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墙外楼: 何三畏:中国人都是水的奴隶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何三畏:中国人都是水的奴隶
Apr 14th 2014, 14:15, by 墙外仙

走过东南西北,我对城市自来水有心得。在旅馆住下,第一件事常常是烧水泡茶。当水烧开后,我会打开盖子看一下,来确定这个城市的自来水中,肉眼可见的污染。通常看到的,都是上面漂着一层膜,往往只有多少的问题,绝对没有的情况,似乎很少见到。等水分子不再翻动,一般会看到壶底沉淀了一些固态物质,这也比较普遍,绝对没有的情况,也很少见到。漂浮物和沉淀物之间,似乎存在某种反比关系,即漂的多,可能沉的少,或者相反。但这也不是绝对的规律,有漂的多,沉的也多的,也有漂的少,沉的也少的地方。如遇后者,我便假设这个地方水好,轻松地沏上一杯茶,消消旅途疲乏。

当然,肉眼所见,"不一定真实",用这一个指标来确定一个地方的水质,有可能忽略了其他厉害的化学成分。而且,即便是漂的和沉的都是什么物质,对身体是有益,还是有害,或者可有可无,我也说不清楚,我想它们的成分应该比较复杂,或者因时因地而异吧。但我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里面肯定没有金银等可以制作成宝贝的贵重金属,若有,我想我中华儿女不会不负责任地把它们付诸流水,以及用来馈赠像我这样外地而来,对本地毫无税收贡献的陌生人的。

此外,鼻腔,也是自来水的检测器。有的地方水烧开了也一股怪味,必须要泡上浓茶,才好喝下去。我指的不是漂白粉和消毒剂的味道,那个已经味道不算怪了。

但现在某些旅馆里良心大大地好,会搁两瓶"纯净水",颈项上还挂了一个牌子,上书"赠品"。有时我就良心大大地不好,很不经济地用它烧开来泡茶。有一回,和浦志强大律师在什么地方,他发现我这做法,嗤之以鼻道:你凭什么以为这里面装的就比水管流出来的干净?我当然没有依据,我的依据就是眼不见,心不烦。话虽这么说,但我还是信了浦律师,从此改变了在旅馆烧瓶装水的坏习惯。

其实,这么用心地考虑饮水纯属庸人自扰。一个人每天为补充水喝的,和食物带去的比起来,可能还是少部分吧。我知道很多家庭也用桶装水做饭洗菜了,但相信饭馆绝对不会这么做。所以,像我等常年在外奔走的,还是相信自来水好了。目前很多工作场地,都摆上了饮水机,不仅在大城市,县城也是这风气了。

但是,不可避免地,大家下班以后,仍然高高兴兴地跑到饭馆去吃自来水。所以,很难有人逃得掉自来水,普通市民和一般干部不可能,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不可能。想想看,你要到学校去和学生吃食堂,你要到煤矿去和矿工吃饺子,你要去包子铺,先打招呼让他们使用纯净水不是不可以,但工作量是一定更大,保安工作也更难了。

有一段时间,我在某个大城市工作,老是觉得那里的水有一股味,那味竟然有一半和我小时候,和水牛和鱼虾和水草一起游泳的浑浊的水塘有异曲同工之妙。我那时已经不喜欢那种味道了。我每次吃饭都很不愉快,包括到饭馆聚餐,何况我们常去那几个馆子旁边的城中河,就俗名就叫臭水沟,虽然它已经用水泥和条石镶了保坎,相当于镀金的臭水沟。当时那个城市已经率全国之先地开始流行家庭饮水机了。但我一个人在那里除了吃食堂就是吃饭馆,天天忍受水里那种腥不腥咸不咸的怪味。我不好意思说,因为那么多努力工作并且讲究生活品质的同事在那里生活。

虽然,那也是适合我工作的地方,但我离开那里,闻不惯那里的水,也确实是理由之一。

离开那个城市几年以后,看到一个新闻,说市长为了让市民对水有信心,带头去穿城而过的江里去游泳。市长应该爱护自己的身体,如果那里的水仍然又臭又毒,不仅他自己不应下水,我知道了也不会答应。

同时,我也想到,那条江水的变迁,不正说明,以前是人为搞坏的,只要人们少搞点破坏,水质还可以变好么。流到大海里的坏水就让它坏去吧,以后我们不要再坏了。

但其实,内地城乡正在重复经济发达地区的水污染过程。现在,内地除了农民还在靠天吃水,城市的居民区已经安装公共桶装水售卖机了(一边制造污染一边给水贴商标,这真是一桩出神入化的生意啊),而城市自来水正沦落到只能冲马桶的单一化功能了。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