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墙外楼: 美财政部密切关注人民币疲软走势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Want a Faster Site?

A Designer's Guide to Web Performance is a 50-page free guide covering the best practices, how-to steps & tools designers need to make lightning fast sites & apps!
From our sponsors
美财政部密切关注人民币疲软走势
Apr 9th 2014, 13:34, by 墙外仙

  华尔街日报4月8日报道,自2014年1月15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下跌3%。日前,美财政部部长雅各布·卢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正密切关注中国推低人民币汇率举措是否意味着中方的政策转变,如果近期人民币下跌暗示中国政府打算放弃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计划,将引起美国的严重关切。报道称,美国重提人民币汇率目的是确保美国国会不采取相关立法行动,但随着美国国会选举日益临近,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会成为一个关注焦点。报道同时称,多数市场分析师预计,人民币汇率走势今年会出现反转,年末应会较去年末略有升值,理由是随着中国经济刺激政策出台,今年晚些时候中国经济增速将会加快;同时,人民币持续贬值必将导致与美国及其他贸易伙伴的摩擦。

外媒称,美国4月7日警告北京当局,如果近来人民币贬值是暗示政策从允许市场决定汇率中转向,那么这将会引发"严重的关切"。

据路透社网站4月7日报道,多年来,美国一直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人民币疲软使中国产品相对于美国产品便宜,从而损及美国生产企业。另外,人民币疲弱也降低了中国消费者购买海外商品的能力。

3月,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对中国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日浮动区间的决定表示欢迎。

不过,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4月7日的讲话暗示,美国并不完全相信中国政府会减少对汇市的干预。

"如果近期人民币贬值暗示中国将背离向市场汇率机制转变的政策方向,将引起严重关切。"这位要求匿名的官员表示。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20国集团(G20)会议举行前,这位官员在讲话中表达了美国的立场。他指出,在人民币汇率回落后,中国政府就宣布放宽人民币浮动区间,这与有关中国当局"大规模"干预汇市的报道相一致。这正是美国政府希望中国政府放弃的行为。

美国也可能在会中对欧洲施压,要求欧洲采取更果决的行动,整顿出现问题的银行业。

这位财政部官员表示,近期欧洲的经济数据显示,该区域出现"长期低通胀及需求疲弱"的现象。这似乎令市场愈发担忧欧洲经济如此疲弱,有可能坠入物价及薪资下跌即通缩的危险漩涡。

"需要采取更多行动以扶助经济成长。"该官员指出。

这位官员对其他经济大国亦直言不讳,指称日本应该避免过度采取财政撙节的措施。

他表示,美国对俄罗斯官员实施的制裁,已对该国经济产生影响。他同时谴责新兴市场在采行汇率自由浮动措施上步伐太慢。

"许多新兴市场抗拒更快转向市场决定的汇率机制,正阻碍确保全球经济持续强劲复苏所需的重新平衡。"这位官员指出。

  对雅各布卢的表态切莫等闲视之,为回应雅各布卢,北京方面花了近半个月的时间。

  全球经济目前处于十字路口,往左走是TPP和TTIP,往右走是中美投资协定和中欧投资协定,往左还是往右取决于中国转型的结果。

  中国人均资源匮乏,退出全球化,中国经济将回到90年代,这是北京政府不能承受之痛,往右走则要求中国经济和美欧全方位接轨,用学术文字来说,中国必须完成从新兴经济体到成熟经济体的转变,那么,中国必须在低增长率的基础上重构体制。

  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如果美国有意维持WTO框架,我们可以把这种威胁当作耳旁风,但在TPP和TTIP大有取代WTO之势的今天,雅各布卢的表态无异于最后的通牒,即要么接受美国开出的条件继续作为全球经济重要的一员,要么被美欧隔离到全球化之外。

  所谓的成熟经济体,需要和欧美相近的经济增长率和货币供应,以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至于什么样的人民币汇率水平能为各方接受则是另外一个问题。

  中国官办经济需要至少15%以上的M2增速以及7%的GDP增速才能维持,这是转型的根本阻力,北京方面只能在退出全球化和全面进行国企改制二者之间作出选择,从目前来看,北京方面选择了后者。

  中国必须切掉寄生于中国经济身上的大大小小的肿瘤,才能把货币供应和GDP增速降低到与美欧相当的水平,这些肿瘤包括垄断国企、事业单位、银行业以及其它依靠政策保护的行业,医疗改革以和教育改革只是这一揽子改革中的一小部分,重中之重是国企改革——即混合所有制,两会期间,习有一个讲话,大意是不要把国企改革当作唐僧肉,结合即将启动的优先股计划,不妨做这样的解读,第一,不会让优先股股东吃亏,但价格也要让大家看得过眼,第二,不要动拉高套现的想法,这是可以世世代代世袭下去的财富。

  银行业将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试点之后,其它行业也会如法炮制。

扯淡,升值这事, 就是维持升值的经济代价小于维持贬值付出的政治代价带来的经济代价.
最佳方案就是央行抱3万亿美元睡觉,把汇率彻底交给市场. 让热钱哭去吧.
至于把银行央企说成肿瘤,不过长期想要私有化瓜分国有资产的不断散布的谎言而已.
还是那句话,私有化不是不可以,大平分.

逆全球化不会发生
这是经济学原理保证的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