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墙外楼: “中国霾”、中国模式” 与“中国梦”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ooking for a help desk?

Try Freshdesk - the preferred helpdesk of over 15000 businesses. So easy, sets up in two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霾"、中国模式" 与"中国梦"
Jan 29th 2014, 00:55, by 墙外仙

作者:吴国光

  2013年,新认识了一个汉字,曰"霾"。新年伊始,以北京为中心,北部中国深陷"雾霾";年底,"雾霾"南扩,攻克上海、南京并占领长江中下游地带。据报,"雾霾"同时凌厉西进,自西安而拉萨,进军西藏比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神速百倍。于是乎,2013年,一年实现了"全国山河一片霾"。

  俺是北大中文系毕业的,为早先不认识这个威风凛凛的"霾"字而愧怍。活到老学到老,于是搬出词典补课自学。可是,这么一学,发现不对了。怎么不对呢?词语不对。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北京:商务印书馆,2012年出版),"雾"是空气中悬浮的微小水滴(第1386页);而"霾"呢(第865页),此书定义为"空气中因悬浮着大量的烟、尘等微粒而形成的混浊现象,能见度小于10千米"。显然,"雾"是水汽,"霾"是烟尘,两者根本是不同的东西。因此,这本权威词典,在"雾"字条下完全没有"雾霾"一词;而"霾"呢,词典说,"通称阴霾"。

  中国出现的那个被叫做"雾霾"的东西,看来根本不是"雾"。这么说,"雾霾"这个词,本身原来是个忽悠,是为了模糊乃至掩盖"阴霾"的实质。所幸,这本《现代汉语词典》是2012年出版的,还没有来得及配合政治宣传的需要。估计,经过我这篇短文此次引用,有关部门会去找社科院语言所了,要求他们订正词典,以后的版本就会增加"雾霾"一词。搞不好,"雾"的定义都得修改,不能说是"水汽"了,可以改为"空气中任何细物弥漫的混浊状态"——反正今后的中国,至少"伟光正"百年之内吧,再也不会出现水汽弥漫的现象了,汉语应该与时俱进,改掉它!

  可是,至少现在这本词典还没有改。捧着这本词典,俺很难接受"雾霾"这个词汇,那不等于说"水汽烟尘"嘛?现成的"阴霾"一词,为什么不用?俺揣测,党和政府不喜欢这个"阴"字。党和政府喜欢"中国特色",我看干脆叫"中国霾"好了。

  "中国模式"

  2013,"中国霾"元年,据说也是改革再出发的更始元年。上次改革出发,是1978年,距此三十五年矣。

  这也是官方的说法。而从"雾霾"这个命名的可疑,显见,官方的说法,都是有埋伏、喜忽悠、具备重新定义词典功效的不平常说法。小民不应该僭越,因此不应该拿官家的说法当自己的说法。关于改革,俺也算是有些研究滴,曾经提出"两次改革论"、"改革终结论",坊间亦有认同者。所谓"两次改革",说的是,一九八零年代的改革,与一九九零年代的改革,那是两回事。现在可疑补充一句:一九八零年代没有什么"中国模式",只怕被"开除球籍";自一九九零年代以降,"中国模式"崛起,似乎轮到中国要把别的国家"开除球籍"了。

  "中国霾"就是"中国模式"的直接后果。不受制约、为所欲为、不计代价、好大喜功的政治权力,加上唯利是图、不计成本、缺少大众参与和法治制约的那种畸形市场机制,推进经济发展的成就是取得了,但是,为取得这个成就而付出的代价,却同样很大很大。生态环境被破坏,就是其中一方面的代价。

  有人说:雾霾的原因找不出来。我说,怎么会呢,天下没有没有原因的事情,下面你不妨听我解释是什么原因。也有人说:河北的钢铁厂是北京雾霾的原因。可是,这不上海、西安、拉萨也雾霾了,应该不是因为河北的钢铁厂吧?最近又有研究说,机动车是主要原因。可是,汽车并不是首先在中国发展起来的,为什么中国的汽车就这么牛气冲天?

  当然,钢铁厂、机动车,也都是原因。但是,我认为,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的生态环境已经全面恶化,积累到了发生癌变的程度,"雾霾"就是生态系统崩溃的一个表象。所以,"雾霾"并不是某个单一原因造成的;它是二十五年来"中国模式"在生态环境上的总结果中的一枚果子——当然,是一枚苦果。

  现在"改革再出发",其实是"中国模式"的升级版。那么,这会产生什么样的生态后果呢?对此我是不敢想下去的。再来这么二十五年、三十五年、六十五年,全球生态系统可能都将面临崩溃,这个地球会被糟蹋得差不多了。

  "中国梦"

  如果不彻底改变"中国模式","中国霾"笼罩全球,可能就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最为重要的结果。

  虽然国人直接生活在"中国霾"之中,但是,许多人还是惯于从什么改革、市场、渐进等等这些角度来看问题;他们还在做"中国梦",也就是中国强大的梦。有的人"进步"一些,他们的"中国梦"是国强民富,多一些考虑到了老百姓。这个"梦"没有什么不好,我不反对;但是,恕我直言,这是一个视野狭窄、观念落后的梦,还是十九世纪后半期产生的"中国梦"。一百五十年来,世界变化很大,人类正在面临很多新的巨大挑战。一个大国,还沉浸在自己一百五十年前的梦中,还在戮力地、不计代价地去实现这个梦,这对于包括中国人在内的整个人类都是很危险的。

  我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是"中国模式"的升级版,并批评这样的升级是"败笔",有人不以为然,认为我太幼稚,不懂得政治的复杂性,太性急,总希望一步到位。有朋友转来几句批评,告诉我:"历史总是在缺陷中往前走,只要往前走就好,任何希望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可能适得其反"。可是,我什么时候反对过那种渐进主义的原则?从来不曾。我又什么时候奢望过"一步到位"?说实话,一百步后能不能"到位",我都是怀疑的、悲观的。现在的问题不在于是否"往前走",而在于弄明白哪里是前方。道理很简单:如果方向不对,道路不对,任何所谓"往前走",又有什么意义呢?

  尽管参与过艰难的中国政治改革,作为政治学者更承认马基雅维利是我们的鼻祖,但是我确实不足以理解现在流行的两种逻辑。一种是:不集权就不可能有政治上的进步;另一种是:进一步的市场化可以解决市场化所产生的弊端。中国的所谓"左派"正在为前者的实现而踌躇满志,"右派"们则在欢呼后者,甚至左右合流共同膜拜"改革"这个早就已经腐烂了的名词。什么"以毛的手段进行邓的改革"?毛的手段是"文化大革命",邓的改革最终是官员和他们的关系户发财。新一轮改革,是不是就是加倍钳制甚至剥夺民众的公民权利,同时翻番让政府及其合作者如柳传志、马云等占有中国国民财富的更大比例呢?

  就钳制权利和增加财富而言,我并不认为"中国模式"行不通。是的,它能做到这两条,而且做得有效。我对"中国模式"的批评,恰恰在于它做这两条做得太好,为此不惜代价——"两个不惜代价",即"不惜代价维持一党专政,不惜代价推动经济发展",这也是我以前总结过的"中国模式"特点,这里不再重复了。事情就是这样:越是不在乎代价,代价就越是大;有人得到了很多,别人付出了代价。"中国霾"就是代价之一,很大的代价;是谁为此付出代价?不用说,大家都明白。沿用这样的"中国模式",不错,是可以实现一些人的"中国梦"的;而伴随这样的"中国梦",必然就是今天全国山河一片红、明天全球生态大崩溃的"中国霾"。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