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墙外楼: 安邦-每日经济-第4547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安邦-每日经济-第4547期
Nov 15th 2013, 03:13, by 墙外仙

〖分析专栏〗

【互联网消费扩张也有代价】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李克强总理承诺必须兑现已部署的改革】
【形势要点:个人承担结构转型成本后果无比惨烈】
【形势要点:农村养老问题不应该被遗忘】
【形势要点:沧州大化遭断供凸显中国冬季"气荒"形势严峻】
【形势要点:东部扩大城市化为何缺乏支撑?】
【形势要点:中央财政收入呈逐步回升态势】
【形势要点:三中全会可能调整了推进城镇化的思路】
【形势要点:三中全会可能议定了深化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形势要点:中国应该出台与经济普查相关的法规】
【形势要点:三中全会后小城镇的户籍可能会放开】
【政策:光伏扶持细则有望出台细节决定成败】
【形势要点:中国在全球能源安全中的选择余地不大】
【形势要点:中国能源公司在海外运作模式日渐成熟】
【形势要点:东盟五国拟联手获取国际大米定价权】
【形势要点:中俄战略合作路线图还需更宽广】
【形势要点:美国航空业正在走合并和开放并举的路子】

〖调整和修正〗

【调整和修正】

〖每日数据〗

【每日数据】

〖分析专栏〗

【互联网消费扩张也有代价】
今年的11月11日,阿里集团又制造了一个消费奇迹。刚进入11日,等在电脑旁的1370万人急急登入天猫,有1.3万多人即时落单,1秒钟内成交554万元人民币,6分钟后成交突破10亿元。这种疯狂,看得全世界目瞪口呆。今年的"双11",阿里集团创造的网购成交额超过了350亿元人民币。
再创销售神话的马云高调地表示,目前的商业地产价格太高,希望通过网购的发展,削弱传统商业的力量。当大家都选择网上购物时,传统商圈的销售量就会减少,进而商业地产房价就会降低。他甚至带有一些挑衅地称,"'双11'无论做到300亿还是350亿,我就是想让房地产商感到震撼。让他们知道,不能再继续做这样的投资,而是将注意力放在新的趋势上面。"今年初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向马云约下"亿元赌局",就在"双11"的当天,马云主动重提旧事,自信爆棚地称:"如果王健林赢了,那我们整个社会就输了。"
这番叫板式的言论自然引起了地产界的不满和回击。万科执行副总裁张纪文通过微博反驳:"原来马云的逻辑是这样的。看来当人忘乎所以的时候,什么话都敢说啊。"任志强则不屑一顾:"300亿也就是几块地钱。"随后他再次发帖称,"全国每天平均房屋销售超过150亿"。
与国内房地产商相比,马云现在风头正健,因为他所在基于互联网的电商领域,正好被认为依靠科技、寻求创新、促进消费、解决就业的代表领域。而这些特点,正好是中国经济转型中需要倡导的。今年9月30日,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习近平主席率领政治局常委们首次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有2万多家科技企业的中关村学习。一个月后,李克强总理邀请包括马云在内的企业家出席其召开的座谈会,李克强称赞淘宝"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解决了不少年轻人的就业问题,为他们提供了创业机会,并带动了相关行业发展。种种迹象显示,中央领导对信息消费抱有殷切期望。
借着种种有利的势头,马云为今年的"双11"做足了准备,并且再度创造了互联网销售的神话。不过,凡事满则亏。在我们看来,以电子商务为例,电商所刺激出的消费,有相当一部分是对传统消费的替代,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大量普及,随着年轻一代的消费者进入自主消费年龄,网购电子商务所代表的新型业态,在创造新的消费生长点、产生新业态的同时,也对传统的商业形态、产业链条、就业人群产生了不小的杀伤力。
比如,在安邦(ANBOUND)研究人员所居住的某大型小区附近,曾经有一个很大的苏宁电器实体店,数年前生意火爆的时候,这里成为有相当强辐射能力的商业中心。仅一个苏宁电器就能解决数百人的就业,并且拉动了周边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商店和配套服务业。但是,随着电商的兴起,该实体店的生意江河日下,很多消费者都在网上购买好了,再到这里来提货。最后,这家苏宁电器只好关门。受此影响,原有借助于苏宁电器的诸多小店也失去了客流和生意,也纷纷跟随着苏宁电器而关门了事。这不仅降低了周边居民的生活便利程度,还连带影响了数百人的就业问题。
可以看到,正如大型仓储式购物卖场的出现,极大地杀伤了周边传统零售业一样,现在电商的出现和普及,也对曾经红火过的大卖场起到了杀伤甚至"灭绝"的作用。在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的同时,也消灭了很多中小企业的就业机会。我们应该看到,在销售领域来说,任何新业态的出现,都是对旧业态的部分取代,它不仅造成了消费模式的变化,还造成了就业转移和财富转移。但遗憾的是,就北京而言,商业地产和住宅价格并未因电商的大量出现而降价。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当然是一种创新,但这种创新也是有代价的,它也会"杀伤"旧的商业模式和就业。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AHJ)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李克强总理承诺必须兑现已部署的改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进一步抓好今年年度改革任务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会议称,新一届政府成立后部署了7个方面22项重点改革任务。经过各方面努力,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减少审批事项、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天然气价格改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困难群体社会救助等重点改革已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其他涉及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制度、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等重点改革也在积极推进。总的看,今年的改革进展是顺利的,对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一些方面的改革措施尚未落实。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在后几个月的工作中,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已部署的重点改革任务能到位、显实效。会议表示,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兑现已部署的各项改革承诺。当前要一手抓已确定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一手抓今后尤其是明年重点改革任务的谋划。要认真检查今年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努力使各项改革逐一落地、逐见成效。特别是对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推进营改增、减免小微企业税费、盘活财政和货币资金存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农业和农村领域的改革,扩大开放、推进自贸区建设的改革,健全大气污染治理和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等民生方面的改革,都要以坚定的决心和韧劲,毫不放松、一抓到底。全面深化改革,对各级政府是一场"大考"。对已明确方向的改革任务和已确定的改革项目,要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国务院各部门不但要围绕改革"出题目",更要为推进改革"做答案"。(LHJ)

【形势要点:个人承担结构转型成本后果无比惨烈】
今年以来,2011年开始发酵的长三角钢贸信贷危机进入到更为惨烈的阶段。已经在行业内经营10多年的郑少花也破产了,在郑少花的记事本上,列着密密麻麻10多位全国各地钢贸商自杀的详细记录。这份"死亡名单"的背后,正是中国经济结构艰难调整的一个缩影。据悉,2009年4万亿刺激计划启动以来,上海、江苏等地大力启动钢铁物流行业的招商引资,与此同时,银行也大肆放贷,由此纵容形成了"政府盲目招商、银行盲目放贷、担保公司盲目担保、商户盲目投资"的怪现象,在鼎盛时期,整个上海钢贸企业从银行贷款规模曾达到2000亿元。近年来,钢市供求关系出现逆转,钢价持续下跌,钢贸老板在转型中纷纷多元化经营,进行资金杠杆运作。而钢贸贷款基本是短期资金,极易产生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据福建省周宁县上海商会统计,目前约有5成钢贸企业破产,正常经营的企业已不足两成,其中,因银行借贷倒闭的企业占到80%。由于持续的生意亏损和银行催债,许多钢贸企业甚至不得不将信用卡的钱套现之后偿还银行贷款。"许多人都是因为信用卡的钱还不上而被抓进去了。"至今还不太懂信用卡使用规则的郑少花说,去年,她攒了10万元去还欠款30多万元的信用卡,还完之后仍欠40多万元。首创五户联保+动产质押+担保公司担保的钢贸信贷模式、创立福建宁德周宁人在钢贸圈金字招牌的"带头大哥"——周华瑞,因帮商户还贷,积累几十年的基业已经尽数被蚕食,其所建的18层高的第一钢市大厦也已经被查封。在其他如沪办大厦、柏树大厦、宝隆一方大厦、复城国际、高境大厦、五角丰达等原先钢贸企业集中、一铺难求的写字楼区,大多已人去楼空。在安邦(ANBOUND)智库学者看来,钢贸产业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一面镜子,在行业结构调整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公安部门各路联合围剿的做法,负作用很大,经济发展模式造成的问题如果让企业和个人独自消化,后果只能是惨烈的。而当下严厉的治理产能过剩和刑法治污浪潮业已兴起,同样的后果也是可以想象的。(AYZR)

【形势要点:农村养老问题不应该被遗忘】
近期养老金双轨制改革、"以房养老"等等提法一直受到舆论的关注。然而,比城市养老更严峻、更现实的农村养老问题却被遗忘在"不起眼的角落"。据相关统计,中国农村的老龄化程度高于城镇,农村老人的贫困发生率也是城镇的3倍以上。中国的空巢老人数量,2012年为0.99亿人,今年将突破1亿大关。中国城市老人的空巢率接近一半,达到49.7%,农村过去没有这种现象,但随着农民工大量外出务工,农村老人空巢率也达到38.3%,而且上升速度比城市更快。在2011年对哈尔滨市12个县乡的相关调研中,研究人员发现60岁以上农村"空巢老人"的比例,已超过50%,60.8%的农村老人在为基本生活来源担心。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使农村老人的经济地位,远比城镇退休老人"弱势"。中国城镇老人的人均收入,是农村老人的4.7倍。从贫困率角度看,在全国约1010万城乡贫困老年人中,农村就占860万,农村老人的贫困发生率是城镇的3倍以上。在城市,领取退休金的人群大概占86.8%,而农村领取退休金的人群仅占18.7%。农村老人的养老方式主要有3个:社会保险养老、家庭养老和土地养老,有时也包括社会救助。然而,当前农村的养老模式难以为继:以每月55元为"起点"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很难满足一个老年人日常的生活需求;子女因为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长期离家,持续冲击着家庭养老模式;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土地养老"模式也不断受到冲击。这种情况下,国家和政府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这不仅事关民生,更关乎社会公平和正义。(RLJL)

【形势要点:沧州大化遭断供凸显中国冬季"气荒"形势严峻】
随着北方陆续进入供暖期,华北地区天然气供给紧张局面不断加剧。日前,中国重要的化肥化工生产上市企业沧州大化已经遭遇中石油华北分公司暂停向供应生产用天然气。据公司公告称,中石油只供应维持装置保暖及居民采暖用气,生产用气将根据华北地区资源情况及气温状况适时恢复供应。这并不是沧州大化第一次被停气。2012年11月24日,公司因为冬季供暖而被暂停供气,直到第二年2月份才逐步恢复天然气供应。不过,今年中石油方面的停气较往年时间上有所提前,这与今年以来的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大导致的"煤改气"有很大关系。作为目前国内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区域,为减少取暖造成的空气污染,河北努力减少燃煤造成的煤烟型污染。但由于天然气的供应不足,今年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提前出现,河北省内各地市普遍面临天然气供应紧缺的局面,而沧州大化亦成为"气荒"的直接受害者。天然气往年供应的缺口一般为65亿立方米至75亿立方米,不过今年的"气荒"可能为历年来缺口最大的一次。市场预计,2013年冬到2014年春,国内天然气的供应缺口将由100亿升级至220亿立方米,相当于我国去年天然气全年总产量的20%左右。而缺口将会主要集中在华北及华东地区,其中华北地区将占到1/4以上。在"保民用,压工用"的背景下,工业及化工用气往往成为"气荒"严重领域,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遭遇断供的企业可能会越来越多。(ALJL)

【形势要点:东部扩大城市化为何缺乏支撑?】
在生活成本上升加速耗尽全球最大人口国人口红利的同时,区域产业发展对劳动力争夺的激烈程度也不断加深。相比与东部地区劳动力的短缺,承接产业转移的中部地区处境相对为好。以安徽宿州为样本,宿州是中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最先承接区,吸引劳动力也需要实现综合配套。据悉,宿州全市总人口651.66万人,全市有超过150万农村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开发区是宿州发展的龙头,也是把劳动力吸引回来的关键。企业来了,厂房盖了,却招不到人。问题在哪里?"生活功能滞后于生产功能,城市功能滞后于产业功能,社会事业滞后于经济发展。"宿州市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丽用"三个滞后"道出了原因。园区早期建设求快求好,却只是注重围绕生产的要素保障,对人的需求考虑不充分。打工者住得不好、吃得不好,赚了钱没地方花、朋友来了没地方逛,更不用说培训充电了。产城不融合,园区在交通、居住、社会事业等配套上与城市整体发展脱节,形成产业、城市"两张皮"。宿州意识到这归根到底是产城不同步问题。经过走访员工、企业调研,宿州市定下"产城一体"的思路。宿州现代制鞋产业城里,35万平方米的百丽苑经适房、30万平方米的和谐苑公租房和35万平方米千亩苑安置小区,马上就要封顶。园区3万工人和4762户农村拆迁户即将搬入新居。百丽鞋厂对面,一条4.5万平方米的商业街正在建设,建成的16栋单体建筑将集饮食、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园区内的宿州国际实验学校已经在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初中9个班、小学24个班,1400多名学生走进了新课堂。同时,综合性医院、大型商贸区、市民广场等其他综合配套设施也逐步完善。在我们看来,在中部的产业转移承接地,吸引原先外出打工的劳动力相对容易些,因为有乡土牌可打,对于东部劳动力短缺的地区,这个问题解决起来更难。而目前许多东部地区依然停留在先前发展速度惯性预期上欲图发展更大的城市或把乡镇城市化,问题在于,支撑城市扩大的产业基础从哪里来?人口又从哪里来?更不幸的是,许多地方都倾向于硬件建设,而当把钱花得差不多的时候,发现生活配套软件建设已经无钱可用,这正是当下鬼城频现和地方债问题日渐严峻的原因。(AYZR)

【形势要点:中央财政收入呈逐步回升态势】
受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等因素影响,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呈逐步回升态势。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2136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693亿元,增长16.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5985亿元,同比增长16.9%;地方财政收入(本级)6151亿元,同比增长15.5%。1-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105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493亿元,增长9.4%,比1-9月累计增幅提高0.8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52798亿元,同比增长5.7%,比1-9月累计增幅提高1.2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本级)57727亿元,同比增长13%,比1-9月累计增幅提高0.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95305亿元,同比增长9.8%,比1-9月累计增幅提高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1-10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020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304亿元,增长10%。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支出16088亿元,同比增长4.1%;地方财政支出85952亿元,同比增长11.2%。不过,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财政收入回升也表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逐见成效。当前消费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强,体现在商业、现代服务业税收的占比提高,经济结构调整直接带来了税收增长效应。(LYXD)

【形势要点:三中全会可能调整了推进城镇化的思路】
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各部委陆续开展学习三中全会精神的活动。据发改委网站发布的公告,11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同志在会上通报传达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对全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了多项具体要求。徐绍史强调,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总体部署,加强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统筹研究和总体谋划,扎实做好近期经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按照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的要求,抓紧谋划一批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关键和重要作用的重大改革,制定符合国情、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把握时机、适时推出。要加快重大改革推进框架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统筹协调机制和纵横联动有序推进的工作体系,最大限度地形成改革合力。特别是对我委牵头推进的投融资、资源性产品价格等重大改革,要下更大的精力,深入研究,扎实推进。引起我们的注意是,在具体工作安排中,徐绍史提到,要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及相关政策建议。这番表态似乎表明,三中全会的城镇化思路,较以往有较大的调整。从公报看,与此前各方高调宣传新型城镇化形成鲜明对比,公报只以一句"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带过,而且是放在城乡一体化的框架中。由此可见,此前传闻的城镇化规划争议较大,空穴来风,未必无因。按照既定的安排,全国城镇化会议有望在年底召开,届时经修改完善后的城镇化规划将向社会发布。不过,如果争议太大,需要修改的内容较多,不排除会议进一步延期的可能性。(LLX)

【形势要点:三中全会可能议定了深化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于11月12日闭幕。据公报,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由于中央还未对社会发布《决定》,我们无从得知这一重要文件的内容。不过,从央行学习三中全会精神的文稿看,《决定》似乎囊括了中国未来深化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11月13日,央行网站发布了题为《国人民银行迅速召开党委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公告,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公告称,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从这番表述看,《决定》对深化改革的重点、顺序、机制与推进方式都作出了安排,将是一份可以落实并且进行考核的文件。依照惯例,《决定》将于三中全会结束后的一周内发布,事实是否如此,值得观望琢磨。(LLX)

【形势要点:中国应该出台与经济普查相关的法规】
十八届三中全会日前提出,要发挥市场在经济发展的"决定性"作用。如果市场发挥重要作用,那么政府应该干什么呢?应该做好公共服务。曾经有国内媒体报道,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经济普查第一轮的最后阶段,结果传出有国企"耍大牌"不肯配合。据了解,武汉普查员在进行第三次经济普查时,在某家铁路局背景的国企碰了钉子。该公司一名负责人扬言"我们不搞经济普查,你们也没资格普查我们",并强调"我们是铁路局的公司,是央企,你们街道级别不够!"尽管普查员解释普查按在地公司登记进行,但该负责人坚持拒绝受查,普查员三次上门仍然一无所获。这显示出,中国这次经济普查的难度不低,尽管宣称以移动设备等技术掌握了最全面、最新的数据,但遇上国企"耍大牌",普查工作还是难以进行。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对此的建议是,中国应该把经济普查与经济统计工作提升到同样高度,这是掌握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也是政府的公共服务工作。因此,不仅要做,而且还要做好。国务院可以用法规的形式来加以约束和规范,今后央企再"牛烘烘",那就可能有违反法规。不过,这样做的前提是,政府的确要向市场提供很好的服务,而不能把经济普查变成向私营经济普遍征税。(AHJ)

【形势要点:三中全会后小城镇的户籍可能会放开】
依据户口制度,中国人在户口所在地之外无法享受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如果我们要实现加快城市化进程这一目标,取消户口制度将消除这一目标面临的最大障碍。安邦(ANBOUND)特约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钟伟教授认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在户籍改革领域的决议和落实措施中,可能将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的户籍,逐步放开中等城市的户籍。如果这样的话,中国的行政层级和人口分布会随着城镇化而逐步发生深刻变化,即自然村和小乡镇的数目将继续加速减少,大城市的规模化发展将受到限制,但是中小城市的人口和产业集聚效应,中等城市之间的同城化效应将会显著增强。(NYXD)

【政策:光伏扶持细则有望出台细节决定成败】
今年以来,光伏领域的扶持政策不断。7月份,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后,相关的部门就一直在出台相关的细则。日前,有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人士透露,《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管理办法》近期将会推出。这意味着,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政策障碍将完全清除。据介绍,国家能源局正在统计各地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规模,补贴电价确定后,项目管理办法很关键,地方才能据此申请项目,以及和电网进行结算。据称,《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管理办法》将对各地分布式光伏电站规模设置配额。但这一配额不是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意义上的配额,而是各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预期装机规模。前述人士表示,为了合理分配各地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通过两个步骤确定,首先是各地向能源局上报当地可预期的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然后能源局结合各地的资源情况,进行协调,确定各省规模。而除《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管理办法》,落实国务院意见的细则还包括工信部正在制定的鼓励光伏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以及相关的细则。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大的政策之外,光伏分布式发电能否成功,还取决于具体细节。比如有业内人士认为,税收返还的细则不清楚,企业面临的问题复杂;另在前期项目招标中普遍存在的地方保护,造成产业整合无法正常进行;以及前期确定的补贴,基本上流入电站开发商腰包,上游制造企业受益有限,政策传导机制不够有效等。多位光伏业界人士认为,最大的细节问题在于,电站项目因为没有明确的收益预期,无法获得贷款和融资,造成小企业无法进入电站开发环节。此外,还有包括招投标的公开透明、电网接入、地方对光伏电站态度改变等诸多细节,都缺乏明确的政策规范,事实上阻碍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迅速发展。(LLX)

【形势要点:中国在全球能源安全中的选择余地不大】
作为能源进口大国,中国极其依赖海上能源运输通道,其进口石油的80%都要通过马六甲海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崔民选建议,为规避海上能源运输的风险,中国宜将国际能源合作重点转向陆上周边地区,抓紧进行陆上周边油气运输走廊的战略布局。他的主要理由是,中国陆上能源进口运输通道已形成西部的中亚油气管道、北部的俄罗斯油气管道、南部的缅甸油气管道为组合的陆上周边油气运输走廊体系。作为世界上天然气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中亚已经成为地缘政治游戏中俄罗斯、西方国家以及中国能源争夺战的主战场。目前已经通气的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在保护国家安全能源供应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能源领域合作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中亚主要国家都奉行平衡策略,因此不会明显倒向西方国家,中国和西方国家在中亚的天然气利益可以是正和博弈。如果中国积极建设与中亚国家的良好关系,能够确保天然气供应的稳定和安全。安邦(ANBOUND)认为,这一建议又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首先,从中国能源进口的结构来看,海上能源合作这是回避不了的。中国原油进口主要国家中,沙特、伊朗、科威特、伊拉克、阿曼、阿联酋、苏丹、利比亚、也门、阿尔及利亚、卡塔尔、埃及等等都很难通过陆上途径运输。就算是天然气,中亚地区的确是天然气的主要进口国,但是从2012年的进口来源来看,还有大约1/3的天然气是没有办法通过陆地送达的。其次,美国减少对控制航道沿途战略要地的军事投入只是建立在假设的之上。美国从其全球战略考量,只要是实力足以支撑,恐怕很难看到它在全球战略收缩方面有实际的动作。(ALJL)

【形势要点:中国能源公司在海外运作模式日渐成熟】
中国海洋石油旗下加拿大附属公司获得了建设拟建一个码头项目的独家权利,该码头将用于从加拿大太平洋海岸出口液化石油气。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惟一授权协议意味着NEXEN获得了推进位于草山岬(GRASSY POINT)拟建项目AURORA LNG的独家权利。据悉,目前在加拿大没有液化天然气出口码头,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已将发展这一新产业定为优先经济任务,希望借此把握亚洲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的契机。该省本月稍晚料将出台一项新的天然气出口税制度,从而为中海油、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和雪佛龙等能源巨头逐步推进出口终端计划扫除障碍。该协议将推动AURORA液化天然气项目离面世更进一步,但该项目仍需监管当局批准和最终作出投资决策,该项目是中海油与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帝石和建筑工程公司日挥JGC的合资项目。中海油旗下全资子公司NEXEN的执行长KEVIN REINHART表示,"我们会负责地、经济地全力推进在GRASSYPOINT建设液化天然气设施和出口终端。"在我们看来,加拿大地方政府首先给予中国公司以码头建设权利,显然是中国公司长期耕耘的结果。近年来,中国石油类企业在海外投资行为日渐成熟,比如先前开发巴西最大的海上油田采取了财团模式而不是相互竞标拼杀,这次在加拿大开发液化天然气采取与日本企业合作的模式也值得肯定,而码头自建,更是凸显出中国公司在海外运作上的灵活性,中国公司先前进军海外所交的学费算是没有白费,如此可以预期,先前80%海外矿业项目亏损的局面有望逐渐改变。(AYZR)

【形势要点:东盟五国拟联手获取国际大米定价权】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表示,2013年中国将进口300万吨大米,将首次超越尼日利亚成为全球最大的大米进口国。日前,泰国商业部助理部长然荣披露,他已和东盟其他国家的商业部长就推动组建东盟民间大米合作联盟事宜进行磋商,让世界重要的5个生产大米的东盟国家在大米交易上步调更加一致。这5个国家包括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和泰国,它们在国际大米市场上的交易总量多达2000万吨,在全球3000万吨大米总交易数量中占高达2/3的份额。东盟民间大米合作联盟有利于东盟五国之间协同解决过去在生产和出口中存在的价格、管理、物流和库存等方面的问题。据分析称,如果各方组建成合作联盟,共同进行整体筹划和管理,将让国际大米市场行情更加稳定,而且可以避免出现压价竞争的不良局面,在国际交易中拥有更大发言权。不过,对中国而言,可能会带来一些影响。东盟国家是中国最大的进口大米来源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2年中国进口大米同比增3.1倍,越南、泰国占总进口量的66.7%和7.6%。东盟国家成立大米联盟之后,可能在价格谈判中具有更大底气和优势,使中国处于不利地位。(ALJL)

【形势要点:中俄战略合作路线图还需更宽广】
近年来,中俄贸易关系和贸易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据悉,2012年中俄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已经上升至875亿美元,并且两国的贸易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0世纪90年代末,机械设备、仪器以及交通运输工具占俄罗斯对中国出口的1/4,而到2012年这一比例已经下降到了3.6%。与此同时,以能源、燃料为主的原料产品的份额扩大70%。而中国对俄罗斯的机器、设备以及车辆的出口量不断增加,已经达到总额的40%左右。对此,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德米特里•索罗金表示,促进这种伙伴关系发展需要双方制定出共同的"路线图",从而明确一系列协调行动,这其中就包含—确定优先发展的投资合作领域;明确投资合作中产生的障碍有哪些,以及相应的解决策略;从国家层面制定共同的合作促进体系(包括完善保险(放心保)和金融服务体系等);促进补偿贸易;加强完善工业和科技领域的投资合作。他还建议,中国和俄罗斯可以共同发起倡议,建立一个商品—原材料交易市场,以协调出口商(俄罗斯、巴西)和进口商(中国、印度),并且可以吸纳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加入。为实现这一目标,金砖国家建立联合的储备基金,从而保证资金从资金过剩国(中国、俄罗斯)向资金短缺国(巴西、南非)流动。在我们看来,尽管俄罗斯专家此次提出的领域依然狭窄,连自由贸易谈判都未尝涉及,但从战略上规划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路线图是有益的,中俄需要从更广泛的领域探讨战略合作计划路线图。安邦(ANBOUND)先前提出了金砖国家协作战略,期待金砖国家能够从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三大领域推进战略合作,这种战略设想将越来越得到各界的认同。(AYZR)

【形势要点:美国航空业正在走合并和开放并举的路子】
美国航空公司和全美航空公司合并曾受到美国政府的明确反对。美国司法部曾于8月13日提起诉讼,反对美国航空公司与全美航空的合并交易。美国司法部诉讼称,此次合并将产生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公司,届时该公司将控制全美80%的商用航空市场,还会带来机票价格过高,行业竞争力下降等问题。日前,美国监管部门已经解决了美国航空公司和全美航空公司合并案的反垄断障碍,为这两家公司合并为世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铺平了道路。美国司法部12日宣布,已就美国航空与全美航空合并事宜与两家公司达成协议。作为协议的一部分,这两家航空公司同意将国内部分重点机场的航班起降时刻、机位和地面设施出让给廉价航空公司。预计两家公司合并后的市值估计达110亿美元,合并后将成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近年来,由于航空业亏损,为生存发展需要,美国司法部门批准了其他几大航空公司的合并。我们认为,中国航空业的发展也可以充分借鉴美国合并与开放并举的路子。可以考虑对不景气的民航企业采取合并的方式,在减少恶性竞争的同时,大力开放廉价航空市场,从整体上提升中国航运业的利润水平。(RYXD)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安邦-每日金融-第3883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安邦-每日金融-第3883期
Nov 15th 2013, 03:15, by 墙外仙

〖分析专栏〗

【人民币走向非洲急需政策系统配套推进】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央行实施中性货币政策的决心不可低估】
【形势要点:央行可能在自贸区内建立汇票交易平台】
【形势要点:市场信心不足致资产配置短期化】
【形势要点:上期所欲借自贸区打造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形势要点:信托公司印证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寒意】
【形势要点:不良率上升将增加中国银行业融资成本】
【形势要点:民营银行热日渐退烧】
【形势要点:市场翘首以盼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落地】
【形势要点:从保监会会议看部门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形势要点:无锡尚德的负债清单向国开行亮起了警号】
【学界观点:三中全会后金改有望在民间金融取得突破】
【形势要点:新能源行业并购潮加速行业洗牌】
【形势要点: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连续3个月下降】
【形势要点:工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受市场热捧】
【形势要点:英国央行表示不排除加息的可能】
【形势要点:印尼央行五度加息抑制资本流出】

〖调整和修正〗

【调整和修正】

〖每日数据〗

【每日数据】

〖分析专栏〗

【人民币走向非洲急需政策系统配套推进】
即使在当前的政策条件下,人民币国际化的空间依然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尤其在人民币已经成了硬通货的非洲。面对人民币的不足,强烈的兑换需求,已经迫使非洲银行业严格限制兑换人民币的数量和比例。比如,南非必得维斯特银行(Bidvest bank)和标准银行都在柜台窗户上以广告方式通知客户,"你可以买人民币,每个月最多可以买你工资的60%。"
我们注意到,人民币在非洲不能得到广泛使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中国对非洲绝大部分国家的贸易出超抑制了人民币的输出。二是中非人民币贸易结算主要在双边国家领域,从而抑制了在非洲经济共同体内的流动。三是为中国企业服务的银行在非洲布点不多。中国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共有16家中资银行在海外设立了1050家分支机构,其中亚洲937家,大洋洲15家,非洲只有7家。中国银行业在对非洲机构设立和贸易信贷上的不作为,致使人民币业务无法满足非洲市场的需求,反而是南非标准银行为推广人民币服务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其人民币服务已经推广到16个非洲国家,其中包括南非、尼日利亚和安哥拉。
作为战略智库的安邦(ANBOUND)早在2011年就曾经提出中非合作计划(最初称"非洲马歇尔计划"),提出了10年4000亿美元的非洲援助开发计划,每年向非洲输出价值400亿美元的人民币资本,以适应于非洲26国、7亿人口、8750亿美元规模的自由贸易市场的建设和发展。目前来看,决策层由于没有采用安邦(ANBOUND)的建议,致使人民币业务已经严重滞后于非洲市场发展的需要。
为促进人民币业务跟上非洲强烈的市场需要,安邦(ANBOUND)智库学者对人民币走向非洲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一是鼓励中国银行业与非洲各国的国家银行建立业务合作关系,提供人民币服务。尤其要重点发展与南非、尼日利亚、埃及、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五国银行业的合作,为五国主要的银行提供人民币融资,以充分利用当地银行的网络和客户优势,发展人民币业务。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还要通过直接开设分支行为双边贸易提供结算和国际贸易融资,因为这五国创造了非洲70%的国内生产总值,且中小企业对GDP贡献巨大。中国中央政府对非洲债务减免的一部分额度可用于对这些在非洲中资银行的不良贷款核销。
二是加大对中国已经入股的非洲开发银行的投资和信贷,并与该银行一道投资非洲基础设施,通过政策性贷款和商业贷款结合的方式输出人民币资本和商品,而中国当下重点治理的五大产能过剩行业恰好是非洲急需,中非互补性极强。而非洲开发银行的多边性保障更有利于投资项目的顺利落地和发展。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今后对非洲的债务减免应该尽量通过非洲开发银行予以安排。
三是密切同非洲国家的贸易往来,中国要在给非洲国家最惠国待遇的基础上增进双边投资便利,并在发展双边自由贸易的基础上,扩大与非洲经济共同体,以及东南非共同市场、南共体、东非共同体、西共体四大非洲区域共同体的货币互换和人民币贸易结算合作,实现人民币业务在非洲各经济共同体内的流动。2012年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量仅占中非贸易量的0.5%,这种状况急需改变。
四是通过货币互换和长期开发贷款积极支持南非等国建设离岸人民币中心(包括人民币债券市场),支持南非等五国主要的国家银行和民营银行参与人民币离岸结算和外汇交易业务,并以对手方支持这些银行发展人民币远期、期权、期货等套期保值和衍生产品业务。其中,中国还应积极支持与非洲国家传统经济关系比较密切的英国、法国等国银行与非洲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国家政策限制和中国银行业的保守,已经成为人民币业务跟不上非洲市场需要的关键障碍。中国要充分认识到与非洲合作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战略意义,并在金融政策性系统配套推进人民币业务在非洲大陆的发展。(AYZR)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央行实施中性货币政策的决心不可低估】
市场显然低估了央行决意保持中性货币政策的决心。继上周暂停14天逆回购后,央行12日继续开展了7天逆回购,但操作量依旧保持微量,仅为90亿,利率也继续维持在4.10%。仅有2月和4月期限回购利率上涨,其余期限回购利率均下跌。其中,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下跌28个和22个基点,收于3.34%和3.60%,10年期收益率上行1个基点至4.41%。由此一来,如此不足市场预期的央行政策显然影响到了债券发行。12日下午招标农发行3年期增发品种未招满,三年增发品种计划发行80亿元,实际发行71.7亿元。据悉,受农发债招标不利影响,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曲线(进出口行和农发行)报价出现明显上行,日终收益率曲线1年期大幅上行19个基点至5.23%。实际上,本周新债供给计划超千亿,二级市场收益率持续刷新逾5年来高点。面对如此弱势,一些发行人纷纷调整了本周的发行计划。继国开行调整周二的发行计划后,不少发行人也于12日宣告推迟了本周的发行计划。比如长江电力12日公告原本在次日发行的30亿短融将延迟发行,中国铁路总公司原计划于同日发行的固息债也将取消发行。先前安邦(ANBOUND)已经提醒市场央行会维持中性政策目标而不会加杠杆,而央行之前表达的态度已很清楚,在贷款和社会融资增速较快,外汇流入压力不减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基调仍偏谨慎。不过,相关机构不是不清楚这些因素,只是迫于投资和流动性需要不得不找机会发债融资罢了。(AYZR)

【形势要点:央行可能在自贸区内建立汇票交易平台】
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汇票交易平台,所以整个汇票市场的发展比较有限。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透露,央行正考虑在上海自贸区筹建贸易融资方面的汇票交易平台,且目前已在规划当中。届时,信用证等贸易融资工具都可在该平台进行交易。该平台的市场交易主体将主要是各大银行,包括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潘英丽指出,汇票交易平台的构建,是培育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有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也有利于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财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研究院教授丁剑平则表示,目前各家银行都有贸易融资方面的业务,但没有一个综合性的平台,若今后通过一个统一的市场,将有利于资源有效配置,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银行来说,也能实现规模效应。(RYXD)

【形势要点:市场信心不足致资产配置短期化】
10月份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风向发生了转变。尽管过去10多年来宽松货币政策和制造业财富增长产生的庞大的资产管理需求依然持续在上升,但结构可能发生变化,基金业已经为此给予佐证。截至10月底,88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合计39058.50亿元,比上月底增加了556.83亿元,环比提升1.45%,接近4万亿元大关。其中货币基金和非公开募集资产保持较快增长。股票型基金受到10月份股市回调影响,"失血"307.96亿元,回落至10974.74亿元。债券型基金出现净赎回,资产规模缩水至3036.30亿元,比上月减少184.05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为5565.47亿元,比上月缩水约200亿元;QDII资产规模为582.11亿元,比上月稍有增加。由此可见,10月份市场对股市走势信心难以恢复,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全线缩水,转投超短期的货币基金,以及更为私密的资产管理和海外投资。这意味着前三季度超2000亿元的基金浮盈将出现缩水,农行汇理系已经为此做了注脚。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债券型基金资产规模的缩水。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26只各类债券型基金(分级产品分列,下同)成立,成立总规模达到2073亿元。从产品成立数据数量来看,今年新成立债券型基金数量超过过去三年的总和,成立规模合计较2012年全年增逾四成。10月份的债券型基金扩张的风头显然转向了,这与政府债务审计临近收尾显然相关,市场对政府债务审计结果信心不足,转而它投。(AYZR)

【形势要点:上期所欲借自贸区打造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借上海自贸区发展契机,上海期货交易所打造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的发展思路日益清晰。上海交大举办的自贸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专题研讨会上传出的消息称,上期所将尝试在上海自贸区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打造期现一体化、有国际竞争力的平台,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此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获准在上海自贸区组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据悉,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在上海自贸区注册,目前正在紧密筹备中,注册资本金为50亿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担任。原油期货将是该平台推出的首个产品。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上海期货交易所或将突破"期货"领域,将业务延伸至现货领域。此前有报道称,国际能源交易平台将充分利用上海期货交易所现有的资源开展业务,交易平台实现互通。此举被业界解读为上期所将打造类似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交易所集团的转型之举。在前述研讨会上,业内人士也以ICE为例,直指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方向是要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打造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该人士指出,国际期货交易所的模式是多层次的,既能进行期货交易,又能进行现货交易,既能进行场内交易,又能够进行场外的交易。例如,ICE通过强有力的清算公司,进行现货、期货、OTC多方面的清算服务,其中既有仓单串换交易、基差交易,还有掉期交易等等,来实现整体市场功能的发挥。此外,该人士还特别指出,上期所将积极扩大保税交割的范围,未来保税交割试点将由目前的铜、铝期货扩大到上期所其他上市品种,保税交割业务范围也将拓展至江浙两省的海关监管区域和场所。(LLX)

【形势要点:信托公司印证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的寒意】
10月份房地产投资环比缩小在信托业也得到了引证。据用益信托发布的《10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统计报告》显示,10月份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跃居榜首,而房地产信托则降至第二。数据显示,10月份金融类产品共成立139款,募集资金132.16亿元,规模占比为30.91%。梳理历史数据可以发现,金融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正在逐月递增:8月份,该类产品募集资金78.06亿元,规模占比为14.25%;9月份,该类产品募集资金99.93亿元,规模占比为19.88%。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房地产集合信托优势地位比较明显,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一直是信托公司比较重要的业务之一。从1-10月份的成立数据来看,房地产信托取代了去年的基础产业信托重登融资榜首。尽管从今年3月份开始,其占比持续下降,但5月份开始,房地产信托再度发力,成立规模一直保持着领先优势。由于房地产信托的业务量比较多,已处于饱和状态,加上目前市场上不少房地产信托项目已出现兑付风险,未来信托公司将会更加谨慎。目前信托公司有意收缩这块业务,对房地产信托保持审慎的态度。有信托公司更是直言,"信托公司目前不仅关注具体地产项目和交易对手的风险,还结合对城市风险的评估。目前对很多三四线城市的项目,我们公司都是直接否决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日渐在三四线城市传播,房地产信托显然感受到了这份寒意。(AYZR)

【形势要点:不良率上升将增加中国银行业融资成本】
随着三季度银行不良率的上升,中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在不断下降。据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情况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业净利润1.1216万亿,同比增加1406亿,净利润同比增加14.3%。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增加3685亿,环比减少158亿。商业银行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5636亿元,不良贷款率0.97%。三季度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87%,资本充足率为12.18%;二季度上述市值分别为9.85%、9.85%和12.24%。由于资本充足率的下降,监管部门日前发布新规允许上市及拟上市商业银行可发行公司债,为银行提供在交易所市场上补充二级资本的新方式。不过,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此前曾指出发行公司债的方式补充资本金只是权宜之计。此外,银行的不良率上升,融资成本将进一步上升;而债券市场利率持续的上行压力,无疑更是雪上加霜。近日,已经有中国铁路总公司、长江电力等机构取消了原定的债券发行。由此可见,多家银行打算赴港上市,实际上也是迫不得已地在寻找救命稻草。(RYXD)

【形势要点:民营银行热日渐退烧】
11月以来,尽管重庆银行、徽商银行2家城商行相继成功登陆港交所,但一些地方银行也纷纷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股权。仅11月以来,截至11月12日,就有4家地方行挂牌转让股权,总计3088.32万股。其中,江苏银行1605.29万股、转让股份占比为0.1764%,广州某银行1000万股、转让股份占比0.12%,华融湘江银行320万股,长沙银行163.0325万股。其中,江苏银行的挂牌价格为最高达8311.43万元,长沙银行与华融湘江银行分别以832万元、782.556万元位居二、三位,折合每股分别为5.18元、0.2元、0.41元;而广州某银行的转让价格并没有直接写明,只是标明"面议"。安邦(ANBOUND)先前在分析专栏中已经指出,民营银行的真正考验远未到来。徽商银行港股上市时将最终发行价设定在定价区间的下限,重庆银行尽管受到了各方的追捧,但该行上市首日股价却表现不佳而破发。大量未上市银行股东转让股份,无疑表明投资人对未来预期信心不足。(AYZR)

【形势要点:市场翘首以盼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落地】
中国(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一个多月,央行却迟迟未能出台自贸区金融业务操作细则。日前,上海银监局组织多家银行举行座谈会,摸底各家银行的自贸区金融业务需求。银行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业务政策,如包括自贸区分行是否需要申请离岸业务牌照、自贸区分行能否被允许向企业发放贷款用于股权投资、《贷款通则》相关条款是否适用于自贸区业务等。有与会银行人士透露,多数银行迫切地想知道,自己能在自贸区开展的业务范围、利率市场化与人民币资本项下自由兑换将以哪些操作形式开展等。而监管层则更想了解银行在自贸区金融业务的准备状况。业内人士称,银监会所说的"准备",不仅是银行在自贸区业务投入多少人力与产品研发资源,还有银行在缺少"政策保护"的情况下,能否抵御利率、汇率、流动性、国际金融危机等各类风险。有银行人士强调:"一旦银行在自贸区出现经营风险,将可能影响国内金融改革进程。"据了解,与自贸区改革相配套的金融创新政策,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国际化、跨境人民币使用(包括人民币资本项下由自兑换)、企业跨境资金池管理、资本跨境使用的五项领域金融创新。其中的利率市场化与汇率国际化,即自贸区银行可以结合境内外不同的存贷款利率或货币汇率结算价格,给贸易金融、资金业务等金融产品自主定价。比如,香港人民币贷款利率比境内低15%,自贸区银行可以拆入香港资金,以略低于境内贷款的利率提供贸易融资贷款,在降低贸易融资成本同时赚取一定价差。此外,不同于境内存款存在固定期限要求,自贸区银行给自贸区贸易企业提供不同期限的存款产品并自主设定利率。但自贸区的存款利率能否被允许突破境内存款利率的1.1倍,目前监管部门尚未表态。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副局长张湧承认,自贸区内外有可能出现套利行为,一旦存在大量资金大进大出的套利交易,将给境内货币调控与金融稳定形成较高的压力。他透露,监管部门拟允许资金可以自由往返自贸区与境外,但自贸区与境内之间的资金流动,"是给予每家自贸区银行一定额度,还是按每项自贸区金融产品采取额度控制,目前相关部门也没有明确说法。"至于人民币资本项自由兑换,监管部门则有意借鉴《跨国公司总部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的操作经验,先自贸区企业在资金归集方面给予结汇自由兑换通道,促进企业投资的自由化。目前,市场对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都在仰首期盼政策落地。而上海政府相关官员对自贸区设定了一条金融监管底钱,即自贸区绝不能成为洗钱地区。(RHJ)

【形势要点:从保监会会议看部门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十八届三中全会刚一结束,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就开始了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工作。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内部会议中强调,要深刻领会全会对保险业改革的新要求,全面推进保险业各项改革。一要研究制定保险业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总体方案。保险作为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制度安排和政府为民惠而不费的有效途径,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要切实抓好保险业改革任务的落实。制订巨灾保险、农业保险、健康和养老保险的具体方案,通过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完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构建全方位的农业风险管理体系。三要继续推进保险业市场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建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继续落实寿险费率改革政策,积极稳步推进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统筹考虑交强险改革。四要大力深化保险监管改革。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自主权,加强和改进监管,守住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推动监管职能转变,提升监管服务水平。从保监会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工作部署来看,至少有两个特点:第一,紧扣市场化改革这个主题,很多事都与市场化挂钩;第二,推动的都还是本部门既定的工作,只不过挂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帽子。(LHJ)

【形势要点:无锡尚德的负债清单向国开行亮起了警号】
昔日的光伏明星无锡尚德,目前正在清查资产的破产程序中。据国内媒体报道,11月12日,无锡尚德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上,破产管理人小组宣布,截止当天下午14:00之前,初步审查确认的债权总金额为94.64亿元。其中最大的债权人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申报债权折合人民币24.13亿元,经审核确认的金额为23.73亿元。第二名债权人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行,申报金额为19.88亿元,经审核确认的金额为17.56亿元。江苏银行无锡新区支行申报金额为3.12亿元,经审核确认的金额为3.12亿元。光大金融租赁股有限公司,申报金额为2.57亿元,经审核确认的金额为2.51亿元。在本次债权确认中,申报债权与确认债权差额最大的,为韩国多晶硅供应商OCI公司与美国多晶硅供应商Hemlock公司。韩国OCI公司申报金额为52.89亿元,经审核确认的金额为2亿元,美国供应商hemlock 公司申报金额为56.47亿元,经审核确认的金额为1.93亿元。此外,无锡尚德担保债权共计申报8979万元,确认担保债权为797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身为中国最大政策性银行的国家开发银行,成为了无锡尚德负债清单中的"老大"。向光伏企业提供融资,这是非常市场化的项目,国开行如此热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它在商业化的道路上颇为激进。但一个无锡尚德就为国开行制造出了24亿元坏账,这也对国开行敲响了警钟。向企业提供商业化的短期贷款,与过去搞政策性业务放长期贷款,还是有很大不同的。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一直认为,国开行还是干政策性银行业务最合适,它只要大规模向商业化转型,就必须极大地调整业务结构,这很可能导致坏账率迅速升高。(AHJ)

【学界观点:三中全会后金改有望在民间金融取得突破】
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12日闭幕,在会后的公报中没有详细描述金融改革的相关内容。尽管如此,安邦(ANBOUND)特约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钟伟教授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金融改革的突破可能会在于以下几个方面:1、鼓励民间资本新设民营金融机构,也就是说,民间资本进入的并不仅仅是银行业,也包括非银行金融机构;2、试点民间资本新设全功能商业银行。这可能意味着部分试点省将逐步尝试新设民营银行,这类民营银行将能从事存款、贷款、结算、同业等全功能的商业银行业务;3、社区银行可能得到显著发展。现有的国有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能和民间资本合作,设立作为独立法人的社区银行。按美国的经验,社区银行的存款资源通常有一定比例重新投资于社区内的再投资要求,这使得基层金融不再是单纯为大中城市输血,而有了社区造血机制;4、存款保险制度终于得以以存款保险基金的方式开始启动和积累。但是,十八届三中会议决议的落地措施中,不对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开放设定时间表、不提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可能性都比较大。(RYXD)

【形势要点:新能源行业并购潮加速行业洗牌】
自去年下半年IPO全面收紧以来,新能源行业迎来一股并购高潮。国内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集团13日发布报告称,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新能源行业无一起成功IPO事件,而并购事件却高达33起,金额超过58亿美元。报告指出,以被并购方的行业作为界定方式,2006-2013年10月,中国新能源领域并购市场表现整体呈上升趋势,披露并购事件共96起。其中2013年前10月的总案例数,已占据2006年至今全行业数量超过1/3。从2011年开始,新能源行业的并购事件出现大幅增长,全年并购事件数量达17起,涨幅超过100%。2012年,虽然整个资本市场态势低迷,但新能源领域的并购行为却可圈可点,共发生并购事件24起。2013年前10个月的并购事件也已轻松超过去年全年数量,且随着新能源行业退出渠道持续受阻,未来两个月的并购热潮还将继续上演。从并购金额看,2006-2013年10月,中国新能源领域披露的并购金额达80.59亿美元。其中,2007年仅发生了1起并购事件,且未披露并购金额。2008年和2009年,中国新能源领域并购金额出现小幅上涨。2010年,国家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对新能源行业的再次关注使当年行业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投资方面,并购热度虽连带上涨,但并购金额却出现下滑。2013年,新能源行业并购金额再次激增,全年并购金额占2006年至今全部金额超过7成,占比巨大。报告认为,虽然IPO退出有很高的回报率,但新能源行业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后产能过剩现象严重,许多企业的财务发展都不具备上市条件,而且即使上市后以目前的发展情况也很难获得价值增长。因此,随着IPO审查的日益严格和越来越有限的上市机会,新能源行业的投资者们开始积极调整思路以转向更加灵活的并购为主要退出方式。并购重组有利于企业整合,相信随着今年大量并购事件的发生,到今年底,新能源行业的产业格局将重新洗牌。(RLX)

【形势要点: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连续3个月下降】
中国信托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国内信托资产规模突破10万亿关口,达10.13万亿。作为"影子银行"的一部分,信托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持续的房地产调控,以及监管层治理地方债,将一部分表内资金逼出了表外。不过,随着相关监管规则的进一步完善,以及替代渠道(尤其是银行资管业务)的全面铺展,信托业的超高速发展也正接近尾声。用益信托工作室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从成立情况来看,2013年10月份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成立343款,成立规模为427.60亿元。与9月份相比,10月集合产品的成立数量和规模继续下降,分别下降9.38%与14.95%。而10月成立的集合产品平均规模也比上个月减少6.02%。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热门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已是连续3个月下降。自8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开始下降之后,9、10两个月该领域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也继续下降。10月份,房地产领域共成立47款产品,募集资金123.65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28.92%,比上个月下降5.86个百分点。而9月份房地产领域共成立60款产品,募集资金174.86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34.78%。分析人士表示,连续3个月下降,大概是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今年来房地产类项目不断曝出风险;二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否对房地产这块采取宏观调控,大家都还处在观望之中,对房地产信托还保持着谨慎的态度。从中长期看,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可能还会继续下滑。一方面,从未来情况来看,随着市场化的推进,国家加强宏观调控,对房地产是非常不利的;另一方面,房地产这块的量很大,已处于饱和状态。当然,今年以来个人房贷收紧也多少影响到这类产品的发行。(RLX)

【形势要点:工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受市场热捧】
11月12日,中国工商银行在伦敦发行了20亿元人民币债券,成为首家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中资银行。此次发债获得了逾4倍超额认购,表明市场需求旺盛。据悉,三年券发行13亿元,获110账户、55亿元认购;五年券发行7亿元,获78账户、30亿元认购;两只券共获85亿元资金追逐,是总发行金额20亿元的4.25倍。三年券以3.35%定价,初始指导利率为3.6%,后调低为3.40%+/-5基点(bp);五年券以3.75%定价,初始指导利率为4.0%,最终为3.80%+/-5基点(bp)。从投资者分布来看,3年期债券包括伦敦在内的欧洲投资者占比30%,5年期债券包括伦敦在内的欧洲投资者占比高达35%。市场人士指出,工行信用风险相对低,离岸流动性充裕,此收益水平具有吸引力。(LYXD)

【形势要点:英国央行表示不排除加息的可能】
英国经济近几个月快速增长,市场人士认为,英国有提前加息的可能。11月13日,英国央行发布最新的通胀报告称,预计2013年四季度CPI将达到2.9%的峰值;短期内通胀率将逼近3%,未来两年将高于2%。英国央行预计,18-24个月内通胀率超过2.5%的几率为约1/3,8月预估为40%;通胀将在2015年一季度降至2%的目标以下;预计2013年第四季度GDP增长0.9%;GDP料在2013年增长1.6%,8月预估为增长1.4%;GDP料在2014年增长2.8%,8月时预估为增长2.5%;GDP料在2015年增长2.3%,8月预估为增长2.3%。失业率很可能在2015年三季度降至7%,较8月预估的2016年夏季提前,暗示提前加息的可能性;通胀报告显示,英国经济增长强劲,复苏势头已经稳固,欧元区的不确定性下降推动了英国经济增长;在经济衰退持续减弱前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货币政策常态化之前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房地产活动近期出现扩张,这推动了消费支出,劳工生产力上升,但空闲产能有所收窄。(LYXD)

【形势要点:印尼央行五度加息抑制资本流出】
受美联储收缩购债的预期影响,今年年中以来,印尼承受了相当的资本流出压力,印尼盾持续贬值,幅度超过20%。为应对印尼盾的不断贬值,迄今为止,印尼央行已经进行了四次加息。11月12日,印尼央行再度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7.5%,并将货币市场利率同步上调25个基点至5.75%。这已是印尼央行行长阿古斯今年5月就任以来印尼央行的第五次加息了,累计幅度达到175个基点。受此消息影响,印尼雅加达股指当日应声下跌61.08点,跌幅为1.38%。不过,即使可能伤及经济,多数分析人士对于这一激进举措依然表示理解甚至支持。有评论指出,印尼央行之所以并表态愿意容忍"更低经济增长",一方面是因为经常项目赤字、本币贬值、资本流出以及物价上涨压力为其提供加息理由,另一方面也是其有意通过超出市场预期的大手笔收紧措施来修复央行信誉。美国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蔡学敏表示,印尼央行此次加息具有浓重的预防性色彩,表明只要经常项目赤字能处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他们愿意忍受低经济增长、低信贷增长、低进口增长。对于印尼来说,这无疑是宏观经济调控思路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RYXD)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中国历史:专制不断胜利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历史:专制不断胜利
Nov 15th 2013, 01:38, by 墙外仙

朝代更迭是如何发生的? 八卦们归结为红颜祸水,那自然是瞎扯。中国的废物历史学者告诉我们:朝代灭亡是因为腐败,新朝代兴起是先进生产力的胜利。这种说法同样属于胡说八道。朝代灭亡是因为腐败,难道之前就不腐败?新朝代的生产力大多数都比就朝代先进?事实恰恰相反。

我反复说:中国悲惨的历史开始于暴秦。春秋战国,是中国历史真正称得上灿烂辉煌的,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文明,都是光鲜夺目。与之同时代的,是古希腊。东西方两个伟大的文明同时出现。中国的春秋战国总体上不比古希腊差多少,基本上比肩。此后中国再无如此辉煌。

秦灭六国将中国拖入2000年的黑暗。暴秦为何能取胜?是因为商鞅变法?商鞅变法真是某些历史学者所说的进步吗?完全不是。商鞅变法是中国历史上最无耻的变法之一。完全将国家改造成了战争机器,百姓就是战争零件,完全没有尊严和自由。这样一个专制程度极高的秦国,逐渐灭掉了专制程度逊色很多的六国。

另一个典型例子是蒙古灭宋。中国2000年古代史,最好的朝代是宋朝。一个在经济繁荣、科技进步、商业自由、知识分子有尊严的宋朝,被一个残暴无比的蒙古给灭了。(脑残们爱国,骂秦桧,却又歌颂成吉思汗,实在是脑残到极点)。这是专制消灭文明的最典型例子。

清灭明,几乎是蒙古灭宋的翻版,只是清没有蒙古那么坏,明没有宋那么好。但明比清的先进也是明摆着的。崇祯皇帝也并非昏君,反倒是一个勤勉努力的皇帝。明朝还是灭于李自成或清朝了,后面那俩都是混蛋,没区别。这也是专制获胜的典型。

中国历史上最重大的一次进步,是清朝灭,民国立。尤其是北洋政府,被我称为迄今最好的中国政府。可惜好景不长。无限惆怅念民国,最好最好是北洋。

北洋灭于孙中山蒋中正的北伐。孙中山这个专制的暴君,篡夺辛亥革命成果未遂,就搞二次革命。他的逻辑是:革命就是我坐天下,不让我坐天下,我就继续二次革命,三次革命,直到我坐了天下。二次革命,孙中山又失败,然后又捣乱。然后又北伐。孙中山蒋中正的体制太专制了,北洋政府的体制相对来说太民主了,于是,专制再次取得胜利。这一次,中国第一次出现的民主政权失败了。

中华民国也还是讲些许民主的,后来……后来大家都知道了,就不用我说了。

也就是说,2000多年来,中国的朝代更迭不是因为前朝腐败,而是因为专制机器运转不灵了,专制程度不深了,这时候如果出现一个专制程度更深的势力,往往能够取胜。

"中国历史,就是专制不断取胜的历史",这一结论让让沮丧,但却是事实。我总是说出一些血淋淋的事实,让某些心脏不好的人难受。

说到这里,自然有一个问题:世界历史也是专制不断获胜的历史吗?基本上也是。蒙古铁骑曾经践踏欧洲,相对文明的希腊不敌专制的罗马……

"专制不断胜利"的状况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否则人类就永远处于丛林社会了。那么,从什么时候转变呢?

我认为,【人类历史可分为两阶段:美国前美国后】美国诞生前,人类历史基本是专制战胜民主。美国诞生后,民主战胜专制才逐渐成型。这是因为人类文明进步到了发生质变的时期,恰恰在这个时候,上帝又给人类送来了最好的礼物:美国。尽管英国的宪章运动给人类带来的宪政,法国大革命将平等观念传播到全世界,他们都远远不及美国,是美国,把自由传播到世界各地。

美国诞生之后,两次世界大战均是正义的一方取得胜利。然后,在美国的努力下,人类历史上极其邪恶、远比纳粹更坏的苏联帝国崩溃,东欧诸国获得解放;在美国的努力下,阿富汗、前南斯拉夫、科威特、伊拉克、利比亚……一个又一个国家出现了崭新的进步,人类历史大踏步进入了"民主战胜专制"的时代。

在中国台湾,民主也取得了胜利。民进党执政,标志着华人第一次通过民主方式实现了政权更迭。2008年,国民党凤凰涅磐,一个原本专制的政党,脱胎换骨,以民主的方式再次赢得政权。这两次政权更迭,是全球华人的荣耀。我们终于可以告诉全世界:中国人不是猪,我们也能搞民主。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改革深水区,消灭双轨制——“政治经济双轨制”导致的“官民双轨制”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改革深水区,消灭双轨制——"政治经济双轨制"导致的"官民双轨制"
Nov 15th 2013, 01:36, by 墙外仙

"改革进入深水区",这个说法已经很多年。在深水区泡了这么多年,泡得浑身发胀,一直出不去。在浅水区摸石头还成,到了深水区还摸石头,一次次被呛水,很痛苦。

如何脱离深水区?你得先搞清楚深水区是怎么来的,深水区里面有什么。

先说深水区是怎么来的。深水区的根源是中国特色的改革:改经济,不改政治。中国的改革走在苏联东欧之前,也比苏东改革"聪明"。苏东改革很"硬",上来就冲着政治体制去了:多党制,民主选举,私有化……"休克疗法"导致苏东经历了短暂的痛苦。中国的改革很"软",小打小闹,慢慢走,这是中国人独有的东方智慧。结果,在1990年代,中国人似乎取得了领先,御用学者大肆鼓吹中国模式的成功。然而,从2000年开始,苏东突飞猛进,中国弊端丛生,中国人终于知道了什么叫"聪明反被聪明误"。御用学者们开始扮演鸵鸟,假装看不到苏东发生的巨大变化。然而,鸵鸟把头埋入沙土,露在外面的屁股被人踢得咚咚作响,难受呀。鸵鸟只好把头抬起来往外看:原来,我们已经到了深水区。

接下来,我们看看深水区里有什么。这里有:国富民穷,官富民穷;国企享受垄断地位,享受金融补贴,民企被国企压榨、被银行压榨;贫富两极分化严重,亿万富豪几乎都是红二代;政府税收年年暴增,远超老百姓收入的增长;滥发货币,导致物价飞涨,百姓苦不堪言;官员低价分得福利房,百姓承受涨到天上的房价;官员享受公费医疗,百姓遭受医疗折磨;官员不缴纳养老保险,却在退休后领取高额退休金,老百姓缴纳着沉重的社保,却在退休后领取很低的养老金……结果是,官员很满意,希望延迟退休,认为中国财政不能支持全民免费医疗(意思是只能让官员享受免费医疗),老百姓则怨声载道。

分析到这里,事情就清楚了。所谓深水区,就是双轨制。根源是"政治经济双轨制":只改该经济,不改政治,政左经右,扭矩太大,步子太大,扯着了蛋。深水区的表现,则是"官民双轨制",官的天堂,民的地狱。

如此邪恶的深水区为什么走不出去?因为官员不想走出去,他们想永远泡在"官民双轨制"的天堂里。而老百姓,迫切希望走出"官民双轨制"的地狱。在这场对决中,掌握权力的官员是绝对的胜利者。他们不是公仆,而是凶猛的利益集团。

一只乌龟驮着一口猪过河,猪抱怨说:你说你收那么贵的过河费,坐着却一点也不舒服。乌龟说:我不是一直在调整嘛!猪说:你每次调整都是我在呛水,还不如不调整……乌龟说:现在到深水区了,你最好抓稳!说着乌龟便要沉了下去,猪大叫:饶命啊!您别再调整了,要再加什么费就直说吧!

难道中国就永远泡在"官民双轨制"的深水区?不可能。结果只有两种:深水淹死了百姓,没有人为官员抬轿子了;另一种:大家同归于尽。

无论哪种结果,都是官民双输。官员也知道越来越沸腾的民怨如同火山积聚,迟早爆发。但是,官员们宁愿拖一天是一天,因为他们的老婆孩子大都已经到了美国,他们以为自己可以在大厦倾覆前买张机票逃到国外。这是官员幼稚的幻想,他们自欺欺人。

我认为,中国要走出深水区,就必须直面"只改经济不改政治"这个造成深水区的原因,中国必须尽快启动政治体制变革,才能消灭"官民双轨制"。这是我个人的理解,高度不够。

2013年11月的中共18界三中全会,提出的思路是天才级别的:"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提出的措施也是天才级别的:"既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又发挥市场体制的决定性作用",既然公有制为"主体",怎么可能实现市场体制的"决定性作用"?难度太高了。以双轨制解决双轨制,这绝对是天才的设计。我们对党中央充满信心,我们相信其天才设计将带领全国人民走出深水区。

我们相信,只要启动政治体制改革,让"政治经济双轨制"并轨了,那么,万恶的"官民双轨制"必须被消灭,也一定会被消灭。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将出台 央企红利上缴比例或调至30%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将出台 央企红利上缴比例或调至30%
Nov 15th 2013, 01:17, by 墙外仙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国资国企的改革工作拉开帷幕。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1月13日,国资委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思路、重点领域和措施步骤,推动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

昨日(11月14日),有消息称,即将出台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对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进行"顶层设计"。

但一名财政部内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他的了解,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目前尚待配备专门的办公室及人员。从筹备进程及时间进度上来说,上述《指导意见》出台的时间有可能延至明年。

改革方案正在酝酿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及,到2020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这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就包括国资改革。

11月13日,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黄淑和透露,将认真准备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争取三中全会后尽快出台,形成上下联动的改革局面。

国资委方面表示,全会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在于,高度关注地方机构改革中地市级国资委的机构设置和职能定位,防止出现体制弱化和倒退。同时,积极推动地方综合性立法,完善地方国资监管体制,并加大地方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及加强县级国资监管机构建设。

上述财政部内部人士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有望组建成立由财政部、发改委及其他相关部委共同参与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面的领导小组,承担国资国企改革方面的文件起草工作。但他也表示,"多个部委都在搞,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产改革是这次经济体制改革当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至于全面改革怎么布局?从哪里突破如何具体实施?现在还没有看到正式文件。《指导意见》差不多在明年应该会出台。"

当被追问其参与《指导意见》的哪部分具体工作,以及征求过多少次意见时,该财政部内部人士表示,"这个我就不方便和你说了。"

红利上缴比例将提升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思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管理体制改革中将会涉及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央企上缴红利提升即属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改革的一部分。

上述财政部内部人士透露,"今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推动央企红利上缴比例提升的事情。"目前,财政部正在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研究调整和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的合适途径和方式。

从比例上看,他认为比例调整至30%~35%是一个相对合适的范围,因为从企业财务管理的角度来考虑,如果比例调整过高,将影响现金流的周转,给企业带来财务困难。从用途上看,今年初出台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曾提出,央企新增红利将有一定比例用于社保等民生支出。

该内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央企红利主要用于两方面支出:一方面是资本性支出,另一方面是费用性支出,其中主要包括用于央企自主创新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央企重组、央企灾后重建、应对金融危机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均尚未涉及支持民生。留下来的大部分利润则用于扩大再生产、弥补国有资本金投入不足、解决企业历史负担、科技创新等方面。该人士直言,央企红利支出用于社保等民生领域需要一个中长期的过程,短期内实施难度比较大。

按照目前的有关规定,根据行业性质不同,一般竞争类央企的红利上缴比例是10%,资源类央企上缴比例是15%,军工科研类央企的上缴比例在5%。经国务院批准,从2012年起中国烟草总公司税后利润收取比例已提高至20%。

国资委酝酿国企新一轮战略重组

《经济参考报》引述消息人士的信息称,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精神,当前国资委正在研究国企改革相关配套政策,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而国资委对国企监管重点由原来的"管资产"转向"管资本"。为更好的"管资本",国资委酝酿对国企展开新一轮的战略重组,发展一批国有控股投资运营公司、成立一批投资基金公司、培养一批世界一流的实体企业。并以投资运营公司和投资基金公司作为平台对国企展开新一轮的战略重组。

"目前大家对国有控股投资运营公司、基金公司运营模式的问题争论比较多,这些公司是三级架构还是两级架构?未来采取何种模式还得研究。"上述消息人士指出,三级架构和两级架构的区别就是中间需不需要有个类似新加坡淡马锡那样的公司,另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也要改革。

另外,国资委还酝酿成立投资基金公司,将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伪基站强行连接手机 冒充银行短信诈骗 伪基站屏蔽运营商强行发诈骗短信:每台成本2万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伪基站强行连接手机 冒充银行短信诈骗 伪基站屏蔽运营商强行发诈骗短信:每台成本2万
Nov 15th 2013, 01:19, by 墙外仙

从去年9月起,一种利用高科技仪器进行的新型犯罪引起警方注意。一种被称为伪基站的设备,能强制连接用户手机信号,搜取附近的手机信息,并可以任意冒用手机或公用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垃圾广告或诈骗信息。

  公安部门昨天指出,这种新型犯罪涉及地域广,严重危害国家通信安全。近日,公安部组织北京、辽宁、湖南、深圳等12省市警方开展集中行动,共铲除伪基站生产窝点4个,打掉各类犯罪团伙72个,抓获217名犯罪嫌疑人,缴获96套伪基站设备。

  京华时报记者袁国礼

  □案发

  市民被当成骗子一天接300个电话

  今年3月5日,湖南衡阳的肖先生突然接到一位熟人的电话,质问他为什么发诈骗短信。当天,有近300人给肖先生打电话,都在质问他为何发诈骗短信,甚至还有人对肖先生进行指责、辱骂。被问蒙了的肖先生事后才知道,这些人都接到了以他的手机号发送的一个短信,内容为"工行账户某某,户名某某,办好来信",这是一条常见的诈骗短信。

  肖先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向衡阳警方报案。

  根据警方的调查,发送诈骗短信的实际上是以谭某为首的5人诈骗团伙。

  今年29岁的谭某,来自娄底市双峰县印堂乡。2008年信息技术专业毕业的他,总想着一夜暴富。今年2月28日,他和高中同学、堂弟、姨夫等5人合伙花9.8万元,从深圳明昂科技有限公司黄某手中购买了一台伪基站设备。随后,他们又在网上购买了银行卡,开始实施诈骗。

  这伙人将设备放在车上,一般选择人群密集的地方,比如银行门口等发送诈骗短信。5个人进行了分工,有人负责指挥,有人负责发信息,还有人负责取钱。

  谭某团伙在长沙发送诈骗短信后,其中一次性诈骗了2.8万元。今年6月18日,正在南昌的谭某等人,被衡阳警方抓获。该团伙的设备在广东被查获。

  据悉,湖南警方共查获两个从事生产、销售的团伙。他们在广东、福建、四川、新疆等9地出售伪基站达到60余套,获利近百万元。

  □获利利用4套伪基站3个月骗百万元

  与谭某团伙刚伸手就被抓不同,同是双峰人的贺某等人组成的诈骗团伙,利用伪基站,从今年3月到6月,诈骗金额高达100余万元。

  贺某团伙共有13人,这些人之间有错综复杂的关系,有夫妻,有同学,有兄弟等。贺某通过其表兄弟王某,从网上购买了4套伪基站设备,每一台的价格从11万元到12.8万元不等。

  与谭某一样,贺某等人也是在人群密集地区发送诈骗短信,包括银行门口、十字路口等。短信内容包括"我是房东,租金请打到我爱人账号上"等。贺某团伙共有70多个账户,这些账户要么是购买的身份证开的户,要么是直接从网上购买的银行卡。该团伙有专人负责取钱,取钱与诈骗会在不同的城市,而且会戴上口罩,甚至是假发。

  从3月到6月,贺某团伙的行骗足迹踏遍重庆、长沙、上海、广州、武汉、佛山、惠州、珠海等多个城市。每天发送的诈骗信息达10余万条,每天诈骗的金额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娄底警方调查发现,该团伙共作案200余起,骗得现金100余万元。目前,该团伙11人已经被刑事拘留,警方还在追捕其他人员。

  □影响

  移动公司损失一个月达百万

  据公安部通报,北京、湖南、广东等12个省市,都发现了利用伪基站进行犯罪的行为。

  苏先生是深圳一家手机通讯公司的员工,经常到机场接客户,他用的是中国移动手机号。去年10月26日,苏先生到机场接客户。当他把车开到停车场后,发现手机信号时有时无。他跑到候机楼,发现手机此时已经没有信号了。

  无奈之下,苏先生开车来到离机场约一公里外的107国道路口,手机才有了信号,这时候客户已经下了飞机在等候。苏先生与客户约好在A楼2号楼门口见面,由于门口不让停车,苏先生因为违章还被罚了款。据苏先生说,当天从11点20分到下午1点多,手机信号基本没有。

  据了解,从去年9月下旬开始,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就不断接到用户投诉,反映在机场附近信号不好。根据移动公司的统计,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该地区的资费下降百万元。

  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联合移动公司进行联合调查。去年11月22日,在机场的一个停车场内,发现了载有伪基站的汽车,并向深圳警方报警。11月23日,深圳刑警支队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发现经营票务公司的江某,从上海崔某手中购买了伪基站,在机场附近发送销售机票的广告短信,共发送了62万余条信息。警方调查发现,李某也从崔某手中购买了3套伪基站,在深圳发送民营医院广告。

  除了卖往深圳的4套,崔某等人还往山东等地销售了30多套伪基站,共获利600余万元。

  去年11月和12月,深圳刑警支队将江某、崔某、李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查获4套伪基站设备。目前,9名嫌疑人已经被深圳检方批准逮捕。

  □揭秘

  每台生产成本约两万元

  谭某团伙购买的伪基站是由曹某的公司生产的。今年48岁的曹某是深圳人,他是武汉某大学的一名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硕士,深圳捷赛通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从2006年起,曹某开始生产手机信号放大器等通信器材。曹某称,以前的无线电设备都是以硬件为主,软件为辅,成本较高,以软件为主的软件无线电将是一种发展趋势。而伪基站正是以软件为主的设备。曹某在网上找到软件后,组织研发人员进行研发生产。

  从去年年底起,曹某共生产了40余台伪基站,并由其一名姓杨的朋友代理销售。据曹某称,伪基站的生产成本每台约为两万元,以5万元左右的价格供给销售人员出售。

  三五秒就可屏蔽运营商

  曹某称,伪基站主要针对G网手机。手机大约每5秒钟寻找一次基站,当伪基站打开时,由于距离等原因,手机就会自动连上伪基站,三五秒间手机与运营商的联系就断掉。但如果这时候手机在通电话,伪基站就无法切断手机与运营商的联系。由于功率不一样,伪基站所影响的范围从两三百米到3公里不等。

  发送短信条数没有上限

  伪基站由视频天线、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办案民警向记者演示了使用过程。伪基站打开后,会有一个发送页面,可以选择频点等。根据这台伪基站生产时的设置,发送短信时显示的手机号码一般以"15"或"106"开头,短信内容可以自己随便写,发送短信的条数可以选择,但没有上限。

  犯罪分子填好手机号码后,会试打一下,如果能打通,一般不用。据谭某等人称,这是防止有人接到短信后向机主打电话核实。如果这个手机号码无法接通或关机,就会成为犯罪分子发送短信的号码。

  由于不通过运营商网络,不法分子使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的成本大大降低。在湖南和深圳查获的案件中,共发现了深圳、上海和长沙等多个生产厂家,这些伪基站被销售到湖南、北京、辽宁、广东等12个省市。

  可冒用任意号码发短信

  伪基站可以搜取周围数百米到几公里内的手机信息,并冒用他人手机或公用服务号码强行发送诈骗短信或广告信息,导致公众上当受骗。警方指出,如果犯罪分子以公众服务号码发送短信,再在短信内容中写上银行的名字,公众很容易误以为是银行发送的,更容易被骗。

  在发送短信时,手机用户无法连接公用电信网络,影响手机用户正常使用,严重危害国家通信安全。在手机用户无法正常通信的同时,也造成运营商的巨大损失。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一旦伪基站被别有用心的组织或个人利用,冒用权威部门名义编造、发送虚假信息,造成的社会影响将难以估量。

  伪基站构成及工作过程

  伪基站由视频天线、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

  打开伪基站,在发送页面选择频点

  在手机号一项可填任意号码

  编写短信后点击发送,此时手机用户无法连接公用电信网络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莫须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莫须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Nov 15th 2013, 01:17, by 墙外仙

高新

被刘云山帮习近平领导的党国宣传机器事先铆足了劲虚张声势了一番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完全没有纳入实际意义上的政治体制改革内容是预料之中的,会后的”公报”中唯一令外界感觉好奇的内容不过是”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公报出台之后,笔者关注到的外界媒体之质疑的典型内容之一是”由于国安委成立的消息是在此次三中全会闭幕后发出,那它究竟是一个党内机构还是一个政府机构?”

比提出上述疑问的媒体更缺乏常识的是维基百科中文版,抢在此次三中全会公报发出的同一天就编造出一个全新词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具体内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国安委”)是于2013年11月12日,经由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成立的组织……但具体职能和责任还未向公众披露。”

有样学样的”互动百科”也在同一时间推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词条中的解释是”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明明知道是中共中央的全体会议上决定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那么这个机构的全称自然应该是”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怎么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就和”中央政法委”的全称是”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而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综治委”的全称是”中共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而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是一个道理。

当然,为了这个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外活动,特别是对美交往的方便,日后的中共政权有可能会让这个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打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招牌,就如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对外交流时要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招牌一样,但这个”可能”即使是已经在习近平等中共决策者的内部会议上已有共识,也必须因为是要增设一个”国家机构”而先要有一个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建议”,然后再由全国人大会议”立法(修法)”才能施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法律程序”,虽然月球人都知道所谓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过是中共一党专制的一块遮羞布而已,但在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同一份全会公报内容中也才又强调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可见习近平真得还是没有利令智昏到公开用”党的中央全会决定”取代全国人大会议向国家宪法里补充内容的地步。

如果习近平已经认为这个正式对内对外挂牌营业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很有必要象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会一样,对外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招牌,那么从规格上讲因为没有可能会象”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对外打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招牌一样—-只是假装成一个”国务院行政机构”,那么它就只能如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对外打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招牌一样,被假装成”国家(政权)机构”,而不是本文开头所引述的外界质疑声中所说的”政府(行政)机构”,国家机构之一的国务院下属的各部委才是所谓的”政府机构”,如果肯定会由习近平挂帅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被列为”政府机构”之内,岂不意味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成了习近平的上级了?

共产党中国的现行宪法第三章是”国家机构”,第一至七节分别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以及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可见未来如果会有一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招牌面世,其前提应该是把现行宪法的第三章里增加一个专节,而修改宪法还不是据说一见习近平都不敢冒然就坐的张德江主持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现行宪法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

当然,如果习近平计划令国家安全委员会与中央军事委员会成为平级机构并认为有必要对外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机构”的招牌,中共中央政治局其他成员肯定都会同意,全国人大会议上的”修宪”过程肯定也会高票通过,但在这个”可能会有”的过程完成之前,在中国大陆上还只有一个”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不存在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不存在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法委员会”是一个道理。

中共此届三全全会”公报”面世之后,比笔者前文所引述的维基百科和互动百科更为”前卫”的百度百科更为搞笑,不但和前述两个”百科”争先恐后地推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词条,甚至连会徽都帮已经被内定宣布兼任该委员会之”委员长”的习近平设计好了,词条内容中更是照炒境外媒体中的”权威内幕消息” 内容,楞说”(在共产党中国的)常设机构中,该委员会将继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之后,成为中国第5大国家机构。”

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怎么会是”国家机构”?此其一。其二,众所周知,在没有”国家安全委员会”之前,或者干脆说也没有那个在江泽民时代就已经成立并一直是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合署办公”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之前,中共政权的所谓五大中央领导机构(内部的说法是”五大班子”或者”五套领导班子”)应该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比如象给邓小平等人治丧等的公告内容都是这五大机构并列齐名。

那么如今在中共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其实就是把所谓”议事协调机构”变成党中央下属的”常设机构”,而这个常设机构是如同中央军委一样被定性为某一领域的”领导机构”还是被定义为”职能机构”,不久之后即见分晓,中共政权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定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高军事领导机构”,对”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法委员会”的定义则是”是中共中央委员会下属的常设机构。它既是政法部门,又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两者之间当然是很不一样的。

因为过去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中央政法委的上级的角色,所以如今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被定义为这个领域的”最高领导机构”的可能性较大,但即使这样它也不会成为中央军事委员会的上级,更不会取代中央军事委员会。未来从精兵简政和防止政出多门的角度出发,习近平一时心血来潮下令撤消中央政法委和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将其职能全部并入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在此前提下,这个委员会可能就没有必要经历一场修改宪法的麻烦对外打出一个”国家机构”的招牌了。此其一。其二,即使是前面分析的可能全部都成为现实,那么国家安全委员会也不过是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平起平坐,届时一定要把国务院、全国人大及全国政协等并称为中共几大机构的话,就应该是六大机构而不是五大机构,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事委员会和国家安全委员会。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三中全会陷改革悖论 习近平揽权因政治斗争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陷改革悖论 习近平揽权因政治斗争
Nov 15th 2013, 01:17, by 墙外仙

各界继续对中共三中全会进行各类解读。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国陷入改革悖论,由政府推动的改革会伤及政府自身的利益,尤使国企改革难以进行。而对于传闻习近平将挂帅国安会及中央改革领导小组,有评论认为,由于中国政治体制无法改革,习近平揽权恐怕更多涉及党内政治斗争。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周二发布公报。尽管《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尚未公开发表,会议内情也未透露,但公报仍然引发热议。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会议雷声大,雨点小,不仅是政治领域,即使在经济领域也未有实质性的突破。

经济学家许小年周三撰文称:我们现在陷入的是改革的悖论。这个悖论是什么呢?我们依靠政府去推动改革,但是政府没有改革的激励,因为所有的改革将伤害政府的利益,这就是改革的悖论。能不能从这个悖论中走出来我本人信心不足。

香港《苹果日报》周四的报道引述知情者表示,三中全会通过国企改革方案,要求国企与民分利,增加其上缴利润,每年利润的30%拨归有关基金,这一目标要在2020年达成。

不过,曾任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的经济学家赵晓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则对此提出质疑。

他说:”在这个公告里面我们没有看到这个内容。这个提法提了好多年,大家都希望卖掉一部分国企,或者用国企的收益来充实社保,然后更好地建立起社会保障体系。但是这挺难的,这里面有很多既得利益的阻挠。”

记者:”也就是您认为国企这一块暂时还是动不了的是这样吗?”

赵晓:”我看不乐观,这次国企改革提都没提,还说要继续发挥国企主导性的作用,那么这跟前面说的让市场来起资源配置决定性的作用,这个是矛盾的。所以我觉得这话都说得很漂亮,可是搁在一块说就说不起来。”

《苹果日报》也引述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上市国企董事长和高官都是政府委派,并非股东会选出,年薪动辄数百万元,甚至千万元。他们与政府互相勾结,要改革谈何容易。

赵晓认为,这次的公报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是一个亮点,也是一个有新意的提法,但能否落实、如何落实,仍有待观望。而从安徽试点流转土地建立交易市场来看,土地改革势在必行,这也正是十八大所提出的内容。

他又表示,公报之所以没有实质性的内容,或许有两个原因,其一是由于利益集团的拦阻,而为了令文件能够出台,中共高层不得不做出一定的妥协及让步;其二则是留待未来的改革领导小组来推进进一步的改革。

此前,外界盛传三中全会成立的改革领导小组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都将由习近平挂帅。不少评论担忧这是习揽权之举,并会架空国务院的权力。

而香港《经济日报》周四的社评认为:上届胡温政府由国务院担改革重任,惟十年来改革无成,关键正是地方诸侯、国企等利益集团阻力极大,在领导人权威不足、政府权力不够的情况下,缺乏政治能量推开改革拦路石。今届习李班子应汲取了此教训,深知只有中央集权,树立更大政治权威,才有望从上而下力推改革,打破政令不出中南海之困。

该社评同时表示,中央集权不能是专权,站在人民的对立面。在遏制利益集团上,中央与人民利益一致。故中央集权应非收缴人民权力,反而应力推民主、法制,向人民放权。

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的政治体制无法改革,因此还权于民也难以实现。而习近平揽权更多的是改朝换代的政治斗争:

“还是和江的势力的一种博弈。据 我了解,那个安全委员会早就存在的,只是没有浮到水面,他就是几个大佬,江是任主任,胡是副主任,但是下面各种办公厅、警卫局的机构都没有,当然是江要垂 帘听政,几个大佬一分,就把胡的作为军委主席、总书记、国家主席的权力就给制约了。现在习是把它给浮到水面上来了,要把这么一个机构给设起来,那当然是对 付江了。我认为更严重的这里面包含了改朝换代的那种政治斗争。”

高瑜又表示,即使习近平集权于一身,利益集团的利益也未必会受到动摇。

“这个体制就是保护(利益集团)的。从邓小平、李鹏家族,哪个家族不都是利益集团?但是他们的利益丝毫不会被动摇,甚至有的还是结盟的。所以这个问题很复杂。”

现时太子党掌控国企的情况比比皆是: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子女分别任职中移动副总裁及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则是前总理李鹏之女,而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官刘乐飞的父亲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