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墙外楼: 中国水污染严重到了什么程度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水污染严重到了什么程度
Apr 14th 2014, 14:13, by 墙外仙

孙凯

曾经看过一部电影,里面的黑恶势力费尽心机,想用高科技的病毒污染水源,以便靠出卖洁净水谋取暴利。

在当下中国,绝对不需要费这么大劲儿。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在放弃自来水,食用自购的矿泉水、纯净水。甚至有专栏文章称:一些城市的自来水仅剩冲马桶的功能。

近日兰州暴发的水污染事故震动全国,其大致原因和地方政府应对方式,与此前一些城市的类似事故大同小异。报道称,兰州一箱水涨至上百元。

这样的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也绝对不会是最严重的。我早就预言,中国的水污染问题比大气污染更严重。一定还会有极端的水污染事故出现。

一、大江大河,无一不污

1993年以来,我曾经三次沿长江的重庆至武汉段、一次从黄河源头全程至入海口、一次沿淮河安徽至河南段采访水污染问题,也采访过滇池、太湖治污。对中国水污染问题的实情有些了解。以下仅举一些区域来说明:

首先是淮河。1995年,中国政府以国务院令的形式,颁布了《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暂行条例》,其中明确要求2000年淮河流域各主要河段、湖泊、水库的水质达到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的要求,实现淮河水体变清。今天,淮河水变清了吗?谁要问我这个问题,我只能说:呵呵!

在2000年承诺期到来的时候,我曾经去采访淮河治污问题,了解到的一项指标完成情况是:原定到2000年沿线要建成5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尽管当时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环保局、水利部、建设部、农业部、中国轻工总会、化工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和淮河流域山东、安徽、河南、江苏四省政府领导一起,共同参加了第三次淮河流域环保执法检查现场会,并对决战阶段各自所采取的措施作了承诺。但到2000年底,这52座生活污水处理厂绝大多数尚在图纸之上。在2000年底能按生产规模投入运行的不足5座。

而且,按照国人多年一贯的做法,建污水处理厂,首先要建办公楼,这几乎是全国各地建污水处理厂的惯例。沿淮某市一位环保局长刚刚从英国考察归来,他说:在英国,和我国同等规模的污水处理厂一般有6位工作人员,哪里还需要什么办公楼?而我国一般最少得60人。一些必要的化验等设备,国外是尽量提高社会化程度,尽量和大学或研究机构通用。我们却是各家统统要自建一套,成本高、使用率低就是必然的。

中国在所有大江大河大湖中下了最大决心、最大功夫,向全世界有过庄严承诺的淮河治污是这样,其他水体可想而知。

再说说上海。上海是中国最现代化、管理水平最高的城市,可是,2003至2013年,我在上海的黄金地段住了十年,对上海散发着强烈异味的自来水恐惧不已。由上海再到繁华美丽的长三角走走,从田间的沟渠,到周庄、绍兴这些旅游地,看看那些散发臭气的黑水,还需要用什么检测数据来说明污染的普遍和严重程度吗?

说说长江。坐船顺长江而行,再在重庆、宜昌、武汉等城市绕行一周,目光所及,触目惊心。无数的排污口像一条条孽龙,整日哗哗不停地向长江喷吐着毒液。无数垃圾堆沿江边堆放,堆多了,会自然滑进长江,江水涨高了,也会自然将垃圾带入江中。有特大企业的治污经验是:把排污口延伸到长江江心,他们说:这叫充分利用江水的自我净化能力。对于沿江生活的人们来说,不幸之处在于:长江既是沿江各城镇主要的纳污水体,又是人们主要的生活饮用水源。

说说黄河。黄河泥沙含量大带来的一大好处是净化能力极强。在青海被严重污染的黄河在流进中自我净化,尤其在到达刘家峡水电站库区后,经过沉淀,以一类水质流出刘家峡。但仅仅经过上百公里之后,在进入兰州市时就成了三类水。流出兰州市时成为四类水,流经白银市后又下降为五类水。大量工业和生活废水源源不断地被排入黄河。

水利部曾经对全国700余条河流,约10万公里河长的水资源质量进行了评价,结果是:46.5%的河长受到污染,水质只达到四、五类;10.6%的河长严重污染,水质为超五类,水体已丧失使用价值;90%以上的城市水域污染严重。水污染正从东部向西部发展,从支流向干流延伸,从城市向农村蔓延,从地表向地下渗透,从区域向流域扩散。

原国家环保局曾经发布新闻:在全中国七大流域中,面临的严重问题是水体污染和水资源短缺,主要河流有机污染普遍,主要湖泊富营养化严重。七大水系污染程度由重到轻顺序为:辽河、海河、淮河、黄河、松花江、珠江、长江。其中辽河、淮河、黄河、海河等流域都有70%以上的河段受到污染。

中国环保界的元老、原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曾对我说:"中国水污染问题的趋势是越来越坏,而不是越来越好。前景很不乐观。"

他说:"滇池治理,越治越坏。外国专家全都摇头,说:从没见过这样的湖泊。可我国的许多湖泊,现在还都在按滇池的路子走下去。"

他说:"水污染问题在普遍加剧,仅有的水源逐渐不能使用。这种局面特别紧迫。如不能采取有效措施,中国将因此而出现很严重的问题。"

二、水污染严重原因多多

说起水污染严重的原因,曲格平说:"主要受三个因素影响,一是工业污染,这是很严重的。将来即使所有工业合理布局,污水全部达标排放,处理过的这个污水也是超五类的。二是城市生活污水,我国完全达到处理后排放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三是面源污染,即农田施用化肥、农药及水土流失造成的氮、磷等污染,这个问题比较麻烦,我国是世界上使用化肥强度最高的国家。多种因素造成的复合污染,将使得中国水污染恶化的状况会越来越严重。"

我认为的另一个层面的原因有这么几点:一是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低下,社会管理水平低下。二是一些所谓的企业家道德水平低下。

为什么这么说?在发达国家,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80%以上。而且污水一定要处理后达标排放。而中国水的重复利用率远远低于此。多数企业做不到污水完全处理后达标排放。

发达国家平均每1万人就有一个污水处理厂,用以处理人们每日所产生的生活污水。而在中国,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中国的生活污水处理厂不到5家。武汉、重庆等绝大多数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为零。都是直接排放。

直到今天,中国还没有一座城市做到污水100%全部处理的。

企业家道德水平低下的结论,是基于我的记者生涯里无数次去暗访、蹲坑、偷袭,抓那些排污企业偷排污水的罪证的经历。

中国的治污技术本就落后,但如果完全严格执行,也还能管点用。可是这么多年,见的偷排污水的企业多了,我对有多少企业严格执行环保法规,真的没有信心。因为一开动治污设施就要产生成本,所以,黑心企业家往往偷排。由此说到有企业往深井里排污的问题,虽然没有证据,但我坚信肯定有这么干的。

三、极端严厉的环保标准才能救中国

从媒体看到最新的一些数据是:"环保部公布《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超过30%的河流和超过50%的地下水不达标。还有辽宁沈阳市老虎冲垃圾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市大辛生活垃圾处理场厂区内存有几十万吨未处理渗滤液,上海市青浦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现场露天堆放5000吨左右污泥,浙江省嘉兴市西部水务(嘉兴)有限公司、桐乡市濮院恒盛水处理有限公司、桐乡市申和水务有限公司等太湖流域的城镇污水处理厂不按要求标准排放,苏州黄桥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镍、化学需氧量浓度长期超标;湖南省株洲市霞湾港工业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未按危险废物管理相关规定贮存和处置等。"我得说:这些数据,跟我因了解一些实际所产生的印象比,实在是太乐观了。

老话重提:我再次强调我的观点,中国的污染问题远未到开始好转的拐点,情况还会越来越严重。水污染非常严重,严重程度肯定超过大气污染。一座座城市的饮用水因为水源污染和自来水输水镀锌管网二次污染等原因而达不到饮用标准。

要想尽早好转,必须实行全世界最严厉的污水排放、净水饮用标准,使中国成为全世界环保标准最严格、执行最严厉的国家。

与极端环保主义者不同,我不反对上一些大的重化工项目,我认为:所有的工业项目都可以上马,但必须执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

群众如果不信任政府对执行严格环保标准的承诺怎么办?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把家搬到可能造成污染的大项目旁边去住,每一个城市最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最大项目旁,都住上这个城市的主要管理者。如此,监督有力,百姓信任。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群众这样要求、官员这样做,不算过分。

重要的是:最严厉的环保标准,必然逼出优秀的企业和先进的环保技术及管理手段,这是中国人彻底摆脱污染、又使经济更好发展的唯一可行之路。

同样道理,一个城市的自来水到底合格不合格,官员不要光空喊合格,每个城市的市委书记市长、起码市环保局长、水务局长,必须和市民喝同样的水,用同样的水。媒体对此进行长期监督。这个要求高吗?显然不能说高。

四、兰州污染事故的必然与偶然

兰州到今天才出这样的污染事故,已经是个奇迹。

从规划上来说,西固区是兰州这个长条带状城市的上水区,黄河由这里入城,流过整个兰州。但这里却被规划成为重化工区,兰化、兰炼、兰铝等诸多高污染大企业集中在这里。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围绕它们,又衍生出一串高污染的小企业……这样的现实和体现出的草菅人命的管理思路,决定了兰州爆发大的污染事故是必然,何时爆发是偶然。

因为近日的事故,东方早报记者鲍志2011年的一篇报道被广泛转发。

报道称:一条深埋地下半个多世纪的排污干管正在成为引爆兰州水灾的"定时炸弹"。这条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油污总干管,自黄河兰州段上游的西固区陈官营起延伸至下游的城关区东岗村,全长27公里,贯穿整个兰州市中心城区和甘肃省政治活动中心——东方红广场,早在2004年即被认为超过了使用极限。报道引用曾任民盟甘肃省委研究室主任的王式刚的话说,有专家估计,如果该管线在城关区发生爆裂,两个小时内兰州市城关区平均积水就会超过2米深。近10年来,这条干管已发生多次塌陷事故,被甘肃省、兰州市两级环保部门列为兰州市的"重大环境安全隐患"。

然而,对于这条管线何时报废以及报废后中石油兰化公司工业污水的出路问题,甘肃省、兰州市两级政府与中石油兰化公司方面,围绕"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买单"的博弈持续了近7年之久。甘肃省政府办公厅2004年10月18日批转下发的要求兰州市政府牵头"确定油污干管退役报废的最后期限"的红头文件也成为"一纸空文"。

这,可为我的结论佐证。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博讯:周永康侄子辽河油田党委书记周灏被中纪委双规调查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博讯:周永康侄子辽河油田党委书记周灏被中纪委双规调查
Apr 14th 2014, 14:11, by 墙外仙

博讯记者丁芒沈阳报道:周永康堂侄,辽宁省盘锦市委常委、中石油辽河油田党委书记周灏于2014年3月上旬,中共两会前夕被中纪委调查,目前已被双规。

201404112255china1
图:周灏在2012年底讲话

记者从中国反肃联盟东北调查中心了解到,周灏于1992年进入中石油系统,当时不满30岁,进入该系统中高层后备干部储备库,在共青团任职。2010年起任中共盘锦市委常委、辽河油田党委书记、辽河油田副总经理。据知情人介绍,周灏是周永康的堂侄,虽然不是辽河油田的行政一把手,但是权势却直达中石油高层。不仅在辽河油田党务行政一手遮天,还兼任辽宁省盘锦市委常委,与辽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系非同一般,更有传闻他与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曾维有密切的利益关联,涉及辽河油田许多重要商业领域贪污腐败,且涉案金额巨大。

周灏最后一次在官方媒体出现是《盘锦日报》的报道,报道称"3月26日,辽河油田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石油集团公司关于辽河油田主要领导任免决定,谢文彦不再担任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职务,任命张志东担任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会议由市委常委、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书记周灏主持。" 但该报道没有配发图片。

博讯记者在辽宁省盘锦市辽河油田调查期间了解到,自2014年3月初,周灏便没有在辽河油田一些官方会议中露面,虽然没有官方消息证实周灏被有关部门调查,但是,坊间传出的由于周灏涉及周永康案而被中纪委双规,并被带走调查的消息却不胫而走。尽管如此,记者在盘锦当地试图调查了解周灏在辽河油田任职期间的一些相关情况,却遭遇了不约而同的三缄其口。一位已经退休的工程师告诉记者,周灏的事情不是不能说,而是目前谁也不敢说,因为周灏很多隐秘复杂的人脉关系不仅涉及周永康,还涉及辽宁省委省政府多名主要领导,不敢对记者说实话主要是因为投鼠忌器,害怕疯狂报复。据悉,周灏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已使辽宁官场高层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人人自危如热锅之蚁。

博讯记者为求证周灏被中纪委双规调查的传闻是否属实,打电话给盘锦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听完记者说明电话采访的意图后,电话里告知"不了解情况,不便接受采访",遂放下电话。记者试图通过中国石油辽河油田网站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结果,在该网站的"公司领导"一页 ,竟然显示全部空白。

附:周灏简历
周 灏  1963年10月出生,江苏无锡人。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政工师。 
198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软件专业。
2003年获石油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  
1983年分配到卫生部北京医院工作,历任北京医院团委书记、卫生部直属机关团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1992年3月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直属机关团委副书记,
1993年10月任团委书记。  
1996年12月-1998年11月任总公司政治思想工作部群工部副部长兼青年工作处处长。期间,1996年9月-1998年3月在胜利石油管理局挂职锻炼,任胜利采油厂党委常委、副厂长。  
1998年11月-1999年9月任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政治思想工作部青年工作部部长兼直属机关团委书记。  
1999年9月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2006年10月起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安全总监。
2008年9月起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 
2010年9月起任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2010年9月起任中共盘锦市委常委、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何三畏:中国人都是水的奴隶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何三畏:中国人都是水的奴隶
Apr 14th 2014, 14:15, by 墙外仙

走过东南西北,我对城市自来水有心得。在旅馆住下,第一件事常常是烧水泡茶。当水烧开后,我会打开盖子看一下,来确定这个城市的自来水中,肉眼可见的污染。通常看到的,都是上面漂着一层膜,往往只有多少的问题,绝对没有的情况,似乎很少见到。等水分子不再翻动,一般会看到壶底沉淀了一些固态物质,这也比较普遍,绝对没有的情况,也很少见到。漂浮物和沉淀物之间,似乎存在某种反比关系,即漂的多,可能沉的少,或者相反。但这也不是绝对的规律,有漂的多,沉的也多的,也有漂的少,沉的也少的地方。如遇后者,我便假设这个地方水好,轻松地沏上一杯茶,消消旅途疲乏。

当然,肉眼所见,"不一定真实",用这一个指标来确定一个地方的水质,有可能忽略了其他厉害的化学成分。而且,即便是漂的和沉的都是什么物质,对身体是有益,还是有害,或者可有可无,我也说不清楚,我想它们的成分应该比较复杂,或者因时因地而异吧。但我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里面肯定没有金银等可以制作成宝贝的贵重金属,若有,我想我中华儿女不会不负责任地把它们付诸流水,以及用来馈赠像我这样外地而来,对本地毫无税收贡献的陌生人的。

此外,鼻腔,也是自来水的检测器。有的地方水烧开了也一股怪味,必须要泡上浓茶,才好喝下去。我指的不是漂白粉和消毒剂的味道,那个已经味道不算怪了。

但现在某些旅馆里良心大大地好,会搁两瓶"纯净水",颈项上还挂了一个牌子,上书"赠品"。有时我就良心大大地不好,很不经济地用它烧开来泡茶。有一回,和浦志强大律师在什么地方,他发现我这做法,嗤之以鼻道:你凭什么以为这里面装的就比水管流出来的干净?我当然没有依据,我的依据就是眼不见,心不烦。话虽这么说,但我还是信了浦律师,从此改变了在旅馆烧瓶装水的坏习惯。

其实,这么用心地考虑饮水纯属庸人自扰。一个人每天为补充水喝的,和食物带去的比起来,可能还是少部分吧。我知道很多家庭也用桶装水做饭洗菜了,但相信饭馆绝对不会这么做。所以,像我等常年在外奔走的,还是相信自来水好了。目前很多工作场地,都摆上了饮水机,不仅在大城市,县城也是这风气了。

但是,不可避免地,大家下班以后,仍然高高兴兴地跑到饭馆去吃自来水。所以,很难有人逃得掉自来水,普通市民和一般干部不可能,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不可能。想想看,你要到学校去和学生吃食堂,你要到煤矿去和矿工吃饺子,你要去包子铺,先打招呼让他们使用纯净水不是不可以,但工作量是一定更大,保安工作也更难了。

有一段时间,我在某个大城市工作,老是觉得那里的水有一股味,那味竟然有一半和我小时候,和水牛和鱼虾和水草一起游泳的浑浊的水塘有异曲同工之妙。我那时已经不喜欢那种味道了。我每次吃饭都很不愉快,包括到饭馆聚餐,何况我们常去那几个馆子旁边的城中河,就俗名就叫臭水沟,虽然它已经用水泥和条石镶了保坎,相当于镀金的臭水沟。当时那个城市已经率全国之先地开始流行家庭饮水机了。但我一个人在那里除了吃食堂就是吃饭馆,天天忍受水里那种腥不腥咸不咸的怪味。我不好意思说,因为那么多努力工作并且讲究生活品质的同事在那里生活。

虽然,那也是适合我工作的地方,但我离开那里,闻不惯那里的水,也确实是理由之一。

离开那个城市几年以后,看到一个新闻,说市长为了让市民对水有信心,带头去穿城而过的江里去游泳。市长应该爱护自己的身体,如果那里的水仍然又臭又毒,不仅他自己不应下水,我知道了也不会答应。

同时,我也想到,那条江水的变迁,不正说明,以前是人为搞坏的,只要人们少搞点破坏,水质还可以变好么。流到大海里的坏水就让它坏去吧,以后我们不要再坏了。

但其实,内地城乡正在重复经济发达地区的水污染过程。现在,内地除了农民还在靠天吃水,城市的居民区已经安装公共桶装水售卖机了(一边制造污染一边给水贴商标,这真是一桩出神入化的生意啊),而城市自来水正沦落到只能冲马桶的单一化功能了。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曝申维辰屡获贵人相助 落马再引山西官场震荡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endinBlue Email Solution

Unlimited Contacts, Real-Time Tracking & Custom Segmentation. Try now for Free!
From our sponsors
曝申维辰屡获贵人相助 落马再引山西官场震荡
Apr 14th 2014, 13:54, by 墙外仙

【多维新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前中宣部副部长,正部级官员申维辰的落马让本就人心惶惶的山西官场再次高度紧张,这缘于申维辰此前多半政治生涯皆在山西省度过。在当地官员看来,申维辰的落马颇为意外,但又在情理之中。意外的是他已经离开山西数年,所谓情理之中,则是此前山西省人大副主任金道铭被带走调查后,曾有知情人士称:"山西还将有高官落马,都是省部级"。

据称,申维辰的稳步升迁屡有贵人相助,而申维辰被查早有征兆,在申维辰被调查半个月前的3月29日,其在参加一年一度的"共和国部长植树"活动上,即已表现出一些不寻常的征兆,当时部长们三五成群地搭伙植树,边挥锹边聊天,但申维辰却独自一人在一旁默默地栽树。

山西官场再次高度紧张

北京时间4月12日晚8时55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也是今年以来第五个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而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已高达23人。

中纪委网站的上述消息,让本就人心惶惶的山西官场再次高度紧张,这缘于申维辰此前多半政治生涯皆在山西省度过。

身为山西潞城人的申维辰,1969年从山西省潞城县黄池乡政府电话员起步,其1972年至1975年在山西体育系学习后,正式步入仕途,并曾在当地体委、共青团系统任职。而自1994年申维辰担任山西晋中地委副书记以来,其先后履职晋中行署专员、晋中地委书记、晋中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

2010年9月,申维辰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并在次年1月起兼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2013年4月,申维辰成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并在6月后同时履职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和书记处第一书记。

此外,申维辰还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截至4月13日晚11时,在中纪委网站上的"领导机构"页面里,还能够查到其名字,而这份包括申维辰在内的130位委员的名单,于2012年11月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

大陆媒体《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申维辰之所以被调查,多半与其在山西官场的作为有关,而在当地早已有传言称,其与太原当地某房地产商有关,在其拿地、办理手续、房屋销售上均有特殊照顾。

"多半是因为在山西时候的问题,不管是中宣部还是科协,都空间不大。"山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

申的落马,在当地官员看来颇为意外,但又在情理之中。意外的是他已经离开山西数年,所谓情理之中,则是此前山西省人大副主任金道铭被带走调查后,曾有知情人士称:"山西还将有高官落马,都是省部级。"金道铭2006年8月至2010年9月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申维辰2006年1月至2010年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

申维辰升迁有贵人相助

体育系毕业的申维辰身高近一米九,健谈、温和,长相也颇为帅气,其在山西履职时,记者曾参加数次申出席的会议。几乎每次申都是讲话最多的官员,即便是参加一些诸如开业、奠基等商业色彩浓重的活动,除非有更高级别的领导在。

在熟悉当地官场的人士眼里,申维辰的政治生涯走得颇为顺畅,"每一个该走的环节都有走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

据上述熟悉当地官场人士介绍,申维辰稳步升迁的背后是有人相助,出现的时间大约是在1983年,当年11月申维辰从山西长治市潞城县委常委、纪委副书记的位子上,直接升至共青团晋东南地委书记,这是申稳步政治生涯中为数不多的跨越。

申维辰任职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长时,曾策划推动了《乔家大院》、《八路军》、《吕梁英雄传》等热播晋剧以及舞剧《立秋》、《一把酸枣》等。这些作品不仅对山西的对外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市场上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李学勤曾说申维辰"学养深厚,对山西的历史文化,有着深入的体认和热烈的感情"。其中,《立秋》更是作为2007年中国话剧百年纪念活动的收尾作品。

在该作品的创作期间,申维辰三顾茅庐,请来国内顶尖人才。《立秋》排演的前前后后,申维辰看了40多遍,剧场成了他的工作场所。对山西文化挖掘近乎痴狂的他,还曾提出了一句让山西人颇感自豪的口号:"华夏文明看山西。"

据悉,正是由于申维辰在文化领域的作为获得中共高层赏识,才得以进入中央担任中宣部副部长。

不过,在看似顺利的升迁路上,关于申维辰的举报和非议也不断。其中,申与太原某地产商勾结的传闻最多最早。知情人士称,申在拿地、办理手续、房屋销售上,均对其有特殊照顾。

而其浸淫文化行业多年,也极易滋生腐败。随着申维辰将"晋商"这一招牌推广至全国后,当地出现了众多围绕其展开的文化活动和相关产业,这些都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参与者以个体老板和媒体高层居多。

被查半月前就有征兆

另据报道,在申维辰被调查半个月前的3月29日,其在参加一年一度的"共和国部长植树"活动上,即已表现出一些不寻常的征兆。

参加"共和国部长植树"活动的一位人士说,当时,在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未来科技城植树现场,部长们三五成群地搭伙植树,边挥锹边聊天,但申维辰却独自一人在一旁默默地栽树,不急不忙,若有所思。

申维辰当时表示:"我对林业很有感情,在地方工作期间特别愿意抓造林。中国科协对林业科技非常重视,科协所属200多个协会中,林学会是非常大的学会,聚集了我国林业方面最权威的专家。"

而从去年4月其当选中国科协党组书记过后一个月,中国科协赴贵阳参加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申维辰在年会期间接连参加了多场活动。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余英时:台湾的抗议和中共的态度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Retargeting Platform

Our Average Customer Earns $10 For Every $1 Spent
From our sponsors
余英时:台湾的抗议和中共的态度
Apr 14th 2014, 13:58, by 墙外仙

台湾抗议运动是因为他们反对共产党, 因为国民党很快要跟共产党签约,在各种服务业上面有各种贸易协定,双方都可以到对方去进行贸易。不受限制,有各种自由。这个本身我不用谈了。因为这事儿已经变成了一种运动。
最早是年轻学生发动的。与政党并无关系。但是这个运动后来越卷越大。现在是学生们要求以后跟共产党定任何契约要在国会有一个机构可以检查内容,然后投票通过。因 为国民党在立法院占多数,可以勉强通过,可以用各种方式,但是要是有一个检查机构那就多一层保障。如今事情发展到上个礼拜天有10几万人照官方的说法在台 湾游行示威,打着各种旗号。现在这个目标已经很清楚,基本上是对共产党大陆非常不放心。因为这多少年来国民党执政以后慢慢在经济上跟共产党打了很多交道, 好像对台湾经济有所帮助的样子,到底帮助有多少还不知道。可是共产党很明显的它的经济只是它的手段,它最终的目的是要统一台湾。
在胡锦涛以前的时代主要还是要讲很多的威胁的话,可是自从国民党上台以后,共产党慢慢改变策略,改用经济这个软的手段进入台湾,希望用巨大的经济力量把台湾吸进去,吸进去以后你就逃不掉了,逃掉以后你没法生活。所以这是他们很如意的打算。
现 在在学生的发动之下全社会都起来对这件事情进行抗议。这次参加抗议的人有许多都是大学的院长、教授等等。并不是由民进党主导的。香港的情况跟台湾非常相像 的就是反对共产党的,甚至于要求香港自治的都是年轻人。所以从香港的经验我们可以看出来台湾这个运动不是一个党派想操纵的运动,主要的力量确实是社会上的 觉醒。台湾和香港社会是明显地觉醒了。而且媒体一再写批评文章,以至于共产党现在用一个很可怕的手段就是买黑社会的人来伤害主要的记者,所以最近的群众运 动中也有黑社会的人戴着黑眼睛,你看不到他的脸,骑着摩托车来撞那些游行的人,这就是香港的一个模式又移到台北来了,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台湾老百姓对于 共产党有了更大的警惕。
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到共产党对于台湾的反应也很值得一谈。这个反应好像并不很强 烈。原因就是说他们好像觉得台湾已经在握了,逃不掉了。我认为台湾跟中国并不是必然要分开的,但是有个条件,就是必须要在一个民主、自由的制度之下我想台 湾才会加入大陆这个集体,否则的话如果在一个极权统治之下,台湾是一个直接民选政府的,无论如何这个制度在台湾不能改变,要改变这个制度除非共产党用武力 征服台湾,那是另外一回事情,我也不相信共产党虽然经济力量强大,现在声势也很浩大,能不能就动武来征服台湾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现在俄国占克里米亚 也是一个教训。老百姓要投票赞成如何如何它才能归俄国。如果仿照这个模式,台湾人也可以用公投的方式来表示自己的意见,愿意到哪里或者不愿意到哪里。这样 的话对共产党也是不利的,所以共产党一切都支持俄国,在这件事情上它保持中立。一方面它好像很赞成俄国把克里米亚吞回去了,好像要吞回台湾要给它一个支 持,可是这个吞回去的先决条件是台湾是当地人民投票表决,而这一点共产党又不能接受,所以共产党也处在两难之间。
目 前看起来,台湾事件在大陆人民网上,大家还是希望它能保持现状,尤其是许多游离台湾的大陆人,看到他们游行壮大的声势非常感动,而且非常觉得他们完全不能 享受这样的权利。所以台湾的民主化对中国将来是有长期影响的。所以在这种种条件之下,我觉得共产党对台湾恐怕不能估计得过分乐观,以为自己一切都在掌握 了,因为有的时候我想老百姓宁可在经济上贫困一点也不愿意变成奴隶。如果要台湾人民换一碗饭吃,付出的代价是做共产党的顺民,我想这一点是无论如何也做不 到的。国民党无论如何也没有这个力量在台湾一意孤行,因为一意孤行的结果是在选举中一定会失败,到最后一定控制不住台湾的局面,所以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 的一个很复杂的状态。这个状态怎么发展我想要过一些时候才能澄清。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财经》访谈柳传志:2012年重庆打黑企业家恐惧到了顶点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ell Online with 3dcart

Create Your Store with 3dcart. Easy Drag & Drop Design, tons of features, and 24/7 support.
From our sponsors
《财经》访谈柳传志:2012年重庆打黑企业家恐惧到了顶点
Apr 14th 2014, 13:31, by 墙外仙

  □本刊记者 马国川/文

  回顾过去十年,柳传志坦陈企业家是有压力的。"焦虑的不仅仅是企业发展和经济形势,更为社会空气的'干燥'感到焦虑不安","企业家都担心,如果这种社会空气延续下去的话,就有可能发生更大的问题"。

  企业家的焦虑在2012年达到了顶点,因为"社会群体性事件不断产生,而有相当部分是因为'仇富'情绪引起的。而这个'富'实际是性质不同的。一种是勤劳、智慧致富,而另一种则是贪腐、官商勾结致富。有的人把这两类混为一谈,这使得正当经营的企业家感到忧虑"。一向出言谨慎的柳传志也在那一年公开表达了他的焦虑:"如果环境好了,就多做一点;环境不好,就少做点;环境真不好了,比如不能如宪法所说保护私有财产,企业家就会选择用脚投票。"

  现在柳传志却乐观起来。这位已经70岁的著名企业家认为,新一届领导人展现了坚决改革的决心和能力,社会上出现的新气象让他感到振奋。"只要领导人坦荡务实,做事端正,坚决建设'法治国家',真正按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去做,不仅是说,而且是做。我相信,今后的社会空气会逐渐'湿润'起来。"

  在柳传志看来,现在中国发展的方向和道路看得很清楚了,"我依然坚持'在商言商':只谈和商业发展有关系的,不会离开经济发展和商业环境去空谈政治。"

  "改革对企业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柳传志说,"我们企业家还是要好好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尽到作为公民的责任。"

  "今后的社会空气会逐渐'湿润'起来"

  《财经》:2004年发生的"郎顾之争"引发了"改革大争论",此后发生了陕西私人油田国有化、山西煤矿重组等"国进民退"事件,也相继出现顾雏军、戴国芳、龚家龙、兰世立、曾成杰等有争议的企业家司法案件。回顾过去的十余年,企业家的困惑主要是什么?有什么担心?

  柳传志:这十年之中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整个社会都产生了很大的焦虑。对于企业家来说,焦虑的不仅仅是企业发展和经济形势,更为社会空气的"干燥"感到焦虑不安。

  《宪法》里规定了"依法治国",《物权法》等法律也有各种规定,只不过某些掌握权力的官员不遵守法律,利用手中的权力腐败敛财,企业家的资产安全和人身安全没有保障。本来腐败才是造成"贫富分化"的重要原因,但是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利用大众对"贫富分化"的不满,煽动"仇富"情绪。企业家都担心,如果这种社会空气延续下去,就有可能发生更大的问题。

  《财经》:对于官员利用权力进行寻租的现象,企业家往往有切身之痛。

  柳传志:为什么我会特别敏感呢?因为上世纪80年代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时候,买卖商品常常需要官员的批文,这种事情很多。90年代初取消商品"双轨制"以后,情况好一些了,可是"以权谋私"的现象并没有消失,有些地方反而变得格外严重。

  当时我们做电脑要大量进口国外的元器件,和海关打交道很多,发现这是一个风险性很高的业务。因为那时海关的权力很大,想整你就整你,目的无非是谋取一些个人私利。一个典型的故事是1998年前后,广东省惠阳海关的关长刁难我们,怎么谈都解决不了问题。最后他的上级领导被抓,他本人也逃跑了,事情才不了了之。这位关长后来被抓回来了,因为贪污受贿判了十几年。就是这样的贪腐官员,当初在我们面前一本正经地声称要把我们公司罚垮,真让人内心产生巨大的恐惧。

  其实2000年以后,联想公司做得很大了,我们自己又非常小心,所以官员腐败寻租的事情对联想公司的直接影响并不大,但是社会上屡屡发生这种事情,还是让我感到很焦虑。

  《财经》:从现在披露出来的一些企业家的案件来看,确实有一些官员利用权力向企业家索要钱财,甚至利用权力剥夺、瓜分企业家的资产,有的达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

  柳传志:因此,企业家在生产经营中都有不安全感。到2012年"重庆事件"发生前夕,企业家们的恐惧到了一个顶点。以打黑为名借机没收企业家的财产,这种践踏法律的做法因为在某些老百姓眼里以为是均贫富,也得到部分老百姓的拥护,所以企业家格外地焦虑和不安。

  《财经》:记得2012年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社会现状忧心忡忡。一年多过去,社会氛围开始发生变化,您的担心是否已经消除?

  柳传志:担心已经小了很多。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中央在反腐败上坚定不移,特别是领导人以身作则,显示了坚决进行改革的决心和行动。许多社会矛盾在逐步化解,社会戾气也在减少,群体性事件已经比前些年少了很多。这些新气象给了我们企业家很大信心。

  当然,因为环境污染、贫富差距等矛盾的存在,还会产生一些群体性事件。反腐败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因为腐败问题积重难返,所以需要一个先治标、后治本的过程。但是只要领导人坦荡务实,做事端正,坚决建设"法治国家",真正按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去做,我相信,今后的社会空气会逐渐"湿润"起来。

  "关键是集权为了什么"

  《财经》:尽管一些新气象让人振奋,但是中国面临的问题仍然非常复杂,比如现在经济上就面临着下行的巨大压力。

  柳传志:问题当然还有不少。由于以前中国经济不是依靠内需拉动,外需减少后,产能严重过剩。如果政府真的做到简政放权,行政开支大幅度压缩,再通过国企改制等方式给国家创造更多财富,把这些财富使用在民众身上,通过提高普通民众的收入来拉动内需,而内需成了拉动GDP的主要动力,慢慢地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国民经济就会平稳安全得多。现在正在向这个方向过渡。短期看,经济上还有不少困难。例如,联系着众多产业的房地产行业到了一个转折点,地方债也很重,这些都为实现经济软着陆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

  除了这些表面问题,还隐藏着一些很难解决的深层次问题。简政放权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大量的政府人员往哪里安排?另外,一听说要给公务员涨工资,很多老百姓就议论纷纷,不能接受。公平合理地看,简政放权后公务员的责、权、利也应该一致,不能让一个管理一县事务的县长拿的工资和一个保姆一样多。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官员也会怠工。我当年去做上市路演的时候,投资者问,你一个月才挣3000元,我们怎么敢投资给你10个亿呢?

  问题怎么解决?"顶层设计"必须要考虑到这些问题。让我们感到踏实的是,现在最高层班子很团结,做事很有章法。只要领导层意见一致,"为人民服务"真的能够成为核心价值观,处理问题能力又比较强,很多具体问题就能够逐步解决。

  《财经》:看来,你非常看重领导层的素质和能力,为什么?

  柳传志:我是做企业的人,在实践中认识到,班子是否团结、班子里的人的能力是否强,决定着企业的兴衰。

  2009年联想集团并购IBM PC后出现了大亏损,表面上是业务问题,实际是企业文化磨合的问题。当时国外的CEO有明显的短期行为,想在自己这一任上创出好业绩,不愿为长远未来投资。如果这个问题处理得不好,这个企业就万劫不复了。所以我重新出来担任董事长,主要工作就是建立一个中西合璧的领导班子,大家团结一致,树立一个好的核心价值观,然后制定正确的战略。这样才渡过难关,使企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并打下牢固的根基。

  《财经》:现在一方面推进市场化改革,一方面中央集中了大量权力,有些舆论认为这种方式有违改革的大方向。

  柳传志: 如果不是亲身担当过企业的领导,一般人不太容易理解。

  上世纪80年代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碰撞的时候,公司刚成立,不少人都想走老路,去向科学院要钱要项目,没想过往市场上走。联想第一次在中关村租铺面,一年要77万元,当时就是天文数字了,绝大多数领导都不同意,我坚决要租。如果没有那次突破的话,我们永远窝在创业时的传达室里,还有什么发展?所以在特殊时期,权力就是需要集中。到现在,联想反而不是一个集权的公司,有一个非常好的班子民主地讨论问题,制定和执行战略。

  《财经》:你的意思是,在特殊时期需要集权,但是一定要有正确的价值观?

  柳传志:对。关键是集权为了什么?如果集权是为了谋取私利,那将来就会有极大的危险。在正确价值观指导下,今天的集权并不是为了永远集权,而是为了应对特殊时期而采取的过渡性举措。十八届三中全会也讲了,改革的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是说,集权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强力推进改革,最终建立一个现代的文明国家。当前中国的矛盾错综复杂、改革阻力重重,需要一个有权威的中央来提高执行力。

  中国这样的体制,领导人好,就能够达到98分、99分;领导人不行,就可能打很低的分数。美国的体制做得再好,顶多85分,不好60分,实在坏也坏不到哪去。话说回来,美国体制如果移植到东方国家,真的有可能不及格。泰国的政变就是例子,当年菲律宾、印尼都有过同样的情况。具体东西方的不同是不是和文化、宗教、经济基础、历史背景有关,我没研究过,只是觉得不能认为某种模式放之四海而皆准。

  今天中国社会缺乏信念,要逐渐把民族的信念和追求建立起来,才能形成良好的制度基础。这可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即使小到企业也是相同的道理。拿联想公司的文化来说,也是花了很长时间才建立起来的。如果没有好的企业文化,直接把权力分散,就可能形成乱七八糟的宗派。同样,民主搞得不好,就会形成不问是非的党派之争或宗派之争,老百姓不就更受苦了吗?

  "改革对企业家提出了更高要求"

  《财经》:从今年开始,全面改革已经启动。作为一个企业家,你认为全面改革的主要难点是什么?

  柳传志:最大的难点还是既得利益的抵制和阻挠。按道理讲,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为人民服务",它是一个服务型政党。但是实际上,这些年来某些官员逐渐形成了"当官就是为自己捞利益"的畸形价值观,他们只追求个人的利益,如果改革会触动他们的既得利益,他们就会怠工或者制造障碍。

  要打破强大的既得利益格局,没有中央权威是不可能的。当前中国的矛盾错综复杂、改革阻力重重,假如权力更分散,那实际上什么事也做不了。我觉得,我们看明白了,就应该积极支持。

  《财经》:现在政府倡导"混合所有制",国有企业改革也宣布欢迎民营企业进入,为什么民营企业家对此并不热心?

  柳传志:国有企业的改革不应该仅仅是为了吸引民营企业投钱参股,而应该在机制上进行改革,把国有企业改造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这样国有企业才会有竞争力。如果国有企业不进行根本的制度改革,不能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还是靠赚垄断的钱来生存,只是让民营企业投些钱进来,没有意义。

  《财经》:目前看,国有企业发展面临问题很多,政府对民营企业寄予厚望,那么民营企业大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制度环境?或者说,政府应该做些什么?

  柳传志:首先,是法治环境。我们看到很多"权力搅买卖"的事,企业家在权力面前是很软弱的。没有法治环境,企业家就不可能安心工作,提心吊胆,唯恐得罪某些掌握权力的人,使得企业不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运行。

  其次,要由市场配置资源,公平竞争。国企怎么竞争也垮不了,因为政府为它输血,它的现金流永远没有断的时候,而民营企业却贷款难,这样的竞争怎么可能公平呢?

  第三,希望政府尽量减少各种审批,减少对企业发展的干扰。如果手里有4万亿的审批权,人家没法不往你那里跑!

  《财经》:不管是法治环境、市场配置资源,还是公平竞争、政府放权,这些都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

  柳传志:关键在于坚定地去做。比如法治环境,首先要从反腐败入手,从治标开始,逐渐向治本推进。小苍蝇和大老虎一起打,特别是要敢打大老虎,小苍蝇就不会乱飞,如果光打小苍蝇,永远打不完。当然,"打老虎"本身也是治标之举。真正反腐败还是要依靠制度反腐,从权力上进行限制,把权力关在笼子里,而不是去干扰企业,干扰经济发展。

  当年我在香港经营公司的时候,从来没见过一个香港政府官员,也没拜会过一次官员,一切都是透明的,当然,这也可能是公司太小的缘故吧。但是香港的问题在于政府完全放任,缺乏长远的战略规划。不管是一个城市,还是一个国家,都应该有发展战略,这就需要一个有长远眼光的政府来制定。

  《财经》:在你看来,在新一轮改革中企业家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

  柳传志:企业家还是要把企业做好。现在政府强调市场力量,尽量搭一个好的平台,这对企业来说其实是把双刃剑。过去环境不好的话,企业受到方方面面的牵扯,大家都走不快。环境一旦好起来,就能够分出优劣: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会顺势而上,发展得很快,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则会被淘汰。因为在一个完善的市场环境里,大家会把精力全都用在创新上,传统行业里也会有新突破,那些固步自封的企业就很难维持了。

  换句话说,改革对企业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企业家要认真研究行业规律和企业管理规律,培养人才,不断创新。从我个人的经历看,上世纪90年代以前,主要精力用在应付生存环境上,跑批文、跑手续,用较少的精力去研究企业管理。不过,我还是有目标的,努力想做一个品牌企业,所以给外国企业做代理时,跟外国人学习了很多企业管理知识。进入新世纪中国加入WTO,进行公平竞争,在这方面有根基的企业就能够迅速发展,而那些只会跑批文的企业就被市场无情地淘汰了。

  "中国发展的方向和道路看得很清楚了"

  《财经》:这些年你的一些言论影响很大,也引起很大的社会争议,比如说2012年"反对一人一票",去年"在商言商",都有很大的争议。

  柳传志:我所谓反对"一人一票"是有前提的。我说的是不能什么事情全靠一人一票解决。我说如果用一人一票的方式来决定要不要把联想的资产分了,我估计90%的同事还是投赞成票的。用均贫富的方式求公平是人们最习惯使用的,但最后永远碰钉子,因为公平以后,大家全变穷,后边的人又要开始新一轮公平,中国走这条循环往复的路,吃了大亏!薄熙来的所谓"重庆模式"就是想往这条路上走,一定会得到许多拥护。我们是过来人,心里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文化大革命"开始的时候,打击"资产阶级教育路线",当年我们这群学生不也是欢呼雀跃吗?后来才知道中国要走的是那么一条道路。

  至于我主张"在商言商",主要当时是看不清形势发展方向,心里挺紧张,不愿意企业家去掺和政治,怕得不着好果子吃。如果形势发展不利,顶多我们用脚投票,躲着走就完了。

  我觉得,现在中国发展的方向和道路看得很清楚了。不过,我依然坚持"在商言商":只谈和商业发展有关系的,决不会离开经济发展和商业环境去空谈政治。

  《财经》:你认为"中国发展的方向和道路"是什么?

  柳传志:现在国家尊重和支持企业家,希望发展企业,企业可以缴纳更多的税收,政府通过二次分配的方式提高社会福利,让全体人民生活好起来。道理很明白,如果把企业资产全都瓜分了,那就是杀鸡取卵。"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家最早感受到了国家的这种变化,比如说现在给中小企业找麻烦的事就少了,企业并购的报批手续少了,竞争越来越公平。

  当然,现在那些弱势群体还没有感受到,因为改革成果还没有来得及惠及到他们身上。估计再过一两年的时间,经济逐渐走上正轨,老百姓就能得到实惠。到那时,老百姓就会叫好,公务员的工资也可以提高,就能够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社会和谐起来,中国就会向更好的方向前进。

  《财经》:但是有些人会说,你们企业家也是公民,如果只是"在商言商",怎么尽到一个公民的责任?

  柳传志:2008年我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么壮观,那么恢宏,当时我心里除了自豪感,还在想,这么多钱不都是国民缴的税吗?中国政府财政收入年年增加,民营企业有很大的功劳,这是大家辛苦劳动的结果。

  所以我觉得,按章缴税,不偷税漏税,这就是企业家的公民责任。企业家还应该扩大就业机会,善待员工,在一次分配中尽量减少差别。另外,保证产品质量,推动商业诚信,在有能力的基础上做公益活动,这些都是企业家用实际行动来尽到公民的责任。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说些能说的话,就够了,不能说空话。

  说空话最容易。最典型的就是1919年火烧赵家楼的那几个学生领袖,日本人真来了,好几个都当了汉奸,而被打的所谓"汉奸"却坚决不当汉奸。所以,我们企业家还是要好好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尽到作为公民的责任。

  《财经》:本轮改革如果能够在2020年顺利完成,你期望到那时中国将出现一个什么样的局面?

  柳传志:我希望,经济上,能够形成正向循环,内需拉动成为国家发展经济的一个长远持久的动力。政治上,形成现代的治理结构,从制度上保证"依法治国"落到实处,人民财产权利和民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企业家安心创业,不再为资产安全和人身安全担忧。另外,我希望中国人民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不仅国家富裕起来,人民有追求、有信念,民族的正气也能够树立起来,让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中国经济步步惊心:经济数据不佳,国债发行一年来首次遇冷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Retargeting Platform

Our Average Customer Earns $10 For Every $1 Spent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经济步步惊心:经济数据不佳,国债发行一年来首次遇冷
Apr 14th 2014, 13:33, by 墙外仙

周五,中国国债发售一年来首次出现未能全部出售的状况。

据路透社援引业内人士消息,中国财政部招标发行的280亿一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为3.63%,高于此前3.57%的市场预测均值;尽管投标总量已达469.9亿,但因机构标位差距较大,导致部分成为无效标位,令实际中标量仅为201.7亿。

此事令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放缓忧虑进一步加深。对于中国来说,国债部分流拍增加了政府风险——因中国政府都必须付出更高的代价来筹资,折射出银行对于投资风险趋于谨慎 ,同时要求财政部支付更高的收益率。

近日公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表现堪忧。3月,PPI连续第25个月下滑;进出口双双下滑,出口连续两个月下为五年罕见,2月出口暴跌甚至创出了五年最大跌幅。

分析师对于3月进口下滑11.3%更加忧虑,因该数据印证中国需求进一步放缓。中国政府力图控制银行贷款规模,偏紧的资金环境可能影响投资。

相比于被扭曲的进口数据,PPI持续下行,更能实质性地凸显出中国需求在持续放缓。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温彬表示,PPI持续下滑,反映出当前经济增长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甚至更为市场所关注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表现都令人大跌眼镜。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一年来首次双双下滑,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1%;销售额下降3.7%,而去年同期为增长26.3%。

中国经济数据的疲弱表现引发了市场对于政府出台刺激措施的预期。然而,就在本周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表示,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

推出强刺激政策的预期被打压,目前仍未出现能够强势拉动中国经济的"火箭炮"。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仍在勒紧货币宽松的缰绳,要求金融业去杠杆。

上海一家银行的交易员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

利率保持相对较高水平以强迫去杠杆。因此,收益率理应更高。大家都承受着去杠杆的压力,财政部也是如此。

与2008年130%的负债率相比,中国当前负债总额已经攀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国际评级机构表示,如此高的负债增速将威胁一个国家的金融稳定。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