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墙外楼: 印象中的彭丽媛—-无关政治,纯属八卦闲聊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iPad Point of Sale

Fast and easy to use iPad POS. Use in store or on the go. Try it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印象中的彭丽媛—-无关政治,纯属八卦闲聊
Apr 9th 2014, 07:02, by 墙外仙

最近,城头总挂着和彭丽媛有关的新闻,连人家用什么手机都来一篇,挺好玩的。我看完心想,小彭这人我熟呀,咱打小就认识,算算快三十年了。嘿嘿,您不问我也要说,当然是我认识人家,人家不认识我,哈哈哈哈。

看大家都写,我自己聊闲篇的心也起来了,凑个热闹,跟风八卦一下这位新国母。事先说好,此文全是无关政治的大忽悠,严肃认真的同学们,跟读风险自负啊。

*****************************************************************************************

第一次知道彭丽媛张什么样,那年我还不到十岁。当时我家刚买了一台双卡立体录音机,特大特气派,四面带好几个喇叭,放卡带,听广播,带录音,一机多能,是个老高档时髦的新鲜玩意。

我和妹妹每天一下学,就守在它跟前听歌学歌唱歌录歌,还闻歌起舞,对水当歌。记得当时比较火的是香港台湾的流行音乐,原版不多,大都是内地小歌星翻唱的。如今歌坛大姐大—-那英老师,那会学的是苏芮,艺名苏丙。

有一天我爸下班回家,从包里掏出两盘磁带,我接过来一看,全是彭丽媛的。封面上的女人,老大的一张圆脸,白白胖胖的,那时候的她才二十来岁,说实话,样子有点老相。

ccd75ddc43317FIVwdJF
我刚才在网上搜了一下,八十年代的老卡带都能买好几百,赶古董收藏了

长相成熟的女人,年轻时候挺吃亏的,看着早熟,小媳妇似的,少了种少女的清秀可爱。但老天爷是公平的,这样的人年纪越大越吃香,等过了四十岁再看,同龄女人的脸上早已岁月无情,沧海桑田;她们却还一如往昔,旧时模样,颇有逆生长的架势。

彭丽媛面如满月,下颚丰满,眼神清澈,长相看着就端庄喜兴,她这种方中带圆的大鸭蛋脸,十分符合中国人传统的审美观。据相书上说,此种相貌的女人特别旺夫,看来不假。演艺界的那个蒋雯丽跟彭丽媛长相类似,她出演《霸王别姬》中小豆子娘时,还是个大四的学生。三十年过去了,蒋雯丽一点没变,还那样。所以,范冰冰的锥子脸,中看不中用,早晚要过时。

说起彭丽媛,唱歌这事不能不提。我一外行,不懂装懂,随便说几句,大家指正。彭丽媛的唱法基本属于民族类,但演唱风格一直在变。早期刚出道时,有点郭兰英的影子,发声偏后偏扁,嗓子清亮,但吐字转音略显生涩,突兀。

后来慢慢向美声唱法靠近,《高天上流云》就是她偏美声的代表作,技巧基本到位了,感情方面还差火候,辨识度也不高。等到《说聊斋》之后,才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自然纯朴细腻的民族唱法中又带着西洋式的宽广高昂饱满,唱腔相当优美立体。

彭丽媛的歌曲中,《我们是黄河泰山》是我个人特别偏爱的一首歌。它除了旋律大气,歌声唯美之外,演唱风格非常有画面感。听完这歌,我真体会到滚滚黄河之水,浪里淘沙从天上来的磅礴气势,五岳之首的泰山雄壮巍峨立于眼前的感觉。

和人生三境界一样,我以为唱歌也有三境界。所谓第一个境界是唱的好听。这没啥说的,歌者天生嗓子好,现如今这样的人多的是,卡拉OK里一抓一把。

第二个境界是唱的动听动情。换句话说,就是唱的带感情,能唱到人心里去,听众特别享受,有时候还把人唱哭了。现在电视上的选秀歌手比赛,除了飙高音,基本拼的是这个。一说哪个歌手能把观众都唱哭了,那唱功得老厉害了,这一下子就火了。

第三个境界是唱的歌能净化听众的心灵。这个对演唱者的要求极高,老话儿讲,德艺双馨,表演者自己的艺术造诣深,修养品德高,演绎出来的作品,除了美感外,才更有一种生命感。听彭丽媛唱歌,我就觉得这个山东女人,特别大气宽厚,她在用歌声表达自己对人生的思考和领悟。

《在希望的田野上》,2011年她有一个比较新的现场版演绎,算是巅峰之作吧,再往后基本找不到更新的演唱视频。这首歌,彭丽媛唱功娴熟优美,她的表演仿佛真把听众带到了那片满含希望的土地上,特别值得一听。

军旅歌手吧,总体说来比较低调(李双江那样的少),彭丽媛也是如此,不爱张扬。我以前一直不知道她老公是从政的,现在的习主席。后来偶尔听过她几次短暂的访谈,感觉这个女人挺憨厚爱笑,不十分善谈。但回答起问题来,又特别得体,挺有智慧。

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人,其实多数人最喜欢打交道的,还是实在厚道人。因为和这样的人接触,特别有安全感,感觉不容易被骗。大智若愚,这可能也是中国社会各个阶层对彭丽媛都比较喜欢的原因吧。中国政府的这张"第一夫人"的政治牌,打的着实精彩。

彭丽媛成了国母后,关注度噌噌噌的往上飙升,俨然一位中国最受瞩目也最令人羡慕的女人。要我说这第一夫人没啥好的,反而对她颇多同情。曾经事业这么成功,这么有歌唱天赋的艺术家,从此再也登不了台,唱不了歌,想想她心里该有多郁闷。说句不好听的,这不剥夺人家追求艺术的权利了么,还是终身剥夺。

另外,天天对着满世界不认识的首脑太太们,吃饭逛街聊天陪笑脸,人家说的话自己听不懂,自己说的话也不是自己想说的,两下交流根本没共鸣,这心里又该有郁闷。还有,一出门四边八方无数保镖围着,跟蹲监狱似的,完全失去了人身自由,这心里又该有多郁闷。

ccd75ddc4878Q3o1wXtK
俩人能聊些什么呢?我都替她们郁闷。

在我看来,让搞艺术的参政,比逼着文科生做数学题还令人痛苦和拧巴。做着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却要假装喜欢,彭丽媛这第一夫人当的不容易呀!最后闲话一句,每次看到那些娱乐圈的名人大伽,兴高采烈装模做样人五人六的参加人民代表大会,我总有一种特别违和的感觉。你说,他们这帮人能代表哪种人民,又能代表哪国人民呢?太瞎扯淡了!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