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墙外楼: 美国之音: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到美国国会作证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之音: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到美国国会作证
Apr 9th 2014, 14:18, by 墙外仙

0,,17552388_303,00

美国国会一个委员会举行听证,了解中国最近镇压独立学者和维权人士的情况。

被关押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作证说,她父亲从来没有主张分裂,中国要真正解决维吾尔民族问题需要和这样的学者沟通。

一位国会议员对美国之音说,六四25周年到来前夕美国应该发表六四纪念声明,提醒人们中国人权状况依然恶劣。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说,中国近来在发动反腐运动与推动司法改革的同时,大力镇压许多以和平方式表达从治理腐败到保护少数民族权益等诉求的人士。

其中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今年1月被捕受到美国关注。

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目前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读书。

她在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4月8号的听证上说,她父亲是一个诚实敢于说话的学者;中国官方对他父亲的煽动分裂和仇恨、支持恐怖主义的指控是没有根据的:

"我的父亲从来没有主张分裂,中国政府逮捕我父亲告诉维族人没有人理会他们的正当诉求。现在我父亲被关押在乌鲁木齐市监狱,没有人能探视他。"

菊尔.伊力哈木还讲述了他们一家人都因为父亲受到牵连:

"我的大弟弟变得很孤僻内向。他亲眼看到我父亲被带走,所以他常常会做噩梦。"

议员们赞扬了菊尔.伊力哈木的勇敢,一位议员说菊尔.伊力哈木让他想到自己的三个女儿。

参加听证的人权观察组织负责人索菲.理查森指出,最近中国的镇压活动令人担忧的一点是:

"对那些非常温和的活动人士进行迫害,不让他们发声,而他们所推动的议题比如教育、反腐败、环保等议题其实是中国政府官员也在讨论的问题。这种做法令人担忧中国政府的长远意图到底是什么。"

国会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目的是监督中国人权和法制发展。

委员会成员、来自明尼苏达州的民主党众议员沃兹(Rep. Tim Walz)告诉美国之音,中国人权没有因为经济发展而进步,这一点令他沮丧,而且他一直在寻求答案美国应该怎么做才能推动中国人权。他说,其实美国选民也很关心中国人权:

"如果因为(美中)经济贸易规模太大而不顾人权问题,这是不可接受的。我们明尼苏达州的选民对这个问题很了解,他们不希望因为他们可以购买廉价服装或其他好处而损害中国民众的人权。他们希望国会有所行动。"

沃兹议员说,美国应该采取更多行动推动中国人权,包括在六四周年到来时发表声明,提醒人们中国的人权状况有待改进:

"周年纪念日是很重要的,特别在中国,它们有特殊的意义。这不是为了抹黑中国,我们当中很多人和中国有联系,和中国人民建立了友谊。我们只是要确保中国人民享有基本权利。"

人权观察组织的索菲.理查森说,这样的国会听证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这些学者和维权人士的观点,是国会可以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