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墙外楼: 郑若麟:中国媒体人看不懂欧洲“穷”奢华 —— 再论我们应该如何认识西方、认识世界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Roll with Us

Need high ROI advertising? See why over 15,000 brands choose AdRoll for retargeting.
From our sponsors
郑若麟:中国媒体人看不懂欧洲"穷"奢华 —— 再论我们应该如何认识西方、认识世界
Jun 14th 2014, 11:51, by 墙外仙

重新提起这个话题,是因为央视名嘴水均益的一篇访谈"中国人不理解西方穷人是什么概念"。文中有这样一段话:"我去法国戛纳采访G20的时候,国内媒体当时都报道,欧洲不行了,要完蛋了,民不聊生了。什么呀,戛纳海滩上,商店生意兴隆,大街上车水马龙,人家在享受蓝天大海和红酒。哪个国家哪个社会没有穷人,什么叫一派萧条,西方的穷人是什么概念?我们根本不理解。"

这使我想起当时我在报道戛纳G20峰会时为《新民周刊》写的一篇文章中的这一段:"……各国、特别是新兴国家前来戛纳参加峰会的记者们往往不理解法国的危机感。他们看到的是奢侈品商店里的熙熙攘攘,饭店里的人满为患……但问题是,欧洲的'蛋糕'(即经济增长)已经做不起来了。不过欧洲人分蛋糕的水平很高,甚至把不属于他们的蛋糕也分到了自己盘中,只是买单时才意识到自己囊中羞涩。外国记者们看到的只是盘中诱人的蛋糕,而不是压在底下的账单。"

确实,水均益说的没错:戛纳极为奢华、繁荣,与危机确实沾不上边。我们驻外记者在报道、评论2008年爆发、迄今为止尚未走出隧道尽头的欧美金融危机时,如果给国内读者留下的是1929年西方大萧条的印象,那就是失职,就是偏差。

电影《百万英镑》里的"穷人"亚当捡起他人扔掉的半只苹果放入嘴中大嚼的镜头,在今天西方发达国家是看不到的。因为从殖民扩张到工业革命,数百年的积累使西方社会今天已经极为富裕;而今天的全球化则进一步使世界财富主要流向西方。西方实在已经富得流油。

再加上六、七十年代的社会主义浪潮和左翼思想革命,也使西方社会形成一整套保护穷人的机制。在巴黎七区亚历山大大桥附近有一个救济站,每天傍晚都有义务人员向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们发放免费晚餐。这些晚餐都是来自于人们的慈善募捐。在西方生活过的人,都会遇到在超市门口有义务人员请购物者多购几样食品捐赠给穷人的慈善行动。尽管这种救济餐与亚当捡苹果吃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但却维护了穷人的尊严。只是,穷人吃救济餐的景象,在戛纳这个法国最富裕的小城当然是很难看到的。

戛纳是法国最富裕的小城,在那里能理解"西方穷人是什么概念"吗?

因此,今天发达国家的穷人概念确实与过去不同。如果有人要去测试一下一个发达国家流浪汉每天摄入的热量、再去与一个发展中国家中产阶级相比较的话,就能够更为确切地理解两者之间的差距。

但这并不意味着危机就不存在。看到蛋糕,同时也应该看到蛋糕底下的账单,特别是要理解为什么西方已经付不起这份账单了,这才是我们完整、真实地认识西方的惟一方法。

从我近十多年来对法国社会的观察来看,法国"蛋糕下的账单"主要表现在三个领域:一是经济增长乏力,"蛋糕"已做不大。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不到0.1%。无论是出口、投资还是消费都令人失望。二是贫富分化严重,"蛋糕分配"出现问题,社会矛盾开始激化。法国社会财富总量在持续增长,但法国中产阶级总体购买力却在下降。三是债务重负已经使法国身陷泥潭而难以自拔。连做"蛋糕"的钱都是借来的,还不知如何归还、何时归还……

但到目前为止,这三大领域里出现的现象,尽管已经开始波及普通法国人的日常生活,但影响尚有限。这就是为什么走马观花式对西方社会的访问,是无法看到危机的存在的。细心的观察家可以发现,法国曾经"神圣不可干扰"的夏季度假,现在过半数法国人已经不再问津。过去任何药物都可以报销的美好日子,今天也已经开始变化,越来越多的药从可报销的单子上被划去了。最为明显的,当然就是日益增多的失业人口(法国已达10.9%、意大利超过12.7%、西班牙和希腊分别高达25.8%和27.8%……欧洲总失业人口达2620万)、特别是年轻人就业市场的萎缩,使法国年轻一代对未来前景极为担忧。这些,就是危机。

事实上法国诸多经济学家们在他们所撰写的书籍中对这场危机的产生原因、前景和后果都有精确的分析。如最近畅销欧美的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克提所著《21世纪资本论》,实际上就向我们描述和解释了今天西方发达国家贫富差距正在不断拉大的现状及原因。曾任密特朗、萨科齐等多位总统顾问的雅克·阿塔利所著《国家的破产》,为我们分析了西方发达国家正走向破产的原因与可能前景。左翼经济学家罗歇—杰拉尔·斯瓦尔曾博格所著《1788年:论民主弊端》从政治机制上探讨今天的法国为何走不出危机。而年轻的经济与金融学者彼埃尔-伊夫·鲁杰容出版的《对1973年1月3日法律的调查》则向我们深刻揭示了法国巨额债务的真正来源……

用29年大萧条时期的穷人形象来套观今天的西方社会危机,是荒谬的;但如果因此就否认欧美面临严重的经济、金融和社会危机,则无疑是以己昏昏、使人昭昭……还好,水均益指出了前者,似乎并未否认后者?Ainsi soit-il(就这样吧)……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安邦-每日金融-第4023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ooking for a Helpdesk?

Try Freshdesk - the preferred helpdesk system of over 15000 businesses. So easy, sets up in two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安邦-每日金融-第4023期
Jun 14th 2014, 06:26, by 墙外仙

〖分析专栏〗

【央行有条件地守住稳健政策】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动力将出现转换】
【形势要点:不成熟的新股发行改革致行政重新主导】
【形势要点:新三板正在政策预期轨道上前行】
【形势要点:再贷款利率可能被用于构建央行指导利率曲线】
【形势要点:部分银行突破资本账管制值得关注】
【形势要点:中国新能源产业投资扩张还需跟上机制创新】
【形势要点:中国式家族信托的前景并不乐观】
【形势要点:银行业十年内基本不可能"去IOE化"】
【形势要点:西方打压中俄成就人民币国际化良机】
【企业竞争:联盛的五年扩张之路是中国金融泡沫的缩影】
【企业竞争:浙江部分银行的不良率激增隐藏风险】
【形势要点:商业银行并购贷款有望在上海自贸区突破】
【形势要点:阿里大肆并购恐有提高IPO定价之嫌】
【形势要点:上海自贸区条例有大幅修改将于7月表决】
【形势要点:香港前高官担心高频交易可能拖垮"沪港通"】
【形势要点:全球主要基金普遍支持A股纳入MSCI】

〖调整和修正〗

【调整和修正】

〖每日数据〗

【每日数据】

〖分析专栏〗

【央行有条件地守住稳健政策】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在经济下行周期里,货币政策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成为关系到很多企业生死的敏感问题。因此,对当前和未来的货币政策,值得仔细观察,高度关注。
正如我们此前的分析,央行货币政策的选择取决于几个因素:一是中央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即经济增速下滑是否已到了"危险"的程度。二是高层对中国经济转型与改革等多目标的权衡,即中国经济当前要优先实现什么目标。从目前的观察来看,决策层认为中国经济尚在安全可控的范围之内,经济政策要优先兼顾改革与调整的目标。因此,决策层迄今才能顶住各种"压力",坚持不全面放松货币政策。
实际上,关于货币政策是否应该放松,压力并不只来自市场层面,在政府系统内部的分歧同样明显。《华尔街日报》日前透露,上个月国务院"微刺激"政策正式公布前,负责金融部门的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曾召集各个职能部门开会,讨论如何让企业更容易获得信贷,以及降低信贷价格。这个会议召开的背景是李克强总理前往内蒙古调研,听到能源、纺织等工业企业抱怨难以获得金融支持。据称,在此次会议上,银监会和发改委高层主张降息,他们认为央行目前采取措施不够。但央行则坚持只能仿效4月份对农商行的方法,对另一些银行定向降准,来帮助中小企业。最后央行有关增加信贷供给可能产生风险的看法占据了上风,央行官员最终说服了马凯。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不久前撰文称,"实物资本供给有限而投资需求相对无限、货币供给有限而货币需求相对无限,这两对供需矛盾从根本上导致了高利率与高货币余额并存的局面"。盛松成认为,中国企业对债务融资的依赖较大、杠杆率水平较高,继续加杠杆将增加宏观经济脆弱性,因此,货币政策不存在大幅放松的空间。这一观点比较典型地代表了央行的看法。有央行官员表示,虽然目前在理论上说降息的条件已经成熟,通胀不再是一个需要担心的问题,但央行担心全面放松货币政策不一定有效缓解经济下行,反而会恶化已有的结构问题。
今天(6月9日)晚间,央行宣布,决定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按此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另外,下调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在兑现过去的承诺,落实国务院承诺的"定向降准"等"微刺激"措施。但在基本的政策取向上,央行仍然坚持没有改变。央行表示,当前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适度增长。
观察近期的形势与政策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当前政策面上隐约成形的组合:在货币政策上,央行采取了以"定向降准"为代表的有限度放松政策,以满足市场的部分需求;在行政上,国务院加强了对部署工作的督查力度,在李克强总理发出了"尸位素餐"的警告后,国务院已向各地派出了督查力量。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督查不仅是要检查"简政放权"的落实,还要督查已经部署的重大建设项目和工程,这也是增加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国务院的考虑可能是,通过强化政策落实,进一步打通政策执行层面的各种梗阻,提升政策效率,并提高金融资源的使用效率。这一方面可以服务于市场,另一方面可以减轻全面放松货币政策的压力。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央行仍在顽强地守住不全面放松货币政策的底线,而中央则在继续观察和判断经济形势和市场的变化。如果经济下行压力继续扩大,货币政策的触发机制将慢慢滑向全面降准甚至降息。从时间上看,20天后的6月底将是一个重要的时点。(AHJ)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动力将出现转换】
中国央行在今天(6月9日)早晨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提高0.22%,这是一年半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汇率上涨似乎得到了贸易数据的支撑。上周末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贸易顺差较前一个月扩大近一倍,至358亿美元。此前,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3%。在市场看来,人民币汇率下跌是受中国央行的引导,此举被认为既有利于中国的出口,也抑制了投资者单向押注于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有市场人士分析,此次央行大幅提高人民币中间价,暗示中国央行认为上述两方面的目标都取得了成功。不过,安邦(ANBOUND)研究人员对此有不同看法。在我们看来,今年以来的人民币汇率贬值,并不只是央行单方面调整的结果,还有市场上逐渐浓厚的看空中国经济的预期。为了改变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中国央行实际上可以阶段性地任由人民币贬值。不过,在经历了几个月的贬值之后,情况已经有很大不同。首先,中国央行可能认为人民币贬值已经到位。其次,在经历了阶段性的资本流出和排斥热钱流入之后,中国政府对资本流入的看法发生了改变,尤其是在经济不佳的情况下,外资流入的重要性在增加。第三,非常重要的一点,市场担心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看空人民币的预期已经高度一致。基于这些因素,中国央行"放任"人民币贬值的时期已经结束。不过,市场预期是否会随着中国央行的政策转变而扭转,这还是个很大的问题。从现在开始,人民币汇率变化将取决于如下两种力量:一是中国央行抬高人民币汇率的政策动力;二是市场继续看贬人民币的压力。人民币汇率未来可能继续波动,但波动背后的动力已经出现了转换。(AHJ)

【形势要点:不成熟的新股发行改革致行政重新主导】
时隔6个月之后,新一轮的新股发行将于近期再次启动。据悉,已过会的部分企业最快有望在本周内获得批文,同1月份的新股发行相比,本轮在3月份修改的基础上,临时进行了"窗口指导",对包括发行市盈率、超募和老股转让做出了更为严厉的限制。多位投行人士表示,已经过会的企业被口头要求严格限制发行价格,不得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同时被建议不要进行超募以及老股转让。一些发行规模较大的企业,如重庆燃气等,还被要求削减发行规模。有投行人士称,"这是口头指导,同意这些做法,就给封卷,就给发批文。否则的话暂时就不能封卷。"对于监管部门的上述做法,包括投行在内的一些中介机构颇有异议。有投行人士表示,在这三条窗口指导的意见下,新股发行询价、路演已无必要,直接用募资规模除以发行股份数量既可,如果超过了行业的平均市盈率,还需要继续向下调整价格。该人士认为,这完全不是市场化的做法,本质上就是一种行政定价。然而,在一些专家看来,此次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却是一种进步。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如果说(窗口指导)是真的,我是支持证监会的,这是一种进步","别把市场化作为一个幌子,拟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都是从利益出发,1月份已经试过了,放开发行价格,就是高价发行,就是超募,就是老股东套现。"他认为,搞市场化不是一下子就成功的,中国市场就是一个投机市场,必须有一些临时措施,如果不这样的话,那就是什么都在管,只有价格放开,等于不管。他此前建议采取一些行政、市场和法律手段相结合的办法来稳定市场。包括对高于二级市场同行业平均市盈率的新股给予"窗口指导",根据融资额度和市盈率发行新股,减少网下向机构配售比例,暂停存量发行。(AWX)

【形势要点:新三板正在政策预期轨道上前行】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的投资和融资功能日渐发挥作用。继在不到半年时间内"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超过700多家之外,融资规模更是爆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6日,共有54家挂牌公司完成56次定向发行,融资金额为47.34亿元,是2013年全年融资总额10.02亿元的4.72倍。其中挂牌同时发行计22次,合计融资36.47亿元,占融资总额的77.04%;挂牌后发行计34次,合计融资为10.87亿元,占融资总额的22.96%。股票发行融资中包含股权激励的发行有11次;机构投资者参与认购的发行有20次,共有53家机构参与股票认购,其中PE/VC有47家,占88.68%。在我们看来,固然沪深两市暂停IPO有助于提高新三板的地位,但定位不同的新三板以及众多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对中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业已实实在在地发挥作用,并且在预期的政策轨道上行进。(AYZR)

【形势要点:再贷款利率可能被用于构建央行指导利率曲线】
今年的货币政策定向调整中,再贷款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根据央行的数据,截至一季度末,累计下达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额度1000亿元,其中支农再贷款额度5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500亿元。5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将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再贷款。自1984年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以来,再贷款一直是央行的重要货币政策工具。尤其在上世纪90年代末之前,再贷款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但1994年人民币汇率制度并轨改革之后,外汇流入逐渐增多,占用了再贷款的使用空间。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权威人士近日透露,长期来看,再贷款是非常有效、也是央行随时可以动用的政策工具,随着外汇占款增量表现出波动性和双向性的特点,应该将更多政策工具搭配和组合使用,未来类似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若被更多、更频繁地使用,并不意外。该权威人士认为,再贷款应该不会是简单的使用工具,不排除其与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加快培育市场利率体系和政策利率有一定的关联性。因为再贷款利率也是政策利率的一种,对于未来政策利率的选择和利率调控方式的形成将是很好的基础。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在目前数量调控已在很大程度上失效、价格调控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的情况下,再贷款利率或许可以成为央行控制整个市场利率的手段,因为目前公开市场利率对长端贷款利率的传导并不是特别灵敏。央行用再贷款对应商业银行的贷款,可能对长端贷款利率的影响更强。至于指引作用会有多大,还取决于再贷款的规模有多大。在我们看来,利率非市场化导致中国的无风险利率曲线长期被扭曲,建立一个真实的收益率曲线有利于经济的稳定和长远发展。现在看来,今后货币政策调控机制需要从外汇占款为主要组成的方式改道,而公开市场操作主要对应短期利率,中长期无风险利率的构筑央行可能有意通过再贷款来实现。不过,目前再贷款的数量还较低,不足以成为长期利率的基准,而且用一个纯政策性的利率去指导一个本应市场化的利率曲线,是否也有悖了利率市场化的初衷?(ALF)

【形势要点:部分银行突破资本账管制值得关注】
随着内地银行的理财产品回报趋跌,难以吸引资金购买,一些内地银行就打起了港人的主意。据香港媒体日前披露,招商银行开始向香港人提供另类渠道,以银联卡在内地购买理财产品,最高额度每日可刷90万港元。香港有媒体记者到深圳市多家招行分行查询购买理财产品事宜,有分行职员介绍产品条款后,主动提议港人可以银联卡购买理财产品,有关服务为去年下半年推出。招行的深圳职员称,香港客户可先到中环招行香港分行开立户口,最低起存金额10万元,同时办理具银联功能的"招行一卡通",然后到内地招行经POS终端机"刷卡"购买理财产品,每日过户的金额最高可达90万港元。资金"过境"后以银联的人民币汇率计价。由于目前港人有每日汇兑8万元人民币的上限,此举实际上变相突破了外汇管制。有外资银行人士认为,银联卡最初只是用于消费用途,理应计入经常账项目,但购买理财产品则涉及到投资,这一方法变相突破了资本账管制,进入了灰色地带。有外资银行消费金融部主管称,以前也曾有人以信用卡北上买理财产品,但相关操作早已停止,"相对买黄金钻石,理财产品更方便于跨境套现。"(BHJ)

【形势要点:中国新能源产业投资扩张还需跟上机制创新】
全球新能源融资总额连续两年下滑,但阻挡不住能亚太地区对新能源的热情,尤其是中国逆势增长以614.4亿美元的融资额领跑全球,超过排名第二的美国近27%。近日,全联新能源商会和汉能控股集团发布的《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4年》(下称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新能源融资总额为2530.1亿美元,较2012年下降了11.6%,继2012年下降10%之后进一步下滑。其中,欧洲的下降最为明显,从2011年的1231.5亿美元降至2012年的950.8亿美元和2013年的578.2亿美元,2013年同比降幅约为39%。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亚太地区却以持续增长的态势成为新能源融资的新主力。2011年亚太地区新能源融资总额为1031.4亿美元,2012年增长至1088.9亿美元,去年则又迅速增长至1196.1亿美元,同比增幅接近9.8%。其中,中国更是以614.4亿美元的融资额领跑全球,美国则以484.1亿美元的融资总额排名第二,日本以356.1亿美元排名第三。报告显示,光伏产业是中国新能源增长的主要动力。2013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达到12GW,同比增长232%,一举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每年中国政府都会制定目标,去年装了12GW,12GW就是120亿瓦,以每瓦10块钱计算,就是1200亿,这是实实在在的投入。"汉能控股集团战略管理中心总监王会东认为,按照中国政府对2014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所设定的8GW目标,预计来自小型项目的融资额在今年将出现大幅增长。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新能源发电尤其是光伏发电指标紧张。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指出,我国每年可再生能源基金总数差不多,但在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的前提下,新能源产业很难有大的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大发展需要机制创新。(RWX)

【形势要点:中国式家族信托的前景并不乐观】
作为信托最古老的模式,家族信托(Family Trust)是家族财富管理和信托制度结合的结果。如今中国主流信托产品都是融资类金融产品,其实是"反向信托",而家族信托更接近于"正向"的信托本源,在此前银监会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中被明确列为信托业转型的六大方向之一而受到鼓励。《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3年年底,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超过80万人,高净值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27万亿元。平安信托报告指出,20%以上的高净值人士将财富传承作为重要的财富目标,并且46%以上的高净值人士开始考虑采用财富传承工具。表面看来,"私人订制"的家族信托在中国的市场前景极佳,2014年也有多家信托公司开始试水。然而,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该业务的前景并不乐观。首先,中国现在没有信托财产登记制度,也没有《信托业法》或《受托人法》出台作为法律依据,受托人的道德风险难以有效防范。其次,从破产隔离的角度来看,真正的家族信托需要将所有财产的所有权进行变更,而亚洲人对此都很难接受,往往既想达到破产隔离的目的,又不想变更所有权,这就需要创设出新的法律结构。第三,中国还没有开展遗产税,这使得财富传承所面临的税负非常低,不像国外那样面临高达55%的边际税率,因而避税需求并不高,这也使得家族信托在国内的优势无法完全显现。最后,中国信托公司仍以融资类信托为主,主动资产管理能力不足,综合资产管理能力不高,而且部分富裕人群在海外存放了大量资产和财富,信托公司海外资产管理经验更是欠缺。因此,中国目前成立的家族信托多为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部与信托公司合作推出,以"银行主导型"为主,委托人身份复杂,并且多数人希望介入到家族信托的运营管理当中。真正严格意义上的家族信托在中国要如何实现,还需要长期的探索。(BLF)

【形势要点:银行业十年内基本不可能"去IOE化"】
近期有报道称,中国政府正在推动金融机构"去IOE化",要在金融机具行业实现国产化。所谓"去IOE化",指的是信息系统去IBM、Oracle及EMC,分别代表着服务器、数据库及存储设备。与此同时,国内服务器提供商浪潮信息高调宣布"I2I计划"(IBM TO INSPUR)计划,希望借机接管IBM的市场份额。看上去,国内金融机构将很快推进"去IOE化",国货国有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不过,情况并没有这么简单,资深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技术水平及路径依赖等问题,国内银行业十年内基本不可能"去IOE化",尤其是去IBM化。具体而言,IBM全线产品在银行业都有着广泛的使用。硬件方面,包括z系列(大型机),i系列(小型机),p系列(小型机),x系列(x86服务器,已经被联想收购了);软件方面,包括数据库DB2/Informix/VSAM,中间件CIS/MQ/WAS等,操作系统AIX/OS400/VSE/OS390等。即使是宣布"I2I计划"的浪潮,接管的也是IBM的x系列业务,但x系列利润相对低,而且已经卖给了联想。从这个方面说,浪潮其实是要跟联想抢生意。而银行核心用的全是i系列和z系列,这部分10年内根本无法被替代。而这仅仅是银行核心系统,此外的几百个业务系统都用着不同的服务器,70%以上都是IBM的p系列、x系列、刀片服务器等,剩下的大多也都是美国公司,如惠普、戴尔等,国产的服务器很少。毫不夸张地说,在现在这个时点,如果全部都换成国货,银行业将面临系统性瘫痪的风险。更何况,对于以稳定和规避风险至上的银行业而言,在使用IOE的体系30年之后,进行这么大的调整,一旦出了问题(这几乎是肯定的),又有谁能够承担这个责任呢?这并非某个领导一个政治命令所能解决的问题。(RLX)

【形势要点:西方打压中俄成就人民币国际化良机】
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央行在致力于创建一套支付系统,以降低俄罗斯对VISA和万事达等西方集团依赖的同时,开设账户以人民币、港币和新加坡元开展贸易的举动,突显俄罗斯在与欧洲关系陷入紧张之际正试图转向亚洲。而俄罗斯公司因担心西方制裁可能把它们踢出美元市场门外,正准备在订立合同时转用人民币及其他亚洲货币。德意志银行俄罗斯负责人帕维尔•特普卢欣(PAVEL TEPLUKHIN)说:"过去几周俄罗斯大型公司对这一市场表现出浓厚兴趣,它们开始使用各种人民币及其他亚洲货币的产品,并在亚洲地区开设账户。"国有的俄罗斯外贸银行(VTB)首席执行官安德烈•科斯京(ANDREI KOSTIN)表示,扩大使用美元以外货币是该银行的"主要任务"之一。他告诉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发展使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是他们自5月以来的"重点"工作。另一家欧洲大型银行的俄罗斯负责人表示,俄罗斯对美元的巨大敞口令其在危机时刻更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没有理由一定要用美元结算对日贸易。"一家70%营收来自以美元结算出口贸易的俄罗斯制造商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他的公司已经做好准备工作,一旦遭遇进一步制裁即可改变合同结算货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石油部门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久科夫(ALEXANDER DYUKOV)表示,已与客户讨论过改用美元以外货币结算合同的可能性,而诺里尔斯克镍业(NORILSK NICKEL)也披露,正与中国客户讨论用人民币订立长期合同的事宜。由此看来,不管是俄罗斯央行,还是俄罗斯境内的外资银行,以及俄罗斯出口商都在纷纷考虑用美元之外的货币结算跨境业务,随着中俄关系进一步密切以及G7对俄罗斯乃至中国的压力,俄罗斯跨境贸易主要使用相对强势的人民币用于结算的可能性非常大,况且俄罗斯是资源输出国。中国等贸易逆差国输出货币也是自然的事,即便用卢布结算,也需要人民币兑换成卢布之后才能进行。正如安邦(ANBOUND)先前已经指出,中俄走近,人民币将迎来国际化的战略机遇期。(AYZR)

【企业竞争:联盛的五年扩张之路是中国金融泡沫的缩影】
位于山西吕梁柳林县的民营煤矿企业山西联盛能源集团(下称联盛集团),和他的老板邢利斌,因为"7000万嫁女"、华润电力百亿收购山西金业煤矿等事件,在过去两年里备受瞩目。而如今其"1500亿互保黑洞",正在触发山西范围内的一场信贷危机。联盛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副总裁马学耘回忆说,2007年联盛集团启动上市时,贷款总额不超过4亿元,最大的一笔也只有2亿元。2009年开始的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中,联盛集团成为第一批整合主体。当时不仅有很多柳林周边的煤老板找过来希望联盛集团并购,邢利斌还成功与央企华润集团"联姻"。在此整合过程中,为了解决资源整合主体的资金问题,山西省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鼓励银行为整合主体贷款。坊间将此称为"并购贷款"。联盛集团的高管们回忆,当时煤炭形势大好,联盛集团是金融机构争相营销的客户,金融机构主动找过来为联盛集团出谋划策,设计各种贷款方案或金融产品。也就是在这股并购狂潮中,联盛集团的信贷规模于不知不觉间,竟堆积到260亿元。之后,"停不下来"的邢利斌开始向其他行业疯狂进军:2009年开始构思为柳林县造一座包括农业园区、工业园区、教育园区的新城;在三亚的地产子公司占地超过3000亩;能源、建材、地产、农业、教育、物流成了联盛集团的六大涉猎板块。然而高峰到低谷,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2011年年底,邢利斌意识到此前的决策问题,开始主动寻找战略投资,但之后与上海复星的战略投资、平安信托的战略合作协议均告终止。2013年8月至11月,联盛进入银行贷款集中还款期,当年7月底,就开始被山西信托等金融机构抽贷28亿元,联盛集团资金链断裂。如今联盛集团、九家互保企业,以及他们提供担保的其他省内企业,信贷规模共约1500亿元。自3月12日联盛集团董事局主席邢利斌被警方带走后,联盛集团的重组由主要债权人国开行山西分行主导。能否引入战略投资方,以及在煤炭市场价格不断下行的形势下,如何对联盛集团资产进行估值,将是影响重组推进的最重要因素。(BLF)

【企业竞争:浙江部分银行的不良率激增隐藏风险】
银行业内曾有这样的说法:"到浙江开银行,开一家赚一家"。短短几年,城商行、农商行、农合社,浙江境内的银行已超过100家。不过,这种好景象在近两年却完全逆转。某国有大行杭州分行的中层管理人员,2012年跳槽到某城商行任支行行长,不但一手组建了该行在当地的一家重量级支行,还刷新了该行存贷款规模的最高纪录。但是因2014年上半年不良率超出上限,最近他被停职审计,面临几十万元罚款和处分。据了解,这种情况在浙江并非孤案,有银行业内人士称,现在各家银行的不良率明账基本超过6%,下马的分支行行长一拨接一拨。近两年的浙江商界纷纷遭遇资金问题,由于担保链串联日益严重,各家银行都乱了阵脚。据透露,某家城商行所在支行的不良率飙至3%,隐性不良率高达15%以上。其他银行的不良资产也陆续翻番,个别国有银行的隐性不良率也超过10%。面对这种情况,总行开始逐级问责,从每笔不良贷款的所有签字责任人工资中扣除风险金。通常,1000万元不良贷款需扣除约50万元风险金,分别由客户经理、部门经理和行领导承担。行长的扣除比例为18%,即50万元中的9万元,客户经理相对最高。原本一年5万-10万元的常态收入,在风险金扣除之后往往就成了负数。据悉,目前浙江境内各家城商行均接到银监局扣除2013年风险金的通知,通常都不低于数千万元,这意味着小银行半数以上员工将"白忙活"。某些银行的客户经理,两年工资已经扣完,但若想离职,必须交齐剩余的数十万元风险金,或在档案里记下永久一笔。浙江的银行面临的问题远不止贷款。由于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导致贷款需求远胜于存款,小银行"吸存"非常困难。作为解决之道,一方面是总行将一些地区存款多、贷款少的信贷额度加以调配,以适宜存贷比监管要求,一方面则依靠"以贷拉存"来造血。由于业绩考核严苛,小银行必须"垒大户"、拼命放贷。但银企之间信息严重不对称,结果让银行饱尝苦果。银行业的队伍也是个问题。据了解,通常筹建支行所需的三、四十人团队,行长来自国有银行,副行长来自招商、民生、浦发等股份制银行,部门经理通常是从中小银行挖来的骨干,其余则是在其他银行干不下去的员工,或是毫无经验的大学毕业生。从目前的情况看,浙江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有较大的隐忧,其中的风险显现值得高度关注。(RHJ)

【形势要点:商业银行并购贷款有望在上海自贸区突破】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业务有望在上海自贸区首先实现。据悉,浦发银行将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开展股权基金并购贷款业务,尽管该项目尚在研发、落地过程中。而此前受限于现有法规,商业银行不能直接进入私募股权基金市场:银行不能直接从事股权投资、银行常规贷款也不能用于权益性投融资、银行理财资金不能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私人银行除外)等。尽管如此,商业银行还是想尽一切办法"曲线救国",比如政策性银行直接设立私募股权基金,国有大行则利用境外直投平台在境内设立基金或基金管理公司,部分银行则通过控股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来间接参与股权投资。而在不享受政策性银行特殊待遇,也没有五大国有行在境外设立子公司的条件下,更多股份制银行通常选择了与PE合作,联动提供私募股权基金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资金募集、投贷联动、财务顾问和项目推介等其他配套综合服务、托管服务等等。现行的《贷款通则》第二十三条规定,普通贷款不得用于权益性投融资。不过,银监会于2008年下发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允许银行向并购方发放用于支付并购交易价款的贷款。然而,该指引对于股权基金主导的并购交易中,银行是否可向基金发放并购贷款并没有明确指出,国内至今也没有相关案例突破。在我们看来,商业银行给予企业并购贷款支持,实际有利于企业推进并购重组业务,以适应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趋势。(AYZR)

【形势要点:阿里大肆并购恐有提高IPO定价之嫌】
近两年来,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并购,有消息人士披露已经花费80亿美元,但这些并购进入的业务好像都还是烧钱的买卖。即便是搅动银行业的阿里金融,还是刚刚入手的恒大足球。另外,阿里还收购俱了提供医药电子信息服务的中信21世纪、提供零售业务的银泰百货、拥有多张数字电视牌照的华数传媒和拥有多个影视工作室、媒体以及卫星电视的文化中国。与此同时,为对抗腾讯对移动力量入口的投资,今年4月后,阿里已拿到了UC66%的股权。快的打车也是对流量入口的主动进攻,也是抵消微信支付在移动支付给支付宝带来的压力。同样,在腾讯和百度爱奇艺视频的压力下,阿里再次通过入股优酷土豆来与其他两位巨头抗衡。此外,阿里还通过持有新浪微博30%的股权来抵制微信的冲击,而对高德地图的全资收购,以抗衡腾讯地图和百度地图的压力,并很好地实现其自身交易闭环。而此前组建的菜鸟网络一方面打造的是阿里的基层物流体系,一方面是对竞争对手的很好防守,包括最为关键的淘宝、天猫、聚划算和支付宝形成的良好交易生态。在我们看来,如此更范围的收购要实现协同效应实际面临很大的整合难题,不过当下对刚刚提交赴美上市IPO的阿里来说,如此大手笔并购恐怕只要是为了提高IPO估值,但实际效果如何,市场恐怕不会那么乐观。安邦(ANBOUND)此前指出,面对腾讯正的挑战,阿里已如一支暴露在夏天阳光下的雪糕。(AYZR)

【形势要点:上海自贸区条例有大幅修改将于7月表决】
上海将以专门立法,为自贸区建设发展提供法制保障。早在4月下旬,上海自贸区条例便提交上海市人大一审。60条法规中,除设定管理体制、投资开放、贸易便利等总体制度框架外,同时注重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工商登记制度、金融及政府监管模式等改革创新措施也获确认。6月8日,上海市法学会自贸区法治研究会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成立大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在会议间隙表示,6月17日,上海自贸区条例草案将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进行第二次审议,7月份上海市人大将加开一次常委会对其进行表决。据悉,即将提交二审的条例草案内容已在此前基础上做了较大幅度修改,"内容有加有减,加的内容很多,光条例说明报告有19页,内容将前所未有。"公开信息显示,上海自贸区条例初稿在政府职能界定和运作机制、行政透明度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这些意见有望在二审稿中予以体现。按照计划,上海自贸区条例拟于8月1日正式施行。(RLX)

【形势要点:香港前高官担心高频交易可能拖垮"沪港通"】
"沪港通"还有几个月启动,市场关注内地与香港市场制度不同可能引起的监管漏洞。曾任香港证监会主席和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的资深律师梁定邦认为,经历H股赴港上市的21年经验,无须太担心"沪港通"跨境监管问题;反之,实施初期应禁止使用高频交易,避免节外生枝。梁定邦表示,最担心高频交易可能拖垮"沪港通","高频交易五花八门,可引发哪些事故,没有人能够想到。香港基本上没有高频交易,但内地有,我担心当局未必可以认清高频交易涉及的问题,难有足够能力监管。"1995至1998年梁定邦担任证监会主席期间,曾经是首位亚洲人获选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IOSCO Technical Committee)主席。面对交易科技快速发展,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科技取得多种优势,甚至可能挑战法规的公平原则;他当时就是负责处理沽空、"黑池"、高频交易等事宜。近年来全球交易所先后出现技术故障或错盘,市场归咎是交易科技所致。香港监管机构庆幸股票印花税成为阻隔高频交易的"天然屏障",扬言鼓励高频交易不是香港的发展方向。梁定邦估计,光大证券"乌龙盘"事件涉及高频交易,为免同类事情再出现,应该待"沪港通"运作畅顺后,才逐步容许使用高频交易落盘。(BLX)

【形势要点:全球主要基金普遍支持A股纳入MSCI】
MSCI选于6月11日凌晨5时公布今次A股咨询结果。按照MSCI咨询流程,本次结果如属正面,明年6月可正式将A股纳入旗下新兴市场指数。倘结果否定纳入,MSCI将会在2015年启动新一轮咨询,再定夺在2016年会否纳入A股。香港《经济日报》在过去两个月先后访问环球市场占有率逾半的十家资产管理公司,当中7家赞成,其中2家更建议实时纳入;只有1家反对。基金虽普遍支持纳入,但同时关注参与A股的开放度及执行可行性。基金公司龙头、管理资产逾4.3万亿美元的贝莱德,其亚太区Beta系数投资策略部主管夏凯文认为,A股市场适合广大投资者参与,惟市场要成功首要解决额度的问题,纳入MSCI可容许更多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安本中港股票投资主管姚鸿耀同意,"一旦A股被纳入,所有被动式基金都要追货,如何保证现时的QFII、沪港股等额度可满足所有外资基金的需求是关键",相信要待沪港通执行一段日子后,才能给予外资参与A股的信心。据悉,MSCI正式审议A股始于去年6月,启动A股以5%初始比例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咨询。启动契机是2012年中至2013年初,内地QFII及RQFII机制有重大突破,如QFII额度由300亿美元增至800亿美元,RQFII扩容,现时更已扩至新加坡、伦敦及巴黎,A股市场开放力度加大。但MSCI中国A股指数仍是孤立的境内指数,全球8.4万亿美元追踪的MSCI指数体系尚无A股一席之地,而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旦A股加入,改变甚大。国际指数公司编制的主流指数,为环球基金的衡量基准,指数的重大调整,牵动以万亿计的国际热钱。安邦(ANBOUND)先前已经指出,随着沪港通在10月前后的开通,将为A股加入国际指数创造条件。A股纳入MSCI是迟早的事情,其决定权并非在MSCI。(AYZR)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安邦-每日经济-第4687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Roll with Us

Need high ROI advertising? See why over 15,000 brands choose AdRoll for retargeting.
From our sponsors
安邦-每日经济-第4687期
Jun 14th 2014, 06:26, by 墙外仙

〖分析专栏〗

【地方土地出让模式面临改革】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资产评估法的立法关键还在法律之外】
【形势要点:中国芯片制造的问题不在于外商"阴谋论"】
【形势要点:互联网和液化天然气助推冷链产业链发展】
【形势要点:产能过剩治理"四个一批"政策遭遇实践困难】
【形势要点:外贸企业对未来出口形势并不乐观】
【企业竞争:被苹果锁定的代工企业也处在危机之中】
【企业竞争:压弯绿城的不是调控,而是内部管理】
【企业竞争:合伙人制度促进万通组织进化】
【形势要点:"中国制造"深度参与世界杯】
【学界观点:中俄模式难以在南海、东海争议中复制】
【形势要点:中国强化多边合作机制化解外部压力】
【形势要点:中国电信混合所有制改革仍需更进一步】
【形势要点:台湾中止两岸服贸谈判的负面冲击显现】
【形势要点:当"岛主"是一门投入巨大的营生】
【形势要点:中石油的加拿大油砂赌局前景不妙】
【形势要点:印度会成为中国寻求外交突破的新伙伴吗?】

〖调整和修正〗

【调整和修正】

〖每日数据〗

【每日数据】

〖分析专栏〗

【地方土地出让模式面临改革】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建设用地需求与耕地保护之间的矛盾非常突出,耕地保护压力日益严峻。与此同时,国内粗放用地现象十分普遍。深入开展节约集约用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生态文明建设迫在眉睫。
从2008年开始,中央陆续出台一系列规定,加强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建设。2008年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要求,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健全能源、水、土地节约集约使用制度,建立有效调节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比价机制,提高工业用地价格。在此背景下,国土部从去年起启动立法工作,在10月底出台征求意见稿,于今年3月底的国土部第1次部务会议通过,并在5月22日由国土部部长姜大明签署发布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规定》。这是国内首部专门就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进行规范和引导的部门规章,自2014年9月1日起实施。
据国土部网站发布的新闻稿,规定共九章38条,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制度进行了归纳和提升。具体而言,《规定》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强调对建设用地实行总量控制;进一步强调布局优化,提出城乡土地利用应体现布局优化的原则;强化标准控制作用,国家实行建设项目用地标准控制制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作用,提出各类有偿使用的土地供应应该充分贯彻市场配置原则;突出存量土地的盘活利用,从农用地整治和建设用地整治两方面提炼节约集约用地的创新做法;以及完善监督考评新机制。
对比征求意见稿及此次的正式文件,可以看到国土部在后续修订过程中做出了大量调整,淡化了行政管控的色彩,更加强调政府规划与市场配置相结合。比如,在对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定义上,征求意见稿称"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通过用地准入、市场配置、整治更新等手段,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正式文件则称"指通过规模引导、布局优化、标准控制、市场配置、盘活利用等手段,达到节约土地、减量用地、提升用地强度、促进低效废弃地再利用、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各项行为与活动"。正式文件中的"引导、布局、标准、盘活、促进"基调更加柔和,赋予市场以更多的自主权。类似的调整在正式文件中还有很多,显示出国土部在修订时参考了各方的意见,将规定由一部带有浓重部委色彩的征求意见稿,修订成为一份格局更高的土地管理法规。
值得注意的调整包括,正式文件提出,经营性用地应当以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确定土地使用者和土地价格。各类有偿使用的土地供应不得低于国家规定的用地最低价标准。禁止以土地换项目、先征后返、补贴、奖励等形式变相减免土地出让价款(第二十二条);与此同时,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可以采取先出租后出让、在法定最高年期内实行缩短出让年期等方式出让土地。采取先出租后出让方式供应工业用地的,应当符合国土资源部规定的行业目录(第二十三条)。而在征求意见稿中并没有相关内容。在实践中,地方政府创造了不少工业用地新方式,包括以低价出让土地招商引资,以及土地使用者取得土地后囤积和改变用途,国土部进行的这两处修订,是针对地方土地出让模式进行的有的放矢。
从地方政府角度看,上述两条新规可说是"在关上一扇门时,打开一面窗",意味着地方土地出让模式面临改革。在未来,对于那些符合行业目录的企业,地方政府将更多采取先出租后转让的方式进行土地出让。而与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以先租赁后出让方式供应工业用地的,应当以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出租"不同,正式文件并没有谈及先出租后转让需要经过招拍挂,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留下了更多的自主权。
另外一处调整也具深意。在监管方面,正式文件称"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对本行政区域内的节约集约用地情况进行监督",而征求意见稿则表示"省级以上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定期对下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和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前者是负向处理,后者是正向审核,相比之下,尺度相对放松,地方政府承受的压力有所减轻。
在房地产市场面临转折,土地出让收入持续下滑的当前,国土部适度放松对地方政府的管控是有必要的,需要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加强对土地用途的管理。相比于征求意见稿,正式文件无疑更加务实一些。但与过往相比,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时将受到更多的约束,企业在基层拿地的成本也将抬升,相应地,中央也需要进一步放宽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考核,让地方政府有能力满足土地管理新规的要求,逐步摆脱过往粗放浪费的增长模式。在这一转型过程中,势必面临因范式转换而产生的经济下滑,中央对此需要抱以更加宽容的态度,为地方创造良性的发展环境。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国土部发布新规后,地方土地出让模式面临改革。先出租后转让模式或许将成为主流。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国土部新规在关上一扇门时,打开了一面窗;对与中央而言,需要进一步放宽对地方经济增长的考核,为地方经济转型创造良性空间。(ALX)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资产评估法的立法关键还在法律之外】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到国有企业改制、企业股票上市、跨国兼并、企业品牌评估,小到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融资贷款抵押、房屋拆迁补偿、农地占用补偿、果园、农机具等作价变卖、珠宝首饰鉴定估价……资产评估对我们经济社会影响越来越大。目前,制定《资产评估法》已列入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希望尽早启动该草案的三审,推动法律早日出台。据悉,1991年11月,国务院颁布《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这是我国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针对评估而专门颁布的行政法规,但该法规侧重于处置国有资产的评估规范,无法满足市场经济发展对于评估立法的要求。2006年成立草案起草组、2012年2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2013年8月提交二审,《资产评估法》草案历时10年,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几十次修改完善,酝酿多年,但迟迟难出台,其根源在于"多头管理"局面难以打破。目前,我国开展的资产评估服务主要涉及综合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土地估价、矿业权评估、旧机动车鉴定估价和保险公估单项资产评估等六大类专业,但分别由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商务部和保监会等五部门管理,俗称"五龙治水"。看来,资产评估法立法成功的关键在于打破部门利益之争,功夫还在法律之外。(AYZR)

【形势要点:中国芯片制造的问题不在于外商"阴谋论"】
芯片被喻为国家的"工业粮食",是所有整机设备的"心脏",普遍应用于计算机、消费类电子、网络通信、汽车电子等几大领域,几乎起着"生死攸关"的作用。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3200亿美元,全球54%的芯片都出口到中国,但国产芯片的市场份额只占10%。全球77%的手机是中国制造,但其中不到3%的手机芯片是国产的。我国芯片产业长期被国外厂商控制,不仅每年进口需要消耗2000多亿美元外汇,超过了石油和大宗商品,是第一大进口商品,而且受制于人的技术设备直接制约了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关于我国芯片业的问题,安邦(ANBOUND)已经多次指出,比起感叹"我国芯片产业被外国控制","应该怎么改变"更值得我们思考。首先,是否所有的大国都需要有自己的芯片产业?答案是否定的,世界芯片产业主要由美国的设计体系和日本、韩国、台湾的生产制造体系瓜分,即使是注重工业立国的德国也没有自己的芯片产业,这并未影响德国工业产品的全球竞争力。中国近年来强调"中国芯",主要是政治上的考量,而不是关于经济和产业链方面的决定。那么中国的芯片业问题何在?中国的芯片企业大多规模小、实力弱,基本功不扎实,无法满足客户对稳定质量和技术支持的需求。虽然芯片业一直不缺国家政策扶持,但扶植至今我国与国际巨头的差距并没有缩小,甚至有所扩大。其原因既有复杂的市场和行业因素,也在于研发的运作没有市场化。现有格局下中国的切入点,一是不要总期望能"弯道超车",应先保持差距不被拉大,把中低端产品做好就能满足物联网、汽车电子等领域的需要。二是要让芯片研发的运作市场化,政策扶持应该更有贷款的特点,无法量产、无法取得市场回报的成果要对投资负责。(ALF)

【形势要点:互联网和液化天然气助推冷链产业链发展】
受益互联网的发展,冷链物流行业展现出与以往不同的快速发展特征,冷库投资重回景气上升通道。资料显示,2013年,国内冷库保有量2600万吨,同比增长36%。其中,顺丰优选2013年销售额4亿,生鲜类商品销售额与2012年相比增长536%;京东开放平台生鲜频道入驻的商家数量超过300家,销量与去年同比增长超过5倍;1号店2014年年货销售同比去年上升了151%。多位分析师预计,2014年冷链物流行业保持20%左右的增长,在机械设备行业中位列前茅。从长期来看,预计未来5年国内将新增冷库需求3000万吨,较之2013年冷库保有量有望翻番,新一轮冷库投资大规模悄然启动。其中,尤其以经济发达地区最为迅猛,2013年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地区的增幅达到30%,尤其是去年7、8月份以来,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而今年,电商催生的冷链产业迅速从线上走向线下。目前,国内冷链物流的生态为:两段式物流的代表为菜鸟网络冷链平台,但目前大多以团购活动为主,日常配送能力不高。垂直电商的自建物流大多以满足自身需求为主,且存在重复建设问题。普通快递存在着季节性限制,并且无法保证品质。而专业冷链的配送成本很高,与生鲜电商的利益脱节。因此,在生鲜电商的竞争中,除了优秀的货源,冷链配送更是取胜关键,如果电商企业不能做到快速销售,就会亏损。中国零售业生鲜研究中心委员李长明表示,99%生鲜电商都在亏损。在我们看来,随着中国日渐扩大天然气的进口,以及推进煤改气工作,液化天然气的泵站建设将为冷链产业链发展带来更为廉价的解决方案。(AYZR)

【形势要点:产能过剩治理"四个一批"政策遭遇实践困难】
2014年是淘汰落后产能、以及压减过剩产能的关键年头。从各方信息汇总来看,淘汰落后产能并非巨大挑战,非落后的过剩产能要如何压减才是最困难的问题所在。目前已出台的化解产能过剩政策主要立足于"四个一批",即"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表示,这些政策在推进中正遭遇困难。最受期待的"消化一批"的政策没有进一步明确不同行业产能过剩的特点,并据此制定出更有针对性的政策;"转移一批"更多的是解决企业未来发展问题,对国内当前存量过剩产能的化解作用有限;"整合一批"需要突破政府干预和所有制限制;"淘汰一批"的标准不高,执行不严。在各地的实践中,由于落后产能尚未淘汰的越来越少,压减过剩产能开始面临制度制约。河北省副省长秦博勇称,目前一些过剩产能的技术、质量、消耗、排放指标等并不落后,企业存在较大抵触情绪,地方政府主要用行政手段推动这项工作,缺乏足够法律依据和政策支撑,容易引发一些社会问题。目前河北面临的难题是,部分企业过剩产能虽然现在处于停产状态,但由于缺乏市场化的退出机制,不能强行拆除,一旦市场好转,很有可能再度开工。赵昌文认为,中国虽初步形成了企业退出的有关政策法律框架,但仍偏重于行政手段,市场机制缺乏。他建议,退出政策体系的完善应包括整合成立统一的企业退出扶助基金,发挥财政政策的支持作用;改革完善税收制度,发挥税收政策的引导与激励作用。河北也提出希望中央对不属于落后产能的既有产能压减造成的实际损失,加大中央财政补贴力度。同时允许河北省使用部分结余失业保险基金,在就业专项资金和养老保险转移支付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BLF)

【形势要点:外贸企业对未来出口形势并不乐观】
最新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5月份出口同比由负转正。以人民币计价,5月份的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由前4个月的同比下降3.1%转为增长1.5%。以美元计价,5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3%。其中,出口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贸易顺差同比大幅增长了70.3%。若以美元计算,出口同比增长了7%。"由于从去年4月份起国家打击虚假贸易,因此5月份的基数基本剔除了虚假贸易成分,出口反弹符合预期。"美银美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未来2-3个月内,出口有望继续好转。而在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看来,5月份的出口数值向好可能并非意味着出口好转。"5月份的出口数值向好是'数字游戏',主要是由于去年5月份的基数水分变少。"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坦言:"实事求是地说,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颇有含金量。这种含金量能否转化为企业的信心,让企业感到有赚头、有盼头,还需要一段时间磨合。"尽管5月份的出口显示释放出一些积极信号,但外贸企业并未流露乐观情绪。杜申工艺针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琪表示,虽然下半年历来是旺季,但今年企业运营负担较重,因此不宜过于乐观。"由于虚拟经济来钱快,身边不少做实体经济的企业主纷纷谋求转行做互联网或小贷公司,有些不想再做外贸生意了。"康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建对长三角区域的外贸形势也不太乐观。"外贸企业今年的生存环境依然比较严峻。据我了解,长三角地区的外贸工厂有不少已经倒闭,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负担确实较重。"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公司业务处二处处长王滔表示,"尽管外需有所向好,外贸企业可能不缺订单,但由于企业面临着成本、融资等各方面压力,有时候不得不放弃订单。"中信保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陆栋认为,外贸企业融资难、收汇风险高、贸易摩擦多这三大问题,应成为下一步政策支持的重点。(AWX)

【企业竞争:被苹果锁定的代工企业也处在危机之中】
在全球电子代工业中,恐怕谁都不能忽略鸿海集团这个代工巨人的存在。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不久前在致股东报告书中,却对代工模式表现出深深的危机感。郭台铭在股东报告书中指出,后PC时代造成了产业结构的移转,往日的硬件品牌战,将转变为"生态系统战",产业整并、收购不断发生,凸显出企业必须建立全新商业模式,才能在趋势潮流之下,突破重围、脱颖而出。郭台铭对现有的代工模式有深深的危机感,在他看来,经过近40年的发展,鸿海集团虽然早已经有系统服务能力,但整体上还是硬件代工居于主导地位。在代工模式下,郭台铭对苹果之类的关键客户爱恨交织。他提出的"往日的硬件品牌战,将转变为生态系统战",实际上凸显出了他对苹果之类的关键客户的新认知——这些客户固然是代工者的金主,但是鸿海也被捆绑得太深,甚至许多产品线都是专门为苹果们来定制。比如鸿海旗下的富士康,就被苹果捆绑得很深,它在大陆的生产布局、配套都是围绕苹果进行,这在全球产业史上都是很罕见的一幕。在郭台铭看来,被苹果"套牢"是很危险的事,它会将创新压力转移到富士康身上,由于制造业升级越来越复杂,富士康独木难支,从而在运营中出现重大风险。现在,鸿海已经到了摆脱品牌控制的阶段,必须寻找自己的新生活。郭台铭在致股东报告书里提到鸿海集团今后的战略,即"八屏一网一云"的蓝图。鸿海将从过去的"整合-创新-设计-生产"(IIDM)制造基础,投入云端服务、4G-LTE联网服务,构建起完整的"八屏一网一云"蓝图,涵盖工作、教育、娱乐、社交/家庭、安全、健康、电商、环保汽车等8大崭新科技生活,并致力发展自动化与智能化,整合软硬件的实力。(BHJ)

【企业竞争:压弯绿城的不是调控,而是内部管理】
宋卫平在自2005年以来的数轮地产调控中几起几落,如今虽不至输光筹码,但在新一轮调控的内忧外患面前也终于意兴阑珊。自认"懒散"的他将自己一手创立的绿城交给了融创的孙宏斌。宋卫平称,决定卖掉股份,是对这个异化的市场环境极度失望,这个原因占了30%以上。然而抱怨不能解决问题。长于考究产品和服务细节的宋卫平,疏于对公司战略的及时调整和销售管控。有媒体对其的采访透露,宋卫平不是没有努力过。本轮调控之后,在资本市场融资受限和成本高企的情况下,销售回款才是企业自我造血的最重要来源,宋卫平花了很多心思调整销售体系。以前,"绿城的产品还愁卖吗"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市场好的时候,客户追着绿城的项目买,因此绿城整个营销体系惰性很强,从2011年开始,绿城等客上门的"坐销"模式才开始向开拓客户的"行销"转变。宋卫平在公司内部会议上大骂销售无能,也曾亲自抓销售,甚至指导一线销售人员如何甄别客户,如何说服购买。他曾经去马明哲的平安保险取经,引入了保险销售体系中的收入成长计划和销售技巧,聘请保险公司的人给绿城销售队伍培训。但这些努力没能帮助绿城跑赢大势。宋卫平承认内部管控对销售人员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模式的触动和压力不够,也承认自身不足。"我们缺少非常暴烈的、聪明的、有方法和有效的销售管控,后来我自己扮演这个角色,但是我管不深、管不透。"事必躬亲的宋卫平也没有为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创造良好的上升空间,他说,"职业经理人不重要,真正可以用的只有卖保单的人。"到他心灰意懒之时,他身边并无可用之人,除了退出让权孙宏斌,没有其他选择。对于绿城这种销售额已突破500亿、管辖项目上百个的公司,科学、系统的公司管理架构和掌门人的管理哲学尤为重要。孙宏斌入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梳理绿城在建和拟建项目。"明明知道不赚钱,也会为了某些人某些情感拿地"的宋氏风格,在绿城将不再存在。(BLF)

【企业竞争:合伙人制度促进万通组织进化】
万通创立之初,在界定利益关系时,由于合伙人关系虚拟,没有股权基础,因而采取了平均分配的办法,将公司分为六等份。由于是平均分配,所以说话的权利是一样的。这种模式在1995年之前协调的很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人对生意的看法、理解不再一致,有的人不愿意做商业,有的人不愿意做金融,从而导致领导层在公司战略上出现分歧。这进一步导致资源的分配出现矛盾。冯仑回忆称,在收购东北华联时,领导层内部出现分歧。冯仑和王功权积极主张收购,虽然花费7000万完成了收购,但是之后的整合一直不顺利。需要不断派人收拾残局,搭钱搭人搭精力却不赚钱,内部意见非常大,最后赔了4000万。资源分配导致对业务方向的看法不同,加上有时的相互妥协,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六个人互相之间都没有权威。冯仑称,万通当时已经面临分家的局面。这种中国传统的企业组织结构对财富创造是极大的抑制,甚至导致企业死亡。恒通就是一例。冯仑称,恒通公司因一次业务失败而将杨博开到二线,张少杰成为一线合伙人。后来杨博重新杀回,张少杰被迫拿着不是合伙人界别的遣散费离开。恒通业务失败,有没有找到新规则,组织没有成长起来,公司便烟消云散了。冯仑表示,万通接受并采取商人文化的价值观念、游戏规则和操作办法,将西方商业社会成熟的合伙人之间处理纠纷的商业规则引入万通,促进了组织的进化,使得万通重新复活。然而,中国许多民营企业恰恰便死在这个环节上。(AWX)

【形势要点:"中国制造"深度参与世界杯】
中国足球再次无缘世界杯,但中国商家却早已成功打入世界杯。南非世界杯上响彻绿茵场的呜呜祖拉,90%以上都是由中国企业生产。而本届巴西世界杯,"中国制造"阵容更是豪华。小到比赛用球、球迷围巾、吉祥物,大到比赛场馆能源设备、球场电子大屏幕,来自中国企业的产品正共享着世界杯经济的红利,也借此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的含金量。巴西世界杯吉祥物FULECO(福来哥)是由中国企业制造并向全球营销,这是中国企业首次直接从国际足联获得世界杯吉祥物的官方授权。2013年6月,杭州协程实业有限公司经过多轮角逐,最终成为由国际足联官方授权的巴西世界杯吉祥物官方制作与销售授权商。杭州协程实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黄昆仑表示,该公司从世界杯官方拿到的授权产品包括吉祥物长毛绒玩具、3D玩偶、钥匙链、派对产品和汽车配饰5大系列,杭州协程也是除巴西本土企业外吉祥物长毛绒玩具和3D玩偶的全球惟一授权商。"我们拥有开发权、定价权、销售权,目前已有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理代销订单",黄昆仑表示,"相比南非世界杯吉祥物几毛钱的生产利润,此次中国企业拥有定价权,利润可以比单纯接受普通订单高出2至3倍。"世界杯提高了中国传统制造业的含金量,与此同时,掌握高精尖技术的中国企业也开始走进世界杯,打造中国高端制造的影响力。作为巴西世界杯8大赞助商中惟一的中国企业,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将为比赛场馆提供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英利绿色能源美国公司董事总经理罗伯特表示,"英利致力于帮助巴西和国际足联,举办一届史上最绿色最环保的世界杯足球赛。"可以预期,随着中国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国制造参与世界杯的深度和层次会不断深入、上升。(NWX)

【学界观点:中俄模式难以在南海、东海争议中复制】
近年来,钓鱼岛、南海等问题不断发酵升温,而中俄却越走越近,中国能否沿用中俄模式改善中国与日本以及南海争议问题国家之间的关系?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这很困难。钟伟认为,中俄由曾经的对抗和不信任,发展到信任得以基本重建,关键在于中国做出了重大让步,尤其是放弃了巨大的历史领土主张。虽然俄罗斯可能不认为中国牺牲了利益,而仅仅是承认了实际现状。毕竟中国的历史记忆和边界要求,都不是基于中俄实际现状的。钟伟认为,中国的重大让步成就了中俄关系,而中日以及中国与南海争议国家的关系改善难以复制中俄模式。在中俄之间,中国承认了现状放弃了主张,而俄罗斯也未得寸进尺提出更多的要求,这成就了现在的中俄关系。但在中日之间,钓鱼岛牵涉的问题不是中国不愿意让步,而是日本否认争端的做法,直接使得中国失去了让步的底线,除非中国完全放弃对钓鱼岛的主张并承认中日东海中间线。而中国和东盟一些国家在南海的争端,则更是一团乱麻。即使中国愿意作出妥协和牺牲,但东盟一些国家对主权的声索和要求也很可能变本加厉,没有底线,从而使得中国无法确定利益让度的可能范围。因此,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中国即便愿意以中俄的方式放弃声索和牺牲利益,仍难以确认自身需要付出的代价,从而无法复制中俄模式。(RWX)

【形势要点:中国强化多边合作机制化解外部压力】
面对美国对中国日渐加紧的遏制措施,中国不得不积极在众多国际多边领域寻求突破。在中俄、中非、中阿合作机制以及中国东盟合作关系之外,中国也不忘强化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自李克强总理访问之后,8日,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在浙江宁波闭幕,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经贸部长或代表与中国商务部一起,共同就扩大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规模,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增加相互投资,密切经贸合作联系;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中国商务部将于今年9月初在厦门投洽会期间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研讨会和投资推介会,并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机构联系机制,中东欧各国将积极参与相关活动。各方明确表示,促进自由贸易,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鼓励通过对话协商化解贸易摩擦,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此外,各方还同意支持在金融、旅游、交通物流、地方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进一步丰富双边经贸合作内容。安邦(ANBOUND)先前曾经指出,作为欧盟、欧元区和申根区国家交叉融合地区的中东欧16国,中国与之加强合作,有助于更好地实现与欧盟经济的合作,为中欧自由贸易谈判和双边投资便利谈判补位,也是对TTIP和TPP的对冲,适应了中国向西开放、欧盟向东看的形势需要。对于当下更有了化解G7不点名批评中国的压力的作用。实际上,中国作为拥有13亿人口、全球第二经济大国的市场吸引力,更是化解美国遏制政策压力的关键力量。(AYZR)

【形势要点:中国电信混合所有制改革仍需更进一步】
中国电信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新进展。据报道,中国电信、文化基金、顺网科技、炫彩互动将于6月9日正式签署《炫彩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框架协议书》。按照协议,顺网科技将向炫彩互动增资2.2亿元,占增资后炫彩互动股权的22%;文化基金将增资8000万,占增资后炫彩互动股权的8%。增资后,顺网科技和文化基金合计占炫彩互动股权的30%。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炫彩互动此次引入民资是中国电信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中国电信和相关方的合作方式,以及民资占股比例,都有可能成为其后改革尝试的重要参考。特别是"民资占股30%",很有可能意味着未来民资参股中国电信旗下业务或公司时,持股比例将不低于这一标准。在此次炫彩互动增资扩股的同时,中国电信还将探索员工持股改革,根据各方达成的框架协议,中国电信将根据炫彩互动管理层及核心员工的认购情况确定最终持股比例,如果炫彩互动管理层及核心员工认购5%增资,那么中国电信对炫彩互动的最终持股比例将降至65%。为了能够使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新兴业务公司的潜力,中国电信还将在混合所有制公司的经营权上进行大胆尝试。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透露,在采用混合所有制的新兴业务公司中,将不会根据股权来分配经营权,而是将经营权交给更具专业能力和业务运营能力的合作方。王晓初称,这样可以更好发挥混合所有制业务公司的灵活性,有望使业务在短期内做大做强。在我们看来,民资占股30%的确向前走了一步,但并不带来根本性的改变,没有撼动中国电信的绝对控制地位。对于经营权不按照股权来分配的做法,就更值得讨论了。如果各方在公司经营方向上出现分歧,最终的决定谁说了算?中国电信混合所有制改革仍需更进一步。(NWX)

【形势要点:台湾中止两岸服贸谈判的负面冲击显现】
台湾今年3月份出现的"反服贸"运动,中止了台湾与大陆两岸的服贸协议进展。不过,这种变化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大陆方面近期已经暂停各项两岸协商,包括两岸商品贸易谈判、争端解决机制,以及航空、观光、海运与邮政协商等。引人注目的是,这是2008年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罕见的协商中断情况,台湾方面正极力谋求补救。台湾"立法院"临时会将于6月13日开启,为求重大法案顺利过关,台湾"行政院院长"江宜桦日前在"行政院"院会上,已通令各部会要加强与"立法院"沟通;相关官员表示,就算处理不了服贸协议,也要让服贸协议透出一点能见度,以打破两岸协商僵局。据台湾"交通部"官员称,近期与大陆有关的协商,包括航空、观光、海运、邮政等四大议题,上半年的协商已经喊停,下半年则要看"立法院"审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与服贸协议进度,再决定是否继续协商。该官员不讳言,因交通相关小两会(航空、观光、海运)已全部暂停协商,包括航线航班增加、开放陆客来台中转、两岸航空适航认证、增加陆客来台观光人数、增加陆客来台自由行城市等有利于台方航空及观光相关产业的协议,近期恐怕难以实现。下半年协商也怕再受"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服贸协议原地打转与11月"七合一"选举将届告吹。台湾"经济部"高层也证实,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已有一个多月未安排新的会议进度,主因是,两岸服贸协议前景不明,影响货贸协议实质谈判进度。(BHJ)

【形势要点:当"岛主"是一门投入巨大的营生】
广西海洋与渔业局近日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出让评估办法》称,广西各等级无人岛中,最便宜的六等林业岛每公顷只要14元。从广西方面公布的两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看,超过10公顷已经算比较大的海岛了。如果以14元的单价、20公顷、50年使用期限计算,拥有一个海岛50年的使用权仅需1.4万元——看似低廉的价格引起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但别真的认为只要花1.4万元就能像金庸小说里的黄药师那样当上"岛主",之前的案例表明,购岛投的钱虽然可能不多,但后续的投入可真不少。2010年国家出台《海岛保护法》后,明岛实业公司是首尝螃蟹的民营企业,斥资460多万元买下了福建连江县附近的洋屿岛。不过,这还只是一笔小小的投入。在那之后,明岛实业以自有资金投资了3亿多元,建设了两个海坝,用于抗台风、赤潮、高温等自然灾害。此外,到目前为止,岛上还没有通电,采用烧柴油方式发电,已经烧了近6000万元的柴油。按照明岛实业的规划,洋屿岛的投资分为三期,第一期是天然大黄鱼种群的恢复性开发,第二期是洋屿岛"万亩海洋牧场",第三期是无人岛的旅游休闲综合开发。三期计划总投资将达十几亿元。而在收益上,已经初具雏形的是渔业资源的变现,目前洋屿岛有30万条黄鱼,到年底出售时市场价值约有2.4亿元。据估算,洋屿岛这两年渔业的利润是1.5亿-1.8亿元,要回收3亿多的成本,须达到3年左右,而这还只是前期最容易变现的第一期投资。业内直言,当前无人岛的商业开发利用情况不容乐观,私人资金有限,而且开发模式不成熟。无人岛整体的开发水平较低,难以形成较大的商业价值。通过开放私人购岛保护无人岛的效果目前并不明显,困难主要是无人岛的建设、开发难度较大,同时无人岛开发所受到的限制也较多。(ALX)

【形势要点:中石油的加拿大油砂赌局前景不妙】
以"三桶油"为代表的中国央企在过去几年中"走出去"的步子迈得颇大,然而收购的海外项目中真正能够盈利的却是少数。历时四年,中石油花了将近40亿加元(约228亿元人民币),最近终于完成了对加拿大两个油砂项目的收购。然而未来十年,中石油还将至少投资300亿加元(1710亿元人民币)才有望看到产出。在资产并购时,探明储量是衡量资产价值的主要依据。但和此前"三桶油"的收购项目不同的是,截至2009年年底,中石油的麦肯河和道沃项目分别打了132口和176口探井,但没有探明储量。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能源业人士对中石油收购阿萨巴斯卡油砂项目的做法感到不解。一般来说,大的石油公司会选择直接参与区块的竞标,如果是收购,要么收购有产能的项目,要么收购大一点的上市公司。"从别人手中收购还没有实现产能的区块,是小公司的玩法。"不过他也不排除中石油海外并购决策者"锐意进取的可能性","做上游勘探的'玩家',确实免不了会有天生的赌徒"。中石油的项目合作方加拿大阿萨巴斯卡石油公司2006年才在阿尔伯塔省成立,与中石油签订协议两个月之后,于2010年4月在多伦多交易所迅速上市。讽刺的是,阿萨巴斯卡在将油砂资产卖给中石油的同时,就已转向轻油资源开发,这家公司2006年成立时叫阿萨巴斯卡油砂公司,上市后已直接将油砂两字抹去。研究机构IHS CERA去年10月的一份报告称,算上勘探开发、产建投资以及10%的回报率在内,加拿大地区使用蒸汽辅助重力泄油技术SAGD技术开发油砂的新建项目盈亏平衡油价约为80美元/桶,比委内瑞拉重油、美国致密油和墨西哥湾原油高出15美元/桶。同在阿萨巴斯卡地区开发油砂的阳光油砂有限公司在进入阿尔伯塔省之后,一直在亏损。(BLF)

【形势要点:印度会成为中国寻求外交突破的新伙伴吗?】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特使、外交部部长王毅日前应邀访问印度,王毅称,"此次莫迪总理就职后,习近平主席立即派我作为特使访问印度。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发去贺电,并与莫迪总理通电话。习近平主席有望将在年内正式访印。这些都充分展示出两国领导人致力于增进中印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的巨大诚意与决心。"王毅指出,中印务实合作面临三大重要机遇:一是优势互补的机遇,中国和印度分别是全球制造业和服务业大国,两国经济各具特色,优势互补。二是规模经济的机遇。三是地区和全球合作的机遇。安邦(ANBOUND)高级研究员贺军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印度新总理莫迪的上任,为中印关系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印度可能成为中国寻求外交突破的一个新伙伴。客观评价,中国在亚洲的外交形势并没有得到显著改善。第一,中国在周边外交上仍面临不小的挑战。在东亚,有钓鱼岛问题;在东南亚,尽管去年中国领导层投入了很大精力,想整体提升中国与东盟合作,但结果并不理想。由于各种原因,今年东南亚局势反而比去年更混乱,导致中国有必要重估在东南亚的发展策略。第二,美国和日本对中国周边外交形势的影响在增大。在东亚,日本和美国是直接参与者;在东南亚地区,美日同样是积极参与者,而且实现了政治目的。从与中国的关系来看,东盟十国至少可以分为三类:对立的、观望的和相对友好的。第三,中印关系存在调整的可能。印度过去曾提出"东向"战略,期望进入太平洋领域,这在事实上与美国的"重返亚洲"形成了策应。中印关系传统上存在着疙瘩,再加上巴基斯坦,中国与印度难称伙伴。事实上,很多中国人并不了解印度,印度仍然是南亚次大陆上的遥远国度。在上述背景下,中国与印度改善关系,强化双边合作就有着特别的意义。未来,中印之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需要调整:如何重新定位中印关系?如何解决(或暂时搁置)双方的领土问题?如何展开务实的经济合作?如何避免过去的单纯经贸合作外交?中印之间的核心利益有无冲突?如果能妥善解决这些问题,中印关系会有不错的前景。(AHJ)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