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墙外楼: 徐达内:再见大V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iPad Point of Sale

Fast and easy to use iPad POS. Use in store or on the go. Try it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徐达内:再见大V
Apr 21st 2014, 05:17, by 墙外仙

"薛蛮子作为大V,已经结束了它的生命周期"——这是宋志标在昨天下午在其微信公号"旧闻评论"里发布的判断。

的确,从重获自由后的微博表现来看,@薛蛮子已经不再是那个@薛蛮子了。

他先是点了两个赞。页面记录显示,就在官方发布消息称其已获取保候审后的那晚23时30分,@薛蛮子留下了从去年8月23日以来的第一道网络痕迹——为@头条新闻张贴的那幅自己身穿囚衣在央视出镜忏悔道歉的画面点赞。

再加上第二天早晨6时许,他的页面上又出现了为韩国客轮倾覆事故后续消息点赞的记录,那些原本一直在守候薛大V重返微博后首条留言的围观者这才意识到,他已经用这种方式回来了。以@京华时报的截图为证,消息迅速传遍门户首页。

没让窃窃私语的人们等待太久,前天下午15时许,@薛蛮子正式回归。连发四段微博:"七个多月不见了,久违了。告诉大伙儿个好消息,老汉儿因为身体不好,年老多病,得到政府的取保候审,我已经回家了。这是我一生跌得最大的一个跟头,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教训。因为我的不自律和过错,给我的家人带来了无可弥补的创伤,在此我真心向妻子家人道歉。同时我也诚心诚意给我的粉丝盆友们鞠个躬,说一声对不起,老汉辜负你们了。老汉痴长了六十一年,这次回家要好好休息一段,养养身子。媒体界的盆友们,劳驾你们手下留情,让老汉儿喘口气,我身子骨儿养好了,自然会与诸君打招呼滴。只要精力许可,我会继续上微博。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将微博打拐、免费午餐和大病医保进行到底。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们创业,做好我的老本行天使投资,帮青年人实现他们的创业梦、中国梦。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参加微公益,让尽可能多的弱势群体得到应有的救助。我会汲取教训,坚决拒绝转发、评论、传播任何未经核实的信息发挥正能量。欢迎大伙监督,欢迎大伙拍砖。至于我自己,我会好好养病,争取多活几年,一定熬到自己能抱上孙子那天,必须滴!你们支持吗?"

唯有最后一句"你们支持吗",像是237天前的薛大V语气。那时,他就是凭借这个标志性的号召式问句,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对公权力的质疑批判,并就此成长为微博世界中最有影响力的千万粉丝级意见领袖。

而从"这是我一生跌得最大的一个跟头"到"坚决拒绝转发、评论、传播任何未经核实的信息发挥正能量",则就是薛蛮子在复述中国警察网稿件和央视镜头中的忏悔。

随着新浪带头在首页以《薛蛮子时隔七个月再次发微博:老汉辜负你们了》加以报道,薛蛮子的微博页面里再次涌入大量跟帖。

北京青年报次日以"道歉获得网友支持"为小标题,概括了"天使"重返人间获得的回应:"薛蛮子的道歉微博发出后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截至昨晚8时,短短4个小时的时间,其微博的转发和评论数量皆超过2万,并有超过3万名网友为其点赞。在其微博中评论的大多数网友对薛蛮子的道歉持宽容态度,纷纷留言支持,并对他继续投身公益事业的想法进行了肯定。'知错能改就是好同志,支持你继续做公益。'当然,也不乏一些网友对其微博进行了调侃,'以后不要再发微博了,安心养病比什么都好,不然微博发得频繁了,难免又有'批阅奏折'的感觉。'羁押期间,薛蛮子曾表示,回复微博粉丝的评论感觉就像皇上批阅奏章。"

应该说,作为少数几家引用跟帖内容的纸媒之一,北京青年报已经算是很体贴地略去了那些最尖刻的嘲讽。事实上,在薛蛮子去年9月第一次央视出镜之时,他就已经因为"批阅奏章"论和满脸忏悔表情而遭致昔日追随者和声援者的双重厌弃——为他的虚妄自大和轻易屈服。此番,先是看着他在取保候审前类似"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话语以及手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认真阅读的模样,再是得闻他在重返网络社会后真的变成一个"用自己的言行教育他人"的"正能量"大V,那些曾经的同道中人算是彻底失望。

是"浪子回头金不换",还是"软蛋怂包大叛徒"?薛蛮子的身体力行是真的因为"幡然醒悟",还是"配合演出"得太过卖力?

对此,@龙兄一言以蔽之——"薛蛮子先是嫖别人,接着被别人嫖了,最后是自己嫖自己"。而宋志标昨天下午那篇《作为"遗产"的薛蛮子》,算是在意兴阑珊间多说了几句:"薛蛮子被取保候审,在他被关押的七个多月里,他完成了一个受害者向宣传员的转变。他配合央视,做了有罪忏悔,而央视在他取保时,继续利用这个忏悔材料大做文章,继续将薛蛮子钉在耻辱柱上。薛蛮子无法反抗,这让哪怕是假意的配合,也显得刺眼……在薛蛮子被收押的两百多天里,微博上完成了一场整肃动作。薛蛮子不是这场整肃中唯一被压服的目标,王功权、秦火火都算在内;他甚至不是唯一充当宣传工具的,陈永洲、秦火火也算在内。但就量级来说,薛蛮子是这些被当做人肉宣传机中最卖力的那个。"

对这些坚持通过互联网抗争的异议者来说,王功权的表现与薛蛮子有云泥之别:"王功权也在里面认了,要与谁谁谁划清界限。但和薛蛮子不一样,王功权没有要继续'启蒙'大众的打算,这让王功权即使展现了屈服,但还能保留住受害者的名义。薛蛮子用否定自己'事业'的方式继续从事'事业',这让他连受害者的名分也无法保存……这种情形下的'薛蛮子',已经是一个符号,是大陆社交媒体在某个阶段的历史遗产——不仅知识精英、普罗大众,甚至薛蛮子本人,都需要恰当地处理好这个'历史遗产'。他已经是活化石了,却还想着用飞翔征召信众,这不是对待'遗产'的合适态度。这不是一种苛求'完美受害人'的意思,实际上,在薛蛮子那里,受害人身份无法抵消他整肃宣传员的角色。在这一点上,他无法与王功权相提并论,无法与陈永洲并列,甚至与秦火火都不可比拟。官家鄙夷,民间厌弃,当薛蛮子谈笑风生地认罪时,他的稻草人生涯就开始了。"

按照宋志标的说法,那些涌向@薛蛮子的嘲笑声,说明"社交媒体界其实比薛蛮子更早敏锐地感知到这个问题,而且在早早地进行了理论上的准备":"这种准备的目的,就是预防一个被网络维稳机制驯服的人担任'导师'。人们可以同情薛蛮子遭受的压力,但这些人不准备原谅他配合整肃时的乖巧,更不认可薛蛮子复出江湖的投机。为了在更大范围上'消毒',这些人挑明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大V已死。薛蛮子一旦要继续穿戴旧战袍,这种观点就会自动释放出告示:对不起,那其实是皇帝的新衣。薛蛮子在被体制摧毁之后,公共知识分子不惜再一次摧毁他——目的是为了防止欺骗。"

相较而言,王冠雄没这么多"防止欺骗"的信心。在将薛蛮子四条微博中的核心信息归纳为"表态"、"示弱"和"存在感",这位互联网研究者感叹:"看了评论,大部分是冷嘲热讽。想必之前无数抱大腿的媒体名流大佬大V都会敬而远之。这个社会特现实,微博舆论场也已成功被我党扭转。"

是的,以这场捉放薛为标志,大V就算未死,也已经不再是一年前那个以批判公权力为基本定义的大V了。

一个不太寻常的新闻注脚是,在包括环球时报在内的正式媒体均未就此发表进一步述评之际,昨晚,新华社再次播发《北京日报报道:薛蛮子再次向公众表达歉意和忏悔》,以摘录北京市委机关报稿件的方式,复述大V的反思和警醒:"去年8月23日,薛蛮子嫖娼被抓时曾向民警强调'我是美国人',他还表示自己的行为不过是治安问题,在西方国家是合法的。而在经历7个多月的教育和反思后,薛蛮子对办案民警说,自己归根结底是中国人,应该坚守中国的一些传统……薛蛮子表示,将来如果有机会,会多做一些公益事业,向社会传递些正能量,也为净化网络环境做一些贡献,以此来弥补当初犯下的错误。"

据此,人民日报发布了5天来的第一篇报道。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