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墙外楼: 钟永丰:黑道社会学——有机知识分子的成长之路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Online Project Management

Make your life easier w/Wrike! No software to download. Start free right now!
From our sponsors
钟永丰:黑道社会学——有机知识分子的成长之路
May 10th 2014, 01:26, by 墙外仙

1990年我回到(台湾地区)美浓,从事环境保护、文化保存、青年培训、农村调查及音乐创作等地方运动。十年后,我进入南台湾的县级”政府”工作,陆续在高雄县、台南县及嘉义县担任”水利局长”、”县长机要秘书”及”文化局长”。在这些地方工作,不管在野在朝,都得跟两种人发生密切关系。对这两种人的理解,对我来说非常关键。

这两种人,一个是黑道,另一个是台大人,这两种人也是目前对全台湾影响最深的两种人。1988年蒋经国过世后,当”总统”的,一定是台大毕业的,当”部长”的也大都非他们不可。但离开台北,几乎每个地方”议会”的”议长”都有黑道背景。

我坐在里面,经常问自己一个问题,假设坐在”议长”席上的”议长”不是黑道出身,他该怎么办?答案是,永远摆不平,因为黑道或非知识分子思考模式的人,是非台北地区的社会主流。

重新理解所谓的黑道

我曾经碰过一次镇长选举,两个主要候选人,一个是地方上的黑道大哥,一个是骄傲的台大人,他们都来争取我们的支持。那时我们的选择对后面的地方运动发展,将有关键性的影响。

我没有选择台大人,为什么?在多年的工作关系里,我观察农村地区出身的台大人,尤其出身一般的小农家庭、小康家庭或贫农家庭的台大人,他们都有一个共通特质:在他们从小到大的成长环境里,都是以他们为家庭、家族甚至村子的中心,也就是说整个社会绕着他们转。因此,他们看待事情,特别没有办法用同理心,或设身处地地站在他者角度。这不是因为念了台大就会变成自我中心主义,而是源于台湾社会对升学主义的集体崇拜。

那么我们为什么重新理解黑道?1997年,当局宣布一年内动工兴建美浓水库。那时我透过一些朋友得知,台南、嘉义一带的黑道,也就是台湾所谓的纵贯线黑道,已经要准备进入美浓了。进到美浓做什么?当然是着眼于水库工程的庞大砂石利益。

我们开始想,万一黑道进来怎么办?那就已经不是运动成败的问题,而是身家性命的问题了。我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纵贯线的黑道跟地方上的黑道结合,这在南部的砂石业里,是经常发生的事。那时我开始觉得必须要团结地方黑道,把黑道拉到我们这一边,让黑道不跟当权者结合,不跟外面更大的黑道结合,才有办法把地方工作稳住。

这是一次很关键的拜会:我打电话给镇民代表会主席,想拜访他。据闻他在南台湾黑道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他问,你要来干什么?我跟他说,主席,我们回来这么久,一直都还没有拜会你,没有别的事情。去到那边,才发现他对我们这种读书人很客气,聊了天才发现我们有很多共通的地方。

第一,我们有亲戚关系,反正在那种乡下小地方,关系怎么拉都会有,所以其实也不意外;第二,我们同一个国小;第三,他仅仅大我三岁。他讲了很多自己的故事,他说他当年国中打架没有毕业,后来被家人强迫去念士官学校,第一次从外面回家时,从公车站下来,不敢走马路回家,而是走田埂路回家,多走了四五倍的距离。

我问,为什么好好的马路不走,要走田埂路?他说,没有面子回家。他说他不喜欢念书,那种士官学校是大家看不起的,所以怕在路上被人看到。那时候我心里面被重重打了一拳。我发现当年他们是在升学制度里,被我们踩下去的人;他们的沦落跟我们的攀升有关系,我们不是绝缘的两种个体。

接着,我开始想我所成长的美浓,到底是怎样的社会,为什么会让一个不喜欢念书的年轻人,有这么大的羞愧、羞耻和自我否定?我当时把这个黑道跟我连在一起看,以社会学的方式,把黑道和我这两种原来没有社会关系的人,还原到很具体的社会过程和脉络里。

那一刻我开始体会到,其实也没有黑道,不过就是人嘛!不过就是在同一个社会动能里,因为不一样的顺服程度,导致他们社会角色和身份不同而已。还原到社会脉络中,我们的关系是非常深厚的;听他讲如何变成黑道的过程,其实也理解到自己了。

黑道的三个阶段

那次之后,我开始对黑道产生兴趣,不是因为他们作为黑道,而是他们的故事其实是有我的故事和社会的故事在里面。

综合台湾现代黑道的历程,他们有几个阶段:首先是他们必须要好勇斗狠,让各路人马腾出存在的空间;

第二个阶段是吸收兄弟,同时要与势力更强的黑道形成一定的侍从关系,学习排解或处理地盘和利益冲突,还有训练跟白道打交道的手法,才有办法变成一个角头大哥;这也是社会学修炼的一种。因此,熬过第二阶段的黑道,在社会上大概都能生存下来,在黑道里有一定地位,跟警察、政治人物都有一定的共生关系,知道什么事情干到什么地步,才是警察所容许的范围,若侵犯界线,又应该用什么方式处理等等。黑道在第二个阶段,就技术面和道义面,业已整建好他们的生存方法论。

黑道其实不是在社会生存的边缘人,也从来不是。我刚就任”文化局长”时,去”议会”报到,”议员”根本不鸟我,因为我对他们无利也无害,但当有一个人进到”议会”,一定会立刻产生波动,这个人就是”警察局长”。”警察局长”去”议会”报到的第一天,首先要把”议会”里面的势力摸清一遍,”议长”通常是这个县市里面的黑道大哥,所以最重要的是把”议长”稳住。

同时,地方这些小黑道,也一定要来跟”警察局长”打招呼,通常是透过代理他们的”议员”,两边的关系很快就合谐了。

黑道在第二个阶段之后,他们有时会想进入社会主流。有两种举动,一是开公司,把自己的事业合法化,二就是参与政治,就是报纸上写的”黑道漂白”。

但当他们一入政治圈,与主流价值、舆论及品位打交道,却发现不安、自卑和恐惧无所不在。有些黑道意识到知识分子的作用,就进入质变的第三阶段。

那次回乡和伙伴讨论镇长选举,我觉得这个地方的黑道,已经到了第三个阶段,开始渴望跟知识分子合作了。我的观点是,台大人若当选,他即世界,不需要任何人参与讨论。但是另一个候选人,已经懂得要跟地方知识分子合作了,将来的可能性最大。后来,我们决定支持这个黑道,后续发展也证明没错。

我念了两年社会学研究所之后,回乡担任美浓爱乡协进会的组织干部,第一个发现是,”社会”不是一个限于某时某地的东西。如果在一个固定的工作关系中,社会了不起只是一些片面。

我们透过报纸、电视、书本或网络去想象社会,但我们自己在社会中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怎么样的存在,通常很模糊。想象的社会和真实的社会不见得有关系,并非否定社会学里讨论的社会;真正的社会,是在人与人的串连过程中,包括跨地域、跨阶级、跨性别、跨年龄,展现动态的立体,这跟我们以静态观察出的社会,其实并不相同。

如何成为一个有机知识分子

1990-1994年我待在美浓时,最兴味盎然的一件事,就是到处听人讲话。语言表现一个人的知识面、精神面和人际关系。从一个人的语言,我们读到社会关系的交会,读到他的认同、社会关系中的位置,还有读到他在社会关系里的理解,以及对自身的评价和诠释。比如一个老妇人、一个桩脚、一个地方代表、一个地方士绅阶级、一个地方刚回去的年轻人、一个老农民,他会去怎么看事情,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分析,用什么观点来讲,都是很精彩的社会剧本阅读。那几年的社会调查或串门子,语言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延伸到我后来的文学与音乐创作。

通过语言,慢慢联系社会学和文学,对于我的运动方法与写作,影响在于:社会学的知识如何变成社会的语言,又如何从社会的语言提炼文学与社会学。因此,进行社会学论述与文学写作时,会有多元和多层的对话想象:写一个公共政策的文字给农人时要怎么写,给一般市民要怎么写,要说服记者、政治人物又该怎么写?只有把社会学观察和对社会公义的坚持,通过有对话想象的语言传达出去,才会产生社会对话。
社会运动如果没有对话,是不可能产生的,只能变成一种专制,真正的运动要能产生,便来自对话的有效性。

换句话说,要下乡成为社会运动的组织工作者,不只是把自己知识分子化而已,还必须把自己有机化。所谓有机化,就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不是服务于某一个社群,某一个阶级,而是为了促进社会整体的进步。因此,知识分子必须让自己有机化,让自己自由,知道不同的利益之间要怎么对话、串连。

在运动过程中,要能有机化,首先必须看到自己本身或社会组织内部的问题,这牵涉到组织和领导的关系。简单说,作为一个有机知识分子,他在组织里面的领导工作,不是努力影响运动决策来领导运动,而是透过自己作为有机知识分子的媒介,让一个好的领导体制能够出来;并透过这个领导体制,让社会力量形成,对话能够扩散,对抗能够有效。

我觉得这是知识分子在社会运动场域里面非常关键的角色:知识分子的有机化与公共化,才能抑制形式民主的弊病,实现更好的有机民主。

总结我的下乡经验,最重要的,是让我努力成为一个有机知识分子,能把自我客观化,不以本质论看待社会中任何角色。我们通常喜欢强调主体,强调个性,强调情绪不能被忽视。但是当你越坚持己见,不断强调自己主体性,其实是把自己权利化,不再与人有对话性,自我不断萎缩和空洞,没有办法形成更大的自我。对一个知识分子而言,唯有把自我客观化、有机化,才有可能把自己当作变化生成的媒介和工具。

作者简介: 锺永丰

钟永丰(1964年1月2日-),台湾诗人、作词人、音乐专辑制作人、文化行政工作者,高雄美浓客家人。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