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墙外楼: 哈格尔访华 中美防长激烈交锋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哈格尔访华 中美防长激烈交锋
Apr 9th 2014, 05:55, by 墙外仙

BN-CG704_0408ch_G_20140408030430
周二,北京,在欢迎仪式上,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检阅仪仗队。

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周二谴责美国及其盟友加剧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有关美中建立新型军事关系的提议因此遇挫。

在哈格尔访问北京期间,中美两国防长并排站立,围绕两国心中均怀有的地区抱负进行了激烈的口头交锋。这是哈格尔一年前就任国防部长以来首次正式访问北京。

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常万全批评了日本、菲律宾、台湾和美国的各种举措,他称这些举措有损稳定。

此外,他还驳斥了美国向亚太地区调集更多军事资源的计划。在中国政府内部,美国的举措被普遍认为试图遏制中国的扩张雄心。

常万全在国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中国永远不能被遏制。常万全讲话期间哈格尔就站在他的旁边。新闻发布会持续了一个小时。

常万全谴责日本在东中国海(中国称东海)引发争端,指责菲律宾非法占领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的岛屿。他抨击美国对台湾的军售,并敦促美国对地区争端采取更加慎重的做法。

而哈格尔则批评中国在东中国海的争议岛屿上空单方面划设防空识别区,而没有与该地区的其他声索国协商。

哈格尔称,这会加剧紧张局势和误解,可能最终助燃并引爆一场危险的冲突。他一边强调自己的担忧,一边摇动着手指。

在为期三天的访华之行中,哈格尔力推新型军事合作和透明度。

这一分歧在哈格尔当日晚些时候发表演讲时再度凸显出来。哈格尔面对150位中国军官发表了宣扬中美两军关系进入新篇章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几次脱开讲稿,向中国提出了最尖锐的意见,指出大国必须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中国军官向哈格尔提出质疑,指出美国支持中国的对手并试图遏制中国影响力的做法加剧了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在回应一位中国军官的质疑时,哈格尔说,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再平衡政策并不是要遏制中国。

尽管出现了这一摩擦,但两国政府都未表示,将这一交锋视为显露敌意或关系恶化的迹象。

好像是为了强调这一点,中美两国的国防部长都在讲话中加入了安抚性的言辞。常万全说,太平洋很大,完全容纳得下中国和美国的发展。哈格尔则称赞中国是维护地区稳定必不可少的力量。

美国国防部的官员称,他们之前已料到中国国防部长以及聆听哈格尔演讲的军校学生会提出尖锐的问题。

看过讲话记录的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沃伦(Steve Warren)表示,他完全没有感觉到敌意。他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对话。

对于中国官员接待到访外国官员而言,常万全的讲话不同寻常地直率,而且可能主要针对中国国内听众。

不过,从中美两军关系充满起伏的历史来看,哈格尔此行仍代表了某种进步。2011年,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曾访问中国。但就在他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的数小时前,中国首次试飞了隐形战斗机样机,这给盖茨的访华之行蒙上了厚重的阴影。

美国官员表示,中国为哈格尔提供了参观中国唯一航空母舰的难得机会,这也表现出中国军方的开放姿态。

当下美国正重返亚太,增派舰船、飞机和军事人员,努力扩大地区影响力。有鉴于此,中美两国的军事纽带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两国都同意采取温和措施,以缓解对朝关系和领土争端引发的军事紧张。

中美军事关系能发展到什么程度仍有待观察。周二宣布的措施主要是为两军对话构建新的渠道,并制定共同开展人道主义救援演练的计划。

一位美国国防官员称,这些措施虽小,但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因此是很好的措施。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美关系遭受了一系列考验,包括相互指责对方实施网络攻击、中国对南中国海广阔海域的领土主张、以及中日围绕东中国海几个无人居住的岛屿的领土争端。

去年秋天,美国军方对中国在东中国海岛屿上空单方面划设的防空识别区直接发起挑战,派出两架B-52轰炸机飞越这一区域。

美国及其亚洲盟友们担心,中国会不会在南中国海划设类似的防空识别区以扩大其影响力。

美国力图增强在亚洲的影响力,但这一计划可能因美国国防预算吃紧和中国增加军费开支而受到钳制。

美国国防部主张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是美国建立新型对华外交关系的内容之一,是美方在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之后的一个动作。

去年6月,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在南加州一处私人庄园举行了会晤,就双方存在争论的一些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上月,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携两个女儿访问了中国。

哈格尔中国行遭遇尖锐提问

路透北京4月8日(记者 Phil Stewart)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周二在北京被提问尖锐问题,与中方的互动彰显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

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周二与哈格尔举行联合记者会,常万全呼吁美方对日本的所作所为有所约束,并对美国另一盟国–菲律宾作出指责。

之后哈格尔在国防大学遭遇中方军官尖锐提问。一名军官对哈格尔称,他担心美国因为害怕中国终有一天成为美国难以应付的挑战,从而在东海和南海挑起麻烦。

哈格尔称美国无意遏制中国,且在东海和南海争端方面不持立场。但他当天也多次表示美国将支持其盟国。

哈格尔说:"我们与这两个国家(菲律宾和日本)都签署了共同自卫条约,我们将全面致力于履行这些条约所带来的义务。"

常万全和哈格尔对中美军事关系改善给予积极评价,并宣布深化军事关系的步骤。但这些努力仍难掩饰两国在网络间谍活动、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军力发展等诸多问题上的分歧。

"随着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以及中国军队扩大在亚洲及其他地区的存在,中美军队会离得更近,这提高了发生意外事故或误判的风险,"哈格尔在国防大学演讲时称。

"但这种现状也提供了新的合作机遇。"

常万全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美方对日本的所作所为有所警惕,有所约束,不要听之任之,姑息养奸。

他并指出,菲律宾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受害者,一再违背自己所做的承诺,并且假借国际法的名义,就南海问题提出所谓的国际仲裁,完全是打错了算盘。

香港《经济日报》:中美防长摆硬姿态 非求硬碰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继访日时重申,钓岛属《美日安保条约》适用范围后,昨访华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会面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无权单方面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一旦中日起争端,美国会协助日本。常万全亦不示弱,表示中国必要时会出动军队保护领土,警告美国不要纵容和支持日本。

两位国防部长针锋相对,似有不少火药味,实际上是否如此?美国要让日本继续挑衅北京,蓄意令东海升温?答案是未必如此。

其一,此次哈格尔访华,整体气氛其实不差,双方都释出善意。

其二,面对日本一再挑衅,北京固需摆明姿态,惟美国摆硬姿态却很可能非为撑日本,而是要在国际舞台上争回一点面子。

此因乌克兰事件上,背后明显有美国手影,惟事态发展不但不在美国控制内,还被俄罗斯总统普京赢尽,轻松吞并克里米亚,美国可说灰头土脸,被质疑其外交和霸权的决心与能耐。有传日本便游说美国,要提防北京仿效俄罗斯强占钓岛。

美国希望的是围堵中国,保住本身在亚太区的战略利益,而非与中国军事硬碰,故相信美国虽仍会扶持日本当亚洲的马前卒,但会着力勒住日本首相安倍,以免他对中国的过火行径拖美国下水。美国总统奥巴马缩短将启行的访日行程,便对日带有警示意味。

惟令人难安的仍是伺机生事的安倍,他代表的日本鹰派难忍日本衰落、地位被中国超越,不断有动作挑衅中国。美国要藉在钓岛示硬争回国际上的颜脸,有可能被安倍藉机操作,为中日关系煽风点火,相信此正是常万全昨警告美国要对日本行为保持警惕的底因,亦是中美关系风险所在。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