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墙外楼: 台湾岛内激辩谁为“反服贸”乱局“埋单”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iPad Point of Sale

Fast and easy to use iPad POS. Use in store or on the go. Try it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台湾岛内激辩谁为"反服贸"乱局"埋单"
Apr 9th 2014, 03:04, by 墙外仙

随着占领台湾"立法院"的学生团体宣布将于10日退出议场,喧嚣了20多天的"太阳花学运"终于准备"退场"。与此同时,此次学运造成损失该由谁"埋单"的争议成为新焦点,检讨此次学运对岛内政局与两岸关系冲击的声音也不断涌现,正如东森新闻评论所说的,"后学运世代"如何面对,将成为考验岛内社会的"新试题"。

学运造成数千万损失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反服贸"学生团体7日晚间宣布10日下午将退出"立法院"议场后,马英九随即发表声明肯定学生决定退出议场的举动,并呼吁朝野"立委"体察民意,在最短时间内将"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付委审查。随着学运领导者林飞帆宣布10日"一定会离开",学生8日已经开始整理议场环境,为撤离工作做准备。林飞帆也表示,9日晚6时将召开"反省、凝聚、共同出击"行动会议,讨论下一步行动。

不过,以独派团体为主所组成的"自由台湾阵线"却在当天宣布,响应反服贸学生所提出的"转守为攻,出关播种",并结合仍愿"为台湾奋战"的民众持续留守在"立法院"正门广场,"坚持到最后一刻"。

随着"反服贸"活动收场,究责问题也开始摆上台面。据台湾"壹电视"8日报道,之前为了抵挡警察驱离,议场内几乎所有的桌椅都有损伤,加上里面的麦克风音响设备也大都遭到破坏,"立法院"总务处人员预估可能要花费数千万元(新台币,下同。5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来修整,修理时间"可能长达一个月"。对此,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8日表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学生虽然年纪轻,但超过20岁也应该对自己行为负责。

不过,台联党团"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赖振昌表示,相较于国外动辄丢汽油弹、烧房子的学运,台湾学生所造成的损失不算太严重;在厘清责任归属之前也该先探究,是否全部都该由学生来承担,"不该全部都推给学生"。

林飞帆等人可能坐牢

与此同时,学生代表面临坐牢的风险。据台湾今日新闻网8日报道,针对"反服贸"团体引发的追责问题,多所大学校长呼吁"法务部"不要究办学生。对此"法务部长"罗莹雪8日表示,她能理解学校爱护学生的心情,但是"爱护也要教育,不要以为自己是特权阶级,爱他反而害他"。台湾警方表示,针对学生在占领行动中所涉罪行,未来会在约谈完相关涉案人士后依妨害公务、侵入住宅等罪嫌,送台北地检署进行侦办。台检方也宣布,最少已经有10个人对学运总指挥林飞帆等人提出告诉,检方都已经完成分案,待学生从"立法院"退场后将展开传唤行动。

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8日对记者说,尽管台湾检方表示已起诉一些人,但对学生们来说,这种"依法处置"镇不住类似行为,因为学生们并没有多少损失,反而提升了知名度,成为媒体焦点,即使坐牢,出来后也会成为民进党政治新星。

台湾或成为贸易"孤儿"

学运引发的社会问题备受瞩目。新加坡总理李显龙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岸目前的经济协议对台湾来说是好协议,不签可惜。这也是近两年来,李显龙首次针对两岸协议发表谈话。台湾淡江大学教授聂建中认为,这次反服贸学运不但没有正面影响,甚至很可能造成台湾未来经济崩溃的无比严重的负面影响。聂建中表示,因为台湾是要靠出口贸易生存的经济体,没有服贸又怎能有加入国际经济整合的机会与可能?不能加入这些国际区域经济整合,台湾就会成为国际贸易的孤儿,未来也只有经济崩溃一条路可走。

对此,李非8日接受采访时说,从经济角度看,所谓的"太阳花学运"是一个反全球化的逆潮,借助反两岸服贸这个窗口宣泄对现状的不满,整个过程还交织着反对党、国民党内斗等因素。事实上,这称不上一个运动,只是一个事件。该事件其实是对台湾现状的一个反映,即台湾已经落伍了。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