再设若干条的框架。

  王梦奎曾介绍说,这样的构架便于剪除枝蔓,勾画出一个比较清晰的轮廓,也有利于避免起承转合所难以避免的虚话,突出每一条的"干货"。

  文字简练是历次决议文件的一大特点。温家宝曾表示,起草决议文件要突出重点,不要面面俱到。文字要精练,用平实的语言,让普通党员和群众看得懂。

  经济学家常修泽对此深有体会。2003年,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工作的他接到要求,为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起草工作提供有关产权问题的基础性研究报告。他提出,在产权制度构成中,应包括产权界定、产权配置、产权交易和产权保护四个制度支柱。报告上交后,起草组有关负责人专门约见了常修泽。

  常修泽告诉北青报记者,最终形成的决议吸纳了他的意见,不过在文字表述上,产权界定变为"归属清晰",产权配置变为"权责明确",产权保护变为"保护严格",产权交易变为"流转顺畅"。

  "这样的表述更容易让普通人理解。"常修泽说。

  资料

  那些年产生的三中全会"决定"

  1984年 十二届三中全会 《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分为十章,约1.6万字。

  1993年 十四届三中全会 《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分为十章50条,约1.6万字。

  1998年 十五届三中全会 《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分为十章,约1.3万字。

  2003年 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分为十二章42条,约1.2万字。

  2008年 十七届三中全会 《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分为六章,约1.5万字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中国民营企业要求政治参与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民营企业要求政治参与
Nov 12th 2013, 02:04, by 墙外仙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在北京举行,星期一进入第三天的议程。虽然据说这次会议将要探讨全面深化改革的议题,但分析人士注意到这次会议不会触及政治改革的议题。而在另一方面,中国民营企业人士和自由派经济学者等表示,希望政府再也不能只把民企当作为国家提供财富和税收的来源,他们要求参政议政,对中国未来社会发展拥有真正发言权。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在北京举行,有中国民营企业人士公开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政府只把民企当作为国家财富的来源,税收来源,而至于国家发展方式等根本性问题,他们并没有发言权。对此他们的不满与日俱增。

女企业家王瑛就是其中一位。她曾担任北京中恒聚信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董事长,现已辞掉工作专门从事政治评论,为民企政治权益呐喊。

对于中国改革缺乏进展,民企地位被进一步边缘化,中国利益集团盘根错节,王瑛说: “这个时候,无论我作为一个企业家,还是个人,一个公民,我都不认账,因此我要说,不行!对于这个不行,我要很大声地说,我甚至会用媒体说,我会利用现在所有的公共传播手段说。至于因为这个说,而承担什么责任,承受什么压力,承受和接受什么损失,包括兑现风险,我都认账。”

王瑛说,她是为了保护其公司避免因批评政府而毅然辞掉工作的。她说,她已做好应对仗义执言而产生的后果。不过王英还是期待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领导人,能够开启开启改革新时代,给予民营企业家主导国家经济的更多话语权。在这方面,世界银行等方面也都呼吁中国,不要过多依赖效率低下的国企,让民企在创造就业和财富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国企凭借政府支持,坐拥中国资本和资源大部。国企成为中国利益集团公开聚敛财富的机器。自由派经济学家茅于轼说: “利益集团非常强大,他们占据着大量资本和土地,享有许多特权,因此民营阶层很难与他们竞争。这种形势几乎无法改变,也没有办法改变。”

中国当局对于敢于讲话的民企精英人士似乎并不手软。北京当局今年九月逮捕了倡导新公民运动的活跃人士王公权,王本人就是一个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所以如今站出来的王英命运如何还有待观察。

茅于轼说,对共产党政策抱怀疑态度的许多民营企业主以及他们造的财富正在流向海外。

他说:”真正的问题在于保护人权。因此,许多中国的富人,他们设法移民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他们担心中国形势不安全,因而设法转移到比较安全的地方。”
王瑛等是留下来继续坚守国内战线的民企代表人物。她说:不能任凭中国集权统治最终暴露成型。

她说: “如果真正恐惧一旦形成,这种恐惧就会迅速蔓延,迅速传播,这样大概离集权统治的实现,已经不远了,可以看到它的尾巴了。这是不行的。”

中国政府长期来对民企的态度是,只要不挑战共产党统治,就给你发财致富的空间。如今,财富和金钱早已明显不能满足民企成功者的需要。他们需要得到更多东西,于是要求人权,民主,政治参与等呼声越来越高,而这正是经济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之一。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中国最大虚拟商业地产商对中国最大实体地产商赤裸裸的叫板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aunch your idea today.

Type FRIENDS in our "How did you hear about us" box for a free LaunchBit Startup Guide and turn your dream into realit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最大虚拟商业地产商对中国最大实体地产商赤裸裸的叫板
Nov 12th 2013, 02:06, by 墙外仙

虎嗅注:昨天(11月11日)晚间,马云到天猫双11发布会现场与媒体进行沟通时有这么几句话:"(希望能)把商业地产虚高的价格打下来。今年双11数字,不管是300亿还是350亿,一定会对商业地产的老板有震撼。现在很多商场里的服务员比顾客多。企业家很聪明,当产业升级、网购起来后,不会把商业区作为重要投资,边上的居民区成本也会降下来,让中国物价通过市场手法调节。""如果王健林赢了,那么是整个社会输了,是这一代年轻人输了。"

不知马云是深思熟虑说出这一番话(比如是想给抵制天猫双十一的红星美凯龙等家居卖场一点颜色看看),还是受"双十一"现场火热的气氛影响而有些没把持住,总之这话的"挑衅"味道很强了。之前马云跟王健林的赌似乎还是在赌线上业务能长多快、多大,大家是在赌"新兴产业趋势",没有把面纱扯下来,而马云此番言论,是直接要去挑落商业地产的产业龙头地位,变成新兴对传统的"进攻"了。

这是中国最大虚拟商业地产商对中国最大实体地产商赤裸裸的叫板啊!

新浪科技沈云芳在报道里对这个叫板进行了评述,值得一读。如下是其原文:

如果从"商业地产"这一维度来考量淘宝网和天猫,这两者无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线上商业地产。万达集团的王健林和银泰集团的沈国军,是传统线下商业地产的代表。而阿里的马云,试图在用自己的线上商业地产,去撼动线下商业地产的主流地位。

马云在"双十一"发布会现场的讲话中表露了自己的这种心迹。马云说,"双十一"的关键不是交易额数字,而是应该思考这一数字"如何把商业地产的高价打下去"。他表示希望更多的线下商场参与"双十一",而未来阿里"双十一"无论是做千亿还是万亿,最终是要帮助更多的线下企业转型升级到线上。

马云的这番话透露出了两层意思:一是目前线下商业地产的价格过高,需要市场上其他竞争力量来纠正这种高价。二是淘宝和天猫可以充当这种竞争者角色,帮助线下商家摆脱商业地产的高租金成本掣肘,同时实现向线上的电商化转型。

随着国内房价的攀升,国内商业地产的价格也节节走高。店铺租金原本就是线下商家日常运营中最大的成本负担,并且转嫁到所售商品拉高售价。而在国内电商发展初期直到现在,零售实体店面租金始终是网店商品价格优势的主要原因之一。

马云的上述表态,正是抓住了线下商业地产持续走高的现状,试图说服更多的线下商家来到线上开店。以天猫为例,一个商家入驻天猫只需要缴纳一年3万或者6万的技术年费,其余成本就是交易额佣金支出和保证金。而对于线下店铺来说,一个50平米商场店铺的月租金成本就可能超过3万。

今年年初,马云曾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赌一亿元,打赌10年后电商是否会占到国内社会零售总额的一半以上。众所周知,万达是国内最大的商业地产集团。而马云从来不掩饰自己对线下零售的不看好:"如果王健林赢了,那我们整个社会就输了。"

同样感受到电商冲击的还有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在回应马云关于商业地产的言论时,沈国军这样说道:电商快速发展会对传统零售造成一定的影响,商业地产继而会受到影响,"因为传统零售业是依附在商业地产上的。"也正是因为预见到了这种冲击,银泰今年在"双十一"中与阿里进行大量的O2O合作。

阿里和马云始终对撼动线下充满兴趣,并且一直在尝试。今年开始,淘宝、支付宝业务就不断向线下渗透,试图将线下零售更多地迁移到线上,并且推进"支付宝钱包"在线下支付上的市场份额。今年"双十一",天猫动员了优衣库、鄂尔多斯等线下品牌参与线上线下互动,让用户在实体店通过扫码等方式下单购物。

不过马云和阿里的努力目前已遇到了障碍。双十一前夕,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家居卖场联合抵制天猫双十一活动,而天猫也被迫终止了家具O2O的活动。对于家具卖场来说,他们的收入主要来自商家入驻租金和交易佣金,如果商家允许用户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将直接威胁到家具厂商的生存模式。

这也是线上商业地产和线下商业地产目前爆发的最直接的一次冲突。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安邦-每日经济-第4545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安邦-每日经济-第4545期
Nov 12th 2013, 07:49, by 墙外仙

【处理央地关系不能简单化】
前不久,李克强总理发表了关于地方政府改革问题的长篇讲话,官方报道的标题为"地方政府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的敏感时刻,李克强总理强调地方政府改革的重要性,这具有强烈的政策暗示:地方政府改革不仅会成为三中全会的重要内容,还是未来政府改革的焦点问题。
仔细阅读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不难看到国务院关注的具体问题:第一,地方政府改革是政府改革的重点。政府机构改革的成败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政府。国务院担心,如果上动下不动、头转身不转,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就可能变成"假改"、"虚晃一枪"。第二,已有的地方政府放权改革存在不少问题。如存在"错放、空放、乱放"现象;只下放复杂的、管理责任大的,"含金量"较高的仍留在手中。在国务院看来,地方政府打"小算盘"、"小九九","走过场"、"变戏法"的情况不少。第三,中央政令在地方执行的情况并不理想。李克强总理专门指出,"中国是单一制国家,实行中央统一领导、地方分级管理的体制。对中央的大政方针,地方必须统一步调,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地方政府如何才能完成职能转变?李克强强调要抓好"接、放、管"。接,就是把中央放给市场的权力接转放开,把中央下放给地方的职能接好管好;放,就是把本级该放的权力切实放下去、放到位;管,就是把地方该管的事情管起来、管到位。下放给市场、社会的权力,要放就要真正放到位。他特别强调,不能把权力放给那些政府管理的行政化的社会组织,因为这样可能还会在政府内部形成权力"转圈"。李克强还希望通过制度性的安排来给地方权力"拔牙":今后省一级原则上不得新设行政审批事项;市县一级政府本来就不能设定行政审批,也要逐步取消以"红头文件"设定的管理事项,包括登记、备案、审定、年检、认证、监制、检查、鉴定等。李克强明确指出,今后地方政府原则上不要再直接投资办企业,不能因此在当地形成投资、产业垄断和市场封锁。
通过上述讲话,中央已经对地方政府改革发出了"战前动员",今后政府改革工作的重点和焦点都将集中在地方政府。新时期政府改革的实质不外乎三点:一是放权,二是让利,三是服务。对于过去几十年积极参与市场的各级政府来说,一轮大规模的放权让利行动即将拉开序幕,将会涉及到大量的利益调整。
虽然从政府改革来寻求突破、创造改革红利的思路不错,但在实际的改革实践中,政府改革问题极为复杂,涉及到经济、政治和社会各个层面的利益。而如何处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平衡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就是一个极为关键的现实问题。今年以来,安邦(ANBOUND)的智库学者多次表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这个问题如果处理得好,就是三中全会的一个成就;如果处理不好,将为下一步改革埋下一个障碍。
在我们看来,不能从书本理念来处理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原因在于,中国各级政府参与经济事务和市场,这是中国的基本体制决定的。在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中国经济取得了持续的高速增长,这与中国的政府机构(尤其是地方政府)的直接参与有重大关系。我们并非要证明政府干预市场的重要性,但应该承认,地方政府参与是在中国市场上动员经济资源的强大力量。事实上,中国的区域经济就有不同的发展模式,发展得比较好的地方,有"弱政府+强市场"模式,如广东、浙江等地;也有"强政府+弱市场"模式,如上海、江苏等地。
从客观的利益集团分析框架来看(详见《战略观察》第30期,2006年11月29日),政府也是一类利益集团,中国的经济改革需要一批"经济政府",而"经济政府"肯定会努力扩大其经济利益,追求财税收入、GDP政绩导向等。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划分问题还与财税体制有关。实行"分税制"以来,中央掌握了大部分财税资源,而地方普遍认为财税资源不足,但地方事务越来越多。这种情况下,如果地方政府改革不配套财税体制改革,就等于只让地方政府利益集团"吐出"利益,却没有相应的利益补偿。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怎么会没有抱怨?如果这时候强推地方政府改革,就容易出现政令不畅、执行中央政策打折扣的问题。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这一两年在田野调查中,就发现地方政府对中央的抱怨在明显增多。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我们要再次提醒的是,中国今后改革的一个重要焦点就是中央与地方关系,这方面任何简单化的想法和做法,都有可能让中国的发展大局泡汤!简政放权改革的大方向要坚持,但同时必须平衡好中央与地方的利益。虽然中国是实行"中央统一领导"的"单一制国家",但在利益机制没有理顺时,地方背离中央政策也会成为现实。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三件"大事"】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明天(11月12日)闭幕。在此之后,还有三件"大事"要办。第一件大事是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有的部长表示,三中全会闭幕的当天就要开会传达,第二天要开始组织处以上干部学习。第二件大事是筹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消息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10月份已经开始进行安排,但许多具体任务仍要待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敲定后才好落笔。据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筹备,各部委都要提供自己工作计划,三中会期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期,也就相隔半个月左右,筹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任务,就变得相当沉重。第三件大事是完善改革方案。三中全会通过的文件虽然是综合改革方案,但据称只有约1万字左右。这是因为这份文件是原则性和指导性的,而且时间上是分阶段性的。在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前,各部委已经在分头起草具体的改革方案,同时为最后定稿提供基础材料。在三中全会综合改革方案通过后,就要对相关的改革一个个来具体落实。这些具体改革方案有的由国务院主管部委负责,有的由多个相关部委联手推出。因为预期有这三件大事,中央部委的官员纷纷提前安排时间,有经常出席论坛会议的,都推掉了相关的邀约;有常下地方考察调研的,也要求地方取消原定安排。
【形势要点:经济联系才是城市一体化的基础】
为成为中原经济区的增长极,河南在大力推进郑州、开封两市实现一体化。据悉,郑州、开封两市正式实现电信同城,两市将统一使用郑州长途区号0371,长途通话费和漫游通话费一并取消。除了电信一体化外,两地交通、金融、电信同城均已初步实现。金融同城也正今年1月1日起破题,以银行卡和存折业务同城、资金汇划同城、票据业务同城为主的郑汴金融同城,两地居民在对方城市存取款,不再收取异地业务费用,按照同城对待。实际上,近两年计划两城一体化的城市不在少数。例如,广州佛山同城化战略、莞深同城、太原晋中一体化等等。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两城一体化基本上仅限于交通、电信等领域。地方政府通过一体化政策,大力推动进行公路、铁路和房地产的投资建设。不过,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认为,如果两城能够在经济方面的分工比较明确,协作关系较强的话,两城联系也就越密切。因此,紧密的经济联系才是两城一体化的基础。反之,如果两城缺乏经济联系,或者两城之间经济差异过大,那么很有可能会造成一体化缺乏基础或者经济发达的城市对经济落后的城市产生抽水作用。
【形势要点:地方政府盯着国家级新区的思路需要改改了】
国家级新区是顶诱人的帽子,吸引着各地方政府的注意力。在日前召开的"中部地区对外开放战略研究"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透露,中部地区可能将诞生一个国家级新区,打破中部没有国家级新区的历史。据介绍,2007年,武汉市曾在全国两会提交《关于恳请国家批准并支持建设武汉新区的建议》提案;而在最近,中部另一城市也提交了申请,也有望获批。据了解,国家级新区由国务院统一进行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目前国家级新区仅6个,分别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以及广东南沙新区。也正因"物以稀为贵",中部地区的城市才争相申请升级成为国家级新区。在安邦(ANBOUND)来看,地方政府盯着国家级新区、城市集群这些概念,固然是符合自身激励的,戴更多的帽子可以拢到更多的资源,但从城市发展的角度看,这样的做法未必能有多少效果。近年来,各地申报的新区、开发区不少,但多呈现发展粗放、有城无人的状态。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郑东新区,从2001年开始规划建设至今已有12年,到现在仍然被外界时不时称为"鬼城",带给地方政府的并非财政税收,而是沉重的债务负担。考虑到当前土地经济模式已越发难以为继,三中全会也可能将土地改革作为重头戏,在这样一个改革与转型的节骨眼上,继续高举国家级新区的帽子,似乎并不明智。对于地方而言,重要的可能并不是能够争取到多少政策,而是该怎样释放企业的活力。如何盘活微观经济,是未来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关键,而非像现在这样先把摊子铺开,然后等着中央政府救场。
【学界观点:地方主体税种建设应以消费类税为税基】
地方税是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关系到地方政府的可用财力。地方税体系建设是分税制财政体制运行的有力保障。关于地方主体税种建设,关键在于完善地方税制,先要明确地方税制以什么为税基,再来决定哪些税种给地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地方税配置应以消费类税为税基。地方税由共享税和独享税构成。对于地方独享税的构建,刘尚希认为应该放到消费上,不能放到生产上,打造以消费为税基的地方独享税种。他表示,以消费类税为税基不但有助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还有利于增加税收。如果地方税收主要来自于生产环节,则地方的努力则会指向生产,热衷于搞各种大型工业项目。这既不利于节能减排和环境改善,与生态文明建设相悖。而转移到消费上,有利于扩大消费、内需,对城镇化也能起到促进作用,因为人多的地方,消费多,税收自然也多。诸如动产消费、不动产消费、服务消费、文化消费、健康消费等等,都可以成为地方税基。刘尚希建议,进一步扩大消费类税的征税范围,将一些高档消费品,如游艇、私人飞机的消费税留给地方。另外,车购税也可考虑从现在的中央税转为地方税。
【形势要点:国家能源局将对电力市场实行分大区监管】
国家能源局11月11日称,中央编办近日印发了《中央编办关于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设置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3〕130号)。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将在华北、东北、西北、华东、华中、南方设置6个区域监管局,名称为国家能源局××(区域名)监管局;在山西、山东、甘肃、新疆、浙江、江苏、福建、河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12个省(自治区)设立监管办公室,名称为国家能源局××(省、自治区名)监管办公室。据了解,6个区域监管局及12个省级监管办公室行政编制共有500名,其中司局领导职数42名。通知要求,区域监管局及省级监管办公室主要职责是:在所辖区域内,监管电力市场运行,规范电力市场秩序;监管电网和油气管网设施的公平开放;监管电力调度交易,监督电力普遍服务政策的实施;承担电力等能源行政执法工作,依法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监督检查有关电价;承担除核安全外的电力运行安全、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以及电力应急和可靠性管理,依法组织或参与电力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实施电力业务许可以及依法设定的其他行政许可;承办法律法规授权以及国家能源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形势要点:政府投资环保应警惕企业投机套利】
随着国务院制定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农村环境整治行动计划》等环保方案陆续出台,国内的环保行动也逐步铺展开来。据估测,这三大行动计划的投资总额将达到4.7万亿元。"生态修复"这样的行业越来越受到资本的关注。不过,中国目前对环境保护的投资仍主要来源于政府的财政支付,以及污染企业为控制污染而在政府环境保护部门的监督下而进行的被动投入。这样投资方式为某些企业投机套利大开方便之门。首先体现在企业数量多但质量不高。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重金属污染防治与土壤修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阳生表示,三年前正儿八经做土壤修复的企业也就30来家,这两年一下子变成了300家。不少所谓的土壤修复公司实际上更符合搬运工的性质,做的是挖掘、填埋、水泥窑焚烧这样的工作,并没有真正做到"修复"两字。业内人士称,生态修复行业正处于初始的无序竞争状态。"这个行业有三种企业:做实事的、忽悠的、瞎折腾的。"其次是商业模式不清晰。没有明确的买方和卖方,业主、所有者、使用者、污染者、政府、修复公司,复杂的利益关系没有厘清,从下往上的推动力不够。再次是环保产业大势所趋,但进入门槛低,没有政策标准,企业套利空间大。对修复企业而言,技术在目前还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而是项目营销的能力。"要拿到政府资金,就需要包装。目前政府在一个修复项目中的资金可以到30%—明明是只需要3000万的项目,可以包装申报到1亿。"相对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在环保领域投入的资金本来就不多,如果不警惕部分企业的投机套利行为,环保投资的钱很可能用不到刀刃上。
【形势要点:中国核电即使要建也应该慢慢来】
中国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迫使中国政府四处出击增加能源供给。在10-11日举行的"首届核电海盐论坛"上,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表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2012年消耗煤炭38.9亿吨,占全球总消耗量的一半。其中,用于发电的煤炭又占据全国消耗总量的一半。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引发了雾霾等环境问题,"大家在谈论如何治理雾霾的时候,核电又一次被提到能源发展的重要位置上"。中国同时面临环境污染和能源紧缺等问题,需要下大决心调整能源结构。而作为清洁能源之一,核电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中国目前开工在建的核反应堆为26个,占全球在建核反应堆的40%,"有人担忧,中国的发展速度是不是太快了,但是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核电建设高峰时,同时建造的反应堆有61个"。据悉,去年,我国发电总量为4.85万亿千瓦度,其中核电为980亿度,仅占总量的1.97%。在全球,核电占发电总量的平均比例为10%左右。与美国的15%、法国的80%相比,中国的差距明显。安邦(ANBOUND)智库学者一向认为,中国大力发展核电这样一种高风险能源形式,在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风险太大。福岛核泄露事件让世界各国感到对核电风险防不胜防,也迟滞了中国的核电站建设大跃进。在世界各国都在压缩或者放弃核电建设的情况下,慎重规划、慎重建设并确保工程质量是科学精神的体现,应当成为中国核电建设的指针。现在看来,中国的核能发电完全停下不可能,但在核电站建设的速度上则一定要慎重。中国在建核电站数量全球独大,但如此大轰隆地上马核电,而且都是在人口密集的东部沿海地区,风险是可以想象的。因此,我们提醒核电建设切不可操之过急,应当怀着对历史担当的精神,以安全为首要任务,慢慢来。
【形势要点:香港老人返港养老趋势凸显内地养老困境】
随着人民币升值、内地房价物价上涨,一些内地港人年迈体弱多病,生活日益拮据,选择踏上返港之路。不少香港人当初选择到内地养老时,都带着相对丰厚的积蓄,怀揣着"内地物价低、港币值钱、空气好、住房宽敞"的颐养天年梦。但这样的"养老梦"却被无情的现实击碎。香港工联会内地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建波说,物价飞涨是内地养老香港人回流的首要原因。"2006年在内地的生活成本约为香港的1/3。……当年是香港人跑到深圳来买菜、做衣服、买日用品,现在反过来了,深圳人都爱到香港买东西了。"大部分在内地养老的香港人不愿回香港,但由于积蓄耗尽、许多老人又没人照顾,只好踏上返港之路,被香港政府安排到老人院生活。香港针对安老服务有一系列措施,包括不久前开始试验的长者小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增加小区照顾服务名额,以及为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的公共交通优惠等,这些老人选择回港养老所面临的后顾之忧并不多。港人返港养老是"用脚投票"的方式表达对中国养老体系的不满和无奈。但对这种体会最深的却莫过于内地的老人,港人养老有退路,但是内地老人没有。因为物价昂贵、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老人生活来源少、政府福利供给不够等等,还中国没有步入老龄化化高峰,但养老已经成为不少家庭的承重负担。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是社会文明程度的象征,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学界观点:政策决定技术限制了产品研发的积极性】
目前从地方到中央都呼吁创新政策,各个部委对科研经费的支持也越来越丰足。然而,在一些政策支持的同时,另一些政策却掣肘高科技产品的研发。最早入驻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表示,做了14年的产业,最深的体会是,不是技术决定了政策,而是政策决定了技术。有三个问题是高科技产业园共同面临的,审批难、物价定价难、进入医保难。没有出口的新技术、新产品,对于企业就是死路一条。程京所在的博奥生物公司研发的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芯片,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张通过认证申报、有自己知识产权然后进入临床的芯片。虽然技术研发、相关软件数据库都相当完善,但科研产品要进入流通领域变成商品时,几乎没有合理的、有效的政策或法规来规范这个过程。首先是审批问题。一个生物医药产品研制出来,获得国家药监局的证书后,在进入医院前,按照现行做法,我只能联合当地医院向地方药监部门报批。其次,最折磨莫过于物价问题,一个产品做成之后,想到一个省去打开销路,必须先到物价部门报到,而且是每个省要报到一次。"有熟人、有关系,可能一年时间,否则三年五年还不一定批得下来。三十几个省份一个个跑下来,其他事儿干不了。"最后一步是如何进入医保问题。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芯片对于防治儿童听力障碍的成效显著,但能否进入医保却让企业跑断腿,口水说干。本来理应由国家层面去做的事情,却成了企业浪费最多人力物力的问题。
【形势要点:房企利润率未来有可能进一步下滑】
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再一次升温,使房企的销售收入大增。据20家房企已公布的销售业绩数据显示,20家房企合计前10月销售业绩突破了6539亿元,同比涨超40%。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135家上市房企前三季度合计总营收达4675亿元,总利润为835亿元。不过,行业利润率却仅17.9%,净利润率仅13%。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绝大多数一线房企都采取高周转模式,在高周转的模式之下,主流房企年内新开工大幅增加。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保利地产累计新开工面积120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60万平方米,在建面积3992万平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6.2%、55.7%和21.9%。而万科截至10月上旬,拿地已过700亿元,创历史新高,1-9月累计开工面积完成年初计划的82.4%。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所有上市房企在9月末的资产负债率为76.1%,较年初增长2.4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新高。不过,剔除预收账款后,公司其他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9.4%,较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但高负债率、高贷款利率带来的高利息费用吃掉了大量利润。同时,土地成本增加、房企拿地竞争激烈,也明显导致房企的利润率下滑。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2013年10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689.6亿元,同比增28.8%,土地成交均价3410元/平方米,同比增达55.7%。在目前的情况下,未来几年内,房地产行业平均利润率每年将降低1-2个百分点左右。
【形势要点:卫计委对人口政策的表态依然十分保守】
中国老龄化与少子化的风险迫在眉睫。日前有传闻称,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单独的放开或者全面放开生育政策。11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回应相关问题时,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在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占有量比较少,环境的容量不足,发展不平衡,仍然是国家的基本国情。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所以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毛群安称,完善政策是新组建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一项重要的职能,这也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任务。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虑维持国家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虑群众的生育意愿,还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等的因素。毛群安强调,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慎重稳妥、统筹协调的原则,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重点是研究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的关系,研究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实施好相关的政策。安邦(ANBOUND)一直呼吁中国应该尽早放开生育政策,尤其面对人口快速老龄化、人口结构面临失衡的形势,已经没有必要继续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了。但从卫生计生委官员的表态看,依然要"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根本不愿对相关政策做出调整。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可能会为此付出不小的代价。
【形势要点:IPO创纪录停摆的后遗症远未暴露】
时隔五年,全球央行自金融危机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终于全面刺激了实体经济的信心,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全面走强,欧债危机的缓解,以及日本欲将基础货币扩张一倍的政策正在刺激实体经济起底回升,并由此带动大量的融资需求,以为投资和资本分配提供充足的炮弹。调查公司DEALOGIC统计显示,1-10月股票和公司债券的累计发行额约为2万4200亿美元。创有可比较数据的199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其中,发行公司债券筹措的资金最多,为1万8400亿美元,通过IPO和增资而筹措的资金额创3年来的新高。有分析称,企业积极筹措资金有3个目的。一是筹措增长资金,例如推特等新兴企业将资金用于研发和未来的增长业务。二是实施并购。三是加强股东分红。反观中国国内,已经历经13个月的IPO停摆有更多的后遗症可能远未暴露,企业股本融资不足,刺激了银行理财产品的爆发,通过加大银行杠杆刺激了银行风险,此外还推高了信贷占GDP比重4年来到2012年底上升60个百分点达到190%,企业债务达到GDP的125%,如此高的杠杆结构显然不利于企业扩大资本投资,以及支持结构调整。而目前美国和日本企业的现金流都非常充裕,中国企业在全球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可能已经心有余力不足。
【形势要点:拉美基建对中国企业是巨大的投资机会】
拉美地区资源丰富,但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近年来,中国企业对拉美基础设施建设的参与程度也在不断上升。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企业在拉美基建领域完成营业额113.2亿美元,同比增长42.9%。在委内瑞拉、古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包括上海建集团、北京六建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已经承建了多个大型剧场、医院等基建项目。在巴西,中石化在天然气管道建设领域、华为在电信领域、国家电网在输变电领域也都有一定投资。近日,由拉丁美洲开发银行参与制定的《能源: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望》研究报告称,未来20年内,拉美国家需在交通和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2万亿美元,其中48%将用于改善地区交通基础设施,25%将用于投资能源领域基建,20%将用于改造电信行业设施,另7%将用于建设水利设施。由此可见,中国企业未来在拉美地区基础设施的建设仍存在巨大的机会。不过,受到法律法规程序、社会治安、语言障碍等因素的影响,中资机构在拉美地区的投资仍显保守。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曾多次提出,投资拉美是中国下一阶段对外投资的重点。拉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将是巨大的投资机会。中国企业可以考虑以资金换资源、联合多国企业包括拉美本土企业、将过剩的产能出口到拉美、收购拉美当地企业等方式展开。
【形势要点:亚太互联互通迈出关键一步】
互联互通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国—东盟自贸区,以及东盟10+6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重建海上和陆上两条丝绸之路的题中之意,对中国意义尤其重大。11月7日,亚美尼亚、柬埔寨、中国、印尼、伊朗、老挝、蒙古、缅甸、尼泊尔、韩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泰国和越南等14个成员国在泰国曼谷签署了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政府间陆港协定》。据悉,2013年5月,ESCAP第69届年会正式通过了《政府间陆港协定》文本,这是继《亚洲公路网政府间协定》和《泛亚铁路协定》之后,ESCAP通过的第三个交通领域的政府间协定,目的是进一步完善亚太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充分发挥亚洲公路网和泛亚铁路网的作用,便利和促进亚太地区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政府间陆港协定》包括正文和附件两部分,正文内容涉及陆港的定义、确定和发展以及修订程序及其他一般规定,附件规定了陆港的基本条件和各国陆港清单以及陆港发展营运的指导原则。《政府间陆港协定》的通过和签署,标志着亚太地区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已基本构成,为亚太地区多式联运和物流业的发展以及运输便利化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将进一步有效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我们看来,本协定的签署,几乎为中国推进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做了完整的多边背书,中国可以由此向东北走向韩国,向北走向蒙古、俄罗斯,向西通往中亚,向南通往东南亚尤其是越南、缅甸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再加上之前的中巴经济走廊计划,中国可以实现全面走出去。在这个协定的基础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拥有扎实的多边基础。
【形势要点:德国"进攻性"世界政策为中德关系提供新机遇】
德国新一届政府在最近批准的外交政策战略文件中称,德国将积极塑造全球秩序,"如果希望我们国家为解决危机和冲突作出贡献,我们乐意行动"。文件表示,德国打算在全世界参与干预行动,德国将在"全世界"维护自己的"价值观"。主要措施建议包括:德国应大力加强其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因为美国正专注于与中国的权力之争,因此"在欧洲、非洲和中东不会一直是主导性的安全政策角色",德国地位的提升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柏林现在必须尽其所能"阻止欧洲军事能力受侵蚀";"加强联邦国防军的战斗力"有重要意义。"进攻性"世界政策表明德国希望更加自主,在国际事务——不仅是经济,在军事、外交中都想有更多的独立意志和声音。据安邦(ANBOUND)智库高级研究员贺军分析,政策的提出一方面是德国经济实力的上升,另一方面是最近德国与美国之间出现一系列裂痕相关——美国窃听德国高官电话;美德在贸易问题上出现争执。我们认为,这种国际局势是值得中国关注并加以利用的。首先,中国应该鼓励德国向一个独立大国的发展,虽然中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力,但应该将此作为长期的支持方向;其次,中国应该加强与德国的双边贸易、投资,最好能够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区,进一步强化世界上两个出口大国的经济纽带;再次,中国可以大力支持德国入常,同时在日本入常问题上要差别化。支持德国成为一个更有影响力的正常国家,对于全球外交格局是一个改变。这种改变应该是中国所乐见的。
【形势要点:"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难以射出】
去年12月底,安倍晋三宣誓就职日本首相后,急急射出财政、货币政策两支箭,前者为今年1月推出的10.3万亿日圆振兴经济方案,后者先是日本央行调高通胀目标1倍至2%,然后是日本央行提前启动无限度的量化宽松,加大货币放水力度。受此刺激,日经平均指数今年以来大升近40%,成为全球最佳股市;而日圆应声大幅贬值,曾跌穿100兑一美元后,五月底时更跌见103水平。不过,"安倍经济学"如今来到了最艰巨的结构性改革阶段,"第三支箭"——刺激投资特别是提振民间投资,却变得障碍重重。以至于有市场人士讥讽,安倍的"第三支箭"可能成为"断箭"。先是安倍调高销售税的方案备受争议,安倍虽坚持明年四月如期上调,希望能减轻财政赤字;不过,同时日本要推出规模达5万亿日圆的刺激经济措施,方能保住经济复苏的势头。但这一冰一火的策略被视为安倍政治的一大豪赌。日本经济数据的表现也反复无常,9月份出口按年上升11.5%,远差于预期的15.6%。连日本央行委员也表示担心,日本经济难以抵挡明年加销售税的动击。业界担心销售税4月由5%上调至8%,将使得所有的初步成果一笔勾销。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官媒力撑美华人抗议 ABC多次道歉难熄火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官媒力撑美华人抗议 ABC多次道歉难熄火
Nov 12th 2013, 00:37, by 墙外仙

11月9日,美国27个城市的华人约定本周六(11月9日)举行万人示威游行,抗议ABC电视播出"杀死所有中国人"的不当言论,包括央视、新华社和凤凰卫视等内地官媒连日来多次报道美华人就该事件的进行抗议活动,称其是"美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华人示威抗议",并指"ABC道歉缺乏诚意"。 《环球时报》今日发表评论称,中国舆论应支持抗议,"真心重视并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忙"。

10月16日,该节目中一名儿童说"要杀光中国人",主持人吉米还就此调侃。

新华社记者柳丝今日(11月11日)收到来自ABC新闻发言人哈特曼的邮件称,我们仅代表美国广播公司和吉米•基梅尔(Jimmy Kimmel)脱口秀节目组的每位成员,就2013年10月16日吉米•基梅尔脱口秀中"儿童圆桌会议"的节目内容表达我们"发自肺腑的诚恳的歉意"。

但该项声明被内地媒体视为"缺乏诚意"。央视新闻今日中午在其认证微博上回应称,美国广播公司(ABC)已就10月16日吉米•基梅尔脱口秀中"儿童圆桌会议"节目播出带有辱华色彩的言论发布"公开道歉"声明。但经央视记者与ABC总部求证,并没有得到相关回复,ABC官网和其播出的节目中也未见任何道歉内容。而ABC早前在旗下media net发表的道歉声明,也被指"没有署名",不够正式。

包括华盛顿、纽约、洛杉矶等27个城市,周六再度爆发抗议活动,有报道称共有超过一万人参加。示威者敦促ABC为节目中「杀光中国人」的不当言论向全体中国人郑重道歉,并解雇主持人吉米.基梅尔。

10月16日,美国ABC电视台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吉米•基梅尔在”儿童圆桌会议”环节中问道:”美国欠中国一点三万亿债,还不起怎么办?”。一位六岁儿回答:”杀死所有的中国人(Kill all People in China)。”这句话被美国的一些华人认为是严重的种族仇恨的言论,发起了至今已经持续半个多月的抗议行动。

内地媒体普片对美国华人此次示威行动表示支持。凤凰卫视援引北京爱国同乡会会长王湉指出,会有后续抗议活动,是因为他们认为吉米•坎摩尔的道歉,并没有坦诚真正错误,而接下来游行实际上也有另外意义,既通过这次史无前例的万人游行,向世界证明,华人其实是团结的,并非一团散沙。

ABC下属网站ABC media net当地时间11月8日公布了一份有关声明,声明称,节目的审查制度出现了问题,承诺将加强审查,并指ABC已清除相关视频,并将"永久取消’儿童圆桌会议’节目环节"。

早前有报道指,ABC高层曾致信美国华人团体表示道歉,主持人基梅尔在随后节目中道歉后,10月30日再次在洛杉矶华人抗议现场鞠躬道歉。

但美国华人华侨的愤怒仍未平息。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花俊雄昨日在抗议现场对记者说,选择在时代广场抗议,主要是希望美国大众能了解此事,今天的主题是反对种族歧视、反对暴力,不仅是为华人争取平等的权利,也是为所有少数族裔发出声音。

争对美籍华人就事件的不曲不饶。也有媒体对此持中立意见。全美发行量最大的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早前发表题目为《抗议”杀光中国人”行动的进退之间》的社论,指出”事件进展至此,应已达到警告效果和维权目的,华人算已讨回公道,今后辱华言论和歧视华裔态度都该知所收敛,华裔也该见好就收,以免徒劳或弄巧成拙。”

社论还指出:”移民美利坚,华裔享充分言论和行动自由权,但也须拿捏好分寸,譬如抗议活动和网络都看到’让红旗飘扬全美’、’轮到中国人扮世界老大’云云,都属离题言论,反易使维权行动变质,弄巧成拙,招致分歧和外族猜忌。”

但更多华人领袖表示,必须通过事件向世界证名。 "华人不是好惹的"旧金山的华人领袖刘华1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美国社会一直存在歧视华人的风气,华人一直比较克制。

"在美国的华人一般都比较低调,这一次他们要不是忍无可忍,愤怒到了极点,也不会上街游行。我们通过这次活动就是要让美国人知道,华人不是好惹的,华人不是想欺负就欺负,也不是惹了也没事。"他表示,更多华人应该站出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为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抗争。

内地官媒今日也发表评华人抗议文章称,"忍"字当头会惯坏美国,中国舆论应支持抗议"杀光中国人"。

文章写道,事件"带给在美华人真实的歧视感","他们现在拍案而起,不仅是要求美国社会的公平对待,而且包含了向全世界华人社会乃至向中国政府的求援"。

"中国不能也不应该无限满足这类愿望,但真心重视并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忙,是这个国家以及全球华夏子孙保持团结和凝聚力的应有选择。"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地域歧视?北京地铁微博也提蝗虫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地域歧视?北京地铁微博也提蝗虫
Nov 12th 2013, 00:38, by 墙外仙

北京地铁上周日(10日)上午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图文,称"蝗虫"过后的10号线,一片狼藉,并表示"这里不欢迎你",网民议论纷纷。北京地铁营运公司回应,微博为微博部小编所发的文明乘车宣传,未料到其表达方式引起争议。

北京《京华时报》报道,11月10日上午11点09分,"北京地铁"发布图文微博,原文写道:"蝗虫"过后的10号线,一片狼藉…北京首都的宽容大度为人称道,但有时候宽容过了头也是最大的诟病。对于恶意破坏北京首都的行为,我们只想说"这里不欢迎你!"

配发的一张图片里是空荡荡的地铁车厢,地面满是垃圾。

该微博发出后,被迅速转发超过3000条,网友评论超过2000条。

有网友认为,"蝗虫"一说,属于辱骂、歧视,本身就是不文明行为,这样来谴责不文明乘客也是不妥。

也有网友表示,"蝗虫"不是指所有地铁乘客,而是那些乱贴小广告、乱扔垃圾的人,不必对号入座,也有人说对那些不文明的乘客, "蝗虫"已经算客气。

当日下午4点左右,北京地铁将该微博原文删除。北京地铁称,目前公司相关领导已经了解情况,待具体处理方案明确后会及时告知媒体。

用"蝗虫论"来指责外来人对本地资源的侵占或原有社会环境的破坏,是中国国内地域歧视的现象之一。

去年年初,香港《苹果日报》上刊出一则网民集体筹款刊登的全版彩色广告,广告上香港的地标狮子山上骑着一只绿色的草蜢,比喻"蝗虫"侵蚀香港,表达香港部分市民对大陆民众来港抢购奶粉、自由行、生孩子等,导致物价租金飙升、社会资源被摊薄的不满。

去年年中,15岁女孩占海特因没有上海户籍而无法参加中考,辍学在家,自学高中课程。她开通了微博,和父亲一起,高调争取在上海异地高考的权利,在获得众多有类似遭遇者支持的同时,也被部分沪籍人士斥为"蝗虫"。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三中四天 场内神秘场外热闹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四天 场内神秘场外热闹
Nov 12th 2013, 00:39, by 墙外仙

【多维新闻】中国媒体人罗昌平在论及三中全会时意有所指以一则寓言开头——"临近春节,饲养员对猴子说:今年经济困难,决定不发红包了。猴子们听了大骂。最后饲养员突然宣布:克服重重困难,决定派发30%的红包。猴子们喜极而泣。饲养员是有智慧的,他本来就只想发30%,但如果一开始就说只发30%,就不会有惊喜了。"

只是这则寓言用在三中全会上不一定合适。因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包"已经承诺了100%,甚至200%,"猴子们"的期待也是沸反盈天。当下正在进行的三中全会,却可能只派发出30%。如若果真如此,那么不仅惊喜无从谈起,恐怕民怨和民怒会更甚一筹。

按照议程设定,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如期举行。当下四天,将决定中国未来十年,甚至更长。开幕第一天,党报官媒及市场化媒体无一例外均聚焦于此,《新京报》更是提前一天推出了一个题为《改革再出发》的96页长篇特刊。特刊封面上的图像极富象征寓意——一艘鼓起风帆的大船,在波涛汹涌的海上,径直驶向未来。帆船左边的危险礁石近在咫尺。它唯一能够安全转向的方向是右边,或者它可以继续前行,拉开与礁石的距离。《纽约时报》由此解读出政治信息:这家以自由派示人的报纸在呼吁别再摸着石头过河,向右转是唯一出路。

因为是闭门会议,所以嗷嗷待哺的媒体们只能纷纷以言论性文章助阵三中。《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成文《中国道路的"历史新起点"》,梳理了从十八大至今的诸项事宜,同时还辅之以《改革开放,永续发展活力》。《人民日报》海外版也应时应景发表《再次唱响"春天的故事"》,意在表达此次三中全会的改革力度可与邓小平之改革开放相比肩的纵深之意。而同一天出版的《环球时报》、《解放日报》、《新京报》、《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等纷纷发文,内容均与改革相关联。

9日黄金时段播出的新闻联播也只是蜻蜓点水,两次连线广州恒大亚冠现场却成了热点新闻被广为推之。等待了一天三中消息的各大门户网站终于有了头条选择,但在短暂出让后重新回到正轨上来。议题不外乎"专家解读"、"全球聚焦"、"外媒说法"等,次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也延续了此种做法,既呈现了对三中全会的关注热情,也不用为预言的恰当与否负责。

除了预测三中公报内容,还可以解剖参与决策的"人"。毕竟,谁来参加三中全会,谁就可能成为影响中国未来的一份子。凤凰网及时送上"解读中央委员的分布和构成"。其中中央机构46名,国务院系统85名,中央直属机构33名,地方任职148名,军队、武警64名,群团组织12名,国企、金融机构18名,科研院校9名。可以看出,落马的蒋洁敏出局,马建堂替补。以籍贯来论中委,山东籍达30人,河北25人,江苏19人,占据前三甲,川滇青琼则为零。

即便消息严密封锁,还是可以有花边新闻溢出。网传三中会场内部发生激烈争吵,也有人不高兴。一些不具名的网络神秘人士发声博噱头,"经过一天唇枪舌剑,击碎了一个曾经的绊脚石"、"第一天会议结束,有人不大高兴,原因不详"、"本来号称要开辟新时代,结果大内讧,周一股市必跌。"诸如此类云云,看上去更像是填补信息空缺,而非有真材实料。

要论不高兴,恐怕成为众矢之的发改委才是真的不高兴。因为一名河南女记者选准时机,在三中期间带着保姆和双胞胎进京向发改委高官催讨赡养费。据称,此双胞胎是她与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所生。此意外"插曲",也着实给了发改委当头一棒。此事至今无解。

和女记者一样选准时机进京的不乏其人。有消息称,9日上午10时左右,2,700多名来自河南、河北、东北三省和天津、上海等地的上访维权人士聚集在国家监察部大门前静坐抗议,要求最高当局查处地方各级政府抢夺民田、强拆民房、贪赃枉法、侵犯人权的所作所为。同一天,大批访民还聚集到会址所在地京西宾馆附近,和平表达诉求。接下来的"剧目"如出一辙——该带走的带走,该遣返的遣返。确也留下令人费解的尾巴没人能解:警方全面取消休假,筑起人体护城河,大批访民缘何没能扼止在摇篮里?看来,国家对各省市不再搞全国范围的信访排名、通报,确立"把矛盾化解在当地"的新思路来的正是时候。

花边新闻固然看点十足,但要说决定未来十年的,还是得看主旋律。身处国研中心的自由派学者吴敬琏在三中全会召开前就高调在浙江发表了长达三小时的演讲,最后的一段论述更符合罗昌平的寓言——"算命先生跟我们经济学家不一样,算命先生可以告诉你在某时某刻就会发生什么事,经济学家他不会这样说,他一定说在发生了什么条件变化之下会发生什么事,因为未来是不确定的。"刨除专业论述留下的这个"尾巴",也道尽了吴敬琏的隐忧。即便看上去万事俱备,高层也拍着胸脯信誓旦旦,但是也有一种可能,改革没有能够推进下去,甚至出现了倒退。

当然,这位83岁的学术权威还有更直接的警告,"除非有伴随经济改革的政治改革,否则中国会面临一场危机。"左派意见领袖胡锡进也同意"三中全会将塑造未来十年中国竞争力",但与吴敬琏的观点不同的是,胡锡进更愿意站在执政者的立场上来讨论改革之必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因为"社会不同群体对改革的具体利益诉求存在差异,甚至南辕北辙。中国当前更难的不是就应当改革形成共识,而是形成让社会各方都满意的改革路线图,使改革既全面平衡,又有力度"。言外之意是,即便三中全会最终的改革不如一部分人所愿,也是向另一部分人折中和妥协的结果,当局也是左右为难、力不从心。

按照胡锡进独有的逻辑来看 ,正是因为中国当前的实际状态是舆论对改革提出种种要求,几乎是在"抽鞭子",政府又很难同舆论竞赛改革的"勇气"。所以,再致力于改革的政府,有时也会显得"保守",舆论开放的社会大体都是这样。一方面为改革不如所愿留足了余地,另一方面也肯定了当前舆论开放的局面。可谓一箭双雕,一石二鸟。

拥有绝对话语权的大佬们吵得热闹,普罗大众的心声也应当有个下情上达的通道。人民网"改革心声"调查应时而出。调查结果显示,习近平关于"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论述,成为网友印象最深之论。而网友最期盼的六大领域民生改革则分别为:收入分配改革、行政体制改革、民生保障制度改革、医药卫生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相应地,也有五大矛盾待解:收入分配差距、教育医疗优质资源不足、养老双轨制、生态环境问题以及政府公共服务的提供能力不足。

作为普罗大众中的一员,操着一口陕西话的作家贾平凹对三中的期待是,"我们常听到由衷的盛世之说,也常看到惊心的危机之相。改革在深化,社会进入转型期,从未如此富裕,从未如此焦虑贫富差距、分配不公、腐败泛滥、诚信丧失,连同社会问题,信仰问题、法治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南方周末》一语中的将此总结为——不要嘴说,要真操那个心。

截至多维新闻发稿前,三中全会四天已经行进至第三天,未来十年中国将向何处去,如无意外还有一天就将见分晓。不过因为开幕日恰逢柏林墙倒塌日,象征禁锢人们自由的共产东德落幕。此"巧合"的言外之意为何,为何被翻出与三中强行嫁接,也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