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墙外楼: 德国之声:重庆昔日“打黑英雄”自杀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iPad Point of Sale

Fast and easy to use iPad POS. Use in store or on the go. Try it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重庆昔日"打黑英雄"自杀
Apr 9th 2014, 03:07, by 墙外仙

据中国媒体"财新网"等报道,4月8日,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官方微博"平安渝中"发布消息,称4月4日晚间,渝中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周渝被发现在渝中区一宾馆死亡。经勘查后确认为自杀";但官方强调周渝是由长期疾病后,因忧郁症而自杀。

周渝在始于2009年重庆"打黑运动"中,任"091″专案组副组长,该专案组由192人组成,曾承办一系列重大"涉黑"案件,包括原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案和重庆希尔顿酒店董事长彭治民案。2010年5月,王立军时代的重庆市公安局召开"打黑除恶"表彰大会,周渝等20人获颁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2011年5月,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彭治民等32人"涉黑"案进行公开宣判,称彭犯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组织卖淫罪、寻衅滋事罪、高利转贷罪、行贿罪等罪,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彭治民也是"打黑运动"中罕见的幸运者,其公司相关资产已于2013年6月被重庆警方返还。

据中国官媒《重庆晚报》早前消息:截至2010年底,重庆警方共立案侦办"黑恶犯罪团伙"375个,判决"黑恶团伙"231个,判处死刑57人(含死缓37 人),已有13人被执行死刑,包括原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2012年2月6日,重庆市前公安局长、也是重庆"打黑"运动的主要负责人王立军逃馆事件,引发"薄王事件"的爆发。薄熙来和王立军倒台后,轰轰烈烈"打黑运动"也悄然"落幕"。法学学者贺卫方、张思之等人多次指
重庆"打黑运动"为"运动式黑打",权力滥用、程序不正义等贯穿其中。德国之声于2012年6月曾报道,总部在美国的"新世纪"网公布了一个前重庆警察的13万字自白书
《见证王立军》, 披露了"薄王时代"打黑内幕,包括重庆警方籍打黑强夺民间资本等。

"应该对'刑讯逼供'警察问责"

随着"打黑运动"的终结,昔日卖力执行这一运动的警察,包括已获提拔升迁者,也被很多案件当事人控告实施了"刑讯逼供"、"非法办案"等。因为当时的重庆"涉黑人员"龚刚模担任代理而成为重庆"打黑祭品"被判刑的律师李庄,在接受"财新网"采访时表示,一些曾经参与"打黑运动"并"刑讯逼供"的警察,是中上级的逼迫下放纵人性之恶,对于这样的警察个体可以原谅;但一些警察为邀功请赏而丧失人性,必须要受到惩罚。

曾为李庄及另外一些重庆"涉黑"案件担任代理律师的陈有西,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官方公布的信息将周渝之死与重庆的"打黑运动"彻底撇清:"官方透出的消息,把周渝之死归于忧郁症,官方也不会承认和打黑有什么直接关系,也不会透露是不是清理腐败、清理打黑当中的内容导致自杀,即使有他们也不会承认。"

财新网在报道中披露"打黑"中多位获奖的"明星式警察",只有个别人受到法律惩处,但大部分还在警察队伍中甚至升职。陈有西表示对这些人应该通过法律程序进行问责,只有这样才能使早已偏离轨道的重庆司法回归法治,而这不是靠警察个体的忏悔就能实现:"打黑的真正责任人应该被清算,这类人在制造冤假错案中,起码是'刑讯逼供'的凶手,这都是这些人搞出来的,而且重庆'打黑'中'刑讯'逼供很严重。"

"复查难以展开,因为现在他们还在执行薄熙来路线"

陈有西也指出,"薄王事件"之后,原以为可以顺利启动的"涉黑案件"复查工作及查抄资产的归还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但时至今日,这一切并没有系统地推动:"据我了解,现在没有实质性的动作,基本上还是老样子,并没有真正启动复查。"

陈有西认为没有启动复查的原因在于,中共当局没有对"打黑运动"有明确的否定性定性,事实上,习李上台后,薄熙来在重庆的作法依然在推进:"薄熙来'唱红打黑'路线照样在贯彻,没有被抛弃或否定,对薄熙来、王立军的判刑都是以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理由,并没有说重庆'唱红打黑'错了,因清算而判决他们,严格来说这条路线,现在这些人还是想继承的。所以清算、复查就会特别的难。"

李庄也发出警示,虽然"薄王"倒台,但重庆"打黑期间"的内幕远未揭开,而重庆"思想余毒"甚至还在体制内影响甚深。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