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墙外楼: 马伯庸:今天,我的人生是这样渡过的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Grow your customer base.

Start a lead gen campaign on LaunchBit and cost-effectively grow your company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马伯庸:今天,我的人生是这样渡过的
May 10th 2014, 15:34, by 墙外仙

早上起来,看了一下行程,上午要去位于北海的北大妇幼和位于西直门的北大人民医院办事。两家医院都在西边。下午还要在美术馆后街跟人谈个项目。作为周六来说,还算充实。我稍微计划了一下,西直门附近好吃的东西不少,我去办完差不多十一点半左右,约个朋友吃饭,吃完直奔三联书店,买几本书,在雕刻时光写稿,写到人来,谈完事,去机场接个人,正好回家。

完美的一天!

结果一开始就不太顺。我从床头柜抽屉里翻找要带的文件,却死活找不到。最神奇的是,其他所有相关文件都在,惟独最重要的一份不在。我几乎无法理解,怎么可能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昨晚明明还在!

我发疯一样地找了一个多小时,眼看就要来不及出门,脑子突然灵光一现。这个床头柜抽屉里的东西装的很满,拉动抽屉的时候,搁在最上头的文件有可能会被挡住,掉到抽屉后头去。偏偏这种导轨式的又无法彻底抽出来,我只能整个人趴下,撅起屁股,费力地伸出胳膊挤进抽屉的狭窄空间,在后头够啊够啊,最后在手断之前,终于奇迹般地把文件够出来了。

我大欢喜,挥舞着文件朝卧室外面头。然后,脚趾头结结实实地踢在了忘记收回去的抽屉上。

人类的脚趾头其实是最脆弱的部位,一次不经意的碰撞,就可以让你痛不欲生,就好像脚趾头里长满了牙神经一样。尤其是赤脚,尤其是赤脚踢在实木抽屉上,尤其是赤脚踢在实木抽屉的金属导轨上,尤其是赤脚踢在实木抽屉的金属导轨的凸槽上。

但时间已经不容许我耽搁。美好而平静的人生,总会有些涟漪,就当这是一次试炼吧。

我一瘸一拐地下楼,开车,上路。

一路上还算顺利,就是红灯有点多。开在长安街,望着大道中央新更换的金黄色护栏,我心中一直在琢磨。据说这东西可以防止多少吨的卡车撞击,变形还能自己弹回来。心中蠢蠢欲动,总想去试试,好在这个愚蠢的念头很快被压制住了。

因为我得花一半精力在驾驶,另外一半精力在脚趾头上。是的,它还在疼,而且巧妙地把疼痛控制在"疼死我了"和"还不至于去医院"之间的烈度。

总之我运气还好,在北大妇幼和北大人民医院的两件事都顺顺当当办完了。

我看看时间,十一点出头,差不多该约人吃饭了。我朋友住在西直门附近的很多,而且都是那种关系好到不用预约电话随叫随到的朋友。

"喂,我来西边办事啦?你在百万庄吗?中午一起吃饭吧?"

"哎呀,我已经出门了,中午去给一个长辈过生日。"

"喂,我来西边办事啦?你在宽街吗?中午一起吃饭吧?"

"我在唐山,再见!"

"我来西边办事啦?你在天文馆附近吗?中午一起吃饭吧?

"老子搬到西二旗啦!哈哈哈哈,你愿意过来我请客。"

"我来西边办事啦?你在小西天吗?中午一起吃饭吧?"

"……嗯……昨儿通宵,还没醒呢……"

"我来西边办事啦?我记得你不是周六在西直门上日语课吗?中午一起吃饭吧?"

"我下午才上呢,撒哟娜拉!"

"我昨天看你微博在北京组织活动,来了没?中午一块?"

"是我组织活动,可不代表我人必须得在北京啊……"

"我来西边办事啦。中午一起吃饭吧?你中午没事吧?不许说有事!"

"老子在家等订购的家具。现在还没到!我正跟他们吵呢!你也想跟我吵吗?!!!"

全灭。

我的友情全灭了。

我默默地挂掉电话,伏在方向盘上,望着车窗外飞驰而过的车流,感觉到友情灯火在次第熄灭,最后世界陷入一片黑暗,只剩下孤独而忧郁的我,矗立在荒芜的沙漠中,慢慢干涸。

美好而平静的人生,总会有些涟漪,就当这是一次试炼吧。

好吧,只好自己吃午饭了。

自己吃是一件很难的事。我厌恶那些快餐,但是吃正餐的话,一个人又太少了,不好点菜。我把西直门附近地图在心中扫描了一下,发现只有平安里附近的浦安拉面最合适。

那家店是日式拉面非常非常小,隐藏在平安里地铁旁边,不认真根本找不到。它的台子是U形的,非常适合独客。更重要的是,老板是个拥有拉面之魂的师傅,做出来的东西非常好吃,尤其是太肉和溏心蛋,堪称一绝。这不是硬广,也不是软广,而是一个客观事实。看到这里认为我是在做广告的傻逼,请自觉滚出去。我今天的心情不太好,至于为什么心情不太好,你们往下看就知道了。

我日常活动范围在东边,它在西边,能来吃的机会不多。现在,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我想到这里,突然变得开心起来。我的头顶,"孤独的美食家"五个字在熠熠生辉。我太兴奋了,以至于很快才反应过来那是六个字。

甚至我都想好了发微博的内容:孤独的美食家,在无人理睬的京城寻觅着属于自己的感动。孤独是一味神奇的调味料,无论感动还是忧郁,都无人倾听,就像是在幕布后独奏的小提琴手……

哎呀,真是清新的不得了。

即使全世界都抛弃了我,毕竟还有美食陪伴啊。

我想着这些事情,开车到了浦安拉面门口,看到了那整洁精致的日式挂帘……以及中国式的卷帘门。

没开业!!

居然没开业!!

该怎么形容我当时的心情呢?那大概就像是陷入苏军包围的保卢斯请求元首增援时,希特勒却给他空投了一个元帅权杖。

我悲愤地抄起手机,发了条微博,哭诉我的遭遇。我的手指一直在颤抖,心里无比委屈。

美好而平静的人生,总会有些涟漪,就当这是一次……不,好几次试炼吧。

哭诉归哭诉,但午饭还是要吃的。我收拾了一下心情,把从平安里到三联书店这一路比较合适的馆子罗列了一下,发现合适的寥寥无几。

最终我选择了悦宾饭馆。这是在美术馆对面小胡同里的一家小馆子。别看馆子小,一进门,能看见一幅字画,落款是陈云。这家号称是中国改革开放京城第一家私人饭馆。这么多年,也不扩张,门脸也不装修,只服务附近街坊,知道的人不多。蒜泥肘子和锅塌豆腐极美味,还特便宜。

这个也不是广告,谢谢。

因为我最后没去成。

不是因为人家没开门,而是因为一个可笑的心理因素。

曾经有这么一个心理测试:一大片麦田,让你走进去,让你摘下里面最大的麦穗,但只有一次机会,而且不许走回头路。有人看到第一个觉得大的麦穗,就会赶紧摘,看到后面有更大的,追悔莫急。有人一直憋到最后,却错过前头大的,只能摘一小的。

我就是第一种人。

三联书店附近不太好停车,我从美术馆后街开过来,发现路边居然有一个空车位。这个空车位离三联有点远,离悦宾就更远了。如果我往前开,前头未必有停车位,等我掉头回来,车位肯定被人抢了。但如果我把车停在这,步行过去会特别远,而且前头万一还有空位呢?岂不后悔。

我纠结了半天,还是把车停在这里了。我隐隐觉得今天有点不顺,还是尽量抓住眼前的小确幸吧。

我还带着笔记本电脑,懒得走到美术馆那边去了,决定放弃悦宾,附近找一家吧。这附近没啥正经东西,我胡乱选了一家牛肉面,不求美味,只求填饱肚子。这家的牛肉面乏善可陈,我觉得不太够,又叫了两个大串儿。擦擦嘴,肚子饱了,就那么回事吧。

如果你们希望的话,我倒可以给这家店做做广告。

人生就是这样了,你憧憬很多高大上的理想,但只要态度稍微一松懈,最终混得就那么回事——这都是你自己找的。

我吃饱了,掏出手机,决定刷一下微博。虽然我知道点赞的人多,同情的人少,但说不定有那么两三个人能为我掬一把泪呢。

我打开微博,入眼第一条就是浦安拉面老板在我下面发的评论。

"真抱歉!我们比较"懒",中午12点才开门的。"

而我那条抱怨没开门的微博发布时间,是11:27……

真抱歉!我们比较"懒",中午12点才开门的

真抱歉!我们比较"懒",中午12点才开门的

真抱歉!我们比较"懒",中午12点才开门的

这一行字如弹幕一样在我视网膜前飞舞,挥之不去,我为什么不耐心多等半个小时啊!!!!!!!

美好而平静的人生,总会有些涟漪,就当这是好几次试炼吧。

我简直沮丧到了极点,这时候最需要的,是家人的安慰。

媳妇和马小烦在外地,我打电话过去没人接,大概是臭东西睡了,手机调成静音。

但我可以打给妈妈。

虽然明天是母亲节,但我可以今天就祝她节日快乐呀。

我拨通了她的电话,准备了一腔的甜言蜜语。她一定会摸着我的头,安慰我。

电话接通了,我努力让自己的声音听上去很快乐:

"妈妈,母亲节就要到啦,祝你节日快乐!"

"嗯,谢谢。"

"妈妈!你最近还好吗?身体还好吗?"

"嗯,挺好。"

"妈妈,你想不想我呀?"

"想。"

"……妈你打麻将呢对吧?"

"呵呵。"

"妈再见……"

我和世界的联系,又被斩断了一根!

算了,什么都是虚幻的,稿子才是最现实的东西。如果我再拖下去,编辑恐怕会把我杀了。

我现在一点逛书店的心情都没有,于是拖着电脑包,来到旁边的雕刻时光。

里面人不算多,但所有的沙发全都满了,只剩下硬木椅。

随便啦。

叫了好多声服务员,才姗姗来迟。

随便啦。

连续点了三样,都没有,我只好选了香蕉酸奶。

随便啦。

死活连不上WIFI,上不了网。

随便啦。比起我之前的遭遇,这根本只是小挫折。别以为这样就有资格被称为命运的涟漪,你还不够惨知道吗?

旁边是一男三女,不知是相亲还是聚会,男生在不夸耀自己有多厉害,不时引起惊叹。另外一侧是两男一女,都四十多岁,神情都很严肃。过不多时,一男一女走了,剩下一个男的不停地打电话,似乎是家庭纠纷。远处两个小姑娘兴奋地聊着她们创业的计划,一个记者在采访一位穿着时尚的……基佬,我猜的。

总之,在世情百态之间,我沉下心来,开始写稿子。

这次赶稿效率不错,我想这一半要得益于我过于沮丧的心情,另外一半则要归功于那该死的无法连上的WIFI。上不了网,才能让一个人心无旁骛。

写累了,我又玩了一会儿FTL。

这是一个星际航行类的游戏,你扮演一个舰长,要选择不同的系统和武器,穿越一个又一个星系,很好玩。

详细规则我就不介绍了。总之,我辛辛苦苦攒了很大一笔钱,给我的飞船配备了传送装置和战斗力超强的船员。按正常趋势,我应该可以大杀四方了,除非碰到星云,它们会屏蔽掉我的侦查设备,让我变成瞎子。

然后我连续碰到三个星系,全是星云!!

我苦心孤诣打造出的战术,没发挥一点作用就废了。

我愤怒到了极点,怒而把电脑关掉。

真正的高潮在这里。

因为我之前写的稿子,忘记存盘了。

等到我再启动以后,WORD告诉我,只追回了自动保存的一小部分。

WORD问我要恢复吗?

我鬼使神差地点了个不。

为毛啊!!!!!!!!神经病啊!!!!!!!!!!我的手到底怎么了!!!!!!!是谁在控制我的身体啊!!!!是那美好而平静的人生吗??是美好而平静的人生里泛起的那些涟漪吗?!!!!

混蛋啊!!

等到我的朋友如约而至,我已经心如死灰一般。

我们谈完了事情,他邀请我去附近的俱乐部去看一部微电影的发布,我谢绝了,我对命运绝望了,而且我还得去机场接一个人。

我开车出来不久,接到对方电话,航班延误,还没起飞,不用我折腾了。

这是这一整天来我唯一听到的好消息——对不起——因为我现在只想回家,蜷缩在安全的辈子里嘤嘤地哭。

我有一个8G的SD卡,可以在车里放。我在里面装了各种音乐,种类庞杂,喜欢开车时随机播放。

我开车上路,把音乐打开,让它尽情随机。

第一首是二泉映月。

第二首是gloomy Sunday。

我恨恨地切掉,很快电脑给我随机到第三首。

老三国演义的插曲《哭孔明》。

我还没来得及切,刘欢那凄凉悲怆的声音响彻整个车内:

苍天啊

你为何急匆匆将他交与秋风

大地啊

你为何急匆匆将他揽入怀中

苍你妹啊!!!大你妹啊!!!!美好而平静的人生,不该是这样的啊!!

我索性关掉音响,专心开车。

很快,我觉得有点不对劲。

不是外部的世界,而是我内心的世界。

准确地时候,是肚子有点不对劲了。

它先是蠕动一下,然后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然后肚子里似乎打开了一个异世界的大门,外星生物们和穿着迷彩服的拆迁办工作人员争先恐后涌进来,搅得天翻地覆。

放个屁大概就没事了,我心想。

但很快我发现自己太天真了。这次的闹腾,应该相当有内容,我感觉得到,而且隐隐看到了未来,不是明媚的金黄色,不是忧伤的蓝色,甚至不是绝望的灰色或激烈的红色,而是黄褐色的。

肚子闹的不激烈,但很有节奏感,一顿一顿的。仿佛在肠子里有一条蛇,一下下地撞击着下方,要破体而出。

我在脑中飞快地回顾,究竟是那家店的烤串出了问题,还是下午点的那杯香蕉酸奶起了作用。

一个人去咖啡馆,就有这个问题。你不敢去上厕所,一走东西就没了,所以我一下午都坐在那里,没动过。

下午欠的账,现在到了还的时候。

究竟是什么原因,我不想追究了,因为我必须解决更为严峻的问题。

我当时所处的位置,距离家只有两公里。我在主路上,前方一下辅路就是我家。

但这一段路,此时挤满了各种大小的车辆,纹丝不动。

注意我的口型,因为我没有余力说第二次:纹丝不动。

接下来这个话题说起来略有不雅,鉴于当前我国在文化领域的大好形势,我换一个风雅的说法,用宝来代替那个字。

我们来说说憋宝吧。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过憋宝的经历,应该知道这种行为有多么煎熬。

它是一个生理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精神问题。你何时达到极限,往往取决于外部环境的变化。一次不经意的拍肩,一段潺潺的流水声,一个意外的电话,都有可能让你功亏一篑。甚至有些人已经成功地奔到了厕……呃,宝所门前,因为即将得到解脱而精神松懈,结果瞬间崩溃,倒在了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我现在所处的环境,就憋宝来说,不算太坏。纹丝不动固然绝望,但让人信念更加坚定;而且离家很近,总会给人以希望。

我握紧方向盘,盯紧前方的每一个空隙,脚下蓄势待发。我的感官和反应速度在这一刻爆种,只要前方有一个空挡,我就要抢过去,无论旁边是滑雪前的舒马赫还是藤原家豆腐店的公子,我都不可以失败。

从技巧上来说,憋宝是个矛盾的存在。它既需要你转移注意力去别的地方,又需要你调动全部注意力去阻截,去劝回,去截访。

我居然还有余力在想。究竟是在公交车上憋宝痛苦,还是坐在自己的车里憋宝痛苦。

公交车上不需要开车,可以集中精力截访。缺点是周围人多,而且自己无法控制车辆速度。

自己的车,可以获得最大限度的掌控,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在你憋宝的时候,不得不分出很大一部分精力来观察路面,协调手脚,随时关注可能出现的行人和自行车,以及确保自己没有违章。

宝的涌动感越发强烈,每次涌动间隔的时间也越来越短。有那么几次,我觉得自己真的不行了,眼光开始在车里扫描,看有什么东西可以暂时垫一下。

哪怕是马小烦的尿布也好。

我的手臂在发抖,汗如雨下,呻吟声从口中发出来,虚弱不堪。意志力的马奇诺防线岌岌可危,好在那些宝不像德国人那么狡猾,会绕路。它们是典型的虫族作战,疯狂地冲击,直到敌人彻底崩溃。而且憋宝比虫族更可怕的是,虫族还可以被消灭被打成宝,但宝已经是宝了,你没法再把它们打成宝了。消灭宝的唯一途径,就是让它们滚出身体,但这恰恰是我极力要推迟的。

谁都知道早晚是要爆发的,我也知道这无法避免。但我只求暂时的安稳,把眼前暂时先对付过去再说。

这不就是维稳吗?维稳你懂吧?

我开始用头撞方向盘,希望用疼痛来缓解压力,不过当我觉得震动反而有促进作用时,立刻不敢动了。

然后我的车适时碾过路面的一个凸起,咣当震动了一下。

有如一记重拳狠狠打在我的肚子上,宝距离井喷只有那么一点点距离了。

我榨取着身上每一分精力,紧皱眉头,咬牙切齿,把所有的经费都拨去维稳。

就在这时,电话响了。

电话响了。

电话响了。

电话响了。

电话响了。

电话响了。

我抬起头,是媳妇打来的,她一定是看到我下午的未接呼叫了。

我颤抖着手想把它挂掉,丝毫不考虑后果。这时候爱情也罢亲情也罢统统不重要了,我的灵魂可以卖给贾斯汀比伯!

但是我按错了键,电话接通了。对于这个失误,说实话,我一点都不奇怪……

媳妇问我,相公你有什么事?

我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回家再说……

你是在外面开车吗?

是……

什么事呀?先告诉我嘛。

不……

别卖关子了,快说啦说啦好不啦!

不……

你不是在和别的女人车震吧?

车震是我现在最要避免的东状况!!别提震这个字!我在内心狂吼。

你到底怎么了?好奇怪呀。

声音消失了,我已经没余力挂电话了,只盼着她那边能挂掉。

可声音又回来了,这次是马小烦的咕噜咕噜声,这是他现在唯一会说的话。

烦烦,跟爸爸说话呀,叫爸爸,叫爸爸。媳妇谆谆教导。

咕噜咕噜,咕噜咕噜。

求求你不要发出这种声音了,我叫你爸爸都行!

很快对面又换成媳妇:你到底怎么了?

我觉得再不解释,会有大麻烦,可一开口,一个痛苦的呻吟先夺口而出。

你怎么了?怎么了?哪里伤到了吗?媳妇开始有点惊慌。

回家再说……

你没事吧?可不要硬撑着啊?到底什么事啊?急死我了!媳妇有点带哭腔。

一阵暖意升上胸膛,果然我还是被人关心着的。我决定还是吐露实情,有什么艰难,夫妻之间都要一同承担一同分享,相濡以沫。

我说:我,我堵在路上,车里……憋着一泡宝,快憋不住了……

嘟嘟嘟嘟

媳妇?

嘟嘟嘟嘟,这是电话里传来的声音。

说好的相濡以沫呢!!!!!!!

几经折磨,我终于突破了重重包围,把车开下了辅路。这短短半小时里,我的驾驶技艺达到了人生的巅峰,没有失误,没有差错,行云流水……呃,咱们先不用这个词了,别刺激。

车停楼下,我飞身下去,以极快的速度冲向楼道。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可不能败在终点。

我冲到楼道口,毫无停滞,一个极其漂亮的转身,再度向车跑去。

我他妈忘带家钥匙了!

从车里拿出钥匙,我的精神濒临崩溃。

因为我刚才算好了距离,分配好了所剩无几的精神力,恰好够我抵达厕……不,宝所。一忘带钥匙,多出几十米的路,计划全乱了。

诚如纱织对星矢所说,你就算没有体力了,但还有生命可以燃烧。

我一路燃烧着生命,哀鸣着爬着楼梯。遇神杀神,遇佛杀佛,遇外星人,杀外星人。

千百年后,我的身影应该依然残留在其他住户的心目中。

插钥匙,扭动,开门,解皮带,入厕,褪裤子,放马桶圈,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

太具体的描写就不说了,总之,在憋宝结束的那一瞬间,我觉得整个人几乎要飞升了。身体轻的不得了,灵感和感动霎时充斥灵魂,世间的一切困难都不再是阻碍,一切都是云烟。

真的,若论悟道,什么时候也没有这一刻得到的感悟多。

渡劫成功,无非也就是这样了吧?

美好而平静的人生,回来了。

什么冰毒啊,古柯碱啊,根本用不着冒那么大风险好吗?每天憋宝那么一两个钟头,再释放出来,那一瞬间的飘飘欲仙,比任何药物都来得强烈。

事了穿衣去,深藏功与名。我走出厕所,觉得两条腿酥软无比,一头栽倒在沙发上,空虚——字面意义上的空虚,尤指肚子——而满足。

我的一天,就是这样渡过的。

正所谓:

人为丹鼎腹为炉

浑然饕餮肉浮屠

阴阳交汇胃里搅

乾坤合卺肠中胡

势来山崩料难忍

天子空呼又何如

双髀分跨驭烈马

金臀高耸送恶俗

上应聚顶吸精粹

后有菊眼走残芜

事了身轻神仙态

再取绢笺慢呵抚

休生杜开景伤死

不及幽门玄妙足

天道命理皆出此

悟道不求八卦图

再见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日本Toto上海工厂结束罢工 公司同意加薪更换工厂经理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日本Toto上海工厂结束罢工 公司同意加薪更换工厂经理
May 10th 2014, 15:35, by 墙外仙

网易财经5月10日讯 据外电报道,日本卫浴设备制造商Toto Ltd.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中国一家工厂的工人周五下午结束了为期四天的罢工。

Toto称,公司接受了工人的要求,同意加薪、维持现有薪酬结构并新任命一位经理。

Toto称,这座位于上海松江区的工厂将于下周一复工,预计罢工对公司利润的影响不大。

虽然这类纠纷难以追踪,但专家们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面临着削减成本的压力,同时工人们也更加有意识地维护自身权利,中国的劳资纠纷似乎呈上升势头。总部位于香港的劳工组织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ur Bulletin)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发生202起劳资纠纷,较上年同期增加31%。

Toto工厂的罢工始于周二晚间,原因是工人对新的工资体系不满。Toto发言人称工人们"误解"了公司的用意。该公司称,管理层与工人们周四开始谈判。

日本共同社(Kyodo)早些时候报道称,约1,000名员工参与了罢工,罢工有时转变为暴力行为。

周五,松江工厂的电话无人接听。

Toto称,公司新任命了一位工厂经理,接替之前的日籍经理。上述发言人说,这位新经理为日籍华人。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银行客户经理手记——我所经历的跑路企业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imple & Affordable SMS!

Text messages have a 95% open rate within 5 minutes. Over 50,000 businesses, non-profits, and groups rely on Ez Texting for their SMS marketing. Sign up fre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银行客户经理手记——我所经历的跑路企业
May 10th 2014, 05:07, by 墙外仙

我是一名银行客户经理,主要工作就是放贷款。这两年来,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倒闭了,其中经手的就有好几个,亲眼看着他们一天天倒闭,还有几个在垂死挣扎的,估计明年还有更多的企业要咽气蹬腿。从这些企业身上,我看到了很多问题,既有财务问题,也有管理问题,但绝不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这是一个最困难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多彩的时代,很多企业将会在危机中走向成熟。下面就我遇到的一些案例还有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和大家分享。

一、第一场跑路
  2011年冬天,大约也是在这个时候,一个客户打来电话,声音有些颤抖,我的心也砰砰在跳。他在电话里说,他们的联保体成员***跑了。当时我正在外面考察客户,天还是阴天,当是只觉得客户说什么也听不进去了,天更阴得厉害。一路上精神恍惚,神情黯淡。这是我进入这家银行一年来首次出现问题,也是行里的第一单小企业跑路。当天晚上,彻夜未眠,说句实话,去死的心都有了。本来跳槽老婆就不同意,在原来银行工作得挺好的,领导很器重,也是春风得意,当时还是行里最年轻的干部。现在刚跳过来就出问题,打落了牙自己咽。
  第二天,到了借款人的厂里。大门紧锁,厂房关闭,有两个穿制服的警察在门口看着,防止有人来抢东西。一看这场面,心里凉了。
  这是一家棉花收购加工企业,主要业务就是把收购籽棉加工皮棉,通过轧花机去籽,再用打包机打包,卖给纺织厂或中储棉。老板干这个有十几年的时间了,最开始时是棉花贩子,走街串巷收棉花。在2009年,老板看到附近有些无纺布企业效益好,产品供不应求,就在前院上了一个无纺布加工厂。上项目肯定会借一些钱,包括银行的,也包括民间的。当时夏天去考察的时候,项目己经投产了。说句实话,老板是花了钱的,不是设备是最新款的,连车间的地面都铺的大理石。可是投产之后,形势急转直下。因为08年国家为了刺激经济,上了很多基建项目,无纺布主要用作防水材料,产品需求很大。可是当他看到市场形势好、买好设备投产后,己经过去一年多了,市场需求萎缩很大。虽然产品卖出去了,可是货款收不回来,因为无纺布市场是一个传统市场,很多老厂经营了很多年,客户都在他们手里。一个新人进来的话,只能去做别人不要的客户,其实大多数是货款不好回收的客户。
  说到这个老板的资金缺口,其实也不大,跑路的时候,欠银行600多万,欠民间高利贷600多万元,其实这个厂的资产也值这些钱,不值得跑路。这里又要说到老板的个人问题了。
首先,老板的个人意志品质很差。欠高利贷的钱,有的人能周旋,能够挺住,可是他,遇到这么个事就怂了,放高利贷的把他拉出去一吓唬,立马完了。第二,他还有一个小情人,这在他厂里干,连小情人的老公也在厂里。当然这绿帽子也不能白戴,这王八看到老板有些支撑不住,就想着吞下这个厂。这老板估计也是想,自己跑了,把债躲过去,留下小情人继续经营,自己以后再回来。事发后,从镇政府看到一个法院的民事调解书,内容是说这个借款人欠他小情人多少多少钱,同意将工厂抵债,双方同意,法院盖章。这个案子走的速裁程度,连起诉到判决只有一周时间。这当然是一起串通损害其他债权人利益的案子,很快被法院撤销了。

过了年的时候,担保人打电话,说***又回来了。其他找他也很好找,经侦把他周围人的电话监控起来,只要一通话,马上就能定位出在哪里,按着位置找,差不了几米远。
  回来之后,我把他叫到银行里来。说句实话,看到他比年前气色好多了。大概是跑了之后,一切都坦然了,不用再整天被债主们逼债,也能吃得下,也能睡得着。
  令人失望的是,他回来之后,没有任何用,没有一点还款意愿。他的工厂被放高利贷的保全了,他进不去,也就失去了经营的收入来源。他手里也许还有一点钱,但一定不愿意拿出来还债。
  最后,他欠的钱由担保人还了。他这两年无所事事,倒也过得悠闲。但是绝不可能东山再起了。这是一个典型的多元化经营失败的案例,在此之后,我又看到一个个企业都死在了多元化的路上。很多小微企业的老板,经营主业是没问题的,轻车熟路。可能是老板觉得自己的主业不赚钱,或是自己有能力再开辟出一片事业,走上了跨行业发展的路。但是隔行职隔山,老板干自己的老本行,也许没有问题,即使有的年头亏一点也不要紧,庄稼不收年年种嘛。但如果跨行业发展,就超出了小微企业的能力。首先,超出了资金能力。上新项目都是大举借债,银行借不到就借民间的,低息的借不到就借高息的,总之一定要把项目上起来。但是项目投产只是第一步,还要备货,厂家还要压一部分款,周转资金也要跟上,资金缺口越来越大。 第二,超出了管理能力。跨行业发展,新项目和老项目是两个没有任何关联的项目,所以的人都有重新聘请,不但老板不懂,而且员工还有一个磨合过程。可以断言,新项目的投产的前三年内绝对是亏损的。一个小微企业,哪里有能力亏损三年?没有等到新项目盈利,债主们己经把企业逼得关门了。

二、紧急收手
  这是另一家企业,幸运的是,贷款到期前,我己经看到企业经营不下去了,也提醒过借款人不能这么干,不能再往新厂投钱,也不能再到处乱给人担保,老板总是轻描淡写。贷款到期后,我没有续贷。5个月后,企业倒闭。
这是一家生产石油机械的工厂,但是说句实话,老板主要生产什么东西,我也不知道。不是我真的不知道,而是他的产品太杂了,没有核心竞争力。石油机械是一个庞大的门类,有十几万种产品,每个产品都是一项生产工艺,对于小企业来说,专注于一两项产品,还可能有盈利,要是产品多了,不但成本高了,而且质量也跟不上。这家工厂起初是从事机械加工的,有十几台机床,购进毛坯件后上机床加工,就这么一直搞了有七八年。
  后来,老板上了铸造车间,就是不从外面购毛坯件了,而是自己用电炉铸造。说句实话,尽管中国的铸造有6000年的历史,夏朝铸的酒遵就美轮美奂了,可是这东西放今天来说,也算是真有技术含量,或者说赚钱不容易。首先,要保证安全生产,不能出生产事故。炼钢炉有1000多度,熔化的铁水碰到身上绝对会伤人,听说有的工厂工人就掉到炼钢炉里了。第二,电费要会做文章。铸造都是用电炉,用电量极大,如果不和电业局搞好关系省点电费的话,基本无利可图。第三,产品质量要保证,首先尺寸要保证,误差不能太大,第二合金成分要合格,该有的都要有,第三热处量要合格,能达到使用要求。这三关过不了,都要回炉重炼一回炉,就没有利润了。所在干铸造的都说,头三年是不赚钱的,先交学费了。这个老板上铸造有一年多的时间,不用问也知道,这东西是亏损的。
仅在石油机械领域,这个老板的眼光还是十分远,从机床干到铸造,又上了钻机。钻机在石油装备里面,是技术含量最高、利润最高的机械之一。正是因为投入大,所以一般小企业生产不了,都是由大厂生产。
想想也知道,油田勘探一口井的成本几百万元,钻一口1000米的浅井也要几百万元,用生产装备的话,当然要选放心的。一个民营小厂的钻机,万一坏在井场出现事故,这上千万元就白扔了。所以对于中石化、中石油来说,宁可花大价钱买进口设备,也绝对绝对不可能买民营小厂的设备。一句话,我买的是最好的设备,出了问题也没办法,这就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万一民营小厂的设备出问题咋办?不是万一,而是一定会出问题,或大或小而已。所以,这种设备只能卖给民营钻井队。但民营钻井队的装备水平不一定差,他
们会选最实惠的,但不会只选最便宜的。所以,在石油装备领域,我对企业忠告就是,大不干小,小不干大。就是大厂不要干小件,小厂不要干大件。大厂去生产工具类的产品,这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大厂没有优势。小厂不要生产管具、大型设备,这些需要资金、需要技术,小厂干不了。其实不用问也知道,这个老板的钻机也是不赚钱的。
更为可怕的是,老板不仅仅局限于石油机械,而且又上了一个新项目,就是这个项目把他拖死了。
  之前到他厂里看的时候,问他上的新项目生产什么,好几次都是笑而不谈。不知道有什么保密的。后来请我吃饭,到酒桌上,我就问到了为什么上这个项目。他于是讲了一个故事,后来这种故事又听过好几次。
老板说,有前些年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大学的教授,两人关系很好,只是没有业务上往来。后来到老教授的城市看他的时候,老教授说他研制出了一种新材料,国内供不应求,利润可观,他己经指导了上六家了。看在老朋友的面子上,还可以帮他上一条线,保证工艺最先进、产能最大。这个老板被忽悠住了,于是抓紧融资上这个新项目。其他这上新项目之前他只有30万的贷款,财务还是很健康的。我问他,这个产品的化学名称是什么,老板说不上来(也可能是技术保密),我问他,那分子式是什么,他更不知道了。只是说能往啤酒里加。这又是跨行业发展的弊端了,隔行如隔行,老板是搞机械加工的,对于化工,当然是门外汉了,只有任由人忽悠。
  后来通过上网察了一下,还有老板的一些讲述,大概明白了一些。这玩意不是什么新材料,只是一个中间体。原来的时候,企业直接生产成品,现在为了节省成本,开始采购生产半成本,再由终端用户加工,这是个中间环节,所以产品统称"中间体"(应该是这么理解)。
  但是,最可恨的是那个所谓的老教授。所有精细化工的产品,产量都不大,国内也是就几家企业在生产,因为市场需求量很小。不要说国内第7家,就是第三家也不好干,后来的只能拼价格。关键是这种工程师(老教授)的利润就是忽悠你建厂,一卖配方,二卖图纸,三是设备采购安装吃提成。厂建成了,他的利润就到手了。他只管只生产,只保证产品合格,至于产出来能否卖了就不管了。
  这个老板就是上了老教授的这个当。
继续说上面这个老板。
  让我铁定了心收回贷款的,不光是他的经营形势。项目虽然不一定盈利,但是每天工厂开工,门前有一个井架放了最少三个月还没发货,不知道是没到发货期还是压根卖不出去。总之,他工厂的经营场景一般人还是能唬得过去的。更为严重的是,我一次次在别的同事那里看到他的资料,那是准备给别人担保。仅在我们一家银行,就至少看到五份材料,如果再加上别的银行,我觉得他的会计至少复印了三十套材料,见者有份。吓人的是,他准备担保的企业,往往是授信还没批下来,就己经倒闭,接连出现了两户。第一户,是2月份倒闭,准备为他保1500万。第二户,4月份倒闭,大概为他担保了500万。这TMD是什么节奏啊!我还观察了一下,他们互保的这几个企业,看不出之间特别紧密的关系,既不是同一地方,也不是同学、亲戚,甚至担保之后才认识。我隐约感觉到,这几个户,是受制于一个债主,而且这个债主相当神通广大。有一个段子,小三玩够了怎么办,最好的办法不是扫地出门,而是给她一笔钱,让她去读MBA,让她再勾搭上另一个主儿,这就是转让不良资产的最好办法——包装!这个债主相当有办法,企业己经快不形了,包装成一个个好户,组织他们担保,最后银行贷款下来,他们收回资 金,其实银行成了高利贷最后一个接棒的。当然,这个在运作的时候,一定会花一些功夫。
  总之,无论是企业的经营情况,还是他的担保圈,都不允许我再继续放了。贷款6月份到期,收回没有再贷。这家企业在第二年1月份,也就是春节之前,无力归还当月的银行贷款利息,宣布倒闭。老板没有跑路。

这个企业有惊无险地安全收回了贷款,还算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没有等到清收的那一天。可能有人会骂,银行只会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的确,在他最缺资金的时候,我这个作法有些落井下石。据我所知,另一家银行也抽回来了,但是到期收不回来的还有2000多万。可是,站在银行的角度,无论如何不会再冒这个险了。如果意识不到风险,那是业务能力不行,如果意识到了再放,那就是职业道德有问题。到了这个程度的企业,说句实话,不是送不送炭的问题,他己进入了重症监护状态,随时有可能咽气。你即使放给他款,未必能救活他。企业己经不是暂时缺少资金的情况,而是出现全面危机。银行不是慈善机构,我们也要对得起自己的老板。
  关心这个老板,我心里还是有一些敬佩的。有一次去他企业,他的办公室有一个里间,我以为这是他的休息室,没想到过了一会走出一个80多的老太太,一问才知道,这是他的老母亲。我只听说金屋藏娇的,这是第一次看到办公室里养着自己的老娘,孝子一枚。他本向是一个下岗职工,几乎白手起家,经过十几年创业,有了自己的产业。他的工厂占地约40亩,有土地证,再加上厂房和机器设备,资产1000多万。在准备上这个化工项目之前,只有30万的贷款。这些全是净资产啊!在石油机械领域,平心而论,他还是做的不错的。国内市场萎缩,他打开了国际市场,那一年的出口额有300多万美元,是相当不错的。他的钻机项目,也不是拍脑袋决定的,他从当地一家大企业挖了一个业务骨干,懂技术,也有一些客户资源,很快把钻机做起来了。
  也许,正是因为主业做得风生水起,干啥啥行,于是认为自己能力不错,决定再上一个项目,最后这个项目把他拖垮了。
  这里又说到一个问题,就是老板的融资能力。前面说过了,在他准备上这个项目之前,他几乎是没有贷款的,不贷款就不用找人担保,也不会给别人担保。可是当用钱的时候,想去人找担保,哪有那么正好的。
所以说,老板在准备上项目之前,一定要看自己的资金实力,除去自有资金,如果需要银行贷款,那就得掂量一下自己的融资能力,能不能按照各家银行的需求,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合格的受信企业。
再插播一个花絮,在这家企业需要融资的过程中,有两次出现的政府的推荐项目中。一次是县金融办组织的银企对接会,现在各级政府都成立了金融办,比较务实的金融办经营组织融资座谈会,企业向金融办报送融资需求,再由金融办组织银行和企业对接。另一次出现在县政府当年的银企对接会重点项目推荐名单,县域经济有一个特征,就是抓重点项目,以项目促发展,当时这家企业的两个项目出现在名单之上,一个是年产800台节能型滚筒抽油机项目,一个是5万吨金属材料物流项目。其实这家企业还是有一定能力的,会报项目,知道国家的政策导向,知道政府喜欢哪些项目。这些项目还有一些扶持资金,另外还有政府相应的配套措施,银企对接会就是一项内容。
  我想说的是,政府推荐的项目也不一定是万无一失的项目,风险该怎么把握还得怎么把握。有关政府在银行融资过程中的角色和作用,以及银行怎样处理和政府的关系,以后再专门讨论。

三、一错再错
  这个案例有些沉重,这个借款人跑了没几天,上周电话才打不通的。得知他跑了,这次我倒没有害怕,早就料到有这一天,在11月份行里的风险排查会上,我就报告了这一情况,但是没有想到他跑的这么快。多快呢?从他开始大举向银行借款到跑路,有一年半的时间;从新店开业到跑路,整整一年的时间;从出现危机情况到彻底趴下,只有四个月时间。其实他还很年轻,82年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在他要跑之前,我还给他发了个短信:你这是做了一场梦吗?没想到醒得这么快……

大概是去年九月份,这个伙计约我吃饭,想增加一些额度。他的贷款是4月份放的,增额度是没有办法的。但是吃饭的时候,我得把他的经营计划问清楚。那晚的饭,只有三个人,他是批发方便面的,另一个是批发小食品的,他们准备合伙,其他他的合伙人我认识,在我们行里有贷款,但不是我做的。
  他说他们俩准备开一家KTV,我大吃一惊,问他需要投多少钱,他说需要800万,我直言不讳地说,你们这是在找死。他们丝毫没有一丝不安,向我娓娓道来KTV是多赚钱,己经考察了很多地方、很多KTV了。我长这么大只去过一次KTV,对这一行业不了解,但我说,你们都是做食品批发的,对这个行业不了解,管理起来有难度,而且固定资产投资这么大,你们那些家底我还不清楚吗。他俩是这样说的:第一个,管理问题不用担心,我们聘请管理公司,而且签了项目合作协议,他们能保证我每天营业额5万元,2年收回全部投资;第二个,资金也不是问题,这么赚钱的项目,有人抢着投钱,我一个公安上的朋友,说要投200万,但我们没要,他这是在抢我们的钱。我说,职业经理人靠不住,职业经理人没几个好东西(希望有人看到不要介意),靠职业经理人,赚了钱全是他的,没你什么份,把你卖了都不知道。如果有人入股,双手欢迎,入得越多越好,减轻你们的资金压力,降低你们的风险。可是我的话两人一句也听不进去,房租合同己经签了,第一年的90万房租付完,装修队伍现在正在装修。他们己经深深地沉醉在对KTV赚钱的憧憬之中了。
对于这个80后老板的经营思路,我有很多不认可的地方,我之前给他提过几个建议,他听得不多。有一次他说请了一个职业经理人,10万年薪,给他管理的很好。我说就你TM这么个小微企业还用请职业经理人?就那么几十号人,你数不清楚,你管不了?他说,人家很有思路,方法很多,管理得不错。有一次去他公司,看到弄得确实一套套的,墙上有企业文化,有口号,有公司的拓展训练,还有各种评比。对于这么三四十人的小公司,这的确算有声有色了。后来他和我说,把职业经理人辞了。至于什么原因我也没问,我说辞了就对了。
  小微企业和大企业不同,大企业人多,老板管不过来,管理要靠制度,靠流程,对组织的要求更高,所以需要一些职业经理人。小微企业就不同了,企业的核心除去老板和老板娘外,就是几个最亲近的人。这样的好处是,小微企业不需要太多的管理,只靠感情就能将大家凝聚在一起,不用算绩效,也不用算薪酬,不用研究授权,也不用研究激励,大家在一起凭感情做事。这也是小微企业在某些方面相对于大企业的优势之一。如果小微企业想到聘职业经理人,替你全面管理公司,这简直是瞎扯蛋。小微企业的收益多少?资产收益不多,主要是老板的辛苦钱,连这个你都不要了,还赚个什么钱?
到了今年1月份,也就是春节之前,他们的KTV经过紧张施工,终于试营业了。可是总投资还是超出了预算,大概整整投了1000万。我去看了看,从内部设施来看,在当地应该是一流的,当然是正规的KTV,没有陪唱的。刚开始试营业,也正值春节前后,客流量还可以,但每天的营业额也只达到二万到三万,和经营公司承诺的五万相差若远。春节之后,营业额也没有增得很多,还是这个水平,一个月五六十万的营业额,除去各项开支,利润二三十万的样子。其实这对他们来说,己经很满足了。卖多少箱方便面才赚20万啊!
  正是我对这笔贷款基本放心的时候,糟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今年8月8号,他的合伙人选了一个非常吉利的日子,跑路了。之前我也说过,他的合伙人也没多少钱,投的500万基本全是借的,本来银行还有个二三百万的贷款,到期后也没办下来,这样他的500万贷款基本全是民间融资,最高的利息据说达到了6分,即一个月百分之六的利息。KTV每个有只有二三十万的净现金流,无论如何是支撑不住这500万的债务的。在债主们的逼要之下,他选了一个吉利的日子,跑路了。
  合伙人跑了之后,最坑苦的是这个80后的老板。在合伙人500万的贷款中,他就担保了200多万,债务人跑了,债主要一定会让他还。他本身就有将近500多万的负债,在替他背上之后,更加步履维艰。
  这们伙计与他的合伙人相比,好的是他500多万的融资中,全部是银行贷款,没有利息很高的,分四家银行贷的。可是在银行得知他的合伙的跑路之后,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两家银行的贷款到期收回未放,另外两家的是没到期的,包括我们的。还银行的钱,全部是民间融资。这样,除去银行的贷款,他的民间融资也达到了500万。
8月12日,我到了他公司,找到他,当时要求他老婆也一块过去,他说老婆有事。我告诉他,我的建议很明确,当前处置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断臂求生,抓紧把KTV卖了,还一还外面的债,你还继续卖你的矿泉水方便面。我说第一你管不了这个KTV,喝完酒闹事砸场子的多了,你能都摆平吗?外面的贷款利滚利,依你现在的现金流,是支撑不起的。
  他听得有些动心了,说考虑考虑。
  还真有人愿意接这个摊子,但是出价不高,只有400万。可这在半年之前是投了整整1000万的啊!我说,你贵贱卖出去,留在手里早晚是个祸害。再说你也不亏多少,你只投了500万,基本能保住你的那一半。
  但是他老婆不同意,舍不这投了1000万的家业。话说回来,女人在大事上是千万不能拿主意的,见识比较短浅,不知道事情将来发展下去的严重性。她说,不就是500万吗,有啥过不去的!我们回家找父母借,一家100万,只要再有一家银行借给我们,不就过去了吗?!
  接下去的一段时间,他把全部精力放在了跑银行贷款上,寄希望于银行贷款来解决他的资金困难。但是没有一家银行同意他的申请。包括之前收回贷款的那家,也表态了,你把KTV卖了,回到主业上,我们还会支持你。但是他没有照办。
  一家接一家银选择申请,给了他一次次希望,但一次次的拒绝,又把他的希望一点点浇灭。债主们轮番催收,堵门。他的性格,本来有些懦弱,遇事就慌,经常吓得不敢开机。最后,终于支撑不住,一跑了之。
他两次都没听我人建议,第一次劝他不要开KTV,没有听。第二次出事了,让他抓紧处置,也不听。最后越挣扎越深,无法自拔。
  他跑路之后,我又听说了几个段子,说起来十分可笑。
  为了以防万一,他们两口子早就做好了还不起债或者是不还债的准备,9月份办了个离婚手续,想转移资产,把财产都转移到他老婆身上。到了11月,在一切希望都破灭了之后,在按既定方针准备一起跑路时,他老婆说,我们己经离婚了。假戏真做了。据别人说,他在外面有情人,还有孩子,她老婆也不是省油的灯,外面还有野汉子,两人感情本来就不好。这可是对一对80后啊!
  他跑路之后,据说还有人欠他120万。我很纳闷,他本来说很缺钱,怎么还把钱借给别人。其实KTV是9月份开始准备开的,6月份就把钱借出去了。当时银行贷款很好贷,找几家联保,150万到手,放在手里没有用(主业用不了多少钱),就放了高利贷,谁想TMD一分没回来。去年形势还没有这么差,银行的放贷热情很高,一家放了,另外银行跟着放。这样,没用半年的时间,从4家银行借到了500多万。最后,几乎一分钱也没用到主业上,除了放高利贷就是投到KTV上。
  说没用于主业上也不全对,去年下半年他又开始卖酒,有红酒也有白酒,有低端的也有中端的。他供应了一家新开业的大酒店,这家酒店开业没半年就倒闭了,欠他50多万的货款。可笑的是,人家倒闭时,把欠款都还清的,就是不还他的。原来,他送的酒价格高,别人卖100多的,他卖300多,而且茅台五粮液全是假的。人家仍下一句话,就TM不给你。

评论:小微企业真的融资难吗?

  上周,一位同事到当地一家商会去拜访,结果商会的把我们银行骂了一顿。你们放款太不谨慎,几百万就出去了,也不看他用不用、能不能还,结果不是放了高利贷就是投了其他产业,最后几乎全都仍了进去。
  这家商会,这两年连跑路带倒闭的十几家了,由于现有还有很多存在担保关系,正在呈蔓延趋势,明年还会有倒闭跑路的。
  小微企业缺资金吗?缺。小微企业受制于大企业,尤其是一些是中间流通商。以上面批发方便面的为例,他的上游是厂家,不打款不发货,甚至还要预付款;他的下游客户一半是超市,超市压款很厉害,三五个月不结账。用他们的话说,就是"烧香买来磕头卖",上下游都挤占他的资金,他能不紧张吗?
  小微企业的资金缺口大吗?不大。尽管两头受制于人,但他终归是一家小微企业,资产规模毕竟有限。而且小微企业主要分布在传统行业,行业增长的空间很少,市场不会迅速扩大。也就是说,只需不用很大的资金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可是银行很容易进入放贷冲动,银监会说支持我们必须支持。看到别的银行借给他,看来是问题不大,那我也借给他。小微企业第一次看到贷款这么容易,看到了这么多钱。有了钱,企业就有了投资冲动,东投一点,西投一点,结果只要脱离主业的,十有八九打了水漂。但是银行信贷政策有不稳定性,去年上面上让放,今年开始让收。结果,一收银行贷款,小微企业更完了。
  银行的贷款,有时就像毒品,当时用着很舒服,可是用完之后,就开始痛苦。

我最喜欢的企业

  我最喜欢的客户,不是风险程度低的客户,因为低风险对应着低收益。客户心里都有数,觉得自己资金不是很紧张,他的议价能力就很强,就不会承担很高的价格,利息高了不行。而且有的客户什么也不配合你,平时要结算没有,月底要存款没有,网银也不用,贷后材料也不按时交,惹烦了就把贷款还上。真是应了那句话:"有钱就是大爷"。但是也不能光追求高收益,那是高利贷干的事,高利贷有的是手段,银行使不出来。
  我认为理想的客户就是,有一定的资产规模,但是有一部分属无效资产。有资产,资产大于负债,就不会跑路。有无效资产,短时间风无法变现,所以贷款就还不清,几乎是年年周转。手头有好几个这样的例子。一个客户在08年上了个新项目,他的上游客户是中国重汽,08年重汽的目标是年产量从8万辆提到20万辆。重汽扩产,供应商也要跟着扩产,他就买了地、上了设备。可是投产之后,赶上金融危机,重汽的产能没提上去,到现在的销量也不到8万台。结果把他给坑了,新厂压根就没开工,设备在那闲着,就这样背上了债务年年还着。这样的企业,新上的资产就属于无效资产,又不舍得处置,年年付着利息。
  还有一个企业,是一家生产型企业,前几年根据市里的规划,他的厂区可能要拆迁,于是在自己厂里建了几万平米的办公楼,也为此背上了债务,可是政府迟迟不拆迁,前一任领导没动,这一任领导也没想动,他就要继续还着利息。
  第三个客户是搞房地产投资(当其另外还有其他产业),前几年以比较低的价格,从开发商手里接了一个尾盘,贷了一些款,可是尾盘一直卖不出去,低价卖又不舍得,就这样年年转贷。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郭董,為什麼華為設備不能用!」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2014 Benchmark Report

Learn the ecommerce metrics that matter.
From our sponsors
「郭董,為什麼華為設備不能用!」
May 10th 2014, 04:53, by 墙外仙

作者:李忠憲(成功大學電機系暨電通所教授)

今天在媒體看到剛拿到4G執照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向NCC嗆聲,「中國廠商華為的網通設備,為什麼台灣不能用?」,看了之後讓我大吃一驚,意外如郭董般精明的生意人,為何會不了解其中道理,難道真的是「商人無祖國」嗎?

郭董說,「我認為華為的設備,很多國家都有用,為什麼台灣不能用?」「NCC憑甚麼不批我,准不准,要給我個理由,沒人願意承擔,台灣社會現在就是充滿鄉愿,正義的話,沒人敢說。」在這裡,我想向郭董說幾句正義的話!

一提到4G執照,郭董火力全開,「為什麼不准用華為設備?」,鴻海採用相關設備,並非核心網,而是傳輸網和周邊網網,「華為的設備歐洲、新加坡都在用」,如果有國安疑慮,「我願意簽字保證」,願意在台灣代華為組裝設備,產品使用台積電的晶片,「讓國安局駐廠監督都可以」。

郭 董去年取得4G執照,正式跨足電信業,因為中國大陸的網路設備商華為的產品,跟其他美國或台灣的廠商相較之下,十分便宜,以降低成本(cost down) 著稱的郭董表示,想採用中國廠商華為的基地台,出發點很容易理解。郭董並且表示,採用華為網通設備,不是國安問題,「要看用刀的人,不是做刀的人」,用華 為設備其實是互補雙贏。

類似4G基地台的建置,雖然不是核心網路的設備,但是基地台的資安國安的影響,並不亞於核心網路(core network)的部分,因為基地台是屬於最後一哩的接取網路(access network),所有的4G手機的用戶,如果要上網,一定要透過基地台的連接,才能連上網際網路(Internet) ,如果這個網路設備有問題,為敵人所控制,所有手機傳送的資料,可能會自動複制備份一份,傳送給敵人的資料庫。敵人除了可以即時監聽以外,也可以利用巨量 資料分析的技術,掌握台灣所有政經及商業的祕密,更可怕的是,利用基地台定位的技術,敵人可以追蹤特定人士的任何行動,如果台灣的政府官員,立法委員,及 重要的民間人士行蹤,皆在這個華為的基地台掌握之下,是不是很可怕?

華為公司是郭董鴻海集團的超大客戶,郭董事長應該不可能不曉得華為這 家公司是解放軍出身,非上市公司、財務不透明,經常以十分便宜的價格來出售網路設備,背後的動機並不單純,英國、美國、澳洲在電信廠商要使用華為設備時, 都採取嚴格的國安審查,而且結論往往是不建議或不准許使用華為的設備,即使華為的設備,相較之下十分的便宜,其他國家還是基於國家安全考量敬謝不敏。

另 外,網站設備並不像刀子之類的東西那麼單純,網路設備若是藏有祕密後門,極度難以發現,不像普通刀子一樣,你只要握住刀柄,你就擁有這件武器,完全和做刀 的人沒有關係。如果設計網路設備刀子的人,隱藏祕密的後門,用刀的人往前刺的時候,很可能刀子會自動轉彎刺到自己。很多秘密後門都是存在很久之後,才被人 發現的,好幾個國際網路廠商設備,祕密暗藏許久的TCP 32764 port 最近才被發現就可以佐證(如附件網址),這類後門設計有多難以被發現。

雖然郭董事長表示,如果有國安疑慮,他願意簽字保證,願意在台灣代華為組裝設備,產品使用台積電的晶片,讓國安局駐廠監督都可以。這些保證,其實都不能發揮什麼作用,因為設備的軟硬體,都是華為所設計,資安的祕密後門是沒有辦法靠這些監督手段防止或發現的。

不 是其他國家網路設備就一定比較安全,而是因為中國目前還是我們在政治及軍事上的惟一敵人,有龐大軍隊丶一千多顆飛彈和無數網軍對準我們,也不放棄隨時準備 併吞我們的企圖,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怎麼可以毫無危機意識,對中國資訊設備廠商打開大門呢?最後,如果郭董的公司採用中資網路設備,擔心中國威脅和資安國 安的台灣消費者,有可能會抵制這個公司的服務,採用華為網路設備所降低的成本,對照民眾疑慮及中資設備所造成的資安國安問題,最後對貴公司都很可能不是正 面的效果。所以,郭董,我們想要告訴您,「華為設備不能用!」想想台灣,也想想你自己的公司,道理已經很簡單了!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晴朗:说惊恐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Advance your career

Columbia College offers 100% online MBA degrees, allowing you to earn your degree on your time. Get a promotion at work with an MBA.
From our sponsors
晴朗:说惊恐
May 10th 2014, 04:52, by 墙外仙

微信朋友圈上有一首词:”惊恐城中说惊恐,文章行里著文章。呤罢低头无写处,谭家有子弄刀枪。”几年前,原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张木生有个说法,说的是胡温当政不作为,”抱著定时炸弹击鼓传花”,使社会矛盾和危机积聚。如今,似乎是到了鼓停花落时刻。

继3月1日晚昆明火车站黑衣人挥刀砍杀人群,造成29亡、143伤的惨剧后, 4月30日,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外又发生一起爆炸,3亡、79伤;6日中午,广州火车站广场再现男子持刀砍人。发生在火车站的恐怖事件,其伤害对象显然都 是平民。人们不清楚行凶者意图何为?而据5月6日国安委首次发布的国家安全蓝皮书《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 2013年中国境内恐怖活动再次呈高发状态,去年发生十起,且以政府机构和军警为主要袭击目标。也就是在6日当晚,公安部正副部长三人出动,在京沪和长沙 火车站夜查,这是前所未有的举动,而与此同时,郑州公安局长正带领10万人在郑州市设卡盘查,他们宣称一场声势浩大的”反暴恐、净环境、调纠纷、稳大局” 的专项行动开始了。

看来是要大规模”反暴恐”了,偏偏赶上”敏感”期,不知此番大动干戈是不是有借题发挥的 意味呢?最近这段时间,25年,被一再提起,像个咒语。随著六四25周年临近,各种压力正在聚集。权力集团已经为此顶了25年,守了25年;良知者也抗争 了25年,承担了25年,四分之一个世纪!人们想知道,25年这个日子会怎么过?是像25前那样镇压呢,还是把监狱打开,让良心犯走出来;让流亡者回家; 向天安门母亲鞠躬,做中国向现代社会转型的推手。虽然不抱什么希望,但是人们本来对这个历史时刻,或许是个历史机会还有所希冀。

然而,霎时间,绷在一个表面上的平静和维持在一层薄脆上的平衡,被5月6日几位律师学者的遭刑拘而打破,他们提前亮剑了!消息以迅雷之势在微信上传播。也是 在6日夜里,整个微信世界都在为被刑拘的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点赞,人们不断推送他的事迹。起因,仅仅是他们5月3日在一位朋友家闭门召开关于六四民运的学 术研讨会,就给了个”寻衅滋事”的罪名将他们刑拘。据说一旦进入司法程序,浦志强将请87岁的张思之先生为其辩护。事态怎样发展,只是找个名目把他们抓起 来,看管起来,熬过六四这个25周年日子,还是确要论罪,尚不可知。但是,这里真成了一座惊恐之城。

衡量惊恐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看人们怎么处置财产。众所周之,富人、官员,甚至中产阶层,已经或正在大规模海外投资、置产、移民,还不止于此,有判断称中国大陆房市已近拐点,将全面失守。今年以来房市的供需关系发生了逆转。这既是越来越多人不看好中国市场,有不安全感,不愿把身家性命与此相连;也是因为来势汹汹的”反腐”逼得官员急忙抛售。有这么一例特别典型:某地级市公安局局长在京拥有1-2栋楼房产,找了44家门店帮其出售,房主的名字分别挂在老婆、二奶等人名下。类似抛售绝对加剧了二手房价格跳水,而一手房市场也景气不再。以北京为例,去年2万左右的刚需项目供需比例是1:4,今年已降到1:2。在全国各地多个大城市都有业主因房产降价指责开发商欺诈的业主维权事件发生;接二连三的二三线城市开始救市,像南宁、无锡、铜陵等等,政府采取了放松调控,对限购解禁的政策,有的城市甚至下达《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总之,地方政府在房市上表现出的惊恐像传染病一样正在扩散,其背后是地方财政的危机;而没有兴旺的房市,很多城市就会停摆,失业加剧,不堪重负。看来,原本强撑起来的泡沫经济走到了末路。总之,整个社会,各个阶层都被笼罩在各种各样的不安和惊恐之中。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央行为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理财产品放风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央行为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理财产品放风
May 10th 2014, 04:39, by 墙外仙

  新浪财经讯 5月10日上午消息 网传央行昨日不明原因临时取消发布同业业务规范的文件后,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今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称,要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 (这类产品和业务)层层加水,每个环节扒皮直接抬高了融资成本 对劳动生产率提高毫无贡献,会把国家金融体系带入赌博心态的短期行为。

  新浪财经获悉,央行昨日拟召开媒体吹风会,但因故推迟。其内容有与关传闻已久的”同业业务监管细则"有关。此文件是在银监会规范银行同业的"9号文"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券商、基金子公司等机构同业业务。传闻内容包括全面停止第三方买入返售业务,以及对银行同业业务规模设限。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今日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特别提到,要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各类理财业务,否则会把投资机构和社会公众导入追求短期高利不会求长期回报,这会对资本市场发展产生巨大溢出效应。

  "8%理财产品, 加3%通道费用, 再加3个点特权费用 就变为不错的成本,这是层层加水 每个环节扒皮,直接抬高了融资成本 对劳动生产率提高毫无贡献,会把国家金融体系带入赌博心态的短期行为。"刘如是说。

  进而他认为,这时候不太有人去买股票,因为股市有风险,但这个理财、同业的通道业务产品却稳赚不赔,因为有些时候理财产品特别是银行的理财产品一旦出现风险,就会刚性兑付,这是非常糟糕的结果。

  而这个问题背后体现的是当前金融市场主体行为扭曲的问题。

  刘称,实体经济行为扭曲体现在对资金价格信号反映迟钝,"18%的融资成本本应该是被厌恶的,但居然能出去说明实体行为扭曲。

  金融机构主体行为扭曲体现在广义的金融热担保热,他说"如果大家都想办金融的时候就是高烧已经影响大脑思考能力的状态。"

  财务公司本来是要发挥司库功能但是也加入追逐利润,一些金融创新实际上是逃避监管。逃避信贷指引、风险约束、税收等一味的追求创新,甚至存款搬家也被当作简单的创新,但其对金融机构调整、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没有争相贡献,刘认为这些创新需要重新思考。

  此外,刘士余还认为,实体经济中上市公司也搞所谓的理财和产业链金融服务问题非常值得推敲。"这种理财就是在放高利贷,和实体公司本身行为不融洽"。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