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墙外楼: 中国小学生作文《我的理想》:作富豪开名车住豪宅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Grow your customer base.

Start a lead gen campaign on LaunchBit and cost-effectively grow your company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小学生作文《我的理想》:作富豪开名车住豪宅
Apr 9th 2014, 03:24, by 墙外仙

在中国大陆,有媒体披露,有小学生在写作文《我的理想》时说,他的理想是:做富豪、开名车、住豪宅。有学者认为,中国小学生这样的理想不仅反映了当前中国的社会现实及道德水准,也反映出中国教育制度的严重问题。

中国的汉网日前报道, 近日,湖北武汉人民路小学六年级二班语文老师高华云要求学生以"我的理想"为题写作文。结果,学生表达的理想不再讲高尚和贡献,而变成了要当"美食家"、当"吃货",有的学生甚至比是想当有钱的"土豪"。在随后的语文课上,一位叫天天的学生绘声绘色地描绘自己的理想说:"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富豪,以后可以开名车、住豪房。"他的理想引起不少学生的共鸣,却难住了语文老师高华云。

高华云老师认为,语文课本上围绕理想展开的课文大多是"志士在刑场上视死如归、英雄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等具有历史烙印和社会正能量的内容,学生们应该从这些课文中感知自己的理想。小学生的理想是想当"富豪",这不仅与课文弘扬的时代精神不符,学生们浅显的理解也不利于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

在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爱宗对此表示,中国小学生在作文中,有人甚至提出,他的理想是当贪官:

"小学生说要做贪官,因为他看到贪官有权有势,开名车,住豪宅,这是社会现实。但是中国课堂上又在教学生学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这些空话在社会上根本行不通,这就必然导致学生思想混乱,要么做贪官,要么做一个伪君子。"

报道说,与高华云老师在同一办公室的李老师认为,小学生的理想不可抹杀,不少有钱人给社会做出了更大的贡献,有钱不是错,重要的是如何将钱用来贡献社会。他认为,老师更应该重视学生们平凡和现实的理想。星旺学校七年级年级主任刘娅丽老师认为,小学生之所以会逐渐出现想"当官",想"当富豪"的理想,与中国的社会风气和家长的教育有关。

美国纽约的中国学者谢选骏认为,这个小学生提出要当富豪、开名车是一种很人性化的表现:

"这其实是一种功利主义倾向,因为做贪官可以住豪宅,开名车。其实以前的学雷锋也是一种功利主义的表现,因为学雷锋可以做官,得到特权。"

谢选骏认为,现在中国大陆的社会环境改变了,贪官比雷锋更吃香,更令人羡慕:

"现在一切向钱看,贪官很有钱,因此他们成了孩子的榜样。"

谢选骏介绍说,美国社会对孩子的教育,也并不都是充满道德说教,也不是要人们学雷锋。但是,美国社会法律严明,

"中国社会传统是依靠道德来约束人们的行为,法律并不严明。中国的法律更像中医,很模糊。但美国民主社会的法律非常精细,更像西医,能更好地约束人们的行为。中国如果出现道德真空,那会比美国更危险。"

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爱宗认为,中国大陆目前的中小学教育很多都是共产党的洗脑教育,

"中国的中小学教育必须改革,必须改变目前学雷锋的空洞说教。"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