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墙外楼: 胡海东:2013,小民观政治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胡海东:2013,小民观政治
Jan 24th 2014, 00:47, by 墙外仙

  2013,将成过眼云烟,年终清盘,让我谈一下一年来政治观感:

  一、尧舜禹后喜与忧。

  本年度的年头,通过人代会的庄重仪式,胡温正式谢幕,习李全面掌舵。有人称之为现代"禅让制"——中国特色的共和制度。

  新中国的政治经济制度原都本都师承苏联,,大致等于一党为核心的无产阶级专政加计划经济。在邓小平勇敢的改革开放中,苏式的计划经济体系早已消化融解,取而代之以充满竞争活力的市场经济,在这个领域我们早已和前苏联拜拜。但政治问题则复杂得多,苏联解体的尬尬后果让中国改革者们在这个领域犹豫徘徊,走两步,退一步,终于暂时形成目前的"禅让"局面,既非西方的竟选制,也非强人政治时代的终身制。但"禅让制"本身并不是一种可持续的成熟的政治体制,在中国古老的传说中,尧舜禹后,禅让制就变质而无法继续,那么,在江胡习后,我们能超越历史吗?形势比人强,还是人定胜天?

  二、宪政要分主义,公民身心悲摧。

  本年度作为公民我最痛苦的事,是五月份的所谓"宪政"之争。人民大学法学院的教授杨晓青女士在中共中央的机关刊物上论证说"宪政"是属于资本主义的,不属于社会主义。本来,我对重点大学的教授是存有一份尊敬之心的,但看了她的文章后,平白无故地增加了一份对目前中国学术的蔑视。这种指鹿为马式的文章,完全让外国人看中国的笑话。宪政就是宪法的政治,说白点就是文革后我们所讲的"依法治国",法律面前一律平等,通过严格的制度设计制约执政者,保护公民权利,这是现代政治常识问题。连常识都要颠覆,等于全面否定改革开放,我简直不知今夕何夕。未来我的孩子要考人民大学,我宁愿建议他上街卖红薯。

  三、三中全会,我看到了改革,却没看到"伟大转折"。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高层吹风说她将媲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这让我辈小百姓心里充满无限希冀,因为当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次"伟大的历史转折",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当一切谜底揭晓后。我发现,改革确实在继续,如废除劳教、单独二胎等,尤其后者,在人口政策上,的确撕开了一个很大的口子。但能否与当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并驾齐驱,至少我没看到。在小民看来,对于当今中国而言,除非政治改革方面迈出很大的步伐,其他方面的进步,恐怕很难被人认可为"伟大转折"。

  四、衡阳贿选,我渴望一张真实的选票。

  衡阳市在选举省人大代表时,几乎人人贿选,共有56名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钱拉票行为,涉案金额人民币1.1亿余元.。这则新闻,既令人大吃一惊,又令人波澜不惊。

  大吃一惊者,这些人大代表,开一次会,能挣如此多外快,几乎"日进斗金"。波澜不惊者,全中国的人大代表都一样,有些话不说也罢。

  原苏联体制政治方面的最大弊端,就是她的选举虚假,名义上是选举制,实质是任命制。组织事先定好侯选人,选民圈了是她,不圈还是她,几乎等同是演戏。

  我们的很多人大代表,我们的很多官员,就是这样选举产生的,我们多么渴望有一张真实的选票,不是为了机械画圈,而是能真正表达我们的心中想。

  五、关于毛泽东——给革命者以尊严,给改革者以风帆

  在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网络上掀起"拥毛"和"反毛"之争。

  我不赞成全面反毛,毛是这个国家的开创者,是一个强大政党的的开创者,完成这两件事都非一朝一夕之功。全面否定毛,可能意味着我们一切得从头开始,中华民族经不起这样折腾。

  毛的手段中,当然有许多恶的因子,但在那样的时代,也许是迫不得已的,与其诅咒历史,不如创新历史。

  我也绝非毛的粉丝。毛所确立的苏式经济政治模式,必须改革,不改革,这个国家将没有未来。

  在已经的过去,邓小平先生在经济领域改革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他是中国民族的伟人。

  那么在政治领域呢?

  一场改革如果四十年仍走不到她的目标,会令人不安和焦急,我只能祝福中国!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