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墙外楼: 这几天看二郎寿司的帖子有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这几天看二郎寿司的帖子有感
May 10th 2014, 00:59, by 墙外仙

看大家讨论了这么多,有一个感触就是中国的大部分人还是见识的太少,想的太少,却又太自以为是。
比方说,认为服务业就要以客人为上帝。这点我就不同意。市场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既然没有人能做出比他好的寿司,那二郎就是有话语权,就要照他的规矩来。服务业普遍是孙子,是因为太容易被替代。既然能有海底捞这种纯靠服务拉生意的店,为什么不能有纯不靠服务的店?
对高级料理店不能点菜不能理解的人也是思想僵化的。你在小酒吧能点歌,演唱会只能喊下安可,听歌剧大气也不敢出,还得西装领带。高级的料理也是高雅艺术,你只能看艺术家表演,别在一边瞎比比。你不喜欢可以不进去。听交响乐听到一半在那大喊再来一个只能被赶出去。
下班,先写这点
继续写点
很多人觉得日料和法餐吃不饱,这其实是个误区.
吃饱.这已经是个很低层次的需求了.你花几千块几万块去一次高级餐厅,难道为的是吃饱?拉面店大碗拉面6元,管饱,谢谢.
二郎寿司是不能点菜的,因为这里面有二郎几十年对寿司的理解和经验.上菜的量和次序,这就是他写的乐章.你只需要去享受这一切.说什么先把后面熟寿司拿上来之类的也没问题之类的话,简直就是跟乐团指挥说,这段没意思,你先给我上小提琴独奏.他不打你耳光算是客气的了.不是不让你吃饱,而是无法控制,必须要在你吃饱前,演奏完所有的乐章.如果休止符的时候你正好饱了,这是最完美的.如果你成了常客,老板就可以根据你的特色给你上菜也不是不一定,但是也和你当天的身体情况有关是不是.
高级的法餐厅也是有主厨菜单这一选项,这是主厨觉得最好的搭配.即使你要自己点菜,服务员也会给你各种建议,如果你点了不适合搭配的菜,也会善意提醒.就是为了保持整个菜单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完全自己点菜的馆子,只能说还不顶级,客人再怎么喜欢吃,也是外行人,内行人直接把挑子撂给外行人,这算什么路数?只能说他们没能力提供这种服务.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中餐在这方面欠缺的一点.为什么中餐在世界评比中不上档次.就是整个菜单太渣.中餐的单个菜品是很好吃.但是这道菜和下一道菜有什么联系?很少有餐厅注意这点.99的中餐厅,其实连上菜顺序也没有,只会先上凉菜,再上热菜,最后水果.菜呢都是哪个做好了就上哪个.两个桌子点了一样的菜那就一起做,做完一起上.完全不在意两桌之前上的是什么菜.讲老实话,任何一个刚进城的外来妹,都可以到任何中餐馆做服务员,那就是因为服务层次很低.
佛跳墙好吃,鲜美,但是你一道菜再好吃,能比法餐一整套菜单还好吃么.光说一个酒.茅台屌不屌?的确屌.但是所有菜都和茅台搭?高级法餐厅都有专门的酒类主管.为客人做佐餐酒的建议,一餐下来,配合几道主菜,可能要用到几种不同的酒来配.中餐呢,就是喝喝喝,感情深一口闷.中餐的落后,不仅是厨艺上的落后,而且是服务上的落后,甚至是客人本身的落后.
继续睡觉

国人就是对工匠没有基本的尊重

官本位思想导致的

我看了那纪录片以后,觉得那当爹的总店店主和二儿子分店店主都算在"做出更好吃"的东西上很有追求了
假如抛开原贴里那女的如何定的到位置,如何一人花九万,还前面说没吃饱拿猪排后面又说吃不下要打包之类莫名其妙的细节
单说订餐的时候没要求,迟到以后,又临时提出要上全熟寿司这点,我觉得店家这态度不过分。
我如果做一个产品出来,自然期待是要让懂行的人使用才能知道好在哪
我如果做菜,有人说要吃辣子鸡,我满头大汗炸辣椒煸鸡肉,做好了端出去,结果人家端着一碗白水就开始涮鸡肉,曰:哎呀我不吃辣的呀
然后吃完以后还说,嗯,你的辣子鸡不好吃,也就那样
那你tm干嘛要过来点这个菜?消遣我?还是我的冤家派来砸场子的?
估计那老板也是这么想的吧…自己的手艺被人糟蹋了,总是很痛心的

楼主针对评论者提出的两点我赞同,1,所谓地位其实是相对的,二郎那个店足够牛逼,规矩大一点也正常,反正你不吃别人来吃。有的苍蝇馆子也有自己的规矩呢,你爱吃不吃,别说这种高级店了。但这不是说服务态度,服务态度另说。2,不能点菜地方多了很正常,这有什么好喷的。
那个女的问题,首先你不吃生的为啥不说,说嘛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你既然不说,你就要做好吃生的的准备,这不能怪别人,不过她也没因为这个怪店家。
其次你迟到了要私密马三,这个在日本生活了一段时间应该是常识,日本人讲究客气是出了名的,你跑去别人店里说不定店跪着接待你都有可能,但是这不表示你的礼数可以差了。
吃猪排不是问题,不爱吃就是不爱吃,不能强迫自己,躲其他地方吃猪排碍着谁了。
问能不能只上熟的没有问题,寿司有生的有熟的,谁知道你没有熟的啊,问都不能问了?
店家问题
首先当面训小工不是问题,日本人就好这个调调,虽然客户和店家之间是平等的,但是店里员工之间真心不平等。你以为这是店里不尊总客户,那真是冤枉他了。
其次客户要去拿包,你叫什么报警,肯定错误,太不尊重客户。
最后问你能不能先上熟的寿司,你没有就说没有,说中国的寿司不是生的是什么屁话?我倒要反问你日本的寿司没有熟的?

我明白楼主的意思,就是说普通饭馆是看露天电影,你狼寿司是交响乐。你看露天电影可以迟到,聊天嗑瓜子,你听高级交响乐就得衣冠楚楚按时到安安静静的听。
这个道理没错。
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如果这个人慕名而来,可是不喜欢你的艺术,你就给人脸色看,是不是也有点问题呢??
而且胃口这东西跟听音乐会又不太一样 ,你听不下去好歹还可以忍忍,这吃不下去不能硬塞吧。
有些人说中国人不尊重匠人,我看这个匠人也没怎么尊重食客。

楼主说的是评论者的态度和立场,不是说店家的态度问题。你要分开来讨论。店家态度是有问题,但这不代表客户就是上帝说法就是对的。所以没有"可是"这个转折,这说的就是两码事。

国人大多根本不懂所谓美食和高级餐厅概念…..

交易属于民事法律范畴,民法的基本原则:平等原则,自愿原则,公平原则,诚实信用原则,守法原则,公序良俗原则,禁止权利滥用原则
事实上你去饭店吃饭就是一个交易行为:
这家店牛B,他要求顾客按他的做法吃,只要不违法,那你可以选择吃或不吃,如果不愿意吃店家可以让你滚;
另外一家店平庸,他要求服务员尽量满足顾客要求,在这种店里顾客就是上帝。
小野二郎的店牛B,在店里吃饭有他自己的规则,你既然愿意去吃,就必须要遵守这种规则,你不遵守他可以赶你走,就这么简单。
就算在爸爸国,店家也可以申请法院的禁止令,禁止某些人到该店买东西,这体现的正是买卖交易平等公平自愿的原则。
天朝很多老百姓不明白这种道理,以前在基层经常遇到有老百姓报警,说店家不卖东西给他,这种稀奇古怪的想法不知道哪来的,不卖你东西也要报警?我去了解释说店家有权不卖你东西,他说不行,非要买,大意就是你店开在这里就是卖东西的,不卖我没道理。我说可以,治安管理处罚法里有一个叫强迫交易的法条,刑法也有,你当着摄像机的面再说一遍一定要店家卖东西给你,我马上送你去拘留所,老百姓立马萎了。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