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墙外楼: 近代史普及——从“错误的春天”到“篡位者战争”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2014 Benchmark Report

Learn the ecommerce metrics that matter.
From our sponsors
近代史普及——从"错误的春天"到"篡位者战争"
Jun 3rd 2014, 04:25, by 墙外仙

本文早已刊登在龙堡冰火论坛的《冰与火之歌》FAQ上,亦转载到了我的新浪博客上,但鉴于大部分的冰火迷仍没看过这篇文章,且FAQ全文也较长,很多读者不一定有兴趣看完,特将这部分内容单独拿出来进行说明。

原帖地址

作者:夏大猫子

本文从"错误的春天"那年发生于赫伦堡的比武大会为开端,一直到劳勃加冕为王结束。出场人物众多,历史事件也比较复杂,且存在众多重要剧透。推荐至少阅读过小说一遍或一遍以上的人观看。
劳勃叛乱,亦被称为"篡夺者战争",表面导火索为莱安娜·史塔克被雷加·坦格立安诱拐。但是,这次叛乱真正的根源却是发生于"错误的春天"那年的赫伦堡比武大会,当年艾德·史塔克18岁。雷加王子在获得比武大会的胜利后,将代表"爱与美的皇后"的冬雪玫瑰桂冠放在了史塔克家族莱安娜的膝盖上,而非他的妻子——多恩公主伊莉亚(书中多次提及)。

1

当时到场的史塔克家族成员包括布兰登、艾德、莱安娜和班扬。这个举动即刻引起一片哗然,导致诸多流言蜚语产生,致使有人认为雷加王子对莱安娜怀有不轨意图,成为王室的一大丑闻。

根据乔治·马丁的言论,这一事件应该发生于战争爆发前的一到两年,但他未确切给出具体时间。经推测,两年应该不太可能,因为战争本身持续了一年,意味着总共将经过三年的时间。而赫伦堡比武大会举行时,詹姆为15岁,君临陷落时,詹姆为17岁(可能不到,但是亦十分接近)。一年上下则并非不可能,值得注意的是,马丁原本也没有给出战争爆发的具体日期。是年,詹姆·兰尼斯特加入了国王伊里斯麾下的御林铁卫,取代了在熟睡中去世的哈兰.格兰德森爵士(卷三,chapter11詹姆POV),成为当年的又一大引起人们关注的事件。这一事件所导致的直接后果是泰温.兰尼斯特公爵辞去了首相的职务(卷三,chapter11詹姆POV),和国王伊里斯闹翻。
比武大会过后不久,布兰登·史塔克和凯特琳·徒利的婚礼被宣布提上日程。为此,小指头向布兰登·史塔克提出决斗的请求,当时小指头仅仅才15岁,而他的对手布兰登已经20岁(卷一,chapter18凯特琳POV)。此时凯特琳的年龄应该为17或者18岁,而她的妹妹莱莎则应该是15到16岁。布兰登在决斗中打败小指头,并导致其重伤。其后莱莎·徒利照顾并安抚了小指头,两人发生了关系,直到霍斯特公爵将其送走(卷三,chapter80珊莎POV)。又于某个时间点,很有可能是决斗刚刚结束之后,布兰登因为某个使命离开了凯特琳,道别之前他发誓不会离开太长的时间,他很快将回到她的身边娶她为妻。
之后又过了一小段时间,大概是几个月左右。雷加的儿子伊耿可能出生在这一段时间之前——根据他死时为一岁左右的事实来判断。此时的布兰登正在赶往奔流城的路上,前去迎娶凯特琳·徒利(可能是在已经回过临冬城之后,书中有提到瑞卡德公爵带着临冬城200的兵力前往南方,并且一去不复返),就在途中他得知了莱安娜被雷加王子诱拐的消息。得知该消息后,布兰登推迟了迎娶凯特琳的计划,带着自己的人马转而前往南方的君临,一行人里包括他的侍从伊桑·葛洛佛,琼恩·艾林的侄子兼继承人艾尔博特·艾林,凯尔·罗伊斯和杰佛里·曼利斯特。布兰登一行来到君临后愤怒地闯入宫殿,要求雷加出来领死,却并不知雷加此时不在城中。这一行为导致国王伊里斯以意图谋杀王子的罪名逮捕并囚禁了他们一行。
这一行人的父亲被伊里斯传召至君临,连同他们的儿子一同处死,其中只有伊桑·葛洛佛得以幸免。伊里斯命令火术士焚烤了身着盔甲的瑞卡德·史塔克,布兰登被绑在特别订制的刑具之上,目睹父亲被烈火烧烤。在为了营救父亲的奋力挣扎中,布兰登被刑具上的机关勒死。詹姆·兰尼斯特和当时的御林铁卫队长杰洛·海塔尔目睹了整个残忍惨烈的过程。根据其与小指头决斗的时间还不到一年来推断,布兰登死时年仅20岁。按照原定计划,他本将在未来的短短几天后正式迎娶凯特琳。
伊里斯继续他的残忍屠杀政策,要求琼恩·艾林交出劳勃·拜拉席恩和艾德·史塔克的人头,据此推测当时两人应均在谷地。琼恩·艾林拒绝了这一命令并且举起了反旗,鼓舞了谷地的斗志,并激发了其他地区的反抗意识,被视为战争的正式开端。

2

一旦形势允许,艾德·史塔克和劳勃·拜拉席恩就离开了谷地前往各自家族的领地召集军队和封臣,扛起反旗。之后年轻的艾德·史塔克公爵似乎消失了一段时间,接着就有劳勃在盛夏厅一日之内三奏凯歌的传闻(卷三,chapter36戴佛斯POV)。格兰德森伯爵、卡伏仑伯爵和费尔伯爵计划在盛夏厅会和,然后朝风息堡进发。但是劳勃提前得知了这一消息,在敌军到来盛夏厅之前分别予以打击,各个击破。在单打独斗中他杀死了费尔伯爵,并且俘虏了他的儿子"银斧"(卷三,chapter54戴佛斯POV)。劳勃生擒了格兰德森伯爵和卡伏仑伯爵将其带回风息堡,但这两人很快成为了劳勃的朋友,他们坐在旗帜下喝酒欢宴,甚至一起去打猎(卷三,chapter36戴佛斯POV)。这一系列的战役大概发生在劳勃离开谷地的一到两个月之后。
一般认为上述三个伯爵的军事行动是受伊里斯当时的首相老玛瑞魏斯伯爵的驱使和命令,他取代了之前放弃该职位的泰温。玛瑞魏斯伯爵并未将叛乱看作重大事件来处理,并且从未离开君临,导致叛乱势头日益壮大,形成野火燎原之势。玛瑞魏斯伯爵的无能使其因助长叛乱的罪名被剥夺了领地、爵位头衔,并被流放,最后死于贫困之中。取代他担当首相的是琼恩·克林顿伯爵,此人亦是雷加王子的好友,他以出众的手腕和能力给劳勃带来了较大的威胁。但是,在克林顿伯爵的兵力正式发挥作用之前,劳勃却在杨树滩败给了提利尔公爵(卷三,chapter54戴佛斯POV)。这是开战以来正面战场劳勃的第一次失败,主要原因是兰道·塔利伯爵和其率领的先锋队的骁勇善战且出人意料。但是这次战争的地位却并非决定性的,劳勃成功地从战场上逃脱。卡伏仑伯爵为劳勃战死在杨树滩,死于蓝道·塔利的碎心剑下。

3
提利尔公爵的高庭荣誉卫队

4
高庭军队击退了劳勃

为什么劳勃会在离风暴之地如此远的地方战斗?关于此问题历来存在一系列猜测。其中的一大可能是以此来确保其领地在河间地边境的稳固,进而保证风暴之地作为叛乱基地的安全。如果上述推测成立,那么劳勃和敌军至少应该在风暴之地上有过正式的兵刃交接,而这一说法存在的疑点就是时间上已经不允许劳勃继续徘徊在风暴之地,因为之后的"鸣钟之役"接踵而至。

另一种推测则可以巧妙地协调上一种可能所带来的时间方面的矛盾。劳勃以夺取杨树滩的军事行动来吸引提利尔家族的注意力,尽量避免、推迟和提利尔军队在正面战场上的大规模交战与纠缠,使其主要兵力集中逡巡在舟徙河一带。这样将为他挥师西进,跨越曼德河再转北与史塔克家族和艾林家族的军队会合的军事行动大大减少障碍。毕竟,三军会合剑指"鸣钟之役"才是劳勃真正的目标。劳勃采取该行动的动机则可能是得知克林顿伯爵在君临召集皇家军队的命令,猜测到克林顿伯爵意图联手提利尔家族将其困在风暴之地再消灭的措施。无法确认劳勃在战争中是否曾真正掌握过杨树滩的主导权,但是他确实在兰道·塔利的先锋队到来之时正对杨树滩实行包围,后者的行军速度之快超出了他的意料。

5
风息堡被围困长达一年之久

提利尔家族在杨树滩战役胜利后率大军围困风息堡,时间长达一年。如果之前第一种推测,即关于双方曾在风暴之地有几个月的交战时间属实,那么反而不太可能出现如此情况。劳勃的弟弟史坦尼斯.拜拉席恩被留在风息堡抵达由曼斯.提利尔公爵和雷德温伯爵联军所发起的围城攻势,后者的船队更是从海上重重包围了风息堡。年幼的蓝礼.拜拉席恩此时也在风息堡内。提利尔阵营选择围城攻势而不是继续追击劳勃,除却战略指挥方针上的原因外,还有可能是劳勃的行军速度过于迅速。提利尔家族的该行动直接导致克林顿伯爵接手追击劳勃的重任。双方在接下来应该交手了数次,因为之后当劳勃到达石堂镇时负了伤,紧随其后的是追击他的克林顿伯爵(卷三,chapter29艾莉亚POV)。

当劳勃被当地的一些朋友秘密地照料时,克林顿伯爵已经率领军队攻取了石堂镇,并且开始挨家挨户搜查。然而,没有等他找出劳勃,艾德·史塔克和霍斯特·徒利的联军赶到,克林顿首相的军队由先前的包围者变成了被包围者。

6
奈德与霍斯特公爵的联军对克林顿军队形成了反包围

霍斯特公爵卷入战争的确切目的并不明确,根据凯特琳的回忆(卷三,chapter02凯特琳POV),此时琼恩·艾林和莱莎·徒利的婚约尚未订立。有可能琼恩·艾林为了获取霍斯特公爵的暂时支持与其进行了谈判,而后者则认为其随时可以以支持坦格立安家族的立场投入战争并获得宽恕。根据之后所发生的事情来判断,艾德.史塔克可能在这次军事合作的缔结中扮演了更加关键的角色——以代替其兄长迎娶凯特琳·徒利作为条件获取徒利家族的支持。

7
鸣钟之役

克林顿伯爵领导其军队展开了激烈的抵抗。石堂镇变成了混乱的战场,所有的圣堂都鸣响钟声,警告百姓锁好门窗,由是该战役被称为"鸣钟之役"。当钟声响起的时候,劳勃冲入阵中奋勇杀敌,斩杀了六个敌人,其中包括著名的骑士米斯·幕顿,曾为雷加王子的侍从。克林顿伯爵重伤了霍斯特公爵,杀死了"谷地的宠儿"丹尼斯·艾林爵士(卷三,chapter29艾莉亚POV),但是未和劳勃本人交手便逃离了战场。之后,克林顿伯爵也被剥夺了爵位和土地,遭遇了和玛瑞魏斯伯爵同样的流放命运。

为了收拾残局,扭转战局,御林铁卫巴利斯坦·赛尔弥爵士和琼恩·戴瑞爵士被紧急从君临派遣至前线聚集克林顿伯爵所留下的涣散兵力,整顿残党。与此同时,雷加·坦格立安从南部回到了君临,开始领导皇家军队。伊里斯以关注伊莉亚公主的安危为由,向勒文·马泰尔亲王下令,令他即刻沿国王大道南下,接管一万多恩军北上勤王。因为多恩不满之前雷加王子对待伊莉亚公主的方式,为了确保其忠诚,伊里斯以伊莉亚为人质威胁勒文亲王。雷加说服伊里斯放下身段向泰温·兰尼斯特公爵求助(卷三,chapter37詹姆POV)。
上述所有事件几乎均发生在瑞卡德和布兰登史塔克殒命后的四至五个月内。其后琼恩·艾林退至奔流城,经过更深层的谈判获取了徒利公爵的完全支持,代价是迎娶年轻的莱莎·徒利为妻。后者因为怀上了培提尔·贝里席的孩子曾被霍斯特·徒利立马勒令堕胎,生育能力受到重创。

8
琼恩·艾林退至奔流城

随着艾德·史塔克迎娶凯特琳徒利,史塔克公爵和艾林公爵通过他们与徒利家族姐妹的婚姻又缔结了一重兄弟关系(卷一,chapter02凯特琳POV)。艾德·史塔克与其新娘凯特琳度过了一段短暂的婚姻生活,直到凯特琳怀孕,艾德再一次返回战场。凯特琳腹中的孩子即其后史塔克家族的长子罗柏(卷一,chapter06凯特琳POV)。
从这一时间点至之后的三叉戟河战役,之间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未经文献明确记载。据估计大概为七个月之久。这一时期的形势大体是保皇势力——包括河湾地的一些拒绝追随徒利公爵支持劳勃叛乱的领主,如戴瑞家族、慕顿家族和莱格家族(卷一,chapter28凯特琳章节),还有古柏克家族(卷三,chapter43艾莉亚POV)——在七国境内(不包括多恩和铁群岛,前者只在边境发生了一些小规模的军事冲突,后者则未卷入这场纷争)继续抵抗叛乱者及其支持者。这段时期内,双方都在等待,等待雷加重组军队以及最终决战的到来。

9
大决战前

战争临近结束时,风息堡已经到了差不多山穷水尽的地步。加文.威尔德爵士和他手下的三个骑士合谋打算打开一道边门逃跑,但是却被逮个正着。史坦尼斯下令用投石机将他们从城上抛出去,被克里森学士阻止,因为他认为这三人是急缺的食物来源(此时风息堡内部食物短缺到令人绝望的地步,他们吃掉了马、狗甚至还有猫,最后守军只剩树根和鼠肉可吃)。幸好此时,戴佛斯·席沃斯——当时一个声名狼藉的走私者——巧妙地穿过了雷德温的船队,驾着一艘载满洋葱和咸鱼的小船驶进了风息堡,暂解食物短缺之围。对于他曾经的走私罪行,史坦尼斯砍掉了他一只手的所有手指末节(拇指除外)以示惩罚。为了表彰他的英勇和功绩,围城结束后他被授予了土地、骑士头衔和风怒角的一座小城堡(卷二,序章)。洋葱骑士雪中送炭应是发生在三叉戟河战役之前,或者至少是在君临沦陷以前。

接下来最重大的一起事件便是三叉戟河战役。发生的地点被后世称作"红宝石滩"。叛军的势力在当时要小于皇家的军队,后者已经召集了河间地与多恩的部分兵力,据说人数多达40000,其中十分之一为正式骑士,剩下的为弓箭兵、自由骑士和步兵。单纯从兵力上看,坦格立安家族的势力显然要更加强大,但是叛军队伍却对战场的实际情况要熟悉且富有经验得多。劳勃在战场上和雷加进行了激烈的搏斗,两人鏖战不休,三叉戟河的河水被鲜血染红。随着最后劳勃将战锤重重地砸在雷加镶嵌着红宝石的胸甲上,雷加气绝身亡。双方的兵士冲入水中争抢从他盔甲上掉落的红宝石,雷加剩下的军队溃逃(卷一,chapter04奈德POV)。

10
劳勃击杀雷加

皇家势力损失惨重,在战场上阵亡的包括御林铁卫中的琼恩·戴瑞爵士和勒文·马泰尔亲王以及众多骑士。巴利斯坦·赛尔弥爵士身受重伤,若不是劳勃派自己的学士对他治疗,恐怕早已命丧黄泉。但他在战场上表现得极为英勇,斩杀了众多领主和骑士,为此包括卢斯·波顿在内的一席人要求劳勃处死巴利斯坦,劳勃断然拒绝了(卷一,chapter33,艾德POV)。格兰德森则在三叉戟河为劳勃英勇战斗而受伤,一年后不治身亡(卷三,chapter36戴佛斯POV)。因为劳勃本人也在战斗中负伤,他把追击残党的任务交给了艾德·史塔克。雷加的残兵逃回了君临,艾德尾随而至。途中知晓伊里斯和几千名死士守在红堡,艾德做出围城的打算(卷一,chapter12,艾德POV)。

11
老将巴利斯坦

雷加死亡、皇家军队溃败的消息传到君临,雷拉皇后和韦赛里斯王子被紧急送往龙石岛,伊莉亚公主和她与雷加的孩子——蕾妮丝公主和伊耿王子——被伊里斯扣留在君临,此时伊里斯已陷入疯狂,认为勒文亲王在战场上背叛了雷加,如果让伊莉亚公主回到多恩,多恩同样会背叛他(卷三,chapter37詹姆POV)。最后伊里斯下定决心,召来宠幸的火术士,命他们将野火罐埋到全城各地,打算让整个君临化为他的火葬堆。当时的首相切斯特伯爵极力反对这一疯狂的计划,最后一切都是徒劳,他愤怒地扯下首相项链扔在地板上,伊里斯下令将他活活烤死。接替切斯特伯爵担任首相的是罗萨特——伊里斯最受宠的火术士(卷三,chapter37詹姆POV)。
史塔克公爵的兵力到达君临之前,泰温·兰尼斯特率领12000人的强大队伍出现在君临城外。在忽视伊里斯的命令长达近乎一年之久后,泰温终于做出了回应。大学士派席尔说服伊里斯打开城门,瓦里斯反对这一建议,但是没有成功。

12
泰温·兰尼斯特

君临城陷,兰尼斯特军队在城内进行了野蛮的屠杀和抢劫,泰温带着人马骑行至红堡打算控制它,掌握主导权。伊里斯下令火术士焚毁君临,并命令詹姆带回他父亲的项上人头,但詹姆并未执行。同时,詹姆杀死了意图逃出红堡执行伊里斯命令的火术士罗萨特,之后他又回到王座厅里杀死了伊里斯。这一刻被当时闯入红堡的兰尼斯特家族麾下的维斯特林爵士和克雷赫伯爵目睹(卷三,chapter37詹姆POV)。

13
詹姆弑君

詹姆坐在铁王座上等待,想知道谁会最先来到王座厅,却忘了之前对雷加的承诺——保卫伊莉亚公主和她的孩子。而此时他们已经陷入了致命的危险中。军械库中,坦格利安的死党负隅顽抗,格雷果·克里冈和亚摩利·洛奇正在加紧攀登梅葛楼的墙垒,泰温已经下令找出雷加的孩子并且全部杀死(卷三,chapter11詹姆POV)。蕾妮丝公主被洛奇发现藏着床底,她被洛奇野蛮的拖出,由于激烈的反抗惹恼了洛奇,蕾妮丝公主据说被刺了五十多刀。格雷果则更加凶残,他抓住尚为婴儿的伊耿王子,将其头颅猛烈地撞在墙上导致其死亡,接着又强奸和杀害了伊莉亚公主。事后泰温公爵宣称并未给出任何处置伊莉亚的命令,也并未意料到其死亡的悲惨结局(卷三,chapter53提利昂POV)。紧随兰尼斯特家族军队到达君临的是史塔克的队伍。进入红堡后艾德撞见了正坐在铁王座上的詹姆·兰尼斯特。

14

詹姆起身,并且对自己的行为以玩笑置之(卷一,chapter12艾德POV)。接下来的几天,詹姆继续追捕并杀死了其余几个火术士——贝里斯和高苟斯,这两人也是"野火"计划的主要负责人(卷三,chapter37詹姆POV)。对于那些一直守城至最后的将士,泰温给了他们两种选择,死刑或者披上黑衣——许多人,包括艾里沙·索恩爵士和杰瑞米·莱克爵士都接受了后者,成为了守夜人(卷一,chapter21提利昂POV)。
劳勃到达君临后,泰温公爵表示愿意向其臣服。为了表示他的诚意,他奉上了伊莉亚公主和其他两个坦格利安家族幼童的尸体。与劳勃非常满意的态度相反,艾德感到很愤怒,在同劳勃就此事发生激烈的争论之后,他强压怒火带领军队前往风息堡参加最后一场战役。当艾德刚至风息堡,河间地的领主便纷纷向其屈膝投降。不久之后,史坦尼斯与其兄长劳勃会合,并得到组建新的皇家海军以攻克龙石岛的命令。此时,艾德已离开风息堡前往多恩红色山岭中被雷加称作"极乐塔"的地方,在这里,御林铁卫队长杰洛·海塔尔爵士、亚瑟·戴恩爵士、奥斯威尔·河安爵士在等待他们的到来。艾德所携带的同伴都是其极为信任之人,包括马丁·凯索,席奥·渥尔,本为布兰登侍从的伊森·葛洛佛,马克·莱斯威尔爵士,泽地人霍兰·黎德,以及达斯丁伯爵。双方展开了死斗,最后只有艾德与霍兰·黎德活了下来(卷一,chapter39艾德POV)。进入极乐塔后,艾德看到了躺在血床上奄奄一息的莱安娜(卷一,chapter39艾德POV)。莱安娜恳求艾德对她做了一个牢不可破的承诺,艾德答应了。这一承诺据猜测很可能与莱安娜的孩子有关。莱安娜死后,艾德与劳勃和解,两人共同分担了所爱之人逝去的悲伤(卷一,chapter12艾德POV)。
塔楼被推倒作为石塚纪念在此逝去的那些值得尊敬的人(卷一,chapter12艾德POV)。艾德·史塔克骑行至星坠城——戴恩家族的堡垒,向亚瑟·戴恩的妹妹亚夏拉归还戴恩家族传说中的巨剑"黎明"。根据书中的线索,亚夏拉曾经和艾德在赫伦堡的比武大会上相爱,或者至少是彼此都有好感(卷一,chapter45艾德POV)。

之后悲剧再次发生,亚夏拉从星坠城的白石剑塔顶跳下投海自杀,连尸体也未能找到(卷三,chapter43艾莉亚POV)。战争已经接近尾声,剩下的任务只有攻克当时仍庇护着雷拉皇后和她孩子的龙石岛。雷拉皇后在一场剧烈的风暴中诞下幼女丹妮莉丝后辞世,此时正是雷加死亡、君临城陷将近九个月之后。这场风暴也摧毁了龙石岛海港中坦格利安家族剩余的船队。随着丹妮莉丝降生消息的传开以及史坦尼斯舰队逼近龙石岛,城堡内的兵士开始密谋将坦格利安家族的公主王子献给史坦尼斯(卷一,chapter03丹妮莉丝POV)。英勇的威廉·戴利爵士得知了这一消息,带领四位死士杀入育婴房,把他们连同奶妈一起带走,在夜幕的掩护下安全地航向了布拉佛斯海岸(卷一,chapter03丹妮莉丝POV)。
龙石岛被占领后的几个月,劳勃在君临加冕为王。加冕礼上,大学士派席尔,"蜘蛛"瓦里斯和"弑君者"詹姆跪在劳勃面前以求获得其赦免,并为其效力。巴利斯坦·赛尔弥爵士被任命为新一任的御林铁卫队长。艾德向劳勃谏言要求惩处"弑君者",让其披上黑衣成为守夜人,但琼恩·艾林说服劳勃留住了他。劳勃的弟弟史坦尼斯被赐予龙石岛作为领地,可能是此地在军事上地位关键,需要强有力的手腕来巩固和统治,历代占有龙石岛之人都是坦格立安家族的王位继承人,此时史坦尼斯正是劳勃的顺位继承者,因为此时劳勃的孩子还没有出生。但史坦尼斯不满这一决定,认为这是对其能力的轻视,也是对其赫赫战功的侮辱和不公。劳勃的小弟,当时仍年幼的蓝礼.拜拉席恩则被授予拜拉席恩的祖传领地,成为风息堡的公爵(卷二,序章)。
在劳勃的加冕礼之后,艾德·史塔克带着一个男孩回到了北境临冬城,即琼恩·雪诺。对外他宣称这个男孩是他的亲生儿子,这个孩子的出生比丹妮莉丝·坦格利安早八至九个月,而艾德似乎刻意隐瞒其生母的名讳。他只告诉劳勃,这个孩子的母亲名为薇拉,是为戴恩家族服务的一个女子,其后在这个家族担任乳母(卷三,chapter43艾莉亚POV)。当凯特琳带着她和艾德的长子罗柏来到临冬城时,琼恩和其乳母已被安置好(卷一,chapter06凯特琳POV)。不久之后,艾德·史塔克所剩下的唯一的兄弟班扬·史塔克加入了守夜人(在战争中班扬一直未离开临冬城)。
琼恩·艾林成为了劳勃的首相,并说服他与兰尼斯特家族联姻,迎娶美丽的瑟曦·兰尼斯特以巩固与这个强大家族的关系。

15
美丽的瑟熙王后

在多恩,奥柏伦·马泰尔亲王开始谋划新的叛乱,打算为死去的伊莉亚公主和她的孩子们复仇。琼恩·艾林及时会见了马泰尔家族的道朗亲王——"红毒蛇"奥柏伦的兄长——扑灭了这次谋反的火苗。之前效忠于坦格立安王朝的几大家族遭受重创,如戴瑞家族、克林顿家族和玛瑞魏斯家族,这些家族在财产、领地和影响力上被极大地削弱。戴瑞家被剥夺一半的土地和大部分财产,克林顿家族得到比原先小得多的堡垒,玛瑞魏斯家族虽然得以保留其土地和爵位头衔,但之前的大笔财富已经不复存在。三河之役后,老古柏克的儿子最终和劳勃与霍斯特公爵言和(卷三,chapter43艾莉亚POV),七国全境再次基本稳定和平下来。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从黑火叛乱到疯王伊里斯——坦格利安王朝走向没落的近代史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Roll with Us

Need high ROI advertising? See why over 15,000 brands choose AdRoll for retargeting.
From our sponsors
从黑火叛乱到疯王伊里斯——坦格利安王朝走向没落的近代史
Jun 3rd 2014, 03:25, by 墙外仙

来源

(本文取材来源为五本原著,雇佣骑士三部曲,维基百科与英语冰火百科等素材)

前言

在坦格利安王朝统治维斯特洛大陆的二百八十多年历史中,最为人津津乐道、记载最为详尽、内容最为丰富的,莫过于从庸王伊耿四世开始,直到疯王伊里斯二世统治期间的百年风云。这段历史囊括了无数难以磨灭的事件,例如黑火叛乱、九铜板王之战、大议会等等,也留下了无数动人的传说:龙骑士伊蒙王子与奈丽诗皇后的无果恋情,荒石城珍妮与"矮个"邓肯王子的爱恋,盛夏厅的大火,红草原之战,以及"血鸦"与"寒铁"的手足相残……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同时,从"庸王"伊耿身死直至伊里斯被"弑君者"詹姆所杀的恰好100年时间,也是坦格利安王朝自巅峰走向衰落的见证。在"庸王"之前,维斯特洛大陆自"血龙狂舞"的灾难结束以来,历经伊耿三世、贝勒一世等朝励精图治数十年,人民从战乱的困苦中得以解脱,国事虽有波折但总体平稳无忧,已经经营出一片小小的中兴之相。但自伊耿四世埋下的祸根,在接下来的数代国王之间绵延不绝,各种因素交织之下,竟让龙家王朝在百年之内遽然亡国,不可不令人扼腕交叹。

本文试图以时间线与王朝更替为基点,杂以对本段历史主要人物的纪传与点评,来厘清龙家王朝这百年兴衰的各大事件,同时对纷繁复杂的龙家家族传承作一个简要的概括,以作冰火系列阅读参考之资。本文素材大多取自原文与维基网站,必然有阙漏遗珠之处,若有发现,欢迎各位补充。

一、从血龙狂舞到"一年王"韦赛里斯,大背景

要述说清楚自伊耿四世逝世起的这百年风云,不可能不涉及到更早的伊耿三世,乃至血龙狂舞的背景。事实上,造成黑火叛乱这一困扰龙家王朝几十年的痛苦的根源,正是源自于伊耿三世的子女。因此,在述说伊耿四世的故事之前,必须略为涉及这个大时代的背景。

众所周知,所谓血龙狂舞,是坦格利安同胞兄妹雷妮拉公主与伊耿王子(即在129年被御林铁卫克里斯顿·科尔爵士加冕的伊耿二世)之间为争夺王位继承权而发起的为时三年的战争。战争从129年至131年,雷妮拉被伊耿二世在其子面前生生喂龙而食,但不久后伊耿本人也在131年死亡。血龙狂舞结束后,由于伊耿二世无子,雷妮拉的儿子,即目睹其母死于龙口的"龙祸"伊耿登基,是为伊耿三世。

由于早年的苦楚经历,伊耿三世经常陷于沉默与哀伤之中。但平心而论,其治国平稳而宽厚,殊无大误。伊耿三世有国二十又六年,在他的治下,王国基本从血龙狂舞的残害中恢复过来,无论是贵族或是平民的生活都颇有改善。

伊耿三世于157年逝世。他育有二子与三女,另外尚有一弟,即雷妮拉的次子韦赛里斯。伊耿的长子戴伦十四岁即位,为戴伦一世。戴伦度过了短暂而辉煌的四年国王生涯,御驾亲征首次将多恩纳入统一的七大王国版图。

戴伦于18岁英年早逝,其弟贝勒继位,即"受神祝福的贝勒",并按龙家习俗娶其三个姐妹雷娜,艾雷娜及丹娜(即"公然抗命的丹娜",后文黑火叛乱将详述)为妻。贝勒一世向来是饱受争议的人物。他笃信七神,时常面壁及禁食。他入蛇坑受蛇噬以拯救伊蒙,亲手为麻风病人洗脚,并将所有妓女驱逐出君临的行为得到了一部分庶民的肯定,但招致大部分贵族的轻视。他在"神示"之下,先后提拔不识一字且不会祈祷的石匠以及八岁男孩作大主教一职,引起宫廷不满。而为了抵抗情欲,他将三个妻子囚禁于"处女居"高塔之上,终身未与她们同床。大约在其25岁之后,即171年,他进行了有生以来最长的一次绝食斋戒,最终虚弱而死。

4fc2d5628535e5dd3c503e6d76c6a7efce1b6200
"受神祝福的"贝勒手握七星圣经传道

贝勒一世享国期间鲜有过问具体国事。主要的具体事务都由御前首相,他叔父韦赛里斯经手。他死后,韦赛里斯以55岁高龄即位为王,史称韦赛里斯二世。由于高龄多病,他治国仅有一年就撒手人寰。民间传言他毒死了贝勒一世以即位。但公平而言,贝勒一世治下不问国事而国家未有大患,韦赛里斯的贡献不可忽略。即使真如传言所说,相信他为公之心也多过私欲(戴伦与贝勒均无子嗣,不论贝勒一世何时身亡,王位始终会属于他的支脉,实在没有必要以下毒篡夺)。

从伊耿三世至韦赛里斯二世期间,发生了几件不可忽略的大事。其一便是龙的消亡。在伊耿三世统治期间,最后一头龙在君临"龙穴"中死亡。据见过最后一条龙的传言形容,这条龙"是一头虚弱的绿色小动物,只存活了几个月,生来便注定要夭折"。虽然伊耿三世本人曾有关于龙的不愉快回忆,但最后一头龙死亡之后,他还是千方百计寻求孵化龙蛋的方法,并派出九名魔法师渡过狭海去寻求令龙复生的能力。当然,这些努力最终都白费了,龙蛋究竟没有一个再能孵化。在此后的一百多年中,靠着巨龙夺取维斯特洛大陆的坦格利安家族,将第一次在没有龙可依凭的情势下,延续他们对大小贵族的统治。

第二件重大的事体,是对于多恩领的征服。在坦格利安王朝之前的近200年历史中,多恩一直作为一个独立的领地不受中央王朝管辖。在戴伦一世期间,他亲征多恩,花了两年时间把多恩第一次纳入统一的七国版图。关于对多恩的战争在戴伦亲著的《多恩征服史》中有详尽记述。但后世的史学家普遍认为戴伦一世在书中夸大了多恩反抗军的数量与能力。

戴伦一世征服多恩后即返回君临治国,并任命提利尔公爵为代理守护。这一任命直接导致了此后多恩与高庭之间的百多年世仇。仅数月后,多恩人利用提利尔公爵寝房内的一个巧妙机关,以计用毒蝎刺杀了南境守护(将床头的机关伪装为呼唤仆人的铃绳,提利尔拉拽便有无数蝎子从帐上落下)。随后多恩军队迅速重新控制了多恩全境。戴蒙一世被迫再次对多恩用兵,当然,军队主要由高庭的贵族们组成。第二次多恩战争消耗了王朝近四万的兵力,也未能攻克多恩领。直到戴伦本人去世,战争才得以结束。

贝勒一世继任为王后,对多恩采取绥靖政策。他本人光脚走过"骨道",与多恩缔下合约。同时在他主持下,王室与多恩缔结了一系列婚约。"一年王"维赛里斯的孙子戴伦二世(即日后的"贤王"戴伦)与多恩的弥丽亚·马泰尔公主约定婚姻,而他的孙女丹妮莉丝则被许配给未来的多恩亲王继承人马伦·马泰尔。这在当时亦属于惊世骇俗的决定。因为贝勒一世注定无后,戴伦与丹妮莉丝是位于极靠前的继承序列之中,而按坦格利安习俗,他们两人应该循例相互结合。不过,虽然贝勒一世治国多有荒诞之处,但他与多恩的和谈的确终止了戴伦一世引起的南方混战,并为日后"贤王"戴伦二世彻底收伏多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历史的滚滚车轮前行到了172年。在这一年,雷妮拉后裔的两大分支各有千秋。长子伊耿三世这一支虽出了父子三代国王,但已经绝了男性子嗣,仅有囚禁在处女居的雷娜、艾雷娜和此后将掀起祸水的"公然抗命的"丹娜三人尚青春少艾。而次子"一年王"维赛里斯死后,留下三个子女:长子伊耿,次子"龙骑士"伊蒙,和自小体弱多病的女儿奈丽诗。三十出头的伊耿于当年即位为王,即臭名昭著的"庸王"伊耿四世,并娶妹妹奈丽诗为后。遗祸龙家百年的黑火之乱,终于开始在阴暗中发酵萌芽。

二、滥色庸王与高贵私生子——黑火家族缘起

庸王登基时年方三十有余,长相可谓风流倜傥。自年轻时起,伊耿四世就以性好渔色闻名,未登基前他就一贯沾花惹蝶,而登基后更是想尽一切办法把任何中意的女子拉上床。以后人伊耿五世的话形容,"坦格利安的家族箴言是血火同源,而伊耿四世的箴言是'把这妞洗干净送我床上'"。

伊耿四世最著名的情妇莫过于他堂兄"受神祝福的贝勒"从未圆房的妻子,亦即他的堂妹,"公然抗命的"丹娜。丹娜16岁时就嫁给贝勒一世,之后就一直幽禁在处女居中。她曾用各种方式反抗这桩悲惨的婚姻,包括终年着白衣,以及多次假扮洗衣妇与侍女试图逃离处女居,但从未成功。而伊耿四世当年正值青春年少,两人一见钟情。170年,即丹娜25岁时,她于处女居生下一子,取名戴蒙,此即为日后掀起波及大半王国的黑火叛乱的始谋,黑火戴蒙。丹娜当时拒不透露孩子父亲的姓名,似乎贝勒一世也未曾深入追究。但日后当伊耿四世登基后,他还是承认了这个著名的私生子。

除了丹娜之外,伊耿四世还和无数贵族少女有染。他曾在巴特维尔伯爵的城堡过夜,留给他一个龙蛋,而一夜之后巴特维尔的三个女儿全都怀上了他的私生子。他的情妇还包括一些海外的著名美女,有布拉佛斯的"黑珍珠"贝乐洁·奥瑟里斯(其女后来在布拉佛斯继任"黑珍珠"),以及拥有惊人美貌、据传以黑巫术维持青春的古瓦雷利亚遗孤,里斯的瑟蕾内。伊耿四世的频繁变更情妇时常直接导致其治下贵族的纷争。例如他先钟情于布雷肯家族的少女芭芭·布雷肯,并将河湾地的一座山峰命名为"芭芭的双峰"。不久后,布莱伍德家的弥丽莎又成为他最爱的情妇,于是他将山名改为"弥丽莎的双峰"。此后他又移情别恋布雷肯家的另一少女蓓珊妮。这直接导致了河湾地布雷肯家族与布莱伍德家族长达百多年的互相仇视,也是日后他的两大私生子"血鸦"与"寒铁"之间相互敌视的重要原因之一。直至一百五十多年后的五王之战时,布雷肯和布莱伍德家族仍然各自效忠于少狼主与乔弗里一世,争斗不休。

31adcbef76094b3664db805fa3cc7cd98d109d33
老年肥胖丑陋的伊耿四世

由于长年混迹于情妇之中,伊耿四世与原配妻子奈丽诗王后的的感情并不和睦。而奈丽诗王后与伊耿和她的弟弟,时任御林铁卫队长的"龙骑士"伊蒙之间的情愫却是人所共知的秘密。伊蒙十七岁时便加入御林铁卫,曾率军随戴伦一世征战多恩。他持瓦雷利亚钢剑"暗黑姐妹"(即征服者伊耿之妻维桑妮娅之剑),历任戴伦一世、贝勒一世的近卫,在伊耿四世时终于成为御林铁卫队长。他的为人与武技皆是举世传诵的标榜,根据一些说法,甚至可以列入世上最高贵强大的骑士之一。在君临举行的一次比武会上,他伪装成家徽为滴泪古树的神秘骑士,击败了其兄伊耿四世夺得冠军,并将爱与美的皇后称号献给奈丽诗。而原本伊耿四世打算把称号献给他的一个情妇。

奈丽诗王后为伊耿生下一子戴伦(即日后的"贤王"戴伦)之后,即要求与伊耿解除婚约成为修女。这一举动引起了对戴伦真实血脉的怀疑。王国中的一些贵族,如"邪恶爵士"莫格尔开始风传戴伦实为奈丽诗与伊蒙所生。为了洗清奈丽诗的名誉,伊蒙提出与莫格尔比武,并将莫格尔斩于马下。

76094b36acaf2edd6954d25b8d1001e9380193df
作修女打扮的奈丽诗

不久之后,伊耿四世又卷入了一起由其情妇引起的纷扰。他的一名情妇与他辖下的骑士特伦斯·托因被捉奸在床。伊耿四世将特伦斯处以凌迟之刑,并强迫情妇在一边观看整个过程。此后,特伦斯的两个兄弟谋划暗杀庸王为亲人报仇。"龙骑士"伊蒙发现并阻止了这一阴谋,但他本人在和刺客的搏斗中丧生。

当然,奈丽诗试图解除婚约的行为并未成功。直到很久后(在长子戴伦已经生下长孙"碎矛"贝勒之后),她仍为伊耿生下一女,起名丹妮莉丝。日后流亡海外的坦格利安后裔"风暴降生"丹妮莉丝的名字即来源于她。

伊耿的风流韵事为他带来了数不胜数的私生子。其中有四位出身特别高贵者,被后人简称为"高贵的私生子"。这四人在伊耿四世逝世后,成为了黑火叛乱的主角人物。

四名"高贵的私生子"之首,即是伊耿与"公然抗命的"丹娜所生之子戴蒙。戴蒙本人是一个非常具有人格魅力的人物。据传,他"与征服者伊耿相貌惊人的相似"。坦格利安的基因在他身上得到完美的体现。他有着一头松散的银金色披肩头发,深紫色的眼眸,宽阔的肩膀和强壮的身体。据传,他也一直是伊耿四世最为喜爱的子女。戴蒙的形象也得到了当时不少贵族淑女的青睐。伊耿四世的嫡女,戴蒙本人同父异母的妹妹丹妮莉丝就据传暗中倾心于戴蒙。戴蒙自己也自视甚高,为了区别于以"河安"为姓的河湾地众私生子,他自我冠以族名"黑火",并以红底黑龙作为自己的家徽。

戴蒙幼年时,并未得到伊耿四世承认的身世。直到他12岁时参加了一场由年轻侍从举行的"比武"。在团体混战中,他击败了所有人获得冠军。伊耿四世为他的勇猛与品质打动,当场承认他为自己的子嗣,并授予他坦格利安国王世系的族剑"黑火"。

95cad1c8a786c9177182c98bc93d70cf3ac757fa
戴蒙·黑火与黑火族剑

这是一个在日后不断引起广泛争议的举动。黑火之战中,戴蒙以此声称"庸王"授予此剑的行为是有意传位于他。而一些坦格利安家族成员则认为这一行为不过说明伊耿四世认为"伊蒙是个战士,而戴伦则不善于使剑,好剑在战士手中才能物尽其用"。但不可否认,"黑火"是随伊耿一世自瓦雷利亚来到维斯特洛以来,两百年间在国王之间代代相传的家族之剑。即使在伊尼斯一世、贝勒一世等身体孱弱的国王统治期间,这把族剑也从未旁落过国王世系,更毋庸提及传于私生子。伊耿四世的这一举动即使未必是私授王位,至少也是意义重大的。因为传言表明伊耿四世本人至少对于嫡长子戴伦是王后偷情所生这一流言相当地在意。

伊耿四世的另两个出身高贵的私生子分别是他和第五个情妇芭芭·布雷肯和第六个情妇弥丽莎·布莱伍德所生。即著名的同父异母的同胞仇敌,"寒铁"伊戈尔·河文与"血鸦"布林登·河文。

伊戈尔·河文和布林登·河文都是气质沉默阴郁的人。其中以一头黑发紫眸的伊戈尔·河文尤为愤恨阴沉。这也是他外号"寒铁"的由来。伊戈尔·河文是武艺出色的骑士。他为自己设计的家徽结合了龙与他母系家族奔马的形象,是明黄底色上长着黑色龙翼的红色奔马。

相比"寒铁"的愤恨沉郁,"血鸦"布林登·河文则更为神秘阴暗。"血鸦"生来是一个白化病患者,肤色和发色都异常苍白,而眼睛则血红,脸颊上有大片的血红色胎记。他甚至把自己的纹章也设计成喷吐红火的白龙。虽然外貌异于常人,但"血鸦"的武艺惊人。在"龙骑士"伊蒙死后,伊耿四世把瓦雷利亚钢剑"暗黑姐妹"赐予布林登。但"血鸦"自己最喜爱的武器是一把纯白如骨的鱼梁木长弓,而他的箭术比他的刀剑更为出色。传言"血鸦"拥有神秘的巫术能力,并将其用于战斗与情报之中。考虑到布莱伍德家族是南方不多的信仰旧神的家族,"血鸦"与古老的森林之子巫术可能确有神秘的联系。

34a85edf8db1cb13bb91a7a1dd54564e93584b8c

d143ad4bd11373f0c3a0f42da40f4bfbfaed04e0
"寒铁"与"血鸦"

"血鸦"与"寒铁"之间的仇怨一方面来自于伊耿四世始乱终弃的家族仇恨,另一方面则与一个女人有莫大关系。这个女人就是伊耿四世的第四个,也是最年轻的"高贵的私生子",与里斯的瑟蕾内所生的女儿"洋星"席拉。席拉拥有坦格利安家族传统的银金色头发与不匹配的双眼,一只深蓝,一只深绿,但这个缺陷更增加了她的神秘美貌。据传她藏书无数,擅于多国古老语言,并且常常在鲜血中沐浴以保持青春。她生性风流,拥有多名情人,而"血鸦"即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血鸦"迷恋于她的美貌与风情,一生中曾多次向她求婚,但均被拒绝。神奇的是,这只是让他愈加沉浸于对她的追求之中。"寒铁"伊戈尔也是席拉的诸多追求者之一,但席拉从未对伊戈尔假以辞色。这让"寒铁"愈加愤恨他同父异母的哥哥。

184年,未满50的"庸王"伊耿四世在经过了12年昏聩颠倒的统治后,终于污浊地死去。在他死前,他早已不复年轻时的风流潇洒之资,长年的酒色生活令他肥胖多病,狭细的双眼淹没在额头与脸颊的肥肉中。在他的治下,他的私生活引起麻烦多多,在处理继承人的问题上也朝令夕改,但幸运的是,并没有大型的矛盾或叛乱产生。

不过在去世前,"庸王"写下了一个可能是坦格利安史上最臭名昭著的诏书。在诏书中,他宣布认可他所有私生子的王室身份。虽然在诏书中,他写明所有私生子的继承序列应位于嫡长子戴伦之后,但事实证明,这份诏书还是引起了无穷的祸患,甚至可以说是黑火叛乱最直接的导火索。一般认为,"庸王"的这份诏书,仍是对黑火戴蒙的喜爱、以及对戴伦身世之不信任感的综合体现。

9d16fdfaaf51f3de504d22d694eef01f3b297981

184年,戴伦·坦格利安继任国王,是为"贤王"戴伦二世,并立弥丽亚·马泰尔为后。众多"高贵私生子",包括戴蒙与"寒铁"均依诏书成为王室成员。席卷七大王国的暴风,就要到来了。

三、贤王戴伦与黑火之乱

195年爆发的第一次黑火之乱,也是最大的一次,虽然仅仅持续了不到两年,但其对整个王国的影响却是重大而深远的。对于黑火之乱的肇因,史上各有说法。有将祸根归咎于"庸王"伊耿的私生子归化令的,亦有戴蒙·黑火由于丹妮莉丝的婚事"冲冠一怒为红颜"之说。客观地说,以上这些事件虽然是黑火之乱的重要导火索,但把一场广度上波及全国,叛军规模包含无数举足轻重的贵族的战争起因,归咎于几件偶然发生于个人身上的事,显然是不够全面的。

笔者认为,黑火之乱这样一场大规模的叛乱的发生,以及叛乱能够得到如此众多的大小贵族的支持这样一个事实,是整个王国从贝勒一世、伊耿四世以来积累的矛盾,在"贤王"戴伦的统治下进一步发酵,最终大爆发的结果。其最重要的成因,以当时的时代背景来看有二:其一,是从贝勒一世以来王室与多恩关系的密切到达一个巅峰,导致的贵族内部反多恩势力,尤其是高庭与河湾地势力的日益不满。其二,是戴伦二世推崇的文人政治与学者政治,导致一批尚武贵族与王室之间的疏离,并转而支持更符合传统武人价值取向的戴蒙·黑火。脱离了这一大背景,即使戴蒙·黑火真是伊耿一世重生,也无法在七国境内掀起如此大的风浪。

184年,戴伦继"庸王"伊耿四世后加冕为王,为"贤王"戴伦二世。戴伦二世的具体出生时间不详,但据推算,他即位时当在25-30岁之间,并且至少已经与弥丽亚·马泰尔育有一子,即日后著名的"碎矛"贝勒王子。"贤王"二字在原文中为"the good",除了意指贤能之外,也隐有文胜于质、手段软弱之意。黑火之乱的根源虽在庸王,但祸事起于戴伦一朝的萧墙,与戴伦的一些政策也不无关系。

戴伦二世即位之后,所进行的头等大事是进一步巩固自贝勒一世确定下来的王室与多恩领之间的和平条约。此时距离他与弥丽亚·马泰尔完成婚约应有8-10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多恩与龙家王室的关系已经不如当初那么紧张。从多恩人的一些观点与传唱的歌谣中可以看到,多恩领认为多恩征服战中最大的仇人是时任摄护王的高庭家族,而非王室本身。弥丽亚·马泰尔为君临与红堡带来了很多南方的习俗与菜肴,这些习俗在王室中得到了长期的延续。例如两朝御林铁卫"无畏的"巴利斯坦在回忆中提到在伊耿五世治国期间王家宴会上仍有香辣蛇肉等多恩菜系。另外,在弥丽亚的影响下,戴伦二世擢拔了不少多恩贵族担任要职。

6e061d950a7b0208aaed585562d9f2d3572cc85a
"贤王"戴伦二世

多恩势力在君临的崛起导致了很大一部分传统贵族的不满。其中一些是固执的守旧派,认为戴伦的婚约打破了王室血脉的纯洁性。另一股庞大的不满势力则是河湾地与高庭的领主。在多恩征服战期间,高庭公爵为多恩人所仇杀,之后的两年征战中又有不少贵族与骑士丧生于多恩的高山与沙海中。在他们眼中,多恩属于应当被复仇与征服的对象。但斗转星移之间,马泰尔家族及其臣属已经俨然成为势力庞大的外戚集团。这导致的心理落差是不可忽视的。不过另一方面,这一政策至少对收伏多恩是卓有成效的。以至于直到坦格利安王朝灭亡,多恩对王室的忠心都一直没有改变过。

另外,鉴于戴伦二世本人是一个颇有书卷气的国王,他在治国之道中大力推行文人政治。他本人的卧室内据说时常堆满卷轴,面见臣下时手不释卷。而他宠信的近臣也多半是学士或是学者。他本人不擅骑射,甚至很少举办比武大赛。在七国这样一个大环境,不仅坦格利安王朝是以武勋立国,甚至早在征服者伊耿到来之前,安道尔人的七国也大多是武士政治。因此戴伦二世的文人政治自然而然地受到了不少贵族的轻视与抵制。

因此,虽然戴伦二世以"贤"立国,但他背离坦格利安家族传统的方式,渐渐在七国内造就了很多潜在的敌对者。在治国的前10年,虽然王国表面平静,但实则暗流涌动,各方面的力量都在寻求一个总的突破口。

195年,戴伦一世的小妹妹,丹妮莉丝·坦格利安终于成年。按照早在贝勒一世就安排下的婚约,她应当嫁与马伦·马泰尔亲王为妻,以巩固与多恩之间的协约。但丹妮莉丝与戴蒙·黑火之间早就情愫暗生。戴蒙之前就曾数次提请求娶丹妮莉丝为妻。当然,无论从当时的大情势,还是从戴伦二世的个人角度出发,这样的请求是绝无可能成立的。195年,戴伦最后一次拒绝了戴蒙的请求,并按约将丹妮莉丝送往多恩完婚。

这一行为似乎成为了压垮戴蒙·黑火耐心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戴伦二世当政后,由于文人政治,像戴蒙或者伊戈尔·河文这类勇猛之士本来就难以得到重用,更何况他们与戴伦之间还隔着一道先王诏书的隔阂。戴蒙·黑火一直感觉自己不受重用,而丹妮莉丝的离去彻底打破了他最后的一丝希望。他开始秘密联系支持者,暗中准备叛乱。

由于某些原因,叛乱的谋划被泄露了。戴伦二世派出御林铁卫前去逮捕戴蒙·黑火,但戴蒙在麾下出色的骑士昆廷·巴尔的保护下一路逃亡。随后,他正式铸造伪币,以红底黑龙为徽记,公开揭竿而起,声称戴伦二世是奈丽诗太后的私生子,而自己才是经伊耿四世私授族剑的正式继承人。

由于戴蒙·黑火出色的个人魅力和当时的大环境,叛乱开始不多久黑龙一方就得到了不少王国贵族的支持。现在看来,支持黑龙的家族根据其动机一般可以分为三类。其中最大的一股势力,是对王室亲多恩政策心怀不满的高庭与河湾诸侯,其中最有实力的当属著名的匹克家族与伊伦伍德家族,以及一些略小的贵族,如克托因和奥斯格雷等。甚至有传言一些更大的家族,如海塔尔、塔贝克、巴特维尔等古老的贵族也暗中答应资助戴蒙(安布罗斯·巴特维尔时任首相一职,但在叛乱的前期始终对叛军呈放任态度)。其次一等的势力则是对戴伦二世的治国风格不满,而折服于戴蒙个人魅力之下的家族。这些家族主要包括"寒铁"伊戈尔·河文及布雷肯家,以及与他们联系紧密的一些河间诸侯,具体有罗斯坦家、肖奈家等。第三等的,则是在龙家得国之后失势的一些安道尔七国家族,意图乘乱而起捞取利益,例如卡斯特梅的雷耶斯家族,以及像姐妹岛的桑德兰这样的小贵族。
在这一点上,"切凯狮子"奥斯格雷家族可谓黑龙追随者中的典型。奥斯格雷家族位于坚定塔,其首先是高庭属臣。其次,奥斯格雷家族在安道尔七国时期是南方的重臣,曾与西境的兰尼斯特家族作战且互有胜负,但自坦格利安征服高庭以来,奥斯格雷家族日渐式微,因此迫切需要一个契机来重振旧日的荣耀。最后,当时的家主尤斯塔斯·奥斯格雷也是戴蒙本人的坚定崇拜者。从奥斯格雷身上,不难看见当时黑龙追随者的普遍心态。

除了大小家族以外,戴蒙·黑火麾下也集聚了一批颇有才干的能人志士,如"寒铁"、黑拜兰·佛花、"红牙"、以及"火球"昆廷·巴尔等。其中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出身低微的昆廷·巴尔。他既是一名勇猛的战士,同时也是出色的统领者。昆廷·巴尔本是红堡的武术教头,曾颇得伊耿四世赏识,许他为未来的御林铁卫。为了这一承诺,巴尔甚至让自己的妻子加入静默姐妹以示心志。但当时御林铁卫并无空缺。待到铁卫出缺之时,已经是戴伦二世一朝。而戴伦二世并未遵循先父意愿,选择了风暴地的维伦·威尔德出任铁卫一职。戴伦二世的这一决定是否出于身世的歧视已经不得而知,但昆廷·巴尔在此打击之下,对王室心灰意冷,从而走上反叛一途。

与其他私生子不同,"血鸦"布兰登·河文在黑火之战及之后的岁月里一直维持了对王室的忠诚,并在黑火之战中领兵镇压反叛。他如此行为的动机已经不得而知,但部分应当是出于与"寒铁"之间的仇怨。

持续两年的黑火叛乱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火球"昆廷·巴尔在西境的征伐。这一举动的目的,非常显然地是为了巩固后方。考虑到叛军的主力与大后方是在河湾地,除了多恩以外,最主要的后方威胁当来自于西境。西境不平,则当叛军挥师玫瑰大道东进时,凯岩城可出一支偏师威胁大军的侧后翼,从而与君临的兵力一起在渡过苦桥之前对叛军形成前后夹击之势。这一阶段的征伐进行得相当得成功,"火球"先是在兰尼斯港击杀了从金牙城驰援的莱佛德伯爵,随后又在凯岩城下大败"灰狮"达蒙·兰尼斯特,令后者签下城下之盟。至此,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叛军基本稳定了西部的大后方。此外,资料中无从查考叛军是否受到了来自多恩一方的威胁。但可以看到,在这段时间内,高庭与旧镇的势力基本按兵不动呈观望态势。在这样的情势下,多恩想要攻击这两处恐怕师出无名,而要越过这两处要冲直接威胁河湾地的核心,恐怕也是非常困难的。

196年初,在平定了西境之后,昆廷爵士回师与戴蒙·黑火合兵一处,开始向君临进军。理论上而言,从河湾-西境一带,既可沿黄金大道,也可沿玫瑰大道进军君临。但若要沿黄金大道,则势必需要穿过黑水河与西境之间的崇山峻岭,不如沿玫瑰大道北进来得稳妥。戴蒙·黑火的军队沿玫瑰大道高速疾进,在苦桥前击败了拦截的风暴地军队,并击杀了庞洛斯伯爵夫人的三个儿子(庞洛斯夫人本人因昆廷·巴尔的骑士精神得以身免)。随后,大军渡过曼德河,直逼君临。戴蒙·黑火致力于集中主力,毕其功于一役,因此几乎所有的叛军主力,包括基本所有主要将领,"火球","红牙","寒铁",戈蒙·匹克等均在军中,戴蒙本人则亲领中军。

君临方面,在对巴特维尔伯爵首鼠两端的行为忍受到极点后,戴伦二世终于罢免了他的首相一职,任命哈佛伯爵继任,并命其带兵南下阻击叛军。这支军队也集中了君临方面的精华,包括王室成员王子"碎矛"贝勒与戴恩的第四子梅卡,"血鸦"布林登·河文,艾林公爵,以及数名御林铁卫,并集结了御领、风暴地和多恩的三方兵力。

两方军队沿玫瑰大道在坦伯顿南方,苦桥与御林之间一带相遇。这一带在决战之后被称为"红草原",因为决战的血流染红了整片草地。相应的,即将发生的大战被史上称为红草原之战。

在红草原之战的前夜,叛军方面遭受了重大打击。本来应当率领大军先锋的著名将领昆廷·巴尔在前线观察敌情,结果在饮马溪边时,被王室军方面一名无名小卒以弓箭射杀。这对叛军无疑是一重大打击。

次日,红草原之战正式拉开帷幕。戴蒙·黑火亲自率军冲锋,很快就粉碎了艾林公爵率领的王室军先锋。在冲锋中,戴蒙·黑火斩杀了王室方的大将"九星骑士"与威尔·维恩伍德。随后,戴蒙的中军与持瓦雷利亚剑"弃妇"的御林铁卫加文·科布瑞相遇。两人交战足足近一小时。最终戴蒙以"黑火"斩开了科布瑞的头盔,重伤科布瑞。出于戴蒙的骑士精神,他下马扶起科布瑞爵士,并交给后方加以医治。

但同时,战事来到了一个转折点,"血鸦"带领其近卫弓箭队"鸦齿卫"绕到叛军的侧翼,占领了战场一侧的悲泣高地。随后,他开始以箭雨攻击戴蒙的中军。戴蒙显然对这一点毫无防备,而"鸦齿卫"的射击精度是人所共知的(有传言"血鸦"在长弓上附加了巫术)。戴蒙本人和侍从他的两个儿子先后被射杀。同一时间,"碎矛"贝勒带领风暴领与多恩的军队绕到后方向叛军发起了攻击,与其弟梅卡的军队一起形成了"铁锤与铁跕"。在两相夹击与失去主帅的打击下,叛军开始溃逃。

在濒临失败的叛军中,只有"寒铁"率领的右翼没有退却。"寒铁"在愤怒与仇恨的驱使下,集结了右翼最后的力量,向"血鸦"发起了疯狂的冲锋。他率军冲破了层层包围,直达血鸦面前,并与血鸦决斗。据称他们之间战斗的激烈程度仅次于戴蒙与科布瑞的决斗。但"寒铁"最终还是没能击杀"血鸦",并在其部属的掩护下撤退出战场。

整个红草原之战双方死亡共约一万人,可谓血流漂杵。红草原之战标志着第一次黑火之乱的彻底失败。

客观地来说,红草原之战基本是一次双势均力敌的对决。在此之前,叛军一方一直处于胜利的态势。红草原以及第一次黑火叛乱失败的根源,其一在于很大的偶然因素。包括昆廷·巴尔的死亡,以及鸦齿卫对戴蒙·黑火的射杀,虽然后者部分要归功于"血鸦"的指挥有方。另一方面,河湾地大家族如海塔尔,巴特维尔等家族在最后时刻的游移不决,没有给予叛军有力的支持,也是黑火叛乱失败的重要原因。

红草原之战之后,在叛军一方,"寒铁"偕黑火后裔避遁泰洛西。在一年的次子团生涯后,他聚拢渡海逃亡的叛军残部创建了赫赫有名的黄金团。"黄金在上,寒铁在下"的名号在狭海对岸流传不息。他死后,遗嘱佣兵团将他的头骨镀上黄金,悬于旗杆顶端,以便将来目睹黑火收复七国。这一传统被之后的黄金团首领代代沿袭。

王国方面,首相哈佛伯爵在红草原之战中丧生,因此戴蒙任命王子"碎矛"贝勒为新的首相。同时"血鸦"也因为战斗中出色的表现开始得到重用。戴蒙二世以仁厚治国,大多数支持黑火叛逆的小贵族除了削除封地以外并未得到太严厉的处罚。

作为黑火之乱的源头之一,丹妮莉丝一直安分地待在多恩,直到逝世。在她晚年,她在阳戟城远郊建立了流水花园行宫,以促进多恩贵族与平民子女的友好相处。

四、杨树滩比武与坦格利安血脉的衰败

从196年到207年这十多年是戴伦二世治下相对平静的十年。黑火家族的叛乱被击败后暂时无力东山再起,王国境内的各大势力也维持着微妙的平衡。同时,"碎矛"贝勒尚武而宽厚的治理也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对戴伦二世略显文弱的文官政治起到了一剂强心剂的作用。在贵族与平民中,贝勒·坦格利安是被人们真心爱戴的统治者。

戴伦在长子贝勒之下尚有三子,二子伊里斯文弱而博学,颇得乃父之风,三子雷格尔则疯狂而敏感,四子梅卡颇有武艺,但为人严肃而阴沉。"碎矛"贝勒育有二子,人称"少王子"瓦拉与"少少王子"马塔斯,伊里斯也育有一对双胞胎。而四子梅卡王子一支则有四个子嗣,分别是"酒鬼"戴伦,"明焰"伊里昂,第三子伊蒙,以及第四子伊耿,即日后"不该成王的王"。

戴伦的子孙是如此枝繁叶茂,以至于由于担心子孙引致继位纷争,戴伦甚至将伊蒙·坦格利安送去学城铸造颈练。然而讽刺的是,从208年起的不到二十年内,如此人丁兴旺的一支家族却逐一凋落,最后要轮到梅卡王子的第四子来继承王位。坦格利安王朝衰败的速度,在这二十年间骤然加速。

208年杨树滩的七子比武审判,标志着戴伦二世子孙凋零的起点。杨树滩事件在《雇佣骑士》一文中有详细叙述。这一事件的起点很偶然,即梅卡王子的次子"明焰"伊里昂在比武闲暇调戏镇上多恩戏班的少女,被日后的御林铁卫队长"高个"邓肯所伤,而要求审判邓肯定罪。同时"酒鬼"戴伦为掩盖其弟伊耿走失之责,声称邓肯绑架了伊耿(实为伊耿自愿成为邓肯的侍从)。但如此一件简单的事件,最终结局竟演变为一场卷入了数名王室成员和御林铁卫、以及梅卡王子与贝勒王子本人的七子比武审判,造成胡弗雷伯爵与御林铁卫成员重伤,贝勒王子为梅卡王子所误杀的严重后果。其中的曲折,殊非"偶然"二字可以释怀。

杨树滩事件的本质,其实为数年貌似平静积累下的王国内的矛盾的一次总爆发。而矛盾的核心,实质是王室成员间的彼此不睦与争斗。事件的核心,"明焰"伊里昂王子是又一个继承了坦格利安家族疯狂基因的后代,生性残忍而凶暴。他在父亲梅卡王子面前时常表现得彬彬有礼,但私下里则为所欲为。根据伊耿的暗示,似乎"醉鬼"戴蒙与伊耿本人都曾为其所威胁。在这样的前提下,伊里昂引起其他王室后裔,包括"碎矛"贝勒的厌恶是一件相当理所当然的事。由于伊里昂的疯狂与不计后果,很有可能贝勒感觉到瓦拉和马塔斯都会受到伊里昂的侵扰与伤害。

e950352ac65c1038430ea976b2119313b07e8915
《雇佣骑士》封面的贝勒王子

而另一方面,梅卡王子本人虽然殊无大过,但对其子女确实百般庇护,唯恐或有疏漏。这点在他于七子审判中亲自为伊里昂下场可见一斑。因为这一点,梅卡与贝勒之间也时常不睦。在《雇佣骑士》中,可以见到梅卡与贝勒争辩的场景。因此,与其说贝勒王子是因为同情邓肯而为他出战,不若说是想以比武的形式点醒、惩治伊里昂的张狂,乃至试图扭转梅卡的态度。

这一点从七子比武的双方就可见端倪,代表皇室成员一方的,是三名依例需要卫护皇室成员名誉的御林铁卫(包括前文提到的维伦·威尔德),梅卡以及其子戴伦与伊里昂,以及出于投机心理加入的"红苹果"家族史蒂芬·佛索威。而在邓肯爵士一方,除了胡弗雷·哈丁是与伊里昂结有近怨("明焰王子"在之前的长枪比武中故意刺死哈丁的战马取胜),以及"青苹果"雷蒙·佛索威出于与邓肯的友情之外,像武力出色的名门贵族洛宾·瑞斯林(与名噪一时的"长刺"里奥基本在伯仲之间),胡佛雷·比斯伯利(杨滩镇比武的胜者之一),甚至"狂笑风暴"朗内尔·拜拉席恩本人都为无名之辈邓肯出战,若说背后没有"碎矛"贝勒暗中支持,是几乎没有可能的。

诚然,"碎矛"贝勒本人为梅卡所杀,应该是一个意外。梅卡虽然护子,并与贝勒略有矛盾,但当不至于故意弑亲。并且,梅卡本人无法预料"碎矛"贝勒竟会为雇佣骑士出战一场七子审判。但无论如何,明知其兄在对方阵营,而出战时仍然丝毫没有手下留情之意,梅卡王子的心胸狭窄也是可以略见痕迹的。

杨滩镇比武后,"明焰"伊里昂被判流放里斯。在自由都市,他加入了次子团,终身在狭海对岸度过。232年,他出于疯狂喝下了一杯野火,希望由此变成龙身,野火焚烧了他的整个身体。

由于伊耿拒绝离开"高个"邓肯爵士,梅卡王子邀请邓肯在盛夏厅服务,但邓肯拒绝了这一提议。在深思熟虑后,梅卡同意了让伊耿跟随邓肯游历世界。这一决定背后,也有让伊耿脱离皇室纷争与仇恨,藏木于林的保全之意。同时,以伊耿的第四子身份,基本无缘王位继承。因此骑士生涯的历练对他将来的发展也是颇有助益。在游历期间,伊耿始终以剔去特征鲜明的银发,托名伊戈。梅卡给予伊耿一枚皇室徽记的金币信物,以便有不时之需时可用来证明皇室身份。

7bf40ad162d9f2d38262435ba9ec8a136327cc17
"明焰"伊里昂王子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杨树滩的悲剧只是坦格利安人丁凋落的开始。贝勒猝死后,其子瓦拉与马塔斯分列继承序列的前两位。但209年,七国境内爆发了龙家得国以来最大的瘟疫。"贤王"戴伦,以及瓦拉、马塔斯在一年中相继染病逝世,由戴伦的次子伊里斯继位,为伊里斯一世。

与"碎矛"贝勒的英武之气不同,伊里斯一世继承了戴伦二世的文官政治。此外,他更提拔"血鸦"布林登·河文为御前首相,而置呼声甚高的梅卡王子不顾。梅卡一怒之下,避居盛夏厅,自此不问政事。

伊里斯一世治下的12年是国力衰弱而多事的12年。自他登基以来,除春瘟外,全国开始了持续9年之久的干旱,民不聊生,而各地烽烟四起。在他任内至少发生了2次黑火叛乱。另外乘伊里斯一世平定叛乱无暇他顾之际,铁群岛之王达耿·格雷乔伊大肆劫掠了青亭岛与美人岛,并侵占了北境的大片土地。这是自铁民为坦格利安征服以来为祸最严重的劫掠。

在诸多叛乱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次黑火叛乱。第二次黑火叛乱发生于209年。第一次黑火之乱中被击败的贵族们借巴特维尔家族与弗雷家族的婚礼举行集会,戴蒙·黑火之子戴蒙二世在掩护下改名换姓偷渡进入七国。主谋托蒙·赫德尔与戈蒙·匹克谋划让戴蒙二世在比武中赢得龙蛋,然后借机起事。但"高个"邓肯爵士与伊耿·坦格利安无意中识破了这一阴谋。在戈蒙·匹克制造的一场偷窃龙蛋的阴谋中,一名自称"火球"后人的雇佣骑士格伦顿·佛花击败了戴蒙二世。同一时间,叛乱的密谋为"血鸦"的密探获知,血鸦立刻派出军队将叛乱扑灭于萌芽状态。

这次尚未成功便已夭折的黑火叛乱本身乏善可陈。不过,首先在叛乱之后,伊耿作为"高个"邓肯骑士的侍从成为了公开的秘密。其次,初登首相之职的"血鸦"通过这一事件巩固了自己的地位,同时奠定了其在位期间特务政治的基调。

221年,伊里斯一世逝世,未曾留下子嗣。其三弟雷格尔则早已疯狂(据称在伊里斯治下他在红堡内裸身行走)。因此,四弟梅卡终于接掌王位。梅卡登基后,出于对私生子的仇怨,立刻将"血鸦"投入君临黑牢。伊里斯一世甚少决断,因此血鸦执掌了12年首相大权,可谓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但却始终难逃覆 灭的厄运。而曾经枝叶繁盛的戴伦二世后裔,至这一年止,仅仅余下第四子梅卡与其的三个儿子,其中长子戴伦依然沉湎酒色。梅卡曾征召时任学士的三子伊蒙入内 阁掌政。但伊蒙不愿掺杂 政 事。出于对学城博士的尊重,他拒绝了父亲的请求,并前往"酒鬼"戴伦的属地盛夏厅继续供职学士。

一个经常被问及的问题是,如果"碎矛"贝勒未死,坦格利安家族是否能免于衰败的命运。当然,历史不怜悯"如果"。纵然"碎矛"在杨滩比武中得以身脱,但次年的春瘟仍很有可能带走他的两位幼子。坦格利安谱系的衰落,是由伊里斯、雷格尔、伊里昂等人为的疯狂,与瘟疫、干旱、寒冬等天时综合使然,"碎矛"一人诚然无力挽回历史的大潮流。但以贝勒王子尚武而宽厚的性格而言,若七国能有数年在他的治下庇护,形式当能好过伊里斯一世任内的惨淡,贵族与庶民也能少受几分苦楚。

五、大议会与盛夏厅,不该成王的王造就的不该发生的悲剧

梅卡一世的统治延续了12年。他治国亦无大功大过,但七国境内仍是天灾人祸不断。他治国的前七年是酷热的干旱,而后几年则是酷冷的寒冬,另外黑火叛乱也是持续不止。233年,在又一次黑火叛乱中,他领兵出战并身亡。

梅卡一世的逝世为继承人的选择带来了莫大的困扰。如前所述,戴伦二世的前三子至233年均已无后。梅卡一世本人的子嗣,长子"酒鬼"戴伦在这一年已死于花柳病,仅余一体弱多病的女儿。"明焰"伊里昂被放逐海外,在七国他尚有两个嫡子,但年龄幼小。三子伊蒙·坦格利安仍在继续学士生涯,而四子伊耿则生性跳脱好冶游,对政事并未放在心上。

由于无人主动继承铁王座,在不得已之下,七国境内的主要贵族只得召开大议会,共推国王。显然的,由于并不存在一个强有力的大贵族,从而没有合适的摄政王人选,因此伊里昂的幼子被排除在国王人选之外。继承序列的下一顺位是正当年富力强的伊蒙·坦格利安。议会投票公认了推举他为国王。大议会因而派信鸦召伊蒙入君临。信中并未提及国王继承人一事,只假托商议国事。

伊蒙来到君临得知真相后,决然地拒绝了这一提议。显然,他本人避世为学士多年,对七国内的政治形势和纷争可谓毫无涉足。大贵族们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一个没有背景派系与实际政治经验的文人国王是易于左右与操控的。在这一点上,伊蒙甚至比伊里斯一世更不适宜于治国,因他在君临完全没有任何可以倚靠的政治力量。

伊蒙坚辞国王一职后,力举其弟伊耿为国王,即伊耿五世。由于伊耿实为贤王戴伦四子的四子,继承序列极为靠后,因此被称为"不该成王的王"。此时已三十余岁的伊耿早已结束少年时于七国的游历,当年的"高个"邓肯骑士也已经身披御林铁卫的白袍。但年届而立的伊耿仍是少年心性。伊蒙告诫其弟:"治国需要伊耿,而非少年伊戈。杀死你心中的伊戈,让成人伊耿为国而生。"

为了坚辞铁王座的诱惑,伊蒙自愿加入守夜人,前往黑城堡担任学士。他一直等到伊耿继位才正式出发。为了感谢伊蒙的支持,伊耿五世大赦君临的死囚,命他们披上黑衣随伊蒙一同北上。在这批被赦免的死囚中,包括被梅卡一世打入黑牢的"血鸦"布林登·河文。伊耿与布林登之间的仇恨不如其父梅卡那般深刻,甚至在早年第二次黑火叛乱期间,"血鸦"还救过伊耿一命,因此伊耿五世也乐作顺水人情。"血鸦"随伊蒙到绝境长城后,再次出人头地,一直升任至守夜人司令。后在某个冬日离开长城,不知去向。

6709c93d70cf3bc7f0a3aa58d100baa1cc112ae6
中年时期的伊耿二世

显然,伊蒙对伊耿二世的告诫并未起到太大作用。终其一生,伊耿二世始终是一个浪漫、天真、充满热情的国王。不过他的治下国运平稳而兴盛。在他的任内,成功地平定了"九铜板王"之乱,并击杀了最后一位黑火后裔。

"九铜板王之乱"始于250年前后,在东方大陆,九名商人巨头与海盗、佣兵团长等组成了"九人团",推举最为富强的巨子"金舌"阿里克·阿达瑞斯为首,意图为每人夺取并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王国。无论从主战场还是从参与者来说,"九铜板王之战"都是一场扎根于东方大陆的争名夺利的叛乱。其之所以会与维斯特洛发生关系,全在于九铜板王之一——黑火家族后裔,"黄金团"团长马里斯·黑火——提出要求"九人团"帮助他完成对铁王座的野心。据史载马里斯·黑火是个性格残忍的怪物。他在胎中时就吞噬了他的兄弟,因此他的肩膀上始终有一个残存的肉瘤——据传是他双生兄弟的残骸。当年威风凛凛的戴蒙·黑火传到这一代,仅余如此后裔,不能不令人扼腕叹息。

叛乱首先源起于东方大陆中部。在黄金团与海盗的帮助下,叛军占领了从自由城市到古瓦雷利亚之间的"争议地"。然后,以此为根据,叛军西进袭击并夺取了泰洛西。"金舌"被拥立为君。此后,为了帮助黄金团夺取维斯特洛,叛军渡海占领了石阶列岛,以此为基地开始图谋进取七国。

幸运的是伊耿二世在叛乱初露端倪时就倍加重视。他派出一支大军,南下石阶列岛扫平叛军。 "无畏的"巴利斯坦爵士在战斗中击杀了马里斯·黑火(之后被召入御林铁卫)。此外,徒利家的次子,"黑鱼"布林登·图利也在这场战斗中展露头角。马里斯死后,铁王座仍花了大约六年时间平叛。但胜负在马里斯身死的一刻已经注定。

【有趣的插叙:在石阶列岛之战中,布林登·徒利与一名叫贝里席的小领主成为知交好友。战争结束后,为了培养自己的后裔,贝里席将长子交往奔流城作霍斯特·徒利公爵的养子。想必读者不难窥知这个长子是谁了。】

伊耿二世育有两子一女。长子即为"矮个"邓肯王子,即龙弗莱王子。其实邓肯王子身高亦过六尺有半,只是跟差一英寸七尺的"高个"邓肯爵士相比,他只能算矮个而已。邓肯王子颇有乃父之风,性格亦是热情、浪漫而任性。他曾经在比武大会上与年方十岁,扮作神秘骑士的巴利斯坦比武,巴利斯坦的"无畏"称号亦由此而来。成年之后,邓肯与平民姑娘,荒石城的珍妮相爱。这段感情遭到了其父伊耿二世的坚决反对。为了与珍妮完婚,邓肯公然反抗父亲,并放弃了铁王座的继承权。

伊耿二世的次子是聪敏而多病的杰赫里斯,幺女雷伊涅则嫁入拜拉席恩家族,成为拜拉席恩家族龙血的起源。

虽然伊耿二世竭力反对邓肯王子与珍妮的婚事,但正是从珍妮的一个森林女巫朋友处,他得到了日后影响深远的预言,"长夏之后,星辰泣血,亚梭尔·亚亥将在烟与盐之地重生……"森林女巫暗示救世主亚梭尔·亚亥将出现在伊耿二世这一支血脉中。出于这一预言,伊耿二世在其晚年亲自订下了其孙伊里斯与孙女蕾拉的婚事。

259年,作为坦格利安历史上统治时间最长的国王之一,近60岁的伊耿二世终于在盛夏厅的悲剧中丧生。关于盛夏厅的悲剧,史上的描述一向稀少。根据仅有的资料,伊耿二世试图在王室行宫盛夏厅孵化龙蛋,由于不可知的原因,这一举动最终酿成了一场无法扑灭的大火。不仅伊耿二世本人被活活烧死,年届70余的御林铁卫队长"高个"邓肯爵士与"矮个"邓肯王子也在这场惨剧中去世。对于这一事件,有人认为是伊耿本人任性妄为的性格所致,也有人认为学城在其中扮演了阴谋的角色,但真相始终隐藏在历史的迷雾中。

就在大火席卷盛夏厅的同一天,一个金发紫眸的婴儿在君临呱呱坠地。他就是伊耿的长曾孙,雷加王子。由于盛夏厅与"烟与盐之地"的对应,很长一段时间,雷加王子被认为可能是亚梭尔·亚亥的救世主转世。

五、尾声——一个王朝的背影

259年,伊耿的次子杰赫里斯二世坐上铁王座。杰赫里斯聪明,平易近人,治国严谨有方,似乎是坦格利安王朝最后的希望。可惜他天生体弱多病,仅仅在位三年即撒手人寰。

杰赫里斯之子伊里斯二世在262年登上王座,并按婚约娶了互无深厚感情的妹妹蕾拉为妻。客观而言,伊里斯二世在其当政初期颇为励精图治。他任命当时刚刚平定卡斯特梅雷耶斯叛乱,正值意气风发的年轻公爵泰温·兰尼斯特为首相。自262年至276年,是伊里斯大展宏图的12年,维斯特洛从盛夏厅的悲剧中恢复过来,在长夏中,国家富足,一片欣欣向荣。然而,由于泰温的过度出色与能力,维斯特洛"只知有泰温,不知有君也",也引起了伊里斯对其功高盖主的猜忌。君臣之间渐渐不在如当初相得。

276年,坦格利安王朝的命运终于迎来了最后一次转折。这一年发生了两件大事。第一件是在兰尼斯港的比武大会中,泰温提出将其女瑟熙许配给雷加王子,但遭到伊里斯二世拒绝。随后,伊里斯蓄意将泰温的长子继承人詹姆收为无法娶妻封地的御林铁卫。泰温一气之下,回到凯岩城称病不朝。

如果说第一件大事为七国损失了一位大员,那么第二件大事对伊里斯本人有着更深远的影响。这一年,暮谷城的丹尼斯·达克林受其密尔妻子的鼓动,公然向铁王座抗税。伊里斯带了御林铁卫加尔温·戈特一人前往暮谷城,试图说服达克林伯爵,却被达克林悍然扣为人质。泰温率兵从海陆两面包围了暮谷城,但慑于达克林的威胁无法寸进。关键时刻,御林铁卫"无畏的"巴利斯坦一人深入暮谷城,浴血奋战一昼夜救出了伊里斯二世。

事后,伊里斯二世族灭了达克林一家。也正是从此时开始,伊里斯变得多疑,疯狂而暴躁,并且爱上了"野火",慢慢滑向疯狂的边缘。数年之后,他将以"疯王"闻名于世。

自此之后,一系列事件,从错误的春天,到劳勃叛乱成功,已是广为熟知,在吧内《近代史普及——从错误的春天到篡夺者战争》一文中也有详细叙述,在此就不在赘述。

a7efce1b9d16fdfa91f2a15ab48f8c5495ee7be3
晚年疯狂的伊里斯二世

纵观坦格利安家族的最后百年历史,处处可见惋惜之意。代代龙家传承,不乏智勇双全,治国有方的贤臣良主。从戴伦二世,"碎矛"贝勒,到杰赫里斯二世,甚至青年时期的伊里斯二世,无不让人看到中兴的希望,但命运弄人,这些美好的希望犹如春晓的梦想,每每破灭于最初的灿烂。诚然,"黑火"叛乱对坦格利安王朝造成了不可磨灭的伤害,甚至一名国王都死于叛乱之手。但"黑火"的影响力毕竟有限。如杨树滩,盛夏厅之类的悲剧,深层中浮现的,仍是坦格利安本身灵魂深处的脆弱与疯狂。灭亡坦格利安王朝的,毕竟只有坦格利安王朝自己而已。因此,以杰赫里斯二世众所周知的名言来为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划下一个注脚,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每当一个坦格利安诞生,七神便抛掷硬币,决定天才或是疯狂。"

本文在写作过程中部分资料与谱系图参考中文w i k i坦格利安词条以及冰火w i k i,文中所用人物图像均出自冰火w i k i,在此谨致以谢意。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年轻人千万不要写代码不要读博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年轻人千万不要写代码不要读博
Jun 3rd 2014, 02:19, by 墙外仙

今天去跟原来的房东清押金,福建老太太说年轻人千万不要写代码不要读博,我擦真是真理啊!后来弄明白原来表达的是不要吸大麻不要赌博。。。福建人说普通话这么双关下去谁受得了啊!!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牛白羽:中美需谨防从“文斗”走向“武斗”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牛白羽:中美需谨防从"文斗"走向"武斗"
Jun 3rd 2014, 02:30, by 墙外仙

中美双方代表在香格里拉安全会议上的激烈争吵引人关注。在5月31日的第一次全体会议演讲中,美国与会代表、国防部长哈格尔先生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辩护,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为日本谋求解禁集体自卫权撑腰打气,并把演讲的重点放在公开指责中国上,甚至多处使用威胁性语言。针对哈格尔的演讲,中国与会代表、解放军副总长王冠中先生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强烈回应,认为哈格尔的发言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相应的新型军事关系不具有建设性。
同样是这个哈格尔先生,因为在"美国——东盟防长会议"以及在日本公开对菲律宾和日本引发地区紧张局势的争议行为表示支持,在他四月访问中国之时,中国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先生也曾直言不讳的当面表示过不满,范长龙先生当时说:"你在与东盟防长的一些讲话和在日本政界和争议领土的讲话,讲话讲得挺硬、态度很鲜明。中国人民包括我个人看了以后十分不满意。 "
中美双方在香格里拉峰会上的口头交锋和双方军事高层看起来似乎不太融洽的互访交往只是双方双边关系转变的一个具体缩影,而这还仅是双方在打"嘴官司"而已。几年以来,双方不光在多边国际场合和军事领域打"嘴官司",还都致力于在战略层面透过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手段构筑攻防体系,在两国交往的政策层面,正发生着越来越多的激烈冲突。
中美双边关系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几乎是必然的。从奥巴马总统在第一任期内推出所谓"重返亚洲"主张并将美国的主要战略资源围绕中国调整到亚太地区摆放开始,就注定了中美关系的未来会进入多事之秋。尽管后来美国方面将"重返亚洲"主张调整为"亚太再平衡"战略,但这个换汤不换药概念,既改变不了白宫官员的政策主张,也缓解不了中国的战略紧张。在中国方面,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也必然会增强在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张力,会越发注重对国家核心利益的维护,越来越注重在亚太的战略安全空间。尽管中国也提出了中美构筑"新型大国关系"的主张,并将不冲突不对抗、合作共赢等作为核心主张表述,意图降低美国的敌意。但是站在美国的角度,对习惯了在世界范围当"领导"的美国来说,一个强大的中国存在,本身就是最大的风险因素。
奥巴马总统不久前在西点军校的演讲已经非常清楚的表明,美国不会同意在全球范围内有任何一个国家挑战其领导地位,不管这个国家是中国还是俄罗斯,是亚洲国家还是欧洲国家,美国要继续再当一百年世界领袖,在必要的情况下不放弃单边使用武力,这个看起来有点不切实际的梦想,实际上就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核心利益。但是,在美国实力相对衰退和中国正加速崛起的整体背景下,美国能否有效遏制得住中国?中国会否再像前三十年一样在事实上承认美国的全球领袖地位?对于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只要看看中方外交部对奥巴马总统西点军校演讲的回应就很容易得出结论。
在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上,笔者在上文《战略冲突无可回避,中美争吵才刚刚开始》一文中有过简要分析:美国的相对衰落和中国的快速崛起已经成为亚太乃至全球最大的一对矛盾,这种实力消长的对比变化,不仅刺激中国出台更激进的国家战略(具体在中美之间就是用"新型大国关系"来替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刺激美国更加速出台遏制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美双方都不想走向战略对抗,但是彼此的核心利益和国家主义导向却推动双方在两年不到的时间内,已经迅速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滑向战略不信任关系,又从战略不信任,加速滑向了和战略对抗只有一线之隔的战略博弈。
中美在今天的激烈争吵和冲突,正是这种战略博弈的必然结果。这就决定了这种争吵只会越来越多,而不是越来越少,只会越来越激烈,而不会越来越缓和。对中美来说,最大的风险还在于这种频繁的争吵会营造出一种氛围,这种透过媒体传播被激化的氛围会向下激发国民的极端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情绪,向上激发决策者们的国家主义情绪,使得双方出现误判,在口头上的"文斗"可能升级为行动上的"武斗",进而推动两国走向全面性的战略对抗和政治对垒。而实际上,中美双方如今在各个层面互相构筑攻防体系,不就已经有了"武斗"的影子吗?
中美双边关系的这种发展势头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双边关系之所以现在还没有走向破裂,主要靠双边相当厚实的经贸交往底层和双边领导层的战略定力。但是,如果双方继续这种争吵而不加控制,双边的经贸往来和领导层的战略定力必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具体挑战和考验。在中美双方战略冲突已经不可回避的大背景下,这种趋势令人格外揪心。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