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墙外楼: 波羅的海兩國禁播俄國電視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Want a Faster Site?

A Designer's Guide to Web Performance is a 50-page free guide covering the best practices, how-to steps & tools designers need to make lightning fast sites & apps!
From our sponsors
波羅的海兩國禁播俄國電視
Apr 9th 2014, 02:54, by 墙外仙

拉脫維亞(Latvia)的廣播監管機構在7日宣佈,禁止俄羅斯國營電視台Rossyia RTR播放3個月,理由是該台近日有關烏克蘭局勢的報導「偏頗」,有顛覆拉脫維亞國家之嫌。

拉脫維亞已是波羅的海三國近日第2個禁播俄羅斯電視台的國家,鄰國立陶宛(Lithuania)上月已禁播另一俄羅斯電視台RTR Planeta三個月,可見在烏克蘭局勢下,不少前蘇聯共和國都十分擔心,國內擁有一定數量俄語/俄裔人士,將成為俄國出兵強行分裂甚至佔領全國的藉口。
即 使沒有近日的烏克蘭問題,波羅的海三國一直面對俄語人士如何融合國內的難題。文首的圖片來自《經濟學人》,愛沙尼亞(Estonia)和拉脫維亞的俄語人 比例明顯高得多,其中拉脫維亞的比例,有些文章指高達33%。而亦正正是這兩國,獨立後不久便定下必須懂拉脫維亞/愛沙尼亞語才可獲國籍的要求,因此俄語 人融合問題在這兩國更嚴重--一方面,人口比例高,另一問題是,不少俄語人士寧願做放棄國籍也不願學該國語言(亦可能是一些長者根本已學不了)。沒有國 籍,即沒有福利,這令俄語人士的社會經濟等多方面都受到不平等待遇。

從禁播俄國電視台的個案,也可看出,俄語人在波羅的海三國,不只是語言隔閡這麼簡單,而是對歷史有很不同的觀點。拉脫維亞最新禁播的理由是,該台有關烏克蘭問題的報導,將對付一個主權國家的武裝侵略合理化,因此有在拉脫維亞煽動戰爭及引發武裝衝突之嫌。

至於立陶宛上月中的個案,其實跟烏克蘭沒關,而是該台一個有關立陶宛獨立運動的節目中,談到13名平民在蘇軍衝進電視大樓時身亡一事,指那些人是立陶宛獨立 份子的卧底所殺--立陶宛的官方說法一直是他們被蘇軍殺害,但俄羅斯人/俄語人中,不少都相信卧底殺人的陰謀論。立陶宛的廣播監管機構便指該台「散播謊 言」。

事實上,立陶宛在去年10月對另一電視台PBK因相似的理由,頒佈禁制令,下令該台不准播放非歐盟國家的節目--但該台七成節目是俄羅斯節目,禁令變相要該台在立陶宛絕迹。

就算沒有克里米亞的例子,這些前蘇聯共和國中的俄語人希望莫斯科可以代為出頭,爭取權益,這種思維其實一直存在。例如這篇「基督教科學觀察報」在2012年的報導便提及,波羅的海國家的俄語人有這種心態。

這就造成一個惡性循環:俄語人待遇差,希望「大哥」出頭,但反過來這些國家、尤其是本身極反俄反蘇的國家,本地人對俄語人更猜疑,覺得他們是隨時「引俄兵入關」的「賣國賊」。

有關90年代初獨立運動時期的不同歷史觀點,已不算火爆,更火爆的是二次大戰。對於外國人來說,蘇聯是戰勝國之一,協助打敗納粹德國,蘇軍理應是「解放」波 羅的海三國等東歐國家,但在波羅的海三國,蘇軍才是入侵者,而為了突顯他們不滿蘇軍入侵,有些人會紀念納粹德軍才是英雄、是他們的盟友,反而蘇共以至共產 黨旗幟、黨徽等象徵,才要好像納粹標誌般禁制--紀念納粹,視共產黨如邪惡,對於華文圈子不少人來說,難以想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