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墙外楼: 郭台铭不愿公开的150分钟谈话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acebook for Business

Download this free ebook to learn how to use content & advertising on Facebook to effectively generate more sales leads for your business.
From our sponsors
郭台铭不愿公开的150分钟谈话
Nov 5th 2013, 06:08, by 墙外仙

当台湾制造业首富郭台铭,遇上中国制造业首富何享健,两人关心的,除了中国优势,还有"全球景气将会怎么走?"

"我们这个是,人家讲'毛三毛四'(毛利率3%、4%),我们现在是'毛一毛二'(毛利率1%、2%)。"尽管鸿海今年第一季毛利率创史上新低,只有6.64%,但郭台铭谈到这个问题时却不担心,"我们最近毛利率降低,我才不管!我们绝对不能只看三个月,其实最不景气的时候也是投资的最好时候,我现在大量的投资,我在日本大量的在投资,我在德国也在买。"

我们绝对不能只看三个月,其实最不景气的时候也是投资的最好时候。

鸿海与美的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碰巧都在中国广东省;富士康在深圳市,美的在佛山市,相隔约两小时车程。两人同样靠工厂起家,创业时间都是四十年上下,尽管何享健身价与郭台铭相当,但美的营收只有鸿海的近两成。好学不倦的何享健于是不断对郭台铭提问,整场晚宴,彷彿也成了郭台铭"大预言"的场子。

郭台铭三大预言:

预言一:电子业我们都很敏感,欧洲是真的不好!

"因为欧洲最大卖场就是上海麦德龙(德国最大、欧洲第二、世界第三零售批发超市集团),我们跟它合作,我们都有这个情报。"郭台铭的弦外之音,全世界都要有过苦日子的准备。

预言二:2013年美国一定不好!

美国现在是选举,但是我可以肯定,2013年美国一定不好。(记者问为什么?)因为选举后了嘛!台湾不是选举后就不好了嘛?美国QE3是一定会推的,只是早晚。奥巴马非推不可,不推不行。

美国我讲只有一点,奥巴马总统要选的话,看他对手强不强,如果他对手很强的话,他推出QE3的时间就会比较快。他对手弱的话,那他推的时间就会比较慢。但早晚一定推。你看我讲的准不准?

预言三:中国出口衰退情况扩大

富士康中国今年一到三月份占中国出口总额,去年占5.8%,今年占6.7%,我一家咧!从我的数字,并没有增加多少,可是我的数字在中国进出口比重越来越高。

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十二字诀"

郭台铭的三大预言,暗示全世界三大经济板块都陷入低迷不振的状态,但相对来说,他对于中国的未来显然比较乐观。

郭台铭说,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可以用十二个字一言蔽之,"稳增长、促民生、调结构、扩内需。"

"我现在是山东省(进出口)的第一名,山西省的第一名,河南省的第一名,广东省的进出口第一名,江苏省的不晓得第几名,反正五、六个省,都是第一名。"郭台铭说。

"但是我看其他的行业,是有点衰退的。我最近盖上海大楼(预定2015年完工),跟中建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合作,发现整个中国大陆的建筑成本在往下降,"郭台铭说,"所以我现在,大量的有一些新厂在盖,急着在建筑成本涨之前,赶快盖起来。"

虽然产业环境越来越辛苦,让在中国二十二个城市都有据点的郭台铭直呼"累死了!""这苦差事啊!搞工厂是件苦差事。有订单也发愁,没订单也发愁。"但当何享健问起"中国制造业优势能维持多久"时,郭台铭立刻又眉飞色舞起来。

中国投资环境:世界第一!

2010年,富士康员工连环跳楼事件后,郭台铭大举西进,把苹果(Apple)两大主力产品new iPad与iPhone4S,分别搬去四川成都与河南郑州,"那个河南省的郭省长(郭庚茂)啊!卢书记(卢展工),这些人叫我搬的。"

"我搬iPhone去,所有人都说,'不搬河南,那个河南人喔!不是偷就是骗,没有高科技。'我跟郭省长说,没关系,我搬个最好的东西给你,iPhone 4S,但是怎么做,要完全听我的。"

"搬之前的八个月、半年,(郑州)就派两万多人到我那里。深圳观澜我做了五年(iPhone系列),郑州我只做了三个月,iPhone4转到iPhone4S时做训练,两地差一个礼拜。一个礼拜以后,河南的效率,超过了深圳。深圳的人,服啊!"郭台铭对创集团建厂速度纪录的郑州厂,,很是得意,"郑州啊!它没有别的大产业,所以很认真。"

郭台铭强调,"环境成本,中国是全世界最优秀的!"当席间难得开口的何享健说道,"中国政府对投资,对工厂的积极服务,应该还是可以。"郭台铭更是毫不迟疑地附和:"世界第一啊!"

当席间难得开口的何享健说道,"中国政府对投资,对工厂的积极服务,应该还是可以。"郭台铭更是毫不迟疑地附和:"世界第一啊!"

郭台铭的大预言中,指出欧洲、美国不适合做制造业,中国将是最后赢家。

郭台铭说,早在二十年前,IBM就做过这样的实验,"不要讲美国跟欧洲,他们根本不适合做制造业,他们不是制造业的思维。全世界,大前研一(日本经济评论家)把它划成三大块,美国是一块,亚洲是一块(日本为主),欧洲是一块,以德国、法国为中心,称为三极理论,当初影响IBM全球设厂策略很多。"

"每个极呢,都有副极,美洲有南美洲,亚洲有东南亚跟中东,欧洲有非洲。最近IBM把它全球采购总部搬到欧洲去,搬到非洲(编按:IBM全球采购总部仍在中国深圳,去年十一月在西非迦纳增设采购中心)。"

"IBM在全球三极都有个厂,,所以做mainframe(大型主机)时,美国的(订单)就摆在美国做,亚洲摆在日本做,欧洲就摆在德国。结果,都是IBM的品牌喔!做出来比较,IBM内部评估,日本质量最好,德国技术最好,美国软件最好。这个是二十年前IBM内部的指标,说明美国根本不适合做制造。"

"现在呢,福特汽车也在中国做,他们自己说,质量比美国福特本厂做得还要好。所以美国适不适合做制造业,你自己觉得呢?"

郭台铭说着说着,忆起往事,激动了起来,"奥巴马逼乔布斯在去年、前年就问我,说你把这个iPhone、iPad搬回来(美国)!我说可以啊!搬回来,加钱事小,你一台多个十块美元,还是能赚回来。但问题你供应链没有啊!"

"奥巴马逼乔布斯在去年、前年就问我,说你把这个iPhone、iPad搬回来(美国)!我说可以啊!搬回来,加钱事小,你一台多个十块美元,还是能赚回来。但问题你供应链没有啊!"

赴美投资:多请律师!

"今天,我在中国大陆有整条产业链,所有的电阻、电容、半导体,所有东西都在这儿,要是在美国做,所有东西要送过去再装,员工又懒。"

"然后,搞工人呢,我还没搞工厂,整天律师就告我。美国制造协会透过美国外交官来见我,请[郭台铭转头告诫何享健,"你记住,在美国,绝对要多请几个律师。你是消费型产品,有品牌的,一定要买产品保险。]我去美国投资,提供工作机会。我说,'你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一个问题?'他说'什么问题?'我说,'你把所有工人告我的律师信,全帮我摆平,我就去投资!'"现场又是一阵大笑。

郭台铭等大家笑声渐歇,又说,"这工人哪天不高兴,就可以告你一状,我本来股票要分在美国上ADR(美国存托凭证),我也不去,为什么?多少人到美国股票上市,挨告!百度李彦宏是我山西小老弟,整天挨告,美国是律师文化,没有办法。今天你要去设厂,就一定要被他告,因为他吃饱了也告,饿也告。"

"惠普主管告诉我,美国圣地亚哥一个律师事务所有五百个律师,每个人呢,就是针对美国五百强,专门一个人顾一家,每天就告。然后呢,打官司要花钱,就只好和解。那些律师每天圣地亚哥打球,回来就看报纸,找对象。"

郭台铭转头告诫何享健,"你记住,在美国,绝对要多请几个律师。你是消费型产品,有品牌的,一定要买产品保险,哪一天有律师说,有人家小孩怎么了、狗死掉了,因为你空调的温度不对。"

郭台铭转头告诫何享健,"你记住,在美国,绝对要多请几个律师。你是消费型产品,有品牌的,一定要买产品保险,哪一天有律师说,有人家小孩怎么了、狗死掉了,因为你空调的温度不对。"

"四大趋势"与"三大盘算"

趋势一:中国工资持续上涨

郭台铭甚至喊出:大陆员工明年底工资会增加一倍,追过台湾的薪资水平。

趋势二:中国中产阶级即将崛起

中国已经到了不应该再拿低工资做为优势,而且现在年轻人也不喜欢进工厂,所以现在应该给他们走稳健、走管理、走控制,一定要走自动化,所以工资要大量的上涨是必然的趋势。中国内需市场没有中产阶级,甭谈!

工资大涨是必然的趋势。中国内需市场没有中产阶级,甭谈!

趋势三:机械手臂将替代人工,生产线更加自动化

鸿海将导入一百万个机器人,过去汽车是机械产品,将来会是电子产品,因为它的电子成本将占到47%。Google发布了一个无人驾驶的新一代汽车,鸿海在上海的研发中心就是产出这样的汽车,将把鸿海的员工升级到能够做相关研发的工作。

趋势四:从制造的鸿海,走向技术的鸿海,走上商贸的鸿海

鸿海的下一步,将走入一个现代化的电子商务物流。

算盘一:创造中国中产阶级,"内需市场只靠顶级客层,不健康"

今年二月,富士康才刚调薪10%,是近两年来,该集团第三次的大幅调薪。普通工人基本薪资站上人民币2200元,比起2010年连续跳楼事件前、人民币900元的月薪,足足增加了1.4倍。

但这对郭台铭来说,似乎还不够,他告诉何享健,明年下半年薪资再调一倍,光是底薪就有人民币4400元,再加上加班费,很容易就叩关人民币5000元(约合新台币二万三千余元),甚至超越目前的台湾大学毕业生起薪。

郭台铭一说要涨工资,立刻就有人打趣,"那你变成公敌啦!"他马上就回答,"你们喔!怎么看这个事情,真的讲,你们一点都看不明白!"他接着大声说道,"中国内需市场没有中产阶级,甭谈!"

"你问一下那个康师傅(牛肉面),全中国卖得最好的是龙华园区,二十万人去吃,我连我自己去吃都要等一个半钟头。"

从深圳龙华厂的一碗牛肉面,郭台铭看到中国劳工薪资调涨以后,在消费能力上井喷式的爆发力。

"稳增长、促民生、调结构、扩内需,这十二个字,我现在全部在做,"郭台铭说:"到明年7月1号的加班时数,我就降到36小时。那我答应了工会,你加班减少但是收入不减少,所以我一定要达到这个调薪。""中产阶级如果未形成,只靠顶级消费者,是不健康的。"

算盘二:宁升工资不升汇率,"升工资,人们普遍得到好处"

"美国副助理国务卿波斯纳一个月前来看我工厂,,我跟他有一个小时座谈,他压迫中国两个,一个升工资,一个升汇率。"

"对我来讲,宁可升工资,不要升汇率。我跟中国的中央领导有一些人在谈,他们也同意,不要升汇率,要升工资。因为升汇率呢,是少数人得到好处。升工资呢,是普遍得到好处。"何享健摘文7:

"对我来讲,宁可升工资,不要升汇率。我跟中国的中央领导有一些人在谈,他们也同意,不要升汇率,要升工资。因为升汇率呢,是少数人得到好处。升工资呢,是普遍得到好处。"

而以鸿海去年年报分析,制造部分的总用人成本,占总销售成本约3.91%,"我是觉得喔,人工工资对你整个营运成本占的不大,占的是你高阶(主管薪资)跟所有你的环境成本(如产业供应链等),"郭台铭解释。

算盘三:找新成长动能,"制造转商贸,是很重要的一条路"

眼见富士康深圳工资不断上涨,鸿海集团其他地区的员工也开始要求比照办理,"我在越南有很大的投资,很大,将近一万人,在河内;我在广西也有投资。现在,越南工人要求跟广西的一样,所以越南我也在调。因为大家上网,信息你不能封锁,所以越南工资现在也涨了。"

工资一步步调升后,就带出鸿海的下个大目标:中国内需市场。"这是我们公司很重要的一条路",提到5月10日"从制造转商贸"的转型计划,郭台铭这么说。如果从2001年鸿海集团旗下广宇入股3C卖场赛博数码计算,郭台铭布局中国内需通路已超过十年,又陆续发展出家电商场、线上购物等五种不同型的通路,但经营绩效远不如电子制造本业。

虽然郭台铭没有明确定义"商贸"的具体内容,但未来鸿海集团从制造生产,一路到销售通路包办的决心,已可窥见。

市场也传出,郭台铭的目标是"当客户的客户",也就是它不仅要替苹果生产,还要帮苹果在中国卖产品,赚内需财。鸿海今年营收将挑战三兆八千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8000亿元),与去年相比,成长率放缓到10%至15%。找到下个成长动力,与调涨工资一样,都是必要趋势。

只不过,郭台铭这一套"先养鸡,再杀鸡"的策略——先调涨薪水创造中产阶级,再吃内需通路商机——能不能在通路消费市场复制制造业的成功,还有待长时间的考验。

郭台铭这一套"先养鸡,再杀鸡"的策略——先调涨薪水创造中产阶级,再吃内需通路商机——能不能在通路消费市场复制制造业的成功,还有待长时间的考验。

郭台铭眼中的新兴市场国家投资地图

除了中国,郭台铭的其他地区投资并非一帆风顺。"我在全球十几个国家都有工厂,这些都是经验啊!都是血泪啊!"郭台铭边分享心得边叹气,"但我现在看两个地方,印尼跟缅甸。"

美的集团正积极国际化,埃及、印度、白俄罗斯、巴西等地都有据点,何享健问起郭台铭的设厂经验,郭台铭说,"我在越南有投资,很大,将近一万人;我在印度也投资不小,也很多年,但是不成功。"

"我先讲印度,选地点很重要。第二个,印度其实不是一个国家,是三十个国家(多民族的邦联制)。""巴西也是一样,政府有心,民间没力。其实巴西是人的习惯问题,但它是一个很好的市场,肯定不错。因为它是个关税保护的市场,所以你要在当地做,你关键零组件要进去,才能避开关税。"

印度其实不是一个国家,是三十个国家(多民族的邦联制)。""巴西也是一样,政府有心,民间没力。

郭台铭整个晚上,三句不离中国。是中国,让他建立制造业帝国:而中国的转型,他也必须积极参与;失去中国,郭台铭也将失去最亮丽的舞台,全世界少有像郭台铭一样必须"与龙共舞"的企业家。

郭台铭说,有出版社要帮他出回忆录,"龙应台的(书名叫)《大江大海》,我的回忆录叫《大风大浪》。"他看似乐在其中,即使全世界的风浪强度正不断升高!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