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墙外楼: 冯强:百度,互联网的“流氓大享”?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冯强:百度,互联网的"流氓大享"?
Dec 19th 2013, 00:40, by 墙外仙

来源

最近一直很忙,加上微博的出现,博文基本很少有时间来写了。今天经历一事儿,不吐不快,所以把睡前看书和美剧的时间,拿来码码字儿。

中国互联网,有两家一直是斗得比较厉害的,那就是360和百度,基本上两家只有谁先搞个产品,另一家多半会针锋相对的跟上,比如搜索,周鸿袆经常会截图说明百度钻钱眼里了假医假药层出不穷云云。周通过3721起家,名声一直不好,当年的流氓软件一直让360背负骂名,我个人虽然不喜欢周,但其实在一些论坛现场听过他的演讲,就商言商,周是个奇才。360搞的搜索,虽然还不能和百度相比,但干净和排名的公平度还是可以的。其实如果不是中国这个特殊的环境,有Google这样的巨人,基本上不可能有百度的今天,好在我们织的是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

言归正传,说事儿。话说公司前段时间准备在四川省内推废旧家电回收热线(400-835-3333),在电信114平台,百度推广这块都预算了一些费用。于是和百度的代理(成都百都,这名字真山寨,囧)谈,很快签了合同,往推广账号打了款,风风火火地上线了。。。

说到这儿,又扯点儿闲聊。周鸿袆说得对,百度比他流氓,因为百度出来的结果,并不是和点击率,流量完全匹配的呈现,排在前面的除了百度自己的产品(比如百科,知道,帖吧)之类,然后就是关键字竞价排名的东西,谁出的价高,谁就排在前面,谁每天花的钱多,谁的显示就多。。。这就是为什么你可以在Google搜索时在前面看到百度的东西,但反过来,即使Google上面的某内容很热门,百度也不会放在前面的。这就是百度人民很行的秘密。

依托百度搜索这个在国内垄断的产品,百度建立了推广这个吸金机器,但推广具体并不是百度自己在做,而是包给了以省(直辖市)为单位的推广公司,这些公司虽然对外以百度的名义拉业务,其实和百度就是一合约关系。当然,推广用的后台系统,关键字竞价等都是百度的产品。

话说我们百度推广上线后,发现效果一般般,和之前做的某城,某集网的免费推广比,甚至每天的来电数量还降低了。于是,我们听从客服的建议,提高了每天的预算额度(钱越多,百度就让你更容易被搜到和多显示),但还是没达到预期的效果。因为我们并不是电商行业,而是环保部指定的废旧家电回收和绿色拆解,环保再生公司,回收业务并不象B2C的销售业务可以在线上完成,我们是典型的C2B,O2O的模式,用户打电话到回收中心,回收中心派单,工人上门回收,然后送工厂进行无害处理,经过试水,我们觉得百度推广这种模式不适合我们,因为我们的身份,不能象社会回收商那样无底限乱报价,也不能忽悠消费者。所以,我们决定将推广额度降到最低限度,直至账户预存款用完,权当做宣传了,当然暂时也不考虑续费。

问题来了,我们上周调了额度后,客服很积极的打电话过来询问原因,然后建议说行业内当日推广额度都是比较高的,建议我们再调高一些试试,同时主动说帮我们挂商桥(百度的一种在线客服产品),于是我们将推广账号密码给了她们。

周一开会,我了解了一下回收中心来电变化情况,确认来自百度搜索的信息非常少,基本上无增量,所以就在百度推广管理平台将额度降低到最低。下午,客服在QQ上找我,终于承认她的主管给她施压,鉴于我们不再考虑续费,让她想办法在这个月把客户(就是我们End),否则不仅这个月要被考核,下个月还要被考核(下图,孙总是该客服的主管)。我当时就回复:1.降低消费额度是公司的决定,不是我个人;2. 你们应以客户为中心,而不是自己的KPI为中心工作。同时,我拒绝了对方要求将每天消费额度调高的请求。

001iDZkqgy6F6d4JHbka2

周二11点,我们回收中心的美女打电话给我,说接到百度客服的通知,说我们的后台可能有问题。我当时登了一下百度推广后台,无问题。下午我外出办事,路上用手机登百度商桥,提示密码错误,我心想这是不是她们说的问题。晚上回到办公室,我查了一下百度推广后台的消费情况,当时使用一切正常。

周三早上,我发现百度推广登录提示密码错误,百度商桥密码错误,我意识到密码被客服改掉了。为什么改客户的密码,我第一反映是客服说过的让我们尽快消费完的话,如果我象很多客户一样不关注的话,估计很快消费额度会被改掉,然后这个月按计划被End。因为很多客户虽然选择百度做推广,其实是不懂的,只要百度说没钱了就充值,效果不好百度会说别人出的钱更多,建议提高关键字消费价和日消费额度。怪不得有人说,百度竞价排名是为暴利行业准备的。

其实我是给成都百度客服打过电话的,我想把密码改回来也就算了,结果还没人听电话。于是,我选择了向百度总部投诉,以我多年管理呼叫中心的经验,总部会很重视这类投诉的。百度这种强势的公司,对外包业务的管理应该是很严格的,虽然百度搜索排名和推广机制比较令人反感,但在中国这样的商业环境,结出这样的果实也属必然。百度做到No.1不做,搜狗、360这些肯定也会做。果然,成都百都张姓客服,孙姓主管都打电话来解释。

我就说了几点:1.你们昨天说后台故障,我今天问了百度总部说没故障;2. 你们说密码被改可能是被盗号,我说第1我们的IT管理水平,这个根本没可能。第2,就算要盗号也没人盗这个,钱就算不少,也只能买你们的排名,又不能淘宝又不能转账,也不能充话费买Q币,没哪个黑客有这兴趣。3.当年长虹呼叫中心都是我一手建立的,我搞IT这么多年,深知你们那些管理,KPI的猫腻,如果客户是个菜鸟,早被你们哄得一愣一愣的了。。。

后来,对方终于承认是客服重置了我们的密码,至于是不是改了我们密码,被发现了才重置的就只有百度IT部门自己去查了。我只是觉得,让我们看不到真实的搜索结果也就算了,谁让你是行业老大呢,但交了钱还被你们欺负,那就是耍流氓了。

对方在电话里面一个劲儿地解释,虽然不真诚也算是道歉了,还说百度总部给他们判了投诉,要考核,客服妹妹哭个不停云云,请我们给百度总部解释一下,撤销投诉,删除微博相关信息之类的。

经过考虑,也征求了部分同事的意见,我们决定不接受道歉。值得表扬的是百度总部以及百度官博的反应速度和工作效率,但建议你们加强对外包业务的日常监管,把客户当钱多人傻的土豪是要不得的。

以前一直觉得360流氓,但360近年来有从良的表现,360安全卫生,360云盘之类的虽然涉及隐私问题,但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反而是百度,搜索竞价排名扭曲事实真相,推广机制盘剥客户钱财,百度知道分享附件虽显示经百度卫士检查但暗藏木马。。。百度,貌似已有成为中国互联网流氓大享的趋势了。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