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墙外楼: 南周元老借回忆录讽刺共产主义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Looking for a Helpdesk?

Try Freshdesk - the preferred helpdesk system of over 15000 businesses. So easy, sets up in two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南周元老借回忆录讽刺共产主义
Jun 29th 2014, 10:02, by 墙外仙

【多维新闻】中国自由派旗帜《南方周末》的创始人左方日前出版回忆录。在这本回忆录中,他回忆自己从一名激进的文革造反派,逐渐对共产主义丧失信心,成为一名自由派老人,是以借苏联政治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命名自己的回忆录为《钢铁是怎样炼不成的》,以此表达讽刺。同时,他认为当下舆论管制的确趋紧,所以呼吁媒体人妥协以保存实力。

现年80岁的左方原名黄克骥,广州番禺人。香港媒体6月27日刊发对他的采访,左方称自己14岁初读生命中第一本革命小说后,便立志要成为书中的布尔什维克钢铁战士。

中共建国后,左方经历所有政治运动,亦吃了不少苦头,被政治审查,被怀疑做"黑嫌"(特务),坐了7年冷板凳,经不断阅读及反思,他这样自我总结:"从极左的理想主义者,成为一个民主思想的启蒙者,到老年成为忧患意识的老人,通过我一生经历,说明斯大林主义乌托邦的破灭,所以我书名叫《钢铁是怎样炼不成的》……"

在文革时期,他成为广东省最著名的造反派。对文革这个历史伤口,他敢触敢碰,问他是否为过去忏悔,他很坦荡,"政治上我不能负责,我个人负责品质(行为),我认为我没有做过伤天害理的事,我手上没沾有鲜血,但灵魂上有,需要洗清文革遗毒……我反思文革,觉得不是简单地道歉或者悔罪可以解决问题,那是中国历史进程!"

他对文革有以下结论,"如果话巴黎公社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第一战,文革是最后一战,讲文革失败,就是马克思所倡导、影响人类几百年历史、有几十亿人参与的一场乌托邦运动的破产、彻底崩塌,文革结束意味共产主义运动的失败!"怪不得文革结束40年,在内地至今仍是禁忌,"文革仍然不能碰,但我觉得历史不能遗忘……"

1983年左方受命筹备办《南方周末》,直到1994年从《南方周末》领导岗位退下,再当4年顾问后真正退休。他自称是"三闲老人"——"读闲书、想闲事、倾闲偈"。他给自己退休生活定下三个原则:过去的事让它过去、现在的事要知足、及未来的事随缘。他说随缘,但对国事始终忧心忡忡,他在书中以"生于忧患,死于忧患"作为结束语,"自己大起大落,起落浮沉人生经历,加上数十年报人生涯,阅读、观察、思考成为我生活的主要模式,这种生活形式,一直持续至我生命最后一刻,我不可能摆脱这种忧国忧民思想……"

他形容中国正处于十字路口,"重新选择方向,如果选错,三十几年人民血汗换来的成果可能丧失于一旦……"他忧患民粹主义思想有抬头趋势,"动不动把不同政见讲成卖国",他亦担心野心家再度出现,中国会重新内乱,他认为中国要走民主道路,"但条路好漫长,需要中国知识分子坚持对民众做启蒙工作……"

在这本口述回忆录,左方直言现时的传媒环境比过往管制更严,但中国的体制一直是"紧了放、放了紧","紧的时候要用策略保存实力,松的时候要推动事业发展"。他以自身经历为例,"六四"后新闻管制极为严格,他"用敏感的人写不敏感的文章,用不敏感的人写敏感的文章",例如原《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是"敏感人物",就报道他去四川旅游怀古、写他如何与夫人恋爱相识,"这些事不敏感,但只要胡绩伟见报,读者就关注";而敏感的观点就由不知名学者写文章,当局往往会忽略而得以刊登。

谈到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左方说自己"不悲观"。他认为,南周没理由放弃使命,"到这里的采编人员都有共同理念,不是哪一个领导可以压制的,加上南周有固定读者群,每年为南方报业集团带来几千万收益,谁也负不起杀掉南方周末的代价"。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