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墙外楼: 《21世纪经济报道》4月前两周四大行1.9万亿存款流失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endinBlue Email Solution

Unlimited Contacts, Real-Time Tracking & Custom Segmentation. Try now for Free!
From our sponsors
《21世纪经济报道》4月前两周四大行1.9万亿存款流失
Apr 16th 2014, 08:50, by 墙外仙

  2014年3月双双回落的社会融资规模和广义货币(M2)增速,凸显了中央银行正在面临的货币政策难题。

  4月15日,人民银行公布的首季金融统计数据有两大关键点:一是3月M2同比增速大幅降至12.1%,创新世纪以来最低(之前最低点为2012年1月的12.4%和2001年10月的12.9%);二是,尽管首季5.60万亿元的社会融资规模为季度历史第二高水平,但3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07万亿,低于去年同期的2.54万亿。

  3月,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增速双双回落的幅度超出了市场预期,这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正步入转向的十字路口?

  4月15日,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对上述问题分别作出解释。盛称,去年同期较高的基数及新型金融机构和产品对货币的分流转化等多因素,导致了M2增速的回落。

  盛松成认为,M2的回落属于正常现象,"由于金融环境和货币创造过程的变化,广义货币M2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已不像以前那样密切和稳定,所以不宜过分看重M2的增速及其短期波动。"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首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结构性大调整,也折射出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扩张或收缩运动。一季度实体经济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方式合计融资1.5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4638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27.8%,比去年同期低5.0个百分点。

  正如盛松成分析,2014年金融机构表外融资尤其是信托贷款增长明显减缓,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显著下降。这表明,去年扩张较快的金融机构表外业务,增速已显著回落,这有利于金融机构综合平衡表内外业务规模并防范有关风险。

  至于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落,盛松成则认为,最近十多年来,社会融资规模季度数超过5.5万亿和月度数超过2万亿元,是不多见的。

  不过,流动性仍是悬在金融机构头顶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在经历了3月季末高达3.67万亿的存款大回流后,4月前两周,存款从商业银行大规模流出的态势不可阻挡。

  4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金融机构获得的权威数据显示,4月前两周,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存款呈现高达1.9万亿的负增长;不过,贷款节奏仍然平稳,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在1000亿元上下。

  社会融资规模结构之变:非标大转移

  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5.60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612亿元,为季度历史次高水平。其中,3月社会融资规模2.07万亿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54万亿。

  从社会融资规模结构分析,金融机构表外融资尤其是信托贷款大幅下滑超出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团队分析,以3月为例,与非标相关的两个分项,委托贷款增加2389亿,信托贷款增加950亿,合计增加3339亿,低于去年同期的6000亿,也比去年月度平均增量3641亿要低。

  "股份行年初以来普遍对非标业务增量有所压缩,一方面是监管趋紧,另一方面是银行风控要求趋严,但一些银行仍有一些创新型业务,导致3月增量还不算太低。预计二季度非标业务增量仍维持低位甚至进一步走低。"中金认为,非标转标仍处于青黄不接状态。

  非标承压的大背景下,表内贷款增长平稳,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3.0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2592亿元。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

  盛松成分析,贷款增速略降,主要由信贷总量规模越来越大、基数越来越高引起的。5年前,贷款增长一个百分点只需要2750亿元的增量,而如今需要6500多亿元。随着基数增大,推动其增长将越来越困难。

  M2历史新低之谜:全年或超13%

  3月M2增速快速回落,降至新低12.1%,市场对此已有一定共识。

  4月15日,中金固定收益团队分析,M2的回落主要面临去年高基数的影响——去年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较高,外汇占款增量仍超2000亿;而且在债券监管风暴前,银行理财在季度末的回表量处于较高水平,也是推动去年3月份M2高基数的原因。

  "今年3月来看,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下降;且外汇占款也会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中金认为,3月外汇占款可能较低甚至不排除为负值。

  15日,盛松成对3月M2的12.1%低增速,从三个角度解释其合理性。他也认为去年同期基础较高是重要因素。

  "目前广义货币基数较高,今年一季度M2增量为5.42万亿元,比2006年全年的M2增量(5.13万亿元)还要高,今年3月的M2增量(2.89万亿元)比2002年全年增量(2.76万亿元)还要高。基数大了,一个百分点代表的绝对量比以前大得多,所以不能用以前的标准来衡量现在的增速。"盛分析。

  他进一步指出,由于去年一季度M2高增长,今年一季度M2同比增速出现一定回落是正常的。今年全年M2增长可能呈现先低后高的局面,二季度后M2增速将回升,全年可能达到或超过13%。

  其次,盛松成从货币供应量与宏观经济指标是否相适应角度认为,12.1%的M2增速也是合理的。

  此外,在央行看来,新型金融机构和产品对货币的分流转化也是3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速较低的一个原因。当前,包括表外理财、信托计划、资管计划、投资基金,甚至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在内的新型金融机构和产品越来越多,相当部分的资金运作游离于银行体系以外。

  "金融业态的这些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广义货币,同时改变了货币构成,比如传统的现金和单位活期存款功能逐渐缩小,M1转化为准货币甚至脱离银行体系,这些也导致了今年3月份M1增速较低。"盛松成分析,目前货币市场基金整体规模已超1.1万亿元;截至2014年2月末,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7.5万亿元,比上年末新增1.2万亿元。

  目前,银行体系动辄万亿的存款大搬家恰恰折射出上述难题。数据显示,3月新增居民存款1.39万亿,主要是由于季末理财资金回表满足存贷比要求所致。3月企业存款增加1.78万亿,财政存款下降4835亿元,这是3月流动性供给的源头之一。

  不过,随着4月前两周四大行高达1.9万亿的存款外流,4月份的流动性将面临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史进峰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西西河:为什么新疆会有恐怖分子? 摆一摆现在和历史的真实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2014 Benchmark Report

Learn the ecommerce metrics that matter.
From our sponsors
西西河:为什么新疆会有恐怖分子? 摆一摆现在和历史的真实
Apr 16th 2014, 05:58, by 墙外仙

作者:遥远的天空

从911以后,随着恐怖活动的逐渐曾多,我也更多地关心伊斯兰方面的历史。75事件又进一步地提升为的新疆穆斯林问题的关注。下面是我在昆明恐怖事件之后的一些思索。

1. 新疆的穆斯林变了。 更确切的说是维族的穆斯林和以前不一样了。随着改开,中国的穆斯林族群和中东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这就导致瓦哈比教派越来越大的影响。中国本地的伊斯兰可称之为老教, 是有一定本土化的, 比如北京牛街的中式清真寺。 而现在如果你从兰州开车去新疆,你会看到一座座崭新的中东式样的清真寺。那些清真寺很多是来自中东资金修建的。

2. 总体来说现在是老教势微,新教崛起。所以新疆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穿黑纱带蒙面头巾的妇女,而维族女性本身原来的习惯是穿鲜艳的衣服的,和不带蒙面头巾的。中国喝酒其实也很猛的,但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穆斯林去禁酒。

3. 在南疆,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地下讲经所。古兰经是阿拉伯语的,必须要懂阿拉伯语的人才可以讲解。讲经所会举办讲经学校,男孩很小就学习古兰经。在南疆贫困的农村,宗教势力的力量很大,儿童从小在这种环境长大,更本就没有机会去学汉语,也就没有能力在未来获得更好的谋生技能。

4. 在恐怖极端份子的灌输中,他们是相信为了信仰,为了圣战牺牲之后是可以上天堂的。在天堂里面要什么有什么, 处女随便搞,地上都是牛奶和蜂蜜。而且毒品在南疆也很泛滥,这也是恐怖份子为什么在干事是很疯狂,因为很多是发生在吸食毒品之后。

5. 恐怖份子还会利用女人作为奖励, 这也是为什么昆明事件里面会有女恐怖分子。他们利用性最为激励和奖励的方式。昆明事件里面好像还有未成年的女孩。这招也是叙利亚叛军用的。他们给军人招募临时老婆,让他们上战场之后就再把这些女人发给别的军人。

6. 底层的讲经点向农村基层扩散,带来镇,县一级的骚乱和暴乱。但如果极端份子渗透到新疆的大中城市,蛊惑大中城市的居民,将带来更大的危害。目前很多维族学者在宣扬民族主体论,新疆资源论,宣扬汉人把新疆的石油矿藏拿走了,而本地人并没有得到利益, 不然就能过上阿拉伯的富裕生活。这些论调在高层的维族中是有市场的。

7.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这个名字就是错的。维族在南疆占88%, 但在北疆才11%。 北疆绝大部分是汉族人,其他是哈萨克和蒙古人。

8. 腐败也很大侵蚀民族关系,王乐泉当政时期,他的家人就搞了很多工程。

9. 汉族搞计划生育可其他民族不搞,现在医学发达了,出生率高比汉人很多。维族如果学巴勒斯坦人的肚皮战争,未来怎么办?而且更可怕的是越穷的越生的多,生态和经济压力会越来越大。

10. 大部分的维族人绝对是好的。恐怖份子绝对是少数。但1000万维族人这个比例不好说,恐怖份子不干事的时候谁也不知道他们是恐怖份子。

11. 说说历史,必须要澄清很多汉族人历史认识上的误解,必须要了解真相。

12. 中原政权对新疆的统治,最早可算到汉武帝为汗血马派李广利征大宛,之前霍去病才打到河西走廊而已。前101年,汉朝在西域的轮台、渠犁等地驻兵屯田,并置使者校尉,开始了对西域的管辖。公元前60年,驻扎西域的日逐王贤掸降汉,天山南北诸地均归汉朝统属。西域都护府的建立,标志着西域诸地正式纳入中央政府的版图。西域都护府断断续续的存在了近百年(公元前60年至公元23年,公元74年至公元75年,公元91年至公元107年)。

13. 唐代又设立安西都护府和北庭都护府管理新疆地区,自唐太宗贞观十四年(640年)起,到唐宪宗元和三年(808年)止,安西都护府共存在约170年。此后,中央政府对新疆地区的管辖长期中断。

14. 此后一直到1000年后的清朝,统治新疆地区的是准葛尔蒙古人,他们和清朝打了近一百年的仗。康熙年间,葛尔丹最远打到离北京700公里的坝上草原, 而康熙时清军可连一个马毛也没进新疆。清朝在康熙,雍正,乾隆年间最大的敌人就是准葛尔蒙古。乾隆中期时才趁准葛尔蒙古内乱,大军直捣伊犁灭了准葛尔, 杀光了准葛尔蒙古人。之后再打南疆霍占集,才有了香妃。新疆这个名字才是那时候命名的。准葛尔蒙古人是信藏传佛教之一的黄教的。因为被清军屠了,才让伊斯兰在新疆一家做大。准葛尔蒙古时期,维族是归顺准葛尔蒙古的。维族军队的战力不行。 从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平定回部大小和卓叛乱之后算起,中原对新疆的直接统治才250年。

15. 道光年间,张格尔叛乱,最抠门皇帝道光兴大兵平叛。最后张格尔被解送京师,道光帝亲临午门受俘,并颁发谕旨,历数张格尔煽动、组织武装叛乱和背叛祖国的种种罪行。不久,道光帝又在圆明园廓然大公殿廷讯张格尔,随后予以处决。这是道光人生的亮点之一. 张格尔叛乱,同外国侵略势力密切相关。早在19世纪初叶,英国殖民主义者就不断派遣特务冒充商人潜入新疆地区,收集政治、经济、军事、民族等各种情报,进行罪恶的间谍活动,企图蚕食新疆,进而向中国内地扩张其侵略势力。外国殖民者为了在新疆寻找可靠的代理人,自然就把目光瞄准了始终梦想在新疆恢复和卓家族统治的代表人物张格尔。"在这次叛乱中,张格尔军队就是在英国援助下组织和装备的,军队的教官是由英国人担任的,且在张格尔的身边,经常有五名英国特务和他形影不离,支配着张格尔的一切行动。"张格尔事件"是在外国侵略势力支持下进行的民族分裂的叛乱"。

16. 左宗棠收复新疆. 阿古柏在1865年底以喀什噶尔为中心,成立了"哲德沙尔汗国"政权。1867年,阿古柏抛开布素鲁克自行建立"洪福汗国"一统南疆。1870年,阿古柏攻占了吐鲁番,切断了北疆和河西走廊之间的联系,并收降了以白彦虎为首的陕甘回军残部,实力进一步增强。到1871年底,迪化、玛纳斯、鄯善先后被阿古柏攻克。同年俄国出兵占领伊犁。这样,清军除塔城、乌苏等少数据点外,已经被迫全部从新疆撤退。左宗棠在平息了陕甘回乱之后又征战多年才在到1876年到1877年帅湘军平定南北疆。

17. 题外话,同治回乱。左宗棠只有平陕甘回乱才能去新疆,不然就只能做飞机了。当时,西安都差点丢了。回民起义对汉族的大屠杀开始于同治元年(1862年)的陕西,在陕西杀了约500万人。1863年,陕西回民在被清军镇压退到甘肃后,对甘肃汉人进行疯狂大屠杀。虽然也有甘肃回民参加,但最残暴的是陕西回民,杀人最狠。据《中国人口史》一书的统计,回民起义前咸丰十一年(1861年)甘肃人口1945.9万人,战后光绪六年(1880年)人口仅存495.5万人,人口损失1455.5万人,损失比例为74.5%。在甘肃,回民一次杀10万以上汉人的大屠杀有很多次,许多县的汉人被杀光。回民起义杀掉陕甘两省的总人口大约2000万人.这是世界近代史上最残暴的种族灭绝大屠杀。这次大屠杀比希特勒屠杀犹太人手段更残酷。不分男女老幼,全部用刀砍死,用火烧死,进行种族灭绝大屠杀。不是为谋财,不是为谋地,单纯为杀人而杀人。但清军之后也杀回回,所以现在陕西没什么回民了, 只有西安城里有一些,那些是当年留在城里老实的。现在很多陕西的汉人是之后从河南迁过去的。习家的祖先好像就是那时候入陕的。

18. 左宗棠最大的功绩就是主导新疆设省,这才正式让新疆归化中原。之前满清的统治还是以军事占领为主,并不设流官,多依靠当地势力进行民政管理。"改土归流"才能真正统一新疆。

19. 设省之前,左宗棠和李鸿章就塞防与海防争论数年。塞防指防守西北,海防指防守东南(就要放弃新疆)。后来清朝慈禧(应该是恭亲王拿的主意)定的是塞防和海防并重,所以才有新疆设省,才有北洋舰队。

20. 民国早期,天下大乱。新疆根本就没什么军队驻守。后来盛世才是依靠苏联的支持才打败的马家的回军。盛世才是个军阀但是对将新疆保住是有功的。

21. 1944年苏联主导的"三区革命"是现在东突所依赖的一个历史存在依据。当年在新疆的国军牺牲很大,汉族群众也死伤极大,险些全军覆没。

22. 50年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成立,和大规模军屯和民屯才真正将新疆的人口比例改变。其中搞了8000湘女入天山,也是有大功的。在民国的时候,汉人大部分都是在城市,随军和做生意为主。50年代后,汉人才真正开始建设新疆。新疆之前就是完全原始的农牧社会。

23. 在伊斯兰教产生之前,中亚,西域地区的主流宗教是佛教。唐僧取经的时候就是经新疆去的印度,如果那时候新疆有伊斯兰教,他估计就真被妖怪吃了。伊斯兰教产生之后,迅速东进,中亚的佛教国家不是被灭就是改信伊斯兰。还记得塔利班前些年炸掉的巴米扬大佛吗?那是证明阿富汗当年是信仰佛教的。新疆全境被伊斯兰化是因为准葛尔被灭。

24. 结合历史的脉络,你会看到伊斯兰势力东进的势头最远的时候已经到了陕西。而中原势力也是一直在向西拓展的。 看看从西安到新疆这条路上250年间打了多少仗。中国不会放弃新疆, 就像美国不会放弃阿拉斯加,俄罗斯不会放弃西伯利亚一样。这点和民主或集权没有关系,这关系到的是中原政权的生存空间。如果没有新疆,西安,最远到兰州就是国防前线了。

25. 目前,伊斯兰教东进的绿色箭头和中原政权的西进的黄色箭头相撞的焦点就是新疆。这就注定新疆未来的年代不会平静。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如果中国要打开美国在太平洋的岛链封锁,没有稳固的后方是不可能的。比如如果马六甲的石油供应被切断,中国必须依赖中亚陆路的石油供应,这个方向一定不能出问题。而从美日的角度看,把新疆搞乱,绝对是一本万利的好事, 必使中国首尾不能相顾。

26. 综合所述,新疆目前的局面是内因和外因都在起作用。这不是换个领导就能解决的问题,也是改变一下民族政策或再给多少援助就能马上解决的困难。这是一个历史,政治,文化,更具体一点来说是一个地缘政治斗争的一个节点,热点。它将长期存在,无法回避。恐怖活动还会发生,因为内有动因,外有推手和文化资金支持。内陆必须加强反恐准备,恐怖分子不干事的时候没人知道他们是恐怖分子。如果以后大家看到机场,车站出现很多荷枪实弹的军警, 不要吃惊, 这场景在以色列,印度,俄罗斯是经常见到的。昆明火车站的防备以防恐的角度来看实在是太不足了。火车站的保安,民警都没什么大杀伤力的武器,连冷兵器都不能对付。如果恐怖分子是用枪的,怎么办?

27. 中国警察要多像以色列学习,学习反恐技能,新科技。要多进行教育,提升大家的反恐意识,自我保护常识。因为这完全是一种不对称战争!对恐怖分子来说,他们就是打游击战。万幸的是辨别维族人很容易, 如果是内陆某省人恐怕就很麻烦了。这次昆明事件之后,大家不会再以为新疆是个遥远的地方,现代的交通便利将它变成就是身边的事情。期待更多更多真相的披露吧。

问题很严重, 不从根上搞,解决不了问题

新疆主席:三股势力煽动青少年走上暴恐不归路

从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中,我们不难看出,暴力恐怖团伙从宣传煽动、纠集策划到实施暴恐活动,无不与宗教极端主义有密切关系。"三股势力"为了达到他们分裂祖国的罪恶目的,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从事暴力恐怖和分裂破坏活动,特别是利用宗教极端思想,煽动一些涉世不深的青少年盲目追随,甚至走上从事暴恐活动的不归路,成为其实现政治图谋的牺牲品。为了达到煽动宗教狂热、控制信教群众的目的,宗教极端势力大肆歪曲篡改宗教教义,编造各种打着宗教旗号的异端邪说,例如他们鼓吹"圣战殉教进天堂",说什么"杀一个异教徒胜做十年功,可以直接进天堂""在天堂里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以此来迷惑、引诱信教群众,以自杀袭击等极其残暴的方式发动所谓的"圣战";他们鼓吹神权政治论,煽动群众"除了真主以外不能服从任何人",教唆信教群众抵制政府管理,损毁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等国家法定证件;他们鼓吹异教徒论,把一切不遵循他们极端做法的人都视为异教徒、宗教叛徒、民族败类,煽动辱骂、排斥、孤立不信教群众、党员干部和爱国宗教人士;他们鼓吹宗教至上论,反对一切现代文明成果,排斥传承已久的民族风俗习惯、民族传统文化,宣扬"不能看电视、听广播、读报刊",不许人们唱歌跳舞,"婚礼不许笑、葬礼不许哭",强迫或变相强迫年轻人留大胡须,妇女穿着蒙面罩袍;他们把"清真"泛化,不仅在食品上,而且在药品、化妆品、服装上都打上清真标签,宣扬政府资助盖的房子不清真、内地企业生产的生活用品不清真。这一套歪理邪说虽然冠以宗教之名,但其实质并不是宗教,而是打着宗教的幌子、披着宗教的外衣、以宗教活动为借口的极端主义。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中国人的民主“饥渴症”与“拒食症”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人的民主"饥渴症"与"拒食症"
Apr 16th 2014, 05:10, by 墙外仙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读者 丁一本

我们处在这样一个环境——我们自己还没有选择走民主道路,而周围却有程度不同和成色不等的民主国家与地区,当然也有其他。如果我们确信终有一天大陆也会选择民主这条道路,那么观察大陆民众对近期密集的街头政治运动的观点则有了意义,毕竟我们终将面临同样甚至于更复杂的选择和考验。

我们如何观察大陆民众对于民主的理解呢?——自然是通过各类政治或者泛政治运动表达出来的观点来进行观察,比如乌克兰变局,台湾太阳花学运,或者更早之前的阿拉伯之春,茉莉花革命等等。感谢互联网,让更多的人得以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们因此有机会观察到更多人的观点。

在观察这些观念之前,我们大概应该对所论及的民主做一个简单的界定——这里所说的民主,是一个被广泛应用于各人群讨论之中的一个名词,它包含但不限于严格政治学范畴的民主,它所指更为广泛以及没有严格界定,也没有共识。它存在于人们的讨论之中,有时候正因为这个概念没有被清晰界定,而造成人群之间交流与讨论上的混乱,而这类混乱本身也是我们应该观察的。

对于乌克兰的街头冲突、台湾的太阳花学运(为什么会将这两个运动放在一起?可能是因为某一些人群将他们划在相同范畴),繁杂的人群出现了繁杂的观点,有两类则更应该让我们注意。

一类是对此类运动全然的赞美与叫好之声,其赞美拥护之声可能会上升到一定程度——比如争取自由权利,表达宪法所阐明的权利,反抗的正当性等等。当然更多的声音是对于对抗政府这类行为无条件地叫好,以及隐约流露出希望在本土也能上演此类行为的期望。

如果去探究他们对很多事务的观点,可能会有些这样的共同点:对于现行的一切问题归咎于制度或者说体制,论述任何问题最终以质问体制告终;对于民主则持一种无限向往甚至于到迷信的程度,相信民主(某种程度上他们所表达的民主,即说是选票)能解决现有的一切问题;对于街头政治与运动无不表示赞美,声援;对于自由、民主、革命等的口号,一旦面对,思维即如打了肾上激素一般激动敏感,寻找一种暴力变革现状的冲动会开始荡涤大脑。

对于这一类观点持有者来说,他们似乎是民主的拥趸,并且相信自己正在为推进社会的进步而努力。

对于持有这类认知的人来说,可能他们很难区分乌克兰变局与太阳花学运的不同,以及无法理解对于学生行为的批评——或许他们会统统将其归类为民主的反对力量,或者政府的拥护者等等。

事实上就太阳花学运,如果能恰当地界定台湾现行政体的性质、公民的权利,以及了解民主社会里表达抗议的方式以及政治行为的边界,大约即能得出简单的结论。

然而正如我们面临的世界是如此复杂,以至于简单的结论通常都不可能简单得出。如果不能为学生们占领立法院与行政院的行为赞美并声援的话,很可能会被他们斥责为站在民主自由的对立面,不懂得为自由人争取权利的行为呐喊。

而凡此种种,我想可能是体现了一种"民主饥渴症"——可能因为对民主的过于渴求,现实中又过于匮乏,造成一种饥不择食,在思想观念上只要披上民主和自由的外衣,即当鼓与呼,并且对于具有戏剧效果并最体现出他们渴求的街头政治有着狂热的着迷与拥护。

而这类观念的产生与扩散,可能因为当局禁止对民主自由之类的词语进行有效讨论有关;同时当局的某些政治行为总不尽如人意。过度的压制与稀缺的思想供给,加上缺乏有效的交流与验证思想的途径,使得一些追随民主的人群将追随民主的观点变成了一种线性的思维——只要有人开始树立民主、自由、反抗暴政的旗帜便开始无条件地站队、拥护。他们很难区分民主的现象与本质,很难理解到民主的条件以及拥有清晰界定社会事务的能力。正如此前舆论界中很多人对于"公知"的无条件拥护和追随,大概也即如此。

当然有着"民主饥渴症"的人只是我们复杂组成中的一部分,而另一个与之相对的观念,大约可以称得上是"民主拒食症"。

与无限拥护并追随民主制度的人相反,这一群人常视民主、自由之类的名词为洪水猛兽,并且也非常欣然地从现实政治中找到例子用来佐证自己的观点——那就是民主是无效无用的,并且可能会导致国家混乱乃至解体的。

通常地,这类人群被认为是当局现有路线的忠实拥护者,当然他们可能会假装忘记当局多年前也曾拉过民主自由的大旗。

但时势的变化似乎在增加这类人群的数量,其中有一些并不是当局的拥护者,而很可能是被"现实"教育了的前"民主饥渴症"人群组成者——我们不得不悲观地看到一些并不成功的民主国家在以自己为例,动摇了一些人们选择民主之路的信心。有关埃及、泰国、乌克兰、等等以比较直观的带有冲击力的方式影响人们对于民主的信心与信念。

至于台湾此次太阳花学运则应例被视为"民主的乱象",又因这行动发生在亚洲民主楷模的对岸,时间又在乌克兰变局之后,更容易刺激人群对于不稳定状态的放大想象,转而更加强烈地怀疑民主制度并拒绝选择民主路线。

这类观念目前似乎是当局所能接受并推动人们接受的,所以有关乌克兰变局和台湾太阳花学运也能在较大尺度范围内得以讨论,因为这类局面常常容易被当作民主的反面教材加以宣扬,以确定人们拒绝的意志。

然而拒绝走民主的道路并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选择,文明的进程说明了拒绝民主制度的政体无法得到长久可持续发展的可能,虽然这些政体可能在某一阶段获得繁荣的发展,但无一例外地,会消亡,或亡于本国的朝代更替,或亡于他国的入侵。

回到我们的观察,探究这两者的实质,都有一个隐含的逻辑是——民主是万能的。"民主饥渴症"人群在将民主制度视为改变现状的万能钥匙,相信万能的民主能解决万难的问题,一次性地、彻底地。因为现有生活中民主制的匮乏而更倾向将民主想象成类似绝对正确式或者乌托邦式的存在而不自知。"民主拒食症"人群也认为民主应该是万能的,如果在政治实践中它居然不是万能的,不具有包治百病的神奇药效,那自然要拒绝走这样的道路,从而可能选择了一条更坏的道路而不自知。

同时因为缺乏对民主形成一种更为稳定的认知,这两类人群是很容易互相转化的,如果不能从民主制度中得自己想象中的万能效果,也许就会走向否定民主的道路;而那些否定民主道路的人们也极容易在现有体制无法维持他们需要的稳定(哪怕是表面的)时转向对民主和自由的追求,届时可能变得更不假思索、更为饥渴。

而事实上民主当然不是万能的,亦不是表面的选票制度所能涵盖一切。倘若我们能在公共舆论空间更多地讨论民主的实质、抗议行为的边界、权利与义务的界定、法律及它所包含的程序的意义——如果能这样做的话——我们自然能知悉民主不是万能的,它仅仅可能是更不坏的选项而已。如果大多数人能更深刻地理解民主而不是停留在形式主义的选票上面,也许我们的社会在变革之时,摩擦与动荡将会更小,解决问题的方式也更具弹性与讨论空间。

但是,有关这类政治话题,大陆的舆论空间更广泛的表现是沉默。这种沉默当然是因为各种原因——其中之一可能是当局对于言论自由的针对性限制,限制广泛地讨论诸如民主、自由、宪政之类的字眼。原因之二大约是民众的兴奋点仍然在更具冲突性的街头政治,而对民主的其他方面则觉得乏味以及无用。

然而,如果有一天这条道路终将被中国人选择的话,越早并且越广泛地讨论这些问题,进行民主思维的训练,那么在未来的变化之中,现在的在位者与社会每一个组成者所受到的冲击就越小,因为真正具有民主思想的成熟人群会用一种相对宽容的方式去处理终将面对的问题。

而若是只有一群相对偏执的"民主饥渴症"或"民主厌食症"群体或者是没有经过民主思维训练的人群来处理这些问题的话,其冲突对立强度可能会相对超出若干倍,而效果却可能会差上更多。

如果说之前大陆没有选择实质上的民主道路而让一件事情显得可以庆幸,那就是这个世界上已有那么多国家与地区给了我们血与火的例子,如果能通过观察和分析那些例子,并形成一种社会共识,培养具有民主素养的公民的话,那么在将来,也许他国流过的血可以得以在这里尽可能的避免。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冯立果:历史上混合所有制没有成功过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冯立果:历史上混合所有制没有成功过
Apr 16th 2014, 05:11, by 墙外仙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此次三中全会决定中引人关注的经济体制改革举措。从概念的提出上来讲,混合所有制经济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十五大、十六大都提到过,只是没有作为改革的重头戏。这次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搞混合所有制经济,主要是推进企业层面的混合所有制化,特别是包括中央国企、地方国企在内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化。

  对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化来说,很多人以为最大的支持者和受益者应该是民营企业。其实不然。自晚晴以来,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可谓"命运多舛",甚至现在仍然有一些有历史感的民营企业家,一听说要搞"混合所有制",心里就一阵阵发紧,不知是福是祸。因为我国近代以来的150年历史上,混合所有制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从来不是一个"好东西"。民营企业在混合所有制中失去的主要是企业和资产,收获的主要是血泪。

  远的不说,先说离现在最近的一次"混合所有制"运动——上世纪50年代的公私合营。国家政策在短短几年内发生急剧变化,从原来命名为"新民主主义经济"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保护民族工商业",急剧地向"一大二公"的模式改变。民营企业(教科书上被称之为民族工商业企业)只能被动地接受自己的命运,开始搞公私合营,搞"混合所有制企业"。一开始,在私营企业中增加公股,国家派驻干部(公方代表)负责企业的经营管理;企业由"资本家所有"变为"公私共有",公方代表居于领导地位;"资本家"丧失企业经营管理权。然后,对于"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的民营股权,采取赎买予以快速国有化,或定息制度进行蚕食式国有化,十年定息期满,企业完全被国有化。很多民营企业和品牌在这一轮混合所有制运动中消失不见,一代企业家纷纷凋零;存活至今的品牌如王老吉、全聚德、同仁堂,仍然是国有企业持有经营,失去了家族传承。民营企业家心中的"恐惧"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此次"混合所有制"运动。

  再往上就是国民党的国民政府时期,1927年至1949年。众所周知,国民党秉承的是孙中山的"民族民权民生"三民主义,但多数人并不知道的是,在"民生主义"中,孙中山的主要思想是"节制私人资本、发达国家资本",国家资本就是以四级国有企业"中央国营企业、省营企业、市营企业、县营企业"组成的国有经济体系;私人资本就是民营企业。用现在话说,也是搞"混合所有制经济",只是民营经济要和国有经济分工协作:凡是民营效果比国家经营效果好的,都应由民营资本来做;不能由民营资本做的或者有垄断性质的,都应由国家经营;在当时条件下,一切天然资源与一切垄断性事业"悉当归国家经营,所获利益归之国家公有",这些领域包括铁道、商港、煤炭、钢铁、石油、水力、航空、大商业等。这种政策的实施结果,就是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持续上升,到1944年国有经济在工业产值中比重已经上升到约36%,1947年上升到42%,民营经济的比重不断下降。这轮"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结果是众所周知的。

  事实上,中国搞"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历史还能往上溯,那就是晚晴时期。晚清被迫对外开放后,民间资本对轮船航运业十分感兴趣,想申请成立股份制航运公司,清政府根据传统体制拒绝了民间申请。在具有相对先进性的官僚(洋务派)主导下,一种在旧体制框架下利用民间资本的企业模式被发明出来,即官督商办模式–企业采用股份制,股份分为官股和商股,官股是政府或封疆大吏的代表,有"红顶"和品级(即行政级别)但多数并不出钱,商股就是民营资本和民营企业家的股权,日常经营归商股,最终控制权归官股。这种"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先进之处在于,在官僚企业中引入了"企业家因素",因此短期内获得了成功。但是其根本问题在于"官股"和"商股"的不平等,不能真正按现代公司治理法则运行,官员慢慢掏空了整个公司,"商股"最后不得不退出。郑观应对此愤懑至极,写下长诗《商务叹》:

  轮船招商开平矿,创自商人尽商股。

  办有成效倏忽变,官夺商权难自主。

  总办商董举自官,不依商律由商举。

  律载大事应会议,三占从二有规矩;

  不闻会议集众商,股东何尝岁一叙?

  不闻岁举查帐员,股息多少任所予;

  调剂私人会办多,职事名目不胜举;

  不洽舆情无是非,事事输入糜费巨;

  用非所学弊端多,那得不受外人侮?

  名为保商实剥商,官督商办势如虎;

  华商因此不及人,为丛驱爵成怨府。

  这首诗需要慢慢地品味,细细的琢磨,之后能够发现民营企业家的心酸和对官督商办模式的极度失望。在官僚企业中引入企业家因素,比只听行政命令的官僚企业是有一点进步,但有行政级别的官股和商股如何能平等,如何能按董事会规则行事,企业如何做重大信息披露,企业如何不被掏空等问题,都是官督商办体制不能解决的。事实上,这些问题也是今天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化必须解决的。当然,把原有的国有独资企业改造成混合所有制企业,远比发起设立混合所有制企业要难得多,前者有数不清的历史包袱和问题需要解决,比如企业的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造、财务数据即其他重要信息的透明化、国有资产的估值、国有股减持的比例及价格等等。因此,这一次搞混合所有制经济想要成功,必须要搞出新东西,是非要下一番功夫不可的。

  冯立果为经济学博士后,独立评论人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腾讯:大庆“油田子女”必须包分配?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Retargeting Platform

Our Average Customer Earns $10 For Every $1 Spent
From our sponsors
腾讯:大庆"油田子女"必须包分配?
Apr 16th 2014, 04:32, by 墙外仙

近日,数千大庆油田职工及其亲属到大庆油田公司门前聚集,抗议公司改变职工大学毕业子女包分配制度。在当前"最难就业季"看到"包分配"这样的问题,自然吸引我们探究一番。

102016713

大庆油田长期包办职工子女就业,但目前难以为继

中石油近年业绩不涨人员成本涨,已难以容忍旗下公司冗员低效

在1990年代末期,中石油曾随着国企改制浪潮进行过一次减员增效,即通过买断工龄让部分职工下岗。这次改革后,中石油轻装上阵,又赶上了国际油价上涨,很快便由效益低下的老大国企变成"最赚钱公司"。可是中石油日子刚一好过,冗员低效的国企病就又犯了,刚"减员"没几年人员数量和成本就开始双升。

102016711
数据来源:中石油年报

从上图可知,中石油近年利润仍旧很高,但已经呈停滞乃至下滑趋势,而与业绩疲软对应的是人员成本直线上升。得亏中石油的主要股东是政府,要是像国际石油巨头那样的公众股东结构,中石油这样的成本控制恐怕早就要被股东的唾沫淹死了。

当然中石油多多少少也感受到了压力,中石油集团原总会计师王国睴曾坦言"员工薪酬支出快速攀升,已经成为一个十分重要问题,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所以中石油管理层已屡次喊出"减员"。而据大庆油田职工介绍,"国家有关部门出于对中石油的企业性质和利润考虑,要求中石油用工数量要从之前的180万降至140万,但每年的用工递减还不能达到这一要求",而另一方面,"大庆油田可能是中石油旗下唯一的一个还在采取内部消化方式解决员工子女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子公司,因此政策无法再像以往一样无差别地解决子女就业问题,这才有了招聘方式的改变"。

被"动了奶酪"的大庆油田职工已经屡次抗议

那么这次被大庆油田职工抗议的招聘方式相比以往发生了哪些变化呢?往年,只要油田职工子女大学毕业,基本就可以进油田公司工作;而今年,二本非油田主干专业毕业生、三本毕业生不能直接包分配,而是委托大庆技师学院对这部分毕业生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后,择优录用,同时对英语四六级成绩也提出要求。

这样缩减分配规模的做法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大庆油田出现,而油田职工及其子弟的抗议也早不鲜见。

2010年大庆油田有过一次面向内部的招工,因招工人数只有400多人,远远不能满足职工子女实际就业需求,引发强烈抗议。一位职工向领导呼吁道:"我们的父辈都是大庆创业之初就来到油田,为大庆油田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大庆油田现状是招聘了许多外雇工,严重影响了油田子女就业,我们要求清退外雇工,解决油田子女就业。……油田职工子女就业得不到安排,致使企业员工不安心工作,严重影响了社会、企业的稳定,员工需要大力解决员工子女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油公司的和谐稳定发展的大局"。

而这次的油田职工抗议依旧振振有词:"那些上三本的孩子很多都是学习不怎么好的,很多家长花几万块钱给孩子培训上大学,目的就是以后有个稳定工作,结果这边不招工了。他们说是执行上边的文件,不想再招,实际上这样的国企安排绝对是有能力的,也是需要的。中国人口这么多,推向市场根本找不到工作,这是现实问题。他不跟你说理,去说就采取这样的行为。大庆石油属于央企,我们只能去北京和中石油总公司和国资委讨说法"。

大庆油田包办职工子女就业造成三重损害

包办职工子女就业属于员工挖股东墙角的行为

中石油已经是上市企业,股东遍布全球,而上市企业包办员工子女就业,大概是中国国企才有的奇景。

以石油业的标杆企业埃克森美孚为例,这家石油巨头以"成本控制"和"为股东负责"闻名,而"成本控制"正是其"为股东负责"的原因。埃克森美孚控制成本的一项成就即是人员数量少,估算不到中石油的1/10。这样的企业当然不可能做出为员工子女安排工作的事情来。

相比之下,中石油为员工子女分配工作,是以滥发福利的形式,造成企业冗员低效。这是典型的所有者对管理者失控、员工挖股东墙角的现象。无论是中石油的公众股东,还是我们这些"国民股东(中石油的大股东是国家)",都是被挖的对象。

包办职工子女就业也损害了就业公平

一位大庆油田职工在抗议时表示"《就业促进法》规定:国家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企业有义务将员工子女安排就业"。其实《就业促进法》根本没有规定什么"企业有义务将员工子女安排就业",倒是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创造公平就业的环境,消除就业歧视"。

而企业招聘偏向内部员工,正是对其他就业者的不公平。一位大庆油田子弟写道"大庆有一个怪现象,大庆油公司员工子女大批没有就业,油田企业就业的大部分是不符合条件的非大庆子女!"。这种言论中对"非大庆子女"充满不自知的歧视。

而但凡存在为员工子女包分配的单位,几乎都有员工排斥"雇佣外来工"的现象。一位曾在电力系统工作的人写道"我进电力的那年,因为第一次对外招聘,那些老员工都怒了,闹了几个月,最后我进的地方就和原先面试的完全不一个地方"。

包办职工子女就业甚至也损害了职工子女本身

在人人网的大庆油田子女关系圈中,一位网友在《我们是大庆油田子女》中写道:我们是大庆油田子女,我们没有选择未来的权利,无论走的再远都免不了回来,为了让父母安心我们必须做一个拿着铁饭碗的乞丐。我们是大庆油田子女,我们被问着相同的问题,"多大了""上班了么""哪个单位的""处朋友了么""朋友哪个单位的""买房了么"。

另一位网友在《一座城市真的伤害了一群孩子》中写道:一座城市真的是伤害了一群大庆孩子, 我就是深陷其中的一个。我们很安逸的保留着不上进的传统。

这两位网友的表达可以说是这个关系圈中油田子女的共同情感。他们承认包分配给自己带来安逸,却也为意志消磨而失落。与"包分配"伴随的是其它"包办",油田子女的人生被纳入设定好的程式,包括恋爱婚姻,所以恋爱不自由、被拆散成了油田子女的常见问题。

102019589
据说只有油田子女才能看懂的漫画《大庆招工》

一切"安排子女工作"都该被扫入历史垃圾堆

"安排子女工作"的"计划经济残余"有回头之势

从1986年10月1日起,国家规定国营企业招用工人,"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全面考核,择优录用",必须实行劳动合同制,废止子女顶替等制度。然而此后"安排子女工作"的现象从未真正消失过,只不过当年有过"体制外搞活、体制内衰落"的阶段,使得人们一度对"安排子女工作"这项福利看淡。但近年来情况又有变化,一方面就业困难,使得体制内"广大干部职工"有了强烈的回归福利的意愿;另一方面政府财源充足、国企富得流油,使得具备了"解除广大干部职工后顾之忧"的能力。这两个因素共同决定了体制内"安排子女工作"这项福利近年愈演愈烈,大庆油田的事情不过是个缩影。

102019588
部分"安排子女工作"的企事业单位

为子女就业问题心切可以理解,但要求照顾的做法应坚决反对

不管是大庆油田的职工,还是其它系统的职工,其为子女工作着想言之切切,可以理解。但认为企业(单位)为其子女安排工作理所当然、且反对公开招聘,又堪称蛮横,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反对。

当然,要基层职工放弃不合理的福利,首先领导干部要起带头作用。基层职工子女得不到包分配,领导干部子女更不能得到包分配(大庆油田职工孙洪英就举报过领导子女违规占用技术岗位)。此外,油田职工聚集在大庆油田公司豪华办公大楼前的场景也颇为讽刺,如果机关人员可以享受豪华办公楼,那么基层职工要求包分配的福利,不也是上行下效?

结语

在当前,绝大多数大学生都要走入市场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另外一些大学生却为仅仅是有些缩水的"包分配"不依不饶,两相对比,不公平显而易见。我们要深化改革,就是要改掉这种不公平。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乌克兰45装甲车、15坦克攻入东部机场 11人死亡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iPad Point of Sale

Fast and easy to use iPad POS. Use in store or on the go. Try it free.
From our sponsors
乌克兰45装甲车、15坦克攻入东部机场 11人死亡
Apr 16th 2014, 01:01, by 墙外仙

中新网4月16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军队15日在克拉马托尔斯克发起一场针对亲俄武装人员的特别行动,导致11人死亡,乌军队封锁了通往斯拉维扬斯克的所有道路。

报道指,乌军攻入机场的行动中,出动了45辆装甲运兵车、15辆坦克和3架直升机。乌军乘坐装甲车逼近,最初与武装人员谈判,之后突然开枪。而武装人员已封锁进入克拉马托尔斯克的道路,准备死守该市。

市内的亲俄武装人员16日撤出当地警察总部,但其后占据保安部大楼。另有记者目击乌军车队出现在通往斯拉维扬斯克的路上,包括20架坦克车和载逾100名乌军士兵的多架装甲运兵车。

俄罗斯方面表示,乌克兰正濒临内战边缘。乌克兰宣布其部队在顿涅茨克州北部对亲俄罗斯武装分子发动"反恐行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警告,这种"犯罪"行为将破坏原定1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乌克兰危机谈判。

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将于17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但乌国局势急剧升温,内战濒临爆发。

乌保安部队将领克鲁托夫警告,若东部的亲俄武装分子不放下武器,将遭"歼灭"。然而,亲俄武装分子并未理会通牒,继续占据约10个城市的政府建筑物。

对于乌克兰的局势发展,16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不乐观,"乌克兰再次发生流血事件,这个国家正濒临内战边缘。"

在乌克兰政府发出最后通牒的期限过了24小时后,乌克兰东部依然不见政府部队对攻占政府大楼的亲俄武装分子展开任何袭击。不过警方表示,在克拉马托尔斯克(Kramatorsk)攻占警察总部的亲俄人员已自愿离开。

代行总统职责的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则表示,当局于16日在顿涅茨克(Donetsk)北部地区对亲俄武装分子发动"全面反恐行动"。不过他表示,反恐行动必须"逐步以负责任和慎重的方式"展开。

图尔奇诺夫告诉乌克兰议会:"俄罗斯一直都有残酷的计划(来对付乌克兰)。他们不只是要让战火在顿涅茨克燃起,也要让整个南部和东部燃起战火。"

图尔奇诺夫曾致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要求联合国派维和部队到其东部城市,让乌克兰部队和联合国维和部队携手展开"反恐"行动。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