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墙外楼: 老愚:一个官迷的欢喜与忧伤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老愚:一个官迷的欢喜与忧伤
Jan 24th 2014, 00:22, by 墙外仙

日常生活中的官员究竟是一副什么面貌?听了一位朋友讲述的故事,我一下子明白了。

"你知道我现在是什么级别吗?"

一见面,老同学Q就提出了一个很"那个"的问题。看着他急于展示的笑脸,我只好鼓励道:"说说看。"

"小王,你给我这老同学说说。"

"应该是副厅吧?"局促、忐忑的部下半恭维半猜谜吐出这么一句。

"快了。下次见面,我身上的杠杠就变了。"

这几乎成为数年一聚的饭局的小甜品,Q要让大家明白其冉冉上升的仕途。

同学们互相传递暧昧的表情,机灵的则立马举杯:让我们祝贺领导高开高走!

Q在中学时算是一个乖巧的学生,眼睛常常眯成一线,使人没来由地产生好感,觉得他可以交朋友。考上大学后,自信生长出来,露出越来越尖利的牙齿。毕业后做书记秘书,开始遐想宏伟的仕途,要做重要人物。

有一年春节,他请我和妻子去他家里做客。他说要请我们喝好酒,拿出的却是半瓶五粮液,显然已经招待过更重要的客人了。饭后,他让我看一本市里的名人志:我也是名人了。我知道,那是花几百元钱买的头衔罗列而已。

主人高升后,他被安排进了市消防支队做闲职。后来见面,就拉我看缀在制服上的警衔,教我辨认大小:我是副处了!我是正处了!

前年暑天回家省亲,他正忙着安排外省来访官员的行程,"每个细节都不能错,领导信任才交给我。"一脸压抑不住的幸福表情。他给我看打印好的安排表,感觉是一次很寻常的视察,程式化的官样文章而已。

他说,"我是第四把手。"我问了知情人,都说他是最末一个,不过是个虚职罢了。但他很认真,跟别人打招呼,人家一口一个"Q队",他就高兴。

一些熟人找他办芝麻碎事,满口答应,然后等人表示"意思","我要请人吃饭,得花钱啊。"

他的生活原则是不花钱。别人送的东西都装在后备箱里,跟他同住一栋楼的人说,总看见他妻子喜滋滋接过丈夫递过来的

礼品:一捆青菜,一篮子鸡蛋,一只光身子的鸭子,甚至一盒打包的饭菜。

他喜欢张罗聚会,但到最后几乎都是别人埋单。除非能签单或手里正好有报销额度尚未用完。"谁能报销谁掏钱",他会在聚会结束时不加掩饰地说。一次最豪爽的埋单是,在小饭铺每人吃了一碗面,他在第一时间排出了四十元大钱。

他总要显出自己的重要。一次吃饭,还未吃几口,就拨弄手机,把一条短信端到我面前:"老板叫我呢。我不能不去,你们吃,谁能报销谁把单埋了。"他所说的老板,指的是消防支队的一把手。

跟他在一起,嘴里总是熟人们的级别待遇状况:"你知道吗?黄牙升副师,大炮弄到正师,马上就要离休了。咱们还得进步啊!"

他的车后面总是坐着一些眼珠骨碌转的小商人,一会儿省城,一会儿县城。"老有人找我办事,我不出马不行啊。"

据熟人说,他有限的几次性消费,也靠商人埋单。别人求他吃饭时,他会王顾左右而言他:听说海霸洗浴城有一种新玩法,去过的都说好。对方意会,饭后就载他开眼去了。这种时候,他会换了便装,把车停在别处,小心地走进去。

他悄悄生了二胎。有一年过春节,他指着其妻怀里的孩子说,"你猜这孩子是谁的?"看长相像他妻子,我还没说出口,他就得意地炫耀道:"我的第二个孩子,户口落在亲戚家里。咱们办这事方便,你要生孩子找我吧。"

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手机上显示出一个陌生号码,接了,是他的声音:"你知道这个区号是哪里吗?我在鼓浪屿学习,主要是去玩玩。"他干笑一声,"我们现在就这样,每年都要旅游一次,前年去的北戴河,去年张家界,……你知道都这样,腐败啊。"

从他眼里看出去,别人投向自己的净是羡慕,不屑、鄙夷之类的负性情绪,他是无从读懂的。他枯黄的脸色,快要谢顶的脑袋,让我心生不忍。我也乐得让他沉醉于官场的美好幻觉中。

后来,后来他终于升任二把手——"以前无权办的事,现在有办法了。有事找我啊。"

他也有恐慌的时候。一天,他拿出一粒壮阳药对我诉苦,"这美国伟哥吃了也没感觉,我是不是阳痿了?"

他最新的苦恼是,超标的办公室要隔成两间,独享卫生间、卧室和大客厅的日子结束了。"习大大,习大大,习大大。"他时不时念叨着。

朋友讲的这个中层官员的故事,恐怕是最平常不过的了,他的生活状貌或许有助于我们了解真实的官场原生态。

迄今为止,我近距离见过的最高级别官员是一位副委员长,她在别人的簇拥下上主席台,扫视现场,声音洪亮地念稿,脸上一直挂着不容接近的标准笑容。在我和她之间有不到三米间隔,但我清楚,那是永不相见的参与商的距离。

我交往过的有一位副部级。原本是文字同道,他还为我算过命,后来人家一步步攀上权力通道,好多话题不再有应有的交集,自此渐成陌路。在以国家主人自居的中高级官员眼里,我们这些纳税人不过是一切都被决定的卑微的蚂蚁。记住:友情止步于权力。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