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墙外楼: 网络世界大混乱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Want a Faster Site?

A Designer's Guide to Web Performance is a 50-page free guide covering the best practices, how-to steps & tools designers need to make lightning fast sites & apps!
From our sponsors
网络世界大混乱
Apr 9th 2014, 07:16, by 墙外仙

文/王云辉

"有可能导致网络大混乱么?"反复修改了自己的问题之后,我点击了"发送"。

片刻后,对话框里跳出一句回复"现在已经乱了。"

之后,是长久的寂静。

显然,网络对面那位顶级白帽(指以善意方式使用自身技术的黑客),已经顾不上搭理我——在这个不眠之夜,Ta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2014年4月8日,必将永载于互联网史册。

这一天,互联网世界发生了两件大事:一、微软正式宣布XP停止服务退役;第二件,OpenSSL的大漏洞曝光。

很多普通人更关心第一件事,因为与自己切身相关。

但事实上,第二件事,才是真正的大事件。

这个漏洞影响了多少网站,这个数字仍在评估当中,但放眼放去,我们经常访问的支付宝、淘宝、微信公众号、YY语音、陌陌、雅虎邮件、网银、门户等各种网站,基本上都出了问题。

而在国外,受到波及的网站也数不胜数,就连大名鼎鼎的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也已宣布,用户数据库遭泄露。

这个漏洞被曝光的黑客命名为"heartbleed",意思是"心脏出血"——代表着最致命的内伤。

这是一个极为贴近的表述。

如果用专业的表述,OpenSSL是为网络通信提供安全及数据完整性的一种安全协议,它通过一种开放源代码的SSL协议,实现网络通信的高强度加密。

这也就是说,OpenSSL的存在,就是一个多用途的、跨平台的安全工具,由于它非常安全,所以被广泛地用于各种网络应用程序中。

但现在,OpenSSL自己出现了漏洞,而且是非常高危胁的漏洞。利用这个漏洞,黑客可以轻松获得用户的cookie,甚至明文的帐号和密码。

这就像什么呢?你背靠着城墙与敌人战斗,突然,墙垮了。

于是,一场疯狂的竞速开始。

网站们开始紧急预警和修复升级,安全公司和白帽们忙着测试漏洞影响并进行扩展推衍,而更多的黑客们,则抓紧时间开始狂欢:

懂技术的人,深入地把玩这个漏洞,以它为武器,向自己久攻不下的网站发起攻击;不懂技术的小黑客们,也如同大战场边缘的游勇,利用漏洞四下劫掠。

这是一个不眠之夜——除了大批仍茫不知情的网民。

面对危机,网站们策略不一,有的紧急升级OpenSSL;有的暂停了服务;有的服务还在,但暂停了SSL加密;当然,还有的在睡大觉……

希望他们早上起来以后,还能保持自己放松的心情。

事实上,就漏洞本身来说,现在黑客们争夺的就是时间,一旦主要的网站们完成漏洞修复,这一波地震就能算是过去,大家自然回归常态,该网购的网购,该玩的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OpenSSL应用非常广泛,所以相对网站等表面上的应用,它在各种客户端、VPN、WAF等其他领域,也将带来更加隐蔽的风险,并将持续一段时间。

所以,对于用户们来说,当前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1、至少在未来1-2天内,尽量少登录以https://开头的网站,并尽可能少地使用网银服务,避免自己的账号密码被黑客窃取。

2、在安全厂商有明确的通知前,随时保持警惕。

而对整个互联网产业来说,这个事件更大的一个意义,在于让所有人重新回过头来反思:

当我们认为安全的一切,都突然变得不安全,我们又将如何维持这个虚拟世界的存续与稳定?

如果,这个事件能够改变环境,让因为不受重视,缺乏商业输血,长期处于孱弱状态的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获得新的生机,或许,也能算是塞翁失马,终有所得。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