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墙外楼: 环保学者董良杰遭拘留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环保学者董良杰遭拘留
Sep 14th 2013, 10:20, by 墙外仙

北京环保学者董良杰,周三在江苏省苏州市与外界失去联系后,名为"送环保局长进监狱"的网友,周五在新浪微博里表示,董良杰在当地被北京某部门的网络办跨省带走,理由是"涉嫌网络造谣",目前家属急需律师的支援。(文宇晴报道)

至于主要涉及何事,该名网友没具体说明,只称,这是在最高人民法院与最高人民检察院,于周二实施"网络诽谤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后,第一个因此条例而被抓捕的人士。

至截稿前,记者仍未能成功与发布董良杰消息的网友联系。

自从近月中央当局实施净化网络舆论的行动中,包括网络推手秦火火、美籍华商薛蛮子、云南网友"边民"董如彬等多位知名网友相继被捕。湖南省邵阳市一名57岁的网友杨盛早,因在网上发表一首调侃打油诗,内容仅仅在网上发表约2小时,便被警方以"公然侮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网络上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行政拘留9天。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沙钢船务通过韩国法院申请扣留海航旅业邮轮(土匪内讧游客遭殃,国内大家都有关系有靠山,到了国外就不一样了,所以内部矛盾还得要洋大人来解决)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aunch your idea today.

Type FRIENDS in our "How did you hear about us" box for a free LaunchBit Startup Guide and turn your dream into reality!
From our sponsors
沙钢船务通过韩国法院申请扣留海航旅业邮轮(土匪内讧游客遭殃,国内大家都有关系有靠山,到了国外就不一样了,所以内部矛盾还得要洋大人来解决)
Sep 14th 2013, 10:11, by 墙外仙

海航旗下海娜号邮轮2400人被韩国济州法院扣留24小时

海航集团旗下海娜号邮轮9月11日自天津出发,按计划9月13日上午停靠济州岛游览后,于当天16时(当地时间)启航赴仁川,但船上广播通知因清关手续未完成,该邮轮自13日北京时间15时一直停靠在济州岛码头已超过24小时,船上现有约2400名游客及船员,其中包括大量老人和儿童。

  9月11日,海娜号邮轮自天津港始发,记者见到此次邮轮旅客以家庭及老年人为主,还有为数众多的儿童旅客。9月12日,邮轮在海上全天运行,船上设施全部开放,餐厅、剧场、甲板等场所都有大量游客,有游客还自发在船上跳起舞蹈,船上气氛颇为活跃。

  9月13日,邮轮在北京时间早上5时左右抵达济州岛,大约7时左右,领队分别带领游客登陆,乘坐大巴车游览济州岛民俗村、龙头岩等景点,下午两点半,游客陆续返回邮轮,自当天下午15时,邮轮一直被扣留在济州岛港口已超过24小时。当晚,船上持续广播因清关手续问题,邮轮无法驶离港口。

  据海航旅业此前发布的消息称,"海娜号"邮轮原定于韩国当地时间9月13日16时离港时,被济州地方法院扣留。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沙钢船务有限公司以法律纠纷为由,向济州地方法院提起申请,法院藉此扣押船舶。船上现有旅客1659人及员工650人。目前尚不确定离港时间。

  海航方面表示,沙钢船务有限公司毫不顾及"海娜号"上2400人的安全与健康,通过济州当地法院单方面强行扣留船只。此行为已从事实上限制了船上人员的人身自由,严重损害了船上无辜乘客的合法权益,对其行为造成的所有不良影响及损失,"海娜号"船方将保留通过法律途径严厉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目前,船上秩序正常,船方正在通过安排多项娱乐活动安抚旅客,海航方面也正加紧与韩国方面协调,争取尽快安全离港。海航称,正在同步制定赔偿方案,针对旅客造成的损失给予适当补偿。海航方面表示,将及时通过官方微博@海航邮轮进行通报(24小时应急热线:86-010-64315102)。

  据业内人士介绍,海航集团此前刚刚确定在韩国投资数亿元收购当地酒店等资产,此事是否会对未来海航集团的海外投资动向产生影响还不得而知。

  截至发稿时,邮轮还没有确切的启程时间。

——–

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4日下午在此间通报称,我国内地首艘豪华邮轮"海娜号"被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扣留,船上2300多人已滞留20多个小时。

  通报说,"海娜号"邮轮原定于当地时间9月13日16时由韩国济州开往仁川,但在离港时,被济州地方法院扣留。据介绍,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沙钢船务有限公司以法律纠纷为由,向济州地方法院申请扣押船舶。被扣留时,船上有旅客1659人及员工650人。截至当地时间9月14日12时,乘客在邮轮上滞留超过20个小时,目前尚不确定离港时间。

  据悉,邮轮被扣留后,海航旅业立即成立应急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将事件报告我外交部、国家旅游局、我驻韩使领馆等单位,并与韩国方面积极协调,确保游客境外权益,争取尽快离港。同时妥善安排乘客船上生活,安抚客人情绪。

  海航旅业表示,沙钢船务有限公司不顾及海娜号上2300多人安全与健康,通过济州当地法院单方面强行扣留船只,事实上限制船上人员人身自由,严重损害了船上无辜乘客合法权益,将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责任的权利。目前海航旅业正加紧与韩国方面协调,争取尽快安全离港。同步正在制定赔偿方案,针对旅客造成的损失给予适当补偿。

——–

原来,是"内部矛盾"。

真是欠钱的是大爷啊,海航还好意思指责

扣得好,海航这样的企业,就是拿着纳税人的钱,还不好好做生意

最简单不过的扣船获得债权担保的海事法律程序(哥们20多年前整天跟这玩意打交道),海航旅业是不懂还是装傻?

申请扣押人是我国江苏沙钢集团旗下子公司,因为游轮船主海航欠钱了
这都是啥事儿啊?干脆让法院去飞机场往海航飞机轮子上贴封条算了

希望大家安全归来。但不能只听海航的一面之词,估计是海航欠钱太过分,自从以前投过他们一份简历之后对这家公司的印象只有两个字:虚伪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美国67岁领养老金”被指不实 政府造谣怎么算 老百姓不是那么好骗的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67岁领养老金"被指不实 政府造谣怎么算 老百姓不是那么好骗的
Sep 14th 2013, 09:58, by 墙外仙

  中国确实面临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但完善社保制度的方向,不应是单纯的探寻卸责方案,而是如何在不降低居民本应获取的福利下,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最近清华大学公开的养老体制改革方案引发了社会数轮争议。该方案主要起草人杨燕绥表示,方案主要是于2030年前,实施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的目标,而方案内容是延迟领取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这又引发社会"退休即失业5年"的质疑,近日,杨燕绥回应称,领取养老金和退休的年龄不等同在国外早有案例,如目前美国政府养老金领取年龄是67岁。

  美国政府养老金领取年龄为67岁吗?该方案设计者显然并不了解欧美社保制度。

  诚然,美国政府确实在社会保障计划上设定了一个激励延后领取社安金的机制,即1943年后出生的人,可领取标准社安金年龄为66岁,1960年后出生的人,可领取标准社安金年龄为67岁。但退休人员可从62岁时领取社安金,每月只能领取标准社安金的75%,63岁为80%,64岁为86.7%,而65岁为93.3%,而若70岁领取则可获得超额部分。也就是说,美国政府的激励延后领取社安金的机制,并非67岁"一刀切"。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制度的设计只针对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障计划,该社会保障计划是属于美国政府公共服务范畴,其对象是面对劳动群体,且只要在退休前参加工作,并缴纳强制性的社保税,不管缴费年限,只要在法定的领取社安金的年龄段领取,都可享受到相应比例的社安金。

  除政府为劳动者提供的社安金外,美国居民的退休保障还包括退休金和非金融资产等。退休金为国内熟悉的401K,即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的安全基金式养老保险制度。401K计划养老金领取条件为:年满59.5岁;死亡或永久丧失工作能力;发生大于年收入7.5%的医疗费用;55岁以后离职、下岗、被解雇或提前退休等。非金融资产主要指居民手中的房地产,即居民为提高退休生活质量,而可通过反住房按揭形式出售住房,以获得相应的收入。

  美国居民这种多保障的社保体系,使美国政府即使有激励延迟领取社安金的政策,也不会导致退休即失业的情况,因为劳动者还拥有个人缴费型保障账户,且劳动者可在年满59.5岁后就可领取,甚至55岁离职、下岗或提前退休后也可领取。

  显然,单纯基于一种可选择的国际比较,就提议延迟退休年龄或延迟退休金领取,是片面和极端的。现实是,中国不仅存在非常特殊的养老金双轨制,而且居民退休保障相对单一,更重要的是目前国内的社保体系存在明显的公私边界不清问题。若贸然"选择性"借鉴美国等激励延迟领取退休金方案,将不仅导致退休即失业之风险,而且还将面临劳动力市场折损,即延迟领取退休金会导致老人为避免退休即失业,而不愿离开现在可能他已不适合工作的岗位,甚至导致企业因基于劳动合同法无法辞退员工,而增加企业负担。

  当前中国确实面临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但完善社保制度的方向,不应是单纯的探寻卸责方案,而是如何在不降低居民本应获取的福利下,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实行双赢。何况,目前居民的退休金本质上是类似于美国401K的个人缴费制,这严格属于居民个人受限制的私产,不能单凭专家的方案和行政手段就改变这种既定的契约。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纽约时报:商人公民王功权被拘留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aunch your idea today.

Type FRIENDS in our "How did you hear about us" box for a free LaunchBit Startup Guide and turn your dream into reality!
From our sponsors
纽约时报:商人公民王功权被拘留
Sep 14th 2013, 10:03, by 墙外仙

北京——一位大力倡导更自由的政治和社会政策的中国富豪风险投资人周五被北京警方带走,这位商人的朋友称。
51岁的商人王功权是律师许志永的密友,许志永上月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正式批捕。周五在网上流传的一张传唤证照片显示,王功权因同样罪名被拘留。传唤证显示,拘留王功权的是北京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分局。
另一位著名的权利倡导者陈敏(笔名笑蜀)说,上午11:30左右,王功权在他家中被20几名警察带走。笑蜀说,警察对王功权家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搜查,带走了一台电脑,两张镶镜框的照片,以及若干"公民徽章",大概是王功权在什么时候自己做的。
警察拿走这些徽章可能是要将它们作为指控王功权的证据。它们看上去和王功权几年前定制的"公民证章"相似。调查性商业杂志财新《新世纪》周刊曾在2011年报道,王功权定制了100枚证章,其大小与一元人民币硬币一样,上面刻着中国国旗、一部名为《宪法》的翻开的书,还印着"中国公民"四字。
累积了像王功权这么多财富的商人很少会对自己的自由政治观点如此直言不讳。20世纪90年代,王功权作为万通实业集团投资者靠在海南岛做房地产投资起家,海南也是其他从房地产行业中发家的商人的跳板。王功权先加入了一个风险投资公司,后来成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
2005年,王功权开始参加许志永召集的会议,并加入许志永发起的倡导组织——公盟的工作。《新世纪》周刊上的介绍称,王功权涉足过很多社会问题,包括谴责安全官员秘密拘留受害上访者的"黑监狱"、支持农民工孩子的权益,这些孩子通常不能进入父母打工城市的公立学校学习。
自去年共产党完成了领导层权力交接以来,倡导更自由政策的人士开始呼吁新一届领导人遵守并实施中国宪法,宪法被共产党长规性地忽视。高级官员对这些呼吁做出反击,最近几个月来,共产党官方刊物的社论开始批评宪政主义的支持者。
在反击自由观念的同时,安全部门开始镇压异见人士。不少中国自由派人士被警察带走。这次镇压已经触及到网上的著名人物,他们常在类似Twitter的微博上讨论社会问题,其账户可能得到几百万网友的关注。据国际倡导组织"维权网"(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估计,从3月份到8月份,已有50多名政治上活跃的中国人被拘留。
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许志永于夏天被逮捕。当时,王功权曾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处境。上个月陈敏被临时拘留时,记者也联系过王功权。王功权在一次采访中说,"很多人问过我,许志永和笑蜀之后,你害怕吗?我不知道。到目前为止,国安还没有找过我。但我自从决定和许志永一起工作的那天起,就做了最坏的打算。"
陈敏和王功权都曾在网上转发过要求释放许志永的请愿书。
2011年,王功权因为一个完全不同的原因突然出了名。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帖称,要离开妻子,因为他爱上了另一个女人王琴。这个帖子以及王功权为网上浏览制作的大谈爱情的视频被广泛转载。
他写到,"我放弃一切,和王琴私奔了。没法面对大家的期盼和信任,也没法和大家解释,也不好意思,故不告而别。叩请宽恕。"

Patrick Zuo和Shi Da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附录】

告别江湖

  赫赫有名的投资人王功权,决定退出商界。

  "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但有一件事情是确定的,不再经商。"他告诉《财经天下》周刊。

  其实,过去的一年半,他已经停止了所有工作。整个2012年,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研究方向是个人与社会团体的关系。这听起来已经不像是一个在商界浸泡了多年的人的兴趣所在–尽管在访问开始前,对方给他设定的方向是中美金融体系比较研究。

  在此之前,他用了20余年的时光取得了他在商界的地位。他是万通六君子之一,1991年与冯仑、潘石屹、易小迪、王启富、刘军在海南创立万通。万通分家后,他先后进入IDG和鼎晖投资,主导投资了奇虎360、学大教育、框架传媒、易趣网、3721、弘成科技、金融界、创联万网、汉庭连锁、展讯、亚信等项目。在风险极高的创投领域,这些项目大多取得了资本意义上的成功,也为王功权带来了盛誉与财富。

  "投资来说,你一般会希望是投资性格很稳健的人。但周鸿祎是个特例,因为他创新能力太强了,非常敏锐,我认为他是一个个案。另外,坚韧是很重要的品质,你回过头看,不管周鸿祎情绪怎么波动,但他在创业的路上是够坚韧的,对不对?"他轻描淡写地谈起他曾经投资过的周鸿祎。

  过去的痕迹总在不经意间流露。他是从海南全身而退的淘金者,是如今很多地产大亨们的老大哥,是运筹帷幄的风险投资大鳄。以至于他谈到让媒体兴奋不已的名字时,多少有些俯视的味道。

  今年年初,他结束了美国的访问。回国几天后的一个中午,他和阳光壹佰置业集团董事长易小迪吃饭,提到了不再回商界。"挺可惜的。"易小迪表示。但随后,易小迪又不停地聊起了他的地产业务。"大概他内心里还是觉得我是个商人。"王功权说。

  这种尴尬一直存在着,每当王功权跟周边的商人朋友说起他的打算,别人的第一反应是,"你真的要退出吗?不可能。"

商业之外
  其实一切早有预兆。在他还在鼎晖投资的日子里,就曾多次向董事长吴尚志表达希望退出。"功权你别吓我。我先走了,我还有事。"吴尚志每次反应是一样的,都会笑着避开这个话题。王功权的角色至关重要,他是这个管理着超过70亿美元基金的公司的三位高级合伙人之一、鼎晖创投的创始人。

  "周而复始的生活,让我觉得有点单调,我希望换一种方式活着。"尽管王功权已经安排了另一位合伙人黄炎全面主持工作,但他没有办法安排自己退出的时间表,直至一个突发事件启动了加速按钮。

  2011年5月16日夜,王功权在微博上发出那条后来搅起轩然大波的"私奔"宣言,"我放弃一切,和王琴私奔了。"然后,他消失了。这条微博被转发了7万余次,也正是这个事件,王功权的名字被八卦式的流言包裹,为更多人知道。

  如你所知,这件事像场闹剧般收场,一个多月后,王功权回家了,他与妻子的婚姻并没有结束。而在此前,鼎晖已经宣布了他的辞职,这是王功权的决定。在他"私奔"归来之前,吴尚志和他在上海的一个宾馆房间里有过一次秘密讨论,即便在那时,吴尚志仍然表达了挽留的意愿,但王功权还是辞职。在此后的日子里,他开始为了自己的冲动还债,安抚妻子,带着全家去旅游,再往后,他去了美国,妻子与孩子随行,住在新泽西的公寓。但他与中国企业界大腕们的联系并没有中断,"上次俞敏洪、冯仑、王石、郭广昌他们好多人过来,坐在一起漫谈,我也礼貌性参与了。"人们以为他不过是进入一段蛰伏期,但他已经决定不再回来。

  另一个面目的王功权,在过往的岁月中浮现,并逐渐清晰:公民行动的参与者。

  他是民间组织"公盟"的理事;他热衷参与公共知识分子聚会或者文化沙龙;他经常在网上讨论公共事件,言论尺度颇大。

  但这些未必为人所知,在商言商,他懂得在不同的身份之间转换。"我小时候看电影特别佩服间谍,在这个屋子跳舞,出门之后卸妆以另外一个形象出现了,准备激烈打斗。"他很少和商界的朋友谈他以"公民"身份做的事情,"省得解释半天,他们还担心我。"

  2004年,他的老朋友冯仑、刘晓光等人筹备组建阿拉善SEE基金会,也邀请了王功权,但他没有加入。"我认为他们做的事情是重要的,但我不想把我的精力放到环保上。"他更关心的是与环境权并行的另一种权利–公民权。在冯仑等人为解决西部荒漠化问题,开会讨论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他与另一个群体走得很近–公盟。

  公盟的负责人许志永,曾是孙志刚事件中上书人大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北大三博士之一。公盟的运营资金部分来自于民间捐赠,王功权是重要的捐助者之一。在许志永为数不多的几个商人朋友中,王功权是自始至终不忌惮公开身份的。

  两人的友谊始于10年前。收容遣送制度被废除后,王功权想结交这几位推动者,就请法律界的朋友牵头约见。地点约在了一个高尔夫球场,当其他人去打球时,他与许志永在一旁喝茶聊天。认识之后,他们的接触很快就多起来,"我认同他们所倡导的。"

  公盟于2005年成立,许志永、滕彪、黎雄兵等几位律师是创始人。这是个松散的组织,核心人员不过十几人,但与公益界、法律界、知识界有广泛交集。王功权在那时加入公盟,成为理事。与一般的慈善或者维权机构不同,公盟的目标是针对一些普遍性的社会问题,尝试做出改变。不同的人对公盟有着不同的甚至彼此矛盾的观感,但无论如何评价,不可否认的,这是一群有公益心和批判精神的人。显然,王功权并不缺少这些特质。

  总体说来,王功权是个脾气极度温和的人,但在有些情况下,他内心的抗拒会爆发出来。他曾在一个有官员参加的会议当场离席而去,只因为对某个负责人在汇报工作时说的一些"官话"听不下去。

  对于王功权告别商界,许志永认为不是意外。"他以前一直在说不想干了。商业也能推动社会进步,但无法直接推动制度变革,角色还是有差异的。"

懦弱与勇敢
  王功权对公盟工作的投入时间越来越多,从2009年开始,公盟每周日的例会他几乎都参加了,到了饭点,则跟着大家一起吃盒饭。回头看起来,很难说清这种转变是如何发生的。也许,与公盟日渐频繁的互动影响了王功权,激发了他内心中的热忱;抑或,那团火本就燃烧在他心中,驱动他更主动以许志永等人为友。

  许志永认为,王功权对于公盟团队的帮助,不仅仅体现在出钱出力上,还有独到的判断力,他的意见往往能跳脱公益人固有的窠臼。比如对于拆迁维权,王功权不支持介入,他觉得涉及金钱利益太大,很难团结。这个项目最终还是推行了,但果不其然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2012年12月25日,乐清村民钱云会遭遇离奇车祸死亡,因为他又是一名土地维权者,死因很快引发了网上诸多猜想。3天之后,许志永接到了王功权的电话,俩人都怀疑是谋杀,但王功权提议公盟介入做独立调查,第二天,许志永就带队抵达现场。随后,王功权保持着密切关注,他还在12月31日的中午与许志永通了一个小时的电话。

  "王功权看到了很多网友的论证,提了很多疑点,我根据我的调查,给他一一做解释。"许志永排除了谋杀的可能,当晚即发布了报告,在结论上,与其他若干独立调查团队后来发布的报告是一致的。

  这份报告遭受了许多细节上的诟病。许志永承认,操作有不周密之处。事实上,不论乐清事件,还是公盟税案,许志永的言行都不缺少批评者。"志永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也是性情中人。他始终是在一线的。我不一样,我对苦难的感受没有那么深。"当问及对许志永的过度悲情化的看法时,王功权为他辩解道。

  王功权长期关注社会转型问题,采访中当谈起制度积弊和解决之道时,他侃侃而谈,很容易让人忘记他曾经的商人身份。商业逻辑与社会关怀,似乎是他脑子里并行不悖的两辆火车。

  但撞车也曾发生。几年前,当王功权还是鼎晖投资人的时候,曾拒绝投资一个其他合伙人都很看好的项目。那个项目占用20平方公里的土地,可解决400人的就业,风险评估很低,但会令2万多农民失去耕地。

  王功权要求项目方给农民提供再就业培训,但对方拒绝支持这笔每年需几千万元的支出。鼎晖的团队开会时,大家也觉得这个条件并非必要,认为王功权把"自己的社会责任强加到项目中,来影响决策"。但在他的坚持之下,投资最终没谈拢。"我认为征用农民的土地,存在隐性的利益剥夺,而给他们提供培训是一种补偿。"他认为涉及的不是商业道德问题,而是公平问题。

  在2005年进入鼎晖时,王功权即告诉其他合伙人:"我可以不介意利益和待遇,但推动制度前进的事情我会做,你们要想好。"

  这种开诚布公,让王功权此后的一些行为有了被容忍的空间,尽管发生在鼎晖的这种容忍,在一般人看来可能是难以理解的。

  鼎晖董事长吴尚志是海归派,他未曾对王功权的这类行为做出过直接评价。有些合伙人提及这些事时,吴尚志会说:"既然他进来时都把丑话说前面了,所以还是算了吧。"但吴尚志也会告诉王功权,要注意保护好自己。

  吴尚志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一些蹊跷的事情总会发生。王功权注册了一家小公司,没有业务,全部用来做公益。2011年上半年被抽样审计,追溯到2005年的账目,下半年又被审计了,这次则从2008年审起。"像这个小公司都被审计多少次了?每年常规年审,我都是通过的,有什么好审的?"

  主持人曹启泰回顾他采访过的企业家时,曾说过:"大陆现在的成功企业家,基本都是企业创始人。这一代企业家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他们的成功经历中,会有一段经历是很难说明白的。"许志永认为王功权是商业界里极其罕见的干净人。这个评价或许有些拔高,但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个独特的存在。"我没有把柄。"他把这个结论归因为多种偶然促成的。

成为王功权
  回到20年前,海南兴起炒房大潮的那个时代,他与他的万通兄弟们赚到第一桶金。那时的海南,楼花生意是暴利,一夜发达的故事并不鲜见,让人难免感觉一些不可言说的交易会掺杂其中。王功权却说,他并没有留下污点。

  "当年在海南我们干的不是开发,是炒房。"彼时的万通,像个空手套白狼的倒卖者,向开发者买下期房,再转手找人卖出。但是两次交易并非先后进行,而是在两个协议同时签订后,再促成上下家见面,重新签约,造成实质上只发生一个交易,省下一笔交易税,万通的盈利则来自于中介费。"这种事情在海南,大家都知道。"

  万通的这种位置,决定了它不用买地盖房子,不需要拿任何政府批文。"说我做过房地产,实际上我没有开发过一次房地产。但如果我们当时是开发商,可能就会有问题,或者我坚持不住,或者我做不起来了。"他认为那是非常时期的特殊经历。

  等几千万元的原始积累到手之后,当万通开始走出海南,拓展多元化版图,王功权已经是集团总裁。"再开会,我已经跟公司讲,任何违法事情,不管给企业带来任何好处,一旦发现严惩不贷。"

  他的这种要求,让一些事情变得很难办,"公司经理们在我的办公室外面打转",让他很为难。另外,集团发展很快,分公司与总部在分权与管理上出现摩擦。他决定不做总裁,去美国负责万通的投资业务,"也想过一种不同的生活"。原来的财务主任潘石屹坐上了总裁的位置,名义上,王功权需要向他汇报工作(一年后潘石屹离开,王功权回国接任了8个月的总裁)。离开时,他做了全面的离任审计,为了避免出现问题,还请了公证处公证。

  在美国时,王功权掌管国际基金,这为他日后进入IDG和鼎晖这些投资公司埋下了伏笔。自此,他与那些潜规则愈行愈远,"投资一个公司,要求法务税务讲清楚,因为要上市嘛。"

  王功权爱好格律诗词,他的诗中偶然会流露出悔商恨商的情绪,"商场涉及利益的较量,我在心里不愿做。"为此,潘石屹等人也说过他,不像个老板,"心肠软、窝囊。"一个典型的例子是,1994年万通根据考评表现,一次性裁掉二十几个人,作为总裁的王功权流着眼泪签下了字,"因为我平时接触过他们。"

  但从另外一些事情看起来,他又并非优柔寡断。他曾驱车用了一个月,在全国各省环游,行至四川,在当地投资的台湾朋友因为公司有了麻烦,向他求助。王功权让朋友给他全权委托,停下来用一周时间介入这个陌生的公司,召开董事会解决危机,然后继续旅行。冯仑评价他,"擅于危机处理。"

  在IDG的时期里,有一年半他只领取半薪,这样他工作时间也可以减半(事实上多半时间还是在工作),以便有空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他对金钱的态度是:"够花就行了。我不研究穿什么名牌,生活要求不高。"

财富不能抵达之处
  王功权不缺钱花。过早实现财务自由让他可以实现不可思议的事情。他大女儿曾在美国留学,打越洋电话过来时,听起来情绪不好。王功权放下电话,就直奔机场,"边走边订票,你知道这种临时订的票都是很贵的。"一天之后,他出现在女儿面前。女儿很惊讶:"爸爸你怎么来了?""不学习了,跟爸爸出去玩两天。"

  因为他喜欢诗词,他成立中华诗词研究院,累计花了1000多万元,组织了30多位诗人编辑出版格律诗词。

  但作为一个有钱人,也会有问题是他难以解决的。比如,那些他请到来北京工作的诗人,很多拖家带口,很快就面临外地户籍的孩子上学难这个问题。他认为这是由于制度上的缺失,导致了权利不平等。当他开始审视这个问题时,他发现这不是个案。"我是个企业家,好像有些资源,总会遇到同学亲友,遇上这些事情托我帮忙。随便数,我都能想起二三十个人。"但他也没有办法,连他妹妹的孩子都是由于户口解决不了,只能去燕郊上河北户口。

  事实上,他最小的孩子因为是三亚户口,也面临着中小学学籍上的差别待遇和异地高考的问题。"我可以送出国,因为我有钱,但这不具有典型意义。"

  基于这些感同身受的遭遇,在2009年底公盟的一次例会上,王功权提出了教育平权的议题。这个议题当场就通过了,后来被制定为长期的倡导项目,招了专职工作人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召集签名、撰写调查报告、投递请愿书等方式运作下去。

  2010年5月,北京废止了旧的《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等5项规章,这意味着在免费和就近入学方面,京籍和非京籍中小学生的差别待遇在制度层面不复存在。"但回到那个起点,教育平权并没有什么新闻由头,在公共领域也没人注意。"许志永认为是公盟推进导致了政策的转向。

  但王功权在谈及他与公盟所做出的努力时,用了另外的一种表述方式:"我知道我说这些事情,政府有些人会不高兴,朋友们会替我担心,甚至我知道,效果可能会很小。我是做投资的,对投入和产出这些东西都清楚。但这是一种坚守,我宁愿相信宪法给予我们的权利是真的。"

  新浪微博曾是王功权重要的演讲场。他很喜欢在上面谈论对时事的看法,但是去年9月,他发现,他有着156万粉丝的微博被销号了。

  在此之前,他也曾经被新浪禁言过,都会有专门和他联络的客户经理提前告诉他,因为他是名人,享受新浪微博的"贵宾服务"。这次的不同之处在于,没有任何告知。

  王功权不甘心,又注册了几次,但不论他是实名还是非实名,他的微博都活不了太久,最新一次注销是在3月份。他明白了,他决定放弃微博。"感到解脱了,好像是从一个舞台上转到另一个舞台上。"

  当然,悲情时刻只是偶然出现,王功权目前的生活,总体说来还是充满着明亮的色彩。从年初回国到目前的几个月里,除了公盟的工作,他全国到处游走,结识志同道合的公民志愿者,参与一些慈善与扶贫。最近几天,他在读《民主的细节》和《甘地自传》。想找他谈生意的人络绎不绝,但他兴趣已经不在了。

  当他还在投资界时,面对着眼花缭乱的项目,取舍决断之间,王功权向来看重创业人的性格:"要敢于斩断过去,迅速结束手头没有希望的事情。没有这个劲头,瞻前顾后很难创业。"以这个标准来看,他所描述的,也是镜中的自己。

  他从不缺少和过去告别的勇气。1988年,时任宣传干部的王功权,成了整个省委机关的第一名辞职者(之前的人是停薪留职),原因是,"当时正干着的事情对我来说没有前途,或者说那个前途不是我所需要的。"而这个职位,是17岁时顶着烈日劳作的农村少年王功权无法想象的,"望着一望无际的农田,你感觉到世世代代无法摆脱这种命运的绝望。"

  那时的他,不会知道日后遇上潘石屹、冯仑等人,更不会知道自己竟一发不可收拾,在商业江湖里翻滚20年。他只是想去海南,买了火车票就走。也是从那时开始,他像块能量渐增的磁石,财富和名望慢慢向他聚拢。

  多年之后,在新的转折发生之前,王功权的故事,已经符合一部优秀传记作品的叙事逻辑:一个农村少年,挤入仕途又逃离,几番沉浮后,成为了一线投资人。但他终于还是选择了把书的尾页撕掉,再次将结局开放。无论旁人把这个过程看成自然而然地发生,抑或一个急倏的转折,他留给商界的,都已是背影。

王功权谈爱情
  私奔事件近两年之后,曾饱受争议的王功权,坐下来与《财经天下》周刊谈论爱情。

Q这个事件对你有影响吗?
A"私奔"这个事情过去了,对我的家庭肯定有影响。我们现在过着很正常的生活。

我一直说,我不知道什么是爱情,因为我觉得,社会对爱情的定义也是模糊的,一个是社会学层面对爱情的定义,有忠贞和责任,另一个是不受这些影响,完全是人和人之间的情感。

讨论到这个问题,我能回答的是,我认为我对爱情的理解可能会挑战这个社会的常规理念,我没有勇气挑战这些。在事实上,爱情和道德有关。

那个事件是突发的,我没有太多的回想,如果有的话,我会对我伤害的所有人深深地歉疚,包括前妻、现妻和王琴。

Q许志永说公益人应该拿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A我觉得拿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是应该的。我希望我自己是高标准要求的,但我没有做到,我也觉得很遗憾,有时候也挺惭愧。但是,民主不是塑造道德标杆,它是一种规则、一种程序正义,它不应更多介入道德问题。我的意思不是民主不讲道德,个人的道德是另外一回事。想在道德上把人打垮,然后回过头来进一步剥夺你追求自由民主的权利,这是错误的。我不是开脱我自己,但这和我追求自由民主无关。即便是犯人,只要在没有剥夺政治权利的情况下,他仍有追求民主的权利。

Q大家对王石的爱情的评价是不是不公平的?
A不管你是什么原因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大家希望你有更多的社会担当,或者道德更加完善,这是很正常的心理。至于社会对于富人的成见,也不奇怪,确实有很多这样的事情在这个群体中发生。

可能涉及情感问题,就不是简单用道德来衡量的,我不认为道德有权利来衡量感情,我也不是说感情可以不考虑社会道德。

这个社会往往认为有钱人好像没什么爱情,好多就是用钱忽悠别人,我不认为这样。有的是有爱情的。

我觉得世上最难谈的就是情感问题。正因为此,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大家从社会规则的角度予以谴责是应该的。但是从对情感的理解角度来说,应该更多体谅和包容,因为人生不易,而且感情不是完全能用理性定义的。王石的事情我不多讲了,因为他也是我的朋友。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钓鱼岛危机一周年谈得失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钓鱼岛危机一周年谈得失
Sep 14th 2013, 06:19, by 墙外仙

黎蜗藤

不知不觉之中,钓鱼岛危机就持续了一年。在这一年之中,钓鱼岛危机不但没有缓和,还进一步紧张。目前看来,双方都没有化解危机的意思。
中国在这一年内把钓鱼岛巡航"常规化"。据中国的统计,在这一年中,中国海监船只共进入钓鱼岛海域59次,达到平均一周一次的密度。据日方统计,截至7月底,中国公务船驶入"日本领海"共52次。两者相差无几。这使中国海监船只出现在钓鱼岛海域已经不成为新闻。除了海监船只的巡航,中国军方也多次进入钓鱼岛海域。2012年12月,中国运12巡逻机首次进入钓鱼岛上空,引起日本媒体的担心。在2013年上半年,日本为了应对中国飞机总共紧急升空215次,疲于奔命。中国舰队多次穿越宫古海峡,潜艇也频繁在冲绳附近活动,这都使日本大为紧张。2013年1月19日和30日,据日方消息,日本军用直升机和护卫舰分别受到中国军舰火控雷达的瞄准,中日之间一度走到武装冲突的边缘。

可以说,在这一年中,中国大大加强了在钓鱼岛海域的存在感,尽管还没有能达到控制钓鱼岛的程度,但足以让日本感到实在的压力。日本的应对颇为被动。只能通过预警机24小时监控,建立海上保安厅的"尖阁专属部队",与美国携手加强应对等措施被动措施。唯一比较积极的是达成决议在与那国岛建立一个雷达监控基地,并将在2015年投入使用。

在钓鱼岛危机(与南海问题)的大旗之下,中国快速加强自己的海军力量。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2012年,中国军费已经达到1661亿美元,是第三俄罗斯和第四英国的总和,将近第五的日本的三倍(592亿美元)。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军事大国,向海洋强国梦大步迈进。
反观日本,在军事形势方面可谓完败,但是在外交和内政方面,借助钓鱼岛危机的东风,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内政方面,安倍上台之后,由于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以及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成绩,在日本得到广泛支持,在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与公明党联盟大胜,进一步巩固了政权。安倍政府有望成为今年来第一个长命政府。

日本在钓鱼岛方面受中国压力这个事实,反而给予了日本增强军事实力以抵抗中国压力的理由。这一年之间,日本在修宪问题上舆情出现逆转,在民意调查中,赞成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人和反对的人基本达到均势,而在众议院中,有超过8成议员赞成修宪,只是在参议院中修宪仍存在票数不足的阻力。如果形势进一步发展,支持修宪的力量将进一步壮大。
安倍所主张的修宪形式为先降低修宪的门槛,再进行实质的修宪。这种形式看似保守,但长远来说可能有更不可预测的影响。因为如果把修宪的门槛从三分之二降到了半数,以后修宪就变得更为容易,更易为别有用心的政客所利用。
在外交上,日本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在至关重要的美日军事同盟是否覆盖钓鱼岛的问题上,由于钓鱼岛危机,美国被迫从相对模糊的立场转向明确。美国反复声明,美日同盟覆盖了钓鱼岛,这个表态从国务院到国防部到总统,再在国会以立法的形式确立。美国在钓鱼岛有军事冲突时将支持日本一方已经是无可怀疑之事。中国所盼望的美国能够在中日钓鱼岛开战之际保持中立的愿望宣告破灭。同时,日本又得到美国再三确认,钓鱼岛处于日本的有效统治之下。
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实力不足,对日本加强军事力量转向了支持态度。美国是法理上唯一一个有可能阻止日本修宪的国家,但美国对日本修宪表示支持的态度,特别是美国鼓励日本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发挥更大的政治与军事力量。这个态度无疑为日本修宪与加强武装开了绿灯。日本正一步一步地迈向"正常国家"的地位。
在国际外交方面,日本所取得的成功也比中国为多。由于中国和南海诸国以及印度都有领土纠纷,而且这些纠纷在这一年内不断升级,日本于是着手构建环绕半个中国的价值观同盟外交。几乎所有与中国有领土纠纷的东南亚国家都在中日冲突中或明或暗地站在日本一方。其中尤其以菲律宾最为积极。7月初,日菲签订军事合作意向书,菲律宾邀请日本使用菲律宾海军基地,日菲之间的军事同盟并非不可想象。而东南亚中最发达的新加坡,也非常明显地站在日本的一方。

中国在外交上的同路人只有俄罗斯和韩国。这两个国家都和日本有领土争议。但是与南海诸国不同,俄罗斯和韩国与日本的争议领土都在这两个国家的实控之中,而日本并无实质的行动去威胁他们的实控状态。韩国和美国有牢靠的军事同盟,在本质上说和日本也是站在同一阵营的,而老奸巨猾的俄罗斯,正想和日本重新开始谈判北方四岛的主权问题。

在国际舆论方面,日本宣称以国际法为解决领土争议的准则,甚至一度称应该在国际法庭上解决钓鱼岛问题(后来似乎不再宣传这一点),在国际舆论上占据上风。中国尽管一再强调中国对钓鱼岛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但另一方面又说日本"试图搬出国际法规则作幌子",这相当于承认,在依据国际法规则方面,中国是处于下风的。
中国的舆论着力点放在了日本"否定二战成果,恢复军国主义,违反《波茨坦公告》,破坏战后秩序"之上。但这一点并没有在国际舆论中取得成功。关于日本"恢复军国主义"这个指控,在中国炒作得红火朝天,但是在国际上基本没有水花,日本在国际上高居热爱和平国家的前几名。关于破坏战后秩序这一点,中国重新炒作臭名昭著的"雅尔塔体系"得不到任何同情乃是意料之中的事,日本反而指中国才是要破坏战后秩序的一方,因为日本声称,钓鱼岛早在战后的《旧金山和约》中规定属于日本,而中国则在七十年代初,钓鱼岛发现石油后才声称对钓鱼岛的主权。
因此从中日两国的比较看来,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在军事上占据了上风,但是在外交与舆论上落在了下风。但无论中日两国当权的政治人物,都从中日钓鱼岛之争中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其他国家的情况如何呢?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是最好的形容词。

美国因为钓鱼岛争议,得到了更深地介入东亚事务的机会。尽管美国卷入钓鱼岛争议中是相当被动的,但是美国很快就看出,在钓鱼岛危机中,美国的位置相当超然,对美国有益无害。中国对日本的压力,使得中国和日本甚至东亚之间的经济整合变得不可能,日本别无选择,只能进一步倾向美国。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东亚三国的自由贸易区谈判名存实亡,日本答应加入美国主导的TPP。在东亚自贸区遥遥无期之下,9月9日连韩国也宣布决定要加入TPP。东亚进一步紧密团结在以美国为核心的经济圈之中。
同时,美国也有理由让国内和国际社会相信日本加强军备是必须的,从而向日本修宪开绿灯,并支持日本在东亚地区发挥更大的政治作用。这样将大大减轻了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军事与政治压力,进一步整合美国在东亚和东南亚的政治与军事同盟。尽管美国对日本可能的军事发展存在担心,但这并非现实中的忧虑,美国可以承受。只要维持中国与日本不和,斗而不破的局面,美国立于不败之地。

韩国在中日之争中所得甚多。由于日本的精力很大程度上为中日之争所分散,韩国得以在韩日的竹岛/独岛之争中占据上风。李明博登岛宣示主权,日本无可奈何。朴槿惠访华受到最高规格待遇,取得巨大的成果。除了经济利益之外,还获得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对韩国的支持。

菲律宾是东南亚国家中得益最大的一个。在钓鱼岛危机之前,菲律宾在中国的连番压力之下,丢失了黄岩岛的实控权,还需要面对中国在南海上的进一步胁迫,一度风声鹤唳。但钓鱼岛危机很大程度地减轻了菲律宾的压力。一方面,中国大部分精力用于对抗日本,无法全力对付菲律宾,比如在仁爱礁的问题上,中国迫于压力,只得解除了对仁爱礁的封锁,让菲律宾成功守卫了这个巴拉望的前沿阵地。另一方面,日本成为菲律宾的重要支援国。在南海问题上,日本除了表态支持菲律宾外,更向菲律宾免费提供现代化的海监船只,以支持菲律宾在南海的活动。菲律宾投桃报李,邀请日本使用菲律宾海军基地,并签署军事合作意向书。如果以后日菲之间能够结为军事同盟,那么美日菲军事同盟的格局即将形成,菲律宾在南海中的形势将为大为好转。

其他东南亚诸国也在中日矛盾中得益甚多。之前,中国一直不肯和东南亚诸国谈判南海合作行动指针。但是在中日危机之后,中国的态度明显软化,在7月份,中国终于答应开始谈判行动指针。尽管这离达成协议还有很大距离,但已经被视为东南亚诸国的一个胜利。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软化很难说和钓鱼岛没有关系。东南亚诸国的另一个得益来自经济。中日交恶之后,日本开始从中国撤资,投资转向了东南亚,而中国为了对抗日本,也加速在东南亚的投资。于是东南亚成为中日交恶后在经济方面的最大得益者。

印度一向把中国视为潜在的对手,一来印度与中国有几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争议,今年以来就有震惊世界的边境对峙;二来中国一向支持巴基斯坦;三来印度对中国海军向印度洋的扩张颇为担心。近年来,印度积极推进东进政策,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向东南亚渗透,以抗衡中国的海洋政策。之前,印度和日本关系一向不错(印度由于同情日本而拒绝参加战后旧金山和谈),但也谈不上很深的关系。但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日本和印度之间的关系在中日危机之后有飞速的发展,《福布斯》评论说,印度和日本之间,除了没有签订正式条约以外,已经接近了结盟。日本的支持对印度势力在南海方向的扩张意义重大。

俄罗斯表面看来是支持中国的一方,但事实上,俄罗斯一向喜欢玩弄平衡外交,历史上通过中国与外国的矛盾而占中国便宜最多的就是俄罗斯。在钓鱼岛危机之后,俄罗斯被中国视为最大后援,从而把中国绑在了俄罗斯与美国对抗的战车之上。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坚决地站在俄罗斯一方而和阿拉伯国家与西方国家,以及其他所有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作对。其实中国在叙利亚并无重大利益,历史上没有值得一提的特殊关系,中国也没有干预中东事务的传统。中国之所以一面倒地站在叙利亚政府军一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回报俄罗斯的支持。但同时,俄罗斯也拉拢日本,安倍访俄就一下子给了俄罗斯10亿美元的援助。俄罗斯还趁机通过对北方四岛开放投资而加强了对北方四岛的实控。

因此,可以肯定地说,周边国家,没有一个不乐意看到中日之间的长期交恶,没有一个不乐意从中日之间的长期交恶中获取利益。

这样看起来,中日之间的钓鱼岛危机竟然荒谬地变成了一件好事。中国和日本政府乐在其中而且各取所需,各个旁观的小伙伴在一旁看着乐翻天,一面享受着两国争相献上的美食,一面乘机向两国抽水。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

当然不是,在以上的分析中,我们都只分析了政府的利益,而没有看到人民的利益,只分析短期的利益,而没有分析长期的利益。钓鱼岛危机再继续发展,中日之间的火药味只会越来越重。到最后,危机演变成冲突,冲突演变为战争,战争像脱缰的野马,想控制也控制不来。这一刻来临之际,将是中日人民极大的灾难。周边各国也难免被战火牵连。

中日之间结束了几十年的敌对状态,才有安稳发展的局面。中日都是大国,一旦发生战争,无论谁胜谁负,都不可能彻底战胜对方。日本固然无法像60年前一样能够侵占中国,中国也无法能够摧毁日本。这样战争的后果必将是两国人民的长期互相敌视和国家之间的世仇,葬送了老一辈政治家为两国人民友好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期望两国政治家以大局为重,适可而止,在钓鱼岛危机中显示出智慧与责任心,妥善解决钓鱼岛问题。要合作而不要对抗,要和平而不要战争,这样才是中日人民之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要是以房养老了…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300+% Conversion Increase

Learn how startups and leading businesses alike are getting huge results using web personalization and behavioral targeting the easy way in this ebook. Get it now!
From our sponsors
要是以房养老了…
Sep 14th 2013, 05:21, by 墙外仙

假设你开一家保险公司。

一个老头,每活一天,就要花你的钱,房子不归你,死了钱省了,房子归你。

现在这个老头的伙食,住宿,医药,护理归你管。

你用高标准呢,每天花钱多,老头活得时间长花钱天数多,拿到房子时间长。

你用低标准呢,每天花钱少,老头活得时间短花钱天数少,拿到房子时间短。

你是选高标准还是低标准?

为了早点得到房产,获取更大的利润
在一个器官都能买卖的国家,丝毫不奇怪
以房养老,等于把命卖给了保险公司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澳洲华人作家汪应果谈孔庆东!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Get coupons for your local stores

The Entertainment Coupon Book is a valuable companion on your daily adventures. Flip through anytime for great ideas... and big savings.
From our sponsors
澳洲华人作家汪应果谈孔庆东!
Sep 14th 2013, 03:48, by 墙外仙

汪应果,男,1938年生,安徽省人。1949年进南京第三中学学习,1955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59年毕业分配至黑龙江省松花江师专任助教,讲授"俄罗斯文学"。1962年调回南京在第四中学任教师。由于在中学语文教学及对顽生教育上有突出的成绩因而受到奖励,在此期间开始了文学创作。其长篇小说及剧作均获出版。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当年即考入南京大学现代文学研究生专业。1981年留校任教,从南京大学退休下来被澳门科技大学聘去教授"中国文化通论"。后在澳洲墨尔本定居。

我本不想写这篇文章,因为他不值得人去写,更何况他不断骂人的目的本就是借此炒作好让大家关注他。但因为孔庆东这次骂的是香港人,尽管他一再改口说骂的是部分香港人是"狗",而且声言他连北京人、外地人都骂过"狗",人家都没敢吱声,凭什么香港人就不能被他这位"知名教授"骂一声?简直是不识抬举!这么一来,我就不能沉默了,原因是我向来对香港人特别尊重。我来自中国大陆,缘何特别尊重香港人呢?因为在我心目中,香港人民对自己的祖国是有大贡献的,在远比台湾殖民统治长的一百多年的英国统治期间,他们没有像台湾那样出现"香独",在百年来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中——无论是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还是中共所领导的推翻老蒋的革命,他们都义无返顾地站在正义的一方;无论是抗日战争,还是大陆人民的抗灾斗争,他们始终慷慨解囊,他们自始至终都是爱国者,就像是一个被强人夺走的女儿,始终心念着母亲,是他们唱出了《我的中国心》、《万里长城永不倒》等等无数令人热血沸腾的爱国歌曲,从而流露出了香港人的百年心声,她们不愧是是中国母亲"贴身的小棉袄",所以看到她们被骂成这样,我心里很不平。
路见不平,必拔刀相助。我不得不说说孔庆东这个人。
我与孔庆东只见过两次,平心而论,两次给我留下的印象极坏。
第一次是在几年前的中国现代文学年会上,那时他还是副教授。会议请了一位韩国的中国现代研究会会长朴宰雨。根据会议要求,每一位在会上报告论文的,结束后都要让与会者就论文内容展开一些讨论。朴宰雨也宣读了一篇,他的汉语不咋的,哩哩啰啰不知讲些啥,读完之后大家面面相觑。这时候坐在前排的孔庆东站起来,面对着台上的朴教授,大献阿谀奉承之言,说他在中国现代文学领域贡献如何突出,其中特别提到了对无名氏(卜宁)的开创性研究。
他的话立刻引起我极大的反感。因为这里面有我跟朴宰雨的一段交往。上世纪九十年代住在台湾的著名作家无名氏曾要求我为他在学术上平反,为此我写了一本专著《无名氏传奇》,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由于这是大陆第一部无名氏的研究专作,出来后很受到各方面的注意。美国的夏志清教授、王德威教授都给我发来了传真表示敬佩和祝贺。这事也让朴宰雨知道了。在他来南京大学参加学术会议的时候,特地问我要这本书。我把书赠送给他。他说由于无名氏与韩国建国有十分密切的关系,这本书对于韩国人肯定十分有兴趣,回国后他争取把它翻译成韩文出版。不过此事说过之后也就了无下文。不久,我的韩国学生从国内给我打电话,报告说"朴宰雨抄了老师关于无名氏的书"。我听了当然不高兴,但我想到这名韩国博士刚刚毕业回国正在各大学找工作,他跟朴是一个专业,得罪了他们的祖师爷可能影响他在大学就职,就关照他此事到此为止。至于我,也无从去调查,反正谁都知道韩国和朝鲜的学风就那么回事,大概也只有现今中国的学风堪与媲美。孔庆东是搞现代文学研究的,我的书他肯定知道,为什么罔顾事实,这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吗?
这时我问我身旁的一位学者,"孔庆东何许人?为什么他对朴宰雨奉承到了令人肉麻的程度,这跟讨论朴的论文有什么关系?"那位学者告诉我,孔是副教授,师从钱理群教授,"他想让朴宰雨请他去韩国讲学,所以拼命拍他的马屁。"他说。
就这样,朴站在台上,孔庆东站在台下,脸对着脸,听孔庆东阿谀拍马了足足二十几分钟。
这就是孔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
果然不多久,孔庆东就被邀请去韩国"讲学"了。
我第二次见到他,是在2009年的7月份,当时由他组织了一个"中国青少年第一届语文风采大赛",会议邀请了全国一些"著名学者"做评委,我在被邀请之列。我一看评委名单,主要是来自北大、清华、北师大、人大的教授,外地学者邀请了南京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和武汉大学。南京大学邀请了三名,一是著名的语言学家王希杰教授,一是著名青年评论家王彬彬教授,还有一个就是我。王彬彬是聪明人,他回我话说不去参加,"明摆着孔庆东就是个骗子嘛!"他在电话里这样对我说。我也明知是个骗局,但一看邀请函封面赫然印着领衔人的姓名是国家语委主任、原国家政协副主席、国家领导人之一的许嘉璐,而许正是我的大学同学。我不由得踌躇了。老同学的面子不能不给吧?再说我已办好了移民澳洲的手续,没准这就是最后见面呢。就这么我硬着头皮去了。到会的那一天,没有任何人管我们,在一间大的会议室,空荡荡地就我们几个外地来客,复旦只请了一位孟金蓉教授,她是孟子73代孙,金字辈。我们几个人聊了起来。过了好长一阵子,才来人通知说统统到大会场听孔庆东教授作重要报告。这时王希杰教授很不痛快了,"怎么一回事?把人千里迢迢请了来,当事人连见都不见,就要大家听他的报告?他不刚刚升的教授吗?有什么好听的?还要我们这些老人供着他啊?不去!"
到晚上,我回到我的房间,发现本来规定是我一个人住的,又临时增加了"两个人",原来是来自九江的吕姓家长带了儿子来参赛,没地方住,临时挤了进来,做老子的望子成龙,又怕打扰我休息,连说他到外面找地方去住。我说算了,大家挤挤吧。他们看了名单知道我是评委,当然也是喜出望外,就这样我们成了好朋友,从他们口中我才得知所谓的"大赛"是怎么回事。他们告诉我,这次大赛每个参加的单位仅报名费2000元,其他还要收一笔可观的吃住费用(学生住的是北京郊区昌平县一所中学的校舍里,收费是宾馆标准)。由于挂着"国家语委"的招牌(实际上许嘉璐从头到尾就没来过),全国参赛者如过江之鲫,到场的就近二百所学校。这么一算,光报名费就收入40万,还没算上其他费用。他们又问我,你是专家,他们给你的报酬也不少吧?"我说,"惭愧。他们的通知是非赢利性活动,为推动全国中小学的语文教学做贡献,我们是尽义务。不瞒你们说,我到了这里才通知我,说我的旅差费还要自己负担。"
这样两边一通气,发现孔庆东还真是位精明的商人,真是两头抠钱,无本万利;好话说尽,丑事做绝。
接下去的几天,大家投入繁忙的评比活动中,对我们远道去的客人,孔庆东一次也没有露面,只派了一名姓许的小姑娘接待。小许是北京某大学三年级学生,外地人,由于想毕业留北京工作,看到这家教授的名头,就找到了这家单位来"实习"。我们谈得很投机。她告诉我,这个单位是公司化运作,负责人就是孔庆东,还有另两位教授帮他。小许在这儿算得上"中层干部"吧,说话多多少少为老板担待着。
直到最后一天,发奖了,我们坐到了主席台边上,孔庆东又做报告了。由于天热,大家急着拿奖,会场闹哄哄的。孔庆东声嘶力竭,我也只听得几句,内容就是骂人,好像全国所有教授都不如他有学问,都该挨他骂。轮到发奖时,这时我才明白,原来此次参赛者个个有份儿,家家有奖,谁都不落下。发到最后,干脆主持者大声吼道,"还有谁没拿到奖?没拿到的统统上台来拿!"于是台下一阵大乱,许多人纷纷冲上台来。看到这里我不禁哑然失笑,这真跟电影《顽主》讽刺的一样。
会议结束,最后一顿中餐,孔庆东总算露面了,他仍然是视若无人,没跟我们打招呼,只说了句,"我们先照相吧,"于是拉了几个北京当地的老师照相,每张相片他必居中。孟金蓉、王希杰、还有武大的那位教授,已是满腹不快,就没搭理他。孟金蓉提议道,"来,我们几位来自长江边的照张相吧。"我当然明白她的意思,她就是不想跟孔庆东一起照。没想到我们四人刚刚站好,孔庆东就一步站到了我们中间,俨然像个领导。孟金蓉事后对我说,"这个人连最基本的礼数都没有。你们都是他的前辈,叫声'老师'不为过吧?像您,跟他老师钱理群可说的上是师兄弟的辈分了,孔庆东应该叫您一声师伯。如此无礼,简直少有!再说我吧,孔、孟两家后代联系不断,他是知道我的,请我来,连正眼都没瞧我一眼,就这德性!"
吃饭时,孔庆东也没说道谢的话,就开始高谈阔论起来,目的是显示他知识渊博。他先讲的是语言学的问题,具体哪些话记不清了,总之全讲错了。我看出坐我旁边的王希杰教授露出满脸的不屑,便用肘轻轻碰碰他,心想,这真是关公面前耍大刀,在全国著名的语言学家面前卖弄,真不知天高地厚。接着他又讲到了京剧如何如何好,道白都跟北京话不一样,我听了方知,他是连"徽班进京"、"昆剧是百戏之祖"的普通常识都不知道。不由想到北大莘莘学子就受这号人忽悠,岂不误人子弟!
由于会务组给我买的是第二天的车票,评委中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到晚上,负责接待我的小许才来,她说不好意思,下午他们开总结会,不能来陪我。我问她总结什么?她说会上主要由孔教授讲话,他很兴奋,说第一届大赛很成功,明年一定要发动一千所学校来参赛……看来他骗人骗到了甜头。我问她为什么每个参赛单位都拿奖?她说,不这样怎么能吸引大家参加呢?现在中小学评比风多厉害,国家语委发的奖牌,能不争着要?如果哪所学校拿不到,那么大的一笔费用,回去他们怎么报销?学校只要看见出去参赛的人带回了奖牌,就皆大欢喜,谁会管它到底是发了多少个一等奖二等奖呢?不就是让大家都高兴吗?
这么一看,孔庆东还真是个做生意的料。
回到南京后,小许给我发了短信,说他们领导说了,可以同意报销我的回程车票,每位评委还可以发一千元外加几本书作为酬劳。
在我赴澳洲前夕,我又收到小许最后一封短信,说,我毕业了,回到了家乡。老师说的对,那儿商业味儿太浓,我适应不了……
这就是孔庆东给我的第二次印象。有关此次大赛的回忆,人们还可在当年王希杰教授的博客上看到,可以与我相互印证。王希杰的博客大概引起孔庆东极大的不满,在第二年的评委名单中就把他除名了。原先我答应到了澳洲后就会把这件丑闻写出来,但后来想想,孔庆东毕竟是小辈,他只不过是个急于捞名捞利,到处拉大旗作虎皮,言行嚣张的人,和他有什么可计较呢?但他这次做得太过分了。他不是研究金庸的吗?用金庸的话说,我这个做师伯的人也应出手替钱理群教授"清理山门"了,以免坏了钱教授一世的英名。通过上面的两桩事,人们可以看出,到底是香港人"素质低"呢还是孔庆东的素质低?
孔庆东骂人事件出来后,许多人认为有损北大的形象,应开除他。但也有人出面为他说话,声称应"保护北大学术自由"的传统,真是奇谈怪论!先别说北大后来真有学术自由吗?何况骂人、侮辱人怎么跟"学术自由"能扯在一起?现在国人动辄喜欢拿美国做例子,但我知道美国"常春藤"大学是不允许教师做生意的,对严重影响学校声誉的教师丑行则坚决除名。当年我在美国布朗大学时,就碰见过这一类的事情。既然拿美国做例子,那就按美国大学的办法办好了。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BBC:德国制药巨头拜耳公司在中国受调查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BBC:德国制药巨头拜耳公司在中国受调查
Sep 14th 2013, 02:56, by 墙外仙

德国著名制药公司拜耳集团周五(13日)证实它正在中国受到可能的不公平竞争调查。

这是最新一家在华外国制药公司受到调查。这家德国公司说,他们正在配合中国当局的调查。

中国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在八月底派人访问了拜耳公司的一个在华办事处。

拜耳集团并未透露进一步的详情,也没有说明办事处位于哪里,但表示它将彻底调查任何指控,并采取适当行动。

拜耳集团发表的一份书面声明说,"在中国如同在全球其他地方一样,我们有责任把我们的业务模式建立在绝对诚信的基础上。在拜耳,我们有非常严格遵守的规则,明确禁止我们的雇员有任何违规行为。"

拜耳公司大中华区有大约11,000名雇员,其利润占该公司在亚太区的盈利的四分之一。

最近一段时间,有好几家外国制药公司在中国受到调查。其中包括总部设在英国的葛兰素史克和法国制药公司赛诺菲集团。这两家公司都涉嫌向中国医生行贿,鼓励他们销售他们的药品。

葛兰素史克(中国)的雇员还被控通过旅行社洗钱,以避免其内部的反行贿控制。

中国媒体报道说,总部设在美国的礼来制药公司向中国医生支付数百万美元,让他们给病人开该公司生产的胰岛素产品。

但是,欧洲商会制药工作小组主席根斯伯格上周说,这些调查都是针对外国公司,包括那些拥有最强标准作业程序的公司。

他对美联社说,"越是这样的公司就越容易受到歧视。据我所知,今天还没有一家中国制药公司受到调查。"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