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墙外楼: 中国银行业资产加速恶化:前两月新增不良贷款已达去年60%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iPad Point of Sale

Fast and easy to use iPad POS. Use in store or on the go. Try it fre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银行业资产加速恶化:前两月新增不良贷款已达去年60%
Apr 9th 2014, 03:25, by 墙外仙

随着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史上第一单公司债违约的出现,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压力猛增。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2013年整个银行业新增不良贷款约1000亿元,但到了2014年,仅前两个月,新增不良贷款已达到600多亿元,银行不良贷款压力凸显。

截至3月31日,已经公布的12家上市银行新增不良贷款总额达到763亿元,较2012年新增的303亿元增加了46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51.87%。

据其报道,不良贷款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下半年融资成本上升的滞后体现。至于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报道提到:

不良贷款增长加快的深层次原因是近几年大量信贷投向了低效、过剩的行业,这些投资的回报率很低,一些项目不能产生足够的现金流偿还贷款的本息,很多项目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来支撑。

不良贷款的重灾区依然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两大行业领域,尤其是钢贸风险,区域则以长三角为主。

该报道引述国内一家大行信贷部负责人消息,"行业分布上,新增不良贷款应该比较集中于那些产能过剩行业(如煤炭、光伏),以及贷款抵押物缺乏,或抵押物价值不稳定的行业(如贸易、零售等)。"

随着不良贷款的增多,银行核销坏账的力度也在加大。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曾提到,"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2013不良贷款核销达590亿元人民币,创下10年来最高水平,为2012年的227%。核销规模骤增。

今年2月,中国银监会曾表示,中国银行系统不良贷款比例上升了0.03%,达到1.0%。这是自从2011年以来的最高比例,不良贷款金额达5921亿元。

4月初,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不良贷款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制定合理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年度"双控"目标,特别要着力开展对产能过剩行业、融资平台、房地产和钢贸等重点领域、不良贷款快速上升地区以及集团客户和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排查与防控。同时要加大呆账核销力度,稳步解决不良贷款和拨备余额"双高"问题。

四大行之一的中国银行已开始向其投资银行子公司出售不良贷款,而其他三大行也在考虑类似的策略。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