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墙外楼: 中信银行52亿元坏账核销,主要为上海钢贸贷款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中信银行52亿元坏账核销,主要为上海钢贸贷款
Jan 29th 2014, 12:25, by 墙外仙

中信银行在递交香港联交所的声明中称,中信银行计划向股东申请核销52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远超此前计划的"核销20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核销额度高达52亿元人民币,非常罕见。

中信银行是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排名第七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银行称,受中国经济下滑影响,不良贷款数额在激增,核销巨额不良贷款是必要的。截至2013年10月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大涨43%,达169.9亿元人民币。核销不良贷款有助于银行处置不良贷款,提升资产质量。此外,核销会减少银行缴纳的税费,提升银行利润。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钢铁、纺织等行业产能过剩,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水平保持在1%左右。截至2013年9月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也仅为0.9%。不良贷款率之低,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质疑,认为银行通过展期贷款或者重组贷款等方式,掩盖了部分不良贷款。

巴克莱银行业分析师May Yan表示,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业新增不良贷款较年初大涨35%。江苏、浙江等出口中心的信贷质量变差。近年来,江浙地区贷款总额激增,传统行业增长乏力,因此不良贷款大增。

中信银行并非首家向股东提出申请核销不良贷款的银行。2011年,民生银行和上海浦发银行分别向股东提出申请核销3.76亿元人民币和1.47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贷款,数额与本次中信银行相比相差甚远。

据知情人士称,核销贷款的过程是复杂的,需获得中国财政部批准。通常情况下,银行需证明,他们竭尽所能,未能收回贷款,不良贷款才可以被允许核销。

今年11月,天津银行称,计划核销超过9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该数额超过了2012年末天津银行不良贷款的账面价值。

前几年,中信银行利润增速均为两位数。2012年,中信银行利润增长仅为0.7%,主要受其4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减值损失所累。根据监管要求,银行的拨备与贷款总额之比不低于2.5%。截至9月末,中信银行拨贷比仅为2.09%。今年3月,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称,中信银行会加大拨备水平,以满足监管要求。加大拨备水平,也意味着将影响中信银行的盈利情况。

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在激增。今年上半年,五大国有银行核销不良贷款总额达到221亿元人民币,是去年同期76.5亿元人民币的近三倍。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业内称乳业监管九龙治水 重大政策均涉利益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业内称乳业监管九龙治水 重大政策均涉利益
Jan 29th 2014, 04:21, by 墙外仙

  2013年年底,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要求奶企主要原料牛乳应全部来自企业自建自控的养殖场。

  自2008年以来,国务院、各部委连连出台各项政策文件规范奶企经营,2013年更是奶源政策密集出台的一年,仅下半年各部委就相继出台了8项政策。

  但这项"史上最严"政策,使各方对于奶源政策制定思路的质疑声沸反盈天。

  奶源监管发展现状

  从三聚氰胺事件开始,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逐渐减少,进口奶粉进口量多次创出新高。在2008年之前,国产奶粉占据着60%以上的市场份额。两年后,进口与国产实现了双分天下。在此之后,国产品牌逐渐走弱。据了解,目前,中国本土婴幼儿奶粉企业约有127家,其经营规模和生产技术水平参差不齐。AC尼尔森数据显示,在奶粉市场上,尤其是高端奶粉市场,进口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早已超过了国产品牌,2012年婴幼儿奶粉市场报告显示,前5名分别是美赞臣、多美滋、惠氏、贝因美(26.30, -1.64, -5.87%)和雅培,国产品牌中只有贝因美一家。这背后也凸显我国国产品牌奶粉自身的不足,而业界普遍认为,奶源缺失是最主要的原因。

  近十几年来,我国奶源增长每年维持在15%以上,但从2008年开始,增长率只维持在2%左右。2012年主产区的一些地方奶牛饲养量在大幅减少,奶源紧张、抢奶现象又在上演。

  为了寻找优质低价奶源,自2010年起,国内众多知名乳品企业就迈开了走出国门的步伐,到具有资源优势的国家建立生产基地。

  现如今,"史上最严"政策一出,真能解决根本问题、打造出一批优质的国产品牌吗?为什么一定要"自建自控"奶源?

  对要求奶企要自建牧场之举,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奶类某分析师认为,奶企直接把控奶源,可管控质量降低不少风险。他告诉记者,三聚氰胺事件以前,国内奶牛多数以农户散养为主,然后由私人奶站收购散奶。私人奶站其实相当于收购鲜奶的中间人,奶农将鲜奶卖给中间人,他们再卖给乳企。这种供应链条存在着巨大的隐患,中间环节缺乏监管,导致乳企无法获知奶源的来历。同时,他认为奶企自建牧场不得不独立承担养殖的瘟疫等风险,成本也将更高。

  一家地方奶业协会的理事长张强(化名)告诉记者,很多大企业在2008年之前就开始建立自己的奶源基地,成果也得到表彰,企业的奶源基地状况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糟糕。但婴幼儿奶粉事件还是在2008年爆发,被曝光的问题企业也曾因为奶源基地建设而遭到媒体大肆报道。

  广州乳业协会前理事长、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对记者阐述了自己对"奶源"的理解:"以我们了解,母牛乳房刚挤出来的奶,不论是从细菌数还是蛋白质含量都是质量达标的,所以从散户收购生鲜乳质量上也能得到保证。所以企业自建自控奶源基地的必要性值得重新考虑。"

  业界对"奶业新政"看法不一。政府对于奶业的频繁调控也让奶企不适应。

  衙门太多,奶企需"各自理解"

  观察6年来的奶业政策,制定政策的除国务院以外,还有另外至少9个以上的职能部门,分别为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海关总署、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多部门的联合行动,体现出国家对于奶业的高度重视,但西部乳业协会名誉主席魏荣禄对此一直有个疑问:"一会儿是这个部门,一会儿是那个部门,一会儿这个政策,一会儿那个政策,请问奶业到底归谁管?出了问题要打谁的板子?"

  魏荣禄告诉《经济》记者,他今年已经81岁,不在乎会不会得罪人。据他了解,因为"九龙治水",各部门之间的政策常常互相矛盾。

  由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共同研究制订的《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09-2013年)》中要求2013年初步建立生鲜乳质量第三方检测体系。但实际上国务院早在2008年公布的《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中就已严令各企业在自己的收购站对生鲜乳进行常规检测。

  魏荣禄透露,这种针对生鲜乳的细菌数、蛋白质含量进行的所谓"常规检测",常常需要用到售价几十万元的设备。既然各企业遵照要求都已购买了昂贵的设备,那么这个"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意义何在?或者说"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成立是必然,因为很多企业并未按要求购买检测设备,那么这些年来乳品安全保障是不是都值得怀疑?最后,这些问题究竟该找哪个"衙门"去问?

  除此之外,魏荣禄还告诉记者,制定奶企生产许可是一个部委,但最终许可证收缴是另一个部委,双方标准又不统一常导致闹剧。

  王丁棉告诉记者:"企业对于这些复杂矛盾的标准,往往是'各自理解'。"

  而如今,"自控自建"奶源标准的公布,让一些企业无法"理解",他们认为,"最严政策"背后会不会还有其他"秘密"呢?

  重大政策,一切都是利益?

  西部乳业协会名誉主席魏荣禄形容我国奶业现状——"这些年,已经'乌七八糟'了!"

  这次的"最严规定",也被广州乳业协会前理事长、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形容为"大企业的欺骗行为"。王丁棉解释,一些大型奶企的工作人员离开原单位,专职进行牧场收购、大办奶源,为一些政策积极"造势",最终使某牧业公司实行股份制上市。

  张强告诉记者:"现在大型奶企的公关工作做得十分到位,部委与大企业之间的利益捆绑大家都心知肚明,还有一些官员直接就参了股,你说这公平吗?现在号称要做的'大兼并',到底谁是获益最多的?"

  当记者进一步追问具体是哪些部委有这样的问题时,张强并不愿回答。

  2010年出台的《全国奶业发展规划》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资源,王丁棉也透露这些年来大企业侵略式的兼并从未停止。到了2013年,奶企行业盛传我国将组建奶企"国家队",最终工信部出来辟谣,说是要扶持一些"高端企业"。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原易方达副总经理陈志民因老鼠仓被查出逃,其妻儿因回老家看父母晚一天被控制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原易方达副总经理陈志民因老鼠仓被查出逃,其妻儿因回老家看父母晚一天被控制
Jan 29th 2014, 04:21, by 墙外仙

最近金融业也开始出大戏了。在我看来金融业尤其是基金业的败类比那些贪官垃圾多了。贪官很多时候是拿企业老板们的钱,这些道貌岸然的高等知识分子(现在国内做基金经理的都要求清华北大)拿来撵利的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养老钱。中国股市能如此奇葩,也少不了他们的功劳。我还是那句老话:股票基金万万买不得!

1月26日消息,1月24日有微博称,证监会正在调查一个史无前例的老鼠仓内幕交易,据消息人士称,该人士名气相当大,名气与王亚伟不相上下,而案件事发地为深圳。

上述消息成为上周末基金和投资界最为关注的事件,并在业内广为流传和波及。如泽熙投资创始人徐翔和汇丰晋信副总经理林彤彤都受到传言波及,不过泽熙投资已辟谣称徐翔一直在公司上班。

对于林彤彤跑路的传闻,汇丰晋信称林彤彤因个人健康原因离职,公司在其离职前后均未接受任何形式的调查。据公司内部人称,林在去年十二月初公司体检查出心脏有问题,就休了病假,后来还是没有好转,就索性提出离职了。据悉,传闻中被查的还包括易方达基金元老、已于去年底离职的原副总经理陈志民,并且陈志民被传已经跑路了。新浪财经随后致电陈志民手机,一直显示"您拨打的电话呼叫前转不成功",这意思就是陈志明把电话呼转到了另一部电话上,但是那部电话接不通。

易方达方面回应称,不清楚这事,陈志民已经离职,已非公司员工,公司也不能代表陈志民作出回应。

坊间传闻,其实此次被查的基金经理是一批人,而不是几个人,同时已经有几个基金经理跑路了。

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陈志民确实涉案,资金大多已出境,陈志民自己跑路了,但是其老婆和孩子回四川成都去向父母告别,多呆了一天,结果被控制了。

人家贪官都懂得要先把子女妻子先弄出去,这家伙自己先跑了。妻子子女还算是个人知道得去看父母最后一眼。这种人学历这么高怎么道德水平如此之低呢?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墙外楼: 安邦-每日金融-第3936期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Retargeting Platform

Our Average Customer Earns $10 For Every $1 Spent
From our sponsors
安邦-每日金融-第3936期
Jan 29th 2014, 02:26, by 墙外仙

〖分析专栏〗

【打破刚性兑付神话宜早不宜迟】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银监会欲借巴塞尔III规范同业拆借】
【形势要点:财政部力推PPP化解地方债并为城镇化融资】
【形势要点:僵化的金融体系诱使农村金融乱象频发】
【形势要点:中国商业银行产品创新可关注三大领域】
【形势要点:传统商业银行面临互联网金融的挑战】
【形势要点:高盛预期人民币两年后将面临贬值压力】
【形势要点:小贷行业的发展即将进入稳定期】
【形势要点:私募基金监管不能离开地方协调】
【形势要点:信托行业的高收入可能已经接近尾声】
【形势要点:中国银行业资产负债扩张渐趋向中小银行倾斜】
【形势要点:流动性不足让新三板的高价暂时只能摆看】
【形势要点:P2P平台涉嫌非法吸存可能成为行业标志事件】
【形势要点:互联网金融在中美都是传统金融的补充】
【形势要点:国内大型企业纷纷涌向香港上市】
【形势要点:欧元区银行去杠杆减速的风险值得警惕】
【形势要点:量化宽松是欧洲央行抗击通缩的必然手段】

〖春节放假通知〗

【春节放假通知】

〖调整和修正〗

【调整和修正】

〖每日数据〗

【每日数据】

〖分析专栏〗

【打破刚性兑付神话宜早不宜迟】
中诚信托旗下30亿矿业信托产品的兑付问题,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和风向标。据《财新网》报道,中诚信托周一(1月27日)发布"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临时报告(五)"称,已与意向投资者达成一致;同时,中诚信托告知投资人可与客户经理取得联系。这意味着,沸沸扬扬的信托兑付案有可能以平息收场。
令人关注的是,中诚信托的公告并未给出更进一步的信息,如由谁接盘?怎样接盘?最重要的是,刚性兑付的潜规则有没有被事实上打破。据此前的系列报道,工行相关资产管理公司(AMC)与中诚信托大股东人保集团将共同出资,但可能不会完全兑付本息,甚至于能够保住多少本金,都是一个未知数。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该信托专户余额仅为567万,此前累计向投资人分配信托收益6.7亿元。这意味着,即使将此前已分配收益充本,若要保证投资者取回本金,接盘方也得拿出23.5亿元的真金白银。在融资方振富能源宣告破产、核心资产迟迟拿不到矿权以及煤炭行业持续萧条的背景下,刚性兑付神话能否保住,仍然存在悬念。中诚信托发布公告后,市场上虽有诸多传闻——有说本息兑付的,也有说只兑付本金而不付利息的,这一切的谜团只有等到1月31日最终兑付时才能揭晓。
此前市场对中诚信托及相关方是否应当兜底存在争议。包括安邦(ANBOUND)在内的研究机构与智库学者一般认为,中国信托业发展需要一次违约,因为违约是市场规则的一部分,而永远地刚性兑付则不是市场经济!中诚信托如果开了这个头,短期会有冲击,但有利于行业与市场的长期发展。不过,不少利益相关方与业内人士则持不同看法,认为即使要违约,也不能从30亿元的"诚至金开"开始——规模太大,影响不可控,"在整体信用风险仍不明朗的状况下引爆局部炸弹,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换言之,这部分观点认为,刚性兑付神话即使要打破,也应该从规模小的、影响可控的破冰。
当真如此吗?恐怕未必。
一个无法忽视的现实是,国内信托行业近年来高速发展,资产规模从2010年一季度时的2.3万亿,在短短四年内,已经突破了10万亿大关,期间泥沙俱下,资产质量参差不齐,蕴含了不少风险。既然刚性兑付神话需要择小破冰,那么在两三年前就应该主动打破了,而不是拖到现在。事实上,以前也有过小型信托产品遭遇兑付危机的例子,但都被信托公司及相关方兜了下来——对于利益相关机构而言,保住刚性兑付等于保住声誉,是理性的选择。但个体机构的理性加总后,汇聚成为市场层面上的非理性:谁都知道需要打破神话,但谁都不愿挑头,从而让神话一直持续甚至得到强化……按照这样的逻辑推演,小规模的信托计划不会掀起多大波澜,可以自行兜底;规模稍大一些的,又以对系统性风险的担忧为托辞,必须兜底。总之,刚性兑付神话将一直保持,直至拖不下去的时候,而那也是系统性风险真正降临之时。
从这方面看,打破刚性兑付神话宜早不宜迟,从中诚信托开始,可能都已经是亡羊补牢了。据悉,有关方面一度不愿插手中诚信托的违约案件,一直到发生了另一矿企山西联盛能源的破产案,而且恰好与振富能源同在山西吕梁地区的柳林县。后者,仅金融机构的债务,已近300亿,逼得相关方不得不出手兜底,避免殃及区域经济和金融的发展,并因此惠及振富与中诚信托。业内戏称,"这次是联盛救了振富。"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中诚信托的这30亿,在信托行业,以及更高层面的整个中国债权融资市场上,都不算大鱼。如果说刚性兑付神话需要择小破冰,舍中诚信托其谁呢?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是刚性兑付神话被打破后的市场影响。综合各方面看,不论中诚信托能否守住刚性兑付,今年都很有可能成为国内债权融资打破神话的元年,将引发市场对信用利差的重估,信用债市场可能会面临崩盘。最令人担忧的还不是信托——这毕竟是面向非公众的投资品——而是城投债,要避免曾经的云南城投信用事件重演。去年底以来,国家审计署与各地审计机关相继发布了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结果,地方债风险总体可控,局部严重。但若局部问题引发投资者恐慌性抛售,进而市场雪崩,也是一种系统性风险。相比于对单个债权产品的兜底,决策层和有关方面更需要做好为刚性兑付神话被打破善后的准备。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中诚信托兑付案暂告平息,刚性兑付神话是否打破仍存不确定性。多角度观察,今年可能成为打破神话的元年,与其为单个债权融资产品兜底,有关方面更需要做好为神话被打破善后的准备。决策层应当认识到,违约是市场制度的一部分,而人为阻止违约发生则是非市场的干预行为!(ALX)

〖优选信息〗

【形势要点:银监会欲借巴塞尔III规范同业拆借】
同业治理是当下中国监管部门的一大难题,因此监管当局在实施巴塞尔III协议的过程中也予以了善加利用。近日,银监会在网站公布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修订后的净稳定资金比例(NSFR)征求意见稿,截止日为2014年4月11日。据悉,目前主要的四个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包括流动性覆盖率(LCR)、净稳定资金比例(NSFR)、流动性比例、存贷比,其中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例是巴塞尔协议Ⅲ新增的。对比征求意见稿与2010年版《巴塞尔:流动性风险测量的国际框架,标准和监测》的相应条款,某大行风险管理部人士表示,最初的净稳定资金比例计量办法比较严,分子项少,分母比较大,欧美银行的反应比中国的银行大,因为中国储蓄存款比较多,而欧美大银行很多做批发业务,在分子项计量方面比较吃亏。现在的修订应该是更宽松。此前,中国银监会2011年公布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纳入了LCR和NSFR。银监会称,净稳定资金比例旨在引导商业银行减少资金运用与资金来源的期限错配,增加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满足各类表内外业务对稳定资金的需求。某大行资产管理部人士称,巴塞尔III对欧美国家最大的影响是流动性指标。巴塞尔对LCR和NSFR计量的框架性文件出台后,欧美很多银行都没达标,中国境内银行却基本达标。此后,巴塞尔委员会组织先讨论LCR,该指标的计量办法也几易其稿,涉及测算过程中的系数和分类方法。欧美银行觉得原来的计量办法太严,后来在分子项"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中增加了股票投资等,还增加了一些2B级资产,分母项"未来30天现金净流出量"中,"非业务关系"存款流失系数由75%下调至40%。分子项股票投资的增加对中国的银行业意义不大,不过分母项存款流失系数下调对中国银行业却是个大利好。2013年年底,LCR在全球范围内协商一致。不过,在同业拆借方面,在NSFR分母项却进行了更严格的计量。在LCR分子项"优质流动资产"中,西方的国债是可以拿去央行贴现,但中国的银行不能拿国债直接去央行贴现,现在虽然有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但主动权也在央行手里。(LYZR)

【形势要点:财政部力推PPP化解地方债并为城镇化融资】
地方债务风险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重要影响因素。近20万亿地方债务风险亟须途径化解,新型城镇化需要大额投入,为此,财政部正在主导推动的PPP(公共私营合作制)模式或将成为新手段。据消息人士披露,在去年年底结束的财政工作会议上专门套开了一个研讨PPP模式的会议。官方及业界认为,相较于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PPP模式将更强调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分担,有利于降低前期风险。尽管PPP模式与BOT模式一样都是由"使用者付费",但PPP模式更强调公私部门全过程合作,并建立更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在当前创新城镇化投融资体制、着力化解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推广使用PPP模式,不仅是一次微观层面的操作方式升级,更是一次宏观层面的体制机制变革。"楼继伟表示,对于未来PPP模式的发展,财政部将着手研究三方面的具体操作问题,包括研究明确"建设什么"的问题,尽快梳理建立PPP项目库;研究明确"如何管理"的问题,建立健全循序渐进的PPP模式法律体系;研究明确"怎样支持"的问题,营造良好的PPP模式运作环境。楼继伟评价PPP模式是一种能使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赢的公共产品提供方式,认为可以"试水"高铁项目向法制比较健全的国家"走出去",把国内的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工程承包商、资金供应商等整合起来,运用PPP模式,将这一项目做成"走出去"转型升级的"样板案例"。不过,也有人士也表示,PPP模式对现在的地方政府也提出了挑战。"如果管理不好,或者不能形成竞争性市场,最终的成本政府也需要承担。"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建桥修路、垃圾处理、上下水以及园区建设,以后还有医院、养老这些都不排除引入PPP模式。"(LYZR)

【形势要点:僵化的金融体系诱使农村金融乱象频发】
农村互助合作社作为农村金融方面的创新,本来是为了满足农民日益迫切的金融需求而设。然而近日盐城互助社事件,却令合作社人去钱空频发的乱象凸显出来,反映出大机构伸不进手、小组织管理不当的农村金融残酷现实。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学者尹中立认为,农村互助合作社的问题有两方面:一个是管理不规范,一直以来因为天高皇帝远,在基层总会存在一些违规和违法现象。第二个是当前经济周期下行,金融风险开始暴露导致企业家还不起钱走人。然而,农村互助合作社的这些违法违规操作导致的资金链断裂,也有其特殊原因。有合作社社长反映,发起合作社其实是出于无奈,因为向银行贷款手续繁杂,而且一下子贷不到那么多钱,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有农民指出:银行网点都在乡里,村里没有,以至办业务取东西太难,都排着长队;贷款也不方便,因为现在贷款需要的条件比较多,又要抵押又要担保,而现在农村没有房权证,土地又没有实行抵押。银行放贷,能否收回肯定是第一要考虑的因素,所以需要抵押物也无可厚非。但就是这看似无比合理的要求不知要难倒多少庄稼人。还有农民抱怨,即使托关系请客送礼办下来了贷款,实际的利息也快赶上高利贷了。结果导致农民宁可顶着一分二、一分五的高息去地下借高利贷。由此看来,近年的农村金融乱象,与其说是农民群众和农村地区无法融入现代金融体系,不如说是中国的现代金融体系并未适应"三农"的实际需求。(LLF)

【形势要点:中国商业银行产品创新可关注三大领域】
金融创新是金融市场发展壮大和金融机构提升竞争力的基础,贸易金融产品创新将为中国银行业带来难得的后发优势。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陈四清认为,在新的发展趋势下,中国商业银行应重点做好三个领域的产品创新:一是大宗商品交易服务领域。具体内容包括:开立信用证、押汇、付款保函等结算、融资和交易担保服务等传统贸易金融产品;通过现有贸易融资产品组合,并引入相关风险缓释工具所形成的结构化融资产品,如货押融资类产品、预付融资类产品、加工融资类产品等;运用场外市场衍生品交易,满足交易流程中商品保值业务需求的代客商品远期保值产品;衍生产品交易和做市、场内/外交易经纪与清算业务、投资管理服务、行业研究与顾问咨询等与大宗商品交易相关的投资银行产品。二是离岸人民币市场产品。从跨境人民币结算和贸易融资起步,跟随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和多个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开发海外人民币存贷款、资金清算、投资、现钞管理、银行卡、基金、保险等多样化产品,满足离岸市场各类客户人民币使用和持有需求;结合企业的"走出去"和全球供应链特征开发覆盖多个业务领域、不同业务平台、多个币种跨境综合服务方案。三是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的贸易金融产品。以供应链融资电子化系统建设为基础,根据不同领域与行业特点,强化与电商平台、大宗商品交易所等平台客户系统对接与数据共享,建设更加互动、开放、扁平化的在线服务渠道,并主动融入第三方支付、物流仓储、质量检验、信用担保、商业保险等交易服务商的在线服务,构建多领域、立体化的商业金融生态,为平台交易参与主体提供融合资金监管、现金管理、支付结算、贸易融资、信用担保、财务管理等功能的全方面贸易金融服务。(RLJL)

【形势要点:传统商业银行面临互联网金融的挑战】
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和互联网金融的竞争是当前商业银行业面临的两大考验。在这种内忧外患中,银行单靠息差利润"躺着收钱"的日子即将面临终结。在去年刚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时,由于存款利率管制没有同步放开,各大银行还是必须执行央行规定的利率标准。因此只有一些小型股份制银行在存款利率上作了小幅浮动,而五大国有银行任凭利率市场化的呼声再高仍然按兵不动。然而近日情况出现了改变:互联网融资平台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靠便利加高息的模式迅速吸引了大量储户,令五大行开始品味到银行利率市场化改革所带来的挑战。面对一边商业银行存款规模日渐萎缩、一边互联网货币基金风头正劲的现实,五大行迫于竞争压力,几日前终于悉数加入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队伍,即在官方存款利率基础上浮10%。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24日也在达沃斯年会上承认,当前中国经济在进行深刻调整,金融市场也面临一系列新变化,种种因素使得中国商业银行不可能再延续过去的发展方式和道路。姜建清说,2014年除了经济的不确定性和新的监管措施外,银行业也面临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很大挑战,比如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大数据的应用等。这对商业银行的盈利模式、资本及流动性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工商银行也将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并在国际化、综合化业务方面进一步发展,以赢得多元收入,并改善提升银行效率和服务,迎接互联网金融的挑战。我们可以看到,虽然互联网并没有给金融的概念带来根本性的改变,但其迅速、人性化的信息管理和服务模式确实给传统商业银行带来了不小的竞争压力。再加上利率市场化、存款保险制度、同业监管法规等政策的逐步推进,以及民营银行试点的开始,今年商业银行的日子不再会像过去几年那么好过了。(RLF)

【形势要点:高盛预期人民币两年后将面临贬值压力】
受美联储缩减QE预期影响,新兴市场货币近期全线下跌。高盛集团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哈继铭相信,尚未完全自由兑换的人民币,未来一、两年表现仍是一枝独秀,但美国或在2015/2016年加息,令人民币面临贬值。哈继铭特别提到,人民币现时实际上是对外升值,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的原因,主要是中国仍有外贸顺差,外汇储备不断增长;对内贬值,则因人民币发行货币增长速度过快,去年广义货币供应M2增长13.6%,已超出13%目标;涵盖银行表内外信贷、资本市场融资的"社会融资总量",去年存量更增长18%,比M2、贷款增长都要快。货币发行、信贷扩张很快,导致人民币对内贬值。他指出,"如果把外汇储备、M2两个数值算一下比例,比例是20%,也就是说,100元人民币背后有20元硬通货(指全球范围交易、被用作储备货币的货币)支持,这比例实际上很低,比很多国家低。例如香港,采用每发7.8港元有一美元支持的联系汇率制度,该比例是100%。"他指出,人们热衷于持有人民币,可能与相信人民币将可成为硬通货有关。"一旦人民币变成硬通货,这个比例就变成100%了。"但他又指,预期最终不一定实现,便带来不确定性。他估计,外贸顺差可支持人民币在未来一、两年继续升值,但中国近年无论汇率升值或工资上涨,均较许多出口导向国家为快,令出口竞争力削弱,或导致两、三年后外贸顺差进一步下降。此外,美国货币政策转向,也将对人民币构成贬值压力。(BLX)

【形势要点:小贷行业的发展即将进入稳定期】
央行周日(1月26日)发布了《2013年小额贷款公司数据统计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小贷机构共7839家,实收资本7133.39亿元,贷款余额8191.27亿元。相比于2013年全年8.89万亿的新增信贷规模,小额贷款的比重上升至9.2%,份额十分可观。分析自2010年以来央行公布的小贷时间序列数据,以及2013年的横截面数据,可以得出以下结论:1、小贷行业的发展即将进入稳定期。2011年至2013年,小贷行业贷款余额的年增速显著放缓,从98%下降至38%,今年可能还将进一步下滑。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机构数量上,从2011年同比增长63.8%下滑至2013年的28.9%。两项数据显示,小贷行业正在告别超高速发展时期,进入相对稳定与均衡的状态,信用风险的暴露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中枢的下沉,是导致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2、小贷行业的风险处于可控范围,体现在行业的杠杆比率基本稳定在1.1-1.18倍的水平,2013年全国平均杠杆率为1.15倍,其中,广西最高为1.39倍,另有7个省或自治区(辽宁、宁夏、贵州、黑龙江、甘肃、吉林与西藏)的杠杆率小于1,显示当地小贷发展比较沉闷,可能已历经整顿,陷入停滞期。3、从贷款余额看,小贷最为活跃的地区是江浙一带,江苏以1142.9亿元的贷款余额领跑全国,浙江也有899.85亿元,显示当地民间金融十分繁盛。不过,这两个地区的民间借贷危机同样高发,而危机一旦扩大,小贷生态系统可能面临大幅收缩。整体来看,2014年将是中国信用风险逐步释放之年,小贷行业作为产业链的最低端,承受的压力不小,可能面临洗牌与分化。面对这样的前景,监管部门、小贷机构与投融资方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将风险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ALX)

【形势要点:私募基金监管不能离开地方协调】
2013年6月中编办明确规定私募股权基金监管划归证监会,但私募基金行业监管条例却迟迟未出台,这暴露的是大资管时代各监管机构对私募基金的监管协调问题。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主要对"基金管理人登记、基金备案、基金从业人员管理、信息报送"4个方面进行规定,自2014年2月7日起施行。尽管这只是一个由基金行业协会发布的框架性文件,但毕竟朝着监管规范化、常规化方向迈进了一步,这也被视为《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后,私募基金行业从地下走到阳光下的开端。《办法》的颁布还透露证监会对于私募基金的监管思路,即由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来主导监管。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政府和地方性基金业协会也是监管的相关利益方,倘若完全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导,那就很难调动地方政府,尤其是一些私募基金发达的省市的积极性,毕竟防范非法集资等风险,对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来说,往往存在力不从心的现象,还需要地方的协调。(RLJL)

【形势要点:信托行业的高收入可能已经接近尾声】
经历了将近四年的高速增长后,信托行业的发展正在降速,但收入增长依然令人艳羡。截至上周,从已有45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未经审计的2013年业绩快报看,45家信托公司去年实现总收入662.63亿元,同比增长23.91%,超过2012年整个信托行业所有信托公司638.42亿元的合计总收入;实现净利润358.81亿元,同比增长24.96%,超过2012年整个信托行业所有信托公司347.12亿元的合计净利润。在已披露的45家信托公司中,有42家去年净利润保持增长,其中,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和平安信托位居前三,而中诚信托、国民信托和华宸信托的净利润出现下降。此外,去年半数信托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实现25%以上的高速增长,但与2012年50%的增幅相比,增幅已明显放缓。不过仍有公司业务增长迅速,其中天津信托净利润翻番、总收入增长50%以上,方正信托、中原信托、国投信托、甘肃信托4家净利润、总收入两指标实现50%以上的双增长。对于去年净利放缓,有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优质项目减少,使信托项目成立周期拉长,从而使信托增速有所下降,另外伴随着券商、基金子公司、银行等纷纷进入资管领域,也进一步分羹了信托市场,但总体而言接近25%的增速并不慢。要指出的是,信托行业的高收入和高利润,其实是提前兑现了未来的收益,在增速放缓,信用风险暴露,行业面临转型的当口,这种高收入可能已经接近尾声,甚至将为此前的不审慎埋单、兜底。在45家信托公司中,资产减值损失期末余额过亿的有7家,其中新华信托以3.27亿元领先,信托业务并不靠前的天津信托、重庆信托该项金额过3亿元,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华宸信托、华融信托也有1亿元以上的资产减值损失。但这可能还不够。随着风险进一步暴露,信托业的利润还将进一步被侵蚀。(RLX)

【形势要点:中国银行业资产负债扩张渐趋向中小银行倾斜】
26日,银监会披露2013年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48.05万亿元,较上月增加约2.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总负债137.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总资产达到62.7万亿元,占比由年初的43.8%降至42.3%。而总负债则由年初的54.0万亿元增至58.3万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增至26.7万亿元,占比由年初的18.0%增至18.1%,总负债则由年初的22.4万亿元增至25.1万亿元。据悉,过去十年是中国银行业增长的"黄金时期",资产规模年均增长20%左右,是GDP增速的两倍,利润年均增长超过25%,高于制造业利润增速。随着利率市场化加快,互联网金融兴起,存款"脱媒"已成加速之势,银行存款市场化定价部分的占比不断提高,标志着中国银行业开始进入高成本时代。我们注意到,大型商业银行资产和负债占全部银行比重均出现了1.5个百分点的下降(2012年分别下降3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均出现了0.1个百分比的增加(2012年则增加约2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则增加了1个百分点(2012年增加0.8个百分点),其他类金融机构的资产和负债占全部银行比重分别只增加了0.3和0.4个百分点,相比2012年增速继续提高,这意味着中国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规模扩张渐趋向中小银行倾斜。(AYZR)

【形势要点:流动性不足让新三板的高价暂时只能摆看】
上周五(1月2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迎来2014年首次大扩容,共计266家公司同时挂牌交易。不少证券行情软件显示,多家挂牌企业转让价"暴涨",其中,雅威特、科传股份、威门药业等25家挂牌企业转让价相比1元面值上涨逾10倍。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此前指出,监管部门不宜干预新三板市场炒作现象,需要避免主板及创业板新股发行遭遇的尴尬。最新的消息显示,新三板市场上的价格上涨,可能是有价无市,暂时只能摆看。据悉,由于新三板挂牌企业一般不涉及发行环节,没有类似IPO的发行价格作为挂牌首日的涨跌参考,而常见证券行情软件中显示的涨幅是相对于股票面值1元的涨幅;因此,其提供的涨幅数据不能准确反映转让价格的变化。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目前实行协议转让机制,由于流动性不足,定价是否公允还值得商榷;未来随着做市商、集合竞价等交易方式的推出,在市场具有一定流动性后,转让价才更有参考价值。另据了解,《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统计指标标准规范》的编制工作已经完成,近期将正式发布。权威人士表示,数据统计口径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将显著提升全国股转系统信息数据服务质量,保证市场参与主体能够客观、准确地分析和解读数据。据了解,《规范》设有53个一级指标,约200个二级指标;按照统计维度和统计种类又衍生出约1000个细分的指标。这些指标充分反映了目前全国股转系统市场特色和最新发展情况,又为未来市场产品创新发展预留了空间。例如,根据挂牌公司特点,设计编制了市研率、市销率、挂牌公司研发费用、挂牌公司知识产权数量等统计指标,为尚未盈利的高新技术企业估值提供更多方法维度。(RLX)

【形势要点:P2P平台涉嫌非法吸存可能成为行业标志事件】
P2P行业的风险正在不断释放。继近月来陆续有平台倒闭甚至跑路后,日前有消息称,乐网贷相关负责人康某、韩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批捕。这也是P2P平台案件中,首次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捕平台负责人。此前,也有地方对P2P平台进行整治,在2013年重庆针对P2P贷发动的一场整肃行动中,五家平台应声中枪,被指涉嫌非法集资和非法从事金融业务。不过相关部门处理得比较低调,只是要求有关平台积极开展自查整改,并及时清退相关资金。相较而言,有关部门对乐贷网案件办理则相对严厉。事实上,受类似控诉的不仅乐网贷一家,比如近日曝出的国临创投案件,据称警方也以"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立案。业内人士分析,类似于乐贷网的案例揭示了一种似乎被有意无意忽略的尴尬局面:如果严格按照目前的司法标准判断,几乎所有的P2P平台都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P2P模式运行过程中,是否合法的判定标准,最关键的一条是否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然而,对P2P行业来说,"相关部门的批准"或者相关金融牌照一直空缺。但监管部门的态度一直是默许和放水养鱼。在问题平台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法不责众已经不合时宜;一刀切又有悖于鼓励金融创新的良好愿望。业内认为,如果乐网贷平台案件最终判定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那么很可能将成为行业标志性事件,也将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及类似案件的审判产生深远影响。(RLJL)

【形势要点:互联网金融在中美都是传统金融的补充】
互联网金融正在中国被有人炒作成为颠覆金融业的力量,尽管不到2万亿的第三方支付交易还不足网上支付的一个零头。从作为互联网金融发展鼻祖的美国的发展经验来看,或许能给我们更清晰的认识。据悉,目前,美国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也取得较大的进展,但是美国互联网金融更多是传统金融信息化的体现,在美国互联网金融作为独立的业态似乎并没有取得普遍性共识。从美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来看,目前已经存在了相对独立的四个互联网金融业务。一是传统金融业务互联网化。这主要是传统的商业银行、证券、保险、个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通过互联网实现新的业务形态,实际上是原有金融业务的信息化升级。二是基于互联网的金融支付体系。以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为基础的新型支付体系在移动终端智能化的支持下迅猛发展起来。特别是非金融企业利用互联网积极推进业务支付的网络化,如Facebook的Credits支付系统、PayPal的微支付系统Digital Goods系统等,极大地促进了支付体系与互联网的融合,并成为互联网金融中的"基础设施"。三是互联网信用业务。这主要包括网络存款、贷款、众筹等新兴互联网金融信用业务。四是网络虚拟货币。网络虚拟货币存在与真实货币的转换可能性,将使得互联网金融与传统货币政策框架交织在一起。从目前的情况看,互联网金融在美国没有成为一个独立的金融生态体系,对银行体系或金融体系的业务及风险冲击都是较小的。美国移动信用卡、手机银行等发展较为快速,2012年增速分别达到24%和20%,但是这没有弱化信用卡、银行的金融功能,反而提高了传统业务的信息化水平(有估计称美国移动支付占整个支付体系的比例到2015年也只能达到2%)。互联网金融对美国金融体系的影响可以在监管体系上得到印证。美国金融监管当局并没有针对互联网金融的专门监管框架,而是适用于一般性监管框架。美国整体对互联网金融采取较为宽松的监管政策,甚至还通过修改监管法律来适应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需要。(LYZR)

【形势要点:国内大型企业纷纷涌向香港上市】
今年初,停摆已久的IPO再度开闸,但在市场过分热情,以及监管层昏招迭出下,闹出了不少争议。再加上拟上市与排队企业仍然众多,一些资质较好的国内大型企业等不及A股市场上市,纷纷涌向香港,希望能赶在美联储缩减QE对香港IPO市场产生实质性冲击前,顺利募资。日前有报道称,国内最大猪肉生产商双汇国际,将于本周内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据传该公司此次集资金额约40亿至60亿美元,并已委任6家投资银行为安排行,包括中银国际、中信证券、高盛以及摩根士丹利等。双汇国际于去年9月底完成以总代价71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完成重组后,便有传闻称双汇国际赴港上市的计划已准备就绪。消息指,由于双汇集团既是民生消费股,又为内地大型企业,故该公司正考虑会否开创先河,采用"双币双股"模式上市。另有消息称,青岛港已于上周递交上市申请表格A1,同样计划在今年二季度启动上市程序。青岛计划赴港集资2亿至3亿美元,上市安排行包括中银国际、中信证券以及瑞银等。据了解,青岛港原计划以A股上市,惟内地暂停A股IPO逾一年,令青岛港最终转而以H股上市。消息指出,纵然A股IPO市场已经重启,但青岛港的上市计划已准备就绪,而且所有上市文件也是以H股上市而准备,故无意再改动上市计划。青岛港现实拥有青岛老港区、前湾新港区、黄岛油港区和董家口港区等四大港口。不过,去年底上市的秦皇岛港股价仍处于破发水平,上周收报4.8元,无升跌,较招股价5.25元已下跌8.5%。此外,保利文化集团也于上周通过上市聆讯,春节后将随即展开招股前推介,料有机会成为马年首只上市新股。消息称,保利文化集团计划赴港集资约5亿美元以下,上市安排行为中信证券。(BLX)

【形势要点:欧元区银行去杠杆减速的风险值得警惕】
欧元区银行去杠杆速度放缓,降至自欧元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点。欧洲央行(ECB)提供的数据显示,欧元区银行的总体资产负债表规模在去年的8月至11月之间下降了2000亿欧元,至31.5万亿欧元。据悉,这一降幅是自从2012年5月银行开始切实收缩资产规模以来最小的三个月降幅,在2012年5月时,欧元区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曾达到34.8万亿美元的峰值,较欧元区各国GDP总和多出了两倍以上。自2012年年中以来,欧元区银行已将自身的资产规模缩减了大约1/10,主要通过注销或者出售不良贷款以及非核心业务。苏格兰皇家银行估计,为达到监管当局的资本金要求,欧元区银行业还需进一步去杠杆1.8万亿欧元,资产缩减将主要来自规模较小的银行,特别是在受经济危机打击最为沉重的南欧国家。在这段时期内,非金融企业的贷款规模下降了3330亿欧元,这给鼓励银行放贷、特别是面向中小企业放贷的监管当局带来了难题。我们注意到,欧元区银行去杠杆速度放缓可能与最近修改的巴塞尔III协议放宽了流动性指标有关,市场已经开始担心商业银行系统性风险进一步恶化,高达1.8万亿欧元的去杠杆压力,依然成为悬在欧元区银行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中国购买欧元区资产得充分考虑去杠杆的必然性,切不可被短期政策迷惑。(AYZR)

【形势要点:量化宽松是欧洲央行抗击通缩的必然手段】
低通胀加之极为温和的经济增长引发了市场对欧元区可能走向通缩的担忧。市场对欧洲央行很快将对通缩风险作出反应的猜测与日俱增,不少人认为欧洲央行将启动一项量化宽松政策,由央行创造货币购买政府债券或企业债务。日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否认了市场猜测,他批评那些认为量化宽松具有"魔力"的人,称欧盟条约"禁止货币融资"。言下之意是,从欧盟成员国手中直接收购政府债券是违法的,不过欧洲央行已经从投资者手中收购了主权债券。德拉吉指出,因为企业债市场规模较小,并且运转良好,"没有必要在这一领域采取政策措施。"他表示,将准备让欧洲央行通过打包购买银行向家庭和企业发放的贷款来抗击通缩。但在我们看来,德拉吉虽然批评那些称欧洲央行将进行量化宽松的观点,但欧洲央行向银行收购私人部门的贷款包其实已经是量化宽松政策的一种,只不过是具有欧洲特色的量化宽松罢了。在我们看来,除了量化宽松,欧洲央行还可能进一步采取行动。比如,市场已有多次传出欧洲央行准备采取负利率的措施。只要欧洲央行紧盯通缩风险,采取量化宽松,甚至是负利率都只是时间问题。(ALJL)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